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湖·银湖·心湖——2016年夏·青海湖5日行

cecilia (上海) LV.4
2016-07-25 20:29 123/0

前言

前年8月,我和妹妹从敦煌返回兰州,中途在张掖的青旅里与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交流各自的目的地,青海湖无疑是热门话题之一。多人相邀结伴绕道门源去往青海湖,而我们受假期限制,只能按原计划回家。
这两年,国内国外也去了不少地方,而对青海湖的向往却从未减退。心中的青海湖和茶卡盐湖,可以与世界另一端安第斯高原的的的喀喀湖乌尤尼盐湖比肩,每每想到,总是联想起三毛那个前世今生乡愁的故事。
今年的黄梅天一如既往的讨厌,工作忙完一阵之后,就在盘算着去哪里躲过这个黏答答的黄梅天。青海湖无疑是个理想的目的地,那么就来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吧。出发的一周前,干脆利落地完成了从做决定到订机票订包车订酒店的所有准备工作,攻略也索性不做了,反正包车的路线基本都是固定的,剩下的就期待旅途中的惊喜吧。

6月29日

6月29日早上,一家人整装待发。特意选了中午的飞机,就是为了早上能不用起太早。为了省钱,买机票的时候特意选择了飞兰州,然后从兰州坐动车到西宁。唯一的问题就是飞机和火车的衔接。好在飞机没有晚点太久,到了兰州中川机场,又发现有直达火车站的城铁动车,一路虽然紧凑但还算顺利地到达了西宁火车站。

听说青海湖边的住宿条件普遍不怎么好,因此第一晚订了家比较好的酒店,可以休息得好点,养精蓄锐准备迎接之后的三天行程。
住下之后,直奔莫家街,就为了吃一口心心念念两年的酿皮。马忠食府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外墙和人行道的施工完全没有影响到它的人气。一番打探之后,还是选了酿皮和肉串。吃饱喝足,沿着逐渐安静下来的东大街和东关大街慢慢晃回去。晚上的东关大街宽阔安静,几乎难以回想起上回来西宁时周五中午礼拜时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穆斯林铺满半条街的盛况。

回到酒店,和提前订好的海之恋车队的小马师傅约好明早8点来接我们,带着期待沉沉睡去。

6月30日

闲不住的老爸一大早就起床出门去转悠了,带了干粮和酸奶回来给我们当早饭。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还在斋月里的关系,一早要找个卖早饭的地方也并不容易。
吃饱收拾完毕退房,小马师傅和他洗得干干净净的车早就等在门口了。
今天的行程并不匆忙,第一站是塔尔寺。
小车一路往西驶出西宁,逐渐往山上走,没多久就到了塔尔寺门口。青海的山平均海拔都高但不像蜀地那样险峻,坐在车里几乎感觉不到海拔的提升,下了车却陡然觉得有点透不过气。远远望去,沿着山坡往上的一大片建筑应该都是塔尔寺的,规模比起拉萨附近同样依山而建的色拉寺应该要大不少。
塔尔寺因塔得名,是宗喀巴大师的出身地。不同于游人寥寥的色拉寺,早晨的塔尔寺游客熙熙攘攘,俨然已经成为了热门旅游胜地。进门的时候问了检票的喇嘛这里是否有辩经,答曰下午有,果然僧人们还是上午闭门学习,下午辩经,本想带父母看看辩经的热闹场面,可惜只能错过了。

护法殿外的菩提树……嗯,应该加个“据说”。反正导游说这是塔尔寺三宝之一的菩提树,可是怎么看它都是一棵女贞树啊,菩提树的叶子长这样的吗?还是女贞跑到佛教院落里就化身菩提了?

如此气(tu)派(hao)的藏书楼,说是李嘉诚捐赠兴建的就一点都不奇怪了

下了山,感觉胸闷的症状更严重了,头也开始疼,喝了红景天泡的茶也并没有好转。小马师傅给我喝了点藿香正气水,说这个对付高反更管用,可是喝完没多久胃里就开始翻江倒海,一直坚持到吃完午饭,终于忍不住全吐了。所谓的身体差的人高反现象反而会减轻,都是谣言,事实证明身体差只会让高反更严重。这次青海湖的海拔远没有上次去川西的时候高,出发前我还自信满满不会怎么样,结果第一天就被高反折腾得不轻。

从塔尔寺到青海湖边,中间还要经过倒淌河、日月山这些景点,但其实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每次山谷里有牦牛和羊群,父母都像孩子般兴奋地拿出手机猛拍一通。一路的美景也帮我减轻了些许高反的痛苦,每次因为优美的风景而驻足,都仿佛短暂地治愈了一切不适。

山谷里的牦牛群~放牧的是个腼腆的小妹妹,老爸上去询问能否连她一起拍进照片里,小妹妹害羞地背脸去

山上随处可见的漂亮小花~~

陪伴了我们一路的小马师傅的车~

看,天上有鹰在盘旋

拉脊山口的藏式碉楼,壮观!

