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月初见平遥,古城里小梦一场【自驾休闲】

2016-07-25 16:47 1228/15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情侣/夫妻

本文不能称之为攻略或游记,工作繁忙,只是简单记录行程,也许不能给你提供有价值的信息,但还是愿意将行程分享给大家,美好的回忆给自己。
Day1:北京-太原-平遥古城
Day2:平遥古城-王家大院-张壁古堡-平遥古城
Day3:平遥古城-晋祠-太原-北京

交通:

其他消费:
一嗨租车:330元
高速费:70元
山西省博物馆(免票,但没去成,周一闭馆)
舞台剧《又见平遥》160元一张,淘宝店铺订票,身份证取票,时间有14点、16点、19点、21点(我订的当天是这样的时间,具体已实际为准,票务还挺紧张,记得提前订哦)
王家大院49元一张,淘宝店铺订票
张壁古堡60元一张,现场购票
晋祠,里面收费的区域时间关系没进去,外面的公园免费,从停车场开始一路上一直有人会问你要不要雇导游,价格浮动挺大,反正我们是没雇看个人喜好吧,记得还价
古城北门停车费:30元一天
王家大院停车场:20元
张壁古堡停车场:10元
晋祠停车场:10元

关于此次山西之行:
这段时间工作真的很忙,没有在出行前特别花时间去了解当地历史和景区细节,只是和小弟制定了行程,从一开始的两天改成三天,但很明显你要想用心去感受当地生活,这点时间还远远不够,依然有种走马观花的感觉,每一处都有点意犹未尽,遗憾之余安慰自己下次来一定慢一点,好好去体会,然而,真的有下一次吗?
这次行程不是很紧凑,尤其第一天下午在太原浪费了不少时间,所以去哪里一定要目的明确,出门旅行,时间太宝贵了。如果想去省博,一定提前查好路线,并注意地址别搜错,是山西省博物馆,利用好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互联网软件,吃饭的地方(比如河东颐祥阁等大一点的饭馆)有闭餐时间,因为我们的旅行时间不固定,所以要注意,免得白白跑一趟却没吃成,《又见平遥》的票尽量提前预定,我是第一天下午去平遥的路上3点多订的,只有晚上21点的了,而且票已经不多,看完剧十点半左右,回到客栈十一点多,再收拾收拾,睡得就比较晚了。
第二天行程偏紧凑,上午王家大院,下午张壁古堡,这两个地方我觉得都值得慢慢的、好好的去体会,多走走多感受感受,蹭蹭导游也好自己雇个导游也罢,哪怕你不去了解那些细节,借用类型各异的院子拍拍片也是好的,张壁古堡特别安静,不喜人多繁闹的朋友可以去村里走一走,出来之后小弟看见有人出入村子,感觉进村好像不用门票,门票主要是关帝庙、地道、兴隆寺的,如果有人单纯对古堡感兴趣,可以进村试试不进收费的景点(只是猜测哈,没有验证)。
第三天由于我身体原因,12点才从古城出发太原,所以晋祠没有全走完,如果早上出发,逛晋祠完全没压力。

Day 1 :早上8点40的高铁,中间只停石家庄一站,第二站就到太原南了,到站时间11点15分,提前联系一嗨租车的人接站,直接到租车点办理租车手续,12点左右我们就在太原开始我们的旅程啦~

因为两人都不怎么饿就想着先转转饿了再吃饭,随便查了个地方叫迎泽公园,开了好一会儿路上还比较堵车,太原在修建地铁,到了迎泽公园门口,外面都是蓝色围栏什么也看不见,听说都是游乐设施,所以我们没进去,直接开车去之前在北京就查到的河东颐祥阁吃太原美食!(路上我们就消耗了不少时间)

我们选择的是世贸店,之前就听说要排队,所以想用大众点评排个号,发现只能线下去拿号,到世贸中心连地上停车场都要排队没位置,排了一会儿我们听从了保安的建议停到地下停车场,发现太原的地下停车场有点脏脏的。坐电梯到一楼然后从楼北侧绕一下就是河东颐祥阁了,上了二楼发现果然人声鼎沸,需要排队,好在时间不久就到我们了,刚好研究了一下吃什么

绿豆糕和羊拐弯(有辣的和不辣的)

