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日317川藏北线----缘分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01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在旅途中,我遇见了你,你我相识是缘分!看着你手中的戒指,你说,你可以把它取下来吗?当我要取的时候,你淘气的躲开了,你说只有有缘人才可以取下,我看着你手中的戒指,想做你的有缘人,可是我知道结果是惨淡的,但还是心存希望!
       人生就是一次充满未知的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在乎的是看风景的心情,旅行不会因为美丽的风景终止。走过的路成为背后的风景,不能回头不能停留,若此刻停留,将会错过更好的风景,保持一份平和,保持一份清醒。享受每一刻的感觉,欣赏每一处的风景,这就是人生。
       如果可以,我真想和你一直旅行。或许是某个未开发的荒凉小岛,或许是某座闻名遐迩的文化古城。我们可以沿途用镜头记录彼此的笑脸,和属于我们的风景。一起吃早餐,午餐,晚餐。或许吃得不好,可是却依旧为对方擦去嘴角的油渍。风景如何,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我的身边!

在遠方的不必一定是風景
                                                                         也不必是一段難忘的冒險
                                                                         它既是對自己的一種期許
                                                                         也是對未來的一種期待
                                                                         或許在遠方的是

那個愛你至深的人
                                                                         又或許在遠方的是
                                                                         那個如此精彩的自己
  ----------------------------------------------------------------------------------------------------------------------------------------------------------------------
       关于行程安排:这次的行程安排,福建-成都-映秀-小金-炉霍-色达-甘孜-白玉-江达-昌都-类乌齐-丁青-巴青-那曲-拉萨-日喀则-定日-珠峰大本营-日喀则-羊八井-那曲-格尔木-青海湖-福建。总行程21天。原本计划走松潘成都再走广西广东福建;因队友急于回家就更改了路线。
关于高原反应,很多朋友都觉得很害怕,当然也因人而异。就我个人来说,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如果需要预防或者有反应的朋友,可以提前买一些纯的红景天粉,兑上一些葡萄糖冲水喝  。提前10天个把星期每天坚持服用。市面上卖的那些红景天口服液效果不是很好,最好买纯的红景天粉或者高原安、角鲨烯之类的服用。在高原上需要注意感冒着凉,需要携带的药品:高反药(红景天、高原安等)、感冒药、晕车药(在高原上长时间坐车有些朋友会有不适)、最好再来点西洋参片、葡萄糖、板蓝根冲剂、维生素片等。大家对高反也不必太恐惧了,有大部分朋友没有去过或很少到高原的,刚到高原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只要不是很严重的高反,适应适应再吃点药都会恢复。如果出现剧烈的头疼头晕、恶心、呼吸急促等那就需要去医院就诊了。切记,当出现严重高反了要立即去医院就诊,最好不要耽搁。我自己由于经常去高原,时不时还去爬山,基本上适应高原环境。后面几天在西藏酒儿也开始喝起了
       需要准备的物品除了必备药品之外,还需要准备:⒈护肤防晒用品。高原上气候干燥,风沙大,需要带齐足够的防晒霜、洗脸润肤的,也可以带一些面膜,时不时的拿出来修复一下肌肤。唇膏或唇油、护手霜、身体乳等。⒉防寒保暖的衣物及鞋袜。高原上气候多变,昼夜温差相当大,就算在阳光下,只要风一吹起来,一样透心凉。需要带上冲锋衣、保暖内衣(根据季节可选)、大衣外套、毛衣(根据季节可选)、速干衣裤或牛仔裤(需要照美照的朋友多准备两套艳丽的衣服)、袜子(爱卫生的朋友若干)、内裤(最好是一次性的,因为每天都在不同的地方,一时半会儿也干不了;也可以用吹风)、舒适的徒步鞋两双,换着穿。⒊其他物品。帽子(带把太阳伞也不错,逛街的时候可以撑撑)、墨镜(一定要带,不然天气好太阳大眼睛睁不开哟。爱自拍的可以多带两副,嘿嘿)、女士朋友可以带上围巾、披肩、手套、口罩(打的粗的可以不带)、对于要拍美照的女士们可以带上防晒袖套,以免美照过后成煤炭。洗漱用品(西藏大部分宾馆都提供一次性的洗漱用品,包括拖鞋等,不嫌弃的可以用。不然自带)。
       必备物品还有:⒈相机(包括充电器、电池最好是多带一两块,以免美景面前不够用,对照片要求高的还要带上各种滤镜、三脚架、SD或CF卡)、⒉手机(包括自拍杆、充电器、充电宝,需要注意的是充电宝在上飞机时需要带上检查,好像做了什么规定限制的)。⒊望远镜。对于喜欢野生动物的朋友们来说,望远镜可以近距离的与精灵们接触。⒋干粮和水。去到西藏以后,可以适当的买一些干粮,比如饼干、面包、巧克力、野行家营养棒、牛肉干等,这样可以在路途中饿的时候吃一些增加热量和体力。因为西藏地大人稀,各个县乡都隔的很远,有些时候饭点到了车还在途中,亦或者还在哪个神山圣湖看美景,这个时候千万不要饿着自己,不然饿出高反了就不好啦。水是必不可少的,可以买一些矿泉水,也可以每天出门前用水壶自带一些热水,对于有高反的朋友可以兑上一些葡萄糖粉或红景天粉一起喝。
       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这两样东西在西藏是特别重要,如果是自驾的,那么驾驶证、行驶证都必须带齐,否则只有回去的份了。边境通行证最好是提前在所在地的公安机关(一般是公安分局,派出所,现在也有指定的办理大厅)办理好,需要写上西藏各边境地区(比如日喀则地区、阿里地区、山南地区、林芝地区等都是需要边境通行证的)所辖各县乡,要去珠峰的最好在备注里面加上珠峰大本营或单独列出来。在本地办理不需要任何手续费用,且办理简单快捷。如果到了西藏再办理边境通行证,一是更复杂,二是耽误时间。在西藏,住宿、出行、检查站、边防站等随时都需要出示身份证进行验证,遇有边境检查站的需要同时出示身份证和边境通行证,否则寸步难行。自驾的朋友除需要以上这些证件以外,还要被限速单、限速点折磨的要死。

