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原来是这个样子

爱生活的Echo LV.7
2016-07-25 22:32 4695/4

离开新加坡,飞到马来西亚,我们在计划行程的时候才知道,原来马来西亚分为东马和西马两部分,而且这两部分没有连在一起而是隔海相望。我来马来西亚就是冲着沙巴来的,对吉隆坡本来是没什么兴趣的,可是小伙伴又很想去吉隆坡看看,毕竟是首都嘛,于是我们商量了一会儿决定去吉隆坡,由于预算和时间问题,就只能放弃泰国,于是说好的新马泰就这样变成了新马。
       从新加坡吉隆坡完全感觉不到是跨国,飞机好像刚刚起飞就又要降落,而且也不需要填入境卡。到了机场,看着到处都是马来语的指示牌和带着头巾的穆斯林妇女,才觉得,噢,是另一个国家了。吉隆坡机场很大但是很朴实,光看里面完全不像一个国际机场,可是外面的商场很大,更有趣的是,和其他机场不同,它这儿除了奢侈品大牌,还有很多像优衣库这样的平价品牌。
       快速地取钱办电话卡,找到地铁站准备去酒店。可是一问吓一跳,从机场坐地铁到市里居然要100多马币一个人,而且中途还要换乘再买票。这么贵,当然不坐了。热心的售票员建议我们选择大巴,慢一些但是便宜多了,难怪刚刚那个办手机卡的小哥也建议我们坐大巴,可是两个不信邪的人偏要来问一问。坐了快一个多小时的大巴,终于到站了,可是还得换乘。下车询问火车站怎么走,结果听不懂马来语的我们,把对方急得连写带比还是一脸懵逼,她只好叫来一个人当翻译。正当我们准备用英语问那个人的时候,一个标准印度长相的小哥居然用流利的普通话问我们要去哪。一脸惊讶的我们差点切换不过来。又坐了半个小时的火车,在这么炎热的天气,火车站又没有冷气,两个人拖着行李箱靠着Google导航,终于到达酒店。从交通极为便捷的新加坡来到交通如此麻烦的吉隆坡,真的是一下子难以适应,不得不吐槽一下。
      折腾这么久,终于可以出去逛逛觅觅食。吉隆坡老城区给我的感觉就像八十年代的香港,到处都是破破旧旧的而且很拥挤,倒是很有历史感。茨厂街就是唐人街,全是各种小摊卖着A货和小吃,仿佛回到了国内。虽然看起来脏脏破破的,不过一些有名的小吃味道还不错,值得去尝尝。我记得老鼠粉,生鱼片粥和猪肠粉都很有特色,也很好吃。当然猫山王和奶茶也绝对不能错过,而且他们这儿喝奶茶都是拿袋子拎着喝,味道很正,不是香精味。

中央艺术坊,名字听起来挺洋气,实际上里面鱼龙混杂,有很多充满马来西亚特色的手工艺品,但是还有很多淘宝批发的那些流水线的工业产品。市场不大,用心淘还是有惊喜的。包包控的我,果然又买了一个包包,一个迷你的手工竹编包,看一眼就爱上了,那种淘到宝的满足感比买到一个大牌包强烈得多,迫不及待的想要拎出去炫耀。

离中央艺术坊不远处就是苏丹阿都沙漠大厦和独立广场,这些气势恢宏华丽的建筑正是马来西亚殖民历史的见证者,也正是因为这样,才成就今天马来西亚多元化的文化,各种宗教民族在这里和谐共处,相互影响。这里的很多人都会说几种语言,不是专门去学的,从小身边就有讲着各种不同语言的朋友,自然而然的就会了。又想起来,在新加坡的地铁上,听着一个印度爸爸考他几岁的小儿子用中文数数。这种场景,这种文化的交流碰撞,估计只有在这些殖民移民国家才能见到,而且是那么自然。

我们到独立广场的时候差不多快六点,发现每一个穆斯林都带着食物,一群一群的聚集在一起聊天欢笑。想着是不是今晚上有什么活动,于是我们坐在那里等着凑热闹。结果到了六点,突然从不远处清真寺传来唱经的声音,有趣的是,几乎所有人同时打开袋子开始吃了起来,很多人还是用手抓。惊奇的看着他们,又等了一会儿,他们依然像平常一样在吃饭聊天,没有任何活动。两个人这才放弃地离开,后来听说穆斯林好像要六点过后才能进食,终于明白,原来是这样。

