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之温情峨眉篇

• 出发时间/2016-07-15

关于峨眉山

峨眉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峨眉山位于中国四川峨眉山市境内,景区面积154平方公里,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地势陡峭,风景秀丽,有“秀甲天下”之美誉。位于四川乐山市境内,在四川盆地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屹立于大渡河与青衣江之间,在峨眉山市西南7公里,东距乐山市37公里。

关于行程

本来只打算去成都寻觅美食的,但在做攻略时一手滑,查了一下成都的周边景点,就被峨眉山的美景给吸引住了,话不多说,再加两天行程呗!
第一天:成都——高铁站——报国寺——伏虎寺——金顶
第二天:金顶——万年寺——成都

关于花费

峨眉山的花费其实幅度变化很大,因为我们住在山顶,住宿就比较贵,再加上索道、大巴,平均一人要1000元,如果是徒步的朋友,那么300元左右可以策划出完美的峨眉山之行了!

预告

第一天

一早,我们就乘坐城际列车前往峨眉山,大约11点到,共一个半小时,比较快,到了峨眉山以后,出了高铁站就能看到5A公交车,是到峨眉景区的,报国寺和伏虎寺都能到,很方便的,我们做到报国寺以后就进去参观了,峨眉山第一座寺庙哦!

很多人去峨眉山之前都会查看峨眉山的门票,但是查着查着就会发现报国寺的门票是不包括在峨眉山的联票里面的,那是因为峨眉山的门票其实不是在山脚购买的,也就是说,你虽然到了峨眉山,但报国寺名义上并不属于峨眉山,自然要重新买票了,还有之后去的伏虎寺也是要重新买票的,这和其他山不太一样,不过几块钱的门票,进去看看,值得!

第一天到峨眉山因为是住在金顶的,所以没敢在山脚逗留太长时间,只去了伏虎寺,就匆匆上山了,伏虎寺就在报国寺的边上,可以顺着路标找过去,只需走十分钟的山路。

这就是前往伏虎寺的那条路了,很幽静,空气好得很!

这就是伏虎寺的山门了,因为伏虎寺和报国寺差不多,所以并没有进去参观,只去一条小溪玩了一会,小溪叫什么名字我也不知道。。。

怎么看都没看出中间那字是虎。。。不是屌吗???

幽深的古墙,时光仿佛停止在这一刻,无声无息,墙还在,人却老了。。

这就是我说的小溪,水很凉,似乎叫什么虎溅泉,旁边的座椅上可以喝茶,慵懒的坐上一下午,不过时间不等人,我们还要上金顶呢,所以就只能等下次了。

离开伏虎寺,出了山门就能乘坐5路公交车抵达报国寺客运中心,买了雷洞坪往返的车票,就在小吃街吃了一些四川特色,就上山了。

补充一句,雷洞坪的往返车票是90元,图中可以在零公里以及万年寺下车一次,我们后来就用这张车票派上了大用处,这是后话,之后再提了

向上,天气趋于晴朗。。。。心情也是大好啊!!!

接下图,远处平平的山顶的那座山就是瓦屋山

大约两个小时后,就到了雷洞坪停车场,再往上,就只能爬山或者索道了,我们选择了索道上,走路下。

恕没有拍照,请见谅

大约走两公里山路,就可以来到接引寺,从这儿坐索道上金顶,可以省下十公里的山路,不过坐索道的话三分钟就到了金顶,太对不起65元的门票了吧

从索道上向下望,川西名山一览无余,引用描写泰山的一句名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只不过这心旷神怡的美景只享受了三分钟,就到了3077米的索道终点了,楼主表示眼睛没睁开,接受不了等会更好地风景!!!

