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一块孤独的石头坐满整个天空

• 出发时间/2016-07-02

前言

于我 写好一篇游记的过程总是那么坎坷
去年的这个时候 一篇掺杂了我激动、兴奋、以及最初最新鲜的情感的游记
由于我的毛手毛脚没了 重新写一篇像流水账一样所谓的游记
虽然差不了多少 但是已经没有了最初的心情
此刻我的大脑是一片空白 没有太多的感觉 没有什么想说的话
想想还是写写吧 也许写着写着就矫情了 就滔滔不绝了 谁知道呢
我只怕再不写一点什么 我会忘记在路上的一些感觉 毕竟我现在像一个失去知觉的人
就像身体被掏空一样 找不到比这更恰当的话来形容
没有故事没有酒
所以这篇所谓的游记 也许更像是一种无病呻吟

出发前一系列的心情

一个人坐火车去拉萨
做这个决定的时候 身边的朋友都觉得我疯了
毕竟像我这样有着一具看起来瘦弱的尸体 哦 不 身体 从来没有独自出过远门的女汉子要独自扛着全部家当去遥远的高原
会有各种各样的怀疑 是我之前就已经想到的 毕竟我这不靠谱的样子 有时候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
还好 有一个像我一样的疯子 从头到尾都各种怂恿各种鼓励我 让我的决定没有被我的胡思乱想扼杀在摇篮里
军功章有她一半
至于为什么去 好像没有太多原因 我没有信仰 没有情怀 也不是文青
想去 就是辣么简单

对于我这个健忘严重加老年痴呆提前的患者
我现在还记得临走前几天取票的心情
取票是和某鱼一起去的
那时候真不知道自己该为自己即将到来的一个人的旅程开心兴奋
还是该为即将到来的离别和无法预知的未来感到难过和失落
然而现在一切都成为过去式 兴奋 或者失落
伴着各种乱七八糟的心情经历了期末考试
第二天就踏上了行程 我还记得最后一门考试考完的时候 教室外面
小伙伴跟我说 我去 你一个人 去那么远的地方 还坐火车 还高原 你这身板 行吗 我只对他露出了我的大板牙笑了笑
现在能好好的坐在这里写下自己的经历 也要感谢玉皇大帝的庇佑

带着复杂的心情粗发

我这样的怂蛋 心情复杂是必然的 不过更多的是对前方未知的一种憧憬

上一次坐硬座还是小学 那时候无敌喜欢坐窗户边上 那时候的火车还能开窗户
现在依然喜欢靠窗 内心坚定 打死都不退票的决心也是在买了几次票才买到靠窗的位置以后下的

夜宿火车上的第一晚 总是醒来 车上小孩的哭声 打闹声 电视剧的声音 放歌的声音 聊天的声音 交错成了一首歌 歌名叫《睡你麻痹,起来嗨!》
半夜还有一小孩 不知道是哪来的 迷糊中 他倒头就睡到我身后 睡得死死的 导致我和旁边的女生坐也不是靠也不是 最后我索性把他抱到前面睡
周围的环境都很和谐 和谐到这小孩在我这睡了一两个小时父母也没来找 最后被他爸给扛回去的 叫半天也叫不醒

过了西宁站以后 景色开始变美
走在天路 开往天堂

格尔木 停站时间较长
夕阳正在缓缓落下
很美
我像一只脱缰的野狗冲出火车
全身心投入余晖的怀抱

夜宿火车的第二晚 海拔增高 外面下大雨 有人高反 有人吸氧 车厢里不似昨晚的吵闹 感觉气氛有点凝重
可能是前一晚习惯了 这一晚我睡得异常好 比在家睡得还好

在拉萨走街串巷的日子

到了拉萨 直奔客栈 客栈相关信息后面再讲
在客栈收拾了一下 昏迷了三个小时后精神饱满的直奔大昭寺
不得不说 仙足岛真的是一个适合睡觉的地方 安静得让你怀疑世界

大昭寺 朝拜的人很多 对寺庙没什么兴趣 只在外面看了看没有进去
街道 建筑 人群 嗯 这是拉萨
有种在梦里的感觉 怎么忽然就孤身一人站在了拉萨的街道上
穿梭在拉萨的大街小巷

