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蜀,没我想的那么简单

寂默的人 (柳州) LV.7
2016-07-25 18:41 1100/7
  • 出发时间/2015-07-26

舒服,安逸,幸福,这是我对四川的印象,天府之国嘛,在我心里,一直认为重庆成都的文化都是比较安逸的,可当我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时所见所感到的,却是另外一个巴蜀,是我完全没有想到的一个四川

重庆,魅惑之城

重庆的地铁网络之发达超乎了我的想象,对于我这种从来没有做过地铁的人,地铁带给人们的便利是很难想象的。没有堵车,只需一会便到达目的地的地铁让人们上班更方便,也为快节奏的出行提供了便利。而重庆的地铁站更像是艺术家们的天堂一样,每个车站都有自己的特色,车站里各种壁画打扮得像宫殿一样,完全是一个艺术馆而不是车站。重庆的热度也是超乎我想象的,重庆的热并不来自于太阳,而来自于地面的温度,重庆坐落于大山之间,四面环山导致它的空气不容易流动,加上人口众多,所以就像是一个大炉子一样,里面闷热潮湿。走在重庆的街道上你都能感觉到身边的热气在流动,那感觉,酸爽啊。
       我们一到重庆第一个到的地方就是解放碑,清晨的解放碑人很少,完全找不到夜晚的痕迹,我们在解放碑附近找了一家旅社住下之后,第一个地方就去了朝天门,朝天门重庆最早的码头,现在是重庆最大的商品集散地,相当于柳州的飞鹅吧,也就是义乌小商品市场一样的地方,在朝天门可以看到重庆两江交汇的地方,远眺嘉陵江大桥,是一个很热闹的地方,推荐一去。从朝天门出来我们又去了洪崖洞,在那里我的手机被偷了,真是。。。。从洪崖洞回来我们经过了嘉陵江大桥,从远处看大桥就像是一条横跨两岸的沉睡的巨龙,而我们小心翼翼地从他身上游过,大桥通向前方的城市,带领我们进入一片未知的山脉。
       晚霞升起,暮色褪去,时间进入了夜晚,我们来到了白天经过的解放碑,此时的解放碑没有了清晨的宁静,而是迸发出了燃烧的生命力,大荧幕,霓虹灯,这里成了一片热闹的海洋,显示着这是重庆最繁华的地方,而解放碑的地标性建筑物解放纪念碑此时更是散发出耀眼的光芒,他就像是一根银色的手指,指示人们现在的重庆才刚刚苏醒。我们本来是想好好的逛一逛的,可是实在太热啦,所以就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了红岩纪念馆,也就是渣滓洞,白公馆。我想我去之前绝对想不到,这次参观竟成了我感触最深的记忆之一。红岩纪念馆在一座山上,正对门有一个大广场,广场上立有红岩纪念碑,开始进去时没注意,以为这只是一次普通的参观,没想到进去时门卫提醒我,把鞋穿好,这让我一下提了神,这是一个神圣的地方。红岩纪念馆很大,第一个厅主要是讲述白公馆里发生的故事,第二个厅是一些文件和渣滓洞的照片,这些都没引起我的注意,我继续向前走来到第三个厅,这个厅里摆放的是为党牺牲的烈士们的照片,我望着他们的介绍,介绍的最后全部都是英勇牺牲四个字,突然我发现一张照片上的名字写着江姐,这让我来了兴趣,让我看看这位名人的故事吧,可江姐铭牌上写的是从容就义,从容就义,我知道这句话的含义,这不免让我多看了几眼这个人的照片,照片上的讲解显得是那样一个弱女子,根本看不出有那么坚强。我继续朝下一个厅走去,下一个厅是杨虎城将军纪念馆,当时我来到那儿感到十分惊讶,杨虎城不是国民党高级将领吗,同张学良一起的那个,国民党人怎么连自己人都杀害呢,想到这里,不免激起我对国民党的看法,接下来又是几个烈士厅,从这里我了解到了李大钊,小萝卜头,江姐杨虎城和蒲志高,许多人就那样被国民党人秘密杀害,江姐从容就义,死时连吭都没吭一声,我想共产党死前也不像电视剧里说的那般坚定,勇敢。他们也有脆弱的,会哭,会喊,会不动,可江姐能从容赴死,不免让我感到他们究竟是为怎样的事业而献出自己的生命啊。一个人被命运安排到死亡的终点站,也许一个人会淡定,可如果让你能选择活,你还能淡定吗,假如今天我被抓了,抓我的人强迫我抛弃拥有的一切,准备赴死,可如果可以放我回去过原来的生活呢?要知道他们明明可以像蒲志高那样当叛徒的。在红岩的最后一个厅里挂着一幅巨型油画,画面是渣滓洞里的人被国民党杀害的情境。很遗憾,现实不像小说里写的那样,渣滓洞里的烈士们没有在解放前冲破牢笼,走向光明,他们全部被国民党士兵用木板封锁在牢房里,用火焰喷射器烧死了。
       穿过红岩纪念馆,就来到了渣滓洞,我站在至今还是被火焰喷射器的烈焰熏得黑漆漆的牢房里透过牢房窗户向外观看,整个牢房暗无天日,只有窗户透进一丝光亮,我觉得那些红岩烈士们真的可以用那句话来形容:生得伟大,死得光荣。
       下午我们又去了瓷器口古镇,感觉整个古镇还是吃货的天下,里面全是吃的。第三天一早我们便离开重庆前往下一站——恩施

