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三个妹子如何吃完“一座城”(成都—凤凰—重庆)

“废话”篇

人生中的第一篇游记,拖延症晚期,早就有了写游记的想法,一直没有付诸于行动。这是我的最后一个暑假,正在山上避暑的我终于终于终于!拿出了行动!
先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21岁工科女,开学大四。文笔西撇,但是喜欢叙述,喜欢分享,爱生活,爱旅游。21年来一直生长在成都,哈哈哈哈也许是因为这个造就了爱耍的我~没错,我爱吃,爱吃辣,爱吃甜,最爱甜辣!对于我来说一场旅行“吃”是非常重要的!!关于摄影,有兴趣没技术,只会操作傻瓜相机,这次旅行也是一个短途旅行,虽然带了相机,但几乎没用,以下所有的照片都来自手机。
——————————————————————————————————————————————————————————-————
以上都是些无关主题的“废话”~

行程总览

很喜欢古镇,虽然现在几乎所有的古城(就连“九份”卖的东西都已经古城化了)都大同小异,但是这还是阻挡我不了我对古城的向往,对于凤凰,和大部分旅友一样,是由于《边城》,尽管我这个理科生文盲并没有看完这本书,仅仅是来源于课本上对凤凰的描述,让我对这个边界上的古城产生了好感。虽然说是因为边城来了这里,但这并不是一次文艺之旅,毕竟这方面知识太薄弱,我也不是一个文艺的女孩子。
这是一次三个女孩子的旅行,至于为什么去了趟重庆,好像是因为回成都的票没了,而且想吃重庆火锅了(从籍贯上来说露珠其实是重庆人)!!总的来说这次旅行很开心,虽然在凤凰遇到了小插曲,不过后面都解决啦~
准备工作:
首先露珠在网上订了成都-铜仁怀化-重庆的火车票,还有凤凰的客栈,因为决定的比较临时,所以票什么的都订的很晚,这是露珠第二次坐长途火车啊,怀化-重庆的还只有硬座了!!这次凤凰之旅花费少最总重要的因素就是住宿!四天三夜,实际只订了凤凰一晚住宿,另外两晚分别在去程和回程的火车上,而且这样还节约了时间,毕竟清明节只有三天,何必把时间浪费在路途呢?
需要准备的东西,这一块就不详细讲了,因为很多攻略都会提醒我们各种旅行必备的物品,我想强调的就是 证件(学生证等各种可以打折的证真的是景区神器)and 服装配饰,搭配好每天要穿的衣服可以省很多时间,至少对于我来说是这样,出去耍可以带一些平时不怎么穿的鲜艳的、亮眼的各种照相好看的衣服、鞋子。配饰这一块对我来说也是旅行必备,首先阔爱的配饰会愉悦心情,其次照相好看!!
关于天气的话,清明的凤凰大概十多度,短袖长裤加外套可以驾驭无压力。确实是清明时节雨纷纷,day3、4都有一点下雨,不过还好,都是小雨,但是凤凰下雨确实有点冷飕飕的,所以一定要带一件厚一点外套!我带了一双古镇风的布鞋(草鸡喜欢~好穿而且好看)、运动鞋(旅行必备:这也露珠的经验教训,高跟鞋什么的对于我来所完全是累赘),加上那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我最后收了一个包就装下啦~
行程:
Day1 成都----铜仁 宿火车
Day2 铜仁----凤凰 宿凤凰“等你来”客栈 观景店
Day3 凤凰----怀化---重庆 宿火车
Day4 重庆----成都
形式:四天三夜
花费:人均700+(记不清了,毕竟是去年四月的事了,拖延症害了我)
吃:200+ 住:40+ 行:460+ 耍:20)

