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本那 (卡帕莱) Sipadan 绝对难忘的潜水奇遇记 从OW开始心得分享

Mr-M LV.3
2016-07-25 15:42 1623/6
  • 出发时间/2016-07-26

因为回忆起来是一年前去的了,去年8月底去的,玩了12天,这次计划去北海道,看了很多游记,深刻觉得应该写一篇关于上次去沙巴的游记心得,对于还没去的朋友绝对收益!不该花冤枉钱的一定不要去再花!

推荐看电脑网页版的,手机版图像这些效果都很差!

有什么不懂也能问我,微博:  http://weibo.com/1899825442

那正式开始:

起初,怕语言障碍当心学习效果,所以在本地学了ow证

一次偶尔看到朋友发去马来的相片,但去的是热浪岛这些地方,都没潜水,当时觉得蛮不错的。再说自己非常向往海滩的这种地方,于是就开始准备了。本来是打算跟团,但这个朋友说自由行比较方便,那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做好功课,自己来踏上这一段神奇之旅吧!

本来计划就来海滩上游游泳什么的,但了解到了原来还是有潜水这东西,想了想浮潜好像也这么回事吧~ 一不做二不休,就来个深浅吧!
        因为当时担惊受怕学习潜水如果直接来马来西亚学的话,可能很多职业用语会听不懂,那只要其中一个环节出问题难说我可就一命呜呼了……所以到处找终于找到一家本地的PADI(其实这个当心是多余,下文会说到)。本地OW的学费可不便宜,要3000……比马来贵了很多,但我还是抱着惜命的态度,还是先学了吧…顺便补充一下,我是昆明的,PADI在澄江澄江貌似是国内第二还是三深的内陆湖,传说下面还有一座古城,当时有一个在那学过OW的朋友跟我说下面各种牛鬼蛇神,有的还见死人了,当时可把我好奇激动得…虽然还带点小害怕,但水下能见这么多东西觉得也是不错的体验吧……哈哈,原谅这想法或许有点点变态(因为澄江也是以旅游为主,很多人去那边租船游泳玩耍,估计溺水的确实也不少)

之后开始了我的潜水课程,澄江水真奶奶的凉……这体验可不算好,唯一觉得新奇的就是在水下的活动和感受,没这么下来过光靠说你是完全体会不到奥妙的~
        我上手还是算快的,而且不怕水,课程进行得还是蛮顺利的,第一天就开始教练带着水下游了~ 就是水下面也没让我看到什么惊奇的东西,失望了一下……因为时间特殊有点赶,我是把下水实践放在前,录像理论那些后面看的,简单说几个要点好了,就是耳压平衡一开始或许你还是要做得用力一点,一定把鼻子堵得一点气都不透,第一次下去我就是耳压平衡做得不到位,耳膜一下就受不了了~

在学完OW之后,开始期待两天后就要飞去那神秘的地方了,但想着海水压强更大,这次是在淡水训练的,而且属于高原,去到那要承受的可是比现在大几倍的压强,心里还有点怕。(但其实高原潜水算是OW后的进阶课程了,所以淡水学完你在海水中会更如鱼得水的)

正式开始马来潜水之旅

行程:昆明- (飞机)吉隆坡-(飞机) 斗湖-(客车)沙巴仙本那- (坐船)卡帕莱

在此说个很重要的事情!马来西亚是穆斯林国家,因为之前是殖民地,语言是英语,没有母语文字,只要你会点英语干什么事基本都没什么大问题。

之前在国内用现金兑换了很多马币,其实是吃了大亏,因为汇率很少,到了马来有一种黄色的ATM,不记得叫什么了,直接插储蓄卡兑换马币,汇率反而是最高的!

下来到机场你就可以买电话卡了,马来的通讯费太便宜了!进去店员会跟你介绍,有一种用微信是全免流量费的,套餐公司各式各样。我选了3个G流量,好像通话200分钟国际长途!才折合80多人民币,有效期1个月,国际长途你用自己卡打200分钟,那钱可以买台大电视了!而且我用下来流量消耗得很慢,同是看视频什么的,马来卡我是怎么都用不完,等到我回国还有1个多G!某某偷流量实在是……

吉隆坡的机场很大,有2个航站楼,KILA1和KILA2,而且两站分得非常远!所以你转机一定要分清楚!我就是当时没注意,跑了问了好多才弄明白~
       话说:第一次找不到时,刚好听到一个说中文的本国空姐,能在国外遇到本国人觉得好亲切啊,心想太好了,哪不知!我上去直接拿中文开口问,话都没说完人家直接 “我真没法帮你,我是才来这的”  然后跟其他空姐有说有笑的径直走了……瞬间被惊讶到,原来这么没人情味……后面又问到一对夫妇,他们很热情,带路带了很长一段距离,一开始以为我是韩国人(吾乃单眼皮)就一直用英语憋屈的交流着,得知我是中国人,原来他们也是新加坡人终于才开始中文轻松的交流起来…啊……又喜又悲, 你们可以自己体会下

