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然与生命的热土,她在等着你我 (2016年7月 伊犁 南疆库车 独库全线 喀纳斯禾木)

• 出发时间/2016-07-04

行程总述

1. 关于行程:2016年7月4日抵达乌鲁木齐,6日至13日八天伊犁环线(赛里木湖,薰衣草,昭苏,夏特,特克斯,琼库什台,唐布拉,巴音布鲁克),南疆库车独库公路全线包车游;14日至18日五天喀纳斯乌尔禾魔鬼城自助游,19日奎屯出疆。由于坐火车,出疆后去张掖又玩了一天多,感兴趣的朋友欢迎也看看。
      2. 关于出行方式的选择:由于伊犁地区景点之间距离很远,公路风景壮丽优美,我和苗选择了找伙伴拼车。喀纳斯景区及周边交通成熟,自助游完全没有问题。喀纳斯自助游的攻略尽可能完善的记录给大家。
      3. 关于拼车及包车注意的问题:首先,拼车旅伴的选择很重要,应考虑人数(个人觉得四个人是最好的了),年龄与性格,对路线景点以及食宿花费的预期等。很幸运,我俩拼到了来自西安某高校的90后学霸小情侣,一路很开心。其次,车型也比较重要。我们四人包了一辆七座的车,虽然日包价格和耗油量会比四人座的略贵些(600每天),但是真心舒服啊,并且这个车跑琼库什台和独库公路相当给力,有的小车跑不了琼库什台。最后,一段愉快顺利的旅行也要有一位给力的司机,我们此行的海波师傅人很好,开车技术也特别好,对伊犁地区熟悉,能去一些人少风景好的地方。
      4. 关于景点:伊犁环线我们去了昭苏天马场,夏特风景区,唐布拉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我很喜欢夏特风景区,开发的不算商业化,景色美,骑马便宜,门票和区间车在新疆的景区里算是性价比高的了(全价总共90)。伊犁有很多草原,至于选择哪一个,小伙伴们可以看看照片,感觉一下自己更喜欢哪一种地貌的草原。唐布拉我们没花门票,巴音布鲁克教师资格证门票八折,学生证门票区间车均八折(新疆景点区间车基本不打折)。有人说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商业化很厉害,可我没觉得巴音布鲁克被商业化。。喀拉峻我们放弃了,因为同一天去了琼库什台,看网上照片,感觉两者地貌相近。至于喀纳斯景区,7月份的风景觉得有些对不起门票和区间车的价格。
       在新疆的每一天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收获,通过这篇游记,把自己的感受和记录与大家一起分享,希望未来会有更多的小伙伴们踏上大西北这片自然与生命的和谐热土。

Day 1. 7月4日 初到乌鲁木齐

19点50抵达乌鲁木齐 坐着公交车去青旅赶上了下班高峰期。广场的警察没有想象中多,为了安全公交车需要进行安检。车上几乎没见到维族人,如果不是一遍汉语一遍维语的车内提示以及街边偶尔看到的民族团结和谐等标语,几乎感觉不到自己来到了新疆。青旅二楼大厅散落着回程整休和即将出发的年轻人。不出所料,单个出行的还是妹子居多。大家看着青旅一面墙那么大的地图,默默设计着出行的路线。一些回程的人把自己的经验和旅历分享给我们这些新人,不止一个人鼓动大家去喀什。。。一个从白哈巴横穿合木的哥们在静静地摆动着自己的电脑图片,闷骚的用美景吸引别人和他搭讪。果然一个小子被观鱼台那张经典照片吸引过去了,于是那哥们开启了他低调又牛逼的徒步讲述。还有个人,先来的苗向我介绍,要自驾塔克拉玛干沙漠横穿进藏。几个单行的妹子结伴先去喀纳斯,为啥不先去看油菜花薰衣草和天马节呀。七月初正是伊犁游览的好时光啊!拼车找伴未果。楼下旁边的维族餐馆吃了碗15元的素拌面。老板,能不能告诉我,为啥素拌面里净是肉?

Day2 7月5日 七年祭

恰逢七五,七年祭。今天的乌鲁木齐正午也只有25度, 和煦的阳光和微风缓缓吹散着人们心头的阴霾。警察没有想象中多, 城市的气氛看不出异样。可是人心头的褶皱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去抚平。安全为首, 今天去了新疆博物馆, 看了几千年前的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的干尸。。。之后去了华凌玉器城, 这里的商家几乎卖的都是新疆地产的石头, 感慨新疆地质的富庶与神奇。目前新疆金丝玉热卖,不同档次的价位相差非常悬殊,大家要多比较再出手,带回去送人觉得还是挺好的。回到青旅顺利找到了包车伙伴, 本想自驾游的一对西安某高校刚毕业的情侣。因为独库公路难行, 最后决定和我们一起包车。对了, 今天扎扎实实的踩了一位维族同胞一脚, 吓死宝宝了。。。苗在这,连红灯都不敢闯。。。干尸没有拍照,还是上两张美食图吧。

Day 3. 7月6日 天气雨,阴。 向着赛里木湖出发!

向着伊犁出发 五人小组正式成行。早上司机师傅来青旅接我们,师傅是个在新疆生活十几年的东北80后帅哥,在库车呆过几年,之后一直在克拉玛依。言谈中,感觉维汉之间的矛盾比想象中更尖锐。出了乌市,高速风景一般般,过了高泉,新疆的广袤渐渐揭开了面纱。第一次感觉天地是那样辽阔,而云低垂于天地之间。很不巧,午后一直下着中雨。庆幸的是我们到了赛湖的时候,雨停了,可云层依然低垂,没有看到传说中的那抹天际之蓝。师傅没有带我们进景区,朝伊宁方向径直行驶,到了最高点后花了十块钱进去溜达拍照。手机特给我面子,拍了一张自动熄火。我和苗给同行的小情侣拍了些照片,哎,各种虐狗啊。。对了,今天是开斋节的第一天,相当于汉族的大年初一,全程高速免费哦。高速有两道关卡查验身份证和车辆。最逗逼的是高速中间的绿化隔离带里居然有人穿着草绿色的衣服蹲着偷拍车速,很不幸,师傅可能要面临扣分的处罚了。。
      出了赛湖 看到了期待已久的果子沟大桥,必须给设计者和修筑公路的人们点个赞。晚饭在一家回族餐馆吃的 从晚9点45一直吃到了11点。。街边的警察默默的注视着我们。。。因为75 宵禁还是挺严的,街边不许烧烤,吃饭大家也很配合的不会大声喧哗,而我边吃边在心里默默计算着按着新疆这个时差,天天这个点吃晚饭得胖多少斤。。。
    最后补一个师傅的亲身经历的段子。在库车的时候, 一次一个维族人向他兜售和田玉挂件, 当年那个挂饰就值3000, 师傅当时开店没啥钱, 兜里就100。 维族人从3000降到1000,师傅还是没法买, 可是人家石头就是找到有缘人了, 最后100成交的。根本原因在于那个维族人是个小偷, 着急变现买酒喝。。听到这里, 我突然觉得自己的觉悟有待提高, 也应该为促进民族团结融合 济贫助弱出一份力。。