野菜丸子

酸汤扯面

炒馍花,软软香香的

小米焖排骨,味道还不错哦,就是主食太多啦,服务还可以,饭店需要等位,但是菜上的蛮快的,总体来说非常不错,物美价廉

从河东颐祥阁出来计划去山西省博物馆然后晋祠最后回平遥,地图导航的时候我就随便选了一个博物馆,没有注意到我选的是太原博物馆,这个是新馆,我们花了点时间才到,上去看到好几个很新的场馆,绕着太原博物馆走一圈没有开门我才意识到自己找错了,查了一下地图也不远,于是又重新取车导过去,中间还没注意走错了路,耽误了很长时间,几乎一直在河边绕圈圈,这时候太原雨越来越大我担心去平遥路上会不好走,和小弟商量一下最终遗憾的决定直接去平遥舍弃了山西省博物馆

平遥竟然没下雨!120公里的距离,阴阳两重天啊。车停在北门停车场,客栈老板娘的爸爸开小蹦蹦车来接,五分钟就到红灯笼文化主题客栈,住的很满意,早上提供可口的早餐,晚上提供解暑的绿豆粥,非常难得,不仅难得,还非常好吃,院子四四方方,古色古香,临走还送一桶醋,回北京我和小弟一度担心能不能过安检,会不会让我们试喝一口。每个房间上都有四个字的名字,龙凤呈样、花好月圆等,我们住的二楼正房,所谓正房即朝南正中的房间,楼上楼下各一间,后来我看了一下,房子布置、大小都差不多,如果对于房间方位没有特别要求其实住哪间都一样,但是个人觉得二楼比一楼好一点。

客栈老板娘热情地办理入住还送我们地图,讲解古城历史,推荐浏览路线和美食,事无巨细,特别好。听老板娘介绍完特别着急想出去看看,但还是先上楼放下行李吧,我们住的是龙凤呈祥。这种当地风格的民俗客栈太多,别人家我不知道,但是这家细节上是看得出用心的,除了电视和卫生间,处处都是历史感,雕花木门、桌椅、热水壶、纸抽盒、布老虎、梳妆小镜子等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卫生间还有供旅客泡脚的木盆。晚上我们是九点的《又见平遥》门票,所以不着急简单收拾了一下才出门。

沿着北大街随意的溜达,路边都是店铺、商贩和游客,吵吵嚷嚷,还有多到数不清的大大小小电瓶车起伏不绝的鸣笛声,其实我是不喜欢的,所以走出去后赶紧挑人烟稀少的小巷子钻,尽管如此,平遥是真正的古城,每一处建筑都透着浓浓的沧桑和历史感,这是仿建永远也体现不出来的底蕴,深厚的、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

路上发现我忘带身份证赶紧回客栈取,因为又见平遥的票是用我的身份证号买的,需要取票用。回客栈老板煮了绿豆粥给客人们解暑小弟觉得特别好喝喝了好几碗,我们打个蹦蹦车5元一人给我们送到古城西门外剧场。19点场刚散,21点场入场,所以人很多,但换票挺快的。21点准时开始~

如果时间允许,如果条件允许,我特别推荐你看《又见平遥》这部剧,冠冕堂皇的我不想说,只说我自己的一些感受,从另一种视角让你感受平遥人的情和义,情节紧凑,有代入感,将回家、寻祖、义气等情感揉碎了通过戏剧的形式捧在你的面前,还有平遥人对面的喜爱,那是一种对家乡的浓浓眷恋。演员的表演也都很到位。我看的很是投入,来不及拍照,上面的照片都是小弟拍的,男人的视角嘛,难免美女多些,也不多剧透了,自己去感受一下。

看完剧,打个蹦蹦车直接送回客栈门口,我们住的客栈从胡同走出去就是北大街,继续北一点就是古城北门,交通特别便利,回到客栈洗漱完就睡了,这一天没干什么觉得特别累,下午在太原耽误了不少时间,所以呀,还是提前要做好功课呀。

Day 2 :客栈丰盛的早餐开启了美好的一天,小弟把鸡蛋羹都给我了,没吃饱还把从北京带过去的面包都吃了。吃得好满足,出门在外,一顿可口又干净健康的早餐太至关重要了!开车向王家大院出发~

气派的王府大门

每一处细节都彰显着曾经的荣华富贵

富贵须自守虽高不危虽满不溢

古人的家训,真的不能赞更多,大多院子的门柱上都刻着让人警省之语,想必这种文化里成长的孩子都应该谦卑谨慎、博学自律,君子之风,为官之正。

不知道要多少家丁、护院才能守护这片高楼大院

庭院深深,王家归来不看院,我觉得不负盛名啊

真的很喜欢这,忍不住再上几张照片,虽然模特差点,大家忍一忍。

意犹未尽地与王家大院告别,开车直奔张壁古堡,这个据传为了抗击李世民修建的地下军事堡垒!