水果也是装在袋子里用竹签插着吃,马来西亚的水果真的是太好吃了,好想每一种都来一袋。

这个不用我多说了吧,吉隆坡的标志,双子塔, 很壮观,颇具未来感。

第二天我们去了离吉隆坡两个小时车程的马六甲,以前听马六甲都是在地理历史课本上,只知道是个很重要的地理位置,以为这里很偏僻,人迹罕至。结果来了才知道,这而不仅人不少,而且还有保留很好的古街古建筑,无论是传统中式的还是典型西式的,仅仅一河之隔,纷纷静静的在向游客讲述着这里的历史,不管那是怎样的历史,现在看起来都是一切安好。
  马六甲老街上各个老字号门口依然车水马龙。我们运气好没有排队,进了一家人气最旺的中华茶室。坐了好一会儿都没有人过来让我们点单,于是我们只好自己去问老板怎么点单,结果老板一脸不耐烦地说,有什么好点的,只有鸡和饭,我都知道,你快坐回去。当时我们和隔壁桌都笑了,从来没有见过这么拽的老板,而且越想越觉得好笑,他确实说的有道理,只有鸡和饭,点什么点。就这么一个梗,两个人居然回去笑了一路。这条街上好吃的挺多的,榴莲控重点推荐一口吃榴莲泡芙,冰冻的榴莲泡芙包在嘴里爆浆的感觉太美妙了,再说一次,一定要一口包哦。
 在老街 吃吃逛逛买买后,就可以去河对面的荷兰红屋广场看看,很小,基本上就是绕着喷泉一圈就可以去下一个景点。
 圣保罗教堂,在广场后面的山上,不高,爬一会儿就到了。现在看见的只是教堂的遗迹,曾经的城墙也都被拆了。透过这些遗迹还是可以想象当年荷兰人在这居高临下的生活。说实话,我挺喜欢看遗迹的,觉得越是这些断壁残垣越有那种厚重感,历史感,残缺的美更具真实感。

现在这里不再是某权贵殖民者的专属地方,大门为所有人敞开,人们随性的弹琴唱歌,猫咪像小宝宝一样悠然的酣睡着。

第三天,终于可以去本次的重点,沙巴。早在国内的时候,我就知道沙巴很美,一直说着什么时候有空来玩玩。具体做行程规划的时候,才知道沙巴是个州,有很多好玩的景点,也是那个时候才知道亚庇是它的州府,有个及其惊艳的水上清真寺。
  一路都人品很好的我们,到了亚庇放下行李,马上就打车去水上清真寺。说实话,来亚庇就是冲着水上清真寺来的,而它在傍晚是最美的。车才刚刚开到海边,绚烂的落日就让我们一下子兴奋起来,一路惊呼。到了清真寺,赶紧掏出手机抢下这绝美的瞬间,绕着外面的围墙踩在黑漆漆的草丛里一路拍,想要记录下各个角度的美,这个时候也顾不得害怕踩到蛇什么的。

第四天是上午在加雅街吃过一碗马来西亚特色叻沙后,在市里逛逛,可以买些水果和干的海产品,去当地人的市场买会比较便宜。

既然到了亚庇,总不能看个清真寺就走吧,查了查,红树林还挺有名的,而且可以看见萤火虫,一听萤火虫,马上就报了个当地半日游。红树林距离亚庇市区坐车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而且路不是很好。行程安排先是坐船看红树林和长鼻猴,不过得靠运气。我们运气还算可以,虽然没有看见长鼻猴,还是看见了野生的猕猴。
  到了傍晚,又带我们去看日落,虽然不是去名声大噪的丹绒亚路海滩,可是落日依然很美,色彩很丰富,每一张照片都是不一样的颜色,果然是全世界前三的落日,没有夸张,至少我在这待的两天都很美,可以和猫本的落日媲美。
   看完落日,晚饭是安排的自助餐,这里真心要给马来西亚点个赞,甚至比国内豪华团的团队餐都好太多。晚上,重点来了,乘船去看萤火虫。可以说,简直就是一次梦幻之旅,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萤火虫,两岸的树就像圣诞树挂满了彩灯一样闪闪发光,漫天的繁星和成千上万的萤火虫连成一片,让你分不清到底哪些是星星,哪些是萤火虫。真的像做了一场美梦,不敢相信,不愿醒来。

