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西行青海甘肃8日大环线——心若不想栖息,到哪里都是流浪

都是你离开的原因
你离开我
就是旅行的意义

一直用文艺女青年的方式掩盖汉子的行径,不觉得出门是旅游,而是行走,行走在一个陌生的城市,行走在一片从未接触过的环境中,慢慢地,慢慢地,融入当地,赏了菜花,走了沙漠,趟了湖水,路过戈壁,所有的景色拼凑在这8天时间中,似乎以前从未想过,而现在,却真真切切经历了。在这之前,计划了西藏,最后黄了,计划了云南,最后仍然黄了,一颗每天都蠢蠢欲动的心,最后经朋友一拨,好,说走就走,然后就有了——我的甘肃青海8日西游记,也为我的婚纱之旅第三季画上圆满的句号。

先必须分享同行的好伙伴们:

本次出行一共十人,两辆车, 这一张应该是算最完整的集体照了,图上八人从左往右依次为我,丽丽,可可,光头,阿宝,五月,没事,可可爷爷,还有4个月不到的囡囡在车上睡觉和正在拍照的小伍,年龄差距略大,但因有着共同的爱好,让八天的流浪生活变得格外愉悦。感谢没事不辞辛苦安排路线及住宿,感谢丽丽财务总监的大力支持,感谢司机们每天400多公里的奔波,感谢小伍的按快门技术留住了最美的风景,感谢五月这个最伟大的妈妈,让我见识到了母爱的力量。

一 关于行程

D7 黑马河乡→青海湖兰州
D8 兰州上海宁波

二 准备事宜

1)机票:需提前在网上订好,本着穷到底的精神,我们买了春秋的机票,很顺利没有延误;

2)住宿:由于青海/甘肃7月份属于旺季,住宿最好都提前订好,携程/去哪儿网均可预定,价格不贵,我们一般都100左右;

3)租车:车子也是提前在网上租的(机场附近的神州租车提车),两辆都是开了不到一万公里的新车——朗逸,辛苦带我们奔波了7天,300块钱一天左右,最后油费/过路费/租车费加起来一辆车大概4052;

4)温差:青海温差特别大,特别在门源/大柴旦/黑马河乡的3个晚上,简直就是好不容易熬过了冬天,却不小心冻死在夏天的赶脚,想过冷没想过这么冷,最厚的衣服也就是抓绒衣,晚上宝宝还要开电热毯睡觉;

5)高反:刚到第一站门源的时候,一下车过于激动,有点腿软晕眩的感觉,一会就能适应了;

6)紫外线:甘肃紫外线提别强,我带上了所有家当也只有3张面膜,五月居然带了20多张面膜,扬言一天贴三张!!!最后贡献给了我们;

7)保护相机等:在鸣沙山和茶卡盐湖特别要保护相机等,鸣沙山晚上风大的时候沙子容易进相机,茶卡盐湖湖面上有很多洞洞,需要小心不要踩到。

三 需带物品

1)旅行证件
驾照(有几个高速路口需要差驾照)/身份证(过冷湖的时候有帅帅的兵哥哥检查,好想多检查几次)/钱包/本子/笔

2)衣物
太阳镜/内裤/袜子/鞋子/太阳伞/双肩包/眼罩/防晒衣/帽子/婚纱/短裤短袖/长裤长袖

3)洗漱用品
卫生纸/梳子/洗发露/沐浴露/洗面奶/护肤品/毛巾/牙刷/牙膏/水杯/防晒霜/塑料袋/肥皂/丝巾/面膜/唇膏

4)电子设备
相机/充电器/充电宝/手机/电源转换器/自拍杆/三脚架/手机三合一镜头

5)药品
感冒药/消炎药/创口贴/云南白药/风油精

四 消费清单(两人费用)

1)兰州上海来回机票:3720
2)上海来回宁波火车票:144+144=288(其中一人来回均搭了没事的车子,未坐动车)
3)门票:莫高窟400+张掖七彩丹霞148+次日张掖景交40+嘉峪关120(1人)+鸣沙山244=952
4)住宿:上海99.17+门源128+张掖112+鸣沙山2晚200+大柴旦138+黑马河乡120+兰州88=885.17
5)杂项:披肩46.8+手机拍摄器49+滑沙15+骑马20=130.8
6)吃饭:126+157.5+138+180+182.5+178+217+126+19=1324
7)零食:257.5
8)伴手礼:香烟+蜂蜜=860
9)租车:1620.8

