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阿宝1231 (合肥) LV.3
2016-07-25 17:06 365/4
  • 出发时间/2016-03-07

一个人的旅行?兴奋、忐忑、未知、宁静的心...

第一次独自旅行,尝试着游记处女作的完成,记录这一路上遇见的人与事,独自一人上路的心情起伏变化
         萌生独自旅行的念头是在MR王的鼓励下,说让我好好的放松放松,一年忙到头,长工也该有个假他也说很羡慕我有这样的时间、这样独自一人旅行的机会。他说这话那会,我一点也没觉得有啥好羡慕的,心想着一个人多无聊,都不知道何去何从。夜幕降临的时候该会多孤单......但好奇心又促使我计划着,寻找着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间,还有合适的价钱
         最开始的想法是向选择一个清净的、不那么喧闹的,让我可以从朝阳傻坐到夕阳的陌生的地方.......
         最终敲定去成都,因为两个字:淡季!

2016.3.7独自旅行开始

中午12:00,我已经乘坐机场大巴,转乘出租车,拖着行李,好奇又忐忑的从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下榻到我提前预定的酒店。至此,一个人的旅程全线展开!有点点小兴奋,又有点小迷茫。出来之前,我几乎没太看攻略,只是大概的把成都周边的景点了解了一下,简单的安排了下行程。由于时间充裕,所以买的是单程的机票,返程哪天?看心情,还有看腰包
      行李扔满了房间,肚子咕嘟咕嘟的提醒我,满街的好吃的,还不赶紧的展开味蕾扫荡。想到这,就觉得好遗憾,一个人一个人,特么的怎么吃火锅嘛,不吃火锅,不是白来了这个以火锅而闻名的城市。
      酒店里捯饬捯饬,再次酝酿一下独自旅行的心情,准备觅食......
      我这没有鼻梁的鼻子是硬伤

第一顿火锅,撑到爆,略微有点点的小失望

火锅火锅,我要次火锅拥有者一颗吃货的心,怎会不第一时间随心所欲立刻上点评网,找到附近口碑最好的一家的自助火锅!菜品很新鲜,分量很方便,服务也算还贴心!照片上的分量是我当时吃下去的一半原谅我是个大胃王,撑到实在不好意思再去拿菜,故作淡定的离开座位,开始午后的闲逛......
     下榻的酒店就在成都最繁华的老城区——春熙路附近,所以四通八达,去哪里都非常的方便。

一宽一窄两条巷子

来到宽窄巷子已经是午后,依旧提着一颗忐忑的心,甚至觉得有些些无聊。心里直呼,这和在家没啥区别嘛!东逛西逛,也没多大兴趣,况且,第一次来到这座城市,会不会不被这座城市的人所接纳,他们会不会不友好呢?想到这,旅行的惬意心情就变成了百无聊赖的完成任务。

由于中午吃的实在太多,以至于看到满眼美食,我已然没有了中午次火锅那会的冲动。事实证明我没吃是对的,后面说原因。

听本地人说,虽然现在的宽窄巷子弥漫着浓浓的商业气息,但依旧阻挡不了她记录着老成都人的生活点滴,街头巷尾处的掏耳朵,破桌子加上一把摇晃不堪的长凳子的盖碗茶,透露着这座城市的随性和惬意。我也随之渐渐融入.......

去过扬州东关街的小伙伴,应该忘不了东关街上的足部按摩,价格便宜,手法非常到位,按摩之后疲劳一扫而光,脚底生风,神清气爽。在来成都之前,俺就听说老成都掏耳朵一绝,我这个爱体验的姑凉自然是要享受一下这“小舒服”。
      坐在躺椅上,师傅告诉我别害怕紧张,一根筷子一般长的状如羽毛的家伙在耳朵里涌动,似挠非挠,似痒非痒,全身酥麻如触电般,正当心窝都要酥麻之际,耳边传来清脆叮当的响声,让人如梦初醒。如不亲身体会,没有办法体验到掏耳朵的销魂。

盖碗茶,是巴蜀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酒足饭饱之后,口角噙香,喝一碗盖碗茶消食解腻。其实汉族很多地区都有盖碗茶的文化传统,只是在如今节奏越来越快的都市中,这样的文化氛围,这样的惬意时光,这样的回味绕梁之香的机会少之又少。而成都这样一个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天府之国,包容着这座都市里每一个落脚的人,让他们可以有闲暇的时间品一品这盖碗茶,闻一闻从这盖碗茶里透出的蜀中江南温热的香气不过,可惜的是,没有品尝和体验到正宗的盖碗茶的文化,只能外行看热闹般的浅尝了一番......