Day 4. 7月7日 伊昭公路 天气晴

从清水河经伊宁前往昭苏 比较休闲的一天。早起去了解忧公主薰衣草园,教师证半价。七月上旬已经是薰衣草的最后一茬了,大片的薰衣草地已经被割掉去提炼精油了。相比广阔的草原,薰衣草这个景点多少有些小家子气。。田间地头又见大妈们的纱巾照。。。之后我们驶入了伊昭公路, 盘山公路还是蛮壮观的,连绵的青山,天空中展翅的雄鹰,青草地散落的羊马群。海拔最高的山尖还能看到七月份未化的积雪。但整体而言 这段新疆颇有名气的路段不如西藏的风景。在公路休息区,有卖羊肉串的哈萨,喊着:“羊肉串(颤音,颤音),没结过婚的羊娃娃肉,四块钱一串。。快到昭苏县的时候看到了两队哈萨克人骑着马赶着的羊群。昭苏县内街头的哈萨克族很多人都已经被汉化了,五官感觉没有维族人有棱角和立体,可也增加了亲切感。木有拍到美女。。晚饭吃的手抓饭,有些吃不惯,并且饭是凉的。。不过昭苏的啤酒兼备果啤和格瓦斯的味道,尝了一点,还不错。

Day5. 7月8日 昭苏 夏特 天气中雨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在去昭苏天马园的路上,跟着一群旅游车的人大模大样的进去了草原石人景区。此景区是东突厥墓葬所在,只零散几个草原风化了的石人伫立,草原上满是鲜花,可我在想地下面是神马,会不会埋着狗头金呢。。
       昭苏天马园里圈养了很多赛马,最贵的一匹血统曾拍卖出6400万美元,高大神骏。大部分马比较温顺,有几匹有点脾气躁,暴躁的一个特征是头上下不停的摆动,耳朵向后背。今年天马赛马节是7月10日到12日,可惜没能赶上。出了天马园,一路摆着雨刷驶进了夏特。
      夏特景区是夏特古道开辟出来的一部分,景区景致为雪山草甸鲜花。区间车要一小时,徒步的路线往返要八小时。而达到徒步起点已经是15点20分了。目前景区住宿不是很完善,为了不在景区住宿,我们决定全程包马。我的马奸懒馋滑外加聊骚和放屁,只听哈萨小马夫的口令。一路吃吃吃,吃完就放屁,我的伙伴说把后面的蝴蝶都崩飞了。。可能马比较辛苦,走的比人都慢,好郁闷。。庆幸的是进了景区雨停了, 但依然多云。到达比较远的草甸高原时已经18点了,两个队友决定返程。我和另一个队友继续向前前往雪山脚,途中正巧遇见了后一波13人的马队,于是一起向前进发。跟着马队到了快接近雪山脚的位置,因为时间比较紧张,哈萨马夫决定返程,13人马队拍完合照已经19点45,这时天飘起了雨,三个哈萨马夫吆喝着让我们赶紧上马返程。马经过了休息,此时在哈萨的吆喝下都有些野了,十几匹一起奔了起来,我的马一跃跨过一道小溪涧,差点没把我摔下去。骑了二十分钟,果然,左前方十米远的一个女生没控制好,一下子摔了下去,活活被马拖出去将近20米。紧跟她后面的女孩应该是紧张,也被马摔了下去,万幸没被拖。我右边的女人一直在尖叫。。。我当时居然很淡定。。呃,估计反射弧比较 长。。后面的马夫赶了上来,吆喝着惊马,可马根本不听,径直跑走了,马夫赶紧查看女孩的伤势。另外的马夫吆喝着让我们前面的人不要再骑了。而此时我的马已经跑出去离那女孩坠马位置起码50多米远了。下了马,腿有些抖,不知是下雨骑马冷的还是有些后怕。我估计是因为10度左右的气温,外加女孩腿部没有用力,才导致的落马。庆幸后面的马没有踩到她,也庆幸草原没有石块,那女孩只是皮外伤晕厥了,应该没有造成骨折甚至更大事故。事故处理花费了40分钟,再上马往回赶已经将近21点了。还好雨停了,冲锋衣外面都是水,这里要给始祖鸟点个赞啊!里面的抓绒一点都没湿。有些人不敢自己骑马了,被牵着或者坐摩托回去了。骑到22点,我和队友拦了辆哈萨的摩托出景区,盘山路走了一个小时,在这里要感谢新疆的日落时差, 23点我们欣赏到了夕阳的最后一抹余晖。可是代价也是惨重的,坐摩托车的一小时一直下雨,雨水加大风打的脸生疼,我安慰自己做了一小时保湿面膜。。出了景区,师傅在门口等我们,说再不下来他就要上山找我们了,感动。。回到旅店,裤子鞋全湿了,算算骑了六小时马,坐了一小时摩托车,裤子湿了两次干了两次,第三次已经湿透了。。被师傅教育,被苗骂。。。
       在此说下,夏特景区的区间车要一个小时,最后一班出景区的区间车是晚八点。而徒步或者骑马向雪山方向走,起码来回也要5,6个小时,如果想在景区外面住的话,最好12点前能进景区。住宿推荐景区外面的一家家庭旅馆,叫梁家旅馆,很新,刚开一个星期,并且饭菜很好吃,还有一只萌萌哒的小狗狗。