迷迷糊糊终于睡过去一阵,直到老妈摇醒我:下车看青海湖啦~ 强打起精神,披上外套下了车,还是觉得一阵凉飕飕的。云层遮挡了阳光,但还是有点睁不开眼睛。一旦晒不到太阳,顿时觉得湖边的风格外凛冽。岸边的湖水清澈见底,想必也是冰凉的。

二郎剑景区上面是南山,登高望远,看到的湖水颜色也和岸边不同了。对面的山上黑压压的一片,似乎正在下一场大雨。

(照片上传之后有明显色差,偏暗偏紫饱和度还低,抓狂ing……)

原本看网上诸多攻略都说黑马河的住宿条件多么差,吓得我提前在booking上预订了二郎剑附近的青海湖扎西度假藏式E家酒店,结果小马师傅好不容易带着我们找到躲在角落里的这家店,先进店帮我们去询问预订的的时候,竟然被告知并没有我的订单,他们和booking也没有完全的协议,而且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房间了!看来booking在内地还是有点水土不服啊,明显吃不开……
浑身不舒服的我实在没有力气再跟他们多废话,联系了booking说明情况要求取消订单之后,小马师傅带着我们直奔黑马河,还是按照一般环湖行程的计划去黑马河住了。

黑马河乡的住宿条件之差果然如传言所说,本来想洗个热水澡,结果因为水压太低,水流如眼泪水滴答滴答,只好作罢,倒头就睡下了。快10点的时候老爸老妈吃完饭回来,给我打包回来一碗牛肉面,硬是把我拖起来塞了几口。再看看卫生间,水流似乎大了点,但是很不稳定。好在热水器还正常工作。简单洗漱了一下,带着对明天身体能否好转的担忧继续躺倒。

7月1日

大部分人住黑马河主要是为了第二天看日出,我对看日出这种活动兴趣缺缺,去年在海南一连几天摸黑起床蹲点也没蹲到过一次壮观的日出,这次还是抓紧时间多睡一会吧。
老爸精神好,一早拿了相机跟着小马去看日出了,虽然云层太厚,日出效果一般般,不过拍回来的照片还挺不错的~

黑压压一片看日出的群众~

湖面上还有同样早起的黑天鹅

高大上的无人机也出动了

凹造型的一人一马~~

起床时胃里还有阵阵不适,早饭喝了一大碗热腾腾的白粥之后就感觉整个人都活过来了。小马拿了高原康让我今天坚持吃,太贴心了!
今天第一站是茶卡盐湖,此行的重头戏之一。随着这几年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天空之镜”的名声逐渐为人所知,中国版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也格外受到关注。虽然也有许多负面的评论,但丝毫影响不了我对它的期待。

早晨的山峦仿佛被施了柔焦魔法,远远望去就像一层薄纱笼罩在山峦之上,纹理清晰但又不显硬朗。

继续往西前行,左边雪山脚下的那片银色就是茶卡盐湖了~

高原的天空总是那么清澈

虽然看着是大晴天,我还是裹上了冲锋衣和长裤,以免着凉感冒加重高反。刚下车往盐湖里面走的时候还挺凉飕飕的,但是在越来越强烈的阳光下,还是热出了一身汗。高原的温差真的非常大,因此也不难理解藏民夏天还裹着厚厚的袍子里三层外三层的了。

刚进盐湖景区的地方是人造的一些盐雕景观,也不能随意下到湖面,沿着小火车轨道旁的木栈桥继续往里走,才逐渐体会到盐湖之大之美。

湖上的小火车

也许是夏季的关系,盐湖可供游客下到湖面的地方积水并不多,大大小小的水坑几乎都有游客占着拍照,但效果始终差了一点。据说小火车的铁路总长4公里,再往里还有游船,应该是有大片的水面的,毕竟我们只是在盐湖岸边的一角转了一圈,真正的美景应该要深入盐湖才能看到。但日头太毒,老妈也有点高反走不动了,于是慢慢往回走。

今生有机会到达另一片银湖之滨吗?Creo que sí.

