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十年赴你长白之约——记2016年端午游长白山

Miss Young (青岛) LV.7
2016-07-25 22:24 1654/22
  • 出发时间/2016-06-08

这不是十年之后吴邪来到长白山推开青铜门换回了小哥,但这场旅行也是一场十年的纪念。
        长白山,名字中就有美好的寓意,长长久久白头相守,而这场旅行于我而言并不简简单单是沿途的风景,二见天池,而是身边陪伴的相识十年的老友,十年之前当我们穿着宽大的运动服在操场上畅想未来的时候,也许不会想到十年之后还会陪在彼此身边成为一生的挚友。
       这个旅行的开始源于大乐呵,她表示我们要来一场只属于我们四个人的旅行,在敲定阵容之后就是选择目的地,三天的时间很难玩尽,在约了n次咖啡扯了无数闲篇之后,长白山成了我们这次旅行的终点,相识十年,这也是我们四个第一次相偕出游,十年时间我们共赴一场青春之约。

大乐呵的珠玉攻略:

手指长按二维码,听说关注她的人都变美了~

——————————我是实用贴分割线——————————————

由于才华横溢的大乐呵已经写了一篇为人赞颂的抒情游记,所以本游记主要以实用信息为主,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驴友体会长白山的壮美。
长白山的最佳季节是从七月开始的,那个时候西坡的高山花园、王池等景点也都相继开放,但同样有一个问题就是人会很多,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嘛,我们是在端午节期间去的,那个时候西坡基本上就是天池和地下大峡谷这两个景点。但好处是人也确实是少很多。

行:

前期的准备阶段是最纠结的,一开始我们打算报个旅行团,但六月份青岛还没有到长白山的团,再加上旅行社一般都只是到北坡一个景区玩,种种原因最终决定还是要自助,因为时间的限制所以基本排除坐火车到白河镇这个线路,飞机的话因为七月份才会有青岛直飞长白山的航线,那我们就不得不考虑转机,综合价格和时间两方面的因素,我们选择了8号晚上青岛哈尔滨,9号一早哈尔滨再飞长白山,其实这个路线比较曲折,等于多花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返程是长白山沈阳沈阳再飞回青岛
       由于西坡和北坡隔得很远,怎么样都是要包车的,基本上是在400元一车这个价格。

准备物品:

雨衣、鞋套:由于长白山海拔较高山顶气候变幻莫测,防止遇到雨天,雨衣和鞋套是必须的,但是雨伞在山顶是不能打的。
防晒霜、墨镜:不能打伞防晒工作还是要做好的,毕竟紫外线那么强烈,但是帽子我是真的觉得不用带,在北坡山顶的时候亲眼见到一个姑娘的棒球帽被大风刮跑了,简直要吓cry。
冲锋衣:我们六月初到山顶就穿了带抓绒的冲锋衣,我觉得是没问题的,尤其山下其实蛮热的,带太厚的衣服也都是背着。
自拍杆、微单、广角等:美景也要好器材,这还需要多说吗?

住:

关于住宿,可以选择在靠近北坡的白河镇住宿,也可以选择在靠近西坡的松江河镇住宿,或者是在西坡的万达度假村住宿,由于我们是坐飞机,如果是在镇上住宿,那么还要包车往返机场,想来想去狠狠心定了套房假日酒店,虽然价格不便宜,但是相应的我们也享受到了服务,如果再让我选择我还是会住度假村,最多平时多吃土,吃完土要住五星!
        而且万达度假村住宿还可以免费享用从度假村往返西坡景区的班车以及度假村内的缆车、自行车等项目。

食:

二道白河镇好吃的多一点,松江河真心没啥吃的,我们就第一天晚上吃了个香水鱼铁锅炖,其他时间由于早出晚归基本上都是吃之前在青岛买好的各种零食,第二天去北坡玩的时候提前在度假村的肯德基里买了套餐带到山上,所以吃的又少锻炼又多,瘦!瘦!瘦!

6月8日

8号晚上放学的放学,下班的下班,提着行李,兴高采烈的出发啦~~

在哈尔滨虽然只能睡五个小时,但是为了第二天充足精力游玩,我们还是就近订了蓝天宾馆,宾馆有接送机服务,房间也挺大的,我们四个人挤在两张单人床上,就这样度过了在哈尔滨的一夜。

6月9日

一早坐飞机从哈尔滨飞到长白山,坐的是新舟60飞机,飞机非常小,只能载50个人,由于飞机太小了,行李都放在机尾,上飞机的时候没啥感觉,只是觉得这个飞机小的可爱小的迷你,我们坐的位置可以看到飞机的机翼。

大乐呵表示受到了惊吓,一路上都不怎么安心,下了飞机的时候才发现我们坐的居然是螺旋桨飞机!

