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青海行

• 出发时间/2016-06-29

有一种情怀,在我自己看来叫“西北情怀”。下面这段长话,是我在没去之前的感想:
       大西北,我对它的第一感是荒芜,凄凉,粗犷和豪迈。在我的设想里还是王昌龄《从军行》里的那样: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这是关于大西北的诗里,我最喜欢的一首了。此诗用在这里,也表达和概括了我对西域高原的向往和梦想至上的决心,不走一回大漠誓不归还)。它,毗连着青藏线,不仅承载了中国古文化的历史变迁,丝绸之路上还有着道不尽的万种异域风情。茫茫的戈壁滩,浩瀚无垠的沙漠,青海湖的日出和银河星空,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境,莫高窟的绚丽多姿,七彩丹霞的地质地貌,有着沙漠绿洲之称的鸣沙山、被誉为西域魔鬼之城的雅丹;都是众多热爱地理和驴友们想去身临其境,朝圣之路上的一部分。
        大西北,在我的印象里它还有两个另外的名字“西域”和“塞外”。
西域,是源于小时候看的电视连续剧《大汉天子》,这部剧在我的心里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以至于后来我反复看了至少有3遍。全剧,我最喜欢第一部里面的李勇和第二部里面的霍去病这两个角色,而这两个人都跟西域有关。李勇是在出征匈奴的时候,被战俘了。霍去病,则是我在这部剧上最大的泪点,让我措不及防的是,秋蝉和孩子在等他凯旋,而他。。。却永远的长眠祁连山了。(犹记得,当年剧情播放到这一幕的时候,我哭的那叫一个稀里哗啦啊(┬_┬))。
        塞外,则源于小时候学过的那一篇篇古诗词。其中印象最深刻的,当属范仲淹的《渔家傲》:塞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或许,当我那会懵懂无知的吟诵着这一首首慷慨激昂诗词的时候,就埋下了往后定要去一领大漠风情的种子。
我要像那些古诗人一样,感受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忘我浑成境界。我要穿越到历史遗迹中去,体验一回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的纸醉金迷。我要在河西走廊的尽头远眺玉门关,缅怀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那份真挚情厚。我要将多年未能折下的那朵友谊之花连根在黄沙里埋葬,任它重生或是长眠,不再提起,不再努力,交给天意。
       七月,是青海大美的季节,我也不例外的选择了这个高峰期与梦去同行。于是、六月底,在千等万盼中,我终于出发了。

6月29日、和我的两位伙伴、正式从老家连云港出发了。原本计划玩的是10天,但因为一点点小插曲让旅行缩短了。即便如此,过程还是很精彩的,只是因为玩的比较随行,不能给大家提供好的攻略了。见谅吧~~~~o(∩_∩)o 哈哈~~~

第二天的清晨、一觉睡醒,列车进入了陕西境内,第一次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神奇和不易。浑浊的河水,荒凉的山脉,都让我倍感伤怀和激动。

31日下午3点多,中转兰州。简单的品尝了兰州的拉条子和灰豆子。赞一个。哈哈!

7月1日,在黄叔叔(图中)朋友的安排下,由赵哥(图左)带着我们驶向青海湖~和祁连。(图右)是黄叔叔的闺女~~o(∩_∩)o 哈哈~~

另外一位小伙伴,薛同学。

7月1日下午6点多到达祁连县城。

从祁连山下来以后,出现了呕吐和轻微的头疼,我以为是高反了。在叔叔朋友的安排下,我们入住了祁连县城的格桑花酒店,环境很赞。放下行李,我就开始找开水~~吃药~~~~泡了杯999感冒灵后~~~~~就开始倒床休息~~~~~~后来硬是被两位伙伴拉起来去吃了晚饭。饭店也是别人推荐的,去了发现那叫一个爆满,一拨一拨的~~~凑巧我们赶上一桌离开,只是~~那家店的名字我已想不起来了,菜色和味道都很赞~尤其对于和我一样爱吃辣的人。o(∩_∩)o ~~~~本来还嚷着~~吃完,晚上三人去撸串的~~~也因为吃的太饱而放弃了~~~哈哈~~~
       回到酒店,已是近10点,但是窗外绵绵卓尔山的身影,还是那么清晰的耸立眼前,溪水从楼下潺潺流淌而过,伴我们安详的睡了个好觉。第二天醒来后,头已经完全不痛了,人也是倍精神,为了以防万一,我后来还是积极主动的给自己喂了药。嘎嘎~~~现在想来,大概不是高反,只是因为紫外线太强,加上一直坐车,出现的头痛和晕车。在后来的几天里,体质一直很给力呢~~o(∩_∩)o 哈哈~~~

