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西6日游~大阪京都奈良~

• 出发时间/2016-04-28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我在马蜂窝的第一篇游记,其实每次在去一个地方旅行之前也都会看各种攻略、游记,然后制定好自己的行程,只是出去玩了之后就从来没有写过游记~今天突发奇想决定开始写写游记吧,去了这么多地方,应该把旅行的点滴记录下来,也能把行程攻略、好吃的好玩的分享给大家。距离当前最近的一次旅行就是日本啦,那就跟分享一下我的关西之旅吧~~

从过完年就开始计划日本之旅,出行是利用五一假期,加上请了3天年假,所以最多就来回6天的时间。岛国虽然不大,但6天时间想玩好多地方显然是不现实的,比起东京这样的大都市,更喜欢京都古色古香的感觉,所以决定就去关西地区大阪京都奈良这三个地方。

小一同学喜欢摄影,先放几张美美的图给大家欣赏一下吧 ^-^
用的相机是尼康D610和微单FUJIFILM X-A2,上班太忙木有时间P图,所以发的都是原图(加了个水印)~

关于签证

日本签证还是比较好办的,找万能的淘宝就能搞定~
准备的材料并不复杂,宝贝详情页面会写的很清楚,按照要求提供就可以,在这里就不赘述了。
我找的是巨龙国旅,去过日本的朋友都推荐这家,10-15个工作日就能出签了。
由于是第一次去日本,我们办的签证是一年单次,有效期是出签之日起90天,在日本境内停留期为15天。
我们是2月底准备好签证材料寄到旅行社的,3月14日拿到签证的。为了保险起见,建议大家最好提前1~2个月就开始准备材料办签证哦。
签证费用两个人合计756元,还赠送了全程WIFI Egg(在日本的6天全程都用这个随身wifi,信号很好,网速也很快)

关于行程路线

我们的行程是这样安排的:
DAY1:【上海 - 大阪大阪城公园 、 心斋桥、道顿堀【宿大阪
DAY2:【大阪 - 京都】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祗园、花见小路【宿京都
DAY3:【京都】金阁寺、银阁寺、二条城、四条河原町(京都最繁华的商业区)【宿京都
DAY4:【奈良】伏见稻荷大社、【京都 - 奈良奈良公园【宿奈良
DAY5:【奈良奈良公园、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 - 大阪】晚上逛难波一带【宿大阪】
DAY6: 大阪临空奥特莱斯【大阪 - 上海

总的来说这6天的行程安排还是很充实的,基本上就是白天逛景点拍拍照,晚上逛街吃吃喝喝买买买的节奏~每天都是暴走2w步以上!

关于交通

交通部分是我看每篇攻略和游记中最为关注的点啦,所以想在这里特别分享一下,毕竟日本的交通线路过于发达,我第一次看他们的JR线路和地铁图时完全摸不着头脑,配合看了各种攻略之后才有点感觉。在这里强烈推荐大家用google map,反正只要输入起点和终点,它就会告诉你合适的公交线路或者步行方案。虽然国内不能用,但在日本非常好用,记得出行前一定要在手机上下载好app。

【关于机票】
国航CA921  上海-大阪 9:10am-12:10am
国航CA922  大阪-上海 13:30pm-14:55pm
2人往返含税合计4696元

机票是在阿里旅行上订的,发现阿里旅行的航班比去哪儿更多,折扣力度也更大,如果选择往返一起定的话会比较优惠。
我们订的是国航往返,每人有20KG的行李额,因为去日本除了玩还有买买买的需求,所以没有选择春秋,一来是没有免费行李额,二来是价格比国航没有便宜很多。因为去的时候是4月底,已经过了樱花季,所以机票相对不是那么贵。

