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游峰林(描述不同时段的万峰林)

芯梦冉 (安龙) LV.17
2016-07-25 22:54 1864/27
  • 出发时间/2016-02-10

前言

我曾经多次去万峰林,算上这一次已经是第七次了。在别人看来那里只不过是堆积了一群山峰罢了,而在我眼中却是一处世外仙境。每次来这儿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不一样的心情。万峰林位于兴义南郊,而我的家就住在兴义市旁边的安龙县,每年我都会到兴义玩,而很多时候到兴义我都会去万峰林走走。万峰林由两万多座山峰组成,占兴义市三分之二的国土,在金州十八景中位居首位。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行经此地发出来了“天下山峰何其多,唯有此处峰成林”的感叹。万峰林有三种玩法,最豪华的是上行线。通过乘坐观光车走观峰道,俯视群峰。感受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最悠闲的是中行线,以脚踏车为伴,行于山下的公路,平视群峰,虽不能看全,但能在峰林里来回穿行,倒也爽快。而最有情调的则是下行线,漫步于田间小路,既能仰视群峰,又能置身于花海,完完全全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下面我介绍我这七次万峰林之行的经过。

2014.2.5 一游万峰林

这是2014年的大年初六,本来是和朋友约好了一起去的,结果她失约了,等了将近两个小时的我只能独自前往万峰林,由于浪费了太多时间致使我不能玩完全程。
       我沿着公路一直走到上纳灰村,上纳灰村群山之中,是万峰林中的第一个村寨,也是胡锦涛主席曾经视察过的村寨。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开始富裕起来了。我沿着田间的小路继续向前,在田地与公路中间有一条涓涓细流。这条河叫做纳灰河,在布依语中有洁净的意思。当地人管她叫母亲河,他们世世代代受到河流的养育恩惠。在这依山傍水的地方还有一些零星的村落,村子里居住着众多少数民族。而上纳灰村只是其中的一员。

从村口的小路沿着河边行走,不远处便有座广场,由于其形状好似一面铜鼓,所以叫它铜鼓广场。广场不大,隐藏的树木从中。广场上环绕着一圈一圈的石阶,应该是用来观看节目的。广场上生长着奇形怪状的树木更有一种古墓丽影的神秘色彩。广场上的几根石柱也颇有民族气息,我没能解读这图案上蕴含的信息。在其中一根石柱上我找到了四个汉字“地景艺术”。这四个字放在这里倒也恰当。也不知是哪位文人墨客给予了峰林这么合理的评价。
       往前步行了几十米后眼前出现了一座以蓝色为主体村寨,叫做中纳灰村。这是一座布依村寨,由于形似一轮新月,所以赋予了它一个美丽的名字——月亮寨。而它旁边的田也被成为月亮田。河流直接从村寨中穿过,村子里的人用喝水灌溉和清洗衣物,呈现出一种小桥流水人家的和谐景象。河边有棵老槐树,根粗叶茂,少说也有几百岁了。树下有个平台,在夏季,人们总会在这里纳凉,晾晒谷物,听着知了声声,流水潺潺。这或许是那些长年居住闹市的人心中最向往的生活吧。
       再往前走是万峰林中最著名的景观——八卦田。我曾查阅过相关资料,在田地下面有一条暗河。由于暗河的局部塌方和地表水的溶侵作用,使得田地中部下陷。后来村民们以塌陷的正中央为圆心进行耕种,还根据地形垒起了田埂,就这样一道道弯曲的田埂便形成了富有韵律的线条。在田园中围成一圈圈美妙的图案,就像道教的八卦图,由此而得名。记得有一年中国国家地理还将此选为了杂志的封面。我在村民的指导下沿着田埂一步一步的走进八卦田,生怕踩错一步破坏了这大自然的美景。而它则像一个巨大的漩涡,一点点地把我吸引到中央。此刻路程已经过半了,然而天色已晚,虽有些不舍但也不得不离去了。这一路上的风景画卷已让我体会到了峰林最独特的魅力,算是一次成功的出行。没能等到她或许就是唯一的遗憾了。而下一年的这个时候我会在此来到这里,继续完成余下的路程。