Day 6 7月9日 特克斯 琼库什台 天气晴

终于迎来了一个晴天,清早从夏特出发前往特克斯八卦城。沿途看到了金灿灿的油菜花,阳光下的色彩是任何后期的饱和度都调不出来的。接着便是公路旁满野的粉色紫苏。特克斯是个著名的八卦城,以中心广场的一个黄色建筑为中心 向外辐射出八条街道。今天行程的重点是琼库什台。琼库什台是个大山深处哈萨的村落,需要翻越四座大山。村落本身没什么好看,重点看的是路边的风景,每一座山的地质地貌都不完全相同。不到100公里的山路开了三个多小时,这还是在我们拍照少,师傅技术好的情况下。因为琼库住宿条件一般,当天就返程了。返程途中,晚上九点多的日光洒在起伏连绵的群山上的光影极美。可惜回来翻照片,感觉照片拍的好难看,哎,真是太对不起一路的美景了。琼库什台的第四座大山路途中,多有滑坡,不时有铲车清理路面。一路上看到了不少顶着大太阳劳碌的铲车工人和修路工人,工作环境十分辛苦,每个人都晒得黝黑。因为他们的开拓,我们才会看到风景的壮美,感谢他们!琼库什台整个路程比较原始,搓板路,车被溅了一身的泥。。。不过我们很幸运看到了十几只老鹰分食一只捉来的羊,最近的鹰离我们只有十米左右。还有上百只的乌鸦满天飞,地上牛儿追着乌鸦跑,好和谐。。。不多说了,上图吧,可是图真的好丑。。

Day7. 7月10日 尼勒克 唐布拉 天气阴雨 晴

早起特克斯出发,前往唐布拉。特克斯到唐布拉可以走两条路,一条途经尼勒克,一条经由新源,师傅选了前者。特克斯尼勒克有两条很有特色的公路,一段道路两旁伫立着箭头标识(因为冬天道路会被积雪覆盖,箭头指引司机公路的走势),一条被师傅称为寂寞公路,一路罕有大车和过路车。这条公路的地貌和昨天又有所不同,草长的并不高,说明雨水不大,也好,少了些滑坡或泥石流的自然灾害。新疆的公路限速很厉害 有的时速不许超过20。所以当车里人看到路边牌匾上站着的一只鸟,打趣猜它干嘛呢的时候,我正经又淡定的吐出了两个字:测速。后来又聊到了克拉玛依城郊公路晚上出没的狐狸,司机补刀说,那是夜间测速。。到了尼勒克,又遇见警察查岗,问我哪人,跑来干啥,去哪。。。。让我想起了08年在阿克塞遇到的那个喝醉酒的警察,反复问:你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不是恐怖分子?。。。唉。。
        尼克勒到唐布拉有两条路线,一条常规,一条绕路能看到很美很原始的风景。师傅上次带人去满草甸都蹦哒着变色龙,还有一汪绿绿的湖水。自打第二天师傅说起,我就惦念着去捉萌萌的变色龙。。。可惜新疆的美景羞答答的不想让你一次看完,那条路由于不是常规公路,这几天用于泄洪了要等四天才能通行,哭死。。。(变色龙和那汪绿绿的湖水盗用一下师傅之前拍的图)同时,又接到了一个悲剧的消息,独库公路的塌方没有清理完毕,要继续封路。。我们或许只能欣赏从乔尔玛到库车这段路了。也因为独库公路不通,我们后天歪将歪打正着的去趟库车,欣赏下南疆的民俗和美女。
       没法子,我们掉头上了去唐布拉的常规公路,这时乌云涌了上来,感谢伊犁广袤的平原,第一次远距离真切的看到一大团乌云下面的暴雨,黑黑的,浓烈的,从乌云洒落地面。怕天气不好,一路师傅开飞车,原本三个小时到唐布拉,两个半就到了。唐布拉景区好像还没收门票吧,反正没从最热闹得地方进,去了百里画廊观景亭,可惜观景亭拍照时依然阴雨。之后入住阿克塔斯度假村,在度假村后面的小山玩,还好六点左右雨停了。山路并没有开辟栈道,跟着马道一路爬上山,拍了一群羊屁股照。下山时差不多晚九点了,新疆此时的落日是那样的清透和炙热,透过蓝天洒在田间野草和羊屁股上,仿佛渡了一层金边。回来时不小心踩了块牛粪,不知明天会不会走牛粪运。。。

以上两张盗用师傅的,我们没去上的“泄洪公路”

Day 8. 7月11日 独库乔尔玛至巴音 巴音布鲁克 晴

上午从唐布拉出发,行至乔尔玛,驶入了乔尔玛至巴音布鲁克之间的独库公路独库公路曾被评为中国最美公路,今日得见,发现真的不负盛名。这个路段的地质山体纵横延绵,在这种地貌上开辟公路真的太不容易了!途经一个防风雪隧道的时候,师傅还说起牺牲的两位官兵,在这真的要向牺牲的官兵战士们道一声感谢。独库公路就像凌驾于天际的飞带一样,承载着南北疆的交融贯通。
       翻下最后一座将至巴音布鲁克草原的山后, 草甸丛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大片曲线起伏的平原。四散的羊群坠落在翠绿的草原上,星星点点,在阳光的照射下生机盎然。感谢老天赐给我们一个大晴天,按计划去了巴音布鲁克,观赏传说中的能看见九个太阳的九曲十八弯。巴音布鲁克的门票加区间,再附个捆绑的保险,凭证差不多快150了,是新疆除将要去的喀纳斯,我们花费最贵的景点了。景区大的变态,咳咳,当然,用语文老师教的词,应该叫做广袤。感觉巴音草原的地质并没有什么特点,既没有太多的花花草草,也没有咩咩的羊群,风景并没有路上的好看。景区区间车又是差不多一个小时,途经一个天鹅湖,并不是野生的,就是人工往一个不大的湿地里扔进去天鹅七仙女。七只天鹅都没啥气质,看到喂料就游过来伸个脖子吃,咋看咋像前两天我在夏特骑的那匹奸懒搀滑的马。。景区核心是九曲十八弯的落日,大大的晴天让苗雀跃不已,血槽满格。。。晚九点多爬到观景台,发现挤满了人。我俩凌波微步插入了人群,寻了个不错的位置,然后就是咔咔咔。。。迎着阳光,数着太阳,发现貌似真的有九个。。。太阳下山时间很快,陷入云朵后 云朵被镶上了一缕金边,很美。
       巴音温差极大,太阳落山后,马上感觉到了寒冷,抓绒外加冲锋衣都有点哆嗦。跟着人群挤进电瓶车和区间车,出了景区大门已经23点15了,师傅提早20分钟就来等我们了,看着温暖的车灯,哆哆嗦嗦的奔进开了好一会暖风的车,温暖的不要不要的。接着五个人哧溜哧溜的吃了五碗牛肉汤面,零点之后回到旅店。一天的行程照例跨天画上了句号。