日本国内交通】
说到日本国内交通,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分享的话题,因为日本的交通很发达也非常复杂,JR、地下铁、近铁...我一开始也被搞得晕头转向,但其实大致计划好了行程,就可以通过各种一日票搞定。因为我们去的天数不多,所以没有买ICOCA充值卡,主要还是买了各种一日票加上在JR站或地下铁的自动售票机器买票搞定。
主要交通方式的话,大阪京都奈良这三个城市之间往返主要是坐JR线,大阪市内的话地铁比较方便,京都奈良都是公交车比较方便。

下面给大家推荐几种一日券(也是我们都使用到的):

1、南海电铁电车单程+大阪地铁一日券
淘宝上88元左右,包含关西机场到难波站的单程票和大阪地铁一日券,拿到的是一张兑换券,关系机场出来去南海电铁窗口换票就可以了。南海电铁单程票是特急(rapi:t)的,只要34分钟就可抵达难波站;地铁一日券当天可以随便坐。

2、京都巴士一日券
价格为JPY500,在京都站外面巴士站旁边的综合观光安内所可以购买,购买后可在任一日使用,限开卡当日使用。由于京都市内巴士均一价是JPY220,所以当日只要乘坐3次以上,购买这个一日券还是很划算的。第一次乘坐巴士时刷这个券会印上日期,下次乘坐的时候下车时只要给司机出示一下印有日期的券即可,非常方便。

3、奈良巴士一日券
价格为JPY500,在JR奈良站出来的地方有旅游观光信息的窗口有售,还会附赠巴士线路图和奈良旅游观光地图,都做得相当精美。一日券是一块木质的牌子,上面有一根绳子可以挂在脖子上,挺像狗牌的哈哈。凭这个一日券乘坐奈良市内巴士,基本上所有的景点都能到达。

城市间往返交通主要是靠JR,虽然还有别的交通方式,像阪急电车等等,觉得太麻烦没研究过。

大阪-京都:搭乘JR京都线从JR大阪站(梅田)→JR京都站,约30分钟,票价JPY540。JR京都线有3种车次:新快速、快速、普通,一般买了票看哪个班次最近或者最快就坐哪个。
京都-奈良:搭乘JR奈良线从JR京都站→JR奈良站,约45分钟,票价:JPY690左右。
奈良-大阪:搭乘JR线从JR奈良站→JR难波站,约1小时。
p.s.比较人性化的是,如果买错票了不用担心无法出站,到站了之后可以到精算机上补票,只要把原来的票根塞进去,输入到达的站名,它会自动计算出还需补多少金额,补足金额之后会给你一张新的票根,用这张票出站就ok了。这个是我们切身体会的经验哦~~~

关于酒店

这次旅行一共住了5晚,2晚大阪、2晚京都、1晚奈良。酒店在booking、agoda和airbnb搞定。
我是提前2个月就开始订酒店了,由于去的时候正值五一假期,而且日本国内也是黄金周,因此房价都偏贵,特别是京都的酒店,70%以上都被订完了。大阪的选择相对比较多,订了酒店;京都想体验下民宿,所以后来在airbnb上订了民宿。
日本的酒店和民宿都非常干净,而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因为订的酒店和民宿都比较满意,可以推荐给大家:

大阪:【Hotel the Lutheran】JPY9,900一晚
Booking上订的,无预订费,可提前免费取消。就在地铁谷町四丁目站出来5分钟就到了,离大阪城公园非常近,步行10分钟就可以到。附近吃饭买东西也很方面,有7-11、Lawson、还有很多日式快餐店和居酒屋。

大阪:【丽嘉中之岛酒店】约JPY8,000一晚
Agoda上订的,酒店在梅田,地铁肥后桥站出来就是,酒店楼下就有便利店,旁边有一家松屋,挺方便的。(忘记拍照片了,可以自行在agoda上搜索)

