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带母亲出行的第一站,北京你却派深重的雾霾欢迎了我们

• 出发时间/2016-07-06
  • 人物/其它

北京回来已经两个周了,一直没来得及把游记提上日程忙里偷闲攒点时间,重新整理一下路上的点滴和大家分享一下7月初在北京这4天的经历 但是当我写完,我全然不觉这是一篇游记更像游记流水账照片使用手机(i phone5)拍摄,使用Ins、美图做滤镜处理。

选酒店,订行程

选酒店订行程,几乎临行前的每一天都在考虑并纠结着这个事,就在走前一晚我还在纠结行程怎么安排最好最节约。我就是一个一愣一愣的典型强迫症。先说说订酒店吧,也是纠结了好几天,一直看一直看,因为我们到北京的头一天是晚上九点左右了,我就考虑要不就近在T2航站楼附近先订一家酒店住一宿,明早再另作打算,但是事实是这样的,纠结了我也不知道多久,脑袋里的想法也更替变化了多少次,最终把酒店选择定在了前门附近的锦江之星(北京天桥店)。最初选择这家酒店是奔着离珠市口地铁站只有13min的路程,但事实上入住酒店的那么几天从来没有从珠市口地铁站里前行到酒店,离的其实真心好远。幸好有悠悠停车(公司同事热荐的,真心好用。)我外出探路的这几天都是靠的悠悠。

这就是酒店的大门,跟着悠悠还算好找,关键地铁2号线的时间还充裕因此在崇文门A1口出站后不用过到马路对面,直接就可以在站台上等59路公交,到友谊医院下车直行至路口左转就可以看到了。

夏季行,必备之物

来到北京首当其冲的第一件事绝对就是要先去办市政交通一卡通,市政交通一卡通,市政交通一卡通(重要的事情必须再三说道)晚上九点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T2航站楼降落,按照指示乘电梯到达负一楼,过了安检就可以看到有IC卡的售卡点。果断两张卡,押金各20元,然后各充50元。但是根本不够,后面陆陆续续的又充值了三四次,所以建议大家避免麻烦一次充个100元,应该会够用,但还是要根据行程的时间来决定,还有退卡的时候要卡里的金额必须要小于100元才可以。

第二件事就是备上一把扇子。我感觉瞬时的麻痹一下下自己燥热的外表还是挺好使的,外面太闷太热燥,不靠这扇子真心太难活。

第三件事就是多带几包湿纸巾。原来在其他小伙伴的攻略里有见到,但是没摸透干嘛使,这次切身感受到了湿巾大法好啊,出门不一会,那汗刷啦啦的整张脸就变得盐咸盐咸的了,呵呵~后背什么的都是......大家能感受到有多痛苦,衣服裤子什么的全黏身上,真是恨不得光着膀子。

第四件事就是出门尽量避免背很多繁琐的东西,留点体力背几瓶水。当然土豪随意,有了水,不觉累不觉饿不觉苦,生活还是忒美好

第五件事就是手机备好足够的电,流量充足,网络靠谱,再下载一个靠谱实用的导航,走到哪里就都不会担心迷路或者不知所措了。悠悠停车真心很给力,我又再给悠悠打小广告了

其他的暂时没觉得有多重要,反正这几件事我觉得很有必要。

Day 1

综上总结,我来到北京的第一天:候机→降落北京→赶地铁→等公交→找酒店→休息,备战第二天!

Day 2

原定计划,美美哒,天安门广场→毛主席纪念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国家博物馆→故宫→景山公园→南锣鼓巷。

BUT事与愿违,睡到自然想起床,打理一下将近九点到达天安门广场,开始等我在北京的小伙伴。一下公交车就进入安检,的确很严进入就要过安检,于是开始了第一天的第一波排队,到达升旗台下,一直等小伙伴,中间几经波折,在人民大会堂前、人民英雄纪念碑前转悠拍照......