Day1 成都-----铜仁

啦啦啦,第一天!就是清明假期的放假前一天~四点下课后拿好东西打了个uber去火车北站,师傅很健谈,还给我们分享了他过年出游的时候在网上订了酒店,到了以后酒店却不知情的经历,提醒我们注意~
下午6点左右发车,考虑到减肥的原因所以根本没有考虑吃晚饭,带够水或者带上杯子,露珠喜欢吃水果所以把方便eat的水果洗干净了放在了保鲜袋里~我的第二次长途火车经历,幸好三人中有一个是下铺~上车以后收拾了一会我们竟然开始玩起了自拍,毕竟是女孩子嘛。(希望等下我po了自拍以后不会被打)
然后我已经忘了干了啥子...猜想大概是玩了一会儿手机就入睡了,露珠有轻微洁癖,所以穿了长裤长袖并用自己的东西当枕头勉强睡下了。

下车的时候才五点过,天当然没有亮...八辈子没有那么早起床

Day2 铜仁----凤凰

差不多4:20左右起来洗漱收拾,凌晨5点左右到达了铜仁,此时还是贵州境内~出了车站以后直走就到了坐大巴的地方,就在火车站对面,票价20多,好像第一班是七点,但我印象中我们一出车站就坐上大巴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凤凰了。下车以后步行差不多20分钟就到了古城门口,我们在沿途找了一家生意比较好的早餐店吃了此次旅行的第一餐。
从我的照片上来看我们好像只吃了小笼包,但真相好像不是这样。

八点左右到了古城门口,亮粗了我们的神器------学生证;于是148软币的门票只要20软!20软!我朋友在八月份去过,他们告诉了我他们的逃票经验,再次也分享给广大旅友,因为古城门票期限不止一天,所以只要进出古城都要查票,有几个查票口,不是每一个查票口随时都会查票,所以就装作已经住进去的游客就好了,但前提是你要没有什么行李。我还是建议如果有学生证的还是买票吧,反正只要20软。不过好像现在古城不要门票了....只是好像。

小插曲----携程又出问题了,出行之前就订好了住宿,并且携程显示客栈已经确认,给客栈打电话却说没有这么接到我的订单,突然就想起uber司机给我说的那段话,他真的应验了...当时我就火了,马上给携程打电话,结果客服要九点才上班,我们商量决定先去客栈问问具体情况,一进古城就有人问我们找不找住宿,我们也去看了一下,很普通的住宿条件,卫生方面还将就,清明节要价略高。
“等你来客栈”(观景店)---这是我们预定的客栈,到了以后本来很火大,但是看古朴的布置一下就平静了很多,老板是一个阿姨,问清了情况以后,我等到九点给携程打电话!中间省略一万字,反正的他们处理这个问题大概等了四十分钟!!真的太没效率了!!原因就是携程没有通过客栈 单方面确认了我的订单,幸好那天还有房,于是我就按原价349先给老板支付了房费,携程过后给我补差,(订的家庭房,我们刚好三个人,补差后花费150软妹币左右,是不是很划算~)后续处理速度还算比较快,这是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
提醒:大家在网上订了酒店以后一定要打电话确认!以免影响旅行计划!
客栈在公路边上,到古城热闹的地方只要5分钟~环境什么的都很喜欢,等携程给回复时候我们也拍起了照片~老板人也很好很热情,下面po一些客栈的摆拍照...虽然出门旅游遇到这种问题还是有点影响心情,不过各种因素综合起来,问题也算是解决了再加上老板特别好~所以就把一切不开心都抛到恼后好好玩了~