心脏受不了了啊!!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美腻了

终于到了金顶,一下就能看见十方普贤圣像了

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放了行李直奔金顶

天气晴好

心情大好

十方普贤在太阳下闪闪发光,仿佛在弘扬佛法

这是普贤菩萨的坐骑——六牙神象,普贤菩萨骑灵牙仙六牙白象,是表菩萨之大慈力。

象有大威力,而其性柔顺,以象调顺,性无伤暴有大威力如善住龙,意表菩萨性善柔和有大势,象征力大无比,也就是说,我们行动的时候,一定要坚韧不拔,有大无畏的精神,才能成功

白色表清净无染,白象代表愿行殷深,辛勤不倦。在大威势中,能够清净无染,这才是菩萨的行持。

六牙,表示六波罗蜜──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慧智。六牙白象是菩萨所化,以表威灵,象征“愿行广大,功德圆满”。

普贤观经曰:“六牙表六度,四足表四如意。”止观二曰:“言六牙白象者,是菩萨无漏六神通。牙有利用如通之捷疾,象有大力,表法身荷负,无漏无染,称之为白。头上有三人,一持金刚杵,一持金刚轮,一持如意珠,表三智居无漏顶。”

沿着普贤菩萨像,就能看到金顶,据说是鎏金的哦!!

从金顶向下走,可以看见大雄宝殿以及万盏明灯。

晚上这些明灯是会发光的哦

再往下,就能看到一条小路,是向万佛顶方向的,不过不能到万佛顶。

峨眉山万佛顶建有铜殿一座,殿侧睹光台可观金顶四大奇观日出、云海、佛光、神灯。每当清晨,自金顶下望,只见云雾似海,时如波涛翻滚,时又风平浪静,真是变幻无穷,奇妙无比。万佛顶景区植被丰茂、古树参天、野藤绕树、鸟兽众多,原始景观保存完好。一年四季景色各异:春看杜鹃、夏闻鸟语、秋观红叶、冬赏玉树。只可惜去不了。。。

问了一位和尚,他说峨眉山万佛顶建有铜殿一座,殿侧睹光台可观金顶四大奇观日出、云海、佛光、神灯。每当清晨,自金顶下望,只见云雾似海,时如波涛翻滚,时又风平浪静,真是变幻无穷,奇妙无比。在没有月光的晴天夜晚,有时还出现荧荧火光,一明一暗,大小不一,这就是峨眉奇观神灯。而最为神奇的是“佛光”,每当风静日朗,下午二三点钟以后,在金顶舍身岩上俯身下望,有时会看到五彩光环浮于云际,自己的的身影置于光环之中,影随人移,互不相失。无论多少人,人们所见也终是自己的身影。不过我没有看见,可惜了。

山上有很多藏族的经幡,告诉大家一个秘密,这条路可以通向万佛顶,不过为了大家的安全,就不告诉你们这条路在哪里了,还是讲讲经幡的来历吧!

西藏,随处可见挂在山顶山口、江畔河边、道旁以及寺庙等各处被认为有灵气地方的五彩经幡。之所以被称作经幡,是因为这些幡上面都印有佛经,在信奉藏传佛教的人们看来,随风而舞的经幡飘动一下,就是诵经一次,在不停地向神传达人的愿望,祈求神的庇佑。这样,经幡便成为连接神与人的纽带。风幡所在即意味着神灵所在,也意味着人们对神灵的祈求所在。风幡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这是一位游客告诉我的,自己记下来了都有些惊讶啊!

看着天色还早,我先回了酒店,等到六点钟来看日落。

太阳褪去那一层红色的外衣,天依然蓝蓝。晚上金顶很冷的哦,风也很大,亲们可以一定要准备好衣服,感冒了可不好。OK!

真的美到爆!

就算是在盛夏,金顶上的温度也是很低的。有阳光的地方还算得上温暖,当太阳日渐西去,最终没入地平线,温度便开始直线下降。最后,大概只有几度。

在只有几度的气温里,山脚下的峨眉山市灯火璀璨,流光溢彩。山顶上却只见几盏昏暗的路灯,漆黑的夜幕上闪耀着晶亮的星星。银河,那么长,那么明显。

欣赏完日落就回酒店了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才六点,服务员就开始敲门喊我们准备起床看日出了,7:20分日出就准时出来了,此情此景我不想表达太多,只想安安静静的看那美丽的彩霞。
在海拔3077米的峨眉山金顶,踞高望远,日出景象更加浩瀚壮阔。黎明前的天空是美妙的,渐渐地,地平线上天开一线,飘起缕缕红霞,托着三两朵金色镶边的彩云,一个辉煌的白昼即将降临。

