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之若尔盖

2016年7月8日,很多天之前都在筹划若尔盖之行,想要看花湖,想要看九曲黄河第一湾,想要体验草原露营的乐趣,想要呼吸草原上的新鲜空气。有太多美好的想法,带着对草原的幻想,我们2个车出发了:雪佛兰创酷,雪佛兰科帕奇。人员组成:一个三口之家(夫妻35岁左右,小孩3岁多),一对情侣(28岁)。两个90后(楼主本人之前去过西藏,所以在高原适应发面还行)
         7月8日,成都的天气闷热。之前有买过帐篷,所以准备工作就是不断的从家里搬运帐篷等行李,帐篷是在成都南边的一个户外运动品牌店购买的,一室一厅的类型(很遗憾冲气垫床的装备没找到,这给我们添了很大的麻烦)。睡袋的数量不够,我们只能驱车前往该品牌店再次购买睡袋,考虑到夜晚温度低,睡袋买的是适合零度那类的。想到之后会在藏区待几天,一群人出发前往七村的西澳吃了一顿海鲜大餐,到晚上10点半开始驱车前往绵阳。为何选择绵阳这条线呢,因为之前到处大雨,传闻某国道泥石流,为了生命安全,选择从绵阳出发。成都绵阳的高速经常堵,夜晚出发能避免堵塞。以为在家里没有找到充气筒,所以在车上一直在某平台订购,之前是想到可以自提货物,所以很放心的购买。但后来咨询商品要从成都发货,无法第二天收到,只能退货。夜宿绵阳某hotel.
        7月9日,绵阳大雨,早上在绵阳吃完知名的绵阳米粉10点41再次出发。关于绵阳的米粉,一定要直接说几两米粉就够了,不用选择什么牛肉,肥肠之类的臊子。烫好的米粉加上之前炖好的豌豆海带汤(当然是加猪肉炖好的),妥妥的,超级好吃,又不油腻。除了楼主本人是选择的这个米线,其他人都是点的牛肉,肥肠的米粉。米粉上来之后,他们看了楼主的米线,似乎有想要尝尝的想法,但楼主拒绝了。哈哈哈哈。。。。。接下来走s302省道,一路狂奔至小寨沟。不得不说路是有点差劲,出了绵阳市区,没多久久走到了天气晴朗的区域,一群人顿时开心极了,心里的乌云也消失了。省道这边超级多的大货车,所以路被压得有点烂,弯道也多。同行3岁的小孩子,直接是被转吐了。想着早上还很开心的小孩子,高高兴兴地敲开我们的门,叫我们起床。这个时候就焉了,有点心疼他。路过之前08年地震的区域,看到了北川纪念馆,路上的一个90后开始谈论起08年,08年的地震带来了震撼和伤痛,一想到这个点,楼主就忧伤。岔过这个话题,一路狂奔到了茂县,本想到茂县县城吃饭。但已经中午1点了,已然坚持不住了。在一个叫小寨沟的地方解决了午饭,当然你不要幻想这顿餐有多么的有特色,然而并没有。去的时候饭店已经没有多少米饭了,点了几个菜,一群人狼吞虎咽的解决了午饭。楼主吃饭的时候发现碗里之前残留的一个东西已经生霉了,楼主放下碗就没有吃了。当然这餐饭的价格还算合理。随后再启程,沿兰磨线继续出发。路上经过叠溪海子,水还是比较绿的,风景还不错,不过就一个海子,楼主之前看过。所以觉得没什么吸引力。沿线路过好多风景区,松坪沟之类的,想之前看到的很多宣传照或者说游记,觉得这些地方很有吸引力,但路过看到周边环境,就开始想象一个小山坡或者是小山沟里会有什么景象,其结果应该是不言而喻。一路上看到很多地方的厕所门上有油漆刷着男女,1元,哈哈哈厕所都是收费的。长途旅行解决生理需求也是有必要的,不过一路上的厕所环境都太差了。。。。。。路过松潘县城,在县城里面买了水和牛奶,当然在松潘的一个古城墙上面去玩了一会儿,拍了一会儿照片。当然蓝天和白云不可少,棉花糖似的白云和大蓝天非常养眼。14年去九寨的时候路过松潘,在广场上拍过照,想再去广场拍照,可惜广场在维修。松潘有大型停车场而且是不收费的,但我们2个车随意找了个地方停,很不幸一个车交了5块钱。途径川主寺的时候,突然想到少数民族文化课论文--《藏传佛教变迁》里面就提到了川主寺,可惜记不住它是藏传佛教里面那个派别的寺。一天350多公里的狂奔,我们没有打算一路直达花湖,想到了草原路过可以搭帐篷的营区就停下来,可惜我们的老大,也就是司机哥,一路狂奔都没给我们多少游玩时间。