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二日游,如南柯一梦

黎嘉明 (广州) LV.3
2016-07-25 22:38 963/9
  • 出发时间/2016-03-30

首次坐飞机,就遇到趣事。

上班大半年,终于下决心给自己一个机会:背上包,三两件换洗衣服,一把雨伞,装逼神器自拍杆,旅游去。

3月30日,所有事情办妥,当天17:30下班后滴滴一下,马上出发:白云机场。

第一次坐飞机,这是我前二十年惨淡人生中最浓墨重彩的一次出行,所有都是新的体验:订票、值机、登机、失重、耳朵轰鸣、着陆那一刹那的安稳。

邻座是个在广州上班、家也在广州南京大叔,特爱唠嗑,我们从宏观经济谈到医疗卫生、从广州楼价谈到股票基金、从秦淮河鸡鸣寺谈到鸭血粉丝牛肉锅贴,天南海北、无所不谈,一直聊到睡意来袭才惊觉行程已走了一大半,于是急忙闭目养神。

当晚22:00,抵达南京禄口机场,查了下南京地铁发车时间表,打电话咨询房东,决定坐机场大巴到中华门附近转打出租车,最后来到我在南京的家:笨窝,位于秦淮夫子庙居民区。

同住的有2名室友,我到的时候他们刚睡下,第二天我6点半起来的时候他们要离开了,于是我们之间连简短的交谈也没触发。

金陵帝王寝,幽径寻梅踪。

3月31日,南京的早晨很安静,下楼不远来到夫子庙步行街,伸了伸懒腰,饿了,找点吃的吧。

一路走去,老庙记、鸭少爷、泰香阁、镇江一碗面、義峯阁、香君阁、蒋友记、珍味阁、莲湖糕团店、孙权家面筋......得,太早了很多店家没开门,就珍味阁吧,牛肉锅贴、馄饨:锅贴跟饺子差不多,肉密实、馄饨皮薄,撒了根紫菜。

填饱肚子,随便逛逛步行街,早晨的秦淮河人不多,还是晚上再来吧,于是走去夫子庙地铁站,出发去钟山风景区:那里有中山陵、明孝陵、梅花山、灵谷寺,融六朝、明代、民国、佛教于一山,号称中国人文第一山。

出地铁口往钟山方向走,看见著名的南京大排档,但对于独游的我为了省钱当然不会进去消费,在明孝陵入口买了张门票套票,进来就是全长2400米的神道,左右两只獬豸威严耸立,两旁的红枫需要到十月、十一月才能观赏到红透天光的美景。

我没有沿着神道往前,而是从旁边的小道走进了梅花山脚,幽径寻梅,可惜我来的时间不对,应该早一个月来,二月到三月初的梅花踪迹难寻、三月的桃花和樱花也凋得七七八八,只剩三两枝。

半山腰是东吴大帝孙权的史料博物馆,三国里我最敬佩的是英勇善谋的曹操、算无遗策的郭嘉,孙坚、孙权、黄忠仅次之,既然来到吴都建业城,怎能不来参观下孙权的史料呢,里面还有秦王掘断石头城龙脉的文字史料、金陵十朝故都的详细记载。

梅山名山,但在我看来其实是个山丘,上置一凉亭,地底下是孙权的陵墓,据说明太祖朱元璋建造明孝陵时因敬佩孙权是个人物,留下了孙权的陵墓给他看门。

明孝陵的陵墓保存完好如初,盘卧在紫金山腰,庞大的帝王陵寝给我以震撼的视觉感受,景区还有刘勰的文心雕龙纪念馆、颜真卿的碑林纪念馆、紫霞湖,从文心雕龙去碑林的路上偶遇小猫一只。

邮寄完人生中的第一封明信片后我从明孝陵出来,查看了地图发现中山陵也不远,大早上的体力还满满,于是决定走路过去。

伟人何常在,忠魂埋古寺。

中山陵,中国近代史上最庞大的陵墓,对于仰慕孙中山先生的我,先跑去门口制作了一枚“奋斗”纪念币,然后怀着赤诚之心步入中山陵。

这里真是游人如梭,前往凭吊中山先生的人是络绎不绝啊,我不及细想,脑子一个激灵,卯足劲就往上跑,健步如飞!阶级初时平缓,越到后面越是陡峭,寓意革命越到后面越艰难。

到了顶上,我一个踉跄坐在“三权”拱门前的石阶上稍作休息,然后在孙中山先生的灵堂里安静地转了一圈,默默读着墙壁上浩如烟海的《建国大纲》,宁心瞻仰伟人的博大胸襟,据闻抗战结束时国民政府对战后重建费用力感不支,决定裁军,众军官临别前一同前往中山先生灵前诉衷肠,就是哭陵事件。

