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外与黄河,还有吃吃吃】兰州、乌市、伊犁、克市、喀什15天半自由的吃货之旅(石川)

wdy1994930 LV.6
2016-07-25 15:44 1018/5
  • 出发时间/2016-06-25

前言

每个人心目中的旅行都是不太一样的,而游记则是体现出这些。玩的随心,吃的爽,聊得欢可能才是我们最希望自旅行中得到的。一味地跟着攻略则会得不偿失。
所以希望大家在做好自己攻略的同时,不要忘了给自己旅行多留下点空白,让旅程里多点惊喜,给回忆增添点迷人的色彩。

旅程综述

6月
24日青岛-兰州
25日兰州/中山桥/天下第一炒面片午/杜记甜点晚/正宁街夜市宵,夜宿甘肃省博物馆附近
26日甘肃省博物馆/马子禄牛肉面早/天下第一炒面片午/杜记甜点午/西关大寺/读者出版社
兰州-乌鲁木齐
27日乌市国际大巴扎/血站大盘鸡午/新疆大学/小尕子晚,夜宿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博物馆旁
28日苏氏牛肉面(西北路)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王胡子扁豆面旗子午
乌鲁木齐-克拉玛依
29日修整
30日克拉玛依-伊犁/赛里木湖/果子沟大桥/解忧公主薰衣草博物馆,夜宿伊宁
7月
6日修整
7日修整
8日克拉玛依-乌鲁木齐-喀什
9日香妃墓/喀什葛尔老城/希发奶油冰琪凌/乳鸽羊蹄/艾提尕尔清真寺/喀什地区博物馆/高台民居/喀什地区博物馆附近的餐厅
10日喀什大巴扎/牛羊大巴扎,喀什-乌鲁木齐
16日克拉玛依-乌鲁木齐-福州

携带物品,注意事项

携带物品
洁面用具+防晒(碧柔篮管)+保湿(薏仁水)
小单反
手机要多带一台,避免没电或是出现故障
套袖(最好买黑色)
渔夫帽(普通遮阳帽太小,紫外线防不住)
口罩*10/纱巾(防止面部晒黑)
需要带凉鞋,若是想下湖请自备泳衣
湿纸巾*10
防蚊虫花露水*2+无比滴*1
袜子*4(尽量多带)
耳塞*2
眼罩*1(必备)
手表(必备)
雨具(必备)

注意事项
不要在旅途中间买特产,背负很重,而且较贵
说少数民族时请说完整,例如:哈族(错)哈萨克族(对)
无意买东西时,尽量少讲价
鞋子一定一定要舒适

旅行简述

这一次算是我大学生涯里最后一次长途旅行了,当然要叫上我的好基友大震哥了,我们原本打算把西北五省全部玩完,但是由于论文答辩的问题只好退一步求其次选择了新疆甘肃作为玩儿的地方。甘肃基本只是一个中转地点而不是主要目的地。北疆南疆是这次我俩主要的目的地。由于我大震哥是克市人,所以来回北疆南疆,就是住在我震哥家里面啦。震哥母上大人做的饭真是很不错,特别给我了南方人的关照。
所以这篇游记主要关注,北疆伊犁南疆喀什,对这两处有兴趣的不妨往下看看。

甘肃,兰州

D1
当日,到达兰州是下午接近15:00左右,所以天还是比较热的。兰州火车站看起来修建的还不错但是它的交通系统却十分的不足,第一它的站牌十分的混乱,其次红绿灯的配置也是不合适,并且没有指路标这个就是最大的不足了。不过兰州天气倒是很不错,天空一点儿云都没有,碧空如洗。

我们的第一站便是中国第一座桥梁也称黄河第一桥“中山桥”。整座桥现在早已不通车主要为钢架结构,看其原来用途应该是铁路桥不是公路桥。相比于在丹东鸭绿江大桥显得偏小并没有鸭绿江大桥那种规模。

这一天我们点的是甜胚子,浆水漏雨,灰豆子,酿皮子.
甜胚子主要是由发酵后的小麦所制作的,入口后很有嚼劲,一咬整个麦粒都会爆出麦酒的那种醇香,同时这家店的甜胚子是可以继续添水的,还未吃完甜胚子的情况下添点水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灰豆子则是用豌豆炖煮的豆子汤,因为整个汤呈黑色所以称之为灰豆子,灰豆子入口后有种烧糊了的味道,并不是非常对我的胃口,好歹它还是甜的就马马虎虎的吃完了.
浆水漏雨,主要使用一些菜来炖煮出菜汁并使之发酵成为偏酸性的汤汁,外地人比较难适应这种味道,里面的漏雨就是把面糊糊用漏勺做成水滴状滴在碗内,这道菜基友说还算不错而且在当地也算是一道去暑名菜,但对于我来说却并不是那么容易接受的东西.
最后一道就是酿皮子,整个酿皮子的味道偏酸性而且也放上了辣椒,整个凉皮的材质像是糯米做的但是感觉并不是很单一的制作材料,入口感觉还算是很不错,但是还是太辣了.