还好机智,在晚上7点半的时候,楼主建议停留在尕里台草原旁的安多人家,开始在这个类似于客栈的区域搭帐篷休息,老板迎接我们的时候真的很热情,说搭帐篷要100块一个,因为一群人要吃烤全羊,所以开始讨价还价不收帐篷钱。首先关于讨价还价的问题,一定要说清楚,谈清楚,那些项目要收费,那些项目不收费,要不然结账的时候,老板各个项目都得给你收费。半只烤羊,老板说600,最后价格500.一个铜火锅386.一个青稞饼要价30,最后10.一小壶酥油茶要价60,90后张口就说好,楼主拼命杀价到30,结果司机大哥一来就说40,实话实说,一小壶酥油茶也就20,最后给了40.老板很热心的帮着搭了帐篷,因为没有带充气筒,带的气垫床是用不上了,去老板家拿了垫子,一群人开始风风火火的搭帐篷。小孩子初到草原特别兴奋和他老妈,以及一个90,特别高兴的在草原上跑跳,然后各种拍照。结果很明显,晚上就高反了。同行7个人,其实一个小的铜火锅就够了,是牛肉火锅,虽然牦牛肉少,但是真的很美味。烤好的羊,一定要趁热吃,冷了味道总是怪怪的。关于穿衣服,我们在松潘的时候大家都是夏天的装备,但到了草原,大家就开始各种加衣服,我们都穿了羽绒服。因为住宿地方邻近马路,所以大晚上都能听到车的声音。晚上睡觉,因为准备了睡袋,还带了一床空调被,反正楼主是把自己裹紧的,夜晚都出了汗的节奏。睡睡袋,把头都窝到睡袋里,似乎呼吸有些困难,建议还是把头露出来。跑跳的90后钻到睡袋里,一边头疼一边睡着了。据她自己说她半夜起来上厕所,其实是凌晨2点左右,外面冷到爆的节奏,自己一个人到外面上厕所,胆也够大的。(厕所在帐篷营区和安多人家的外面,50米的地方)。草原星空真美。在城市生活了很久,没有看到星星或许是没有去看星星,在藏区草原忍着寒冷看了几分钟的星空,感受了黑夜的魅力。
        7月10日,早上8点半起床,各种收拾。然后结账,结账的时候,老板算了帐篷费,算了垫子的费用,表示无语,杀价完还是给了1050.昨晚的青稞饼没吃完,加热后做了早饭,不过青稞饼还是应该吃刚出锅的,可好吃了。晚上同行的小孩子又吐了。他爸妈也出现了高反的情况。但还是大家一行前往 九曲黄河第一湾,一路边走边拍。以前看别人拍的 公路片觉得好看,其实拍的时候超级危险,路上太多的车。一路上风景美到爆,但小孩子也是高反到不行。中午12点抵达瓦切乡,吃饭的时候,小孩的爸妈说怕他们家的小孩吐到脱水,所以想回去。一路人马就开始往回奔。经理县汶川县,都江堰成都瓦切理县的路上弯道多,注意安全行驶。晚上6点钟抵达理县,吃了老妈砂锅串串。离开草原,到了理县小孩又恢复了活力,开始了各种玩耍。离开理县没多久,科帕奇左前胎就遇上了大石头爆了胎,也感谢后面的司机速度不太快,刹住了车,否则后果可想而知。一群人停下来换车胎,折磨了大半个小时,一路奔回成都。很遗憾,原本3天的行程压到了2天,一个目的地都没有到达,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路上狂奔。
         本次行程,加油4次,每次200,油费800;过路费100左右;吃饭1500左右。平均算下来开销不大,唯一的遗憾就是太赶了。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07-26 09:58

引用 妖妖love 发表于 2016-07-26 09:58:04 的回复:

回复妖妖love:不好意思哈,整理得太流水账了。

2016-07-26 19:07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8-01 09:50

引用 么么时尚屋 发表于 2016-08-01 09:50:38 的回复:

回复么么时尚屋:分人吧,有的人是去旅行,有的人是去散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