下面吃货的凤凰古城之旅就正式开始了!从客栈出来过个街从一个小巷子穿出去就是古城啦~在这个地方也拍起了照片,虽然并没有什么好拍的,大概这就是因为我心情好吧~~

注意:在古城里面一定要随身携带门票,第一个是每个景点都要检票,第二个就是你都不知道怎么走着走着就走出了古城,进来会查票。
然后露珠拿出了自己mark的小吃,于是我们就开始逛吃逛吃逛吃。先说最重要的,逛吃要点就是什么都只买一份,毕竟有那么多小吃,如果只吃1、2种对于我来说就亏了
No.1 香酥条and臭豆腐
湖南怎么能不吃臭豆腐,只怪露珠吃不来那个味道,所以也没有尝试,小伙伴说很好吃!
然后重点了来了!香酥条!香酥条!香酥条!好吃的东西说三遍,露珠是糯米爱好者,这个有点像成都的糍粑,由糯米粉揉成形放在锅里油炸,但是不加红糖水,裹在外面的是黄豆面+白糖,趁热吃很酥,真的很好吃!!至今难忘,这是我这一次吃过最好吃的东西!!(可是热量太高)
这两样是在转角的一家小吃店买的,都是5软,香酥条10软可以买三根~主要是卖臭豆腐的,在凤凰呆了两天我数不清吃了几根香酥条,很多店都有卖的,几乎碰到我们就会买来吃。

No.2 蒿叶粑
这是在一个婆婆那里买的,可能很多去凤凰的人之前都没注意到这个东西,而露珠是因为小时候就很喜欢吃奶奶做的艾蒿粑粑,感觉应该是一样的,so~~分甜的和咸的~如图,个人认为甜的好吃。

No.3 煎饺,锅贴
这个倒是没什么特色,同行的两个小美女伙伴来自大河北,喜欢吃饺子神马的~露珠唯一的感受就是:那个辣酱没有辣味

No.4 炒绿豆粉
这里的人好像都比较喜欢吃粉类,很多店也都在卖炒粉,我们就买了一份来试试,特色是绿豆粉,可以混其他的粉~味道还不错

No.5 苗家社饭:看上去很好看,所以就拍了一张,因为当时有点撑所以就没有买来吃~毕竟米饭很涨人..

No.6 老宅粉馆(牛肉粉)
上过舌尖,这家店在桥旁边,生意很好,人很多,味道怎么样我已经记不清了...应该说一般,可能是不辣所以并没有惊艳到我。看照片牛肉还是比较足!喜欢牛肉的可以去。

如果大家以为我们上午全在吃那就错了!!上午去了一些景点,但是并没有什么印象了,毕竟我不太有“文化',唯一拍了的就是那块“沈从文故居”的牌匾,并没有po出来。上一些我们并不是吃了一上午的证据!

吃完粉就意味着第一个上午结束了,粉店旁就是江上阁楼,也就是这里最有名的”吊脚楼“,有一个入口可以上二楼,视角不错,俯瞰沱江。休息休息休息拍照拍照拍照,呆了差不多有一个小时。

No.7 邂逅奶茶
这家店也在吊脚楼,明明是叫奶茶,但是却买了冰淇淋,虽然和天气不搭,味道一般,这家店属于古城里少有的走这种路线的,进去做了一会,随手写了一些感受留在了墙上~

休息也休息够了,现在我们向沱江进发,沿途的小店都有点小特色,支出了各种或文艺或搞笑的的牌牌

过了江就是上船的地方,当然要先买票,好像就十多块,印象中这里好像也需要检查门票。
在船上更能感受到当地的风土人情,两边都是齐刷刷地吊脚楼,会听到当地苗族的情歌对唱,喧闹中带着宁静。

最后po一张船夫哥哥的照片。

什么我们又开始吃了?是的呢
No.8  虾饼and小蟹
第一张都是现成的,买了的话他会把它回一下锅再炸一下,还算新鲜,略油。
第二张图是活虾现炸的,我们在古城里只看到那一家,在一个楼梯上,人很多,可以明显看到现炸现卖,很新鲜!!味道跟第一种不是一个档次的!好吃!点赞!

