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处觅清凉,问道三清山

小岛 (横店) LV.24
2016-07-25 22:20 1087/25
  • 出发时间/2016-07-2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7月2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7月23日-7月24日,
我计划去三清山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看到日出云海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国家5A景区,世界自然遗产地、世界地质公园、国家自然遗产、国家地质公园。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其中玉京峰为最高,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和怀玉山脉的最高峰,独特花岗岩石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推选为"中国最美的五大峰林"之一。三清山位于江西上饶玉山县三清山的最佳旅游时间是秋季,气候干燥无雨, 佛光出现概率大。(以上源自百度)

7月下旬的天气,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浙江酷暑难当,气温逼近40度,紧邻的江西也属酷热地带,但闻三清山也是避暑胜地,何不就此寻觅一丝清凉?趁着天晴,这周末三清山游记如约成行了。

所谓攻略

首先感谢海风小舟老师的指点,下面以本人的亲身感受,说说三清山的游览贴士,所谓攻略,有不对的地方还请有识之士批评指正。

关于费用:高铁票182+222=404,义乌汽车费72+15,玉山汽车票60+34+5=99,两顿饭150+120,住宿女神宾馆用了毛巾680+15,三清山门票+上下索道530,饮料40+15,干粮50元,总,2190元。

三清山景区主要有:3大3小,6个景区。
三大景区:南清园(精华部分,台阶多,耗时4小时),阳光海岸(台阶+平路,耗时1.5小时)、西海岸(台阶+平路,耗时1小时,)
三小景区:三清福地(平路,耗时1小时,主要是真人埋骨之地,一座小庙,墓地等,没有精彩的景色)、玉京峰(驴友路线,耗时1.5小时,一般不去)、万寿园(人文,一般没人去,耗时40分钟)。
关于游览路线:全部走下来很费体力,大约要8个小时才能走完大部分。网上有很多攻略,我也请前辈帮忙设计过路线,但最终我们还是自己确定了一条路线。一般的游览顺序是以日上山庄为中心点,左右画8字形游览,一天游览一边。我们为了看日出,第一天只走了3小时的南清园上半部,图中红色箭头部分;第二天早上4点50分,从女神宾馆出发,去玉台看日出,然后去玉女开怀-到达日上山庄,继续上行到西海岸-三清福地-东海岸,回到日上山庄,然后下行乘南部双溪索道,大约11点到达山下。
这个路线的好处是基本不走回头路,西海岸上山台阶比较少,上山较容易,阳光海岸台阶多,下山较省力。缺点是接近中午的时候走阳光海岸比较晒。三清山指示牌比较少,一定要准备一张地图,纸版或电子版。最好纸版,山上信号有的地方较差。

这张地图是网上下载的我添加了箭头。

关于交通:我的行程是火车往返,在玉山南站下车,出站就看到玉山高铁站旅游集散中心,工作人员很热情的帮忙介绍游览线路,送地图,出售去三清山的汽车票。同时接受三清山酒店的预订,价格比网上还要优惠。从玉山南站到三清山一般是要先坐6路汽车到达玉山站,票价2元,耗时20分钟,然后转小巴士到三清山,票价17元,耗时70分钟。在高铁集散中心提供了两种选择,可以30元拼车直接到三清山,也可以20元中转到三清山
回来的时候从希尔顿酒店附近,乘坐小巴士到玉山站,然后乘坐6路汽车到达玉山南站,或者与高铁集散中心联系,他们帮忙拼车。

关于住宿:三清山有两处索道:东部金沙索道和南部双溪索道。三清山上有几处宾馆,都位于索道附近。
南部双溪索道上站附近,有梯云岭宾馆、天门山庄、日上山庄。梯云岭宾馆位于索道站的下方一些的位置,天门山庄位于索道稍微靠上一点的位置,这两个宾馆都距离索道站不远。从双溪索道继续上行,台阶为主,步行大约30分钟就到了日上山庄,是一个比较大的广场,是三大景区的交汇处。
东部索道上站附近有女神宾馆,稍远一点的还有巨蟒山庄、杜鹃山庄(帐篷)、一线天露营点(帐篷),这几家宾馆都位于南清园景区的环线上。
酒店价格网上都有,以我住的女神宾馆为例,同程订房,平日价格550,周末680,条件非常差,只是占了一个好位置,不推荐。另外玉山南高铁站旅游集散中心可以帮忙订酒店。在集散中心订女神宾馆,周末价只要550元,比网上订真心便宜。不仅宾馆,帐篷价格也比网上订便宜,只要120左右。强烈推荐。女神宾馆不提供浴巾毛巾,毛巾最好自带,在酒店购买毛巾要15元一条。酒店有点潮湿,晚上只有一个小时提供热水。

关于饮食:三清山上购物点比较少,最好自己带一些饮食。山上消费高,东西贵是可想而知也可以理解的,当我拿着手里10元一瓶的纯净水,走在路上看那些挑夫的辛苦也就释然了。
纯净水10元,脉动20元,其他的没问。山下比较便宜,和一般景点的价格差不多,脉动6元,绿茶5元,老冰棍4元。
我们是在山下的三清大院吃了两顿饭,消费两次都是2人三个菜,150元,120元。早餐是自带干粮。背了两包泡面、面包火腿肠之类的。

