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和妈妈的巴黎尼斯阿维尼翁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6-29

就这么突然一个念头

也就是突然冒出的念头,带着老妈环游世界!之前自己有过自由行的经历,可是带着老妈一般都选择了跟团,主要怕麻烦。不过人生还是要疯狂一下的,就像老妈说的:人家老外不是一句中文都不会,也来看西湖。如果说活到80岁,人生也就30000多天,掐指一算,老妈还有多少天?所以开开心心滴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和老妈都是爽快人,妥妥的决定我们的第一站就去法国吧!
        回来后翻开小时候的照片,把这次法国旅行的照片和小时候的照片做了和拼图,感觉还是很有意思滴!看来爱拍照也是遗传的!

前期准备工作

也许是年纪大了,现在旅行的观念改变了一些,最重要的就是吃好喝好不要太累!所以定行程只选了三个地方:巴黎尼斯阿维尼翁
     签证如下图,我写了一篇详细的有关法国签证的文章放在微博置顶,微博号:木森森TING,有疑问可以咨询。
     机票:等签证一出,马上订机票,杭州-广州-巴黎,回程巴黎-北京-杭州,往返4100一个人,携程预订。
     酒店:巴黎Londres Saint Honore(隆德雷斯圣诺里酒店),携程预订。考虑到早出晚归,酒店只是洗洗睡了的地儿,所以只要干净就好。酒店          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卢浮宫旁边,离塞纳河,旺多姆广场近得不要不要的,后面就是一整条街的服装及奢侈品店,旁边还有很多日式餐馆。前台都是西装革履的法国小伙或大叔,缺点是房间很小,不过在巴黎市区,1000块RMB一晚的酒店,也不要指望什么了。
       尼斯选了2800一晚包早餐的五星酒店Hotel negresco(内格雷斯酒店),整个酒店就像是一家博物馆,把它当作一个景点很不错。
       阿维尼翁选了很多人推荐过的Danieli(丹妮莉酒店),预定的早,包早餐才700多一晚,主要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老城的大街上,离火车    站步行7分钟左右。
      火车票:选了欧洲铁路公司中国售票处,提早预定会有一些折扣,每张票会有4欧元的手续费。付款后可以直接下载车票打印就好。
      保险:平安,这个签证必需品。事后证明这个险非常重要,由于我们行李延误,后来得到了赔偿。
      电话卡:某宝解决,188RMB1250M加300分钟欧洲境内通话,由于住的酒店都有WIFI,所以电话卡主要用来导航,法国11天流量没有用完。
      阿维尼翁一日游:欧法旅游,90欧元一个人,可以去他们的官网查看,种类挺多的。
基本上的费用就这些啦!

粗发啦

愿望是美好的,现实是残酷的,和老妈的第一次自由行,开始的不顺实在影响了心情。出发当天,先是接到携程通知航班晚点1个半小时,转机航班衔接时间有3个小时,想想还来得及。可是到了机场,通知飞机由于广州暴雨再次延迟到22::30,可是后续的法航航班23:00起飞,也就是说,飞到广州后,根本赶不上转机航班。这事也不是我一个,同航班的还有转机到澳大利亚的,于是,争吵,协商,愤怒,反正登机口是乱成一团。还算幸运,另一个航班突然有了5个位置,我和老妈外加三个老外得到了这个机会,于是重新打印登机牌,也换了行李牌,我当时还反复问,行李会不会弄错,机场人员说不会。结果,不幸还是发生了,等我们顺利到达巴黎,行李却没有到。
        这里就要吐槽法国人的办事能力了,当时就只有我和老妈以及同航班的法国小伙三个人申诉行李丢失,我和老妈两张行李牌,结果人家机场大爷登记的时候,还写错了张,一共才6个数字,大爷写错了3个。登记完,我和老妈怀着无比郁闷的心情坐上了去巴黎市区的巴士,郁闷是因为:我们所有的衣服、洗漱用品全部都在箱子里。老妈说这也是个教训,回国后,立马买了两个20寸的登机箱,以后能不托运的尽量不要托运。
       戴高乐机场有中文指示,所以非常方便,我们坐的是机场到市区歌剧院的大巴ROISSY BUS,票价11欧,机场可以机器信用卡买票,有英文,也可以上车向司机买票。

