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欧洲@Y2016-德国罗腾堡o.d.t】【By Javaer】

• 出发时间/2016-02-19

最后一站:没有童话的童话小镇-德国罗腾堡o.d.t

欧洲的重心在德国
德国的重镇是巴伐利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拜仁。
巴伐利亚的重点是它那些历史悠久的小镇,其中当属罗腾堡o.d.t最为有名。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所说的罗腾堡。全称是Rothenburg ob der Tauber,即陶伯河上的罗滕堡,用以区分德国境内其它称作罗滕堡的地方。(德国有两个地方均叫法兰克福,我们通常所说的欧洲央行所在地法兰克福的全称应该是美因河畔法兰克福(Frankfurt am Main))
2月19日上午,告别的克鲁姆洛夫和蔼可亲的老奶奶(我们住在一个民宿中,主人是一位不会说英语的慈祥老奶奶),我们向着行程中的最后一站出发了,从捷克克鲁姆洛夫德国罗腾堡o.d.t,全程414公里。

风景永远在路上,惊喜只会在远方.......
放佛在跨入德国境内的那一瞬间穿越了时空的隧道,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雪皑皑。
又一次在欧洲看到了雪。(记得3年前,在法国巴黎,天蒙蒙亮顶着漫天飞雪赶去机场时被冻成狗的场景....旅途中必然伴有艰辛,但风雨过后的回眸一望,你收获的是一段有趣的经历和一个携手并进的人,旅行如此,人生亦是如此)

罗滕堡出名,在于它是德国中世纪小城中的精华,没有受到战争的摧毁,更在最近20年中得到尽力的修护。它保存良好的老城,完整地再现了中世纪的风貌。小城里石巷蜿蜒,房子古朴,更有城墙和塔楼守卫,还有迷人的花园与陶伯河的流水,非常美丽有意境,时光仿佛在此停滞,充满了童话的氛围。

就景点而言,罗腾堡o.d.t最有名的当属市政厅/广场和罗腾堡城墙了。

在集市广场(Marktplatz)一边的罗滕堡市政厅,有哥特式和文艺复兴式的混合风格,这幢建筑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纪。游客可以登上52米高的钟楼平台(共220级台阶),一览小镇全景。同时,以市政厅为背景的集市广场,也是圣诞市场的中心。

罗腾堡老城区非常的小,基本上步行就能轻松的走上一圈。如我之前所说,我一直觉得欧洲小镇的韵味不在于景点,而在街头巷尾的意境,因此到小镇来就忘掉那些所谓的攻略吧,放慢你的步伐,丢掉时间的束缚,聊着天,到处走,随处看,这才是真正的小镇游。

罗腾堡之所以童话,除了其色彩鲜艳,历史久远的建筑外,两处特色的购物中心也是不得不去的。
一家是位于集市广场左侧的以泰迪熊为主要卖点的(没有济州岛的泰迪熊博物馆大,但精致度却过之有余)的Teddyland。找到这家店非常简单,看到2楼窗外有只吹泡泡的泰迪熊的小房子就是了。

另一家则是在集市广场右侧的圣诞博物馆及圣诞装饰品商店了,圣诞博物馆其实就位于商店之中(商店之大,可想而知),博物馆需要购票,而商店则免费。强烈建议大家把时间都留给逛商店吧,因为这里的手工艺品代表了巴伐利亚的最高水准,玲琅满目,目不暇接,当然价格也不菲(德国的物价远高于捷克)。

这棵圣诞树,据说是镇店之宝,等我拍完照后才看到一边禁止摄影的告知,这应该是网上为数不多的图片之一了吧。

罗腾堡的游客不多,更是鲜见国人,因此,夜幕低垂更是小镇魅力绽放之时。

走在被历史磨去棱角的石板路上,我想我为何对欧洲如此情有独钟呢?原因无非有四:历史,文化,风景和安静吧。

一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必然有不期而遇的烦扰,所以人就开始有了心事,有心事的人就会情不自禁在睡梦中突然睁开眼睛。2月20日,清晨,当睁开眼睛时,发现窗外一片白茫茫,终于可以好好欣赏下欧洲的雪景了。

街道上空无一人,踩在不薄不厚的积雪上发出的嘎吱声却显得如此空旷,一个人小心翼翼的登上罗腾堡城墙,一边是斑驳的历史,一边是静谧的村庄,这道城墙一直在默默守护着这里的人民。

罗滕堡全城被中世纪式的城墙环抱,城墙共计长3.5公里,其中的2.5公里向游人开放,城墙间还有各个城门和塔楼,沿着城墙走上一圈,小镇全貌基本了然于心。

城墙上每隔一段距离就会有一个观察哨孔,当年城堡的守卫们就是从这里观察城外的敌情的。

沿着城墙走不了多远,就会来到城堡门,出了城门就是罗腾堡o.d.t的后花园了,可惜2月的后花园,花还没有绽放却被一夜大雪给覆盖了。几个韩国人在雪地里打着雪仗,我们也不由自主的加入进去了..............

最后,说说餐饮吧。与捷克克鲁姆洛夫的美味烤猪肘不同,罗腾堡的烤猪肘吃则是历史。集市广场边上有家名叫Baumeisterhaus的餐厅,400多年历史的餐厅里有壁画,墙上钉着许多鹿角,还有一个美丽的庭院,在这里吃的是一种情怀。

再长的跑道,终有终点在那头; 再美好的旅程,终有归程在等待。2016年2月20日欧洲时间下午2点,我们把行李最后一次装上了后备箱,拍了拍身上的雪花,对着冻僵了的双手哈了口气,相视一笑,疯狂的麦克斯要回家了,目标法兰克福,全程187公里。

写在最后

欧洲当地时间2016年2月21日19点,当中国国际航空公司的CA936航班从法拉克福机场起飞前往中国上海浦东机场时,我知道我还会回来的。

在这个纷繁错杂的世界里,除了眼前的苟且,还要有诗和远方,一段旅程的结束,收获的是境界的提升和对下一段旅程的期待。

记忆可以封存,梦想不可湮灭。

下一次,你已不在,我仍将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