京都:入住airbnb上的民宿,两晚共约RMB1200元
民宿的位置就在清水道站,距离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很近,走路10分钟以内就能到,而且门口就有公交车直达京都站。房东是个香港人,经常在各地旅行,这次入住虽然没有见到房东本人,但还是受到了细心的照顾。而且我还惊喜地发现我们这栋房子旁边就有一家租和服的小店,这家店我也极力推荐,店主是两个非常和蔼的老阿姨,会很用心地帮你换好衣服盘好头发,这家店和服租一天是JPY3,500,包括发饰和包包,对于住在旁边的我们实在是太方便啦,可以直接换好衣服开始美美的京都之旅。
这就是我们的房子啦:

室内是比较日式的装修和布置,简洁干净

奈良:【Super Hotel Lohas JR Nara】约JPY8,000一晚
Booking上订的,无预订费,可提前免费取消。酒店就在JR奈良站出口处,性价比超高,还有免费自助早餐和免费温泉,良心推荐。房间略小但很干净,床也很舒服 ,关键是交通方便,而且旁边就有两家比较大的药妆店可以逛。(木有拍照片,自行搜索哦~)

DAY1 【霓虹初见】上海 - 大阪 大阪城公园、心斋桥

中午时分飞机准时降落关西机场,一直很灵验的小太阳这天没有发挥作用呀,外面是个大大大阴天,不过也没影响我们的心情。下了飞机直接去南海电铁窗口兑换车票和地铁票。窗口服务人员会讲英文,不紧不慢地把票子一张张给你,告诉你哪张是刷卡进站的,地铁票怎么用,反正讲了一堆,服务真心到位。

换好票就直接进站啦,车次有很多,普通、快速、特急,我们的单程票是可以坐特急(rapi:t)的,所以不用坐错就可以啦。我身后那班车貌似是普通的列车,跟地铁很类似。

这才是特急(rapi:t)真身哦~有种迪士尼列车的感觉呢,而且里面是软座,很舒服。

到达酒店已经将近下午两点了,在附近的食其家解决了午饭,就直奔第一个景点大阪城公园。天空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不过雨中的大阪城公园和天守阁也别有一番韵味。

走回酒店的路上发现了这块石头,感觉很有意思。

晚上去逛了大阪最繁华的商业区心斋桥一带,大阪的夜生活简直不能更棒。

人气很旺的章鱼烧,在人气很旺的一兰拉面旁边。

大阪当然要尝尝人气很旺的一兰拉面啦,晚上8点多排队的人依然很多。点单是自助的,在自助机器上付款买好票子,然后就可以选择喜欢的口味啦。秘制辣椒粉是他们家的特色,跟猪骨浓汤搭配在一起的口感非常好,第一次尝试还是选了普通辣度,喜欢吃辣的朋友可以加几个程度哦!

吃饱喝足逛啊逛一不小心进了游乐城,日本的抓娃娃机器各式各样,简直是花式抓娃啊~各种毛绒玩具萌翻了TT

DAY2 【漫步京都】清水寺、八坂神社、祗园、花见小路

起了个大早,从JR大阪站(梅田)搭乘JR线达到京都站,京都站好漂亮,从里面看也是高大上的感觉。

跟着airbnb房东提供的入住指南,很快到了我们入住的民宿,就在清水道车站旁边。

放了行李休息完已是午饭时分,随意游荡在街头然后推开一家小店的门,也是有惊喜的。两个日语白痴只能靠图片点菜哈哈。

酒足饭饱,换好和服,就开始我们的京都漫步之旅啦。
路线基本上是:清水寺(途径二年坂/三年坂)- 石屏小路 - 八坂神社 - 祗园 - 花见小路

下午的清水寺和二年坂/三年坂熙熙攘攘都是人群,这是后面一天的清晨补拍的照片,很有宫崎骏漫画的感觉吧!

