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靜寂 | 长白山夏日遊

• 出发时间/2016-07-19
  • 人物/其它

自由行產品概述

這次我去長白山的時間是7/19 ~ 7/22,訂的春秋旅遊上的自由行產品:
「7月爆款特惠 避暑2+1●長白山4日自由行」http://www.springtour.com/vacation/53487
                                    去程:春秋航空9C8531;7/19週二,6:40--9:20,上海浦東T2→長白山
                                    返程:春秋航空9C8532;7/22週五,10:10--12:55,長白山上海浦東T2
                                    住宿:①長白山萬達宜必思商品酒店(7/19、7/20兩晚)
                                               ②長白山萬達智選假日酒店(7/21一晚)
         免費贈送長白山機場至酒店往返接送機服務。
         禮遇1:宜必思酒店每間夜含2人度假區征西滑道體驗(11月1日起不包含此項目,參考使用規則:每天一次體驗)
         禮遇2:智選酒店每間夜含2人度假區山地纜車觀光。(11月1日起不包含此項目)
         禮遇3:智選酒店每間夜含2人度假區限時自行車騎行。(11月1日起不包含此項目)
         禮遇4:宜必思/智選酒店每間夜含2人天池西景區的往返巴士接送服務(11月1日起不包含此項目,每人指定時間接送往返1次,西景區門票及環保車票需自理)
          通過春秋預訂,宜必思酒店可延遲退房至下午16:00;另外,長白山萬達水乐園2016年8月1日正式開業,所以屆時酒店每間夜含2人度假區水乐園門票。
春秋旅遊網上還有不少的長白山自由行產品,可以比較著選擇。住宿之所以選擇在萬達度假區裡面,因為有一些贈送的項目會很方便,如機場和酒店之間的接送機、西坡的免費往返班車、萬達度假區的娛樂項目等。除此之外,長白山北坡一日遊建議也一起定好,事後證明省時省力。

去程的飛機很早,半夜三點多就起床。最近浦東機場的安檢嚴格了一些,在入口處就有,而因為太早,國際和國內出發的門只開了幾個,於是排隊從這裡就開始了。一路值機、安檢還算順利,但是真的好睏><

臨登機前,看到這堆滿米老鼠的商店,忍不住拍照。

抵達長白山機場後,出口處有舉著“長白山萬達度假區”牌子的工作人員,在停車場找到下圖這樣的紅色巴士,與司機核對一下你要去的酒店,就可以上車了,會把你送到酒店門口的。

1.長白山萬達度假小鎮

我們前兩晚的酒店是長白山萬達宜必思尚品酒店的雙床房,含雙早。拿好房卡後前台還會給你一張紙,拿著它到一旁的服務台去辦理那些酒店贈送的項目,像宜必思是有征西滑道和長白山西坡往返班車,辦理好會給你下圖這樣的票,要保留好,不管是娛樂項目還是西坡班車都要憑票。

酒店的房間設施齊全,也很乾淨整潔。

我帶著的趴趴貍終於能出來透口氣啦。

稍作休整,就去萬達度假小鎮逛逛。這整一片地方都屬於萬達長白山國際度假區,裡面一共有8家品牌酒店,還有度假小鎮、商業街等。

宜必思商品酒店外觀。

「看天空裡浮雲悠遊,羨煞了我的不自由」

陽光耀眼,天空藍的犯規。

山間別墅

中午商業街上的飯店都空空的,倒是快餐店人來人往。於是我們的午餐也就選擇了KFC,也因為自己的確吃不慣東北菜==

白山大劇院。這裡除了週一,每天晚上都有「天地長白秀」的表演,在酒店可以買到60元的演出票(原價120)。

大劇院旁邊是薩滿文化館,可惜在裝修,不能進去參觀。

這裡是山地大本營,裡面應該有一些遊樂設施,像纜車、借自行车什麼的。

還有萬達影城和KTV。

白山正好到了藍莓的季節,買了兩盒這樣的,比起上海來說,不貴又很好吃!