进入天安门广场排队过安检。

守包的人群   对面的建筑物就是国家博物馆。

最后还是我妈机智,这样傻等我小伙伴也不是个事,于是乎顺着人群排队去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好不容易排上队准备顺着人流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可是很悲剧的一幕发生了,被旁边的工作人员因为没寄存包包硬生生被喊出警戒线,当时想想怎么那么蠢,应该把包包留给一个人背着,另一个继续顺着人流前行,就这样我和我妈两个人悲催的被挤了出来,刹那才明白为什么沿着街往上走的时候有那么多一群一群围包席地而坐的人,地上有那么多包,一堆堆的包旁边会坐着一两个人,原来就是帮去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其他人看包的。真是恨自己蠢啊,寄包又得往下走一大截回到过安检的那边去寄存,思考片刻我们就决定无奈的放弃了,瞬间对北京有种不想爱的感觉,好想回家,因为我们去的那段时间毛主席纪念堂的开放时间只到上午11点,等我们折腾回来估计又可以考虑明天去排队了,就这样放弃了去参观。

一直折腾还是没等到小伙伴汇合。还是我妈机灵,必须得夸夸她!我妈说到处都得排队,今天不能就这样浪费了一个早上,于是我们找路从地下通道去到对面的国家博物馆,你可以想象会是神马的一个过程一种结果,还是排队排队排队,前面都是人头人头人头,天气就是那么闷热闷热,心情就是那么那么烦躁,真是恨透了这个季节出行。

看吧,都是大家焦急无奈的头,没拍那人头涌动的恐怖场景,但是大家肯定可以自行脑补画面

大概排队还是排了一两个小时激动的一直跟着S型缓慢前进,还被热成狗,擦不完的就是汗水,一张脸总是盐咸盐咸的。提前网上预约,千辛万苦找到预约换票的点,终于不用那么热那么挤了,开始静静的参观。

上图是参观的第一站,人不多,过安检都不用排队,所以选择先行参观,事实证明这个馆真是不错,不用像进入南厅那样一直等待排长队

看得出是哪位的蜡像么?小伙伴看到我拍的这张照片,硬要拉我带她回去和这位慈祥的老爷爷合影一张

其实是合影了,但是我就是没上图,哈哈哈

游览完名人蜡像馆,下了楼梯,也可以做电梯下去,顺着右手边的通道,无障碍的就可以进入南厅,实在是太方便了

进入南厅,从上往下开始各个展馆浏览起来,好东西太多,细细的逛可以在里面呆一整天好好参观,上几张图

这个金鱼花盆很迷人

我没搞懂我妈拍这雕塑的出发点,哈哈。

因为没来得及吃早点的缘故,逛了将近2-3小时的国博,我们撤了出来,奔向故宫。来到城楼前,一种油然而生的敬畏之情燃烧起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

兵分两路开始排队买票,人很多但是开放的窗口很多,一小会就搞定了

go go go,午门进入开逛故宫,已经做好人头当背景,拍照就比剪刀手,拥挤不堪的思想准备了,呵呵~~

乾清宫中的“正大光明”匾,是由顺治皇帝御笔亲题。清朝,由于皇子极多,为争夺帝位,皇子们勾心斗角、互相倾轧,常常到你死我活的境地。例如康熙皇帝有35个儿子,为立储的事曾两次废立皇太子,弊病多,矛盾大。雍正皇帝继位后,吸取了前代立储的经验教训,创造了秘密立储的办法,就是:将选定的继承人姓名秘密抄写两份,一份带在皇帝身边、一份藏于立储匣内,置于正大光明匾后,任何人不得擅自取下开看。一旦皇帝驾崩或者退位,王公大臣们才能将秘匣从匾后取下,当众开启,宣布“御书”所指定的王位继承人。历史上,乾隆、嘉庆、道光、咸丰4帝,都是秘密被立储而继承王位的。

保和殿中“皇建有极”匾亦是乾隆御笔。
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保和殿也是科举考试举行殿试的地方。

御花园怎可错过,但是真心不大,感觉已浑然无当时的风采了。

差不多,逛到神武门也就出故宫了,再见,有机会再细逛其他殿

出了神武门,正对着的就是景山,可惜大家当时都很饿了,放弃了去景山公园,糊里糊涂跳上124路,幸好问了司机师傅可以到鼓楼大街,要不真是挂得很惨。。。在宝钞胡同那个站下的车,往回走几百米就到很火爆的姚记炒肝了