2015.2.12 二游万峰林

第二次来万峰林也是在春节期间,本想继续去年的万峰林之行的,然而出门时看着窗外的大雾天气,突然有了一丝失落,但我并没有因此就放弃这次出行,依然乘坐最早的一趟公交车前往景区。山里的雾比城里的要浓,我只能看到周围五米左右的事物。而那上万座山峰都还隐藏在了厚厚的浓雾后面,就像一个准备就绪的舞台忘了拉开帷幕。由于雾太大了观峰道也停止开放,等到雾散后才会继续开放,我也只好沿着公路向前步行。我按照上次游玩的路线进入上纳灰村,去寻找那条隐于丛林之中的沿河小道。然而不见河流本尊,只闻河水潺潺作响。小道中弥漫着浓雾,走在上面犹如走入了一个深邃的梦。旁边的月亮寨也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浅蓝色的外墙显得无比纯洁。或许是月宫仙子见此地景色优美,特意将自己的行宫从天上搬到了人间。寨子周围开满了油菜花,在云雾中延伸得很远很远,就像一条诺大的毛毯,将村寨、河流、小路都承载到了天上。

离村寨不远处便是那铜鼓广场。这次我看得更仔细了。广场上的那五棵乳白色的石柱上都刻着不同的图案,像是代表着五种不同的民族。然就我所知的就有布依族、苗族、彝族和回族,而另外一个神秘的民族却总是记不起来。广场上的树木也是奇形怪状,它们扭曲着身躯,伸展着臂膀,像似一群狂舞的精灵。

这时已经十点多了,云雾依旧没有褪去的意思。八卦田也失去了踪影,即使询问了当地人也找寻不到。穿过河流我沿着公路继续行走。大概走了七八百米的路程,有一个万峰林民族学校。学校虽不是很大,但是这里唯一的中学。它就像一颗承载知识殿堂的珍珠,在金色海洋里飘荡。

走过学校后有个岔路口,按照地图的指示我选择了往西的这条通往纳灰布依寨的路。身为布依族的我还从未踏入自己民族的村寨,说起来挺难为情的。雾气渐渐的变淡了,能看到村口不远处有一棵二十多米高的参天大树。它枝繁叶茂,就像一个强壮的巨人撑起这一片天地。走近了才看到树下还有一个石像,像是一个还没成型的石人。树干上还挂了一个木牌上面写着“黄葛树 约生长于公元1012年”,而所在的这个广场也被命名为“神树跳花场”。原来当地人将这棵树当地人所供奉的神灵。我多少也知道布依族的传统。布依族是一个热爱自然的民族,所以他们敬畏大自然,敬畏世间万物,同时也将大自然作为自己的神灵供奉,所以几千年来布依族总是能和周围的环境和睦相处。进入村寨后我还找到了另外两颗类似的参天大树,这三棵神树就像是上天派来的天神,保佑村民们风调雨顺,世代平安。

纳灰布依寨是一个具有布依族特色的村寨。虽说村子里都盖起了二层小楼,但原有的民族特色依旧没变。大门上的牛头骨、墙上那些看不懂的文字符号、还有那奇特的布依坛墙都在述说着古老的故事。村寨的寨门很有特点,它是由一些大大小小的木柱编织而成。像是一张网,又像是哪位神童搭的积木。在村寨中还有一座古桥,它被四棵古藤支撑在纳灰河上。我不知道这座桥有多久了,但就支撑它的古藤就生长于六百年前。它隐于绿荫当中,就像一位资深的隐士。桥下还时不时的有竹排飘过,在桥边的石台上年轻的女子在用最原始的方式漂洗衣物。这就是布依村寨的原生态生活。

雾渐渐的散去了,站在村口能看到云雾在山间缓缓地浮动,就像是流动的天河。这样的奇观也是有在这样的天气状况下才会上演,我顿时感到无比的幸运。村寨周围的群山也渐渐的显现出来,就像一支雄威的军队缓缓地开来。

我继续沿着公路向南前行,直到终点万佛寺。这座万佛寺与其他的寺庙不同。其独特之处就在于它并不是建造在平地上的。它像一个精致的饰品被镶嵌在巨大的山洞中,而这个叫大云洞的天然洞窟则是上天的恩赐。至于里面有多少尊佛,我倒是没有细数过。不过金碧辉煌他们藏于洞窟中更增添了一分仙气了。

此时已经是下午一点了,雾也基本散了。休息一会儿我便乘坐公交车回到最初的地方。一路上看到的都是遍地的油菜花,它们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着金色的光芒。蓝色的纳灰河犹如一条巨龙穿行在这金色的花海中。