光明港琼甜茶馆 游记里大都会提到这个地方
茶馆很大 有藏民 有游客 聊天的 打牌的 都有
去里面拿杯子 放点钱在桌子上 不用你叫 自然就有人来给你倒茶
不想喝了 把桌子上的钱收起来就成 只要你桌子上有钱 永远都会有人来给你倒茶
喜欢这种感觉 甜茶这东西 喝不腻 后面会提

羊卓雍错—不似人间的纯净蓝

去羊湖是通过客栈拼车去的
这一天去羊湖也算比较突然的决定 我总是这样 旅行到一个新的地方之前做的攻略大都是白费 因为兴奋已经彻底让我凌乱了 只想随心所欲 计划啥的都滚一边去
司机是个安徽的大叔
同行的除了和我一个客栈的97年妹子 还有两个是贵州的两个姐姐 人很好
我们和司机一路上聊着天 3个多小时的车程 没那么难熬
天气很好 心情也很好
西藏不论是市区还是景区 都是一个看云就能看一整天的地方

我们没有去那个观景台 就算是逃过了羊湖的门票 路边停下车看一下效果也是车不错的

游客照来一波……

各种蹦跶
有高反和可能会有的朋友 千万别蹦跶
同行的轩轩小妹仔 就是跟着我蹦跶了两下 本来没啥感觉的 蹦跶完就开始头疼了

羊湖景区最下面 转湖 阳光太强 裹成球……

这张照片个人很喜欢

纳木错—乌云遮住了你的美

纳木错也是通过掌柜的拼的车
路上天气还挺好 到那边就不行了
车程貌似五个多小时 我没算过
路上……煎熬……
这次的司机是个藏族小伙 一路上放的都是当地的歌 那叫一个接地气 我喜欢
一起拼车的小伙伴们天南海北 都有 一路上大家基本0沟通 更煎熬……
晚上在纳木错 一车人三个高反
而我 依然 壮得 像头牛……

一路上的风景不必掏钱的景区差!

拍海鸥是我大意了 太开心 忘了在这边看到什么稀奇的东西都不要拍照 大妈看我孤身一身好欺负 要我给钱 好吧 在他的地盘 我还是不撒野了 十块钱就当我为西藏建设做的一点小贡献

纳木错是下午几点我不记得了 我只知道很冷 住的地方比较简陋 厕所很远
轩轩高反 而我和车上的人都不认识 只好一个人往湖边走
路上一对情侣牵着两只二哈 引来周围一窝藏民的狗 疯狂的叫着追着
当时走在路上 都不敢有太大的动作 生怕那群狗把我当炮灰
事实证明是我想太多 后来才发现 那里的狗 也可以温顺得像小绵羊

湖边 大家都在各种拍照 我随便拍了几张 冻得不行 就回住的地方了
住的地方 大厅特别暖和 后面会细说
大家都在大厅里坐等日落 讨论着乌云辣么厚能不能看的到夕阳 星空 银河balabala
就在这时候 一个藏族姑娘撕心裂肺的喊着 出来了 出来了
像他方向望去 美呆了 我是真的懵逼了两秒 然后赶紧拿着东西撒腿往外跑
和我们一个车的 坐副驾驶的小伙子 那速度 真不是我吹 活脱脱一副脱缰的野马样儿
我比他先跑 别还去房间拿了相机 就一回头的功夫 跑得没影儿了 大神 当时我就决定 要抱大腿

夕阳 日落 美得我不知道该说啥
幸好跑得快 日出要等很久 但是日落时间真的很短
看完回去 我就开始抱大腿了
千叮呤万嘱咐的央求别人 晚上看星星 明早看日出得带上我啊balabala
就我这反射弧 等我出门儿 可能太阳都出来了
晚上大家都打算睡大厅了 别不让 只好各回各屋 都开着门儿睡 哈哈哈哈哈 也是蛮拼的

各种原因 这一晚 我基本没睡
乌云太厚 也没有看到银河
半夜同行的妹子高反到不行 让我起来给她接水
那时候我已经憋尿憋很久了 厕所太远 不敢去 主要是怕路上踩到狗 然后被追杀
最终还是去了
打着手电筒出门 天上的星星比之前多了不少