下面便是我们俩的正餐了.看到了腱子肉,对于吃货来说的我们毫不犹豫点了一份20元的凉拌牛肉一公斤是80元,相对于沿海的物价来说已经算是很便宜的了.虽说我并不能够吃辣子但是这盘凉拌牛肉的辣子确是香儿不辣,非常的能够激起食欲,而且搭配上香菜更能够把牛肉原本的味道给激发出来.

菜当然是店里面的招牌菜炒面片,在做法和味道上来说中规中矩并没有太过难吃或者太过于好吃.但是这道菜的推荐之处就在于它的量两个人也能吃饱的量却只要12大洋者太过于让人震惊了.

D2
早起,先到大众巷牛肉面店吃了个早餐.成天在外地吃兰州拉面.今天也算是吃了一顿正宗的了.单场起来并不是那么地好吃.尤其是面条,面条偏软而且没有嚼劲相比在山东吃的面条来说也并不是那么的好吃,如果适合鸡蛋面比较的话大概就算是煮过了的面条.而牛肉汤还算可以使用牛雇主的香味还算有,但是整碗汤还是过于咸了但是单独要的牛肉就很好吃煮的非常嫩总体来说还算可以.

吃完饭后博物馆就正好开了.主馆一层主展就是整个甘肃的历史文物,二层是丝绸之路展.

继续往展厅内走就是那著名的马踏飞燕了

此后,展厅内还有一组至今为止见过数量最多的青铜制战马与战车群。但是却并没有讲解少少有些遗憾。

后面还有一件纯蓝陶瓷件非常漂亮,通体宝蓝且呈莲花状分为上下两件

中国邮政的标志也在这儿,是一块汉砖。感觉画的萌萌的

去完博物馆就往西关大寺方向去。西关大寺正好位于整个兰州的中心是整个城市的交通枢纽。大部分的公共交通都是从这儿出发。从前这座清真寺是由回商筹资建设的。整个见着四角为塔楼,中部为礼拜堂。主要是全新修筑的,所以建设的材质就是普通的水泥和瓷砖。

额,这个就是外景,感觉很新对吧
没错嘞
它就是新修的

还是杜记,要把昨天没吃完的补回来。
牛肉馅饼并不是非常的好吃甚至不如青岛的麦多馅饼,尝起来味道并没有入饼皮,可以说将皮和馅分开吃也是可以的。
最好吃的则是水晶粽子,做得非常的糯而软这儿并没有撒砂糖而是淋上了一层蜂蜜更把其陷内酸枣的味道给够了出来。
枣糕使用糯米和打造所蒸出来的这倒甜点刚入口时香甜较糯但是吃多了后总令人感到发腻、偏油一个人吃会有点味酸,两个人吃倒是正好。
八宝醪糟并不是很好吃,整个酒味儿偏淡,而且枣香也没有。

读者出版社的建筑并不是很现代甚至称不上是很漂亮,整座大厦显得较为朴素但是是沿着黄河而建的,也算是接了黄河的灵气铸就了这一中国知名的文学杂志。也算是我从小到大最好的伙伴了,这次来看看也算是了却了一番心愿。

新疆,乌鲁木齐

D1
通往乌市的路上就可以看得到雪山与戈壁了,浓浓的塞外风扑面而来。大概是由于风大的原因整个戈壁滩上全部都是风力发电机组。

下了火车的第一站,自然就是离这儿最近的国际大巴扎了,巴扎的意思便是“集市”。整体建筑看起来似乎像是阿拉伯风格但是好像也掺杂了些其他的元素。

里面卖东西的比游客都多,如果看准啥了放心砍价吧,能砍下来蛮多的。

午饭自然是要去尝尝新疆大盘鸡啦。我们吃的是血站大盘鸡(中心血站),主要可能是没有对比吧,我倒是觉得蛮不错的啦。特别是过了油的土豆,还有裤带面都是蛮不错的。

下午,我们稍稍在新大里面逛了逛。整个新大建筑主要是苏式,也可能是和当年援建有关吧。不过现在都是作为学生宿舍来使用了。

晚上还是吃吃吃,我们去尝了下小尕子。
胡辣羊蹄:整个羊蹄炖的非常的烂,而且非常的入味儿,但是实在是太辣了。吃完后真的是不停的喝酸奶,到饭后感觉嘴都辣苦了。膻味儿倒是没有可能和新疆这里的羊吃草而且羊蹄新鲜有关吧,主要是非常烂不用咬稍微一允羊皮和蹄筋就吸入嘴里了。
炒羊肚:看起来是放了很多的辣椒,但是真的真的没有羊蹄辣,所以味道还蛮可以的。
酸奶:蛮不错,比起外面卖的好喝得很。

D2
早上先滚去吃饭啦,苏氏牛肉面我来了厚。
相对于马子禄牛肉面,苏式的更加劲道。牛肉汤也不错同时汤里还加了些麻椒让汤头更鲜。

新大对面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就是我们今天的重点。
最著名的便是里面展出的干尸了,特别是名气最大的“楼兰美女”。

午饭是在胡子王扁豆面旗子里面解决的,真的是这么大的一家店为啥不开空调诶。
我看了下下,大概做法是用一张面饼然后用小模具做成一个个菱形的小旗子和这儿特有的扁豆炖煮而成的一道“汤面”。

