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马观花黔东南

老牛 (武汉) LV.10
2016-07-25 17:23 551/3

黔东南位于贵州东南部,与湘西、桂西南相邻,居民主要由侗、苗、布衣族为多。是一个风景秀丽、人文荟萃的地方。那里的一山一水,一村一寨,都是那样令人神往。

千里赴苗寨

五月上旬,应贵州好友之邀,我们四个老汉驾车赴黔东南。还未走出武汉,汽车右前轮就被扎破泄气,几个人手忙脚乱,竟然二十分钟换好了备胎。天公作美,一扫多日阴霾。过荆州,经常德,走镇远,下午六时已经到达千户苗寨。

与上次不同,高速已到苗寨,免除了几十公里曲曲折折的县道之难。朋友已在观景台附近订下房间,窗外就是层层叠叠的苗寨吊脚楼景色。

推杯换盏间隙,不忘摄下苗寨暮色。

酒后信步下山观赏夜色中彩灯闪烁的风雨楼。晚上游人不多,满寨子的灯火似乎为我们而燃。

朗德美女寨

早起登观景台,看苗寨晨曦雾霭

沿石板路到横贯寨子的白水河边,座座风雨桥横跨河上。

一群灰鹅在绿水中嘻戏,早起的游人沿河欣赏着寨子的美丽景色。

河边的餐饮小店早己开张,一个苗女在店前空地上打着糍粑。穿着民族服装的苗女匆匆走过街头胸前的手机似乎可以证明她的职业身份。

一位老太太坐在风雨桥头,似乎不是为了挣钱,只是坐在那打发时光。一名少妇背着婴儿走过街道,婴儿在母亲的背上沉沉入睡。
苗寨的早晨有几分恬静、几分安祥。

离开千户苗寨,我们驱车去了附近的朗德上寨,这个寨子名声没有千户苗寨大,却历史悠久,是国务院公布的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寨子依山傍水,风景秀丽。

沿着石块铺就的阶梯,我们走进古寨。

一个身着节日盛装的苗女迎面走来,让人眼睛一亮。

寨中心钟鼓楼广场,几个老人坐在那儿闲聊,几个老妇坐在一起,面前筐子里摆着苗绣、银饰和一些手工的小挂件

几个漂亮的苗女见到我们,赶紧上来推销她们的小挂件。

寨子不大,也没多少游人,显得十分安静。
家家户户的檐下墙头挂满了一串串金黄色的玉米。背后的山岗绿树翠竹,郁郁葱葱

走出寨门,一群卖手工艺品的苗女散坐在风雨桥头。几个漂亮的苗女挤在一起说着悄悄话。见我们手中的相机,羞涩地低下了头。

离开朗德上寨的路上,我们开玩笑地说:小小一个朗德上寨,在这见到的美女,比在千户苗寨一天看到的还要多,真可称作美女寨了!

肇兴侗乡情

车到肇兴侗寨的时候约下午三时,找家客栈安顿下来后,几个人相约走进肇兴街头。

和千户苗寨相比,侗寨的游客不算很多。顺着流径寨子的小溪,可见到横跨溪流的风雨桥和大大小小五座钟鼓楼。

寨子中有几处染坊,村民用最原始的染布工艺生产布料。染好的布像旗帜般晾晒在小溪两边的房屋上。

爬上村西头的一片空地,可以看到侗寨的全貌。寨子前层层梯田已经插上了秧苗,一片新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寨子里钟鼓楼灯火辉煌。