法航的飞机餐还是不错的,有香槟和红酒,食物也比其他航空的好吃一些。还有他们的安全广告真的拍的很有创意。飞机上老妈喜欢上一个小胖孩,临下飞机如愿以偿的合了影。

法航的飞机餐还是不错的,有香槟和红酒,食物也比以前坐过的航空公司好吃。老妈飞机上喜欢上一个小胖胖,下飞机前终于如愿以偿的合了影。

巴黎第一天

大巴一路奔驰,我和老妈只顾着聊行李的事情,突然窗外一看,怎么好像还在杭州,一点欧洲的感觉都没有。进了市区,比较失望,也许是因为心情不好吧,感觉巴黎和想象的差距还是挺大的。环境卫生不怎么样,满大街的摩托车飞驰而过,无比吵闹。第一眼看到的欧式建筑歌剧院,也没有照片中那么有魅力。心情再低落,饭还是要吃的,酒店入住后,第一次选择百年老店金蜗牛。午间套餐17.5欧元,我们点了一个套餐,外加一份金蜗牛,一份鸭肝。金蜗牛只是外表是金色的,其实就是大个的蒜香蜗牛,沾着面包吃,味道不错,鸭肝出奇的细腻。没有中文菜单,服务生清一色法国帅哥,生意太好,所以帅哥都很忙,不过询问菜品时,都能用英语耐心解答。12点之前到还能有位置,不然就要排队了。

带着灰色的心情,周边旺多姆广场,康朋街逛了逛,为了缓解老妈的疲劳,回酒店小睡一会儿。住的地方位置好,就是这点方便,每天下午都能回酒店让老妈睡个午觉。灰色的心情就配张黑白照片吧。搭配好的衣服都没得换,凑合飞机上的衣服拍个照先。

下午和滞留在广州机场的朋友联系上,说帮忙找到了行李,都在机场仓库,朋友尽力说服机场人员帮忙,行李会乘坐晚上的航班到巴黎,也就是说,第二天一早,我们就能去机场拿行李了。如果等着戴高乐机场找行李,估计要一周以后的事情了。心情瞬间大好,晚上和老妈去了巴黎第一个博物馆——奥赛。和后来的卢浮宫相比,这间火车站改造的博物馆真实小巧精致。以前比较钟情于洛可可风的肖像油画,但后来参观过卢浮宫和凡尔赛后,感觉文艺复兴时期的华丽化作让人压抑,反而小清新的印象派更深得我心,那种处处阳光明媚的感觉,让我时刻有种好心情。奥赛就是一个能给你好心情的博物馆,走走看看,感受那个时期的马奈、莫奈、德加、莫里索,幻想他们那个年代追求自己的梦想是件多么美好的事情。

巴黎第二天

前一天查询了运送行李的航班,约早上八点到达戴高乐机场,所以不得不把原定的凡尔赛推后。嗜甜如命的我,第一顿早餐就选了julien家的千层酥和可露丽。千层酥的确做的有水准,酥皮和内陷融合的非常完美,覆盆子的酸缓解了内陷的甜。可露丽作为法国的传统糕点,不仅软糯可口而且十分有嚼劲。老妈则吃了她家的咸面包,感觉一般般。

到达机场,去了昨天申报行李丢失的地方,事实证明,要是指望他们,可就完了。告知他们其中一个行李牌有错,他们的答复是,只追踪到一个行李,马上会到达巴黎,另一个找不到。膝盖想想看,当初就登记错号码了,怎么可能追踪得到。懒得和他们说,和老妈坚信行李一定会到,自己去取行李的地方等吧!果然两个箱子全部到了,和老妈开心得不得了,拉着箱子出了机场,感觉法国之行这才真正开始。
      一去一回差不多一个上午浪费了,午餐随便找了家中国人开的日本餐馆,点了份煎饺+拉面+咖喱饭,不爱西餐的老妈说这些可比蜗牛好吃。下午第一站就是卢浮宫。说实话,不太喜欢卢浮宫,太大太压抑,人多嘈杂,和之前的奥赛没法比。陪老妈去看了蒙娜丽莎,其实就是看大伯大妈的后脑勺去了。自己想看的丢勒的自画像和罗林大臣的圣母都没有找到。