当我回到景区入口处时,这里的游客依然很少。我买了一张观光车的票在这里等候。大概等了二十分钟,依然不见其它的游客。工作人员看了看我,无奈地说了一句“上车吧”,便带着我一个人出发了。观峰大道位于景区东面的山脉上,沿途都能观赏到这神奇的峰林。道路上共有五个观景台,与之相对也是五个独特景观。每到一个观景台车子都会停下来让我拍照。
       第一个观景台正对着的是将军峰。在眼前的群山中有一座很显眼的山峰,它看起来很像一个头戴盔甲的将军。它昂首挺胸,威风凛凛。而跟在它身后的群峰就像是威武的骑士。这庞大的军队看不到边际,就像是上天派来的天兵天将,时时刻刻守候着这方土地。在将军峰边上有一座形如鱼的石山,被称为鲨鱼峰。其奇妙之处就是在眼睛的部位刚好是一个天然的洞穴,确是点睛之笔。

第二个观景台正对着的是上纳灰村,也就是之前胡锦涛总书记视察的那座村子。这个观景台是五个观景台中精华之一,也是峰林里最美的地方,因为这里的山峰并不是躲得远远的,而是散落在田地里。金色的田地就像一个金色的毛毯,大大小小的山峰像绿色的宝石散落在毛毯上,再以纳灰河作为蓝色的花边,编织成一幅壮美的山水田园刺绣。

第三个观景台是锦绣田园。这里的群山都退居后方,将一篇庞大的田园绣品完整的展现出来。在这广袤的田园之中,漏斗田是其最独特的景观。这些大大小小的漏斗是由于暗河的局部塌方和地表水的溶侵作用使得田地中部下陷而形成的。据解说员介绍,在田园中分布有五十多个这样的漏斗田。其中最著名的就数眼前的那座八卦田了。与之前在小路中看到的相比,这次看到的更佳明显了。无论是总体形状还是层次感,它都确如道教的八卦图。而旁边还有一个形似柚子的凹田,被称为柚子田。柚子田边上的那座犹如弯月的村子就是之前经过的月亮寨。

在我们即将到达第四个观景台时,讲解员让我向车后看,并指着观峰道一侧的那六座山峰介绍到:“这是六六大顺峰,以祈祷路途顺利。”之后便停在第四个观景台让我拍照,在我看来这六座山峰犹如一团熊熊燃烧的火焰,或许是在它燃烧最旺盛的时候被石化而形成的奇观。

车再次开动了,在行驶的途中一个白影从我右侧迅速划过,我立即转过头寻找。那是一尊纯白的雕像,雕刻的是一位仙女。这位仙女飘带青丝,双手举着一个瓶子,像是在承接天上的雨露。我想这一路看到的景色就来至于天上那座巨大的瓶子吧。之后我再回过头看山下的风景,正对着的正是那纳灰布依寨。这座村寨比之前的几座村寨要大得多,其最明显的标识就是那耸立于村中的那三棵参天古树了。车行驶一段后田间出现了一个向下凹陷的湖泊。解说员告诉我这也是一个漏斗,不同的是这里的地下暗河涌出了地表。她还说这个湖泊从来没有干涸过,一年四季都保持着浅绿色,犹如田中的一颗耀眼的明珠。周围的田地都是靠这湖泊里的水灌溉的。解说员还指着远处的山的那个小村庄,告诉我那是苗族的村寨,之前看到的河边的村寨大多都是布依族的。因为苗寨是依山而建,而布依寨则是傍水而居。
       观峰大道的最后一个观景台是在一群石山举起的平台上,这是五个观景台中最高的一个。它的位置向外凸出,犹如被巨大的双手捧到了半空中,所以看到的景色也较为特殊。左侧是高高低低参差不齐的群峰,右侧是绵延不绝的观峰山脉,而正中央则是浩瀚的金色海洋,纳灰河犹如一条青龙穿行其间。而且我还注意到在山脚下的不远处有一些裸露着的柱状小石山,相似一片小石林,虽然还不具规模,但也形成了独特的景观。