每晚的例行演出准时上映,搭建在钟鼓楼前的舞台与寨子现场融为一体。

舞台上青年男女以娇健的舞姿,演绎着侗族的历史传说,生活与爱情。

最后的压台戏侗族大歌,来自中国民间的多声部无伴奏合唱,真有如天籁之音,婉转悠扬,余音袅袅。

侗乡之行,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民族风情。

岜沙枪手情

岜沙,是一个离从江县城仅20余公里山路了的苗族村寨。不知由于何种原因,生活在岜沙的苗族男子至今依旧可以拥有猎枪,这在一个控枪异常严格的国度不能不说是一奇迹。

苗寨高居山巅,寨子四周森林繁茂,高大的古树名木随处可见。

岂沙人有“树葬”的传统,人一生下来就应植下一棵树,去世时砍掉此树作棺木,并上坟头重新种上一棵树。爱树如命的岜沙人因此留下了一个植物的宝库。

我们到达时,岜沙古芦笙堂的演出刚刚结束,盛装的苗女,腰佩钢刀,肩扛猎枪的苗族汉子走过寨子。

老宋一时兴起,付费20元,接过猎枪开了一枪。

广场边的亭廊里坐着几名苗族老妇,显得 十分闲适安宁。几个留着辫子的小男孩聚在广场边玩耍。
路上碰上两个着民族服装的小女孩,大方地站在那里让游客拍照,不象许多地区那样,小女孩没有提出索要任何东西,十分纯朴。

沿着一条林木葱郁的盘山道,我们来到古芦笙堂。古芦笙堂其实是山间一块空地,四周长满高大的松树和枫香树。

这里是岜沙五寨苗民欢度节日的所在,而古芦笙堂旁边林木葳蕤的小山岗,就是苗族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所在。

演出已结束,空空的场地上,只有一个七十多岁的老者捡拾着场地上的垃圾。

见我们到来,老人极力怂恿我们用猎枪射击饮水瓶,楚兄花二十元开了一枪,饮水瓶安稳如山,唯一的收获,是我们趁机拍了一大堆老枪手的照片。

匆匆告别岜沙,也没来得及更深入地走进苗寨深处,空留了一路的遗憾。

加榜梯田美

离开岜沙时,我们没有返回从江县城走高速,沿着弯弯曲曲的县道去加榜。公路两旁古木参天,风景绝佳。

然走出十余里,这一选择就让我们吃尽了苦头:连续的上坡下岭,无数的反向急弯都是意料之中的事,然一路大大小小的坑洞却让人防不胜防。
沿途森林、梯田、村寨风景秀丽,让人忘了路途的艰辛。

维持二十公里的时速前行,汽车还是数次托底碰擦。八十余公里的山路,足足走了四个多小时。五点多钟终于走近加榜梯田。

梯田集中分布在党扭、加页、加军三个村寨,尤以加军村附近最为壮观。一路停车观景拍照,陶醉于美景之中。

一名女游客忘情欣赏着风景,却不知自己已然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

接近加军村,梯田、村寨,还有两个衣着鲜亮的游客点缀其中,构成一幅美丽的图画。

第二天早起,指望着观赏梯田晨曦,却不想浓云密布,难见天光。然相比万里无云的一览无余,云雾缭绕的梯田另有一番风情。

䑃胧的梯田中早起的村民己开始劳作。山间公路上有早起劳作的村民走过。

我们不是摄影发烧友,没有打算呆在这里等待天气好转的打算。告别加军村的时候,天下起了雨。我们在雨雾中向下一个目标出发。

风雨过榕江

离开加榜乡加军村时,天下起了大雨。我们冒雨驾车经榕江荔波

汽车从加榜山上下来,就沿着都柳江一路下行,沿途烟雨迷蒙,一座座侗族、僮族村寨掩映在榕树、芭蕉和竹林之中,如同一幅流动的画。

如果不是雨天,又不知要在途中停多少次车。
中午在榕江县城吃罢午饭,见雨势渐小,开车去了县城附近的三宝侗寨,号称侗乡最高的钟鼓楼屹立侗寨前面,一棵棵千年古榕排列在江边。

江上烟雨蒙蒙,小舟横斜。

只是寨子中吊脚楼多已翻修,古旧的吊脚楼夹杂着不少火柴盒样的新民居,显得不伦不类。寨前停车场上空荡的,景区干脆连一人十元的门票也懒得派人收了。只可惜了寨门上方那“天下第一侗寨”的大名