两人共计费用为:10038.27,之前预计10000元差不多在预算范围之内。

D1 上海→兰州→门源

一行十人,其中五月一家四口坐火车前往兰州,提前一天住在兰州,我们剩余几个提前一天住在上海,次日飞机前往兰州,大概中午左右的样子到达机场,一下飞机,瞬间从蒸箱到达冰箱,拿到行李后全部换上羽绒衣或抓绒衣,五月也与这个点在机场与我们回合,然后一同解决完中饭直奔门源,入住门源青石嘴镇【门源飞天宾馆】,一路上满满的全是风景,美的不要不要的,晚饭在宾馆旁边的【穆萨生烤羊排】解决,宾馆老板推荐的,吃得很满足。

Tips:我们第一次下车的地方是在看油菜花的一个观景平台,海拔3000多,需注意不要激动,易头晕。

D2 门源→张掖

昨夜吃完饭下了一场大雨,总想着今天日出已经没望了,但还是起了个大早,推推窗雨依然下着,好吧,再睡一会,结果再醒来天气已经好的不行了,赶紧起床,门源的油菜花还在等着我们呢,【老字号特色小吃】草草解决完早饭就粗发啦。

Tips:挺多地方有当地人收票,进油菜花地需要5-10元,我们都没有进去,旁白拍拍完全够了。

继续上路,一路上全是风景,到处是牛羊,远处看,山上一点一点的,简直折磨密集恐惧症。

中饭在峨堡镇解决,店名忘记了,只记得那个女孩对我说了句,姐姐你好漂亮,哈哈哈,我开心了一整天,没记住你的店名实在有点难为情。

Tips:上厕所需要钱,而且当地人不要硬币,只要纸币,有一回我们给过路费的时候,硬是给了几个硬币,然后遭了白眼

路上路过油菜花观景平台,来来来,欣赏最后一波油菜花,接下来的好几天行程可就没有这么美的草原啦~

西北,一直是梦想中的地方,很神秘又很遥远,甚至这样背景下的油菜花海看起来都别有韵味。我们便是边开边停边回味,就这样赶着日落之前到达张掖七彩丹霞,住在【张掖丹霞和雅居客栈】,就在景区附近,走走十几分钟,非常便利,老板人也很随和,走的时候还送了我们很多红枣,晚饭也是在他家吃的,提前跟老板打好招呼,等我们到客栈的时候就可以吃饭了。说到晚饭,我们真真是每天9点多10点多才吃晚饭,因为太阳刚下山,然后吃好洗好呵呵哒,一两点了,第二天还得看日出神马的,真是用生命在出行呀。安排好住宿后没有停留多久,因为要赶日落,便匆匆赶往景区,已经5点多了,太阳还丝毫没想下山的样子。

Tips:张掖景区门票74/人(含景区交通20元/人),如果住在附近民宿,可在门票上盖上景区的章和住宿处的章后,凭门票次日八点之前还可以进入景区,但需另买景区交通20/人,景区附近民宿大概一共有60多家,所以对次日需要进去景区看日出的旁友们来说还是挺值的。

D3 张掖→嘉峪关→鸣沙山

我来不及认真地年轻,

待明白过来时,

只能选择认真地老去。

——三毛

不愿意将就,那就背上行囊出发吧,总能看见一些你平常看不见的东西,看山看水看人间,生活远比你想象的更加精彩。5点多,赶在太阳起床之前,背上婚纱,趁着人少,走,作起来~景区卫生间换好衣服,一路小跑上高出,擦!!相机开着充电了一整个晚上电放光了,噩耗!极度噩耗!手机将就拍了几张,只能做坏人借了没事叔叔的相机拍拍拍。

辛苦我家那个按快门的, 我们都只是按按快门,还好风景够好,要不然都体现不出按快门技术有多好。继续西北前行到达嘉峪关市,中饭在【大漠馕坑肉】解决,已经远离海鲜过上每天牛肉/羊肉的日子。嘉峪关的门票活生生把一半人堵在了外面,宁愿躲在景区门口阴凉处笑,也不愿买着120的门票只因为他的名气大,确实,进去了感觉真没什么意思,不到嘉峪心不死,到了嘉峪落眼泪。