吃过午饭,返回青海湖边继续沿环湖西路北行,这一段路可以说是青海湖的精华部分。由于湖岸的抬高,湖面呈现出宝石般的蓝色,微风激起丝绸般的涟漪,远远还能望见湖中的几个小岛。

开着开着,前方有一群人聚集在路边,小马把车停下来,说这下面的河里可以看到湟鱼。我们下车走到桥边,果然看到桥下清澈的浅河里有一群湟鱼正在逆流而上。小马说,在如今严格的渔政监管制度下,私自捕捞湟鱼将受到重罚。

一路走来,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家畜和野生动物,人与动物和谐地共同分享着青藏高原这片纯净的土地。真心希望偷猎藏羚羊、偷捕湟鱼这样的事件能得到杜绝,青藏高原的生态环境能得到有效的保护甚至改善。

路上经常可见成群的羊、牦牛甚至马儿大摇大摆地横穿马路,我们只能慢慢跟着,一定不能按喇叭。

牦牛群在争抢水源

天上盘旋的老鹰~

萌萌哒小沙鼠,路边草原上经常见到它们的身影,还有横穿马路却楞在路中间的小笨蛋,当然因此被车撞死的也不在少数。幸好啮齿类动物繁殖得快

大冬树山垭口是此行海拔最高的山口——4120米。不过有了一天多的适应,这个海拔高度对我们的影响已经减弱了。
站在山口,可以看到远处连绵的山脉顶上还有少许积雪。

翻过山口祁连方向前行,海拔一路降低,植被也从草甸向针叶林过渡。

湍急的溪流边聚集了好几拨人,溪水清澈见底,想必也是冰凉的。

沿着冰沟林海的路一直开,就下到了祁连县城。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个不大的县城,它海拔不高,依山傍水,在这里能找到丹巴康定的影子。吃完晚饭沿着河边走回旅馆的时候,抬头就看见明亮闪烁的北斗七星。
这里的住宿条件可比青海湖边好太多了,洗了个舒服的热水澡,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

7月2日

今天的第一站是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卓尔山。吃过早饭,沿着对面的山没开多久就到了卓尔山风景区的门口。
卓尔山风景区本身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修了一些木头栈道和观景平台供游客行走和看风景,为了保护植被,栈道以外都是不允许踏足的。
站在烽火台上,四周的风景尽收眼底。脚下是祁连县城,对面是祁连山脉的雪峰,一侧是丹霞地貌,另一面则是郁郁葱葱的针叶林和草原,的确有身在瑞士的错觉。

早晨的祁连县城

雪山、草原、丹霞~

小花、蝴蝶、老鹰~

离开卓尔山,接下来的一路稍微有点乏善可陈。但当我们来到景阳岭垭口上,并且从公路旁往山上走的时候,再一次收获了惊喜。
山坡上云层散去露出一片蓝天,对面是乌云笼罩下的雪峰,脚下是整片开满野花让人忍不住想躺下来打几个滚的草地。父母也颇有童心地摆拍了一组萌萌哒照片。

下了景阳岭,就到了观赏油菜花的胜地门源。此时的油菜花还未盛开,但是一块块黄绿相间的田地在压顶的乌云下也别有另一种风格。这里的油菜花和江南的是不同的,江南的油菜花可以长得一人高,而这里的花矮矮小小的贴着地面生长,看上去就像刻意修剪过的绿茵场。小马介绍说,这里到了7月底8月初是观赏油菜花的最佳时节,那时候油菜花都盛开了,游客也最多,附近的田地都会挤满了人,路上挤满了车。哈,要是放在江南,那岂不是一片油菜花地里不时冒出一颗颗脑袋了?

继续向前,回西宁还要翻过一座达坂山,这座山和新疆达坂城没有什么关系,或许只是重名吧。山上笼罩着厚厚的乌云,几乎要下雨或是索性来一场冰雹,阴天使景色逊色不少,裹上厚衣服下车随便拍了两张照片就赶紧撤了。

穿过达坂山隧道,山路一路急转直下,来到了西宁的重要水源地——黑泉水库。水库不大,四周裸露的滩涂昭示着水库蓄水量的减少。或许是一路饱享太多的美景,这最后一处景点已经让我们觉得并没有什么稀奇了。

下了山,穿过大通县城,便上了回西宁的高速。没想到在高速上遇到一场沙尘暴。狂风裹挟着沙尘自西向东袭来,笼罩了整片天空,呈现出一片土红色,坐在车里都感觉有点呼吸困难,可以闻到尘土的味道。沙尘暴持续了几分钟,又消失无踪了。

小马很负责,一直把我们送到我事先订好的怡莱酒店,确认我们已经入住才离开。他说,从接到我们开始,直到平安地把我们送回西宁,他的任务才算完成。这是公司的规定,也是他们的责任。的确,旅途中平安比什么都重要。而这次选择了海之恋车队,遇到了小马,能一路玩得安心、放心,也是件非常幸运的事。
所以此处应小马的要求,给他们车队打个小小的广告。我可没收广告费哦~

