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扬之乡到园林之乡,清新的扬州苏州十一6天游

• 出发时间/2015-10-01

不是苏杭是苏扬哦

苏州扬州,几年前就安排来玩了,但是因为家里突发大事,没能成行。2015年十一,重启这次旅行。
苏州扬州是非常有名的旅游地了,怎么好就不用我叙述了吧。

我们行程是

费用
火车票:(261.5+279.5)*2=1082
汽车票:79*4=316
门票:(半价)瘦西湖75*2=150,个园22*2=44,盘门景区20*2=40,(全价)寒山寺10*2=20,虎丘80*2=160,拙政园90*2=180,狮子林40*2=80.。共计674

市内的交通工具一律公交车,我们旅行从来不打车。

10月1-2日 北京—扬州—瘦西湖(徐园)—个园—东关街

我们还是选择晚上坐火车,第二天到扬州,节省成本啊

到啦

我们在扬州住的青旅,条件一般。

扬州的早茶和广东的早茶不一样。
“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 扬州美食的代表首推早茶。清晨一杯香茗相伴,边吃喝边聊天,晚上去澡塘泡个澡,神仙不过如此。今天的扬州虽早已失去富甲天下的光环,但早茶文化却丝毫未丢。扬州有名的富春茶社的茶联很有特色,直言:佳肴无肉亦可;雅淡离我难成。

扬州早茶最有名的茶馆之一——冶春

这人。。。。。

烫干丝

豆腐脑

松子糯米烧麦

五丁包

蟹黄汤包

瘦西湖

扬州最最有名的地方了,只是人太多啊

瘦西湖(Slender West Lake)原名保障湖,位于江苏扬州市城西北郊,总面积2000亩,水上面积700亩,游览区面积100公顷。
“瘦西湖”之名最早见于文献记载为清初吴绮《扬州鼓吹词序》:“城北一水通平山堂,名瘦西湖,本名保障湖。”乾隆元年(1736),钱塘(杭州)诗人汪沆慕名来到扬州,在饱览了这里的美景后,与家乡的西湖作比较,赋诗道:“垂杨不断接残芜,雁齿虹桥俨画图。也是销金一锅子,故应唤作瘦西湖。”
瘦西湖在清代康乾时期已形成基本格局,有“园林之盛,甲于天下”之誉。

根本走不动

瘦西湖里有一处“盆景博物馆”

还遇到了几只“喵大人”

继续逛瘦西湖

这里能看到“大明寺”的塔

水不干净

蓟县城西南隅,独乐寺正南300米,旧称渔阳郡塔。建于辽统和年间,辽清宁四年(1058)重建,在明嘉靖、隆庆、万历和清乾隆年间重修。明嘉靖十二年(1533)在塔前修建观音寺,塔身白色,所以亦称观音寺白塔。塔平面呈八角形,由高大的束腰须弥座、八角重檐亭式塔身、硕大的率堵波和顶部的十三天相轮组成。通高306米,砖石结构。塔基下部砌花岗岩石条,上部的仿木砖雕须弥座,其壶门内浮雕舞乐伎,刻工精细,栩栩如生,是研究辽代音乐舞蹈的重要例证。

萌萌哒小和尚

瘦西湖里的“徐园”。

徐园是一处始建于清代的中国古代园林建筑。位于江苏扬州市瘦西湖公园内,“园中有园”是瘦西湖的特色。徐园构筑于"桃花坞"旧址,位于瘦西湖长堤春柳北端,原清初韩园桃花坞故址。
园中有黄石迭砌的荷池,外有曲水,内有池塘,池水与湖水相通。过池是馆轩,取杜甫"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之意,而称听鹂馆。整个院落工整而又具变幻。绕过徐园,立于小红桥,小金山耸立,湖面陡然放开。徐园规模不大,占地0.6公顷。但结构得体,庭院起承转合,错落有致。内有听鹂馆、春草池塘吟榭、疏峰馆等景,集精巧的建筑结构和精湛的雕刻艺术于一身,充分体现了古代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才能。听鹂馆前陈列铁镬两具,相传为南朝箫梁时镇水之物,并立有《铁镬记》碑文,相传是南朝梁时期的遗物,距今已有一千四百多年。
“徐园”的书写运用了两种不同的字体,却是和谐成趣,它是辛亥革命时期军阀徐宝山的祠堂。
“徐园”作为瘦西湖的屏风,使景区由序幕拉开,进入高潮,构园手法十分高超。

亭子的斗角是扬州园林建筑的特色

狮子楼瘦西湖店
扬州必吃狮子楼啊

这风格我喜欢

文思豆腐羹,这刀工。

镇店名菜——狮子

扬州炒饭

还有好多好吃的,可是俩人,吃不了多少。

东关街

吃完午饭已经比较晚了,我们开始在扬州城转悠了。

这是毛?
后来老婆告诉我,这是鸡头米,就是芡实。还是她记性好

扬州东关街
位于江苏扬州市,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东关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道,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
这里是扬州必逛的老街