Day 9. 7月12日 独库巴音至库车 库车县 天气晴

早起和苗给宾馆对面薰衣草店开了个张,从巴音布鲁克出发,继续独库公路,驶向库车。今天很神奇,两个90后小队友居然一路都没有打瞌睡, 四个人外加师傅聊的很high,90后和80后真的是不一样。。驶出巴音后,地质又有了变化,青草变的稀疏,沙粒状的山脉渐显。中途经过了大小天池,公路边向下走的山坡很原生态,有壁虎还有不知名长尾巴小棕棕,有点像冰河世纪里嗑果实的那货(后来听说是旱獭,和在夏特里看的是差不多)。之后公路有一处小瀑布,好多维族人居然也会停车看,我赶紧偷摸在车里拍了几张肖像图。
       进入库车界路段后,山体基本都是裸露的山岩了,呈雅丹地貌和戈壁地貌。有一段路山体是红色的,像极了布达拉宫的红墙。坐在车内,明显感觉到空气开始变得炙热和干燥,天也没有那样蓝了。师傅介绍说库车有工厂和矿,所以有污染,墨迹天气显示污染值有100多,在地广人稀的新疆真是少见。库车县的安检还是很严的,刷身份证挨个晒脸。。
       库车县建造的很不错,也算是真正的南疆了,有较集中的维族聚集区。之前听说了好多南疆的传说,师傅也让我们五人小分队不能走散,心里多少有些忐忑。师傅在库车呆过好几年,熟门熟路的带着我们往老城转悠,途中有个大巴扎的商业步行街,一共有三期,其中两期是维族的地盘。可惜商业街不知为什么已经荒废掉了,维族区变成了摩托车买卖修配区,里面汉人真的极少。库车的巴扎只有周日在一个固定地方才有。小刀是买不到了,好像被很严重的禁止了。听当地人说最小的刀只有手指肚那么长,很精致,无法想象。。。之后师傅又带我们去了库车大寺,之前看游记 一直以为很大,去了发现除了礼拜堂,规模规模真的不大。礼拜堂挺有历史感的,能容纳2000来个人做礼拜吧。我很纳闷这个号称仅次于喀什清真寺的库车大寺怎么规模会这么小?师傅说怕维族人聚众闹事。
       今天体会到了维汉关系,有些维族人的店铺确实不欢迎我们,我们在前面停留,就跟没看见我们似的。不过有些店的人也很友善。我心里还是有点忐忑,买完一个馕之后(3.5一个,真好吃啊,真便宜啊,后面有图有真相),我一面掰着吃,一面警惕的看着四周,特像电视剧里偷馒头的小乞儿。。后来一家烤肉店的老板招呼了我们,我们贼拉开心的坐了进去。羊肉串6元一个,肉紧实的穿在一起,长度比筷子都长。。最开始我想用手做参照物,举着钎子比划着拍照,正巧过路几个维族小孩,像看傻子一样好奇的看着我。。囧。。。维族的正宗拌面油不大,很好吃,十元一盘。配的维族的茶是玫瑰花茶,解腻,这顿吃的是很正宗的维族餐饮了。库车消费相对较低,我们住了个特好的酒店145还送早餐,醉了。。。库车不但这些便宜,连一些地下产业也极其便宜,听师傅介绍的简直无法想象 。。是啥?不告诉你。。。。
       回宾馆的路上,隔着车玻璃偷拍了点路人和街景。回来后,我和另一个队友惦记着街边自酿的酸奶,趁着师傅去修车,几个人除了苗又都偷偷跑出去了。。酸奶还是挺好喝吧,没有在尼勒克喝的哈萨的纯。今天终于感受到了新疆30多度的天气,不容易。。期盼明天独库公路全段解封,翻山越岭一路美景北上而归。

库车美食

库车街景与行人

库车大寺时针指示的是新疆时间

Day10. 7月13日 独库公路全线 克拉玛依 天气晴

早晨七点多由师傅带领去的早市。我一直觉得想要了解一个地区的风土人情,早市是个不错的选择。在大路与早市的交口,站着两个持枪的特警,旁边另一位特警牵着一条拉布拉多警犬。气氛很严肃,可我觉得拉布拉多好萌,在想要是上去摸一把会不会告我袭警。。早市入口需要过安检 查人查包。进了市场,惊奇的发现卖肉的人使用的刀需要用铁链子拴在载货摩托车上,挥舞范围仅限于周身不到一米内。。看来南疆的民族问题还是挺尖锐的。当然 这只是观察的一角,刚刚看到另一位旅友的朋友圈,他的言辞中满是对民族团结友善的感动。只能用《欢乐颂》里奇点对王柏川的那句话来总结吧:世界没有你想的那样好,也没有你想的那样坏。
       九点十五酒店出发,库车加油站安检很严格,查身份证,开车后备箱检查。之后行驶入独库公路,我们很幸运,独库公路解封了,终于可以一睹独库公路全程的风光了。独库公路乔尔玛至库车路段在来的路上已经看过,回程依然怎么看也看不够。乔尔玛是独库的一个转折点,通常所说的独库封路指的是乔尔玛北上独山子路段。今天见了,才知道缘由:乔尔玛以南以秀美著称,以北则以险峻为奇,随处可见预防泥石流修建的防护网。过了乔尔玛,山体多以碎石,大石头为主。并且因为地貌特点,七月份的时节,有些路段的积雪依然堆积的比一个人还高。雪质也和东北的有所不同,以大颗粒状为主,很有质感。从库车出发,独库公路师傅整整跑了将近九个小时,师傅辛苦了!独库公路全景地貌阶段性变化,非常美, 极其值得一看!请原谅我贫瘠的词汇。。
        出了独库,进入了克拉玛依市的独山子区。独山子区距离克拉玛依市中心将近180公里,新疆地大物博是真的啊。。之所以包车终点为克拉玛依,是因为师傅家是克拉玛依的,而我们之后的行程恰好是喀纳斯,捡了个便宜多跑了几个小时的路。师傅请我们四人小分队吃了个饭,沙滩肉和架子肉好好吃,几个人还喝了当地纯粮造的42度白酒,良心货啊!喝了好几盅,一点也不上头。饭吃到了零点,师傅和他的另一位朋友带我们四人逛了克拉玛依的市区夜景,街上还有挺多人。。。好吧,佩服这边人的作息。凌晨1点20和苗到了火车站等待克拉玛依北屯市的火车。晚点40分钟。喀纳斯 明天见。