忐忑而又兴奋的心情终被巴蜀的历史气息一点点的吞噬......第一天在春熙路还没有睡去的时候,我已经进入了香甜的梦乡......

意外收获的锦里

懒懒的吃完酒店的早餐,直奔公交站台。成都的公共交通比起两个胖子在一起的城市要方便太多,所以,在成都的十多天里,我只打过三次车,一是第一天到达成都大包小包行李不方便也不熟悉,二是需要到郊外的熊猫基地,三是体力不支O(∩_∩)O哈哈哈~其余都是乘坐公交或者靠两条腿......觉着似乎只有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够最直接的去了解去融入这座古都。
      来到锦里,由一条战旗飘扬的林荫古道,穿越到现代美食长街。虽然说说锦里和武侯祠向游客们诉说着巴蜀的历史悠久,但依旧掩饰不了浓浓的商业气息。相比透露着老成都生活气息的宽展巷子,它没有给我留下太多的印象。加上景区内虽然小吃繁多,价格较贵,口味很一般,这就是当时由于中午太饱,而歪打正着没在宽窄巷子进餐的原因,正当我准备提前结束当天的计划时......

伴随清脆、悠悠扬扬的钢琴声,略带慵懒、性感还很随性的中年歪果男人的歌声留住了我的脚步。抬头一看,铜雀台三个大字。嚯~~~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在这个地方用这个名字开的似茶馆似 Bar,门口挂着硕大的范爷的海报,想必店家也是有故事的人物。话不多说,一向喜欢有故事人的我当即决定进“台”,好好坐在那,享受那高山流水般的琴声,和那个低沉沙哑有故事的歪果声音......

有故事的声音陶醉完,有故事的书法大笔挥完,居然让我近距离的目睹到中国的国粹、也是中国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川剧中的变脸。那么近的距离,就在大师和我握手瞬间,又成功完成一变脸绝活,太特么牛掰了!
      现在那么多的人都选择出境旅游,我依旧选择国内转悠,一我是觉得虽然近些年来各种负面报道,导致一部分国人觉得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但我依旧觉得中国是一个有着近五千年历史的古国,她有着她的深不可测。一个有着礼仪之邦、巍巍华夏之称的中国,我还是很想能够近距离的了解她;二来呢,国内游的时间也比较好把握,随时就可以来一场想走就走的旅行;当然,国内游其实有时候比出境游价格还要高一些,2015年的旅游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旅游、出境旅游人次和国内旅游消费、境外旅游消费均列世界第一!有钱任性的中国人啊!

熊就要有个熊样

下着噼里啪啦的春雨,滴滴叫车来到国宝之家!下雨真好,人少啊!都说来看国宝一定要早上,否则吃完午饭,它们都要小憩,啥也看不到。坐着景区观光车,吮吸着这里香甜新鲜的氧气!春色满园,山野风光。国宝的待遇就是好啊,熊均住宅面积得好几百平方呢。

这么美的地方,让我这个自恋狂魔一发而不可收拾,拍拍拍!小熊熊的家可真漂亮啊!!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所基地,具有世界一流的水平,位于成都北郊斧头山,距市区10公里。大熊猫博物馆内珍贵的资料、丰富的展品举世无双。具体的介绍在度娘那里就能找到!

夜幕降临时,返回到了熙熙攘攘的春熙路,在成都已经呆了三天的我,呼吸着这里满是火锅味的空气,期待着接下来为期三天的九寨沟之旅!采购一番,早早的睡觉,保存好体力!