虽然心有余悸但是能有这样的体验也很不错。

我们就这样降临在长白山上了,出了机场就看到来接我们的枣红色的度假村的班车,和司机说明我们要去的酒店,等人陆陆续续都到齐了,大巴向度假村开去。万达度假村里面有好多酒店,套票是度假村提供给游客的服务,每天早上度假村有两班车将游客免费送到西坡景区一班是7点55,一班是9点25。

9号简直是我们怒刷人品的一天,在到达度假村之前,我们是不知道班车有时间这件事情的,这也是准备不充分的地方,所以我们八号晚上就没有分出登山的背包,本来我们的飞机是9:05才能到达长白山,再加上从机场到度假村30~40分钟的路,是怎么都不可能赶上班车的,但那天我们的航班提前十五分钟就到达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刷人品,到了酒店的时候已经9:30多了,前台的姑娘说刚好走了一班班车,估计我们四个人要自己包车去长白山西坡了,当时真是沮丧极了,不过也确实没有别的办法,于是我们就按部就班的办理,当入住手续到尾声的时候,也不知是怎么了,门口进来一个穿制服的姑娘就问你们这儿还有没有去西坡的了?那一刻我们简直都要疯了,发疯一样飞速的整理好行李,酒店姑娘一直感叹我们真是好运,万万想不到还会有这样的事情。这是人品的第二次小爆发,在这里也要提醒从哈尔滨飞来长白山的朋友们,这样的几率太小了,还是要合理安排时间,不要影响游玩心情。
       从度假村到西坡也要一个多小时,由于西坡基本上是自助游的,所以人不多,买票也基本不怎么要排队,买完票就要乘坐景区里的车,车子一直开到大台阶下,剩下的事情就交给腿了。

一下车就感到了和山下完全不同的气温,马上裹上大衣,1400多级台阶也不是盖的,为了爬的不那么辛苦我们每爬一百级就停下来休息一下,一路边爬边玩,沿途有一些休息的地方,第一天午餐就坐在积雪旁,背靠着长白山,就着这风草草的吃完了,山上开着牛皮杜鹃,积雪还没有融化,天也看上去灰蒙蒙的,我们很担心会看不到天池,毕竟这也需要机缘。

你站在桥上自拍,自拍的人在桥上拍你......

感谢乐乐为我们留下了这张海拔照

长白山西坡天池海拔2400多米,相较北坡西坡没有那么多阻挡,看天池的视角更好,当我们登顶的一刻,天池在我们面前揭开它神秘的面纱,那么清楚,那么一览无余。

西坡天池

长白山上的中朝界碑,一步就出国了......

一人多高的雪堆上有各种“到此一游”

拍完才发现给我俩从不同角度演绎了什么叫实力大长腿,哈哈哈~

从西坡下山乘坐巴士到了地下大峡谷,树木参天,空气质量特别高,地下大峡谷大约需要40~60分钟,特别适合我这种脑缺氧者。赶在四点钟前搭上了回度假村的末班车。

程程的盛世美颜

晚上打车到松江河镇吃饭,往返八十,师傅很热情,顺道预约他作为我们第二天北坡的包车司机,愉快的一天结束了。

6月10日

从度假村到北坡并不近,早上六点半出发到了北坡都已经快九点了,北坡由于假期再加上旅行团居多,基本上就是 众众众众 虽然之前攻略都说长白山的纸质门票跟明信片似的还可以邮寄,但是朋友们一来我们都没有找到邮局在哪里,二来人真的太多了,节约时间,好在我们机敏的乐乐之前就在手机里下载了长白山易通,我们在网上买好了门票和车票,北坡的检票大厅连着乘车的地方,由于人太多很多游客都得在外面先等一阵,进了检票口电子票有专门的通道,就省了很多时间,乘车的时候电子票也有专门的通道,在我们检票的时候听到广播说由于人太多目前已经停止售票了……

众众众众众

这个萌物自称是水怪

我们在等着电子口检票的时候外面已经停止售票了

北坡本来应该先到天池,因为都说上午看天池看到的可能比较大,但是人多了,司机师傅一口气把我们拉到了长白瀑布,阴差阳错,这里就是我们到的第一站,出发之前我们先买了温泉鸡蛋补了补体力,鸡蛋很嫩,大乐呵说其实家里煮蛋器煮的时间短点也是这个效果。长白瀑布有点让我们失望,毕竟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水流很细,没有那么壮美,但也格外隽秀。

长白山瀑布

玩完瀑布本来打算坐车到天池,但是车站依然是众众众众,我们听到喇叭说建议大家走到小天池和绿渊潭,想到与其在候车站和别人前胸贴后背不如活动活动腿脚呼吸呼吸氧气,从瀑布到天池有专门的栈道,和我们一样选择步行的人并不多,我们一路听着鸟叫看着郁郁葱葱的景色,惬意悠然。