库车早市

Day 11. 7月14日 北屯 布尔津 喀纳斯 天气晴

告别了伊犁环线的朋友们,我和苗凌晨两点踏上了克拉玛依开往北屯市的车。早上六点半乘务员就把我吵醒了,想想来新疆后的睡眠时间,平均一天都只有五个多小时,今天才四个小时。。七点四十下车,出了车站乌鸦鸦拉客的人吓了我一跳。一身的昨天烤肉的烟火气息在高温的蒸腾下好难受,我和苗订了个钟点房,买了中午北屯布尔津的大巴票。10点的大巴是15元,中午20。运行一个半小时到布尔津。到了布尔津,又经过公安局关卡,这一路刷身份证晒脸醉醉的了,寻思不会让一车人下去排队刷卡吧?结果呢,却是张艺谋那部电影:一个都不能少!
       到了布尔津,挺快就拼到了去贾登峪的车,60一个人。4点有布尔津到贾登峪的正规班车,35一位。 出发前听说景区东西贵,于是采购了泡面水果。布尔津的水果真贵啊!讲完价,蟠桃十元一公斤,梨子18元一公斤。在昭苏的时候,蟠桃10元三公斤,草莓8元一公斤。库车哈密瓜2元一公斤,西瓜8毛一公斤。。瞬间感觉仿佛从社会主义跌入了万恶的资本主义。。。
      布尔津到贾登峪将近两个小时。到了贾登峪买票被告知教师资格证木有优惠,从去年六月份就没了。。。作为一个新疆旅行签到景区,喀纳斯的收费近几年涨幅不小啊。进了景区,和住宿老板联系,150给了我们四个床位能洗浴的标间。。好吧,行李一路辛苦了,也睡床吧。。。图瓦老村感觉住宿没有想象的那样紧张和破旧。吃过东西,晚七点四十了,决定去喀纳斯湖边转转,正好搭上了过路的区间车。走到湖边快八点了,栈道的游客不多,感觉还是蛮舒服。两个人晃晃悠悠走到了太阳落山,这时几乎没什么人了,突然感到了一点寂寞。没有小伙伴们在身边互相逗趣埋汰的感觉一点都不好玩。不过心境也难得落了个平静,听着脚步落地的声音,看着喀纳斯湖上游泛着涟漪的水波,难得放空的发发呆,瞧着岸旁随风水而荡得一簇簇水草,突然有种时光恍惚,浮生一世的感觉。我俩顺着栈道向下游走,下游的水势流动很快,不时翻起浪花,和那张观鱼台标准照相去甚远。或许这就是美颜得效果?哈哈。我们的木屋白天透过窗子能看到山顶的积雪,翱翔的雄鹰,占树为王的乌鸦家族,隐约的闻到乡村牛粪青草的味道,听到牛叫声,这里的一切都是原生态的。来新疆的日子,我已经能分清楚牛粪和羊粪的味道了。。当然,木屋里也是一样生机勃勃, 苍蝇在窗户上展示着飞翔和爬行的T台秀,估计晚上就轮到蚊子换班了。。我俩买了蚊香,回来时有些木屋升起了烧烤的炊烟,感觉在景区住还是多几个人好玩。明早去神仙湾。吸几口仙气去。。。

Day 12. 7月15日 喀纳斯 天气多云

早上6点45在蓝湖宾馆前面坐上了发往三湾的清晨区间车拍神仙湾晨雾。住在图瓦老村的优势就是在于去换乘站和晨间发车站方便 。神仙湾在白天看来不过是一汪再普通不过的湖水,它的魅力在于早晨七点左右太阳升起前湖面上的雾气,非常朦胧美丽。今天天气多云,我们6点50就到了神仙湾,没一会在朝阳的光辉下雾气开始慢慢下移,好景不长云朵遮住了阳光,雾气又开始上扬。一个早晨,雾气过完了小平同志的两辈子:六起六落。。一个半小时候的守候终于等到了雾气的消散,神仙湾逐渐露出了真容,可我和苗也冻成狗。上身的抓绒冲锋衣还好,下身一条单裤外加帆布鞋把人冻的够呛。之后乘坐区间循环车去了月亮湾和卧龙湾。卧龙湾的由来是因为湖面一部分淤泥堆积形成的湖心岛形状酷似一条龙。什么龙呢?以我的审美,特像变色龙。。。从卧龙湾上车返回住处大概是九点。调度帮我俩拦前往换乘中心的车,打出的手势。第一个车客满没停, 调度让我们去候车区等待。我比划着问调度用我们自己“2”吗?调度无语。。。说他打手势就好。感觉喀纳斯景区服务还是不错的。一会来了车,车上导游为我们讲解了三湾由来,无非是上古不可考证的神话传说,大概导游是唯一能在公共场合聚众宣传封建思想的人吧。。。在这里建议大家如果以后来喀纳斯,最好早上游览三湾,人极少,拍照观景都是极好的。
       回到小木屋吃个泡面,睡了进疆以来的第一个午觉,养足精神下午去观鱼台。13点左右收拾妥当,我爬上爬下,苗坐区间车。观鱼台的区间车是另外收费的,120来回。前几年还40呢!旅馆老板说爬山来回大概四个小时。我掐着时间,去程两个小时从图瓦老村到观鱼台停车场,回程1小时零7分钟。加上停车场到观鱼台的台阶和拍照,时间和老板说的差不多。我开始走的是马道,后来为了抄近路,走了个更陡的路,是真累啊!终于知道啥是当牛做马了。。。观鱼台爬山路线不好看,因为有马来回跑都是灰,并且马粪招苍蝇,一路没闻到鸟语花香,连个蜻蜓都没看到,就听见苍蝇时不时的嗡嗡飞。。。虽然区间车贵,但选择来回徒步的人极少,上下遇见的不到30人,且都对我自己爬山感到惊讶。。。其实没啥,很安全,就是埋汰点。另外,爬山一定要备好充足的水,起码得够喝到观鱼台停车场。我觉得年轻的朋友可以买单程票,下山从停车场到图瓦新村的水泥路上只要32分钟,鞋子不滑就行。在观鱼台制高点俯视喀纳斯全景还是挺漂亮的。
       回来后,修整一下打算六点去换乘中心坐区间车到月亮湾徒步卧龙湾的栈道。之前听司机说区间车末车是八点,到了才被告知八点是发往景区口贾登峪的,贾登峪往里进的车六点半就没有了。也就是说,我们徒步完了,根本就没有回来的车。。我和苗决定明早还坐早车,徒步栈道之后出景区。如果大家以后在喀纳斯只住一晚,一定要安排好时间。可以早晨栈道徒步,这样不会再耽误时间。在喀纳斯住还有个严重的问题,我发现自来水泛黄。。想想牛马羊在河里。。。。所以吃什么都有障碍,饭店是不去了,以面包火腿肠为主,实在想吃泡面就只吃面,不喝汤。。有点自欺欺人了,面里不也是那水么。。伊犁小分队的伙伴在关键时刻绝不掉链子,得知我俩景区的状况后,纷纷在小群里上传他们晚餐的各种美食。。。啥也不说了,一生长叹啊,肚子叫的更欢了。。。。

