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人台湾紧凑九日游----台北,九份,花莲,垦丁,高雄

• 出发时间/2016-01-27

说在前面的话

致看到这篇游记的各位,请原谅我是个游记小白,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因为这次台湾之行基本上都是我做的攻略,吸取了很多很多篇游记的经验才得以开始这次愉快的旅行,所以我也想把我的经历也po上来,和大家分享
  有疑问的也可以评论我 我会很快回复的哦~
  但是患有严重拖延症的我,足足从两月份的旅行拖到了块五月份,有些可能已经记不清了,大家见谅哈

关于准备工作

很早就打算游台湾,在人生中倒数第二个寒假中总算去了TW。我们一共三个人徐同学,我和我妈。我们1.27出发的,我在十月份就定了机票,十一月份就定好了住宿,俗话说得好先下手为强,后下手遭殃,我定的是国航的从上海台湾,来回两个人一共4300左右(还有一个人只买了单程票,因为他后面飞去了香港)。
首先要准备的是台湾通行证和入台证,通行证对于可以自助游的城市来说是so easy,只要到各个城市的出入境去办理就行了,紫本本和签注一共是50RMB,入台证我是找淘宝中青旅办的,双12的时候价格好像是169一个人(就是那种要担保人,不用填申请表的那种),推荐哦,比较省事,只要把资料发给他就行了。入台证如果真的找不到激光答应也不用,我就是去打印店用照片打印的那种像素打的,完全就够了,一开始很多人都说对于打印要求很高,害的我们白紧张了好久,生怕过不了关,不过能激光打最好激光!!!而且分辨率不能太寒掺了~至少二维码和条形码要真的很清晰很清晰很清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关于住宿:全程我都是在airbnb上定的民宿,

airbnb上面我个人感觉水很深,有的很好有的也就一般,甚至会被坑,等下再详细说。幸运的是我在台北九份花莲定的都还不错。
因为我们是三个人,所以台北我定的是那种小复式类型,就是下面一个床,楼上一个床的那种。StarBus @ Taipei 西門MRT (3-4人房)https://zh.airbnb.com/rooms/6896522,这是在西门町商圈,出门真的很方便。
九份的民宿特别多,我感觉我那家虽然还不错但是感觉有点旧,大家可以找找其他的,但是价格一般都是在六七百,当然更贵的肯定很好。在垦丁的包车上碰到一对母女,他们因为没有提前订,当天去的时候只剩下4000+的套房了,环境果然不同
花莲的民俗也是我要重点推荐的,我觉得好棒!虽然离市中心大概是100多台币打车费的距离,但是靠近火车站,而且房东会给你出租车的电话,市内都是100台币就可以了,绝对的闹中取静,如果天气好的话景色也不错。附上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4512858
最后是垦丁!我感觉这个是被坑的,住宿还不错,但是房东给我们定的包车价格全都高于其他家,

关于花费

我们飞机票是4300左右,台铁,高铁都是在淘宝上找店家代订的,包车也是提前联系好的(可以找万能的TB,
也可以找民宿老板推荐啦)
总之,机票+台铁,高铁+住宿+包车 差不多是11000不到一点(机票是两个人的份)
台湾不可避免的买买买,面膜,鞋,化妆品都是必买的。
一共九天,大约花费25000RMB,我觉得玩的还不错了。

