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岁的成人礼——夜爬泰山全攻略

老公是个爱爬山的人,但我却超级懒,绝对是能躺着决不站着的人,所以恋爱11年我从没陪他爬过一次山,今年爬泰山全是因为我感觉是要活动下了,并且正好是老公30岁的生日过后的几天(我一直说这是爬山是他的成人礼,是我送他的迟到的生日礼物),话不多说,步入正题:
一、爬山前的准备
二、爬山需要的装备
三、上山路线
四、下山路线
五、总结
         泰安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泰山站,在老城区下车就是银座商场,另一个是泰安站,所有的动车高铁都从这个站出发或到达。我们是中午左右到达的泰山站,下车第一件事就是存包,没有过多的选着,直接就在出站口随便找了一家存包,我们存的是一个小拖箱,当天取10块,过夜加10块,每过一夜加10块,我讲了价格第二天取15元。存好包直接去马路对面的银座找了个饭店随便吃点饭,吃完饭大概两点左右,又没有地方去,就在附近团了一个小鱼足疗的地方,老板娘人特别好,本来是15元半小时,但由于我们去的时间段没有人,老板娘说没人你们就一直做着就ok,听说我们要去爬泰山告诉我们最好准备个一次性的雨衣,以及一些必备的东西,就这样我们俩人花了30块钱生生的在人家呆了两个小时,真的是超级棒的小店

这次泰山之行我算是准备的很齐全的,感觉自己帮帮哒,在临上山之前我又去了下超市准备了爬山的补给:
1、吐血推荐一定要带,户外折叠坐垫(这个坐垫超级轻便并且很便宜5块一个,累了随时坐),一次性雨衣(山下有卖的两块一个),手电筒(山下有卖的5块一个,但不知道能撑多久),牛角(这个是为了自己好玩,并且给别人行个方便)
2、尽量带,秋季外套、士力架、巧克力、咖啡
3、带不带看心情,水、红牛、其它补给
4、我带的最意外的东西,寿司晚上没有吃饭,有怕饿,有不知道吃什么,就近买了份寿司,没想到超级赞

我们的上山线路是比较大众的线路,红门上山,打车到了山脚下,一下车就有卖登山棍的2块一个,很便宜,我建议都买一个,跟着人流就走到了售票口,成年人门票127,保险另收3元,买保险需要身份证,我建议夜晚登山买个好,然后跟着人流就走,我们检完票正好是7点46分,然后就沿途跟着人流走,原以为晚上上山的人不会太多,后来发现我想少了,感觉应该不会比白天的人少,后来跟一个阿姨一起走了段路程问了下,原因是我们上山的那天是农历十四,有很多人上山是为农历十五做准备,所以这一路也看见好多年长的人。
前一个小时我们都是很亢奋的大步走,后来就感觉走不动了,这时就拿出我的神器,随地坐小坐垫,真是舒服极了,不用担心台阶太凉的问题,还有就是我的牛角,为什么推荐大家都买一个,因为夜晚登山几乎都没有等,只有手电,如果你坐下休息,又担心一直开着手电会没电,小牛角就派上用场了,因为我们路过好几个就安静的坐着的人,真的会吓到,有的时候还可能会撞到。第一次休息我就迫不及待的拿出我在山下买的寿司,感觉在山上吃特别好吃,所以建议大家登山前可以带一些你喜欢吃的小吃,在山上吃感觉真心不错后来我们就一直跟着人流走,我一直在不停的寻找海拔的台阶,找到了几个,给大家看看

友情提示:过了中天门我不记得是什么地方,有个租军大衣的地方,那个大叔忽悠说还有半个小时就到山顶了,赶紧租衣服吧,山下便宜,如果你不是很冷你可以再挺挺,因为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要走,军大衣对你来说绝对是多余的,并且山上的军大衣超级便宜,10块一件1两件,还有个别家的看上去很新,所以军大衣最好到山顶再租,再就是补给问题,水相对而言还可以,如果体力一般就是在山上买吧,农夫10元3瓶,冰露10元4瓶,已经很良心的价格了,红牛10元,也还能接受。
过了中天门没多久就开始下雨了,拿出提前准备好的雨衣,感觉山下那个老板娘说的真准,并且穿上雨衣后真是感觉好温暖,所以大家一定要带件雨衣,冷了可以挡风。
在十八盘快到南天门的那一段路程,我几乎是崩溃的,几乎每走15个台阶就要休息下,建议大家也不要走太急,因为那段台阶很窄很高,不太安全

到了山顶就继续跟着人流寻找最佳看日出的地方——日观峰,到了日观峰会有人拍照的,希望留念的可以拍几张,我们还是喜欢自己拍,等待日出的人们感觉超多并且都爬了一宿的山,大家几乎都租了军大衣就席地而居了,说实话我还是很担心爬了一宿结果什么都看不到的,因为天气预报一直显示的是多云,在太阳快出来的时候一直被一块厚厚的云层挡着,让太阳足足迟到了近半个小时,虽说不是第一眼的日出,但看见太阳的那一刻,感觉我们还是很幸运的

看完日出我们又跟着人流去了玉皇顶,去完玉皇顶这次我们没有跟着人流,而是选择之前看的游记里说的天烛峰线路,选择这个线路一开始我们是兴奋的,感觉真棒这么平坦的线路大家都不知道,人还少,感觉很舒服,当我们走了近四分之一后就开始后悔,这个线路由于没有人,所有台阶都是活动的,也没人修,全程没有卫生间、供给站,什么都没有,完全的自然景观,其实和荒郊野岭差不多了,越走我们就越慌,并且台阶都很陡峭,两边都没有护栏,其中有段两侧全是悬崖,掉下去就都不会有人知道,我感觉腿都是软的,外加昨天夜里爬了一夜,所以真的是体力不支了,还有一段要过个小河,然后翻个小土路,走到一半的时候我几乎是崩溃的,但真是叫天天不应啊,手机也没有信号,回去又要走那段悬崖路,我又害怕,只好硬着头皮往下走,完全没有心思想看看周围的景色,周围的景色对于我来说就是危险,所以,胆量一般的小伙伴们如果你前一夜是爬山来的,我建议你一定要坐缆车下去,如果你就想走下去,我也不太建议你走天烛峰这个线路,想想都后怕,太危险了,后面有图你们自己感受下吧,太恐怖的我都没敢拍,因为我真怕啊突然想说下,为什么我在后来害怕了还是没有选择做缆车,因为就没有缆车没有缆车没有缆车,真的很崩溃啊

整体上山用了8个小时左右,几乎还算顺利,补给几乎全都吃上喝上了。下山也用了8 个小时,就差爬下来了,登山棍这一路上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了,下山没有卫生间,我活生生的憋了4个小时山上由于雾气特别大,看见的只有悬崖峭壁和雾气,山下的风景还是很美丽的,感觉比山上的好很多,温柔很多,到了山下我的衣服几乎全都湿透了,不知道是累,是热,还是吓的

第一次写游记,也不太会写,只是想尽可能的表达出我的感受,希望能帮到大家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7-26 14:24

引用 teddy_deng 发表于 2016-07-26 14:24:04 的回复:

回复teddy_deng:可以的,我们一起上山的就有一个人去的,但我感觉爬山还是人多好

2016-07-26 14:30

2016-07-26 14:30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7-26 14:30:48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谢谢喜欢

2016-07-26 17:13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01 12:50

引用 睿睿和汉汉 发表于 2016-08-01 12:50:49 的回复:

回复睿睿和汉汉:谢谢,有需要了解的可以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