第五天,我们终于来到了本次的终极目的地,和名字一样充满仙气的仙本那。到仙本那,要先坐飞机到斗湖,然后再坐两个小时的车到仙本那镇。仙本那镇很小,大的酒店好像就只有海丰一家,其他的都是客栈。我们住的海丰楼下就有一家餐馆,饱吃一顿海鲜后回去休息休息晚上再出来逛。
  第六天,终于开始出海。教练带着我们先去的敦沙卡兰海洋公园,船才开了二十分钟,就已经来到一片水晶般澄澈的海域。天啦,浅浅的珊瑚礁尽收眼底,甚至感觉在船上用手就能触碰到。之前在澳大利亚大堡礁也看过这么美的海,可是大堡礁最精华的部分只能坐小飞机远看,根本不能像在这里这样的近距离亲密接触,以为在澳大利亚看了那么美丽的海后,我会变得曾经沧海难为水,不会再对海激动,可是在仙本那,又被美得兴奋了。
  继续往前,突然就有一群水上吉普赛人,巴瑶族的孩子划着船围了过来。一过来,他们就伸手要东西,什么都要,可能是因为他们什么都没有吧,所以什么都觉得新鲜。我事先不知道,所以没有带东西给他们,下次过来一定要买些吃的给这些小孩子们。没有说的那么可怕,他们只是无知,但是很单纯,透过他们一双双纯净的眼睛,仿佛能看见另一个世界。

下午,教练带着我们去浮潜。从小一直恐惧水,以为与水无缘的我,居然在这儿成功浮潜。虽然对别人来说可能很普通,可是对我来说就是迈出了一大步,可以让我开心好久。以前都是别人在浮潜,我只能在船上看着,心里羡慕得不行,曾经也尝试过,可是手都弄青了也还是没有学会呼吸。看着别人拍的照片,真的好想自己也能去体验一次,去看看水下的世界。人都是亲水的,尽管我那么怕水,每次还是很愿意去湖边海边,这可能是因为所有的生物都是从海里慢慢进化而来,对水有一种莫名的好感。

第七天,我们住到了马布岛上的小木屋里,打开门,就是大海,是不是有种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感觉。可是刚到马布岛,我就被眼前的垃圾给惊到了,海滩边一摊的垃圾,把海水都给染黑,实在是让人不能踩下去。后来问教练,为什么没有人清理这些垃圾。他却说,他们经常都在清理,每次费好大的劲给清理完,到了第二天潮一退,又是满满的垃圾,政府也不管。
  看着岛上的孩子,看着这些垃圾,再看着这绝无仅有的海,突然觉得很心疼。因为仙本那位于马来西亚菲律宾交接的地方,岛上这些巴瑶族,没有国籍,不能上学,也不能离开这个岛,世世代代这这样过着比较原始的生活。看着那些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真的好希望有人可以来保护他们,给他们国籍,让他们成为世界大家庭的一份子,而不是被遗弃。

晚上,找到一个绝佳的地方看落日,看星星,弹吉他,唱歌,聊天,好舒服,好浪漫,什么也不想,只是静静的享受着当下。

每天这些孩子们都是在玩着最原始的游戏,自娱自乐。因为岛上很缺淡水,洗澡也就变成了一件奢侈的事。看着那个小孩洗澡时那幸福满足的笑容,感觉那一瞬间世界都要融化了。

在马来西亚,我看见了萤火虫,看见了极光一样的落日,学会了浮潜,深潜,还第一次敢不穿救身衣漂浮在海面,用自己的眼睛知道了原来海底世界是这个样子,知道了这个世界的很多不同,原来还有人在那样生活着,认识了很多朋友,虽然有些只是一面之缘的朋友,了解之后才知道原来我们早该成为朋友。一路上有很累沮丧的时候,也有害怕胆怯的时候,有兴奋惊喜的时候,也有幽默搞笑的时候,所有的体验和经历都让这次的旅行变得丰富,充满回忆,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引用 爱生活的Echo 的文字:

恩恩 想想就很惬意  抛开工作烦恼

2016-07-26 14:25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07-26 16:26

没错,心情最重要,出去旅行,就是换个好心情

2016-07-26 20:18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