想到来榕江途中所见的几处塌方,为安全计,从榕江荔波,我们选择了全程高速,下午五点,就到达了荔波小七孔镇。

烟雨小七孔

小七孔景区东入口处有个七孔古桥,因此这个位于荔波城西,集潭瀑洞泉于一体、森林繁茂的景区就有了小七孔的名字

从景区西入口乘旅游车很快就到了卧龙潭,这是一座用弧形高坝截留溪水汇聚而成,潭水幽深,绿中带蓝。清澈的潭水漫过堤坝,形成一个弧形的瀑布,飞珠溅玉,十分美丽。

沿溪而下,有两个相距不远的湖泊,因为其中有两棵树并立湖水中,名为鸳鸯树,这紧临的两个小湖也自然而然名为鸳鸯湖了。

天刚刚下了阵细雨,湖面水气氤氲,宛如仙境。

划船穿行在水上树林之间,曲折委宛,如行迷宫之中。

上得岸来,一盛装苗族少女正与游客合影,几个老头聊发少年枉,与美女合照,每人花了二十元银子。

山中水量丰沛,一路上可见大小瀑布挂在山坡路旁,如白练垂落青山间。溪水汇聚沿途来水,逐渐变得水势汹汹,形成一座座形态各异的跌水和瀑布,如雷声轰鸣。

溪水穿过林间,被岩石和树木分成股股溪流,仿佛如水上森林一般。

越往下落差越大,形成的瀑布一个接一个,让人目不暇接。

待到水势平缓处,可见一个七孔古桥横跨溪水之上,游客纷纷驻足留下了美丽的瞬间。

天依然时断时续地下着细雨,蒙蒙细雨中,我们告别了烟云迷蒙的小七孔。

梵净遇佛光

昨夜宿都匀,夜雨淅沥下个不停,临到早上离开时雨竟奇迹般停了。

上午十一时左右到梵净山景区大门时,雨又不合时宜地下了起来,整个山间雨雾蒙蒙。上山去能够看到什么,大家都未考虑,即然来了,总得上去。

景区旅游车快速行驶在盘山公路上,青山绿树,幽谷流泉都从眼前一晃而过。

转乘索道上山,随着高度上升,雨雾愈是浓密,四顾茫茫,仿佛置身云端之中。

冒雨穿过杜鹃林,到达蘑菇石附近时,忽然间云开雾散,露出对面山坡的片片绿色。我们赶紧抓起相机记录这难得的一刻。

好景不长,浓雾又象舞台大幕一般关上,山上又是浑沌一片。

好不容易登上海拔2400多米的老金顶,却除了眼前,全是雾里看花,一片朦胧。

好在岩间盛开的杜鹃花,给灰暗的景致增添了些许亮色。

沿着陡峭而且狭窄的下山道走到半路,天空云雾突然闪开,露出了一片片的蓝天,让人惊喜不已。

下到拜佛台稍作休息,等不得另外三个同行者的到来,一个人径直奔向红云金顶。上山的路璧陡,许多地方靠双手拉住铁索一步步艰难往上。

此时天空又发生了变化,一片片云雾由东南向西北飘散,只见对面的蘑菇石、老金顶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及至山顶,只见不大的两个小山尖各修了一座小巧的寺庙,一座精致的小桥将两者联为一体。

山上有一群来自遵义的男女学生,显得生机勃勃。我站在庙前平台上正拍着片子,一阵云雾飘过,一个美丽的七彩光环出现在我们下方,中间隐约可见自己身影。于是赶紧拍下这难得的美丽一瞬。一阵风吹过,佛光转瞬即逝。

第一次到梵净山就与佛光相遇,真是人品爆棚啊。下山我们两个放弃了索道,选择了徒步下山。一路上穿行在古树名木之中,满眼是浓浓的的绿色。

见天色尚早,我们决定放弃索道,徒步下山。一路只见古木森森,绿荫蔽天,鲜见游人。许久见一对夫妻从山下上来,实在让人佩服。

两只山鸡大摇大摆地走在前面,刚想拿相机抓住这对难见的珍禽,它们却很快钻进了路旁的密林中,一只金丝猴坐在树上吃着东西,林中光线太暗,只好抢着用手机拍下了一个模糊的影子。

走进山谷,只见一道溪水汹涌流泄,山谷间充满水的轰鸣。

下到索道下站,发现别人需要三个多小时才能走完的徒步下山道,我们仅用了不到两小时间。

下山驾车再次出发,晚上七点多,我们已经到了灯火通明的凤凰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6 16:25

2016-07-29 13:29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