开始了

7月1日9点准时出发,因为一车配了3个老驾驶员;路上也就没有停留了一路飞奔直达成都;晚上老战友接待吃了纯正的火锅;3号早上直接出发在映秀出了高速;开始了317的征程。从映秀到卧龙这段都在修路;到处的炮弹坑,不建议轿车行走。中午到了卧龙就开始了317上第一餐。

吃完午饭继续前进;爬了第一座4000米以上的巴朗山;路过4姑娘山;川西的花多开了;特别漂亮!

4姑娘镇修路;漫天飞尘;就米做停留;直接到小金的猛固桥;刚好有一块空地;就安营扎寨了;川西的人真好一直叫我们去摘菜来吃;晚上还将公共WC的门钥匙给我们用;在此感谢了!
       一群好友,几个纯天然苹果,一碗咸饭,几许阳光!或许这便是人生。。。。。。。。

时值7月;内地已是热火朝天;而川西才刚开始了春暖花开;各种各样;五花八门;色彩斑斓,

一路风光;一路笑语;想着第二天早上到色达看日出可天空不做美;一直下个大雨;晚上9点多才到的色达;又冷又饿;第二天起来还继续下着雨;经过商量不等了因为梦还在远方;旅行何必十全十美;留点遗憾给下次吧!就这样原路返回炉霍甘孜;本想走德格后来前方网友建议走白玉风景更好;所以就选白玉进藏;果然风景秀丽!

第二天色达到白玉

因为有梦就勇敢的出发,选择出发便风雨兼程。梦想并不奢侈,只要勇敢的迈出第一步!

第三天;白玉到昌都,从江达进藏,

白玉出发一路的油路;沿着金沙江走;风景优美;到江达跨过金沙江也就算西藏自治区了!我们进藏咯!

人生就象是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天一黑竟然遇见大冰雹了!

第四天:昌都到丁青

昌都丁青路过斜嘎拉山;山上的隧道已经在施工了;所以原来的老盘山路基本上是不维护了;道路泥泞;因为下着雨确实滑;一路上驾驶小心谨慎;下午5点半到的丁青;想着时候还早;是否继续前进;经过商量同意继续前进;结果到处施工,夜里一遍漆黑,很难分清楚哪是路。晚上到了11点才找到一个落脚的地方;没有WC;没有水;就这样2车人几个睡车;几个睡旅社;旅社的条件着实不行;在此就不提了;建议走这段的驴友们选择住丁青丁青巴青一线都在修路;不是一般的烂路而是相当的烂!

第五天:丁青到那曲

丁青那曲基本在修路;一路的弹坑;一路的飞尘;190多公里足足走了11个小时!不过风景依然漂亮!

