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Abby闲逛天津卫~闺蜜二人周末休闲游

2016-07-25 21:18 1553/27
  • 出发时间/2016-06-25

前言·印象中的天津卫

天津,一个近代时期重要的港口城市,一个现代社会离京最近的直辖市,一个生活与文化氛围并重的城市。
天津在我的印象中,无非是操着一口相声味的过路站。上大学期间无数次的路过,却从不曾下车停留的地方。在我看来,它地位不如北京,风景不如青岛,经济不如上海,美食不如重庆,再加上那浓浓的天津味,除了狗不理和麻花引起点兴趣,但从天津的朋友那里,我便已吃过无数次,所以怎么想都不会有吸引我的地方。我以为的天津就是这样的存在。
然而,在我出站的那一刻,所有的印象都改变了。没错,这个城市,我喜欢。
(原谅手机拍照渣技术,影响了天津的美)

行程计划

老习惯,先来絮叨絮叨行程计划,以方便各位大概了解下安排。

6月25日    8:00-8:35    G219    北京南——天津    54.5元

6月26日 18:01-18:36  C2072   天津——北京南    54.5元
瓷房子——张学良故居——五大道(疙瘩楼)——天津

住宿:6月25日  津湾酒店  标准间(175元) 推荐!!!
出了火车站过解放桥后一个十字路口就到了,交通方便,夜景好,安静实惠。服务也好,有空房可以提前办入住,退了房也可以免费寄存行李。

交通:天津公交不多,推荐打车软件。天津每两个景点之间的距离基本都是20min步行,如果累了就打车吧,打折后才2块钱的说。2人公交都得2元呐,所以第一天即便景点多,也并不紧。

Day-1 闹市中的文化

路线:天津站——海河广场(世纪钟、解放桥)——意大利风景区(马可波罗广场)——梁启超故居——古文化街—(路过鼓楼、南市食品街)—静园——劝业场——西开教堂——天大、南开—(远处看到天塔天津电视台)—天津之眼——海河——津湾广场

大家看我这路线安排的很紧,其实不然。本来第一天静园到天津之眼这段是第二天的行程,但实际游览时,每个景点的看点并不是很多,所以进行了实时更改,成了现在的行程。

天津站】
从南口(南一或南三)出站即是景点,海河广场上干干净净,没有拉客的吆喝声,也没有乱七八糟的摊位。一入眼帘就是海河对面的津湾广场,近代三层小楼与现代高耸大厦交相呼应,右手边就是世纪钟和解放桥两座标志性建筑。走在海河边上,吹吹海(河?)风,再配上干干净净的蓝天白云,一瞬间就让人轻松了不少。不像北京站的人潮汹涌,不似上海南京路的燥热难当,天津就这样把车站不留痕迹地融入景点。

【世纪钟】
很喜欢这个钟的设计风格,上面有十二星座的表盘。

【解放桥】
这桥设计风格和旧金山金门大桥差不多,就是缩小版黑色款。

起的比上班早,来天津为了啥?!Tell me,baby. 【煎饼果子】啊~
嗯,看上面地图截图:1988年老师傅的煎饼果子。不是店面,但在大众点评上已经占据一定地位了。拉个小车,基本位置在我图上标注的路口,根据光照、人流不定移动的煎饼果子。说实话,山东人表示不知为嘛,煎饼果子在天津那么有名,而且是改良成绿豆面的煎饼果子。6块钱一份,可选油条或者薄脆或者参半。我选的油条,撑着了。。。。

好了,吃饱喝足,办好入住,放好东西。我们的天津之旅正式起航~~~

路过看到拍婚纱照也是拼,心疼摄影师一秒钟。

第一站【意大利风情街】
从火车站出来向世纪钟方向有指示牌意大利风情街的方向,走过去十五分钟左右。(找不着的跟着地图导航吧)

其实意大利风情街本身无非是酒吧、西餐厅、礼品店的聚集地。主要看建筑。
在过去的路上,沿街都是近代时期遗留下来的建筑,政府把这些建筑出售给企业,企业自行维护建筑的完整。也因此,近代的大部分建筑得以保存完整。你才会看到充满复古气息的现代银行、酒店、饭店、品牌专柜(Zara等)。

原来狗不理包子的英文翻译叫做:Go Believe.   涨知识!

俄罗斯娃娃还有月亮图腾,好多这种小玩意。

这是过道的顶的壁画,很喜欢。

天津一大特色——交通指示灯和指示牌。图案都大大的,萌萌哒~超萌

第二站【梁启超故居】
以前历史课,他就是个人名或者相关历史事件或者他的建筑学家儿子梁思成和文学家儿媳林徵因(zhi,三声)。但是,你绝对不知道他的才华、他的阅历、他的富有、他的成就以及他的家族。
他在百年前就拥有了我想要的生活,学识渊博、结识名人、出国旅行、儿女优秀。梁启超大人,我给一个大写的佩服!