下得中山陵,搭了把观光车来到灵谷寺,我虽不是信徒,但唐玄奘的威名也让我觉得有必要来参拜一下,灵谷寺的玄奘院供奉了唐玄奘的头顶骨,无梁殿埋葬了民国的烈士忠魂。

逛着逛着,仿佛穿越到了民国。

再坐观光车,转乘一趟,曲曲折折终于来到美龄宫,中国近代四大豪门宋家里的三姐妹之一的宋美龄,美龄宫还原了蒋介石与宋美龄的生活布置、国民党工作室和会议厅等,参观中时不时还能听见从收音机传出的仿真对白。

美龄宫楼上有一家先锋书店的分店,先锋书店号称全国最美书店,那我怎么着也要参观下,书大多是写近代史、民国的,由于旅游不方便带书就没买了,只是随便逛了逛。

看看时间,中午14:30了但午饭还没着落,附近也没吃的,于是急急忙忙坐地铁赶回夫子庙,出地铁口不远有家胡记鸭血粉丝砂锅店,肚子一抗议我就一头冲了进去:老板,一份鸭血粉丝!

降伏了肚子,转头坐地铁来到了总统府,总统府有太平天国的熙园、两江总督的二公祠、中华民国的办公楼,以正中大路为轴,左边洋式右边中式,中西结合,我在这层层叠叠的风格中穿来穿去,逛着逛着睡意来袭,就在走廊座上倚着廊柱打了个小盹。

参观完总统府,出来后看时间17:00,便在旁边的1912街区走走,据说入夜后这里的餐厅、酒吧、咖啡馆很热闹,但我急着走就没缘在这装逼,回到了我的根据地夫子庙,依然是选择中午吃过的胡记,点了一笼汤包,一锅腊肠泡饭,吃得我津津有味。

六朝金粉地,秦淮古人家。

18:00入夜,这时间参观瞻园不好,但是算了算能利用的时间不多了,就冲着金陵第一园的名号走进了这个明朝开国功臣徐达的后花园,天无繁星,如果不是时常出现几盏吊灯,还真是会迷路。

一边摸着鸡皮疙瘩,一边在心里唱着国歌,硬是在瞻园逛了半小时,北宋太湖石、百年古碑虎字碑、空调建筑铜亭我是一个没看见,最后终于熬不住出得园来便一路直奔秦淮河。

人山人海啊,夫子庙门口人太多,于是先进了江南贡院,一边徜徉在秦淮河边,一边数着在江南贡院就读过的有名的才子:文天祥、施耐庵、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李鸿章、翁同龢、张蹇、陈独秀,偶遇贡院里面穿着戏服的扮演者,瞬间入戏,恍惚中仿佛自己穿越到了明朝。

来回逛了一遍江南贡院,出来后没几步就到了夫子庙,礼拜完孔子像,撞了三下文钟祈求风调雨顺、万事胜意。

从夫子庙出来,走过传言能将圆月一分为二的文德桥,来到了大名鼎鼎的乌衣巷,三国东吴驻扎在这里的官兵身穿黑色衣服,所以驻扎地被称为乌衣巷,乌衣巷因刘禹锡的诗“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而古今闻名,然而此时的乌衣巷不胜当年,旧时王谢豪门世家也不复存在,有的只是复古重建的一幢幢复古建筑。

乌衣巷旁边是李香君故居,李香君是清朝孔尚任《桃花扇》中的秦淮八艳之一,秦淮河两岸遍地都是名人士子的风流遗韵,“桨声灯影连十里,歌里花船戏浊波。”,不愧是六朝金粉地。

20:30夜色渐浓,秦淮河两岸都点上了灯,“十里珠帘”名副其实,是时候坐船夜游秦淮了,挑了左边的全程大船,这船早已不是朱自清先生搭乘过的那艘“七板子”,但在如今看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晃荡着黄的白的灯光,月色被游船冲破又合上,我们游曳在各式各样的桥下,沿着江南贡院、桃叶渡、东关头,然后折返前往白鹭洲公园,白鹭洲也曾是徐达的后花园之一,李白有诗:“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可惜大晚上的欣赏不到美景,但是游人自醉啊,晃荡中、在秦淮河水的波光中、在无边的古老情怀中,我睡着了,睡得那么深沉,直到船靠岸了我才惊觉,桨声汩汩,蔷薇色的水让我困意来袭,看来得赶紧回窝补补睡眠。