参观完卢浮宫,回酒店退房,整理行李并寄存,准备出发火车站,座晚上的夜火车去尼斯。这么决定也是因为《花样爷爷》,想想坐白天的火车到尼斯,要5个小时,时间就这么浪费了,还不如买卧铺票,火车上睡一晚,第二天一早到达尼斯。夜火车从晚上9点多到第二天早上8点到达尼斯,卧铺车厢6个床位,很干净。也许是之前行李的事又急又累,所以和老妈睡着睡着就到了尼斯尼斯第一感觉比巴黎好多了,空气清新,关键街道都很干净,不愧是一个度假胜地。第一站就去摩纳哥。我们选择坐100路直达摩纳哥,票价1.5欧,在总站le port上车。之前做了攻略,但对于这个总站还是云里雾里的,不过出门就是要多问问,问了几个路人,都知道在哪里。所以很顺利的找到了100路。去程坐右边,可以看海景。在Place d’Armes站下车,往山上走10分钟看到王宫广场。12点有换岗仪式。摩纳哥尼斯的感觉一样好,关键就是十分干净。1路或2路公车可到赌场,门口全是豪车啊!回尼斯的100路车站在赌场正门花园前的路口附近。

尼斯第三天

本来想去EZE,但看了攻略觉得交通太复杂,天太热,而且自从花样爷爷后这个景点都被拍烂了,所以果断放弃。从摩纳哥回到尼斯,入住最最期待的酒店——Hotel negresco(内格雷斯酒店)。酒店于1913年正式成立,并被列为国家历史建筑。从路易十三风格至现代艺术,酒店各处均呈现了5个世纪的历史氛围。这座酒店本身也是它的主人珍妮•奥吉尔(Jeanne Augier)女士所拥有的众多艺术品中的一件。我本来的用意也是把酒店当作一个景点来参观滴,其次就是为了享受酒店旋转木马餐厅的早餐。整个酒店就像一间博物馆,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的结合。“一百年的岁月,五百年的艺术”。这是众多赞美尼斯内格雷斯科(Le Negresco)酒店美丽话语中的一句。

最喜欢这个公共厕所的门,好有创意。

尼斯第四天

公主床美美的睡了一晚,一大早又被旋转木马餐厅给电晕了,太梦幻了。

梦幻结束后,去今天的目的地——Saint-paule de venc 。乘坐地点:Tramway place massena站  马塞纳广场(Place Masséna)往西走,到阿尔贝一世花园 Jardin Albert 1ER旁边的Avenue de Verdun 。其实只要输入站名,google map也可以导到。我们这次去的地方怎么都这么美啊!圣保罗•德旺斯(St Paul-de-Vence)位于戛纳尼斯之间地中海边绵延山脉一道舒缓弧线的顶端,这个建筑于山顶之上的村镇,给人一种筑在树上的鸟巢的感觉,是典型的“鹫巢树”。古城被中世纪建筑物及城墙所包围,城墙内侧的小路正好环绕小镇一圈。在这个鹫巢般小镇的中心地带有一所建于12世纪的圣保罗教堂,教堂的钟楼,是古城的最高点。古城现在仍遗留着16世纪的街道,在迷宫似的弯弯曲曲的道路两旁,依山势排列着一幢幢中世纪建筑物,散发着古朴的气息。去小镇一定要赶早,拍照没人超级好啊,等我们逛完出来,大批人马进军小镇了。

回到尼斯,顺便逛逛,尼斯不大,步行就可以了。有很多小餐馆,公园,喷泉,感觉整个尼斯就是十分悠闲的地儿,后悔把大部分时间留给了巴黎。晚餐必吃生蚝,选了一家叫boccacio,点评比较好,确实也不错,环境服务菜品都不错,特别喜欢他家的松露土豆泥,奶香浓郁啊。还有必吃的刘烨老婆推荐的冰淇淋fenocchio,一次就吃了6个球。