当天

在淅淅沥沥的太阳雨中,漫步在京都干净的青石板小路上,超爱这些古色古香的房子。不经意地拐进一个小巷子,你会发现有很多隐蔽的小店,比如怀石料理、比如精致的手工艺品店。

从清水寺出来走啊走就到了八坂神社,相比清水寺的拥挤,八坂神社人相对比较少,景色也更好。进到里面有个后花园,我们在这个花园里玩了好久。

出口处有很多日本当地小吃卖,章鱼小丸子、大阪烧等等。这个蟹肉棒是不是很诱人?^_^

从八坂神社的西门出来,沿着大马路一直走就到了祗园、花见小路了。一路上有很多日料店、手工艺品店,适合逛逛吃吃。

暴走一整天之后,晚上回到住的附近,赶脚已经没有力气觅食了。于是随意推开一家居酒屋的门,小店的服务员态度超好,最贴心的是配有英文菜单,这让我们无比惊喜,不用再对着日语菜单猜测这些菜都是啥玩意儿了~点了些小食,味道真心不错。

DAY3【漫步京都】金阁寺、银阁寺、二条城、四条河源町

今天白天的行程是京都偏郊区一点的地方,从金阁寺 - 银阁寺 - 二条城,然后到四条河原町逛逛吃吃买买。
金阁寺位于京都西北方向,一般是旅行团的必去之地,所以人会比较多。开放时间是9:00-17:00。为了避开人流高峰,建议一早就去。去金阁寺的巴士很多,购买京都巴士一日券时会附赠【京都巴士图】,上面都有路线哦,非常清楚。我们是早上8点左右从清水道站出发,中间换成了一辆巴士,大约一个小时不到就到了金阁寺。
金阁寺,又名鹿苑寺,是一座完成于1397年(应永四年)的日本古刹,位于京都京都市北区。金阁寺除了是知名的观光旅游景点之外,也被日本政府指定为国宝,并于1994年以“古京都的历史遗迹”的一部份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指定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历史建筑。(此处科普引自度娘)
金阁寺的门票是JPY400,门票很有特色,是一张有朱印的符,可以祈福留作纪念。我们到的时候刚开园,人已经很多啦,不过大家都是随着园内的引导员很有秩序得前行参观。金阁寺的园内的标志性建筑的就是位于湖面上的金阁舍利殿,在阳光下金碧辉煌,加上湖面的倒影,是绝佳的美景。我和老公在人群中找了个摄影的好位置,挑了个角度拍到了没有游客的风景照。整个金阁寺的参观基本上一个小时左右就差不多了。

游览完金阁寺之后,我们本来不打算去银阁寺了,因为小一同学觉得有些审美疲劳,不过想想来都来了,而且今天的行程安排比较宽松,时间还早,那就去看一眼吧,于是便坐上了去银阁寺的巴士。
银阁寺位于京都市区的东北面,与金阁寺金碧辉煌的感觉不同的是,银阁寺整体感觉比较素雅,用专业的说法是,银阁寺最著名的是枯山水庭院。

从半山坡上眺望远处,能感受到一种静谧,更有一种超脱感。

其实从金阁寺去银阁寺的途中,我们还意外地发现了一个景色绝佳的地方,以至于小一同学拉着我马上冲下公交车。这是京都郊外一个两条河汇流的地方,可以看到很多当地人带着家人、孩子来这里郊游踏青,在并不深的河流上踩着石子玩耍,亦或是坐在草地上喂喂鸽子。这样的画面,小一同学不禁按下了好多快门。其实旅行中最难得的是有意外发现,最让人惊喜不已的也正是这种意外,旅行的意义也正于此吧。
附上小一同学的几张得意之作:

游览完银阁寺,吃了个简单的日式套餐,然后坐车去往二条城。
二条城是德川家康在京都的寓所,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保留了古色古香的建筑和庭院。据说在樱花季的时候二条城是很好的赏樱之地,可惜我们来的时候已经过了樱花季啦,不过这里的环境真心很赞,蓝天、白云、绿树加上古色古香的建筑,在石子路上行走,相当赏心悦目。