本来这次来还有其他3个人,其中一姑娘不知道从哪道听途说去马来西亚一定要住卡帕莱水上屋,那是最有特色的!不然就白搭了!不然就白去了,不然就就就………

我百度了下,确实被称为什么小马尔代夫,也可以说介绍这里的旅游网是铺天盖地的,好吧~ 那我同意订了,看起来确实也蛮漂亮的。但后来说那段时间只有一间房间了,再之后要等到9月6号左右,6号后我有事,那可不行,就我一个人先去吧~

于是订了卡帕莱唯一那间水上屋,在淘宝,4天3晚--深浅套餐是5000多,只是一个人去坑爹的是要什么单房差……多加了1千多,因为岛上包吃住,没办法了……

经过几个小时飞行,飞机上对于去卡帕莱潜水的体验真的是充满了各种幻想和期待!

下了飞机开始找地方吃饭,跟国内的机场的比~ 马来机场的食品好便宜!!吃了碗马来面,折合人民币20不到吧,在中国机场品相这起码也得6,70吧……

我顺便再说说飞机票的价格,ZG的机票税费什么的加起来全肯定是世界前几名贵,我这次查询了从大阪札幌的机票,算是日本偏南边到日本偏北边了,往返包括所有税费也是1000左右,更早还更便宜,再说说马来的机票!!!!!我最早开始看,也是到沙巴附近(但不是沙巴最近的机场)往返才40!没错!40人民币啊!!包括所有税费!!!!!是不是在做梦!!!国内机场你连个建设费都交不起!!!!

插个有意思的奇事………我在机场取托运的地方还见到了一只鲜活的青蛙~~ 就在人来人往中跳动,我赶紧上去生怕哪个不注意踩到这只可怜的青蛙,那画面可不好受……就把它赶到旁边,立马就去找工作人员,想让他们把它弄其他地方去放生了。我去跟一个保安说,他居然觉得我在开玩笑逗他,他脸上表情可丰富了……但最终还是半信半疑的叫了一个小组长啥的跟我一共过去把青蛙放进了个盒子里,之后去放生……也是奇妙~

前往卡帕莱

最后一趟转机啦~还是有点小累的~~

在斗湖下来后,卡帕莱的工作人员找到了我,就坐车去了沙巴,车上还遇到两同是昆明的小两口~到了沙巴一个码头,等船过来接我们就发出卡帕莱了。

到达卡帕莱 - 美丽但却……

经过大概半小时船程!终于到了!!!!!望眼欲穿呐~船还没到就真想早早的跳下去……水非常漂亮!这景色确实美不胜收呐!

Pps------我当时觉得很奇怪的事情,就是岛上居然没有一个外国人!!这么出名的小马尔代夫居然没有外国人吗??

这个系统最讨厌的就是!如果图片是横着的,会缩小好多……

这张经过我加工,自己都觉得美爆!不错~打个水印~

酒店设施

在此也强调一下,我的属于新扩建的房间,50多号了,之前的老房间说实话真心不怎么滴,很像柬埔寨的那种小楼,家具什么的都有点旧~所以我还算幸运。 Ps:会离餐厅比较远,只有一个天花板风扇!!晚上睡觉各种光溜溜也还是热!!!

潜水开始!!

如果你报的深浅套餐,就来专门的深浅码头集合。
好兴奋!第一潜终于开始啦,第一个浅点是延附近的绳子下去,下去到海水里确实觉得比淡水要轻松啊,要注意的就是要加负重!
       也发现个奇特的事情,潜导是马来人,会一点点华语,但会的是粤语…我说普通话他居然听不懂… 第一天同样报深浅套餐的只有一对深圳小情侣,就我们三人,他们会粤语,但我发现比英语还难懂啊……刚好他们不会英语,也还好潜导说的我能懂,越交流发现英语的经验值是不断上升,每次感觉出一次国英语LV等级是升好几级呐~ 但回国后基本又开始不停掉级~

第一次下海,看到的就是鲨鱼!!!
      其实就是沙…和…鱼…(仙本那教练最爱说的笑话)…景色一般般吧,被人丢了几艘船壳子在下面~ 不算特别

之后就到晚饭时间,夕阳下的海景很漂亮!

还不错吧~就拿手机拍的!

几天后的旅途--随便发几张水下照为后面的重头戏预热

Show time~

虽然我字比较丑~还是提醒别忘了写PADI潜水日志~~

Part-1 End: 关于卡帕莱的总结!开始吐槽!!!

