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 五台山 平遥 大同 游

哈尔滨出发 算上路程一共10天
2016.06.18
哈尔滨-北京
火车 T298 硬卧 ¥288.5  21:10 - 10:50 (+1)
2016.06.19
北京-五台山
长途大巴 ¥145  15:30 - 20:30
北京站下车,坐地铁2号线 倒  1号线 再倒 9号 或者10号线 到 北京六里桥汽车站 乘坐 长途大巴 到 五台山台怀镇
北京五台山的大巴车每天有3趟,15:30是最后一班车,大概4.5小时左右,但是到了五台山入门口买完入山门票,还要再走个20分钟,主要取决于订的旅店位置。
六里桥汽车站有个餐厅,可以考虑在那解决饭的问题,人均30

五台山的时候会有一个买入山门票的地方,¥145/人,60岁以上免票。买完票后继续上大巴车进入台怀镇。
如果在网上订好旅店,提前跟店家联系,问问在镇里哪里下车方便,可以让司机停一下,汽车站也在台怀镇里,但如果住的地方要超过汽车站,就得下车再自行去了。如果没定旅店,大巴车司机也会推荐一下汽车公司的旅店,说是标间100,也有24小时热水啥的,就在汽车站边上。

我在网上订的五台山善斋青年旅店,在杨柏峪,这是个生活区,饭店小超市都多。
晚上入住。标间大约20平左右,热水wifi都有,挺干净,没有洗漱用品,早7点开,晚23点关,觉得挺不方便,想早点出去估计还要跟老板提前打招呼。胖老板对入住职责范围的事很是负责。但是问了问推荐的饭店和拼车的事,没给建议,朝台就让我们去做政府的车,说最近管的严。个人觉得可能人家有些顾虑吧。旅店有地图,但还要2元钱。

2016.06.20-06.22
这三整天都在五台山,每天都早出晚归。
先说概况,台怀镇就一条主道由南向北,也是长途汽车进入台怀的方向(由南向北),各大小寺院分布主道两边,网上可查地图。
镇里有公交车,价钱都好几块,真是贵,算算还不如打车,所以都没有坐。
关于吃,真心的贵!!!随随便便吃,人均都要50-60。住的几天一直在五台山云养生馆吃的,他家是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确实好吃,而且,之前看到有驴友说五台山有的饭店菜单价格不一,被宰,所以一直担心,而这家是出了名的好口碑,所以图安心,而且东西确实好吃。推荐台蘑烩豆腐,糖醋素里脊,还有手工水饺,网上排名第一的辣子鸡没有点。如果饭量小,两个人基本就一菜一主食就够,菜码适中不算小,但即使这样,人均也要40-50了。另外如果喜欢素食,推荐普化寺,就在汽车站对面,每天供应3餐,自助形式,早餐¥15/人, 午/晚餐¥38/人。在五台山这样的价位还能一次吃好几个菜简直是不要钱一样的便宜!!!可惜最后一天早上走的时候才发现,只去吃了早餐,好吃!
另外注意,每餐都要有时间段,错过就没饭了。

然后说下三天的行程:
20号 包车 朝台:坐车朝台基本一天就够了,7.8点出发,大概下午4.5点就回来
前面提过,政府有车,在专门的旅游中心站,¥360/人,车满就发,车是11-13座的类似全顺大通的那个车,但是基本就是转完五个台。
可以自己联系司机,大街上全是私家出租车,拦一个问问基本都可以。
如果可以拼6-8个人的那种,基本人均200-230,如果是轿车,大概一个车是1000左右,就看你们做几个人均分了。
因为带着老妈,所以我们2个人包了车,跟政府的车一样360/人,没讲价,转一天后觉得挺值得。
关于政府的车,和私人包车,要看个人如何考虑,如果实在担心什么安全性问题,那就坐政府的车。但自己包车可以多去几个地方,不仅仅是五个台。我们的司机还带我们去了清凉寺和八功德圣水,司机人很好,说大家都去的地方我就带你们去一下,虽然绕道。
给大家2个电话可以提前联系包车或者镇里一日游都可以:申师傅:13546337444,白师傅:15110538988
友情提示,坐车朝台不要做后面,非常颠