彩云下,空旷的紫蓝色的天幕上,一刹间,吐出一点紫红,缓慢上升,逐渐变成小弧、半圆;变成桔红、金红;然后微微一个跳跃,拖着一抹瞬息即逝的尾光,一
轮圆圆的红日嵌在天边。伴随着旭日东升,朝霞满天,万道金光射向大地,峨眉山宛似从头至脚逐渐披上金色的大氅,呈现出它全部的秀美身躯。

真的很美

金顶上人潮汹涌,却无法撼动这最初的美好

远处就是蜀山之王——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被喻为"蜀山之王"。主峰由花岗闪长岩组成,受海洋季风影响,雪线海拔4,600~4,700米,冰川发育规模较大。东坡最大的海螺沟冰川长14.2公里,末端下达2,850米,已落入森林带内,在长期冰川作用下,山峰发育为锥状大角峰,周围绕着60°~70°的峭壁,攀登困难。1932年,美国探险队攀登成功中国大陆登山队于1957年6月到达峰,贡嘎山(Minya Konka)位于四川康定以南,是大雪山的主峰。周围有海拔6,000米以上的山峰45座,主峰更耸立于群峰之巅,海拔7,556米。高出其东侧大渡河6,000米,被喻为"蜀山之王"。主峰由花岗闪长岩组成,受海洋季风影响,雪线海拔4,600~4,700米,冰川发育规模较大。东坡最大的海螺沟冰川长14.2公里,末端下达2,850米,已落入森林带内,在长期冰川作用下,山峰发育为锥状大角峰,周围绕着60°~70°的峭壁,攀登困难。1932年,美国探险队攀登成功
或许远处的贡嘎山也正远眺这峨眉日出呢!

远眺群山,一览无余

贡嘎山景区以贡嘎山为中心,由海螺沟、木格错、五须海、贡嘎南坡等景区组成,面积l万平方公里,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贡嘎山地区为少数民族地区,区内有贡嘎寺、塔公寺等藏传佛教寺庙,游客更可领略到藏族、彝族等丰富多彩的民族风情。

欣赏完日出后就下山了,峨眉山,普贤菩萨,金顶,再见了。最后上几张临别照。

通往万佛顶的路

舍身崖

至于之前提到的"雷洞坪的往返车票是90元,图中可以在零公里以及万年寺下车一次,我们后来就用这张车票派上了大用处,这是后话,之后再提了"是因为我么在雷洞坪坐车的时候,售票员没仔细看到哪里,上错了车,那里的司机把我们带到了五显岗,一下车,发现不对,马上跑去客运中心询问,才知道车票可以往返3次,立马坐上了往返的车,经停万年寺下到了报国寺。

我还会再回来的。。。。。这儿的一切已经印在我的脑海中,无论何时何地,我都会感受到此地的空灵和佛光。
无数的中西方哲学家探讨着“人从何处来,又向何处去”,事实上,佛经中早有答案。只是如今大陆的佛教早已本末倒置,出家成为职业,寺庙成为敛财宝盆,法师们可以将佛经解释的滚瓜烂熟,却依然看不透红尘,不相信头顶三尺有神灵,甚至不相信地狱和灵魂之说。
中国悠久的文明经过历次劫难甚至覆灭,却依然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甚至花落西域,引起愈来愈多的西方人开始研究东方的儒、释、道。我们所处的世界博大精深,现代的科技尚未能诠释一切现象,而我们的古文明中,先人早就有了答案。历史变迁,始终有大道可循,我们当代的文化缺失也将只是漫漫历史长河中一粒砂石,终究改不了河水必然的流淌。
有幸能生在中国这个文明古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宛如仙山上缭绕的云雾,滋润着我们的身心。峨眉山,谢谢你让我明白了那么多,我爱你!

游记首发蚂蜂窝,任何网站、个人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及盗用,否则本师傅一定跟你死磕.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7-25 21:27

引用 lydr 发表于 2016-07-25 18:29:40 的回复:

------
你也没有再提啊

回复lydr:哦,不好意思,忘记了,等会补上

2016-07-26 07:45

引用 wadycom 发表于 2016-07-25 21:27:28 的回复: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回复wadycom:500元

2016-07-26 07:45

谢谢杭州的终结者,看到了

2016-07-26 20:58

引用 lydr 发表于 2016-07-26 20:58:11 的回复:

回复lydr:没事呢,是我不好意思忘记了,下次我会更心细的!

2016-07-27 12:36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