北疆8日深度游——乌鲁木齐,克拉玛依,喀纳斯(禾木),伊犁(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 出发时间/2016-07-10

无出走,不青春

行程结束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上午8点,z232次列车缓缓停靠武昌车站,列车晚点近两小时,但我却希望列车晚点的时间再长一些,因为我实在不想结束跨度近半个月,里程近万里的北疆环线七日游。无奈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该来的终将会到来,列车靠站意味着这次新疆旅程的结束,当走下列车,鼻子吸入了武汉那灼热的空气,我丝毫没有重归故里的兴奋感,相反我却有一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总感觉自己缺少了些什么。其实我什么也没缺,行李也一件没少,只是自己仍然沉浸在前半个月快乐而有趣的新疆探险之旅中,久久不愿回归现实,不愿承认旅途就这么结束了。哎,可能我就是这么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也许在旁人眼里会觉得我有点婆婆妈妈,优柔寡断,但我就是这么一个多愁善感的人,甚至在与新疆热带风暴队的队友分离的时候还独自一人偷偷落泪。
   在我看来,旅游的意义不在于你花了多少钱,不在于你拍了多少照片发了多少朋友圈,也不是为了满足你那日渐膨胀的虚荣心为了日后在与朋友谈天说地中多一些谈资,而是在于在旅途中你总能遇到一些可爱的人,经历一些令你难忘的事,找回那个已经迷失已久的自我。过去,我一直以为旅游就是为了逃避现实生活,让我能到一个新的环境里暂时放下那背负已久的行囊,给我一段喘息的时光,但现实是你永远不可能逃避现实生活,旅游只是给了你一段缓冲的时间,回来后你还是得积极勇敢的面对生活,逃避永远是不可取的。我从小就向往着去一些很远的地方,甚至有一个执念——在我的有生之年能走遍全球近210个国家,也许漂泊不定或是浪迹天涯才是我的宿命吧。
    此次新疆之行我也是策划了很久的了,从高考结束后的那个暑假就一直在筹划,但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当我把此次旅游计划告知家人时,家人几乎是一致反对的,说什么路途遥远,局势不稳,人生安全都得不到保障种种,但我仍然不为所动,可能会有些许固执,从小我认准的事情一定要做成,谁阻拦都无济于事。如果你因为安全问题不来新疆,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现在的新疆经济形势在全国各省市的支持下,在兵团后代新疆各族人民的辛勤努力下日渐好转,生活是蒸蒸日上,安全局势也是日趋稳定。如果你因为路途遥远而在观望,那么你也可以放心,现在以乌鲁木齐为中心的铁路网公路网正在日益完善,新疆交通正在变得越来越便利,并且现在新疆现在也在大力发展旅游经济,自治区政府党委也在下大气力整治旅游市场秩序,现在去新疆旅游也可以不用担心交通问题。如果你因为资金问题而放慢了前来的脚步,那么你就错失了饱览祖国大西北美丽风光的机会了,吃住条件都可以差些,但景点门票是不能省的。

说了这么多,也该重回主题,回归到游记的主题上面来了。我写下这些文字不是为了炫耀,不是为了装X,而是我闲来无事时就喜欢写写东西,记录记录当下的生活,无奈才疏学浅,文笔不佳,文中也会有很多语法错误或是用词不当之处,我也只能采用记流水账的形式来写了,希望能与志同道合的户外爱好者分享自己的快乐!也希望借此文结交到更多志同道合的好友!如果你还是执意说我装X或是其他云云,那我也只能用习总书记在答不怀好意的西方记者问时的一句话来回答你了:“我们中国一没有输出革命,而没有输出贫困,你们还有什么好说的?我看你们就是吃饱了撑的没事干!"我想想也挺有道理的,如果总是在于不怀好意或是没事干的人争论,那自己就啥事也干不成了,不争论向前看也就成了最好的应对之策了。
        新疆面积占全国面积的六分之一,各种资源丰富,各种地貌不均匀的分布在这块土地上,56个民族和谐共存于这块富饶的土地上。要想一次深度游览整个新疆是不现实的,所以我先选取了以自然风光为代表的新疆北部来作为我此次新疆行的路线。北疆环线7日游行程近万里的旅行就此拉开了旅途。下面我就游记的形式分享我这次旅游的见闻。