张壁古堡人比较少,从关帝庙进入一个小建筑群,有可汗王祠、泥包菩萨、魁星阁等。

隔着院墙可以看到村里还有人住真正的窑洞,都转一圈后可以找到隐蔽的地道入口。

准备下地道了!虽然有心理准备,但还是没想到地下这么凉爽

地下通道很长,不时的有指挥所、马槽、士兵休息的地方、通风口、排水口、窥探孔等,设计上精妙合理,庞大的地下工程了不起。

有一个将军休息室在悬崖边,出去之后风景特别好,和士兵所在地不可同日而语啊。

将军,风景还行吧?这个地方下面是悬崖,估计比较隐蔽给领导放风用的,从旁边口回到地道再走一段才能到地道出口

上面就是出口啦,我们奏是从那下面出来滴

上面是地道出口的外观,从这出来就是村子的另一边了,阳光充足,漫步在安静的村子,享受午后的悠闲时光

张壁古堡都是这种石头路

回到主干道上,感觉有点累了,毕竟上午王家大院太大了,地道也挺远的,于是往入口的方向回了,没有再往北堡口那边走,兴隆寺也没去。开车回平遥的路上路过北堡口了,但我们没停留,一心回平遥平遥牛肉去了。

回去路上又不争气的睡了一觉,但是小弟一直在开车也没法睡,真是辛苦(内心十分同情与感动,但我还是睡着啦
回客栈放下东西,就奔着老板推荐的天元奎去了,装修不错,细节满分,服务更是好得不得了,不厌其烦、有求必应。我们选择了团购的两人餐,我想吃的都在里面了,平遥牛肉啊、牛肉栲栳栳、碗秃啊、削面啊等等,量大实惠,一不小心又吃多了。

吃完沿着四通发达的小路消化食,老板娘说随便走,路都是通的,累了随便打个蹦蹦就可以回去了。虽然后来特别特别累,几乎要爬了,但还是舍不得坐车,因为第二天就要离开了。

云路风情街,也是平遥酒吧街

看见热气球了嘛

最后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客栈,连脚都没泡就睡着了

Day 3 :早上自然醒,依然是昨日的爱心早餐,大家都在院子里就餐。有人离开有人来,连续几天我们住的客栈都满房。

太原的路上特别顺利,到晋祠转一转。

“哥们,唠唠啊?”
“唠就唠,你抠我嘴干嘛?”

晋祠并未深逛不多做介绍,从晋祠回太原错过了河东颐祥阁的午餐时间,于是在某个商场吃了汉堡王,然后去一嗨租车还车。到太原南站时刚好也开始检票,时间刚刚好,晚上八点左右到京。

周一回京,周二上班,周三太原因大雨告急!我们真是幸运~期待下次旅程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7-25 18:22

平遥里面的人要是也穿着古装在那生活就更好玩了.....

2016-07-25 19:33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07-25 19:33:10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穿越千年的梦幻~

2016-07-25 20:02

引用 penglei 发表于 2016-07-25 18:22:30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penglei:写的不好,重在有心,若能唤起看的人的共鸣,那必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2016-07-25 20:03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07-25 20:27

很想去平遥!!

2016-07-25 21:04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7-25 20:27:42 的回复: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回复山水之间:感谢~

2016-07-25 22:34

引用 张小崔 发表于 2016-07-25 21:04:31 的回复:

很想去平遥!!

回复张小崔:一直想去,终于成行,值得

2016-07-25 22:35

赞赞

2016-07-26 08:44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01 01:0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8-01 18:50

引用 lxlliuxiaoling 发表于 2016-08-01 18:50:43 的回复:

回复lxlliuxiaoling:这个最好让当地人给你介绍一下,我毕竟只是游客,不过我把我之前听说的告诉你:平遥牛肉、牛肉烤姥姥、碗秃、削面等,面食居多

2016-08-02 14:02

引用 jingshengk 发表于 2016-08-01 01:00:25 的回复: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回复jingshengk:还是要自己出去看一看

2016-08-02 14:03

羡慕楼主有这么一个大帅哥陪伴一起出游,人生一大幸事

2016-08-02 22:05

引用 丰台费小弟 发表于 2016-08-02 22:05:5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