Day 13. 7月16日 喀纳斯 禾木 天气多云 雨 多云

一早打算坐晨间喀纳斯三湖区间车,徒步栈道。8点15错过了一班车,等到8点35也没有,没办法走去换乘中心坐大巴。神仙湾到卧龙湾总共5.4公里的栈道,我和苗走走停停玩了差不多两个小时。7月份的喀纳斯并不好看,275的门票加区间有些坑爹,比起7月份的伊犁环线逊色很多。中午12点退房,老板看看天叮嘱我们尽快上车。此时乌云密布,果然快到换乘中心的路上山里轰隆隆的雷声大作,大自然点起了炮仗为我们送行。。。
       在贾登峪买了去禾木的单程大巴区间车票。提醒大家,如果打算从禾木直接返回布尔津的话,一定不要买280的套票。买一张100的单程票,之后在禾木景区买80的门票即可。进了景区,在派出所站下,路边的超市买禾木布尔津的班车票60元。一班上午10点,一班下午四点。我们住宿也定在了派出所站的一家小木屋,叫源浩山庄,比较新。条件比在喀纳斯的好,起码地上铺了一层地板革,喀纳斯完全是水泥地。首先考察自来水,很清澈,可以点餐了!不容易啊!从克拉玛依火车开始,将近三天只吃泡面,面包和火腿肠了。
       开店的老板不是土著图瓦人,老板说图瓦人更喜欢放牧。。。正琢磨着上哪个山梁子上看看原住民时,突然听到像军队的那种口号声,抬头一看,一群马队跑进了旅社对面的院落,老板说可能是图瓦人结婚。。。我俩运气爆棚啊!超级激动!观察一下,那家也开旅馆,于是肆无忌惮的跑进了人家的院子。。新娘着红衣,红帽顶着一簇白羽毛骑马进院。之后摘下帽子,披上了一条白色的围巾,蒙住了头和脸。仪式和汉族差不多,新娘传统服饰的痕迹重一点,但也穿着黑色瓢鞋,新郎直接西服装扮。也聘有司仪,录像等。司仪弹着冬不拉,说唱结合很热闹。当然我啥也听不懂。。院里围坐着很多长辈,为新婚夫妻见证祝福。婚礼也有撒喜糖缓环节,我捡到了一块沾沾喜气。图瓦人的扔捧花环节是扔新婚夫妻脚下站的那块毛毯。看人家多实在。。。接毛毯的只有男青年才可以,貌似。所有环节举行完毕,老人们撤走了,司仪带领新婚夫妻进了房间。呃,这个我可进不去了。可惜没能看到图瓦人的闹洞房。之后和苗去爬观景台,为明早的观景台拍晨雾探路。禾木的木栈道很好走,爬山也不会很久,还是挺舒服的。到了山顶拍了日落,蛮美。下山走了吊桥,悲催的走错了路,饶了好大的弯才回旅店。走回来快十点半了,累成狗。。睡了,明天禾木的晨雾,等你。

Day 14. 禾木 布尔津 天气雨 晴

一大早五点十五起来再去爬观景台,去拍大名鼎鼎的禾木晨雾。禾木其实也就是个自然村落,吸引人的魅力大概晨雾居首。可惜天空不做美 我俩又从六点半等到七点二十,在山顶又被吹得冻成狗。。。有经验的摄影师六点五十就下山了。我俩苦苦等待,依然没有等到奇迹出现的那一刻。在网上看到了很多赞叹禾木晨雾的图片,脑补一下,大概就像一个饥肠辘辘的人看到了朝阳下小笼包升起的蒸汽的幸福感吧。。
       下山的路上下起了雨,这场雨一直持续到了下午两点。回到屋烧的矿泉水吃了个泡面,终于可以喝泡面汤了,好幸福。。。在喀纳斯景区住的三天基本上比较苦逼,禾木还好一些 游客相对少,住宿多很多,可以找相对新的客栈。在喀纳斯两宿被不明生物咬了好几处包。禾木村落比较奇怪,我和苗居然在村子里走丢了两次。。尤其是早晨下山,当走到大路上看到卫生所站那个标牌时,我俩的内心是极度震撼和崩溃的。。。苗之后一直想找个禾木的地图看。
       两点后背着相机又出去转悠。在派出所附近拍了几只鹰,离我也就七八米的距离。派出所一个小警察看我拿着单反在四周晃悠,特意出来告诉我边防派出所是有机密的,不许乱拍。。晕,那个派出所就是个修的整齐漂亮点的农家院。。。三点四十五坐上了四点发回布尔津的班车,此时发生了来疆以来极其不愉快的事。因为感觉有东西落在了旅馆,我和司机说下车回去看看,没想到司机很蛮横的说车人满了,就得走,下去就别上来! 我憋着气说五分钟就回来,返回到车上时间不超过四分钟。回来后我对司机说,我们是买过了票的,你的车写明四点发,就算我们三点五十九来,你不也得等吗。我的语气也不好,司机受不了了,和另一个司机一起赶我下车,我们爆发了激烈的争吵。。此处省略500字。
       回到布尔津后找了个舒适的宾馆,洗了几天以来好舒服的热水澡。去了美食街,吃了新疆大盘鸡,不好吃。。还没08在青海的好吃呢。这边一家一个做法,回族人民创新能力很强。。布尔津住宿宾馆是津河宾馆,离客运站近,宾馆比较新价格合理,推荐。