7月6日
我刚刚结束为期半月的期末考试,即将开始我计划已久的新疆之旅,可天公并不作美,武汉因为连日的强降雨发生了洪灾,武汉各地频频告急,甚至惊动了中央,克强总理亲自赴武汉指挥抗洪,可人类终究是斗不过大自然的,雨仍旧下个不停,学校南湖的水位也在一直上涨,武汉大湖泊频频告急,各大堤坝的武警官兵也都在严防死守,严防溃堤。王家坝的武警官兵们甚至签下了生死状,誓与堤坝共存亡,足可见洪灾之可怕,也可见中国人民子弟兵对人民的一片赤诚之心。而我早上却被困在学校,各趟公交纷纷停运,出租车,优步,uber等代步工具纷纷停摆,我只好在学校超市里购置干粮水等,做好囤积食物抗洪的准备,当我得知武昌火车站因为严重积水而停运的时候,我的心颤抖了,此时此刻我的心真的在滴血,难道我的新疆之行就要因此而延期吗?好在好事多磨,下午雨势减小,打了下午7点雨终于停了,虽未天朗气清,但我却可借此间隙立即赶赴武昌站搭乘K1168次列车赶赴西安与室友回合。搭乘出租到武昌站的路途并不顺利,一路上也有些跌跌撞撞,不过还好,我顺利的到达武昌火车站了。我上到了武昌站2楼的候车大厅,看到的是疲惫的人们挤满了大厅,甚至已经没有了落脚的地方,各趟列车大都因为突如其来的水患而晚点或是取消了。此时,我有了一种不祥的预感,会不会我要搭乘的K1168次列车也会因此晚点甚至取消呢?我一直在焦急的等待着,直到开车前快20分钟,车站显示频上现实K1168次晚点未定,我悬着的心一下放了下来,不是因为“晚点未定”而高兴,而是因为K1168次列车没有因此而取消,不会对我的行程造成太大的影响,这是令我十分欣慰的。但接下来问题就又来了,晚点未定?那这趟车究竟什么时候能够到达武昌站呢??我怀着好奇的心情在百度上搜索了一下"k1168",结果网络上对K1168次的吐槽是铺天盖地啊,最长晚点时间有超过10小时的,这时候的我犹如晴天霹雳一般说不出话了,但我还能抱怨什么??最起码我的车还是能到达西安的,那我还有啥好说的。等呗。。。。。我就在候车大厅打起了地铺,开始了我漫长的等待,还好等待过程中有好有康康和建建的陪伴,使我的等待不至于那么无聊。。。。。。谁知一等就等到了第二天早上,也就是7月7日的早上6点,当大家纷纷放弃等待,改签或是换乘的时候,我也开始蠢蠢欲动了,但当我马上就要放弃的时候,奇迹出现了,显示频上那“晚点未定”四个大字终于出现了变化,也就是列车还算平安的到达了武昌车站,车站工作人员开始提醒我们凭票上车。就这样,疲惫不堪的我背着我的行李一路小跑的上了车。
    我的新疆之行就此开始!!!!!
    列车最终于7日晚上10点到达西安。。。
    当你想要放弃的时候,再多坚持一会儿,没准儿奇迹就会在这时候发生!