恩施,荆南要地

恩是这座城不仅历史悠久,自古以来更是兵家之要地。恩施大峡谷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里头结合了森林,峡谷,地缝,地下暗河为一体。去的时候可以选择在附近的农家乐住上一晚,山里空气相当好。

位于湖北恩施咸丰县唐崖镇的唐崖土司城遗址可以说是最近刚开发的一个旅游景点。土司文化由来已久,土司,是指治理土县的长官,一般为世袭制,土司一般管理的都是少数民族,像位于唐崖镇的唐崖长官司代表的就是土家族。唐崖土司城建于元代,盛行于明代,衰落于清代,元代在唐崖镇设县,元朝灭亡后明政府给予了唐崖土司很大的恩惠,所以唐崖土司长官一直没有忘记明朝,后来明又灭亡了,该换清政府坐江山,但唐崖土司依然沿用明代年号,并且不怎么买清政府的帐,后来吴三桂起兵反清,唐崖土司也起兵响应,但吴三桂败了,清政府也决定废除各地土司,唐崖土司城也在这次“改土归流”运动中走向衰亡。
        唐崖土司城遗址分为三个区,分别是衙署区,墓葬区和采石区,当年土司城的入口正门在唐崖河对过的两对石人石马那里,那里才是当年真正的城堡入口而不是牌楼那儿。土司城当年是一座真正的堡垒,旁边是河,后面是山,四周筑有壕沟,翻过山便是千亩良田。进可攻,退可守,可谓一处好城,现在城堡周围的城墙已被翻修好,而城中那块牌楼“荆南雄镇”四个大字正在向人们诉说着土司城当年的辉煌。

值得注意的是土司城的墓葬区有一处墓葬采用的是唐建筑的风格,墓门采用了唐代的四开门结构,要知道现在中国唐风格建筑那可是少之又少了,世界上更是绝无仅有。唐崖土司城就有一处,对建筑历史感兴趣的朋友可不要错过。

去土司城首先要到达湖北恩施市,然后在恩施汽车站坐班车到咸丰县(或者在汽车站坐私人包车)再从咸丰汽车站搭班车到唐崖镇(以前叫尖山镇)到了唐崖你可以问一下当地人路怎么走,然后步行前往。没多远,走一会儿就到了。

还要提的是唐崖河就在土司城旁边(就在下面)是一条很美丽的小河,鼓励去看一下,还可以戏水哦。

成都,双面之城

成都这座城市一直给人安逸舒适的印象,“巴适”就是这里的代名词,再走过宽窄巷子,锦里之后更是证明了我的想法,锦里里面处处吃喝玩乐那个痛快啊,我在里面忙的不亦乐乎,这里简直就是圣地。还有成都人你们把地铁站修得那么漂亮干嘛啊,不得不说,成都人你们真会玩。

我对成都的印象改变来自于武侯祠,挣得没想到会有那么多的将军战死在沙场上,诸葛亮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很让人感动,而且战死的将军多为四川人,将军固然令人感动,百姓一样令人敬畏,蜀军先来纪律严明,很少出现惊动老百姓的事情的,想不到名不见经传的四川人是那样厉害,看来四川人不像我想的那样“巴适得很”哦,他们也有忠烈的一面。成都还有个杜甫草堂,想当年杜甫就是在这儿写下了“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的诗句,看来成都除了巴适文化之外还有很深的文化底蕴嘛。后来我们有去了青城山黄龙溪古镇,之后便去了九寨沟了。

九寨沟,人间圣境

人们都说九寨沟很美,我们去了,感觉名不虚传,可惜去的时候是夏天,要是秋天去就更好了,因为那时正是九寨沟最美丽的时候。好,游记就到这里,但我们这趟的行程还没结束,我们之后还要前往甘南,一路西行,最后到达西安。我们之后的行程可以在我的另一篇游记《西行记,若尔盖,花湖,郎木寺夏河兰州西宁》里看到。谢谢。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7-26 12:26

引用 冷冷的购物 发表于 2016-07-26 12:26:48 的回复:

回复冷冷的购物:谢谢

2016-07-26 12:54

黄龙溪那张照片怎么是冬天?

2016-07-27 13:40

引用 层林尽染 发表于 2016-07-27 13:40:21 的回复:

回复层林尽染:不好意思,电脑里的照片太多了,用错了。。。

2016-07-28 01:24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01 01:00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8-01 11:50

引用 zidane 发表于 2016-08-01 01:00:31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