追根溯源之旅———逆流而上

顺着岷江,逆流而上,为期三天的追根溯源之旅开始咯!源:岷江的源;根:则是老祖宗的根,我们都是炎黄子孙,而炎帝黄帝都是羌族,最早之前的羌族呢,就叫做西羌部落。关于炎帝黄帝的传说故事有很多,这段历史值得一读!(为自己做个小记号!
       途经汶川!这个十年前谁也不知道、十年后让全球都家喻户晓的小村庄!看不见一丝丝地震之后的痕迹,也没有任何的地震遗址!眼前全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气象!听导游说,地震之前这里很贫穷,当地的老百姓也很勤俭节约,地震之后,活下来的人很多想法都有了改变,更有一种活在当下,及时行乐的生活态度。加上政府大力的支持灾后重建工作,活下来的老百姓过的要比之前好很多!
      所以,活着才是君王!

追根溯源之旅——餐前小点

羌族是一个典型的母系民族:女人当家做主,女人挣钱养家,女人说的算!哇!好棒!
      羌族女性的服饰!

虽然成都九寨沟的公路,相对于2012年之前好走很多,行程时间也缩短很多,但仍然需要7个小时左右,途中还会有或重或轻的高原反应,并且唱歌还要收取费用,一元一次!乌央乌央的人冲向洗手间,我猜旺季每天光是收取1元一次的费用,估计得好几千每户。在这呢透露一个好消息,17年以后,成都九寨沟的高铁就通咯,两个小时就到啦!麻麻再也不用担心我会有高原反应了!到时我就可以带着小捣蛋再来一次追根溯源之旅!
        第一天基本上都在路途上,游览牟尼沟感觉像是这次九寨之旅的餐前开胃点心,不过倒是提醒我第二天进九寨沟,要把能穿的都穿上!

追根溯源之旅——扎西德勒

九寨沟除了羌族之外,另一个少数民族:藏族。
      在我的生活中,藏族离我好远好远,远到我只知道这个民族人人腰间都会别着一把弯刀,似乎稍一不留神,这把刀就会刺进谁的胸膛!
      旅行真是一本好书!这次旅途结束后,发现自己见识的匮乏!因为我误解了一个有信仰的高贵民族。
      九寨沟的藏族属于东藏,平日里大家说的布达拉宫是在西藏!追根溯源之旅的第一天晚上,来到了藏民的家里,藏民热情的为我们献上哈达,我们喝着青稞酒、酥油茶,据说酥油茶是很好的解除高原反应的良药哦!听着藏民为我们献上的歌舞,还有闹腾的篝火晚会。第一天的行程在星星点点下结束。

新九宾馆,值得推荐,睡的好吃的好!是当年朱镕基总理来到九寨沟下榻的酒店哦!门口的大字也是这位题字不多的总理大笔挥出来的!

追根溯源之旅——饕餮大餐

进沟的两个晚上我都有流鼻血,吓得我想万一我失血过多会不会就出不了沟了!忘了说,整个九寨沟以及藏区没有医院。因为藏民们有着他们自己照顾自己的独有的偏方,好神奇有木有。
      呼吸一下海拔两千多米的空气,准备享受大餐!

接下来,请欣赏超美的视觉盛宴

"你挑着担我骑着马"拍摄地点!

五花海——九寨沟最美的地方。大声对你所爱的人说声:我爱你!

追根溯源之旅——九寨千古情

大型歌舞《九寨千古情》分为《九寨传说》、《古羌战歌》、《汉藏和亲》、《大爱无疆》、《天地吉祥》等场。优美而神秘的藏羌歌舞带你进入穿越时空之旅,辉煌的大唐皇宫展现了文成公主汉藏和亲的壮举。5D实景和高科技手段再现了阿坝州5.12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整个剧院和数千个座位强烈震动,3000立方大洪水“排山倒海”般倾泻而下……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展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抗震救灾的大爱无疆。1个小时演出中,300位演员、360度全景演出、上万套舞台机械与观众全方位互动,用声光电气的高科技与上天入地的空间创意,完全打破艺术类型的界限,视觉盛宴,极度震撼!(这段是百度来的
      如果没有看过杭州宋城或者云南的演出,可以看一看!视觉冲击应该都差不多,只是主题内容不一样!
      这段有个历史给自己做个记号(汉藏和亲)

千古情里还有很多可以探险的鬼屋特别的有趣!墙裂推荐!