关于行程

我们的顺序是台北--九份--花莲--垦丁 --台北 ,高雄只是坐高铁回台北的中转站

第一天

第一天我们是12:45的飞机从上海飞往台北,到达大概是下午两点十分左右。我的电话卡实在TB上买的,113元是十天无限量流量以及100台币的电话费,本来想是买移动wifi的,但是因为要和房东还有包车师傅联系,就还是买了电话卡。我和我妈就用一张卡,我用我的手机开热点,如果用手机开热点的话,切记要带上充电宝!不然只见手机的电刷刷刷的就没了。其实在桃园机场买电话卡也是一样的,提前做好准备也是极好的啦。嘿嘿~ 到达桃园之后,我们就在桃园机场买了去台北车站的车票,具体我已经忘记了,好像是一百多台币一个人,出关之后只要到服务台问一下就可以啦,很方便。
  从桃园机场到台北车站大概是在45分钟到一个小时之间,在车上稍作休息一下之后就到台北车站啦。
  我们因为是住在西门町的,而且带着两个大大的行李箱 觉得坐捷运不太方便 而且三个人 思考了一下还是坐的士比较经济 哈哈哈哈(ps:如果带着行李打车一定要注意一下后备箱的大小 因为小的出租车可能会放不下太多行李以及太大的箱子)从台北车站到西门町 一站的地铁 打车好像是130左右的台币 。
  很快到达住宿的地方之后,我们稍稍休息一下就出门觅食啦!不得不说西门町真的是很方便很热闹。我们先去捷运站办了壮年卡。然后由于太饿了就先买了继光香香鸡 。其实我觉得和上海的并没有太大区别
  接着我们去了 牛店 人超多,店面并不大但是外面等着的食客超多,大部分都是大陆人,哈哈。看到这么多人,我们决定打包,打包速度很快。我们买了半筋半肉的和满汉全席 价格个人认为偏贵了,具体已经不记得了 ,好像是一百多人民币一碗吧 ,并没有觉得特别好吃到记忆深刻 ,肉确实是很大块 ,汤里面好像有一点药膳的味道。有好几种吃法~店家也很贴心放了小纸条在里面教我们怎么吃。
  吃完之后就开始了各种逛药妆店 同时感受了一下夜晚的西门町的热闹

第二天 台北故宫----士林官邸----淡水

第二天其实泪点满满啊,冬季来台北看雨真的名不虚传啊。下雨下雨下雨!我们早早地出了门,想去觅点早餐,结果八点不到一点根本没有什么店是开门的 只能去seven-eleven里面买了点东西吃了一下~
  然后步行到车站,乘坐公车前往故宫,在西门町有好几辆车都到那边,可以提前Google一下,方便快捷~
  注意!!!台北的公车是分上车刷卡和下车刷卡的 ,上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上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上车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有的是分段的,上车的时候刷一下,下车的时候也要刷一下的。这很重要!万一是下车刷卡的话,你上车就刷了卡就尴尬了,要看司机师傅好不好啦!(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哈哈哈哈 都是泪啊)
  故宫博物馆的导览讲解是可以提前预约的,直接百度官网就可以了,一定要提前预约,特别是旺季!我寒假去的,提前两个礼拜预约,只有英语的了!只能硬着头皮听下去啊!!!中午也是在故宫博物馆配套的餐馆里解决的,然后回去随便逛了逛就出来啦。门口看了一下 坐了一辆公车去了士林官邸。士林官邸出来的时候还早,但是下着雨,想了想还是去了淡水
  从士林官邸去淡水搭乘捷运很方便,淡水很有名的是渔人码头和淡水中学(杰伦的母校),但是那天天气不好,我们也就没心思多逛,就在附近的老街上转了一转。

附上两张照片也看得出天气真的好差啊!委屈~

作为吃货晚上当然会去士林夜市啦,从淡水去士林夜市直接搭捷运也可以到~捷运站出来走500m差不多就是夜市啦。

第三天 台北--瑞芳--九份

第三天依旧在下着雨 我们早早地感到了台北车站,等待着开去瑞芳的小火车。到了瑞芳站后,出站右手边50m就有行李寄放处。强烈建议大包小包的盆友如果要去九份 千万把包给寄存了!山上真的人多路窄 很不方便!
  寄存好行李后,我们就买了一日的火车票前往菁桐,平溪,十分。现做小火车到终点站菁桐,再慢慢一站一站的出来。不知道是不是到山里了,风大雨大啊......以至于我们都已经没什么心情游玩,只是走马观花了一下,但还是冒雨放了天灯,许了愿。哈哈哈哈哈哈。到了那里你会发现,不用纠结放天灯的事情,因为真的铁路旁边都是店家。
  对了!推荐一个茶馆!在十分 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进去喝喝茶跟老板聊聊天,看看外面的风景。很赞啊!
  最后要提醒的是!千万注意列车时刻表 列车时刻表 时刻表。。。。。错过一辆车就会心痛好久啊!天气好的话可以走走也很好。