周末一大早,我们乘火车从义乌到玉山南站下车,高铁很快,1小时就到了。旅游集散中心就在出站口旁边,咨询后,我们3个家庭上了一辆小面包车,每人30元拼车直接到了三清山南部服务区。时至中午我们在三清大院吃过午饭,2人点了三个菜,茶树菇、山药排骨、清蒸鱼(不推荐),消费150元。集散中心的司机还给了一张团队单,买三清山门票可以优惠10元。门票+上下索道275元,我们265元就拿到了。
吃过饭,从这一段古朴的台阶路上行,就到了售票大厅。去买票从索道上山。中午人不多,随着索道缓慢上行,心也提了起来,隔着玻璃向外张望,几分钟后就看到了三清山群峰矗立的美景,眼球立刻就被吸引了。

天门山庄-索道下站

虽然天气炎热,但是来三清山的人不少。一下索道就看到了天门山庄位于索道下站不远,仰望群峰,翠绿与青灰色的花岗岩山体,十分壮观。

日上山庄

日上山庄有一个小广场,有购物店。日上山庄广场,作为8字形中心,从此出发,我们选择了首先游览南清园景区。

南清园景区

不到南清园,枉到三清山。著名景点有禹皇顶、巨蟒出山、司春女神、杜鹃谷、玉台、玉女开怀、一线天等。

玉兔奔月,确实蛮像兔子的

老庄论道

葛洪献丹,你看出来了吗

巨蟒出山

禹皇顶

禹皇顶,整个名字让我想起了端午节在泰山的玉皇顶。三清山的禹皇顶其实是一个观景台。在禹皇顶观看独秀峰、三龙出海、巨蟒出山。

换个角度看巨蟒,向下看看

狐狸啃鸡,名字最有趣的一处奇石了

没看出来啊,猫和老鼠在哪里?

企鹅蛮形象的

东方女神

全称是东方司春女神,注意不是思春女神啊,

女神宾馆就是绿树中间的那个建筑了。终于走到了第一天行程的目的地,走了接近3小时,终于可以歇歇脚了。

女神宾馆

女神宾馆的卖点就是位置很好,位于东部金沙索道上站约10分钟就可以到达,距离看日出的玉台20分钟路程,观看巨蟒出山也很方便。宾馆是一个4层楼的建筑,自家有一个小广场,旁边就是东方女神。这是我住过的性价比最低的酒店了,房间潮湿,我们进门的时候床上还开着电热毯,房间是三人间,标间订不到。680元一晚确实有点小贵,关键是服务跟不上,马桶盖是坏的,晚上只有8点-9点一个小时供应热水,浴巾和毛巾都不提供,毛巾需要购买15元一条。更坑爹的是,我们4点多准备退房去看日出的时候,宾馆却停水了,没办法,用昨晚用过的毛巾,现在还是潮湿的,擦了擦脸,用瓶装的纯净水刷牙,草草了事。尽管如此,宾馆附近的景色确实很赞。

杜鹃谷

从女神宾馆向上爬10分钟台阶,就到了杜鹃谷。观景台已经被帐篷占满了,几乎没有立足之地。在此向下回望东方女神,都是不错的观赏点。

花岗岩峡谷

玉台

玉台,也叫玉清台,介绍上说是观赏日出日落的最佳地点。其实我觉得玉台到玉女开怀的路上才是最佳观赏点。因为两个原因,第一就是人多,玉台上已经被满满的帐篷挤满了,根本插不进脚。第二,玉台是圆形的,周围空旷,看日出不错,只是欣赏日出的话,确实不错,但是如果打算拍摄日出却没有很好的前景。从玉台到玉女开怀的这段山路上,相对平坦,人少,看日出容易找到好位置,又有形态婀娜的松树作为前景,适合拍摄。

傍晚的玉台没有看到期待的落日景色,可能是今天的云太少了,太阳消无声息的下落,没有映出霞光。因为天空无云,晚上成就了我们拍星空的好机遇。第一次遇到这么纯净的星空,一定要好好试试。

玉台观日出

宾馆里提示牌写着观日出日落的时间。5点20日出,我们4点半就退房了,出门看时,天空已经是灰白的了,天边泛着霞光。我们开始爬山,20分钟后到达玉台,人已经很多了,我们挤进人群,也没选到好的拍摄地。5点20分,太阳还是迟迟不出。终于5点24分,云层里突然出现了一个红色的半圆。然后渐渐向上,冲破云层,最后似乎一下跳了出来。人很多,我们匆匆赶往玉女开怀的路上换了一处地点。