配的当然是这儿特有的奶啤饮料,这种饮料是用牛奶发酵做出的一种酒精饮料,吃完面后,喝上一罐还是蛮爽的。

新疆,赛里木湖

D1
我们在克市盘整几日后,就向伊犁去咯

赛里木湖,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
它是新疆海拔最高、面积最大、风光秀丽的高山湖泊,又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因此有“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说法。

草原天气就是这么任性,半边局部阵雨,半边艳阳高照。

碧水、雪峰、芳草、人家

出了赛里木湖,不多久就经过了一座从河谷高耸的公路桥“果子沟大桥”。
大桥是自治区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

基本上是睡了好几觉,才发觉到达了当日最后一站解忧公主薰衣草园。
我们去的时候就剩下一小片还没收割了,大部分的已经收割完了。所以蛮可惜的说。

D2
早上开始坐车,一直一直座啊座,屁股都快长出茧了才到巴音布鲁克。
“巴音布鲁克”在蒙语中的意思是富饶的泉水。

先去看的是天鹅湖,正好遇到下雨,没多少天鹅,但是这儿的天鹅不怕人,多近都能拍,也是亲近的可以。
话说还有只水塔,感觉就像只会游泳的仓鼠(笑)

呆天鹅

水塔

我洗我的你拍你的

景区的人也蛮不走心的,居然在旁边草地上死了只马,也算是让我知道了马是怎么死的。

dead horse

坐着区间车继续颠,颠啊颠啊就颠到了喇嘛庙。
修庙人养的大狗子,真是赞,感觉和狼一样,不过老是喜欢躺着,也是懒懒的。

喇嘛庙

大狗子特写

逗完大狗子,随车前行,九曲十八弯便映入眼帘。
边跑边爬,一路都是风景,若您去请不要坐电瓶车,不然最美的景色都会被错过。

九曲十八弯

观景台

不明真相的吃瓜游客

甜瓜

D3
那拉提诶,哦吼诶,好滴很。

仿佛无尽的路

伴马而跑的汪酱

雪莲谷

马场

汉人街之吃吃吃

鲜榨石榴汁,好甜稍微有点色涩,入口倒是很顺。

卡瓦斯
配上烤串,嗯~就那样

D4
我们高高兴兴地踏上了喂哈萨克斯坦蚊子的路。
霍尔果斯口岸的界碑,也是蛮溜的,毛子来回搬着玩儿。还好国人不缺心眼儿,把土地都给捞回来了。

界碑

新界
因为7.5戒严,所以呢.....进不去。

口岸

新疆,喀什

D1
修整数日后,我俩又启程南疆首府喀什
一路上提心吊胆,不过到了之后也没辣莫可怕,真的是人言可畏啊。
没来过新疆,不知中国有多大。没来过南疆,不知新疆有多大。真的是在理啊。
南疆真“大”,大的飞起来。

先去的是香妃墓,里面的大叔好热情,我们早到,人家还特意为我俩开门讲解,人真是蛮好的撒。

礼拜堂

墓塚

礼拜堂旁的葡萄架

接下来就是喀什老城咯,不过老城不怎么有味道了,感觉都是新建的。只是建筑物的风格还是保留着罢了。

民巷

民宅

老城清真寺

百年老茶馆,去的时候正好是过节期间不开,大家都在楼下喝茶也是可以。

民宅

不要忘记吃吃吃,现做冰激凌怎能忘记。

甜飞了的无花果

午饭鸽子汤+羊蹄
鸽子汤比较浓厚,但是羊蹄居然比在乌鲁木齐的还要烂,根本拿不住,只能靠嘴。
也是溜溜的,真的是手抓羊肉啊。

饭后先去了下地区博物馆,不过馆藏物品,比较少可看性不大。

下午的时候,度过了酷暑,就去逛高台民居咯,里面的小盆友好热情,不是hello就是你好。
不过我真的想歪果仁吗,摔。
民族风超浓的,看样子要拆了,过不几年大概就没了吧。

民巷(死路)

馕饼

本日重点:牛羊大巴扎
羊啊牛啊
风吹沙尘见牛羊。

大哞哞

小哞哞

羊左:你退后点儿
羊右:你先
羊左:你先请
羊右:还是你先
..........................

莫名的桑感

现宰羊肉

馕坑肉

杏水儿

不明真相的吃瓜旅客

新疆,乌尔禾魔鬼城

嘛嘛,茫茫戈壁全是草
下雨下的树都有了,感觉环境堪比山东,沙漠呀,隔壁呀,绿油油的一大片。

一剑下天山

尾声

玩了这么久,感觉内地人对塞外的看法蛮大的,不过到了这儿以后,所有的不相信就会烟消云散。
人好地号吃好,这就是新疆
有机会二次疆内游,我可是不会错过的呢。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7-26 13:2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01 01:00

引用 muliqiusi 发表于 2016-07-26 13:26:12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muliqiusi:你想要哪部分的呢

2016-08-01 08:15

引用 joagie 发表于 2016-08-01 01:00:20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