尼斯期间,正在举行欧洲杯四分之一决赛,偶遇可爱的球迷。

尼斯-阿维尼翁 第五天

老妈超级喜欢尼斯,一大早起来又去海边拍照留念。其实旅行中和老妈也会有争执,不过过去了就好了,看看她望着海边的情景,心里不免有一丝丝忧伤,感觉自己平时太不听话了。

酒店退房,朝着阿维尼翁出发。从尼斯阿维尼翁的火车约3个半小时,在尼斯火车站发现了一架钢琴,还以为是专门有人弹的,后来才发现是给旅客们弹的,有两个小伙子弹得太棒了。欧洲人的生活就是这么随性。

要注意的是,阿维尼翁有两个火车站,一个是TGV,从尼斯来的火车到这里下车。出站后转乘另一辆到centre火车站的火车,只要几分钟的时间。centre火车站离老城区非常近, 我预定的Danieli(丹妮莉酒店)离火车站步行7分钟。一出火车站,正对面就是老城主干街道,不用动脑一直走下去就可以看到教皇宫了。问一下警察,就可以找到城墙外的断桥了。想当年是有多迷恋《一帘幽梦》和费云帆啊!以至于看到断桥的一刹那我还哼起了“我有一帘幽梦~~~”,老妈说我又犯二了。

断桥回来,导航到小天使冰淇淋,老妈是冰淇淋的忠实粉丝啊!话说冰淇淋口味真心不错,本来不太喜欢水果味的,怕水果味的是沙冰的口感,没想到水果味的竟然是黏黏的像奶油一样的口感,太好吃拉!

阿维尼翁第六天

在国内就报好了欧法旅游的一日游团,之间都可以用微信和邮件联系。约好九点在酒店门口等,一辆奔驰的商务车,团队一共八个人。司机兼导游,一个北方姑娘,全程中文。大概行程是泉水小镇-石头城-红土城-塞南克修道院-索村薰衣草花田。感觉前几个小镇只可远观,近瞧真没什么意思,大热天的也就随便逛逛。最重要的其实还是薰衣草。塞南克的薰衣草比较小片,拍照并不好看,导游后来带我们去的两片花田真的好美,第一片就是《又见一帘幽梦》的拍摄地,第二片是索村的花田,更大更紫。本来以为七月初不会看到很完美的薰衣草,没想到运气还不错。

接下去就是美丽的薰衣草花田,早就有攻略说,拍薰衣草一定要穿白色,当天天气也很给力,并没有强烈的阳光。估计一辈子就来这么一次吧,拿就狂拍吧。相机调到运动模式,各种奔跑,各种抓拍。

欧洲的车厘子真心便宜又好吃,差不多RMB20一斤,喝着泉水,吃着车厘子,好舒服。

巴黎第七天

从阿维尼翁返回巴黎里昂车站,差不多3个小时,欧洲的火车都比较舒服,座位宽敞,所以如果不自驾,火车是很好的选择。到达里昂,第一次巴黎地铁,自动售票机有英文,比较古老,竟然是滚轮操作。在巴黎,和老妈一共只坐了这么一次地铁,另一次就是去凡尔赛。我和老妈平时就超级能走,同时也是为了锻炼身体。在巴黎,不想错过一些风景,又想吃撑了减肥,步行绝对是完美选择。
      今天这一天没啥安排,全部留给购物。先去了老佛爷,好吧,没有传说中的奢华,感觉差伦敦的harrods几条街,也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多人,购物到退税很快就完成了。后来发现,老佛爷退税相当不合算的,在我住的酒店旁边的一条街上的奢侈品店,退现金也可以达到20%,而老佛爷只有10.8%。避免麻烦,我都选择退现金。
       午睡后又去左岸的拉丁区逛逛,主要为了找pierre herme的甜点店。因为发现好几家pierre herme都只有卖马卡龙,没有蛋糕。而最想吃的就是他家的ispahan。没有什么能阻止吃货的脚步。大师级的甜点,就是这么任性这么好吃!目前上海也没有,最近的只有东京

巴黎第八天

习惯和老妈早睡早起,所以感觉时间相当充足,一道早起来就沿着塞纳河,路过浪漫的锁桥,来到了巴黎圣母院。欧洲教堂都长得差不多,去圣路易岛也是为了吃有名的bertillon冰淇淋,大清早的,还好人家店开的比较早,来两个球吧!