一线天

名山大川里取名一线天的地方很多,著名的有江郎山的一线天。三清山的一线天更狭窄,若论长度高度也都可排在前列。

三清山的挑夫,似乎比泰山的挑山工更辛苦,之前看到一个挑夫扁担上挂了整整5箱24瓶装的纯净水,算下来要120瓶,每瓶500克,就是120斤。据挑夫自己说,一天可以挣到190元。
远远的看到了日上山庄,到了日上山庄,就可以去游览西海岸了。

西海岸

西海岸景区以层峦叠嶂,群山峰林为主,景色大气磅礴,雄伟壮观。

这几只松鼠已经不怕人了,我们扔了很多面包给他吃,一个个小家伙抢的不亦乐乎,吃的津津有味。

三清福地

从西海岸继续上行,路变得好走起来,一路都是平路,大约走了1小时,到了三清福地,很清静幽雅的一个地方,小池塘,小佛龛,小庙宇,小墓地。一个个建筑规模都不大,透着沧桑感古朴。

詹真人埋骨之地,故为三清福地。

这个小庭院就是龙虎殿。

阳光海岸

乾坤台,玻璃栈道,视野很开阔,不过远方都是草山,没有群峰,所以不是太壮观。这里已经是阳光海岸了。

仙人指路

又见松鼠

两天的三清山之行就这么结合了,虽然没有看到期待的云海和日落,但是看到了日出和星空,走出创纪录的3万步,虽然没有庐山的清凉,但是那花岗岩的奇特岩峰,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爬三清山很累,但是走过之后感觉很轻松和喜悦,或许这也算是一种修行吧。

首顶江西!醉美三清山!

2016-07-26 14:23

2016-07-26 14:27

2016-07-26 15:4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7-26 16:26

引用 小岛 的文字:

索道上站,索道下站。所谓的索道下站就是下山时所乘索道的位置,位于山上,名字叫索道下站;同理,索道上站位于山下。

不对吧,索道上站一般指山上的,下站指山下的。不是上站指上山的,下站指下山的。

2016-07-26 18:57

引用 小岛 的图片:

原来老庄论道不是在高处的,我搞错了。这牌子是新立的,非常不错!

2016-07-26 19:00

这些标牌更新得非常好,我走过时没介绍,都不知道哪边是福哪边是寿

2016-07-26 19:01

倒不如说狐鸡相亲比较有意思

2016-07-26 19:03

哇,这里有张人脸,一个新发现!

2016-07-26 19:05

引用 小岛 的图片:

确实要有前景相衬才漂亮!

2016-07-26 19:07

我是还得再去一趟三清山,三清宫和玉京峰都没去过。
游记写得非常棒!

2016-07-26 19:10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7-26 19:10:09 的回复:

我是还得再去一趟三清山,三清宫和玉京峰都没去过。
游记写得非常棒!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老师鼓励

2016-07-26 19:13

好像我搞错了,一会改回来

2016-07-26 19:17

2016-07-26 21:41

额,你好,我想问问山上住宿到底是日上,女神,或者其他吗、哪家方便一点呀,,,,或者索道下山住宿,第二天上山?     还有就是你们这几天会不会觉得很热呢

2016-07-27 12:20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7-27 12:20:47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如果您打算观日出,就住在女神宾馆或其附近,女神宾馆性价比不高,可以住帐篷,比如杜鹃山庄帐篷,一线天帐篷,都距离玉台观日出点不远,价格便宜。因为看日出要早起,从女神宾馆四点五十分就得出发。但是游览路线安排不便,有些重复路要多走。
如果您只打算游览方便,不看日出,最好的位置应该是日上山庄,不走冤枉路。其次是天门山庄,梯云岭山庄,当然价格也是日上山庄最高。住在这几个宾馆想看日出,就要很早赶去玉台,至少要一个半小时路程。
如果不在乎游览方便,不看日出,只考虑经济实惠,可以住山下,但是要买第二天上下索道,价格125元,门票是两日有效,山下普通住宿一百元就可以了,加起来才两百多,比山上动辄五六百的住宿要划算。但是这样第二天要多走从索道到日上山庄这段路,至少半个多小时吧。
山上白天还是有点晒的,因为三清山是石头山。不过有些地方有山缝,峡谷的地方还是很凉爽的。如果您走我的路线,可以下午三点上山,走两个半小时到女神宾馆,第二天继续走到玉台,一线天,把整个南清园游完,再去西海岸上山,从阳光海岸下来。

2016-07-27 14:07

一线天帐篷那里,除了看日出方便,从景区游览来看,会不会走冤枉路呢,,南清园-西海岸-(三清宫)-阳光海岸环线,大概这样行程,住一线天那里方便吗

2016-07-27 14:17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7-27 14:17:38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一线天那里挺好的,性价比高,走重复路也很少,如果你先游览南清园上半圈,只有玉台到一线天那一小段早上要走去再走回,所以我推荐住在一线天附近。如果你先游览南清园的下半圈,那就没有重复路啦。

2016-07-27 14:21

2016-07-27 16:06

2016-07-28 10:37

嗯嗯,谢谢您的建议了

2016-07-28 20:22

2016-07-29 20:08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8-01 11:51

引用 boom_huawei 发表于 2016-08-01 11:51: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