追根溯源之旅——那些新鲜的友谊

非常敬业的一位美女导游!很多当地的历史,风土人情都是她给我们的口口相传。一段美好的旅途,能够有一个称职的导游相伴,会让旅途的路上增添很多的美景!17年之后再去,还会再联系她。

第一次与藏区亲密接触

第一次较深入接触藏族文化在这个美丽的藏族姑凉家里!
      全国第二大藏区_东藏族人民最向往去的三个地方:一、西藏布达拉宫、大昭寺朝圣,三步一叩首,五体投地,会用自己的身体接近与神灵的距离,这条路非常艰辛,跪拜到西藏,至少4年5年时间,多则7、8年的都有。很多人去了都不知道会不会回来,很多人在路上会冻死、饿死、病死。但是藏族人民一直在坚持!很多汉族朋友不能够理解,为什么为什么!藏族人民会很自豪的告诉你,因为他们是有信仰的民族,他们是信仰在支撑着的民族。有机会汉族朋友可以多去川藏线走一走,每年到春暖花开的时候,川藏线都会看到很多去朝拜的藏族人,脸脏,手脏,衣服脏,甚至身上还有臭味。藏族认为最干净的是没有被污染过的内心。如果有汉族朋友遇到他们,请不要嫌弃他们,如果可以请给他们一些水和食物!
      二、所有的藏族人民都希望能够去北京,不是因为没有钱去,而是藏族人民需要国家给他们这种去北京的荣誉,去看毛主席。因为是毛主席解放了藏区,藏族的佛堂里都会有毛主席的照片,不对汉族人民开放。藏族人民是个懂得感恩的民族,08年地震因祸得福,东藏的经济前进了至少30年以上。以前东藏地区去成都需要30多个小时,现在只需要6个小时即可。所以藏族人民很想去北京看毛主席,感谢共产党,进入藏区可以看到挂着的五星红旗,以示感谢党和国家。
      三、向往大海!

丧葬仪式:水葬夭折的孩子;火葬——骨灰撒掉,活佛说了人光着屁股来,光着屁股走,回归大自然是最好;最高的葬法是塔藏;最渴望的是天葬。
      藏族人民从来不会过清明节,认为过清明节就是为后代带来了负担。藏族人没有计划生育,但是从来不分家。他们认为活着的时候陪伴老人,生前孝顺,死了之后,老人也不给后代留下负担。老人去世的时候不烧香不烧纸,不痛哭流涕,认为这些是做给活人看的。老人留下的所有的财产将会全部捐给寺庙,不会留给孩子。老人认为留下财产给孩子就是灾难,让孩子养成好吃懒做的习惯,不会自力更生。
      天葬——藏族人认为天葬是活在这个世界上最后一次做善事,也是最后一次布施,藏族人特别渴望,天葬会上天堂。而天葬的要求有四个:  1、无疾而终、
2、一辈子不说一句谎话、你有没有说谎不需要被证明,信仰无处不在,这个民族是用信仰来约束自己,而不是法律,如果说了谎了,那么灾难和病痛最后一定会伴随着他。
3、一辈子不去一次医院,藏区几乎没有医院,生病了就去寺庙里,让活佛治病,会有很多藏族偏方。
4、全身上下不能有一个刀疤。
      以上4点如果没有满足,神鸟——秃鹫就不会吃他的肉,那么活下的家里人就会被寨子里的人唾弃,并且不能再生活在这个寨子里。

生孩子:地点牛棚。到目前为止生孩子不可以进入2楼卧室,因为2楼卧室有佛堂,佛不可以进血光。女人生孩子,男人做月子。女人7-15天必须出门,孩子由男人带,阿妈会把好吃好喝的做好送给孩他爹吃,吃了一两个月就会被吃的白白胖胖的,到目前为止,这个习俗从来没有改变。自古以来藏族的男尊女卑的思想特别严重,男人的地位非常的高,女人的地位非常的卑微,吃饭都要男人先吃。
      神奇的银腰带:据说可以吸胎毒。所以孩子生下来不会青屁股,所以女人生完孩子7-15天就能下地干活。还有更神奇的呢,可以自己走进藏区去了解。
      藏族人民身强体壮一定是有他的方法!