因为吃东西时我是不太喜欢还拍来拍去,所以也没食物的相片,但我跟大家说:虽然是自助餐,但其实算是一般般

鱼类:石斑鱼,个头不大的虾
肉类:羊肉牛肉等
晚餐会有BBQ

每次菜一来,服务员也不会帮客人们分分菜,都客人们还像犯人一样还一个一个排队抬着盘子去填菜!
        一块的昆明小两口为此吐槽最为严重,吃的他们也很不满意!
        我当时还想着算咯~但后面发现了个连我也气愤,觉得非常可恶的事情!!!!

有一天晚餐结束,我去散步,但居然发现!我们游客们吃的是小虾,而员工吃的是那种大大虾!!!而且餐标可比客人的好很多!!!!我去!!!!原来岛上全是本国人是有原因的!!!赤裸裸的把我们当猪宰啊……国内你一百度卡帕莱铺天盖地是有原因的!虽然服务员们每一个对你倒是满带微笑,但是却……!

等到结账那天,发现原来深浅套餐还不含潜水装备的租用啊!租了两天差不多全部加起来700多……!回来后给淘宝果断差评!并且把这次我看到的一同评论了!淘宝那边还打电话过来说改了给我返100现金,但我没改,而且同时希望更多的人看到!!
        所以看到这你们打死不要订卡帕莱了!且有点骨气可好?!  何况后面得知其他很多岛也有水屋,而且价格可比这便宜许多!!!你在仙本那问很多人,其实卡帕莱在本地根本就没什么名气!!

继续下面的行程--这才是比较有意义的!!

回到仙本那,住进了一家民宿,还是蛮干净的,还认识了好几个蛮有意思的朋友,老板是个马来华人,会一点点中文,得知这卡帕莱在马来是根本没什么民气!好多人都没听说……一位蛮好的北京哥们带我附近绕了绕,介绍了下周围的公共设施。得知他来马来快一个月了,一直住这,感觉其实那就他的一个小家,每天没事逛游逛游,有旅客来聊起来就打击他这个买亏啦,那个买亏啦,哈哈~我这次去卡帕莱可是再次受伤啊呐。

因为之前还没去过Sipadan,这里可是世界十大潜水圣地之一!之后我在仙本那当地找了家浅店,想着还是干脆把AOW进阶证给学了吧,顺便 Sipadan 也能潜得更深!听说OW和AOW路线是不一样的。这家浅店有很多华人,所以也会中文。事实证明之前在国内学OW真的有点坑,这边在学习的同是还能 FanDive呢!多爽!(Sipadan单次去是600马币,我报了Sipadan 加 AOW进阶,2000马币,差不多3200人民币,但AOW说实话没什么含金量!也就是去玩玩啦~但不进阶又卡着 Sipadan不能下得更深……)
       在之后这段时间,结识了很多的潜水爱好者朋友,来自五湖四海,我们一块学习一块FanDive,发生了各种各样有意思的事情,想起当时闹的“年轻妈妈与大儿子”的笑话现在还是会捧腹~,看到之前的相片好想再组队继续进发仙本那,回想那段时光还真让人怀念呢!

好了,接下来--Let's start the  exciting part!

Sipadan ! 名不虚传的 Sipadan!

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Sipadan ~ 因为对于Sipadan的保护条例,这边每天进入的人数是有限制的~所以报了名有时候你还得排……

来这可一定要拍一张~

开始上图------

Me~

幽默的老变态BARU潜导拿我相机的偷拍~ 哈哈哈

超大海参呐~ 如果是在north海早就上餐桌了~!

鲨鱼一家子就在身下~~~

Jake Strom~!

下面这几张相片是我午饭后又自己浮潜去拍的~ 可是付出了血的代价呀……

Like a magic~!

它还不怕人呢~这小怪鱼就近在咫尺……

因为浮潜,我都没带脚蹼~轻装下海,  直接从浅滩走,没想到这珊瑚果然锋利~ !!当时想着没事,仙本那的餐厅老板娘好心拿了点药给我擦,说有毒的,我还以为是死珊瑚擦到我的,因为跟都头一样硬,当时擦了点也没在意~~~

结果……伤口周围还会冒小水泡,也不太像平常愈合得快,回国了起码一个月才好!果然是个毒物!!!

Ending~~

此次旅途中的人和物都串联成了一幅幅惊艳而深刻的的美图,收藏在了我记忆的画廊中,只要随时回到这看看,心里总是有说不出的激动~

--------------------------------------------------------------这次的游记就写到这吧,希望能对大家有帮助哦!

引用 Mr-M 的图片:

2016-07-25 20:20

引用 灰太狼 发表于 2016-07-25 20:20:51 的回复:

回复灰太狼:

2016-07-25 23:1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26 09:26

引用 cloud 发表于 2016-07-26 09:26:32 的回复:

回复cloud:其实很重要的是大家别再去卡帕莱被坑了~好多人现在照样是一拥而进……其实专坑国人的

2016-07-26 18:1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