21号 佛母洞  早7:00开 - 晚7:00关(旺季)
在杨柏峪有公交车去,但我们还是决定打车,去¥30/2人,大约20分钟左右。旅店老板之前说过佛母洞人多,但最近过了高峰人不算多,而且建议周二去,说根据经验一般景点周二人少。以为人少,也没特意早出门,8点多到的索道,单程100,直接买来回185,只买了单程,打算走下来看看风光,结果,所谓的人少...为了钻佛母洞 我们从9点排到19点,万幸万幸赶上了最后一波钻洞的。
事情是这样的:洞真的不大,但如果你不是胖的让人发指也是可以,绝对技术活!!有人帮助就快些,基本一小时35人....有早上2点来排队的..后来听说,我们那个点去,能钻上真的是人少,人多的时候,早上2.3点去排队,晚上7点能钻上就不错了...
那么问题来了早上2点来住哪?当地居民租小帐篷200一个,比旅店都贵...排在山门口
我的天!!!这是什么精神!!!
要说钻佛母洞啥感觉...太快了,没感觉,后面推我的哥太给力,“开始了吗?”“已经结束了”...当然,根本人太瘦有关,没什么阻碍...
但还是很激动的,钻完赶紧去给 佛母磕了三个头,感激保佑。
不得不花100又买个单程票乘缆车下来,实在是太晚了..
如果不打算钻佛母洞,基本小半天就够了(走上山走下山,加拜佛)

22号 台怀镇
早上先去五爷庙烧香,杨柏峪打车10元/2人,然后殊像寺,显通寺一路上菩萨顶,下午去黛螺顶,普化寺...还有一些有名的没去,走不动了

2016.06.23
买了早上9:00的汽车票去平遥,只有一趟车,如果是旺季提前2-3天买
中午到的平遥,住广贤苑客栈,就在古城一进北城门,还有汽车站离北城门也很近走路不用10分钟,出汽车站右边直走第一个十字路口左拐直走就到。房间都不大也就10平左右,热水wifi洗漱用品都有,赠送古城地图。是老宅子所以特别有感觉,尤其是晚上就想在院子里一直坐着...老板娘人也是很好的,房间没住满 就让我们选了选喜欢住哪个虽然在网上事先都订了...
古城里最热闹的是 南大街那边,如果想热闹就选那边的客栈。
古城里不要钱,但有大概22个景点需要买通票¥130。
吃的东西跟五台山比简直是便宜的很。
其实古城还是很大的,到的当天逛了一下午,也才看了几个景点而已。大众点评第一的天元奎饭店,在南大街,挺好。
本人更喜欢同是大众点评排名靠前的地主婆牛杂,老板人也很好,东西干净,味道也不错,女孩子饭量小的完全可以一碗牛杂当正餐。
还没去过大理古城,但相信平遥学了那里不少,吃吃喝喝的一个地方,尤其是小酒吧啥的,晚上女孩子都有优惠,什么¥50/人畅饮,真的适合跟闺蜜一起去....

2016.06.24
这天报了个一日游的团,平遥王家大院壶口瀑布。其实是太原的2日游团,在平遥是他们的第二天,接的一些平遥散客。
山西远东国旅,中规中矩吧,还是满意的,因为没有任何乱七八糟的东西,真的就是纯去景点。
上午王家大院,说王家大院乔家大院更大,真的很大,边边角角一草一木皆是讲究(中国人的讲究真多)参观这种非自然人文景点,真的要找导游讲解。下午去壶口瀑布,就该是个5分钟景点,却还那么贵,没办法,壮观啊。有个龙洞,私人承包,¥20/人,是从下面的角度仰视瀑布,也是值得去看的,震耳欲聋的涛涛声,水面上一个个小漩涡,真的不敢看,眼晕的直迷糊。说李白同学是看到这瀑布激动的作的《将进酒》,咋说呢,文人骚客果然想象力丰富感受性超强,这瀑布是震撼,但是人家就被震撼的作出了流芳百世的佳作。
早上7点多从平遥出发,晚上快7点才回来。