下了观景道后车子继续向前。这时讲解员告诉我,在纳灰河上有五十多座桥,它们都形态各异。之后指着山下的那座弯曲的桥给我讲了一个故事。相传一百多年前,当地人为了图方便就在这里建造了一座桥,但没过多久桥就塌了。之后又再修建,但也年景不长。反复多次后当地的族长便请了一位风水大师前来指点。风水大师说西面的那座山形如一把弯弓,而桥犹如一把利箭。所谓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便指示在桥头加了一个弯,意为将箭折断。从那之后建造的桥就再也没有倒塌,最后保留到了今天。后来人们把这座桥起名为展宏桥,有大展宏图之意。
       车渐渐驶向下山的路。路旁也有不少的人家,我想这应该也是一个苗寨。顿时想起了一句歌词“山路弯弯伸向林间村舍,炊烟袅袅化彩霞飘天际”。这唱的不正是这儿吗?
        观光车渐渐的又回到了公路上,犹如刚遨游完太空降落到了地面。路旁依旧是油菜花田,虽说是重复的路线,但这样迷人的景致又岂是一两回就看够的呢。
       回到最初的地方已经三点多了。这将近两小时的观光游览着实让我大饱眼福了。也就是今天我才真正的感受到万峰林的魅力。现在我知道了,为什么年年这里游客不断,流连忘返了。也知道了为什么曾经的徐霞客给了这儿那么高的评价。而今天则是这清晨的大雾迷惑了大家,却给了我一个诺大的恩典。我顿时爱上了这片人间仙境,爱上了这座美丽的城市,也更加庆幸自己生长在这一方多情的土地。或许下次来这里我会换一个季节,到那时,这里又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呢。

2015.8.8 三游万峰林

第三次来万峰林是在夏季,这时候的万峰林没有油菜花,但却上演这另一种景致。我依旧乘坐观光车走观峰大道,这次看到的万峰林是绿色的,是一片绿色的海浪,散落在峰林的村寨是漂浮在海面上的小船。沿着之前的路经过上纳灰、中纳灰、八卦图、下纳灰知道最后的“悟”。据说万峰林升级以后会增加到八个观景台,着实期待啊。

回程时我依旧选择在上纳灰村下车,沿着小路前行。小路两旁种着其腰间的稻谷,闻着稻香、看着风吹麦浪,心情愉悦也更加的舒畅。此时的下纳灰村的名字也改了,由原来的“纳灰布依寨”变成了“中国民族特色村寨”,我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村寨中布依族的成分减少了吗?

我沿着小路一直向前去寻找纳灰河的终点,在万福村的岔路口我找到了当地人所说的落水洞,这就是纳灰河的终点,纳灰河从奇香园的的潭水中用处,而后又从落水洞这里钻入地底下,无头、也无尾。真搞不懂它是地上河还是地下河。

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住在这里,住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贴近自然的人间仙境。

2015.9.19 四游万峰林

第四次出行很短,由于万峰林正处于升级的最后阶段,观峰道停止开放,我们只好选择徒步,此次徒步我没有按照以前的路线,而是跟着晨练的人群走过将军桥,深入峰林之中。这条路不允许私车通行,所以很安全,是特意用来徒步的。穿过将军桥后,我来到将军峰脚下,从这个角度看到的将军轮廓更清晰了,就是一个秦朝的将军。

此时的麦子已经变黄了,连成了一片金色的海洋,与天空的云海相映衬,简直是妙不可言。真期待下个月的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到那时我可能会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万峰林。

2015.10.11 五游万峰林

我第五次来万峰林有着另一个目的。今年黔西南迎来了首届国际山地旅游大会,其主会场就在兴义。届时将有几十个热气球从万峰林升空,我们目的就在于此。
       前一天下午我就到万峰林了,为了赶上第二天清晨的热气球,准备在这里过夜。首先我还是满怀期待的乘车走观光大道,此时的观光大道做了很多修正,将道路阔跨出了步行栈道,这更为徒步爱好者提供了方便。观景台也增加到了八个,这就意味着我可以停下来多拍一些景,此时稻谷已经收割了,因为之前的一场大雨后,田里积了很多水,仿佛一面天镜将群山和蓝天白云都囊括在内。阁下后的稻草被扎成了草垛,从上面看仿佛是雄兵列阵。