佛庫倫湖

度假小鎮的天橋下,就是佛庫倫湖,也是雪圈公園所在。據說到冬日,會有許多雪上的娛樂項目。

站在橋上往下看,佛庫倫湖顯露出一些,也許是看不真切它究竟有多大,我倒是很真切地被天空的模樣驚艷到了。
其實也不是第一次看這麼蔚藍的天色,這麼生動的流雲,卻始終無法移開目光。

盛開的花中有一個可愛的小生靈。

天、樹、湖,三者在照片裡有著莫名緊密的關聯。水裡的倒影比起現實要模糊一些,這早就習以為常的景象,此刻卻顯得異常美妙。
王勃的「秋水共長天一色」,似乎是當下最好的註解。

「全世界哪裡最美?」
「你身邊。」

世界,彷彿是靜止的。

2.長白山北坡行

「你的天空 可有懸著想的雲?」
「天空 劃著長長的思念……」

長白山北坡

旅程的第二天,正式去一探長白山和天池的真容。
白山景區位於吉林省東南部延邊市安圖縣二道白河鎮池北區,东南與朝鲜毗鄰,一般指北坡。是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主峰長白山多白色浮石與積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積雪萬年松,直上人間第一峰”的美譽。景區是擁有「神山、聖水、奇林、仙果」等盛譽的旅遊勝地,也是滿族的發祥地,在清代有「圣地」之名。長白山還被評為「中華十大名山」第六位(依次為:山東泰山安徽黃山、四川峨眉山江西廬山、西藏珠穆朗瑪峰、吉林白山、陝西華山、福建武夷山、台灣玉山、山西五台山)。

金朝的女真族,一直把長白山作為他們的發祥地,經常要對長白山頂禮膜拜,以求保佑其國運昌隆,帝祚永延。
世宗完顏雍剛登基不久,就於大定十二年(公元1172年)冊封長白山為「興國靈應王」,又於大定二十五年(公元1185年)冊封了源出於長白山之大江松花江(當時名為混同江),更加神化了長白山和松花江。
到了金章宗完顏璟时,於昌明四年(公元1193年)晉封長白山為「開天宏聖帝」。
明萬曆十一年,努爾哈赤率部起兵,於公元1644年率領八旗兵入主中原,建立了大清王朝。因此清朝一直把長白山視為聖祖發祥之地,並將長白山尊為「長白山之神」。

北坡景區的大門票是125元,環保車票85元,倒站車票80元,如果要去北坡山頂看天池,這三個票都是要買的。
開頭說過的,出發前就定了春秋的一日遊,360元/人,包含大門票和環保車票、午餐和往返大巴,以及天池、綠淵潭、長白瀑布和溫泉四個景點。倒站車是要當天交錢的,因為長白山天氣變數很多,到山頂不一定會成行。
出行的前一天當地的導遊聯繫了我們,說好第二天早上7點25在酒店大堂集合。乘坐大巴來到長白山北景區山門,導遊去拿票,檢票後,先去排隊坐綠色的環保車(環保車會停幾個站:地下森林、換乘中心、長白溫泉群、山門),到換乘中心再排隊換倒站車,經過72道彎,終於到達山頂。因為我們團隊可以走VIP通道,所以排隊時間真的不多。看到另一邊長長的隊伍,覺得報這個一日遊的團還是很划算的,推薦哦。

七月的長白山沒有那麼冷,如果不下雨,我覺得完全沒必要去租景區的大棉衣,穿個牛仔褲、加件外套,怕風的帶個口罩,就可以了。
北坡有A和B兩條環線可以上去看天池,A線的山頂比B線略高,也是為多數人所知的路線,所以就形成了下圖的排隊場景。
我們想著只要能看到天池,也不拘哪條路線,於是選擇了人少一點的B線走。

天池

白山天池是中國最大的火山湖,也是世界海拔最高、積水最深的高山湖泊,是由岩漿噴發拓成的巨型傘面體,現為中朝两國的界湖。
天池被16座山峰環繞,北坡的角度有比較多部分被山峰擋住,而且天氣特點就是多變,能否得見天池全靠運氣。不過夏季來能見的幾率還是高的,因為雲霧較少。