一路走来,顺便把玛黑区也逛了,不懂现代艺术,所以没有参观蓬皮杜艺术中心,只拍了几张照片。

这次巴黎之行定了两家米其林三星,今天先去第一家传说颜值高口味差的le meurice。颜值堪比凡尔赛,这口味却是褒贬不一,多数都说不好吃。事实证明,群众的口味是一致的。总觉得,三星,再难吃能难吃到哪里去???可万万没想到,这家三星真的是难吃到姥姥家去了。全程我真的是哈欠连篇,前前菜基本就是由石头陪伴着的小洋葱小萝卜小番薯,心想前菜总有些变化吧,没想到竟然在小洋葱小萝卜的基础上多了小土豆!主菜鱼肉的伴菜还是土豆,fromage拼盘没有技术含量就不说了,最后的甜点就是一个草莓tart,真心还没有前面两家店的千层酥好吃。全程食物难吃不说,更没有什么摆盘!真是一家摸不到头脑的米其林三星,听说今年降到二星了。

本来要在老妈面前得瑟一下米其林,没想到当场打脸,老妈说,还不如前几天吃的咖喱饭和拉面好!下午沿着香街来到凯旋门,完成老妈的游客照,直奔铁塔。其实铁塔哪都可以看到,真没必要去它底下看。陪老妈坐了一次塞纳河游船,超无聊的。其实在我看来,沿着河边走走,拍拍照就很不错了。巴黎的黑天最起码要等到11点以后,安全考虑,所以都没有拍到夜景。

铁塔边的冰淇淋,卖冰淇淋的小伙子超级大方,买两个球,给了四个球的量哈!

巴黎第九天

一大早的任务是把凡尔赛解决掉。我是出发前把票买好的,其实真没这个必要,虽然排队人很多,但速度挺快的。就是因为票买好了,我这个马大哈又犯错了!一大早拿着用过的卢浮宫的票就和老妈出发了,到了凡尔赛排了队,检票时才发现不对,哭的心都有了。于是决定,老妈留下,我再坐地铁回酒店拿票。跑了两次真是熟门熟路了!

去凡尔赛,我是在奥赛门口坐RER C 线,买票直接找人工售票,C线有几个分支,看清去凡尔赛的车再上去,多问问人总不会错。之前看攻略说不要坐到终点,不知道为什么。我问了检票员,自己也看了路线图,绝对是坐到终点站,出来走几分钟就到了。就在我第二次去凡尔赛的地铁上,有两个香港的小姑娘问我是不是去凡尔赛,我们只交谈了几句,一瞬间的功夫,我都没发现有人接近,其中一个小姑娘的钱包就被偷走了。所以真的是要小心加小心啊,我根本就不带钱包,钱和卡放在包的夹层里。

路易十四的凡尔赛,就是要把大臣和贵族们都闪晕,那就没人造反啦!最美的还是镜厅,但感觉怎么拍都拍不出那种华丽的美。

被我粗心的一折腾,回市区都快下午一点了,去吃酒店边上的野田岩吧。号称和小野二郎寿司以及早乙女天妇罗齐名的鳗鱼饭,老板娘是个很有气质的日本女人,穿得跟忍者是的,全身黑外加黑色皮手套。鳗鱼饭烤的恰到好处,并不软糯,而是有点像鱼松,酱汁处理的不错,不会过甜。

睡过午觉,继续逛街,貌似还没吃经典的歌剧院蛋糕和闪电泡芙,于是先完成这个心愿吧!

巴黎第十天

由于听说蒙马特比较乱,所以本来是想放弃的,但感觉时间有的多,基本行程都走完了,临时决定一大早去蒙马特吧!用老妈的话说,真的来对了,不仅看到了白色的圣心教堂,还有巴黎全景,关键还找到了一家超大的家乐福!巴黎市中心根本就没看到过大的超市,家乐福也只是像便利店一样。

找到了传说中的爱墙和红磨坊,GOOGLEMAP真的超级强,爱墙在一个小公园里,也能导航的到!由于全都是步行,很快就饿了。今天是预定的第二餐米其林,由于第一餐的严重失败,对这餐还是比较忐忑滴!Epicure在bristol酒店内,一进去,阳光花园,整个小清新么,比起le meurice家凡尔赛般的奢华,跟喜欢这种清新的风格。