这时接到其梅姐的信息,说她也要来,我们决定搭个伴。其梅姐是我们五中的学姐,也是我最喜欢的姐之一,她给我印象最深的就两个字——亲切。我们已经认识五年了。只因所处的城市不同,时间也不充裕,所以很少见面。两左右我们在万峰林广场会面。这次姐搭配得很新潮,从充满活力,给我的感觉很亲切。我们沿着步行路线前进,途中不停的给她拍照。她也很乐意,在台阶,在小路,在田间,每次都尽量配合我。走过上纳灰村后我们选择了沿河的那条小路。当我们走过八卦田后小路开始变得有些隐蔽,有的地方被杂草覆盖,有的地方被树枝遮挡。有一种丛林历险的情调。一路上我都是个话唠,总想把这几年攒在心里话都一口气都说出来。心想如果她是我的亲姐姐那该多好啊,这样我们就能随时见面,想说的话也不用藏在心里了,关心她就更理所当然了。

由于姐的工作原因,我们走到下纳灰就分别了。她要回市区,而我则要入住下纳灰。总觉得相聚的时间是那么的短暂,你我相见仿佛还在上一秒,而下一秒便是告别。不知下一次见面会在何时,总觉得现在的朋友相见一面确实不容易。

把姐送上车后,我找到了之前网上预定的乡村酒吧客栈。给我办理住房的是个比我大不了几岁的姐姐。她很温柔,给我一种亲切感。当她得知我第二天早上要赶去万峰林广场看热气球,便联系了开观光车的父亲黄先生,明天早上送我一程。办理好住房后,我便找了一家水吧点了些吃喝,变开始消磨时间,等待天黑。渐渐地天暗了下来,行人越来越少了,商铺开始打烊了,路灯也陆陆续续地亮了起来。整个村寨都开始进入梦乡。

第二天上午搭黄先生的便车前往万峰林广场,此时天已下起来小雨,由于天气条件不好,当我到达广场时热气球还没有升空。三十个热气球被与其相对应的车辆承载着有序地排列在万峰林广场上。每个热气球起都有其特殊的图案,有的是脸谱,有的是彩虹,有的是方块,还有的是五星红旗,热气球下悬挂一个吊篮,用于驾驶员和乘客乘坐。驾驶员通过控制燃料罐和喷灯以达到起飞条件。即将上演是一场“猎狗逐兔”的比赛。先出发的最前方的一个白色热气球,它被是目标球,也就是比赛中的“兔”。紧接着三十个参赛的热气球依次升空,场面震撼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有的在不停的拍照,有的在大声欢呼“看热气球飞起来了!”热气球被风承载着逐个飞入峰林之中,直到都被群山遮住。不知道从热气球上看到的峰林又会是什么光景呢?

2015.1.28 六游万峰林

由于万峰林在这个时段对本地人实行优惠,所以我第六次去叫上了红,想让她也和我一起上去看看万峰林最美的角度。此时有的田里的油菜花已经开了,有的田里还是绿的,还有的田里是空着的,整个田园被分成一块块不规则的区域,而八卦图的层次也特别明显,或许这才是看八卦田的最好时段。纳灰河也很静、很洁、绿的透亮,犹如一条飘舞的绿丝带。

我依旧带她从下纳灰和中纳灰那里下车开始徒步拍照,因为这里是最适合拍人像的。一路上我们聊了很多,也很开心,更拍了很多照。

逛完后我们由于回去路线不同所以分开了。我看时间还早,就沿着回来了的走了会儿,无意间我发现一个新的景致,那是山地旅游大会时修建的西南入口。之前在网络上看到过,却不知道它的具体位置。这次能无意间发现也算是幸运了。不过它还在修正当中,期待不久它的完美亮相。

2016.2.10 七游万峰林

这一次来万峰林又是一次春节假期,当然我也不是冲着峰林来的,而是冲着民族表演来的,我按照之前的方式走了一趟观峰大道后,在中午十一点的时候回到了万峰林广场,这里将上演一场民族表演。

首先是布依族的表演,布依族最著名、最传统的表演是黔西南八音坐唱。八音指的是牛腿骨、竹筒琴、直箫、月琴、三弦、芒锣、葫芦、短笛八种乐器,而这八种乐器由分属“金、石、土、革、丝、木、匏、竹"八类其被称为声音的活化石在2016年时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虽然我听不懂布依语,但我知道八音坐唱表现的都是布依人民对生活的热爱、对丰收的向往、对爱情的追求、对丑恶的鞭挞。之后还有布依舞蹈梳洗,表现的是布依族梳洗头发以后挽头巾的,而头巾也布依族的一个象征。