DAY4【行走奈良】伏见稻荷大社、奈良公园

今天上午的行程是伏见稻荷大社,最让人期待的千本鸟居留到了京都的最后一站。从JR京都站搭JR奈良线到稻荷站,出来便是伏见稻荷大社了。由于早上退了房,所以我们把行李寄存在了京都站内,等游览完伏见稻荷大社再回来取。
在这里顺便攻略一下行李寄存,京都站内有两种行李寄存方式:1)自动寄存柜,在京都站地面层就有,但柜子数量有限,到得早才有空位,特别是大件行李柜基本上都是满的;2)人工寄存点,在京都站的地下层,我记得价格比自动寄存柜便宜一些,如果自动寄存柜满了的话,这个也比较推荐。

下午搭乘奈良线欢快地奔赴小鹿故乡——奈良

这条马路叫三条通,通往奈良公园,两边有很多很有特色的小店铺,偶尔还会有民间乐团在表演,能感受到这是非常休闲的一个城市。

路上偶遇萌萌哒小鹿人偶~~

到公园晃悠时已是傍晚时分,小鹿们很温顺,可能经过一天已经被游客们喂得饱饱了。
本来想去若草山看日落,可惜算了算时间赶到若草山太阳都已经下山了,所以只能在公园逗小鹿们玩啦~

傍晚时分的奈良小镇~~美得像油画一样

DAY4 【行走奈良】春日大社、若草山、东大寺、奈良公园

今天的行程很宽裕,上午继续在奈良玩,下午回大阪
春日大社到若草山脚下再到东大寺和奈良公园,一路上都在和小鹿们亲密接触。

来这里春游的小朋友特别多。前一秒看到一群熊孩子们从身边走过,后一秒就看到他们在若草山脚的草地上奔跑起来了。

今天的小鹿们明显比昨天傍晚的小鹿活跃很多,手上拿着鹿仙贝,小鹿们闻到了会立马冲过来。不过鹿仙贝真的很香,是那种海鲜饼的味道,难怪小鹿们闻到了会欲罢不能~~

DAY6【大阪-上海】大阪临空奥特莱斯

下午1点半的飞机回上海,上午安排了去关西机场旁边的大阪临空奥特莱斯逛逛。从大阪站坐JR线到Rinku城,大约一个小时左右。
奥特莱斯早上开门的时间是10点,所以留给我们逛的时间并不多。这个奥特莱斯很大,品牌比较齐全,还是很值得一逛的。在信息中心出示护照可以拿到折扣券,并且这里大部分店都可以享受退税优惠。我们匆匆忙忙逛了一个多小时便赶往机场了,最好提前看好导览图上的机场班车时刻表,以免错过时间。

THE END

6天的关西之行就此结束啦,大阪的热闹、京都的古朴、奈良的闲适,六天的时间似乎还不足以更深刻地去感受,但日本的干净整洁、谦和友好的服务态度和便捷的交通已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啦。
所以期待下一次的旅行,更期待下一次未知的探索~

引用 圆圆圆小叶 的图片:

啊啊 看着就很棒!!要排很久的队嘛~

2016-07-26 14:42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7-26 14:42:08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稍微排了会 还好哦~

2016-07-26 14:51

楼主写的很详细哟

2016-07-26 20:0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7 08:39:01 的回复:

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一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好滴 谢谢

2016-07-27 09:54

能告知一下你们订的京都的民宿是什么名字吗,或者怎么联系呢,谢谢

2016-09-06 23: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9-06 23:11:1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地址是:94-10 Tsukinowacho, Kyoto-shi, Kyoto 6050854, 日本

2016-09-18 14:40

回复蚂蜂窝用户:房东叫Bebe

2016-09-18 14:40

引用 圆圆圆小叶 发表于 2016-09-18 14:40:29 的回复:

房东叫Bebe

回复圆圆圆小叶:👌,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