大神如约叫醒了我 在我刚睡着的时候
这一晚我大概就睡了这么一会儿
手机拿出来一看 4点半
同行的妹子高反去不了了 广州那大哥也起不来 我全副武装就跟着大神出门了
太早 狗都还没起 周围安静的只听得见我俩的呼吸声
我俩一路爬到山顶 有一搭没一搭的聊着 大多数都在沉默
大神后来会写……

人生第一次看日出 爪机不给力 只能拍成这样 乌云遮住了太阳 日出也只能算看了一半
等待日出的时候 一直在看星空
乌云太多遮住了 没有别人照片上的效果
我想起了去年去张掖 在俄博岭垭口看到的星空 当时给我的震撼不止一点半点
虽然纳木错由于天气的原因没那么震撼 但还是挺漂亮
别人来之前 山顶上只有我和大神 我俩都不说话的时候 很安静 也很黑
只有星光 和他烟头发出的微弱的光
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从我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以及竖起的汗毛我就能感觉到
其实我从不起鸡皮疙瘩 也没有汗毛 主要是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来形容我当时的感受

看完日出就走了 一路上大家都在睡觉 依然是无尽的沉默
一晚上基本没睡觉的我 睡了一会 睡不着
不困 也没有熬了通宵那种透支的感觉 我反复的想着来拉萨之后的所有 怕漏掉了某一个部分

回到拉萨市区 临时决定离开 结束拉萨之旅
虽然还有好多地方没去 但我知道 我还会来第二次
哎咦喂哟 这句话怎么辣么熟悉!好像去年离开青海时说过!
不知道为什么 我就是很喜欢北方 也许上辈子我是一个手握套马杆在草原上策马奔腾的套马的汉子 。。。

关于拉萨之行

临走前的准备:
       证件(身份证以及各种可以打折的证件)
       手机和充电器神马的就不用说了吧 护驾必备
       墨镜(保护眼睛及凹造型必备 然而我的墨镜来拉萨的第三天就玩儿丢了)
       唇膏(女生必备 真的很干很干)
       面膜的话看个人 我只用过一片 太懒了
       遮阳帽(必备西藏的阳光真的不是盖的 分分钟晒成碳 防晒霜神马的 只能给个心理安慰 女生最好买帽檐大一点的 360度遮阳)
       口罩(防晒 个人觉得没用 可以用围巾披肩代替 火车上可以有 来拉萨的车上 坐在车厢尽头 感觉身处大烟囱)
       各种围巾披肩纱巾(爱美要拍照的女生可以厚薄各带一条 薄的防晒裹头上围在脸和脖子上 完美遮阳 厚的保暖 当围巾当披肩当毯子 很有用)
       最好带个杯子 携带方便的 随时喝水 补充水分 必须要多喝水
       还有个神器 去拉萨之前朋友推荐的 红霉素软膏 拉萨真的很干燥 到那边鼻子就一直疼 干 特别难受 拖了几天没有买 现在想起来 拖延症真的没救了 最后在去纳木错路上的药店买了用 立马见效
       个人觉得普通药品的话可以去拉萨市里有需要再买
       还有我暂时想不起来了 参照别的游记吧 总之带上手机身份证 钱 人和愉快的心情 就可以了 其他的都不重要

关于 吃

作为一个四川人 我个人觉得我在拉萨吃的非常习惯 除了没那么重口味 别的都还行
拉萨也有很多四川人 开饭店小吃什么
有狼牙土豆有冒菜简直不能更爽 十分中意仙足岛小区门口的土豆和冒菜
拉萨当地的吃的 我最喜欢甜茶和羊肉串
甜茶味道像原味的奶茶 但是比奶茶好喝一万倍
拉萨天天喝 和小伙伴每天喝几壶喝不腻
对于甜茶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和在拉萨的第一个室友江江一起喝甜茶的时光 后面会特别说到

