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人日记---踏上灵魂的旅行之色达

赵艾琪 LV.3
2016-07-25 16:44 603/8

我不是行者.不是旅行家.不是居室.我只是一个背着背包喜欢到处走走,一个喜欢自由,喜欢回归大自然的人。
            生活中我们有太多太多的事情让我们无法释怀,无法忘记。但是我始终相信只要有激情就会有希望。生命什么,看过天葬,多多少少有了一些释怀。   旅游不光带上双脚和眼睛,而旅行则需要带上灵魂。
              2016年7月21日我带上几个闺蜜行走在了川西路上,

路线:重庆-温县-马尔康-观音桥-色达五明佛学院--古尔沟-茂县-成都-重庆
一路上很多时间是在车上,一路经过我们都知道的汶川.08年地震后第一次来到汶川,时过8年路上依旧可以看到灾后重建等辐条。过了汶川你会发现藏族的气氛越来越浓密。穿过一个个隧道,跨过一座座山峰就会慢慢的看到丘陵很草原,不的不说真的很美,从海拔2千多米到4千多米。因人而异,我们五个人加上沿途认识的新盆友都没有高原反应,可能一开始会觉得心有点闷喝点热水也没有什么问题。
色达
到达色达已经下午6点多,哪里天色暗的很晚,我们计划今天晚上去山顶观赏色达夜景。
色达县城到佛学院只有几十公里,当地包车过去也就7元钱一个人,看以前的攻略都说藏族人很野蛮,不能讲道理在我看来人与人之间都是相互的,而我们遇到的这位司机大哥到是很可爱,一路上放着草原的歌声,飞驰在宽敞的公路上。这时候的我们已经忘记在城市喧嚣的自己,而是和草地,公路,牦牛,骏马融为一体。

一世信仰.一扣为天.一生为佛.一时之 恋
     色达,藏语”金马“。因为历史上发现过一块形状似马的金子得名。这里,至今还是黄金的产区,有,喇荣五明佛学院,1993年,美国《世界报》称它为“世界最大佛学院”。五明佛学院海拔:3700-4200米,
     色达初次见面,虽然我们不懂相互的语言但我已经爱上了你。震撼,惊讶,崇敬。这是望向它的第一眼里,所饱含的复杂情感。宽阔的山谷里,密密实实的排列着无数的又无数的红色小房子,红色的屋顶,红色的围墙,红色的心情。
   这里就像是一个小国度,途中,遇到许多觉姆(女僧人)和喇嘛(男僧人)他们很多都不懂普通话,说的都应该是当地语言,因为这里是信仰佛所以喇嘛(男僧人)看到游客打招呼都会很害羞,你就会发现他们真的是禁女色的。这点毫无疑问。整个佛学院是对外开放的,最恼火的应该是上厕所了,因为整个佛学院男左女右,男的居住左边山上女的居住右边山上,所以男女厕所隔了一座山的距离。

远看一片片的红是美丽的,当你走进看就是很简陋的房子,房子是由红色木头或者烧结砖修建,房子上会画上当地的特色图案非常哦漂亮。每一个房子的间距很近,中间只留出一条小路的位置,一直环山而行。

不来一次川西也许你永远都不懂他们的信仰
     天葬台,在一个山腰,是一片一望无际的群山中的一个山坡。附近的山梁上,静静的等待着一小群秃鹫。后来我才知道它们是藏民眼中的天神,因为没有发现过秃鹫的尸体,人们认为,秃鹫在生命快要走到尽头的时候,会振翅飞向太阳,这时也会将亡者的灵魂带到天国。
逝去的身体,是敬献给空行母的祭品,希望能洗净生前的罪孽。
天葬,也是佛教的教义演化。
佛经《大正藏》中,有一段“舍身饲虎”的故事。《本生经》中,也有佛祖“割肉喂鹰”。
佛家推举善行,讲究慈悲为怀,教导布施的功德,舍身,便是布施的最高境界。
人的离世,是一个轮回的过程,既然身体已经成为一副皮囊,何不将它作为此生最后的一次布施,一次善行。
这,便是信仰的力量。
也让我们对逝者,心怀敬意。
渐渐的,远处不断飞来大批的秃鹫,越来越多,站满了山坡,并且仍有许多,向这里飞来。
山上,开始出现一些背着包裹,转山的背尸人,他们后背的包袱里,便是往生的人们。这些站立着有半人高,翼展超过2米的大鸟们,开始盘旋属于它们的盛宴,即将开始。我站的地方可以看到部分,紧紧是一部分就让我毛骨悚然,一晚上没有睡好,现在想起来也是腿也发软,不得不说胆子小的人勿看。过程我就不想多多描述了,只有亲身体验才能感悟,我只知道原本想留着手机电拍照的,那一瞬间我沉默了,眼眶也红润了许,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在心理,也许这就是人生。也请一定尊重当地人的习俗,也请尊重逝者,一定不要拍照。

下次川西行我会多带一些零食,这边的孩子真的很可爱,虽然一开始我很反感这种要求的孩子,眼神里面也是恶意的,也很霸道的不让拍照,老泡教我要去哄他们,用微笑去对待她们就会发现他们的天真和纯真一面。

色达再见,也许下次见你你已经有了新的容貌。(今年政府会拆掉一部分红红房子重建)但你已经深深刻在了我的心里。我用眼睛很灵魂记住了这次旅行,我的信仰永远在路上。
无论生活是多么的富有,灵魂的贫穷是无法补救的,愿你不在错过,愿你不在将就。

本篇游记共含1966个文字,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7-25 18:22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7-25 20:28

引用 赵艾琪 的图片:

2016-07-25 23:21

靓丽风景!

2016-07-26 08:44

引用 圣snow 发表于 2016-07-25 18:22:30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圣snow:现在去似很好的时期

2016-07-26 08:57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7-25 20:28:28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6-07-26 08:59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8-01 09:50

引用 smile_lan 发表于 2016-08-01 09:50: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