这种野草叫猫耳朵,用面炸着吃据说很好吃

我的大花裤子实力抢镜

长白山小天池
小天池只有进水口没有出水口,池水终年不枯。

乐呵的屁桃君

从绿渊潭出来在车站上终于坐上了去天池的车,那个时候已经是下午了,在排队准备坐到天池的小面包车的时候听到山上下来的人说上面雾很大,根本看不到天池,一瞬间有些失望,虽然来的路上已经听说了某前任国家领导人三登天池而不得见终在第四次见到的故事,也明白天池本来就是很难见,据说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能看到,但心中仍是期盼。
       北坡和西坡不同,北坡是坐着车在18分钟内走过72道U型弯,非常刺激的行程,北坡风很大,气温也相对较低,下了车,跟着队伍前行,感叹自己的好运气,我们又一次看到了天池,北坡的天池有很多岩石的遮挡,但北坡看天池的路线比西坡长,还可以看到对面朝鲜通到天池的长长的楼梯,据说天气暖和的时候可以看到朝鲜人来天池打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那个细长的白线就是朝鲜的楼梯,在北坡这里还有租望远镜的,说是能看到朝鲜

六月份的天池有独特的美,虽然没有满山的盛开的鲜花,但是此刻正值积雪融化,天池一半是冰一半是水,冰水交融,让我想到了北岛的诗歌《零度以上的风景》。
         是爱的光线醒来
         照亮零度以上的风景

72道U型弯

北坡最后一站是谷底森林。

一路上经常遇到小松鼠

这颗树要成精了!!!!

实在照不出故地森林的美貌,照一下它的介绍吧~

出了山门打电话给师傅,师傅把我们送到了北坡的蓝景温泉,来之前看过攻略,也问过当地人,大家都说长白山蓝景温泉是比较正宗的,所以即使时间紧迫我们也要抓紧享受一下长白山温泉水的拥抱,蓝景温泉分室内室外,个人感觉室外好一点,而且有一个鱼池,被小鱼咬掉一天的疲劳,享受着室外徐徐吹来的晚风。
        回到酒店都已经晚上九点多了,辛苦师傅一天等着我们。

6月11日

最后一天本来我们打算在度假村坐坐缆车打打高尔夫骑骑自行车,然而天不遂人愿,我们刚坐了缆车到山顶就听见雷声阵阵,刚推上自行车没骑多远,倾盆大雨从天而降,也因为这场雨我们回家的路程变得曲折。

坐着缆车俯瞰度假村

我和程程刚刚能蹬两步自行车就下大雨了

返程本来订的是长白山沈阳沈阳青岛,虽然不是联程但是都是南航的机票,但由于雷阵雨长白山机场没有飞机降落,我们的飞机晚点了,直接导致赶不上沈阳青岛的航班,当我们拖着疲惫的身躯降落沈阳的时候,我们是打算夜宿机场加自行改签,但是没想到的是一下飞机南航的工作人员就表示会免费帮我们改签机票而且给我们安排好了住宿,瞬间对南航的好感度急速飙升,也感叹幸好买的两程机票是一家航空公司的。这也是一点小小的经验。

从2006到2016是我们相遇十年,这段旅程也充满了惊喜和幸运,感谢这么多年的相伴,这份幸运来源于对彼此的支持。

这篇游记没有太多的抒情,仅希望能够提供有用的信息给大家,祝每一个去长白山的人都是那幸运的三分之一。

真美!

2016-07-26 09:14

2016-07-26 09:2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7-26 09:26

2016-07-26 09:31

顶下

2016-07-26 09:34

引用 Miss Young 的图片:

2016-07-26 10:15

文章写得可以  拍摄的也挺真实

2016-07-26 10:53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6 10:53:21 的回复:

回复南岸以北:谢谢

2016-07-26 10:56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7-26 10:15:39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支持

2016-07-26 10:56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7-26 09:34:15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

2016-07-26 10:57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26 09:31:45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7-26 10:57

引用 crazy_trz 发表于 2016-07-26 09:26:38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crazy_trz:北坡人超级多,西坡还可以

2016-07-26 10:58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7-26 09:22:09 的回复:

回复虞。:

2016-07-26 10:5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7-26 09:14:2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7-26 10:58

写的真好,对于我们即将去长白山的来说,相当有用,想问一下,从西坡到北坡包车一天400元吗,一个来回一共400?

2016-07-26 13:34

2016-07-26 14: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7-26 13:34:5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来回400,如果酒店给找的话可能在450

2016-07-26 14:33

引用 本色英雄 发表于 2016-07-26 14:21:55 的回复:

回复本色英雄:

2016-07-26 14:33

你们在哈尔滨四个人住两张床的房间有被酒店的人说吗?需要付加床费吗

2016-07-28 08:01

引用 核桃小丸子 发表于 2016-07-28 08:01:29 的回复:

回复核桃小丸子:没有 我们之前问过酒店,酒店说可以的,只要我们自己不怕挤

2016-07-28 09:51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01 11:51

引用 懒兔范范 发表于 2016-08-01 11:51: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