Tips:进景区后,有景区公交及自行车,老人和小孩坐车进去的,10元/人,我们几个走进去,其实走走没多少路。

转悠了两个小时,热到爆,上路挖掘更美的景色。从花海到草原前往沙漠,每一个景色都强烈冲击着我们的视觉,尤其是对沙漠的向往。沙漠,以前似乎只存在课本上与电视中,想到今天就能跟它零距离接触,别说小朋友们多开心,我们也特别憧憬,但还是晚了一点,看着太阳慢慢沉下去抓不到日落。由于鸣沙山的门票在进景区后输入指纹,凭门票及指纹可以玩三天,我便活生生泡了三天的沙子。

玩到爽玩到爆,十点多找到老板带我们去客栈【敦煌月亮湾客栈】,客栈很难找,导航也没导到,路上会经过很多骆驼的窝,小朋友们说他们下班了,然后顺利搞到23点才吃完饭,附近没什么东西,便驱车前往沙洲夜市吃晚饭。那个夜市啊,敦煌人民的夜生活真的是晚得不要不要的,等我们吃完再去街上逛逛,已经12点多了,真正的累成狗。

这张床便是我们当天的房间,被他们嘲笑为蜜月房,贼噶难为情啦~

Tips:客栈没有无线,特别头痛,另外床单之类的老板是不洗的,千万不要沾上脏东西。当天晚上可可跟我都流鼻血了,次日查房的时候差的不要太严谨了,我们把床单都稍微洗了一下,结果发现下面垫被上的没有清理掉,硬生生又是花了钱赔偿,说是清洗费,哎~

D4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已经走了一半的行程,大伙儿都有点累了,我的一头长发也从今天开始从来没有顺过,毛毛糙糙的,简直跟稻草一样。莫高窟是一个神圣的地方,中华人民的物质遗产,由于风化等原因,现在只有几个窟能让游客参观,我们只参观了6/7个窟。首先,需要在数字中心看两场小电影,每场20分钟,第一场介绍丝绸之路的一些内容,第二场比较震撼,是球型影幕,介绍莫高窟里的壁画,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看完后游客中心出来有大巴安排前往莫高窟,私家车不能开去,还有专门的讲解员带领一组一组游客参观壁画。

Tips:壁画不能拍照,不能触摸,莫高窟门票200/人,我们是在官网上提前订的,由于现在属于旺季,每天都限人流量,最好提前买好,售票处能提供应急票,100/张,不看小电影,参观的洞窟也比较少,但我们去的当天说是没有应急票出售,不明白原因。

参观完大概2点不到,中午太阳太晒,我们吃完中饭便回客栈倒腾倒腾手机,睡睡午觉到5点多继续前往鸣沙山,今天我们需要全体登顶!!浪~浪~浪~

D5 鸣沙山→冷湖→雅丹南八仙→大柴旦

拖着一身疲惫的身躯,还是要早起,不为看日出,只为婚纱之旅,可是今儿的天气没有前两天的好,没有日出,没有金光的沙漠看起来甚至有点让人害怕。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去的地方,别忘了答应自己要做的事情,无论有多远,多难。

一直觉得人应该去旅行,在年轻的时候,趁着有脾气装潇洒,有本钱耍个性,离开睁眼闭眼看见的城市,逃离身边的纷纷扰扰,找一个让心里安静和干净的地方,让自己变得跟水晶一般透明,然后拍一些美得想哭的照片,留给老年的自己。
       经柴达木盆地,过冷湖镇,前往雅丹南八仙的路上,一路辽阔,看见漂亮的风景,就停车拍照,一路没什么车子,坐着拍,马路上拍,各种拍。

实在开累了,我们便在路边停车吃点西瓜再上路,结果一下车便远远看见了马路边的野生骆驼,好奇心驱使着大家必须前往目睹。

雅丹南八仙,行程中绝对绝美的地方,没事叔叔介绍,它的标语就是:欢迎来月球旅游。车子停在马路上的停车区域内,我们便蹭蹭蹭去拍大片了,美得一塌糊涂。

没事叔叔这个作人这样看看还不满意,表示车子还得开进去!!!我们震惊了,结果还真被他找到一条能开进去的路,哇哦~不开不知道,一开吓一跳,是的,真的来到了月球,而且除了我们,其他鬼都没有。