罗素、泰戈尔,我们做朋友吧!能文能理。

看人家这家谱,这名字,一个字,洋气,两个字,有学位!

看看人家这旅行路线,梁启超大大带我飞可好。

儿女教育的很成功

步行去往古文化街的路上,处处是美景。

第三站【古文化街】

古文化街是中国古代文化的聚集地,到处都是毛笔书法、泥人张、杨柳青年画、茶文化、民俗文化的店铺。在这里,你可以挤入闹市中,淘点喜欢的小东西;也可以休闲地去名流茶馆品着茶听听相声;当然,这些都不是全部。这里,就是天津闹市中的文化。
我不是文化人,欣赏不来这些。不过泥人张确实比我在其他地方看到的泥塑要精致的多,有种活灵活现的样子。

可以免费参观下【民俗博物馆】,了解老天津人的生活习俗。没事去尝尝锅巴菜(绿豆面的薄脆泡上豆腐脑的卤)、崩豆张。

第四站【静园】
从古文化街打车到的静园,路过了鼓楼和南市食品街。

静园——溥仪故居,中国最后一个皇帝在这里度过了7年平民生活。他在这里策划重新夺回政权,也在这里隐秘逃亡。
我一直认为溥仪是当时最惨的人,他的惨不是因为受苦受累,而是从一个万人之上的制高点坠落到囚犯的落差感,足以让一个人自杀或者失常。从9999间的故宫到一个两层的小洋楼,这就是命。虽然静园没有梁启超故居宽阔,但是却比那里雅致,这也是溥仪称他这栋房子为静园的原因吧。无论人沦落到何处,他的生活态度却从来不曾平民化。
比较有意思的是静园的门票,门票仿制溥仪签发当时签发的一张出入证的样式,可以在房子入口处看到。

唯一向皇帝提出离婚的妃子——文绣,也是牛。

衔着碗儿的小马,你是在要饭么??

第五站【劝业场商业街】
劝业场,就是个商业中心。这里是天津人较密集的地方了。来这里是为了品尝耳朵眼炸糕,这个奇怪的天津小食,然后坐坐当当车(车一走,就开始当当的响,随叫随停,3元/人),看人来人往。

看,最复古的Zara门店。

第六站【西开教堂】
打车到西开教堂,先来个全景。BTW,教堂门口有卖熟梨膏的。教堂应该是天主教教堂,有人在做礼拜。在国外,去过很多基督教堂,基督教教堂大都装饰简易,印象深刻的也就是像这种里面窗户带有彩色故事,精致的玻璃吊坠灯,极高的屋顶的天主教教堂。
我不信教,没有信仰崇拜,但是尊重他们,所以请大家进入后不要妨碍他们做礼拜,静静的坐会,欣赏下装饰,观摩下形式。这便足够了,兴趣大些的,可以了解下圣经,结识下教徒,没准儿哪天你经受了洗礼,成为了信徒。

还以为和我大suju有和关系呐,原来是Sanit Jesus.

第七站【天津大学、南开大学】
打车到学校,冒充下学生。去的时候正值毕业,毕业生穿着学士服照相,回想两年前,时间如梭。
有意思的是,天大没有南门,南开没有北门。天大的学生打趣南开的学生:南开的学生找不着北。当然不是真找不着北门啦,只不过两个门合二为一,一座共用的国家资助实验室作为分界线。

嗯,除此之外,在南开的校园里有家还不错的饭店。份量超足,味道也还不错,就是油放太多。

第八站【天津之眼】
天津之眼,肯定要傍晚去,在海河之上,天津制高点俯瞰这座城市的夜景。但不如人意,七点多的时候票就售罄了。无奈,没办法乘坐了,沿着海河吹吹风,散散步,拍几张照片,也是不错的。大家想坐摩天轮的话,一定要提前在网上购票哦!~

第九站【津湾广场】
回到津湾广场,看看这里的夜景,看看喝着啤酒一起看欧洲杯的人们。体验下天津人民的日常。

Day-2 漫步林荫中的故居

路线:瓷房子——张学良故居——五大道(疙瘩楼)——天津

第一站【瓷房子】
在第一天路过瓷房子被排队的人民吓到,我们决定一早起来先去瓷房子参观。

瓷房子,顾名思义,就是用瓷器或其碎片建筑而言,由私人收藏家建筑并拥有。个人建议:大家可以选择直接在外面拍照,里面的内容不如外观上那么震撼。话不多说,上图。

第二站【张学良故居】
在瓷房子旁边就是张学良故居,也就是所谓的少帅府。
张学良,这个人的事迹,我就不叙述了,大家请自行度娘。(姐们懒得粘贴复制)

我对他是不了解的,但是参观他的故居后,唯一记住的就是他和赵四小姐的爱情。不曾想有位佳人是被怎样的人格魅力吸引,才会放弃所有去追随他。这种只能发生在历史故事中的爱情,在近代社会竟然也上演了一把。