悠悠阅江楼,涛涛万里江。

4月1日,大早上的7:00起床,匆匆地在義峯阁吃了两只鸭油酥饼、一碗桂花赤豆小元宵,然后在夫子庙北牌坊的马路边拦了辆出租车,目的地:狮子山阅江楼。

在仪凤门下车,步行上山,阅江楼是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曾经很长时间是有记无楼,如今这阅江楼乃按照宋濂的《阅江楼记》依地势建起来的,登楼过程中可以看到明朝的各种收藏品,也有一些古色古香的纪念品可以购买,看中了一个小屏风,可是一来舍不得花钱二来不便携带,于是就没买,到达顶层,风从长江水面吹来,无比凉爽,凭栏独倚眺望长江和南京城,有一种出尘的历史厚重感、一种任风吹遍我自豪迈的气势悠然而发。

下得楼来,有座碑亭,碑上刻《阅江楼记》,观摩片刻,再看几眼不远处的阅江楼,把这一幕幕风景牢记心中,下得狮子山,坐上出租车前往万里长江第一矶:燕子矶公园。

走在燕子矶的石头阶级上,有种朴素的怀古气氛,仿佛又穿越了,没多远来到碑亭,一对老爷爷老奶奶身体不错,帮他们拍照留影、聊聊天,半会我继续往前,走到陶行知先生的“想一想死不得”碑,琢磨陶老是怀着怎样一种心情来到燕子矶古渡口,又是为着怎样的原因发出如此的感慨,是觉得人生还有更多的风景未看、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努力吗?

巍巍明城墙,玄武湖边寺。

在公园门口乘坐公交车,来到了玄武湖边上,匆匆吃了碗快餐式的鸭血粉丝就去绕湖行走。

今天虽是周五,但在湖边闲逛的人也挺多,我一边感叹明城墙的雄伟一边欣赏玄武湖水面上映衬的湖光水色,波光潋滟、游船如织,但我没有去游湖,而是登上了台城,偶遇一对拍婚纱照的夫妻。

从台城上的慈航桥穿进去就到了和尚皇帝萧衍钟爱的鸡鸣寺,“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进寺免费拿三炷香,在香炉诚心地上香,抛了三枚硬币上铜炉顶,在药师佛塔底层顺时针转了三圈,在旁边的大钟上敲了三个大响,这一切都是祈求爸妈和我三个人的身体都健健康康、无病无痛。

两天太短了,南京再见!

下得鸡鸣寺,时间16:30也不早了,于是走过满是樱花树的街道,坐地铁回到夫子庙,在傍晚的光色中想要再看一眼110米长的大照壁,再看一眼秦淮河,这条在无数文人墨客心中都留有柔情的河,我要牢牢记住你的模样。

在香君阁点了一份狮子头、一份蟹黄汤包、一份鸡火煮干丝,吃得眉飞色舞,南京的小吃真对我胃口啊!

吃饱回笨窝拿上背包,在夫子庙街口特产店买了两只桂花鸭,便坐地铁前往南京南站,是时候出发去下一个地方。

别了南京,我还会再来的!

几点小贴士

1、到南京旅游一定要做好详细的游玩路线规划,不要学我无头苍蝇地闲逛,否则又费钱又费时。

2、三月底四月初去金陵的朋友,这季节乍暖还寒,白天温度适宜,到了晚上会稍微有点冷,记得多带件衣服喔。

3、南京的美食量少而多样精致,推荐蟹黄汤包,吃的时候先咬一小口,小心地把汤吸走,再咬肉吃,这样就不会被烫到啦。

4、春节期间夫子庙有灯会,有剪纸、空竹、绳结、皮影、歌舞、曲艺、杂耍等民间艺术,好向往。

5、梅花山是梅花品种最全的赏梅景区,冬末春初才能看得到梅花凌寒独自开的美景哟。

6、想要看红枫的朋友,建议十月、十一月去,钟山、栖霞山满山遍野的红枫叶,可美了。

7、南京还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老门东、狮子桥、莫愁湖、南京长江大桥、浦口老火车站、中华门、栖霞山、幕府山、紫金
天文台、明故宫、凤凰台、雨花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汤山温泉、南京海底世界、朝天宫,以及各种博物馆。

8、南京有各种意料不到的小吃,推荐好去处:南京大排档、狮子桥小吃街、新街口三元巷、青岛路。

楼主请问一下南京想吃当地美食的话,除了夫子庙还有什么比较推荐的地方吗?

2016-07-26 11:43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07-26 11:43:41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可以去狮子桥,新街口,😊

2016-07-26 11:56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7-26 12:26

引用 wpjyx 发表于 2016-07-26 12:26:56 的回复:

回复wpjyx:😊谢谢!我第一次写游记,互相学习!

2016-07-26 12:30

2016-07-26 21:52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7-26 21:52:33 的回复:

回复llm123:😊谢谢!

2016-07-26 22:44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8-01 12:55

引用 罗纳尔多_ 发表于 2016-08-01 12:55:48 的回复:

回复罗纳尔多_:推荐二月初春或十一月深秋出行😊

2016-08-01 16:58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