7月8日
7日在西安火车站旁的铁路饭店休息了一晚,我与小伙伴踏上了前往兰州的列车,在兰州经停一晚,第二天在兰州西站乘坐动车前往新疆省会乌鲁木齐。前往兰州的旅途也还顺利,没有太多的磕磕碰碰,列车也还算正点到达兰州火车站。到达兰州火车站的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了,我和小伙伴打算在兰州西站(也就是我们第二天将要乘坐动车的地方找个旅店就近住下)。只能感慨大兰州的地名太富于变化,我们第一次乘坐公交到达的地方竟是兰州西汽车站,这着实令我们大跌眼镜,旅途的第一天竟然如此的一波三折,还好我们并没有放弃寻找兰州西站,在经过多方询问过后,我们终于找到了正确的公交,最终到达了兰州西站。兰州这座城市终究是一座中国西部的城市,虽是省会城市,但基础设施还不够齐全,整座城市仍然在大修大建,全城还没有地铁。兰州西站也还在建设中,仍未完成但已经投入了使。就这样现在西站附近找到了一家条件还算可以的宾馆,我们看了看附近也就这一家酒店了。。。。。没有了选择的余地也是挺好的,起码我们可以省去选择的烦恼!!!不要耗费太多脑力在选择上了呗。接下来就是吃饭问题,我们在马蜂窝自由行上输入关键字“兰州”,立马出现了很多小吃还有必游景点,无奈在兰州呆的时间太多不可能一一游玩,只能选取一些有代表性的景点走走。我们选择了在中山桥附近的正宁路夜市,顺带游览了沿线的穿兰州城而过的黄河以及标志性桥梁——中山桥,并在此拍照留念!结束了一天的劳累,我们自然是十分疲惫,兄弟两人澡也来不及洗,倒床就睡!!!!

7月9日
早上,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我们在6点半就起床了,因为离兰州西站较近,时间也还算充裕,我们也还算准点上了动车。
踏上了前往新疆的旅途,一路上动车向西开去,景色也是不停的在变幻,不过景色也可以算的上是千篇一律,甚至可以称得上有些荒凉,绵延不绝的群山,绵延千里的沙漠戈壁,不过这也是祖国大西北常见的景色吧,代表了我国西北地区的大气磅礴,我也深受这种景色的感染,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有大格局的人,大气蓬勃,不为日常锁事所困。一路上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途径青海省的油菜花田,美不胜收的景象令车内乘客叹为观止,纷纷掏出相机手机按动快门,生怕错过了这一人生美景,我旅游不大喜欢拍照,我更倾向于将美丽景色留于心中,而不是走马观花般的拍照留念。一路上令我印象特备深刻的是一位面色黝黑穿着朴素的青海牧民上车后给为他换座位的游客深深鞠了一躬并十分诚恳的道了一声:“好人一生平安!!人间至善至美不过与此。。。。。。此时此刻,一个人最为纯真善良的一面展现了出来,那些钱财,名利,权力全都是身外之物,统统靠边站去吧!!!
进入新疆境内,一路上不变的沙漠戈壁,茫茫大漠令我有些审美疲劳,我也在此刻放下了自己的手机,拿出了随身携带的周国平的《人生哲思录》阅读,旅途中的疲惫,加上旅途中特有的心情给我营造了一种极好的读书氛围,也若有所思,写下了几百字的读书笔记,也可以算是人在囧途中的杂感吧。。。
下午7点18分动车终于抵达乌鲁木齐南站,刚刚走出火车站,我立刻感受到了一股浓郁的异域风情想我袭来,我努力呼吸着这来自古老西域的有些干燥但很清爽的空气,不过对于曾经发生过恐怖袭击的乌鲁木齐南站来说 ,气氛还是有些许紧张的,上公交或是出站都要经历严格的安检,不过秩序还算井然有序,为了自己的人身安全大家都已经习以为常。在南站搭乘BRT1号线我们来到了乌鲁木齐市必游景点——红山公园附近的如家酒店入住,酒店位于沙依巴克区的西虹西路,晚上我们就近吃了新疆特色美食,馕饼和烤包子。乌鲁木齐北京算是有两个小时的时差的,但新疆还是用的北京时间,很明显的就是新疆的白昼时间很长,黑夜时间很短。最令我们惊奇的是新疆到了北京时间10点半还是天空大亮的状态,这对于来自内地的我们来说有些许不习惯,也许我们还需要倒时差吧。在乌鲁木齐的第一夜,我们因为时差,因为兴奋,因为激动久久难以入睡。。。