Day 15. 7月18日 乌尔禾魔鬼城 天气多云 雨

自从在巴音布鲁克拍了九曲十八弯的落日,苗心心念的就是来魔鬼城继续拍日落大片。早九点布尔津奎屯的车大概在12点10分左右直接在魔鬼城停靠。我和苗在客运站下车,安顿好行囊后苗陪我去乌尔禾金丝玉一手市场淘货。总体而言,比较失望,通货哪都有,精品开价都要过万,雕件雕工比较粗糙。总之看上的买不起,买得起的看不上。并且很多商家都是搞批发的,对零售也不是很感兴趣。阿勒泰乌尔禾的物价感觉比伊犁地区偏高,吃饭价格一样,量却缩水了。
       四点在侏罗纪宾馆门口有发往魔鬼城的免费班车。要去看日落了,苗的心情是激动的,她的旅行就是日落之旅。。到了魔鬼城,天气很不争气的阴了下来,加上魔鬼城地处风口,顿时想好的各种日落pose变成了戈壁的沧桑之旅,两个人被大风吹成狗。。。坐了一圈火车后,我们下来在雅丹地貌中心徒步,因为地质比较松软我顺手捡了个棍子。大家脑补吧,苍茫的天地中,大风,黄沙,乱糟糟的头发,手里拄着根棍子的我。。。比较惊喜的是在戈壁中围追堵截追到了一只变色龙,我们是有多无聊。。哎。。。此外,在一个沙堆上,我们发现了很多散落半埋的金丝玉原石。 当然品质都不行,权当打发时间的乐事了。咋的咱也是在新疆戈壁中捡过石头的人了。我俩捡的很认真,怕一眨眼错过500万的大奖,哈哈(据说有个人在戈壁捡到块鸡蛋大的红色宝石光卖了400万,还有今天店里看的一块不大的三角形红色宝石光 开价五万)两个财迷弓背哈腰的戈壁上劳作, 心里还念叨着落日。估计老天都看不下去这两个小财迷了,用一场小雨把我俩驱除出境。。。没办法坐上了7点半回乌尔禾区的最后一班免费车。
       苗总结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坐了往返的免费班车。。。像魔鬼城这样的地貌,如果没有阳光真的拍不出什么好片,在公路上看看也就OK了。没有必要花钱进来。尤其在观光车上解说员一路讲解这块石头像泰坦尼克号,那块像猪八戒啥的,我一点也没看出来,心里郁闷怎么就想不开花钱来证实自己是脑残呢?回了宾馆,吃了个饭,我俩又不约而同的选了家不好吃的餐馆。。不要问我在新疆吃了啥好吃的了,我是真说不出来。。。

Day 16. 7月19日 奎屯 出疆的一些感受 天气晴

第一次睡了个进疆半个月以来的懒觉八点起的床。乌尔禾奎屯早八点半到十点半整半点三班车。其余是12点半至下午2点半的过路车。我和苗买了10点半的那班车 全车只有七个人。。可能是乌尔禾隶属克拉玛依的原因,客车非常舒适。车子行驶在戈壁地貌的公路上。没一会有点昏昏欲睡了。突然 只听司机一声大喊:“有狼!”我扑棱一下子就醒了。可惜没看到。。。另一侧的乘客看到了一只。司机说一共有三只西北狼。不得不感叹新疆的自然生态,大白天11点居然能看到狼。。我纳闷的问司机,在伊犁环线羊那么多,都没看到狼。这里戈壁地貌,都没草和牧民,狼吃什么呀?司机说这里有野生的黄羊,野兔,还有狐狸什么的。很难想象在这样的环境下,这些动物们是如何物竞天择的生存的。
       到了奎屯大概是下午两点。我和苗打车到火车站,寄存了行李,在奎屯市内的商场买些东西。奎屯是个比较发达的城市,可能是新疆境内和克拉玛依一样为数不多的配有联通4G信号的城市。市民非常热情友好,基本都是汉人,因为好多商铺只有汉语,并且公交车报站也只有一种语言。进了商场吹着空调,看着着装得体的导购员,抬头又望了望嵌满了日光灯的天花板,惊讶于感到了一丝局促。
       突然怀念起草原,蓝天,翱翔的雄鹰,每一颗生机盎然的野花和青草;咩咩哞哞的羊群和牛群,奔跑的骏马,马背上哈萨洒脱的背影和微笑黝黑的脸庞。文明给了我们很多享受,可也无形中剥夺走了很多纯粹。很多人都说西藏新疆是能留得住人灵魂的地方。西藏的魅力在于它让人更多感受到了信仰的虔诚,新疆让人明白了什么是自然与生命和谐的天堂。从4号进疆到19号出疆,16天弹指一挥间。现在闭上眼睛,眼前依然能勾勒出连绵的群山,起伏的草甸,一块又一块神奇的地貌变迁,还有清透又炙热的晚上九点的日光。这次来新疆,依然有很多遗憾,没有看到九月份的喀纳斯,没有吃到地道的美食,拉条子烤包子都没吃着。最好吃的一顿就是在库车吃的羊肉串拌面馕还有水果。某年秋季新疆再会吧!我会来看喀纳斯,看南疆的胡杨林,去喀什看看沐浴阳光的清真寺和虔诚的伊斯兰教徒。遗憾,是下次前行的期许与动力。出疆的火车,带不走我的思绪。

Day 17. 7月20日 出疆 张掖 天气雾霾 阴

清晨6点卧铺睡得迷迷糊糊,听见乘务员喊着哈密的旅客下车,心头又涌上了一丝落寞和不舍。出了哈密,就真的和新疆再见了。眯着眼看了眼窗外,心里默默的和大西北这片热土告了个别,半个月的光阴已铭刻于心。今天的目的地本来是嘉峪关,可出了新疆,天气就变得雾蒙蒙的,后来直接就是一片灰暗,查了下嘉峪关市的天气,重度污染。。苗无语,说好的城墙呢?说好的落日呢?神马都是乌云了。。。我俩一脸懵逼的瞅着窗外,直到下午一点看到广阔的甘肃天地依然没有任何变化, 悲催的补了到张掖的票,更改了行程。
       下午五点到了张掖,出了火车站怎么也不觉得这是一个市级城市。出租车司机围上来问要不要去市区,才搞懂张掖的火车站是建在郊区的。。我俩坐了事先查好的公交车,挺破居然要两块,而市郊到中心的车程不过半个小时。张掖今天也有雾霾,天灰蒙蒙的,地也不干净,树叶也不透亮 满街的车和行人。。。没有贬低张掖的意思,张掖就是大多数普通城市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个缩影。只不过刚从新疆出来,好不适应。之前看别人的游记说布尔津县非常干净,其实我们游历过的城县,从昭苏特克斯巩留尼勒克克拉玛依布尔津奎屯,每一个城县都特别干净(除了有矿业和工业的库车)甩出大多内地城市不知多少条街。果然,在街上没溜达多一会,眼睛鼻子嘴都向我提出了抗议。再一次怀念新疆的草甸蓝天。晚上吃了这边特色搓鱼,一种面,中间鼓鼓的,两段细细的,手指的一节那么长。用筷子不好夹,不知谁发明的。。来到甘肃,要遵守北京时间了,努力睡觉吧。。期待明天有个好天气。