对于这家餐厅,无论从服务还是菜品,都是一个大大的惊喜!这才是名副其实的米其林三星!点了午间套餐,有两款选择,当然和老妈选不一样的。欢迎小菜就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惊喜。前菜菠萝番茄配bourbon和香草籽以及鲷鱼刺身,主菜我选了鳕鱼肉,老妈是小牛胸腺,话说小牛胸腺,不能接受的人可能下不了口,还好我和老妈基本上都能吃,点了这道菜就对了,真的是入口即化,香嫩的不得了!甜品更是美得不像话,杏仁sorbet和白桃配马鞭草冰淇淋,光看摆盘就知道水准了!除了菜单上的,中间还穿插了一些菜品,最后还有马卡龙,吃完裙子都快撑破了!
看照片就能感觉出甩le meurice几条街。服务生也超可爱,打开主菜时还会倒数,把夹马卡龙的夹子给老妈摆拍,总之是一场完美的体验!

最后服务生还帮我们拍照留念!太美好的回忆!

巴黎十一天

最后一天,晚上23:00的飞机,一早还是要吃点甜的!

午餐又去吃了一家很有名的乌冬面,店员都是日本人,有中文菜单。中国胃受不了西餐,去这家不会错!乌冬面绝对是有史以来吃过最好吃的!

上次在伦敦吃过退税时间不够的苦,所以这次早早到了机场,没想到退税的人没几个。首先,把所有退税单统统拿到机器处扫描,不管退现金还是退卡,扫描就相当于海关盖章了,所以这是必须!退卡的直接将信封投入邮筒,并没有分哪个退税公司的。如果退现金,最好是入关后再退,因为入关前退现金的地方,只能退美金或人民币,而且汇率相当不划算!入关后,就可以退欧元,在机场买买东西就可花掉!没想到竟然在机场发现了angelina,马上蒙布朗和闪电泡芙吃起来,蒙布朗上海78RMB一个的价格便宜不少,一个7欧元!其实一些伴手礼可以在机场买,没必要市区买了拎过来!法国的一些特产,如巧克力、香肠、鹅肝酱等等,都可以买的到,老妈最开心的是买了一瓶铁塔外形的橄榄油,其实旅行,开心最重要!

旅行接近尾声,虽然之前有飞机和行李延误的小插曲,但也算是化险为夷了!老妈说想回家了,想吃自己烧的菜,但还是很开心的!之前做的攻略,有用得上的,有没用的,有与实际不符的,当旅行结束,发现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种成就感!接下去又定了一些大大小小的旅行计划,带着老妈,自由滴玩下去!旅行就是给人生增加更多更美好的记忆!

引用 HELLO木森森 的图片:

这些药水能大一点就好了

2016-07-26 10:50

文章写得可以  拍摄的也挺真实

2016-07-26 10:54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6 10:54:03 的回复: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

2016-07-26 13:57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7-26 10:50:56 的回复:

这些药水能大一点就好了

回复zwxjerry:这个我是发在微博上的,很清楚,没想到放在这里就很模糊了

2016-07-28 19:59

引用 HELLO木森森 发表于 2016-07-28 19:59:23 的回复:

这个我是发在微博上的,很清楚,没想到放在这里就很模糊了

回复HELLO木森森:居然回复引用,,也这么不清楚~~~~

2016-08-01 19:08

喜欢木森森!随着你的文字仿佛能体会到丢了行李的着急,很惊险,很幸运!很美好的旅程

2016-08-11 10:11

引用 pnpsn 发表于 2016-08-11 10:11:54 的回复:

回复pnpsn:谢谢哈!

2016-08-11 10:59

你好 有几个问题请教一下美女哦,如果不懂法文在法国国内会不会很难办呢?巴黎到阿维尼翁和尼斯直接的火车票怎么买比较便宜?

2016-08-12 18:50

引用 Betty 发表于 2016-08-12 18:50:13 的回复:

回复Betty:我一句发文都不会,英语就可以,法国人也没有传说中那么不喜欢说英语,都还比较热心的!火车票一天中不同时段价格不同,你网上看一下!

2016-08-14 09:48

引用 HELLO木森森 发表于 2016-08-14 09:48:42 的回复:

回复HELLO木森森:谢谢美女哦!

2016-08-19 16:30

po主,旋转餐厅名字叫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