接着还有苗舞,苗族是歌舞的富有民族,其舞蹈有上百种,而服装也是少数民族中最复杂、最精美的。此次她们演出的曲目是《牵手走苗家》,这是黔西南苗舞中比较流行的一种,舞蹈中没有任何道具,只是通过手臂的摆动来带动身体的摇摆,以对远道而来的客人表达欢迎和敬意,所谓的布依擅歌,苗族擅舞。其中还演唱了很多黔西南的歌曲《金州美、金州秀》和《山水黔西南》。而我最喜欢的是山水黔西南。这是青年歌手颜振豪创作的。我喜欢这首歌的原因就是他唱出来我对黔西南的情感,就像歌词里唱的那样:山路弯弯伸向林中村舍,炊烟袅袅化彩霞飘天际,最是那一声亲切的乡音,召唤走失的心灵踏歌而行……

小贴士:

费用:观峰道门票:旺季80元、淡季60元(学生半价)
          观峰道观光车票:50元
外部交通:汽车:兴义有三个汽车站,其中东站发往黔西南的其他县,西站发往贵州的其他地级市、州府和外省。火车:兴义站目前只有发往云南方向和南宁广州方向的,五年以后就能开通到贵阳的高铁了。兴义站在顶效开发区,可以乘坐安龙到兴义的慢班车去兴义市区,也有乘坐81、82路公交(每小时一班)飞机:目前万峰林机场有发往全国各大城市的航班,1路公交能到市区。
内部交通:从市区乘坐19路车到终点站万峰林广场下车,另外景区内还有景区公交,从万峰林广场开往万佛寺
饮食:将军桥的蛋炒饭是一大特色
住宿:将军桥附近的将门客栈、下纳灰村的乡村酒吧客栈。提示:如果不看日出,不看夜景建议住在市区。

穿衣指南

兴义是一个很凉快的,城市,无论什么时候来拍照都是最好的。夏天的温度在25~30度左右,多了没有。所以可是适当的带点夏装即可,防晒霜我们这里用不了。冬天十二月份左右会降到1~5度左右,这段时间必须穿冬装,但也就中厚的风衣和羽绒服就行,但到了春节期间兴义的气温会回升到十度以上有时还会到二十多度,所以喜欢拍照的不用担心,女孩子可以在这个时候穿着裙子、丝袜与油菜花合影,男孩子也可以穿件薄薄的外套即可,不过温差大,晚上注意保暖。

非常精彩的记录

2016-07-26 11:23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7-26 11:23:06 的回复:

回复explorer:欢迎来黔西南旅行

2016-07-26 11:24

引用 芯梦冉 发表于 2016-07-26 11:24:03 的回复:

欢迎来黔西南旅行

回复芯梦冉:曾经到过万峰林、马岭峡大峡谷,不过以后有机会还去。

2016-07-26 11:27

引用 explorer 发表于 2016-07-26 11:27:39 的回复:

曾经到过万峰林、马岭峡大峡谷,不过以后有机会还去。

回复explorer:下次来的时候,建议再去趟贞丰的双乳峰和晴隆的二十四道拐

2016-07-26 11:56

引用 芯梦冉 发表于 2016-07-26 11:56:57 的回复:

下次来的时候,建议再去趟贞丰的双乳峰和晴隆的二十四道拐

回复芯梦冉:谢谢你,以后去你们那里再请教你

2016-07-26 11:59

2016-07-26 15:59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07-26 17:26

引用 绿油油lww 发表于 2016-07-26 17:26:11 的回复:

回复绿油油lww:如果你时间比较紧,就玩兴义就行,有空可以去晴隆的二十四道拐,贞丰的双乳峰和安龙的招提十里荷塘。兴义主要玩万峰林和马岭河峡谷,如果自驾可以再加一个万峰湖,去吉隆堡度假村住一晚上。另外上午九点万峰林广场有布依族表演,中午一点马岭河峡谷有苗族表演,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住宿的话在市区的云贵酒店,豪辉酒店和盘江酒店都可以,离公交站也比较近。盘江酒店是最好的,但要提前预定。晚上可以去逛逛街心花园和桔山广场后面的水景公园。

2016-07-26 17:37

2016-07-29 13:29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01 11:51

引用 amenisia 发表于 2016-08-01 11:51:11 的回复:

回复amenisia:黔西南欢迎你

2016-08-01 11:52

请教下,万峰林你认为最合适的时间是什么时候,9月上旬稻子是不是成熟了,金黄的一片呢?还是已经收割完了

2016-08-03 16:18

我8号去兴义,看了你去年8月8日的旅行感觉心里有数了,应该不虚此行。我十一点到兴义机场,怎么去方便,从机场打车过去多少钱?如果坐观光车两小时回来,下午去峡谷来得及吗。