张四烤羊肉  大昭寺附近一条巷子里 店面长这样 两个铺子对着的
我空来之前我空给推荐的
好吃到爆炸 而且也不贵 羊肉3元/串 素菜和土豆2元/串
刚到拉萨的那天 客栈昏迷3小时后我就出来觅食
一个人点了二十多串 再点上一罐拉萨啤酒 爽翻
但我更喜欢瓶装的拉萨啤酒 瓶子好看
某晚在客栈 嘴哥邀请 头疼没喝 遗憾……

甜茶和藏面 罗布林卡附近吃的
甜茶好喝不用多说 我一个人一次喝两壶没问题
藏面我觉得还可以 汤无敌好喝 两碗没问题
哈哈哈

依然是甜茶 光明港琼

这个甜茶和粉好像也是在大昭寺附近吃的 拉萨市里呆的两三天 感觉每天都在往大昭寺跑
本来是要去喝甜茶的 看见老板在吃这个粉 炒鸡想吃 但是别人不是买的 老板姐姐看我们实在想吃 就买了我们两份
真好吃 和四川的味道很像

轩轩点的酥油茶和酸奶饭 我不做评价……

娜玛瑟德餐厅 拉萨的人气餐厅
依次是炸羊排 咖喱牛肉和糌粑
我还是更喜欢路边摊……

牦牛酸奶没有拍照
还有个人气超高的措姆凉粉 走的太匆忙没来得及去吃 下次吧!

关于 住

我空推荐的 在拉萨住的是拉萨三年后客栈仙足岛店 之前就提到过
和市区隔着一条河 很多人会觉得比较偏 我个人觉得还好 出门就能做公交还是挺方便的
我很喜欢仙足岛这边 外面就是拉萨河 房间推开窗就能看见对面的山
客栈环境很好 很安静 安静到每次睡醒我都怀疑自己身在异次元
拉萨的话一般住青旅比较舒服 干净整洁 同时也能认识很多新朋友 比酒店有趣

关于 行

拉萨市内打车基本都是十块
公交的话 有时候会很难等 但还是挺方便的 本来拉萨市也就那么小

关于 人

首先介绍一下客栈掌柜的
少林兄 暖男一枚 吹拉弹唱样样都行 有求必应
跟在家里一样一样的 他和嘴哥(没嘴哥照片儿)打理客栈的一切 俩人都很好

江江
比我大几岁 到拉萨的第一个室友 印象最深刻的人之一
见她第一面就深深的被她的黑眼圈震住了
我俩无话不谈 不可否认虽然只在一起呆了两天 但多多少少受到了一些比较正面的影响
和江江一起在拉萨扫街的时候 我俩走在街上 走着走着她就会拉住我 不行了 喘 走 喝杯甜茶去 然后我俩就屁颠儿屁颠儿的找家甜茶馆坐进去
还记得某个下午我俩在光明港琼坐了一下午 和旁边的陕西大叔聊聊了一下午 她还和大叔说我吃得多balabala
一起玩的那两天 她总是说不想和我一起去玩 一出去玩就是吃吃吃 可我每次提到去吃某个东西 她马上说 行 走!我俩就往吃东西的地方奔
她总爱说的一句话 我是老年人 和你这年轻人比不了 没想到后来又碰见一个爱说自己老年人的人
离别很突然
她去林芝的前一天晚上临时和客栈的小伙伴组的队
她走的时候 我醒了一直没睡着 不知道是因为头疼还是因为她的离开
总之习惯是一个很可怕的东西……
幸好 离开拉萨的时候还在客栈匆匆见了一面
她和客栈的另一个小伙伴送我去的车站
不舍 但我没说
虽然我俩约着去对方的城市见面 但我根本不知道以后还能不能再见 或者说 还会不会有联系
和她的合影都在她相机里 只有一张构图奇怪的照片

轩轩
97年萌妹子一枚 和她在一起我感觉自己男友力爆棚
同时我也觉得自己好老
小妹仔温柔得有时候说话我都听不清 大概是平时身边的伪萌妹说话声音太大了 不习惯这种音量 哈哈
江江刚走的那天 我以为我要一个人住的时候 她来了
那时候我也推掉了去珠峰的拼车 接下来的行程 都是和她一起
一起扫街 一起吃 一起玩 一起买买买