吃完我们就慢慢走回了客栈,休息了大概半个小时。
“晚上吃什么??”
这个问题是多余的,露珠早就计划了晚上去古城外的“烧烤一条街”吃烧烤!!这个名字好像是我们自己这么喊的,问问当地人应该都晓得。看攻略说好像古城里也有一条烧烤街,但是古城外的更安逸,所以我们也不嫌路途“遥远”,延到江边走到大桥,从南华门出古城,再走个二十分钟左右。
ps:桥上风景还不错~

No.9 烧烤一条街
吃烧烤!上图!
当时百度地图搜不到这么个地方,一路上一直再问才曲曲折折找到这条街,嫌远的小伙伴可以打个的~
名副其实的烧烤一条街,路的两侧都是烧烤,有点想大排档,当然我们也不知道哪家更好吃,所以就用露珠的金牌理论:哪家人多就吃哪家!
选了一家人多的坐了下来~要了豆奶,可是并不是那个熟悉的味道,这个偏甜,味道还行,比起家乡的维E确实差了点。烧烤味道真的不错~没有白走那么远,值啦~But,两位河北的小伙伴觉得辣,露珠觉得有点辣,可以接受。所以提醒不能吃辣的朋友最好提醒老板少放辣椒,毕竟四川湖南人都能吃辣!人均多少我也记不到了...反正不贵...

吃到撑,正好走回去消消食~这个时候天已经黑了,原谅手机晚上渣像素,但是晚上的凤凰真的太美了!太美了!太美了!
看不清熙熙攘攘的人群,放眼望去发光的吊脚楼和反光的江水,星星点点的河灯漂在江上,真的太美了,露珠愿意在江边坐一晚上。看到这样的美景露珠感慨万千,下次到湖南我还会来凤凰看夜景!!
回到客栈大概九点,收拾收拾就洗洗睡啦~毕竟昨晚在火车上没有睡好。明天还要赶路~so 晚安

Day3 凤凰----怀化---重庆

这天下起了小雨,换了厚外套,在裙子里面加了长裤~
客栈不包早餐,虽然记不清早上我们吃的什么,但有90%的可能是香酥条!
这里顺便说一下,古城大街小巷都有卖木锤酥的,试吃过觉得喜欢的朋友可以买点来吃,但如果想作为特产带回家确实没有必要,因为全国各地的古镇应该都有买这个的,反正成都黄龙溪就有

No.10 虾扯蛋
这个是这一路个人认为最最最难吃的东西,可能是因为我吃不来这一类的,嚼了两口并没有咽下去,印象中是10元一份,至于一份是多少如图。
凤凰整体消费都很便宜,这个虾扯蛋在这里确实算得上贵。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只是名字比较扯淡。

华山神凤文化景区:露珠喜欢走路爬山,虽然不专业,时间允许我们就去啦。虽然并没有走好高,刚走一段有个平台,可以俯瞰凤凰~爬山沿途的风景都一般,三个女娃娃的乐趣就在于一边走一边拍...结尾有彩蛋,轻喷!

爬完山下来路过,边城国际青年旅社,去之前也在攻略上看了,门口的装饰确实是青旅的风格~

No.11 地瓜丸
有点饿,在路边随意买了一个,味道很惊艳!!里面还有红糖!!热的小心烫~

No.12 大使饭店
这是我们在凤凰的最后一餐啦,当然要去吃吃正宗的当地菜。在古城南门外,生意非常好,我们和另外两对情侣拼的桌,一共7个人,大家都很nice~上了菜都一起分享呢~结果大家都点了血耙鸭,其实可以一起商量点菜。不过真的吃不来,想着辣子鸡的口味应该和我们一样,结果姜太多,露珠和小伙伴恰好都是吃不来姜的人!干煸四季豆无疑当选最好吃的一道菜!!口味不一样,旅友们可以点个小份尝试一下~

吃了午饭我们就会客栈拿上行李出发咯,坐车的地方就在客栈下面一点,和别人拼的车坐到了凤凰汽车站,买了去怀化的票,人比想象中的多太多了,幸好来的早,等了一个多将近两个小时。路程接近90min。下车以后已经八点了,我们在火车站附近随便吃了点,露珠点的杂酱面,不是四川的那种杂酱面,是是北方的那种.
然后吃了饭就进站去休息,意外发现我们乘坐的火车卧铺有票了!马上到窗口更换!!!太幸运了,原本真的很焦虑我要怎么度过硬座的这一夜~