前往大柴旦路上的风景来一波,绝对养眼。晚上他们入住【健康宾馆】,我跟伍哥入住【戈壁青年旅社】,我订的是八人间,本来想让伍哥感受下与帅哥美女同居的日子,结果一个大伯,两个阿姨,哥哥就失望了,哈哈哈,人都很随和,晚上睡觉很安静,互相体谅。

D6 大柴旦→茶卡盐湖→黑马河乡

昨夜大柴旦的日落很漂亮,但我们到了旅社后已经太晚了,也没想好看日落的地方~经历了甘肃的几日炎热天气后,又开始要裹上棉衣过日子了。茶卡盐湖,是我行程中最为期待的一天,之前计划的西藏之前本打算从西宁进藏,也把茶卡盐湖安排进了行程中,无奈,查了很多攻略,看了很多照片,结果还是没去成,昨天房间的一个姑娘刚从茶卡过来,路线跟我们反着来,结果说她去的时候茶卡中雨/小雨/暴雨,就没停歇过,羽绒衣都淋湿了,查查天气预报,哎呦喂~还是下雨,瞬间就感觉只能拼人品了。结果,老天眷顾,我们去的时候天气好得不得了,等我们玩的差不多了,一大片乌云便飘了过来,瞬间狂风乱卷,然后留下凌乱的我抱着婚纱在盐面上狂乱奔跑~不多累赘,直接上图,随便一摆,就感觉也特别漂亮。

有些事情,现在不做,一辈子也不可能做了。

感谢老天开眼,让我们一路上风景不断,美不胜收。晚上的住宿在青海湖边的草原上,体验了一把草原风情,大口吃肉,大口喝酒,围着火炉,欢声笑语,真希望时间就这样停住了,就啥也不想想,啥也不想干,看着大家笑,看着大家跳。

D7 黑马河乡→青海湖→兰州

疲惫的身躯已经流浪了7天了,大草原的夜晚睡得特别安稳,偶尔夜里能听到几声马鸣声,以至于早晨伍哥叫我起来看日出,我是无论如何也起不来,启动失败了N次,算了,你们看看吧,还是命比较重要,然后,他们就看到了青海湖美得出奇的日落。

沿着青海湖一路向西宁方向开,路过一个特别亲切的地儿,赶紧下车~

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
 又给我们惊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结束了,最后一天交给各种飞机/火车等,在路上,在路上回味满满的经历。

旅行还在继续,
       我提着行李,
       独自一人,
       向远方走去,
       夕阳,将我的身影拉得斜长,
       可我,仍在旅行的路上徘徊。
       等待着每一辆经过的车,
       让我走到更远的地方。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7-26 10:54

每个地方的住宿网上都能订吗

2016-07-26 13:50

引用 豪豪 发表于 2016-07-26 13:50:12 的回复:

每个地方的住宿网上都能订吗

回复豪豪:是的~我们都是提前网上定的,另外,大柴旦的住宿比较少,其他比较好定的~

2016-07-26 14:57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6 10:54:44 的回复:

文章写得可以  拍摄的也挺真实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支持

2016-07-28 13:32

引用 jenny_dancing 发表于 2016-07-26 09:14:05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jenny_dancing:哈哈,谢谢,确实很漂亮,西北的风景还是很吸引人的~

2016-07-28 13:33

引用 许莫愁sammy 发表于 2016-07-26 14:57:31 的回复:

回复许莫愁sammy:就是怕柴旦到了没房

2016-07-29 00:47

引用 豪豪 发表于 2016-07-29 00:47:50 的回复:

就是怕柴旦到了没房

回复豪豪:我们是提前一个多星期定的,房间倒是有,不多,价格也高了,所以分开住了,我们去住的青旅八人间。

2016-07-29 11:0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8-01 18:51

引用 yww虫虫 发表于 2016-08-01 18:51:10 的回复:

回复yww虫虫:谢谢,趁记录都还有赶紧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