想到《盜墓筆記》裡濃墨重彩描寫的長白山,以及去年為迎接張起靈歸來,稻米們自發組織的長白山旅行,原本自己也關心的不多,沒想今年電影即將上映,風波也不斷,然而在看到天池如鏡面般的湖面,心突然就平靜下來。對美景的定義因人的心境而變,但美景自身,卻不因這些外在而自恃或自怨。其實人也是如此,我們已太習慣去評價,只是好或壞,真的存在於周遭的聲音裡嗎?又有多少人願意拂去表面的塵埃,看一看或許不那麼華麗的「真相」。

過了一會,天上的雲層有些厚了,天池就沒有剛看到時那麼湛藍了。

對面就是朝鮮境內的山峰。

回望層巒

既然見到天池的機會這麼少,當然也要為媽媽留下紀念。

這樣的銀河,或許也只能在照片裡欣賞了。

綠淵潭

倒站車送我們到藍景餐廳,吃過午飯,旁邊就是這個小景點「綠淵潭」的所在。

綠淵潭,因池水碧綠而得名。綠淵潭瀑布飛流直下,最高落差達26米,瀑水落於巨石而後流入深潭。
景點雖小,倒也精緻小巧,滿目的綠色,算是讓城市中的眼睛能放鬆一下。棧道中走著,即使有陽光,也一點不覺得熱。
這裡還有一塊電子屏,上面寫著溫度、濕度、空氣中負離子含量等,18度的溫度下,我們真的不敢想象上海的燒烤天。

長白溫泉群

坐環保車到溫泉群,這裡其實有兩個景點,另一個是長白瀑布,不過要從溫泉這裡一路往上,才能看到瀑布。

白山溫泉群名為龍涎溫泉,位於長白瀑布北約900米,落筆峰北倒石堆下侧。分佈面積達1000多平方米。二道白河從溫泉群中間穿過,河流方向右側,泉口比較集中,有數十處之多。較大泉眼有7處,左側有四五處。無數條熱流從地底湧出,似群龍噴水,故又名聚龍泉。

一路往上走,已經能看到瀑布流成的湍急河水。

走過橋,向上的階梯開始變陡,一步步還是有點累的。

白山天池北側天豁峰和龍門峰的中間有一個大缺口,即天池的出水口,天池水從缺口奔流出來,河水沿斷裂帶長期地沖刷、侵蝕,使河床不斷地下切、擴大,形成了一條「乘槎河」,又「通天河」。河水經600米的平緩後地勢突然向北陡斜,在距天池約1250米的地方經「伏牛石」的切割,河水改作一大一小的兩股從懸崖峭壁上飛流直下68米,恰似兩條玉龍從天而降。飛跌過程中攪合在一起,水勢更加兇猛,濺起水浪和水霧。

上頭是冷冽的瀑布,這邊就是升騰著熱氣的溫泉,一冷一熱,卻在這天地間和諧共存,是謂「聖水」。

硫化水裡含有的鐵、銅、鎂、錳等礦物離子,溢出解壓、積沉到地表,形成了紅褐、翠綠、幽紫、金黃等礦化層,如一幅天然的油畫,垂挂在大峽谷間。

這個池子你可以洗手,感受一下溫泉。

10圓3個的溫泉煮雞蛋。

一日遊的行程走完了,搭乘環保車回到山門,中途還有一站「地下森林」,我們沒有去,聽導遊說,在其中要走將近80分鐘。

3.長白山西坡行

第三天的安排是去長白山西坡。入住萬達度假區的酒店基本都會贈送西坡的免費班車。宜必思的發車時間是早上7:35和9:05,地點是在酒店門口;返回時間是下午14:00和16:00,地點在西景區入口外的停車場;大巴就是接送機的那個紅色大巴,很好認的。記得要出示在酒店辦好的車票。