大神
印象最深的人之二
和江江一样 是河南人 所以当我知道的时候有一丝转瞬即逝的亲切感
大神一开始给我的感觉就是独来独往 高冷范儿
依稀记得在纳木错旅馆的大厅里 很多女生围着他调相机 一哥们儿还说了句还是摄影师招人喜欢
我一开始是喜欢大神的短袖 哈哈哈 然后看他拿着相机 以为他很腻害 就想抱大腿
脱缰的野狗 啊 不 野马 是我对大神的第二印象 冲到湖边看日落那股劲儿 不去练短跑可惜了
大神 是一个很随性的人 睡过火车过道 睡过盐湖厕所 睡过火车站……所以每每我说到流浪 他说我不行时 我都不反驳 我很服气
受到他的影响 于是后来我才有了夜宿西宁站一系列的经历……
还是得感谢大神一路上给我的帮助 还有让我抱大腿 满足了我这个神经质病人的某种……
词穷……
总之 在大神的身上也是受到一定的影响 好或不好 正负能量

超哥
少林兄旁边这位客栈的小伙伴 也是后来和江江送我去车站的那位
暖男一枚 去车站得亏有他和江江 我才一路顺顺利利的 最快的速度进到候车室
后来我才知道 原来我刚来的时候他就一直在青旅的 和客栈的小伙伴一起逛拉萨河的那晚也有他
懵逼……
遗憾的是临走之前才和他算是正式认识
他和江江 像是两个欢喜冤家 哈哈 人很好的一哥们儿

还有很多 没有照片的 萍水相逢的路人甲乙丙丁
成都拉萨的车上 热情的帮我想办法放行李的阿姨 在拥挤的车厢里为了帮我塞下我的行李箱 找别人帮忙 到最好衣服都被汗水湿透 和她一起的阿姨还给我吃她们自己带的腊肠 至今还记得那个味道
一个在拉萨工作的小哥 和那两位阿姨一样 只买到站票 第二夜过唐古拉山的时候 外面下大雨 车厢里很冷 他把他的外套拿出来执意让我穿上 我才安稳的睡了个好觉
光明港琼甜茶馆遇见的大叔 幽默风趣 我和江江跟他聊得很开心 吃喝玩乐 他给了我们很多很实在的建议 后来原本要拼他的车去珠峰的 因为某种原因没有去成
还有火车上那位郑州的吹牛逼大叔……
还有…… 健忘症暂时想不起来了 先这样吧……
每次玩完回来 我总说下次一定要和遇见的人 去过的地方 合照 然而每次都忘记
我努力想抓住某些东西 一些感觉 然而无力 也无奈 记忆会随着时间 慢慢流逝 直到消失
感谢遇见的给过我感动的你 你们 也许不会再见

完结

时隔一年 照片依旧拍的辣么烂 废话依旧辣么多 游记依旧流水账
拉萨之行 到纳木错就意外的结束了 之后的故地重游就先不写了
我到拉萨没有高反 全程壮得像头牛 高反看个人体质吧 不管有没有用 还是建议吧红景天什么的提前吃上 我见纳木错同车的广州大哥 那高反得 看着就难受
拉萨的话 建议青藏铁路 虽然时间有点久 但是一路可以慢慢习惯海拔 同时也可以看看路边的风景 蓝天白云 草原沙漠 还有看不见尽头的戈壁滩 路过可可西里时是晚上 没有见到可可西里是遗憾
无病呻吟到此结束 或许后来还会补点什么
在这里推荐一首歌《拉萨啤酒》素未谋面的朋友游记里的背景音乐 很喜欢 他用了这首歌 我就用了另一首

感谢一路上遇到的所有 人、事、物
路没有尽头 未完待续……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7-26 16:26

板凳没坐到,哦豁

2016-07-26 16:33

2016-07-31 12:36

引用 huangqiong 发表于 2016-07-26 16:26:11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huangqiong:会的 出发后你会发现你所担心的都是想太多

2016-07-31 13:29

引用 一步一世界 发表于 2016-07-26 16:33:41 的回复:

板凳没坐到,哦豁

回复一步一世界:

2016-07-31 13:30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8-01 12:55

引用 云曦 发表于 2016-08-01 12:55: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