夜景也很美啊,就是人太多了。

中国四大园林之一—个园

个园在东关街里面
个园由清代嘉庆年间两淮盐业总商黄至筠(1770—1836)在明代“寿芝园”的旧址上扩建而成。园虽不大,但处处体现出造园者的匠心独具,值得一提的是个园的叠石艺术,采用分峰用石的手法,运用不同石料堆叠而成“春、夏、秋、冬”四景。
个园是一处典型的私家住宅园林,以竹石取胜,连园名中的“个”字,也是取了竹字的半边,应合了庭园里各色竹子,主人的情趣和心智都在里面了。此外,它的取名也因为竹子顶部的每三片竹叶都可以形成“个”字,在白墙上的影子也是“个”字。
个园旨趣新颖,结构严密,是中国园林的孤例,也是扬州最富盛名的园景之一。
个人觉得这里很值得好好游览。

假山群

红叶,好美

这个不用介绍吧,老字号了。

生产厂就在外面的东关街。

10月3日 扬州—苏州—盘门景区—山塘街

一早退房,吃早饭,转战苏州

蒋家饺面店
味道一般吧,胡椒味太重了

扬州长途汽车站坐车去苏州

苏州偶们来了

盘门景区

盘门三景之一——瑞光塔
背光的效果

这个亮堂了吧

现存的瑞光塔为北宋砖塔,塔高43.2米,7级8面,由外壁、回廊、塔心组成。
瑞光塔中曾多次发现珍贵文物。1963年,在第一层塔壁内发现木佛两尊,第三层塔心内取出石佛一尊以及大中祥符年间砖刻题等文物。
1978年,又在第三层塔心砖龛内发现舍利宝幢、观音、如来铜造像、木刻印刷和碧纸金书的经卷共100多卷,为五代至北宋时文物。

盘门三景之二——吴门桥
吴门桥横跨运河、近傍盘门,因吴中门户之意而得名,几经重建,现为清朝同治年间的遗物,为桥洞高大的单拱石桥,极具江南水乡特色。

会说话的鹩哥

盘门三景之三——盘门城楼

看到这里亭子的斗角了吗,最末端是弯弯的尖尖的朝上的,和扬州的不一样。

路边的小花

随处都有水乡的影子

到了晚餐的时间啦,来苏州一定要吃特色啦。

我们没有去松鹤楼和得月楼,而是选择了这家——协和菜馆
相比那两家名气没那么大,但是人气一样高,6点不到去,已经开始排队了。

淮扬菜系的代表之一——清炒虾仁

淮扬菜系另一个代表——松鼠桂鱼

结果是。。。。。

山塘街

吃饱喝足,开始游览“山塘古街”。

人山人海啊

这么老的物件,不好找啦。

凉快一下

最喜欢这种水乡的赶脚

红灯区

逛完红灯区,回酒店休息啦。
山塘街很好,来苏州一定要来转转。

10月4日 狮子林—苏州博物馆—拙政园—平江路

名吃就是名吃啊,这一大早7点多,都排了很长的队了。

味道不错,值得一排

狮子林

狮子林始建于元代至正二年(1342年),是中国古典私家园林建筑的代表之一。属于苏州大名园之一。狮子林同时又是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旅游景区。
狮子林位于江苏苏州市城区东北角的园林路3号。平面成东西稍宽的长方形,占地1.1公顷,开放面积0.88公顷。因园内“林有竹万,竹下多怪石,状如狻猊(狮子)者",又因天如禅师惟则得法于浙江天目山狮子岩普应国师中峰,为纪念佛徒衣钵、师承关系,取佛经中狮子座之意,故名“狮子林”。

屋顶上是“福禄寿”三星

各种怪石

像不像五花肉

细节、精致

窗户有很有特点

在这假山石群中,可以钻来钻去

像不像个菩萨

各种擎天柱

超大个西兰花

亭子的斗角也是弯弯上翘尖尖的

喵大人

怒了吗这是

苏州博物馆

忠王府,和苏州博物馆连着

今天还在下小雨

在对面的面馆吃饱肚子。

拙政园

拙政园,始建于明正德初年(16世纪初),是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作品。与北京颐和园、承德避暑山庄、苏州留园(一说是扬州个园)一起被誉为中国大名园。
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占地78亩(约合5.2公顷)。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汉族水乡特色。花园分为东、中、西三部分,东花园开阔疏朗,中花园是全园精华所在,西花园建筑精美,各具特色。园南为住宅区,体现典型江南地区汉族民居多进的格局。园南还建有苏州园林博物馆,是国内唯一的园林专题博物馆。