Day 18. 7月21日 张掖大佛寺 五彩丹霞 天气雨 晴

早上就被稀里哗啦的下雨声吵醒了,本来计划去马蹄寺,无奈又要变更。插一句,我们住的青驿青年旅舍提供拼车去马蹄寺,丹霞,青海湖的服务,很方便。旅社干净,人的态度都很好。去马蹄寺本想着在汽车南站坐车(时间蚂蜂窝上有,但旅社马蹄寺宣传册上印的时间好像是7.20 8.20 9.00)。因为下雨,马蹄寺石窟封闭,我和苗决定去市区的大佛寺,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
       去寺院最好跟讲解员走。我们很幸运遇到了一个特别棒的讲解员,将佛经,历史,政治,文化,哲学与现代社会主流思想都能融会贯通,听着有深度又不晦涩。当听完一圈她的讲解后,我俩决定单独付讲解费,请她再给我们讲讲。我过去问她,才知道人家是做接待的,平时根本不对普通游客讲解的。。难怪会有那么高的水平。大佛寺也曾遭受文革的破坏,卧佛体内的珍宝也随着动荡的年月流逝,守护卧佛的十八罗汉有的也有所损毁。大佛寺另一个看点是对深藏在祁连山腹地金塔寺的复制。金塔寺的建造岁月早于著名的四大石窟,并且在艺术手法上受早期舶来品的影响较大 和后期艺术形式的发展有所不同。可惜金塔寺是预约开放的。
       回来睡了个午觉,四点坐上了在旅店订的七彩丹霞的车(50每人)去看丹霞地貌。七彩丹霞目前有四个观景台。四号比较壮观,二号在维修, 只能登上一个小土坡看看比较单一的地貌,不过好在那侧地貌正对着夕阳。丹霞地貌是属于给点阳光就灿烂,没有光线就暗淡型的。晚上7点40到8点,阳光终于从乌云中挣脱了出来,让我们欣赏到了丹霞那浓郁热烈的色彩。七彩丹霞游人很多,估计今天来张掖的人都跑到这了,再一次怀念新疆。并且看过库车附近类似的地貌后(虽然木有七彩,但雅丹地貌的颜色一样浓郁)对七彩丹霞多少有点审美疲劳了。明天是个晴天,马蹄寺走起吧!

Day 19. 7月22日 马蹄寺 返家 天气晴

早八点坐了旅店预订去马蹄寺的车(70元)前往传说中连栈道都修筑在山体里面的石窟。快到景区的时候,可以看到祁连山和向日葵。 快到景区还看到一个大标语:“捕食旱獭,就是找死!” 让我想起了之前新疆的一个广告:手指掉了到xx医院。。能不能别这么简单粗暴。。。问司机旱獭为啥不能吃,旁边一起拼车的女孩说旱獭是国家级保护动物。。。没文化还装真可怕。。。
       马蹄寺景区建议拼车前往,三个景点相距的有点距离,而景区目前没有区间车。先是去了最著名的三十三天,之前看攻略做足了功课,以为会很难爬,其实也没什么,很安全,石窟栈道比较狭窄,都是人,掉都掉不下去。。三十三天内供奉的都是藏传佛教的塑身,最高层供奉的是本尊佛绿度母。马蹄寺没怎么商业化,点一盏酥油灯供奉只需捐十元钱。我和苗都点了一盏,虔诚的许了愿。由于三十三天没蹭到讲解员,一路便成了钻洞之旅 哎。。下来后在站佛殿和马蹄殿蹭到了一位,了解之前看的一些疑惑。站佛殿的大佛金身是近年修复的,石窟内罗汉建于元代,在文革期间悉数遭到破坏,复原的罗汉石雕是1994年雕刻的。未被复原的石刻只剩下罗汉的双腿,身体及当年藏于体内的经文被盗或损毁。愚昧与欲望真的是世间最可怕的力量。站佛殿有两幅壁画保存相对完整,是明代的作品。马蹄殿里有一个玻璃罩的马蹄印,一开始我一直是在墙上找,后来发现在地上。。第二个景点是格萨尔王殿,都是后造的没什么可看,就是觉得后面甬道的两侧塑身让我想起了笑傲江湖里令狐冲号令江湖众人士上少林解救任盈盈被困 发现的出少林寺的那条密道。。。最后一个景点是刚进景区的千佛洞,和三十三天有些像,栈道也是建在山体里的,这里通向药师殿的一段栈道才是最难爬的。。苗直呼腿短的人伤不起。。没蹭到讲解,又是体验了一把地鼠的感觉。。爬的时候,一直在想如果撤掉了后搭建的这些扶手和楼梯 当年的人是怎样修筑和上香的呢?感慨古人的精神与毅力。马蹄寺游览时间两个半小时左右吧,之后和苗返回旅店,踏上了返程的列车。最后补一句,张掖人民是很热情的,物价也不高,很朴实的一个城市为我的旅行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7-26 11:34

引用 旅游路线-格瑞 发表于 2016-07-26 14:29:13 的回复:

回复旅游路线-格瑞:给师傅32个赞!感谢一路的引领和护航!

2016-07-26 17:15

引用 rainl 发表于 2016-07-26 11:34:08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rainl:新疆很美 值得说走就走!

2016-07-26 17:16

引用 冰琴玄 发表于 2016-07-26 17:15:59 的回复:

给师傅32个赞!感谢一路的引领和护航!

回复冰琴玄:应该的,多大缘份啊,这么远还能遇到

2016-07-26 17:20

写得太好了!

2016-07-26 20:08

引用 el_le 发表于 2016-07-26 20:08:31 的回复:

回复el_le:谢谢!谢谢鼓励!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

2016-07-26 20:29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01 01:0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8-01 09:51

引用 郭永生rigel 发表于 2016-08-01 01:00:34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郭永生rigel:谢谢你!我每天都写 回来一粘贴就行了,不然一下子也回忆不起来那么多细节

2016-08-01 10:36

引用 flexibility 发表于 2016-08-01 09:51:00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flexibility:谢谢 新疆很美 值得一去

2016-08-01 10:45

回复旅游路线-格瑞:师傅,把你联系方式留给大家了哈 18309902687

2016-08-03 13:23

引用 冰琴玄 发表于 2016-08-03 13:23:59 的回复:

师傅,把你联系方式留给大家了哈 18309902687

回复冰琴玄:谢谢,欢迎来新疆的朋友和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