前面这张迎客的桌子据讲解员说好像是之前某个钱柜的前台,让我们摸摸沾沾财气。忽略某位阿姨的手。

张学良和赵四小姐,敬佩他们冲破世俗的爱情。张学良和赵四小姐年龄相差甚大,但赵四小姐去世后一年后张学良也跟着走了,可见虽不能同年同月同日生,但你若去了,我便不能独活。你若在,我一定一定活的比你久些,不让你孤单。

鸳鸯椅,他们的房子里无不充满这些小小的幸福。

阴阳箸,张作霖是黑道土匪,张学良是白道军官,所以张家黑白两道,阴阳两路。

第三站【五大道】
漫步五大道的林荫小路上,欣赏这屹立在路两边的小洋楼,仿佛又回到了国外留学时期。五大道其实是由六条平行的道路组成,其中以睦南道上的建筑最为出名。如果时间充裕,花上半天的时间,步行、骑车或马车,随意你,只要静静地呆在那里,躲藏在树荫下,洒过水的道路上,感受丝丝清凉,感叹着每栋房子的独特。

不禁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果我在这里有栋房子,该有多好,不用多大,仅仅是小小的一间也好。生活在天津的人民是幸福的,他们有个如此独特的地方可以去躲一躲,躲避炎热的酷暑,躲避生活的压力,躲避这世间的烦恼。

疙瘩楼,瓷房子的设计师的又一建筑。也是奇特有趣。

结束语

短短的两天时间,竟让我舍不得离开这座城市,喜欢这座城的悠闲,喜欢这座城的丰富,喜欢这座城的底蕴。或许某一天,我会再次来看你,看你的变化,

引用 Abby_Q 的图片:

啊哈哈 这招牌打的 煎饼果子来一套

2016-07-26 14:1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7-26 16:26

引用 Abby_Q 的图片:

这个是当年交通饭店旧址,路口另外三个分别是劝业场,兴业银行旧址,惠中饭店旧址

2016-07-26 20:55

管风琴。有时会赶上婚礼,管风琴和唱诗班的音乐很好听

2016-07-26 20:56

其实,解放桥对过的解放北路,以及与解放北路交口的泰安道,也很值得一逛。

2016-07-26 20:59

2016-07-27 08:54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6 14:11:16 的回复:

啊哈哈 这招牌打的 煎饼果子来一套

回复爱咳嗽滴冉er:yo,yo,yo,切克闹~朋友,来份呗~

2016-07-27 15:11

引用 mapleseven 发表于 2016-07-26 16:26:10 的回复:

回复mapleseven:天津1日游也是不错的呢,离得近的话,挺方便。

2016-07-27 15:14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7-26 20:55:23 的回复:

回复liangliang:哇塞,果然本地人知道的清楚,又涨知识了

2016-07-27 15:15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7-26 20:56:31 的回复:

管风琴。有时会赶上婚礼,管风琴和唱诗班的音乐很好听

回复liangliang:真的么?好可惜没看到,有婚礼的话,会有很神圣纯洁的感觉。

2016-07-27 15:16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7-26 20:59:10 的回复:

回复liangliang:天津这种小街小巷都是惊喜,这也是我喜欢天津的原因之一。

2016-07-27 15:21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7-27 08:54:30 的回复:

回复yuer:欢迎来逛Abby的游记哦~

2016-07-27 15:22

引用 Abby_Q 发表于 2016-07-27 15:21:24 的回复:

天津这种小街小巷都是惊喜,这也是我喜欢天津的原因之一。

回复Abby_Q:以后有时间了可以多逛逛。不着急,要的就是那一种随意的闲情

2016-07-28 21:1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01 11:51

引用 川流不息v 发表于 2016-08-01 11:51:01 的回复:

回复川流不息v:既然想了,就去做吧

2016-08-06 11:37

2016-08-30 21:28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8-30 21:28:36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

2016-08-31 07:33

2016-10-21 10:50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10-21 10:50:44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2016-10-21 11:00

下次推荐你在春天的时候去五大道哦~~~

2016-11-09 20:4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9 20:40:56 的回复:

回复丸子:我现在在杭州了,去的机会比较少了,有机会的话就去看春天的五大道

2016-11-13 17:36

2016-11-13 22:10

引用 意念 发表于 2016-11-13 22:10:39 的回复:

回复意念:

2016-11-13 22:35

vb好

2016-11-14 08:34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1-14 08:34:18 的回复:

回复地球:??

2016-11-14 08:42

引用 Abby_Q 发表于 2016-11-14 08:42:25 的回复:

??

回复Abby_Q:不好意思,五笔没切换过来,支持好 VB打出来就是好。呵

2016-11-14 08:48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1-14 08:48:50 的回复:

不好意思,五笔没切换过来,支持好 VB打出来就是好。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