因為前兩天都起得太早,覺得有些疲累,所以這天就決定坐9:05的班車去西坡。不過這實在不是個明智的決定,因為西坡需要登山,急著趕著的話會比較累,也因為我們下午四點要退房,必須乘14:00的班車,於是來不及,就去不了其他景點了。

萬達度假區距離西坡比較近,班車經過約40分鐘的車程到達山門。

長白山西景區的大門票125元,環保車票85元,可以現場購買,也可以在手機上買好,用一個APP叫「長白山易通」,買好票之後分別保存好門票和車票的二維碼(如是多人,可以選多人用一個二維碼),到了景區就可以用手機照一下二維碼就可以進了。

長白山西景區除了天池外,環保車還停一些小景點。我們去的時候,梯子河在整修,沒開放;高山花園已經關閉,今年是7月4號開放的,但因為花期太短,去的當天7月21號,一個月都不到花期就結束了;王池、大峽谷是開放的。這次遺憾未能去到,希望日後還有機會吧。

天池還有「龍潭」、「海眼」之說,所謂「海眼」,是其與大海相通,常有神龍出沒。
天池中似有上古神獸,清代《長白山江崗誌略》中記述:「自天池中有一怪物覆出水面,金黃色,頭大如盆,方頂有角,長項多須,獵人以為是龍」”,這似乎就是傳說中「天池水怪」之謎。

環保車開到遊客換乘中心,遙遙向上就能看見正在攀登的人流。
到山頂需要攀登1442級台階,共900米,經過喘氣坡、老虎背到達天池。相比北坡,需要點體力,而且需要走走停停來喘口氣。

稍作休息時回頭看看,景色還是挺好的。

Finally!一路上來台階上都會有計數,不過這最後一個「1442」一定要拍個照。

中朝邊境碑

眾人爭相合影的牌子,我也不能免俗。(畢竟走了這麼久這麼累==)

西坡天池看上去更開闊,更完整。所以即使去過北坡,西坡還是很值得一去的。

兩天之間,天空風雲變幻,四周群山面貌也不盡相同,唯有這十六座山峰眾星捧月般保護著的這汪湖水,始終平靜如昨。

阿狸:「雖然我腿短,但我會飛~」

下山乘環保車直接到山門了,特別喜歡這條小棧道。兩旁高聳的白樺樹,繁茂的綠葉讓人感覺涼爽無比。

阿狸:「我想聽葉子說悄悄話,說著樹古老的故事。」

坐萬達班車返回宜必思,退房後馬上到智選假日check in。

到這兒,旅程可以說快結尾了。趁還有時間,我想再去佛庫倫湖走走,順便吃個晚飯。

其實還是有第一天匆匆而過沒注意到的地方,比如這個幽靜的小道,比如這些零零落落獨自盛放的不知名的小花。

晚餐選擇在必勝客,覺得味道似乎比上海的要好,不知是什麼原因。

天空的雨點漸漸大了起來,落到湖面上生出密密的小小的漣漪。

邂逅橋
而我在這裡等
等濕透的心聽雨聲

回房前看好酒店到機場的穿梭巴士的時刻表。

4.返程

白山萬達智選假日酒店外觀。

白山機場一共兩層,地方不大。每天起落的航班數量也有限,也有好處,就是一旦飛機上的旅客都到了,就提前了十分鐘起飛。

尾聲

滿族將長白山和天池視作神山和聖水,聽說韓國人若看不到天池,會跪下來祈求上天。
這份敬畏之心,無論長白山是否真有神性,放到現在,或許已經難得。
而得見天池,我更願意相信,是冥冥中的緣分。若不得見,也是另一種答案。
上天願意給,我懷著最虔誠的心,接受。

你要如何原諒彼時此時的愚蠢

要如何讓緣分就是緣分
如何凝視緣分看我們的每種眼神

引用 唯然 的图片:

哈哈哈,飞起来的阿狸

2016-07-26 11:23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7-26 13:26

2016-07-26 14:33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