第六天:那曲到拉萨

今天行程轻松;所以大家都睡得比较晚。经过丁青巴青烂路的颠簸人也累了。走上109青藏线感觉象上了高速公路,一路飞奔到了拉萨

第七天:拉萨休整

感谢路上的队友及路上遇见的朋友,因为有你们,我们的行程更亮丽!
布达拉宫:(英文译音:the Potala Palace)俗称“第二普陀山  ”,屹立在西藏  首府拉萨  市区西北的红山上,是一座规模宏大的宫堡式建筑群。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文成  公主而兴建的,17世纪重建后,布达拉宫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整座宫殿具有鲜明的藏式风格,依山而建,气势雄伟。布达拉宫中还收藏了无数的珍宝,堪称是一座艺术的殿堂。1961年,布达拉宫被中华人民共和  国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1994年,布达拉宫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真正有信仰的民族是幸福的,藏传佛教的真谛引领着这里的人们成长,他们很少迷失方向,迷失生命的意义。而我们,太容易丢了自己。

大昭寺:(藏文:ཇོ་ཁང་,威利:jo khang,藏语拼音:Qokang)是位于拉萨  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1350年的历史。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始建于七世纪吐蕃王朝的鼎盛时期,建造的目的据传说是为了供奉一尊明久多吉佛像,即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该佛像是当时的吐蕃王松赞干布迎娶的尼泊尔  尺尊公主从加德满都  带来的。之后寺院经历代扩建,目前占地25100余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大昭寺内供奉的是文成  公主从大唐长安带去的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而尼泊尔带去的8岁等身像于八世纪被转供奉在小昭寺。大昭寺建造时曾以山羊驮土,因而最初的佛殿曾被命名为“羊土神变寺”。1409年,格鲁教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为歌颂释迦牟尼的功德,召集藏传佛教各派僧众,在寺院举行了传昭大法会,后寺院改名为大昭寺。也有观点认为早在9世纪时已改称大昭寺。清朝时,大昭寺曾被称为“伊克昭庙”。

第八天:拉萨到扎叶巴寺

这个寺庙我个人觉得不错;游客很少;基本是当地人才去的;门票30。离拉萨不远!

第九天:拉萨到日喀则

第十天:日喀则到定日

第十一天:定日到珠峰大本营

第十二天:日喀则到那曲

日喀则到羊八井S304线,纯朴归真,风景这边独好!

第十三天:那曲到格而木

第十四天:格尔木到青海湖

开始归心似箭了;一路飞奔回家了!

生活是一种态度,无关贫富、无关忙闲;旅行也是一种态度,不在乎走的远近、时间长短;没有人可以得到所有人的肯定,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你可以质疑这种方式太过矫情、小资。但是接受得了多少褒扬,就应该承受的住多少批评。所以还是会坚持做自己,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

已经记不清楚自己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旅行,也许是出自天性中的不安分因子,也许是现实中的人们终须一个不太现实的人生出口。人类生而有双脚,就注定要不停的行走在路上。天地辽阔,杳无人迹,不时有令人惊喜的山川河流,遥远的风和着呼吸的节奏,吟唱着一首流浪的歌。终于有机会背起行囊,告别熟悉却陌生的城市,去寻找那久违的自由和无拘无束的感觉!目的地是魂牵梦萦的雪域佛国——西藏,那一片天高地阔、可以看见苍穹的茫茫大地,那一片远离尘嚣,与神灵共栖的神秘高原。
         人一生需要的东西其实并不多。财富、地位、名利,不过是生活的附属品而已,
       并不是生活的真正意义。人最大的睿智便是时时处处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最应该做什么。
       智者总是在安顿自我,超越自我中感悟了人生,成就了人生。
                                                                                         -------------加措活佛
                  在城市中呆久了,难免麻痹或偶感孤独。出去走走,不是为了逃避现实,而是转换一种心态。我不觉得去一趟西藏就净化了心灵或者消除了业障,不过大饱了眼福,享受了旅程,放松了自己 罢了。
         做更好的人,去更多的地方,见不同的风景。哪怕记录流水账一样的文字,也是老去后可以细细品味的珍贵回忆。--------------愤怒的烧饼

风景如何,其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在我的身边!要是真的那样你去那么远干吗?身边有他处处都风景。

2016-07-25 16:56

烧饼的又一次入藏之旅,文字细腻,照片精美,大赞

2016-07-25 18:02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07-28 09:25

引用 zhoujayjay 发表于 2016-07-28 09:25:03 的回复:

回复zhoujayjay:欢迎提问

2016-08-01 09:2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