2016-08-03 18:56

引用 黑夜幽灵 发表于 2016-08-03 18:56:29 的回复:

回复黑夜幽灵:打的过去就行了,因为是万峰林几场,所以离万峰林很近。逛完去马岭来得及但很累,因为马岭几乎靠走

2016-08-03 19:17

2016-08-03 19:19

回复黑夜幽灵:打的话上次我花了四十多,因为回来拉不到客。但公交有点绕,如果可以多留一天,这样还可以去桔山广场看喷泉,贵州最大的喷泉哦

2016-08-03 19:20

引用 luganglg1221 发表于 2016-08-03 16:18:42 的回复:

回复luganglg1221:四季都有特点,九月份也不错,但什么时候割稻子还说不定,幸运可以看到金黄稻谷,当然割了也能看到排兵布阵(草垛),但年后是很多游客最爱去的,因为到时会成一片油菜花海。

2016-08-03 19:27

请教楼主,兴义有直接去荔波的车吗?我想接着去小七孔,但没办法查询到交通情况~万分感谢!

2016-09-04 00:25

引用 CYNTHIA 发表于 2016-09-04 00:25:04 的回复:

回复CYNTHIA:没有,如果你想从兴义去荔波,可以先乘车到贵阳,再从贵阳乘车去荔波,这个是最方便的。其它的路线也可以去但都又不定性。

2016-09-04 00:28

引用 芯梦冉 发表于 2016-09-04 00:28:36 的回复:

回复芯梦冉:谢谢楼主啊!

2016-09-04 11:33

请问从万峰林到安龙站怎么坐车

2016-10-02 23:57

引用 等风来 发表于 2016-10-02 23:57:15 的回复:

请问从万峰林到安龙站怎么坐车

回复等风来:你指的是汽车站还是火车站,如果是汽车站的话,从万峰林乘坐19路到盘江东路换成6路或2路到兴义东站,斋乘坐到安龙的车,如果是安龙这就乘车到德卧,但一般都去汽车站,因为安龙火车站特别偏。

2016-10-03 09:08

引用 芯梦冉 发表于 2016-10-03 09:08:16 的回复:

回复芯梦冉:从义兴没有到南宁的火车,但是从安龙有,我买了安龙到南宁的火车,求路线怎么走

2016-10-03 18:24

引用 等风来 发表于 2016-10-03 18:24:35 的回复:

回复等风来:兴义有的啊,兴义和安龙都是在南昆线上的。不过你既然买了安龙到南宁的我就告诉你怎么到安龙站吧。从兴义客运东站(2路,6路可到)乘坐前往德卧的车(安龙站在德卧镇),然后坐个小四轮去。我就住安龙县,但我们坐火车一般不去安龙站的。因为安龙站比较偏,而且是小站。下次来的时候注意哦,兴义是有到南宁和昆明的火车的,最好去兴义站坐

2016-10-04 20:07

又看了一篇游记,请问,游万峰林徒步大概要多久?坐游览车呢?坐游览车是来回的吗?您比较推荐徒步还是坐'观光车?

2016-10-05 06:48

引用 等风来 发表于 2016-10-05 06:48:25 的回复:

回复等风来:我提议坐观光车,现在的万峰林比之前大了很多。当你坐19路公交到达万峰林广场,从万峰林广场往东南直到万佛寺有十多公里,往西北到新修的西北入口有6公里,一般第二次来或者是来徒步暴走才推荐徒步,你第一次来建议坐观光车。
观光车有两种建议你都尝试一下,一个是从万峰林广场做观光车走观峰大道,上面有八个观景台是看万峰林的最佳位置,价格是130(观峰大道门票80+观光车票50),回来的时候走的是下面,穿梭在各个民族村寨,如果你想去村子了看看可以下车的,之后再坐观光车回来就行,下纳灰是个特色民族村寨可以看看。如果不下车,最后观光车会给你送回到万峰林广场。全程两个多小时。
另一个是在万峰林附近的将军峰那里坐北欧小火车价格50,这里是往北走的,是在平地上,这里规划了万亩花海,挺美的,不过最近有点谢了,不过感觉挺好。
还有一个地方叫做万佛寺,那是万峰林的终点,如果时间来得急可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