7月10日
今天我们报了新疆国旅的天山天池一日游,这也是我们在一张传单上看到的小广告,报着将信将疑的态度,我拨通了上面的电话。导游让我们今天早上7点在孔雀大厦门口集合统一出发,早上我们起得很早,司机师傅也很准时的来到了如家门口来接我们到达了目的地。
顺利上车后,导游告诉我们因为阜康市自行车比赛的缘故今天的行程很紧张,每个景点之间我们都是赶着时间再看。天山天池位于乌鲁木齐附近的阜康市境内,需行车1个半小时。
天山天池海拔2500米左右,穿着短袖的我们刚开始有些不习惯,还好在半山腰小卖部处我们租了两件军大衣以抵御寒冷,这才造就了新疆7月穿棉袄的奇观,想想也只有我们两个奇葩会这样了吧。临近中午,这件军大衣就成了我们的累赘,拿在手里登山很是不方便的。中午搭乘马牙山索道上了山,在缆车上天池美景一览无余!!!颇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之前在区间车上险些被吐一脸的“悲惨”经历一扫而空。。。。在观景台上拍照留念之后,我选择继续想更高海拔的山顶攀登,越往上爬空气越稀薄,同行的游人也越来越少,同行的小伙伴因为高原反应也因为身体不适中途退出了,而我选择继续坚持,虽说高出不胜寒,但有些美景只属于坚持到底的人的。爬到了海拔3000米的山顶,遥望远处的博格达雪峰,当时兴奋的心情溢于言表,这也开启了我生命中一个新的纪元,第一次登上了海拔3000米海拔的山峰,这是我生命中的一个新高度但绝不是最后一个,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会选择向更高的“山峰”攀登,不断挑战自己,超越自己,永不止步!
回到山脚,我们马不停蹄的坐上了天池的游船,开始了环天池一圈的游览。清爽湿润的湖风迎面吹来令我们很是享受

7月11日-----乌鲁木齐县南山牧场,葡萄沟瀑布

7月11日
今天的行程是在乌市就近报了一个南山牧场一日游的行程。
因为南山牧场就在乌鲁木齐市下辖的乌鲁木齐县,距离60公里,行车时间1小时左右。
南山牧场下有18条沟,我们这次游览的是其中比较有名的葡萄沟景区。
先是到了山顶的乌拉斯台空中草原,一下旅游大巴会有热情的哈萨克牧民邀请咱们骑马,对于没有体验过骑马的游客可以体验一下在草原上纵马奔腾的感觉,不过要提前和牧民提前商量好价格和骑马的距离。(100米左右的距离30元,个人觉得不贵,希望不要因为价格原因影响了你们的旅游心情)。乌拉斯台空中草原比较值得看的还有“爸爸去哪儿拍摄地”,是绝佳的拍摄地点。大家可以在草原一个人自己漫无目的的走走,尽情享受蔚蓝的天空和不含一丝杂质的空气,也可以到当地牧民的牧场与牛羊有一个亲密的互动哦。。
结束了乌拉斯台空中草原的游览,我们来到半山腰的牧民家中吃午饭,说是餐馆,其实就是一个简易的棚子配上一两口大锅,但这一点不影响我们旺盛的食欲,游览了一天确实饿了!!!!话说这里的伙食也不错,旅行社免费供给的是素抓饭(来到新疆必吃的特色美食,其实就是米饭配胡萝卜,不要被它的色相所吓倒,还是很香的),你们也可以自费品尝羊肉串或是羊肉汤,分量绝对足哦,而且是现宰现煮的哦······很有地方风味。
午饭后便是葡萄沟景区了,这里是乌鲁木齐市老干部的休养所,环境空气都是没得说的。
进入景区可以选择游览车或是步行的方式,步行需要近1小时,如果你不赶时间还是建议步行,可以与家人好友一起欣赏沿途的风光,牛羊成群,野花丛生,空气清新,泉声潺潺,绝对令你陶醉。。。。
在葡萄沟瀑布拍照留念后可以到当地哈萨克牧民家中做客,主人还是很热情的,会提供很多当地特色美食,如酸奶嘎达,奶茶等等,都是我们在内地所品尝不到的哦哦,我们还可以在毡房内换上当地少数民族的服饰拍照留念也可以和主人交流,这绝对是体验当地民风民情的绝佳方式。。。