2016.06.25
继续在古城补逛,中午就退了房,买了晚上的火车2461去大同
平遥火车站离古城西门比较近,出西门大概10分钟就能走到。偶然在西门外发现一家饮品店,饮料什么的最贵的才6元,跟哈尔滨比真是便宜。为啥提这家店呢,冰激凌是真好吃,¥2的甜筒,比KFC和麦当劳的大一倍,最重要的是,好吃.....性价比高。
把东西寄存在火车站附近的私人及存储处¥5/包,然后去了双林寺。在网上查,网友说在火车站那坐去介休的长途大巴,在双林寺路口下车,顺着大路走15分钟,¥5/人,真心不划算。其实公交车108路,汽车站终点,火车站有站,就到双林寺门口,还到平遥的高铁站。到双林寺只要1元钱!!!后面会附上平遥108路的站牌。
双林寺真的是好看,没有言语形容,因为不懂,只能从心底发出敬畏与赞叹。这种感觉在大同的时候更为 明显,说过的,这种非自然景观,作为 非专业人士出了心中 对古人智慧的膜拜,没有其他的语言能够表达。
以火车站为出发点镇国寺在双林寺的反方向,并没有去。

火车2461/2464  硬卧 ¥220/人21:22 -04:39(+1) 平遥-大同

2016.06.26-27
这两天在大同,足够。住在平城桥那的锦江之星,傍边就是 生活区,离大同古城3-4站地,59路,也可直接坐到九龙壁,非常方便。
26号下午去古城里,九龙壁,华严寺。华严寺绝要去,无言x3。塔里有个全铜的地宫,全铜的!
而著名的风临阁就在华严寺旁边,一定要去吃x2。艾玛,金碧辉煌,空中亭宇,古香古色,又词绝。说是500年的老店,游龙戏凤的故事说的就是这家店的老板娘。东西不算贵,菜码正常,人均¥40能吃的很好,当然,人多那是相当划算的。下午3.4点开始人就多了起来。我们 2点多到的,还有座位。著名的烧麦,除了百花烧麦¥78/屉/10粒,其他的30左右,服务好,环境好,人性化,烧麦可以成粒点,菜点多了服务员还会建议少点不要浪费...还有传说中的可作为景点参观的全铜打造的厕所,可惜没去上,反正不在一楼大厅那

27号 报了当地一日游的团
山西启程国旅,被这个旅行社惊艳到了。小李导游专业负责,不仅讲你去的景点,行车沿途几乎路过的大同的什么地方都会给大家讲讲。
几乎一天嘴没闲着。
一日游,恒山,悬空寺,应县木塔,云冈石窟大同的一切几乎就全了。
应县木塔是途中后加的,现交的钱,觉得既然来了大同,能去的都去了也很好,回来后还买了个斗拱,一个月了还没拆开....中国人的智慧啊。
如果报一日游,推荐启程国旅,当然,这个团餐相当于没有,大家食品自备些。

2016.06.28
大同飞回哈尔滨
大同机场人很少,每天的航班也不多,都是前1.5小时开始办理登机手续,去早了机票也打不出来,也办理不了托运。
住的地方到机场打车才40元,30分钟就到。

小结:
1.山西人民还是很淳朴的,至少一路上我们遇到的都是
2.除了五台山,物价不算贵
3.城市里很少有路牌,我也是醉了,在大同的时候,拿着手机定位还得靠感觉,因为导航上标的什么街什么路你可能根本都找不到,压根没有路标,欺负我们外地人啊(当然,个别路还是有的)。

去双林寺的108路公交车站牌

这是龙洞底下看的瀑布

平遥古城西门外的那家饮品店

凤临阁的百花三鲜烧麦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7-26 14:2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01 09:50

引用 qingshuiyi 发表于 2016-08-01 09:50:54 的回复:

回复qingshuiyi:身在外地,觉得最有趣的就是 吵架的时候根本听不懂对方在说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