回到瑞芳火车站之后,我们开始纠结到底打车去九份还是坐公交了。工作人员建议公交!因为便宜方便。打车的话也是固定价位,好像约等于人民币150人民币左右。公交好像是几块钱吧,而且很近!出了火车站之后左转过马路,走大概150m,看到一个警察局就是了车站了,很多公车到的,看一下站牌就很清晰了。
  到了九份以后,各找各的民宿,老街里面找找吃的就好了。那个芋圆真的很Q,推荐可以尝尝的。

第四天 金瓜石黄金博物馆---花莲

又是一个悲催的下雨天,我们依旧坚强的去了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哈哈哈哈哈 昨天公交车下车的地方搭乘车子去金瓜石,基本上每辆车都到的。山上的雨真的格外的大啊,而且真的风大蛮冷的!注意保暖。
  到了金瓜石之后,首先可以参观一下之前的几幢日式建筑,然后往里面走就可以看见黄金博物馆。中饭可以在矿工食堂解决。

第一张图是模拟矿工之前工作环境的入口,第一次去的话看看还是可以的~

矿工食堂!妈妈说我还是个有童趣的人,想要一个这种饭盒。哈哈哈哈哈 套餐里面的东西都一样,如果买饭盒办的话贵个20人民币吧好像,具体我也忘记啦~

吃好午饭之后,受不了大风大雨的我们总算要下山啦,依旧搭乘公交车,直接到瑞芳车站就行啦。由于提前到了,我们就在附近的咖啡馆里坐了一下午~好像叫“窝”吧,随便消磨消磨时间还不错啦。由于下雨下的好大,妈妈毅然决定在瑞芳买了雨鞋 ( 结果 后面再也没下过雨了 哈哈哈哈 这都是后话了)。等到时间差不多了,慢慢悠悠的进站,千万别忘记寄存的行李!
  到达花莲已经快晚上八点了,民宿超贴心,已经等在车站外面接我们了。
  把行李放好之后,老板又载我们去了自强夜市 我觉得自强夜市真的很值得逛!好吃的很多
  例如:蒋记棺材板啊,各种线榨果汁!隆重推出樱桃鸭!真的好好吃,无意中买到的,欲罢不能

还吃了公正包子 真的很好吃!自带甜甜的味道!

第五天 花莲一日游

第五天,来台湾的第一个好天气!我是在淘宝上包的车游览花莲,走的是牧场一条线,一天600 人民币,后来妈妈又加了他100人民币,带着我们绕了一圈七星潭。真的真的如果第一次到花莲的,只能走一条线路的强烈不推荐农场!只有几头奶牛。。。。还有新鲜牛奶,一些特色商品。。就没了。。。虽然空气很好。。但是真的不是很推荐  还好机智的妈妈加了钱看了七星潭,不然真的吐血。
  下午四点多就结束了行程,徐同学年纪轻轻但是已经累趴了,我和老妈愉快的去觅食了。我们采取逛吃逛吃的模式。
  相信我!只要住的不是太偏!花莲中心是可以走完的,我们一路上吃了所有推荐的美食 排了好多队,但是很值得!!!四点半出发的,一直到十点回去,嘴巴就没有停下过!最后还带了夜宵回去 欧耶~

第六天 花莲--垦丁

依旧是坐台铁去垦丁垦丁真的好热!具体玩的话就不详细说了
在吃的方面!裂墙推荐后壁湖海鲜市场里面的阿兴海
三文鱼很便宜很新鲜!海鲜都很新鲜

第七天 垦丁--高雄--台北

第七天早晨我们逛了一下垦丁大街,还了机车,包车去了高雄高铁站🚄,这次我们搭乘的是类似于国内的高铁,四个小时就到达了台北
  台北总算开始不下雨了,这次我们依旧住在西门町,放下行李之后,赶紧赶去忠孝东路太平洋SOGO 逛街
  台湾的鞋子真的很舒服!而且价格适中 非常适合入手!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26 11:06

引用 emma_豆豆 发表于 2016-07-26 11:06:03 的回复:

回复emma_豆豆:

2016-07-26 14:4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01 12:50

引用 florasheng 发表于 2016-08-01 12:50:27 的回复:

回复florasheng:记下细节的 回来再回忆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