第二天的早餐。值得提醒的是,大家要挑那种客人多的,有的店做的味道真的不咋滴。我们是叔叔和赵哥先去吃的早餐,然后让我们不要去他们吃的那家,很坑,后来我们选了另一家,运气不错,味道和态度都很赞。

祁连山景区门口热卖的酸奶,味道不怎么滴,菜籽油的味道太浓厚。

门源凉皮~~~

7月2号下午,回西宁

回到西宁安顿好后,去逛了传说中的莫家街。小吃很多~眼花缭乱。最钟爱的还是酸奶和肉串呢,o(∩_∩)o 哈哈~~~

7月3日、一大早的便向茶卡盐湖走起拉~~~~~~o(∩_∩)o 哈哈~~~~~~~~沿途的风景也是美美的。

因为起床有点晚,早上没来得及吃早餐,在火车上用零食草草打发了肚子。一如既往的喜欢在旅途中,喝着啤酒嚼着花生米,看着窗外过往的风景,美,真的狠美。o(∩_∩)o 哈哈~~~~

归途。。。这里需要吐槽的是,“天空之境”固然很美丽,但是来茶卡盐湖一定要做好各种防晒!!!整片湖区里没有可乘凉的地方,且紫外线无比强烈!来茶卡的时候,看车厢里的旅友们个个神清气爽,谈笑间笑容满面~归来之时,再看周遭~个个如霜打的茄子~~~~趴到一片,哈哈哈哈哈!!!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防晒!防晒!防晒!!!无比重要!!!

7月4日,本不该到此为止的最后一站,塔尔寺。我期盼了很久的塔尔寺,竟只是匆匆的一逛而过。按照计划,我们打算游完塔尔寺去游敦煌的。也买了中午去嘉峪关的票,但因有一个同伴觉得下面的景点都没有意义,提出回家,另一个同伴不放心她一个人回去,也一起回程。于是就剩下我一个人~~~~~~~~~在草草的逛了塔尔寺后,我们直接打的士到市区拿了行李,直奔火车站。她们俩去退票,买了回家票。我在候车去嘉峪关时,意志发生了强烈的斗争。同伴走了,一个人也不想玩了,加上在青海也看到了沙漠,顿时对敦煌没有了想去的冲动。在犹豫徘徊中,我也退票了。买了回家的票,中转郑州。她俩中转徐州~o(∩_∩)o 哈哈~~~~~
        对于本来无限向往的大青海,我觉得很满意,真的很美。它的美,不是靠相机能够捕捉到的。而是眼睛,留在了我们的心里和回忆里。有了这次的经历,下一次,再去青海,必然要选择自驾或全程包车,因为青海的每一个景点,离的不是一般般的远。而且很多漂亮的风景都在路上,只有自驾才能够随心所欲的走走停停。嗯,下次一定要这样做,包括去西藏。嗯,下次我可以去完成我的西藏梦了~~~~不再担心害怕高反。o(∩_∩)o 哈哈~~加油~~~!

因为时间的原因,曾无数次的渴盼能转到的经筒,也没有转成~~~~

我本应是基督教徒,但因为一直有个心愿未能达成~一直受仓央嘉措的诗词影响,我在那一刻,真正的抛却了信仰,舍弃了轮回,站在佛前,不为祈福,不为修来世,只为那曾哭泣的玫瑰。我希望下一次再去青海,是为了还愿。

归途。。。。。。。

到了郑州开启胡吃海喝模式。。。。。。。。

郑州火车站的人那叫一太多,广场上,候车室里到处都是走的,站的,坐的,躺的人们~~~对于喜欢倒哪睡哪又不矫情于形象的我~~~果断花1块钱买了个铺,融入了人潮中,哈哈~~~~~一年难得请次长假出去旅游,又难得在旅游过程中,体验这种接地气的感觉。累,也是有意义的。

再见,青海

引用 story夜莺 的图片:

2016-07-25 20:20

2016-07-25 20:39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7-26 12:26

引用 story夜莺 的图片:

2016-07-27 14:03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01 12:55

引用 fsyan 发表于 2016-08-01 12:55:21 的回复:

回复fsyan:8月中旬~~是最好吧~~~8月初也已经很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