7月13日-----前往布尔津县境内喀纳斯景区的路上

今天大部分时间都在旅游大巴上度过,目的地是布尔津县境内的喀纳斯景区,从乌鲁木齐出发,行车大概8小时。
沿途我们去了克拉玛依市境内的乌尔禾地区的魔鬼城,正值下午3点多,太阳当头照,紫外线强度很高,大家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防晒装备一定要带齐,不然爱美的各位会心疼的哦!!!!!
魔鬼城我们基本上是坐景区车游览的,景区车行驶得很慢,到了相应的站点也会停下给大家时间拍照的,魔鬼城里是景色都是一样的,清一色的风蚀地貌,具体各个景点像什么,全凭大家发挥想象力,毕竟每个人看世界的角度都是不同的嘛!这个大家不用纠结哦,游览车上会有具体的介绍!!!!!!
一定要带防晒装备!装备!装备!!!!具体的事情说3遍!
晚上夜宿布尔津县人民武装部内的昆仑酒店,酒店的条件不是很好,大家一定要做好心理准备,,WIFI速度也很慢。
友情提示:大家到新疆前一定要备好足够的流量包哦!要不然流量用完你会很心痛的呢!

7月14日------喀纳斯景区

喀纳斯景区其实是一个很大的景点,玩个两三天都不成问题,里面也会有住宿的地方哦。
喀纳斯景区在布尔津县境内,附近的景点有禾木草原,禾木小镇(神在人间的自留地),喀纳斯湖,喀纳斯河。
到了景区门口,大家先拍照留念,而后需要乘坐1小时的大巴进入喀纳斯景区,也就是喀纳斯湖和喀纳斯河的所在地。行车途中会经过喀纳斯河的三道弯————也就是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大家会要求司机停下拍照留念,但中途是绝对不允许停车拍照的。大家不用着急到了游客集散中心后,会给大家足够的时间的。
景区内有很多自费项目,例如漂流,游船,登观鱼台等。
其中强力推荐的是等观鱼台————可以俯瞰喀纳斯湖全景,不去你会后悔的!!!作者因为时间问题没去就后悔了几天。。。。
还有就是游船也是值得推荐的,120元一个人,运气好的话可以与传说中的喀纳斯湖水怪有个亲密接触哦!虽然作者本人连水怪的影子都没见到,但起码还是值得大家期待的哦!!!
漂流根据大家自己的喜好选择,毕竟一天的时间是有限的,有舍才有得哦!!
还有就是喀纳斯景区内的图瓦人风情体验,图瓦人是蒙古族的一支,一直生活在喀纳斯景区内,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感兴趣的可以百度一下。最令我惊奇的是这个民族一直没有自己的文字,他们的历史也是代代相传下来的。
晚上游览了一天也很累了,夜宿景区外的酒店。。

