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暑之旅:芦芽山+万年冰洞

流星雨下 LV.9
2016-07-25 17:19 1352/4

芦芽山期待已久,"西接岢岚,东带宁武,南连静乐而雄踞五寨",看照片,这一簇“形似芦芽”的雄峰怪石嶙峋,恰似一尊巨人手擎利剑直插云霄。这一处吕梁山脉的世外桃源还有奇特的万年冰洞,300万年前形成的冰洞与之前去过的溶洞决然不同,居然全是巨大的冰柱和冰棱,配合五彩的灯光,美轮美奂。

周五傍晚从公主坟出发,居然可以一个人占两个座儿,对于夜车来说这是最幸福的事。跟“大猴子”认识是去年去锡林郭勒,她是搞软件程序的,干脆利落不娇气,很爱拍到此一游照。单身大龄青年很多寄情山水,潇洒自在不孤单,省却家庭的烦恼。

这一周忻州一直下雨,海拔两千米的芦芽山景区也是阴雨连绵。主景区封山,我们一路忧心忡忡赶往万年冰洞,谁知道因祸得福,第二天却迎来了响晴响晴的蓝天,马伦草原和芦芽山美如圣境。

去过张家界黄龙洞,至今对那巨大的地下河和水溶洞印象深刻,一直觉得像《绝代双骄》里魏无牙的地宫。这个冰洞形成于三百万前的第四季冰期,奇特的洞口结构让冬天的冷风进入洞穴,但是夏天的热风却进不去,所以造成了天然的冰库。

冰柱、冰帘、冰瀑、冰花、冰佛、冰床、冰钟、冰人、冰菩萨,这些居然形成于三百万年前,配合现代化的灯光照射,真称得上“美轮美奂”四个字。从入口处就能发现,这简直是个巨大的冰柜,冰霜覆盖了一层又一层,倒也十分松软,真像巨大的冰糕。外面潮热难当,冰洞里却无比清凉,真乃洞天福地。可惜冰冻只开发了100多米,打了一个旋儿就出来了,人山人海,只好跟着队伍离开。

悬棺在南方比较多,这里也有。走不多时就在一个山谷看到一圈十几具悬棺,有嵌在洞穴里的,有支两根棍儿悬在山崖的,还有完全悬空搭在两侧山崖上的。导游介绍,这些宋明时期的悬棺一时依靠当时的水位比较高,用船放好的,还有一种是山崖山垂下绳子,慢慢安上的。人生总是纷纷扰扰,死后得个清静,这悬棺主人真是高逸之士。

这里的小悬空寺跟恒山的悬空寺大同小异,大约都是凭借山崖的洞穴,插上木头棍子,搭建而成。北魏天师道长寇谦之(公元365-448)仙逝前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达"上延霄客,下绝嚣浮"。道家总向往着飞升天界,过神仙的日子,修建悬空寺的教众必定怀着这么美好的心愿,竟修成了这么奇妙的建筑,有志者,事竟成。

走在情人谷的湿滑山路上,我总觉得到了绝情谷,处处是歌颂情人相知相爱的年画和对联,潺潺的溪水也像夫妻的细水长流,终点的月老庙告诫我们:愿天下有情人都成了眷属,是前生注定事莫错过姻缘。努力追求爱情的人会把自己放得很低,卑微而敏感,而不相信爱情和人生的张爱玲,选择一个人在洛杉矶老去,浮华至极的城市。

晚饭出奇地好吃。不必说早早就摆在桌上的凉菜:羊头肉、酱牛肉、猪肝、凉皮等,单是一盘烤全兔就在朋友圈引来无数羡慕嫉妒恨。各种热菜、黄河鲤鱼、山西特色也都做得非常好吃,没想到这个景区的饭菜这么好吃。嗯,这家宾馆叫汾煜。

第二天的重头戏是马伦草原和芦芽山。下了六天的雨终于放晴,大气通透性非常好,海拔两千多米的亚高山草甸清冽、晴朗,一年中能够像这样自由呼吸的机会不多。

停好车,穿过一片树影斑驳的原始森林,沿着弯弯曲曲的木栈道往前走,不到十分钟,开阔的马伦草原展现在眼前,阳光很足,空气极清新,三三两两的牛马甩着尾巴悠闲地吃草。用《人类简史》的分析,这里的牛的生活比农耕时代的农村生活好多了。

满山皆是绿色,草原是浅绿,森林是深绿,碧蓝的天,黄褐色充满质感的牛马,仿佛世界都安静下来了。草原并不平坦,栈道旁时不时一片片“冻胀丘”,是由于地下水受冻造成地面隆起,美其名曰“金龟驮宝”。华北落叶松和水杉林像裙边一样点缀在马伦草原周围,金秋时节,落叶松变黄,又是一片金灿灿的天地。

马伦草原和芦芽山隔着一道山谷,翻过去需要一个多小时,先走碎石板铺成的下山路,大部分是之字形路线,沿途林荫茂密,十分凉快。爬芦芽山基本没有路,连续的降雨使山路湿滑,好在山不高,爬了一百多米很快登顶。芦芽山遍布洁白而巨大的山石,真像一丛丛芦芽从基座长出来,黑色印迹说明这里层有很深的水,山峰犬牙交错,如一面扇子,很有气势。猪八戒背媳妇、金蟾含珠,鬼斧神工。

山顶的太子殿凌空而立,远望茫茫吕梁山千百里铺开去,直到世界尽头。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7-25 18:32

2016-07-25 19:04

2016-07-25 20:51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