也是人山人海

著名的苏州刺绣

好多荷叶

弯弯尖尖的斗角

倒影。。。。。

平江路

苏州的又一条老街,很有情调

先吃点零食

这家的肉月饼很好吃,蟹壳黄鲜肉月饼

吃正餐吧还是

都十景点心,有上当的赶脚

勉强吃饱,继续逛平江

一直在下小雨

今天的行程结束了,累了,会酒店休息。

10月5日 寒山寺—虎丘—观前街

寒山寺

熟悉的诗句吧
这里就是寒山寺——前面的庭院

巨钟

寒山寺大钟
重l08吨,高8.608米,最大直径5.242米,刻有七万多字的佛经,被吉尼斯世界纪录确定为世界上最大的佛钟。

这里才是寒山寺的大门。
寒山寺位于苏州市姑苏区,始建于南朝萧梁代天监年间(公元502~519年),初名“妙利普明塔院”。寒山寺占地面积约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三千四百余平方米。
寒山寺属于禅宗中的临济宗。唐代贞观年间,当时的名僧寒山、希迁两位高僧创建寒山寺。1000多年内寒山寺先后5次遭到火毁(一说是7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清代光绪年间。历史上寒山寺曾是中国大名寺之一。

枫桥
张继著名的《枫桥夜泊》就是在这里写的吧
就是水脏点,那个时候肯定清澈。

抄写心经

枫桥景区没去,据说没啥看的。拍个照片得了。

雨还是一直下,我们走到寒山寺附近的街区,准备午饭。

远处来一张

米线

虎丘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位于苏州古城西北角的虎丘山风景名胜区,有2500多年的悠久历史,有“吴中第一名胜”、“吴中第一山”的美誉,宋代大诗人苏东坡写下“到苏州不游虎丘乃憾事也!”的千古名言。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欢迎你

拥翠山庄,在墙的二边刻有“龙、虎、豹、熊”行草大字石刻四方,苍劲有力,气势磅礴。相传为清咸丰八年(公元1858年)桂林陶茂森所书,由他处移置于此。拥翠山庄是苏州唯一一座无水的园林,它是晚清赛金花丈夫、苏州状元洪钧发起兴建的,这座建筑总平面呈纵长方形,占地一亩多。结合虎丘山的天然山坡所建,为台地园格局,依山势分四个层次,每层布局不同,景色富于变化,在苏州古典园林中独树一帜。

剑池
称它为剑池原因有三个,一是如果您从上面看,这池宛若一把平铺的剑;另一原因是传说当年为吴王阖闾殉葬有扁诸、鱼肠宝剑三千把,故名;还有一种说法是当年秦始皇与孙权都曾来这里挖过剑,剑池就是由他们所挖而成的,其实剑池是天然形成的。剑池可以说是虎丘最为神秘的地方,传说吴王阖闾墓的开口处就在这里。

最著名的——虎丘塔
虎丘塔是世界第二斜塔,中国第一斜塔,古老苏州的象征——“云岩寺塔”,俗称“虎丘塔”。它建于五代后周显德六年(公元959年),建成于宋建隆二年辛酉(公元961年),至今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座塔七层八面,塔高47.7米,塔向东北偏北方向倾斜,它的塔顶偏离中心2.34米,最大倾角是3度59分,虎丘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这座塔是江南现存时代最早,规模宏大,结构精巧的一座佛塔。这座塔却是斜而不倒,所以更显得它的珍贵。

憨憨泉

虎丘不大,转完很快。时间不早了,回到市区找地觅食吧。

观前街

观前街因其地处玄妙观前而得名。我以前一直念guan(一声),现在才知道是念四声

这里吃饭和北京一样恐怖

南京大排档、长安大排档很像

苏州评弹,靡靡之音

不多不多

绝对不能浪费

我能说这很便宜吗

吃饱喝足开始逛街。

今天是苏州的最后一天了,明天还要回到扬州

10月6日 扬州—高旻寺—东关街

赶到扬州已经快中午了,先解决肚子问题吧。

食为天大酒店,淮扬菜比较有名的地方,而且价格实惠

这里的名菜——咸水鹅

换个狮子

大煮干丝,也是淮扬菜的代表

当然少不了扬州炒饭

高旻寺

寺外的麦田

高旻寺位于扬州市南郊古运河与仪扬河交汇处的三汊河口,国家重点保护寺院。是驰名中外的清代扬州大名刹之一。它与镇江金山寺、常州天宁寺、宁波天童寺全称我国佛教禅宗的四大丛林,不仅在国内享有盛名,而且影响远及东南亚各国。

来这里除了它的知名度,还因为它免费

成佛了吧这只汪

后面的佛塔不让参观

扬州佛教文化博物馆

装装文化人

大橘子

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佛教文化博物馆,一张与佛教有关的照片都没有

东关街

再游

赵氏叠汤圆家的四喜汤圆

这个好吃,老婆最爱

这个两碗

扬州、苏州之行圆满落幕

10月1日晚出行,7日早回北京,纯玩时间5天,时间还是有些赶,不能好好体会当地的生活和文化,但是还是感受到了江浙那里不一样的景色和文化,很喜欢。很多地方没有去,留给下次吧。有些遗憾才是完美!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7-26 12:26

引用 lyy_show 发表于 2016-07-26 12:26:41 的回复:

回复lyy_show:可以啊,比较发达的城市,比较安全。而且江南水乡,适合美女。

2016-07-26 14:3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8-01 11:50

引用 zlian 发表于 2016-08-01 11:50: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