再回巴蜀之地

如果说追根溯源之旅是场饕餮盛宴,让我吃的有点累了,从九寨沟回来,有种想立刻坐上灰机回家躺在床上好好睡两觉的冲动。与在团里新结交的小伙伴一起次火锅,吹牛聊天,了解各个地方的风土人情,着实是件美事。这个时候,我已经越来越感谢MR王对我一个人的旅行的鼓励和鼓动O(∩_∩)O哈哈~
      最终,没舍得那么快离开这个诱人的地方,又和团里认识的小伙伴继续踏上了朝圣拜佛、美食之旅。

朝圣拜佛——乐山大佛

乐山大佛,又名凌云大佛,是唐代摩岩造像的艺术精品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
     关于乐山大佛有很多很多的特别神奇的传说,有三次佛光显灵的时候,国家都发生了大事。(各位自己问度娘)
     大佛是古人人工手工雕刻的,通高71米,相当于24层楼,肩宽28米,头部宽10米,耳朵长3米,耳垂长3.3米。头部五官为五福临门,五种福气。与大佛合影——摸头:一辈子不愁,步步高升;摸眉毛:夫妻和睦,家庭美满;摸鼻子:财运好;摸耳朵:福气多多;摸耳垂:健康长寿;最后双手合十。

朝圣拜佛——仙山灵猴

旅途接近尾声,一开始对峨眉山的风景,或者游玩的乐趣并没有报特别大的希望。怎么说我们安徽也有个朝拜圣地九华山啊!想必和九华山也没多大区别。进入仙山,的确是氧气新鲜充足。但连续玩了好几天,体力明显下降,我都开始打退堂鼓了。特别是一进山里就被各种提醒,一定不要招惹那帮孙悟空的孩儿们。可我这都快走完了,连根猴毛也没见着啊。下山的人还很好心的把手里的猴食送给了我,更让我心凉了半截。恐怕今天想看孩儿们是没戏了。

谁知,正要离去时,从山上下来乌央乌央的一群野猴子。我只敢和小猴崽留个影。很多胆大的人们,任由猴子们在头上跳舞。在那和猴子们玩耍了一个多小时,这一段,应该是峨眉山之旅最有趣的事吧!

朝圣拜佛——那些新鲜的友谊

这小朋友只比捣蛋小两个月。跟着爷爷奶奶一起九寨沟之旅,一起峨眉山之旅,特别的棒!

来自西藏、还有宁夏的朋友!特别的好客!认识不同地区的朋友真好!一起聊各地的风土人情,一起大口喝酒,大口吃肉,一起次小龙坎火锅,哎呀,不能想,流口水!
      还有很多就不一一上传啦!

我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由于拖延症,这篇游记刚刚完成。虽然时隔了几个月,但看着这些照片,就好像昨夜才回到家中。特别感谢MR王鼓励,让我有勇气完成这第一次的一个人的旅行!下一站,一个人的旅行,在向我招手!感觉真特么太棒啦!
      哦对了,回来的时候我是坐了九个小时的高铁回来的,本以为会很累,谁知道感觉很不错。估计来高铁线路越来越完善,坐灰机的人会越来越少了吧!返程中还遇到了一对老公是重庆老婆合肥的夫妻,聊的很欢!
     这次行程中本来是想由成都重庆,再由重庆坐游轮看三峡,然后到武昌,再由武昌坐高铁回合肥的计划。可惜我胆子比较小,害怕游轮出事故,所以停罢,现在想想心挺痒痒滴!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7-25 18:2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01 12:50

引用 小裁缝_烟罗 发表于 2016-08-01 12:50:36 的回复:

回复小裁缝_烟罗:你指的是哪方面?

2016-08-02 08:06

引用 nina_ 发表于 2016-07-25 18:22:31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