7月15日————禾木

禾木小镇也是在喀纳斯景区内,相传是神在人间最后一块自留地,也是人间最后一块净土。
到达禾木小镇可是颇费一般周折的,先是乘坐景区车到达中转站,在乘坐当地的大巴到达小镇。
可这丝毫不影响我们游览的心情,到了冬天这里都是大雪封山的,78月份是最佳的游览季节哦。
进入小镇你会被这的景色所陶醉的,蓝得令你陶醉的蓝天,不含一丝杂质的空气,古色古香的当地民居。可惜的是当地商业化已经很严重了,管理也有些混乱。到了禾木小镇,值得游览的地方就是成吉思汗曾经的点将台,因海拔较高可以看到小镇全景,还有禾木白桦林(大家拍照的时候要选择3棵树或是5棵树的白桦哦,3棵寓意爱情美满,5棵寓意家庭幸福哦!!!)。对了,上点将台大家可以选择骑马或是步行,都是不错的选择,看大家自己的选择。

7月16日————五彩湾,额尔齐斯河,胡杨林

五彩滩位于布尔津县内,景区不大,有特色的就是可以在景点内看到中国境内唯一一条流入北冰河的河流—————额尔齐斯河
新疆一大特色就是随处可见的风力发电站,因为新疆多出地势平坦,风力很大,风车群远观也很壮观!
对了,在去五彩滩的途中经过胡杨林景区,胡杨是一种生命力很顽强的树种,号称3千年不死,死了3千年不倒,倒了3千年不腐。能在如此恶劣的沙漠地带生存,胡杨也是有它智慧的生存方式的,对我们人类的生存也能提供很多启示的!

7月17日————伊犁赛里木湖,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

今天正式离开布尔津县,前往伊犁地区。大部分时间也是在车上度过。
昨天晚上夜宿精河县宾馆,早上6点起床,为了赶往位于博乐市境内的赛里木湖看日出,赛里木湖的景色用不着我在多加描述了!!!!I can‘t describe it。哈哈,大家去了就知道了
在赛里木湖一定要去的就是曾经成吉思汗的点将台,貌似成吉思汗在禾木小镇也点过将,哈哈!成吉思汗不愧是我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一位伟人,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大家可以在湖边捡上一块石头,传说越重的石头越灵验哦··接下来就是把石头放于点将台的前方,接着闭上眼睛绕着石头堆绕3圈,这是可以在心中默念你的3个愿望!!!!
赛里木湖就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国门——霍尔果斯口岸。没去过的朋友们可以去在国门前拍照留念,看过的就没必要了。想购买到便宜的免税商品的朋友需要提前在口岸花20元办边境同行证,想在口岸淘宝的各位注意了,一定要提前办理,要不然会很麻烦的。。。。。

7月18日————最后一天,那拉提草原,巴音布鲁克

今天也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主要是游览了那拉提草原和巴音布鲁克!
那拉提草原不用多说,是到了伊犁必游的景点,也是新疆地区最有特色的草原之一,哈萨克牧民的居住地,可以体验到民族风情,民族小吃(羊肉串哦,相信我,分量绝对足的!!!!)
同样,大家可以选择乘观光车或是骑马的方式游览景区。
到了终点站,同样可以到哈萨克牧民家中做客,准备好钱和一颗永不满足的胃吧!!!!STOMACH!
巴音布鲁克景区位于和静县境内,天气变化异常,前一秒还是晴空万里,后一秒很可能就是瓢泼大雨或是下冰雹,我不是危言耸听,大家一定要备好御寒的衣物,不然到了山顶会令你很尴尬的!
主要景区就是9曲18湾还有天鹅湖景区,其实我在天鹅湖景区也没看到有多少天鹅啦!!不过还是值得走走的。9曲18湾在山头上,风很大,大家一定要备好御寒的衣物哦!!!会很冷的,在山顶!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25 18:22

引用 逃离那角落 发表于 2016-07-25 18:22:29 的回复:

回复逃离那角落:哈哈,可以的。

2016-07-25 18:2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01 01:0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8-01 12:50

引用 爱帮先生 发表于 2016-08-01 12:50:27 的回复:

回复爱帮先生:谢谢,我还会陆续更新游记的哦,持续关注哦!朋友

2016-08-03 00:17

引用 angelachenyuan 发表于 2016-08-01 01:00:18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