青海湖的行程结束,父母直接去西安再玩几天,我先回家。从西宁上海,还是先坐火车到兰州。有了来时的经验,直接从西宁坐动车到兰州西站,再从兰州西站到中川机场。转车的时间有限,因此一下车就求助于西站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帮我和其他几个转车的乘客开了电梯,从到达层直达出发大厅,省了不少力,赞一个!而且兰州西站是新修的,可比兰州站环境好太多了。

然而根据RP守恒定律,回程的飞机可就没这么顺利了。在火车上就收到航班因为天气原因延误的消息,而此时已经来不及调整行程了。到了机场托运掉行李,得知其他的航班都取消了,但春秋这班飞机没有取消的计划,只能硬着头皮等。从下午2点多到达机场,一直等到凌晨2点飞机才终于起飞,漫长的等待让人无力,只好一直玩着手机打发时间。
凌晨4点多,飞机终于迎着霞光降落在浦东机场。挤上头班地铁,感觉自己都可以直接去上班了,但是想想自己像是刚从腌酸菜的坛子里爬出来的,还是先回去洗个澡睡一觉吧。

后记

此行虽然短暂,但也玩得尽兴。带着父母,肯定不能像和朋友一起出去那样疯玩暴走,舒适度还是挺重要的。父母都是第一次上高原,结果身体素质都比我好,今后再去高原可就能放心了。
虽然也有住宿方面的不愉快,和飞机延误10小时的惨痛经历,可是无论是惊喜还是惊吓,都是旅行的一部分,带着既来之则安之的心态好好享受,才是最能让自己开心的旅途打开方式。

P.S.关于住宿

此行住宿情况如下:

6月29日:西宁伊尔顿国际饭店
预订渠道:艺龙
评价:4星级酒店,服务人员热情礼貌,家庭套房很舒适,还送了水果,只住一晚有点可惜。本来最后回西宁的那晚我也订的这里,钱都付了,艺龙说店家要调整7月份的价格,把我的订单取消了……
6月30日:青海湖扎西度假藏式E家酒店
预订渠道:booking
评价:网上看评价还行所以订的,位于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最东面的角落里。booking上的预订条件是取消的话要扣款,而实际在我收到booking预订确认邮件的情况下,到了店里被告知没有登记预订信息,他们和booking没有完整的协议云云,而在我们前面刚住进一个旅行团,总而言之就是没有房间了。我怀疑根本就是他们不把booking的预订当回事,因为booking预订不会提前付款,而当天有人先到了他们房间可以卖更高价,就更不管其他订单了。用了一下洗手间,就洗手间环境来说,和黑马河也差不多。
最后跟booking联系过确认未入住不会扣款之后,掉头直奔黑马河。

黑马河天路宾馆(还是叫什么的,高反头疼没注意看)
预订渠道:小马打电话订的
评价:这家在黑马河应该算条件比较好的了。头天晚上入住的时候水压很小,深夜的时候稍微大点但过会又会变小,有热水器,动作快的话可以勉强洗个澡。对床铺的要求不能太高,反正我自带了睡袋内胆。
7月1日:祁连县城瑞士印象酒店
预订渠道:还是小马打电话订的,还给我们争取到了不错的价格
评价:在整个祁连县城算第二好的酒店。环境好,马路对面就是河,再过去是山,我们的房间朝院子,老爸的房间朝着河,晚上很安静(院子里晚上狗狗开会早上鸟儿开会和河水的声音除外),条件还行,至少能洗上舒服的热水澡了,就是电吹风用着用着就自己停了。
7月2日:西宁怡莱酒店西大街店
预订渠道:booking
评价:再次被booking坑了一把。这家店艺龙、携程和booking都有,图方便顺手还是在booking上订的,因为不会提前扣款,以免有变动。回西宁路上想到打个电话确认一下吧,booking上的电话是个手机号,打过去那人说已经不负责这家店了,让我自己联系酒店,再要了酒店的电话打过去,说没有订单again,但是有房间所以你可以来住。
酒店在西大街王府井边上(吃货属性发作想去对面水井巷解决吃饭问题,所以不愿意舍弃这么好的地段)因为不能掉头,小马绕了很大一个圈子,才找到这家躲在一个小巷子里的店。家庭间还剩3间,对方答应按照艺龙上的价格给我,可以先看看房间。
耽搁了小马好长时间,终于住下了,但是房间里不知道为啥很臭,苍蝇蚊子团团转,只好再找前台换到另一间。
结论:除了地段也没啥好的了。看在价格的份上忍了吧。
----------------------------
总结:用booking订青旅还可以,后来因为老爸强烈要求体验一下青旅,西安之行我给订的古城青年旅舍,爸妈反馈就很好。但是在国内订这种景区的酒店之类的,还是谨慎使用吧。虽然这次的经历并不影响我今后还会继续用booking,但是booking的模式在国内有点水土不服看来也是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