Day4 重庆----成都

脱下了布鞋和长裙,旅行的最后一天~闹钟一响发现已经快到露珠老家大重庆了~
洗漱收拾完下车,这个时候火车站已经有一些人,地铁好像刚开,我们拿着行李先去北广场旁边的便利店把行里存了,5元一件。
注意:贵重物品最好还是随身携带~
提醒:重庆北站的南广场和北广场距离很远,一定要提前确定在哪上车,把时间留够~

没错,下面就是我们的早饭,可能一些旅友们觉得有点可怕哦,没错这就是重口味的四川人和重庆人的早餐。
No.12 老太婆摊摊面(龙头寺店)
重庆怎么能不吃小面?!
从北广场出来一边问一边导航,差不多15分钟步行就找到了这家太婆面的分店。我们点了小面和豌杂面,味道都很好,不用说的就是对于小伙伴们有点辣,个人更喜欢吃豌杂面,露珠很喜欢耙豌豆~

吃完下小面以后我们就像解放碑进发,另外两个妹子没来过重庆所以得去看一看,太早了还真是冷清啊。

本来是想往洪崖洞走,妹子去上厕所,意外走到了这个平台,视野阔以,唯一不足的就是今天重庆也下雨!!

No.13 老麻抄手(洪崖洞店)
没错我们又开始吃了,不太喜欢ci麻,要的微微麻,麻麻麻,不似一般的麻!无法想象中麻超麻是怎么ci下去的。

No.14 白糖糍粑
也在洪崖洞,糯米死衷粉又来了,重庆的这个放的是白糖,也很好吃!!点赞!

下面又是各种打发时间的自拍,为了挨到中午去吃火锅!!

十一点我们开始往“赵二火锅”总店走,也是步行,想顺便去朝天门逛逛,这一次步行让我再一次感受到了山城大重庆的魔咒,我们跟着导航走吧,走着走着走进了一个小区,莫名其妙走进了一栋居民楼,一进电梯,顿时我们三个都懵逼了,19楼!!19楼!!大家来感受一下,我们明明一直在平地上走啊...继续跟着导航走出了小区门,就在这个时候,露珠脚底一划,“bong!”,”汪汪汪汪汪…“
对于露珠来说没有摔跤的旅行是不完整的,比较郁闷的是我摔了一跤旁边小卖部的汪星人还冲我叫个不停!
继续走路过一个汪星人市场,路遇一只萨摩耶,没忍住偷拍了一张。

No.15 赵二火锅
看了一些攻略听了一些重庆朋友的推荐,还有地理位置因素,最后决定了吃这家!好像所有四川人印象中重庆火锅都更辣,但是露珠觉得只是重庆的口味要略重一点,反正就是很好吃,纯正的牛油火锅,还有我从小到大所认为的正宗的重庆火锅好吃是好吃但最最最最最令我不满足的就是 没!有!土!豆!儿!

最后做动车回到了大成都~一到成都瞬间感觉累到爆炸,另外两个妹子也很疲惫都觉得这三天吃的太辣了可能会肠胃感冒之类的,,,
最后提醒广大旅友出门在外,安全第一,吃和耍都要量力而行!

彩蛋时间到!旅途中总有一些装X搞怪,轻喷!

黑衣服妹子的表情有点魔性呢

你以为我的面部在抽搐吗?
不!
手机屏幕在抽搐!

引用 翁瑞廷要新生活 的图片:

哈哈 这是一个客栈门口嘛 代写情书还。。

2016-07-26 11:28

有点忘啦,印象中是一家小店门口

2016-07-26 11:29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7-26 12:26

引用 etoilstar 发表于 2016-07-26 12:26:46 的回复:

回复etoilstar:谢谢~第一次写比较粗糙,早日迈出第一步😛

2016-07-26 13:2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01 12:55

引用 jinjinjinian 发表于 2016-08-01 12:55:28 的回复:

回复jinjinjinian: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