下了公交往回走时,路过这家店,顿时感觉好亲切,可是里面的装修半点看不到我大丽江的特色啊,就只是是这招牌

很多攻略网友都有力荐的姚记炒肝,让小伙伴点了几个北京特色,但是不习惯京味,包子挺好吃

吃饱喝足,虽然很累但是还得继续逛逛逛,因为超级超级期盼的南锣鼓巷就在不远处,吃的大饱,当然得消食了

开逛,人真是超多,很挤,特产呼之即出,给同事小伙伴们买买买......事实证明的确挺好吃的特畅销。怎么都没想到过,南锣鼓巷我竟然逛了两次,第二次纯粹就是奔烤鸭买特产去的,挤死热死抱怨死,都不能安安静静美美哒的逛啊拍照,心好塞,但是在一家叫什么私房菜的馆子里吃到了我这辈子一提起牛肉就会不自觉想起的私房菜炒牛肉,量足味佳,我真的好怀念好怀念还了无遗憾的喝了小伙伴力荐再力荐的北冰洋 。

这家店的扇子超美很仙,但是价格也是不菲!

Candy  Candy  Candy  Candy!

这家店的冰箱贴很有趣,店里面更好看,不过被老板呵斥了一声不可以拍照,只能拍外面的

一条巷走到头就见到地铁站了,我们决定去奥体中心,看鸟巢、水立方。最终结果显示为了不走回头路捡个顺路的小便宜导致我们一直超级无聊的在奥体中心呆了近四个多小时,就因为我强烈要求要看鸟巢水立方的夜景,活生生的坑害了我妈和我小伙伴大半个晚上

在南锣鼓巷站直接可以搭乘8号线然后到奥体中心站下车,顺着人群向上走印入眼帘的就是大鸟巢。水立方被茂密的树木林给遮盖了,你越往前越清晰,两座建筑物就在对立面,一左一右

我记得一直到晚上8点40左右夜景灯才亮,一直就是要等疯的节奏,我还一厢情愿的认为,降旗的时间开始就应该会亮灯啦!
如果早到其实可以去水立方背后的国家体育馆那一片转一转,我们当初怎么那么傻就只会远眺就不知道走进去看看,哎......现在回想起来真是要被自己蠢哭了,可能因为天气及自身原因吧,真的是好累的

模模糊糊,催着回去了,但是我还一直为鸟巢的夜景灯没达到预期想象的景致那样而耿耿于怀,我就是舍不得走。anyway还是得回去,不能在外面过一宿吧,换乘地铁各回各住所,结束第一天在北京的时光。
回想一下,第一天真是走了很多弯路,但是这样的经历是宝贵的,值得珍藏。

Day 3

这一天的大打算是上午八达岭长城→后海→王府井→央视大裤衩(我一直心心念念想去合影一张)→降旗仪式→世贸天阶的绚影天幕。
可是,计划永远赶不上变化,真是句至理名言警示真言!!!

昨晚回到酒店好好规划了明天的日程,第二天一定得先上长城,俗话说“不到长城非好汉”怎可再让自己的北京行留着个更大的遗憾。
北京天亮的很早,所以五六点的感觉就是在家里这边九点十点的感觉了,不能浪费时间,我妈叫我起了床,洗漱打整完毕出门步行到友谊医院西做15路到宣武门东下车(当时不知道自己眼睛长哪去了,酒店大门前就有15路的站台)。步行2分钟到达宣武门地铁站搭乘2号线坐到东直门站A2出口出来看到这庞然大物就很快找到S2和谐号售票点,呵呵~哪有那么美,我们计划着可以做9点过的那趟去长城,可是才出地铁,路边的黄牛在叫喊了“今天最早的一班去长城的要到下午3点了,车满了马上就走什么什么的.......”还以为是黄牛揽客的说辞,没想到广播里播放着最早一趟要到下午3点多了......下午3点的那趟还不是想坐就能坐的,换句话说可能3点以后的某一趟才可以去到长城,宝宝瞬间吓傻了,只能去德胜门坐877路,这是我们唯一的希望,而且也刚好有警示提醒牌,于是马上倒转去德胜门。

大家如果也是选择877去八达岭,那么以上的这几幅图就是指路明灯了,顺着走就能到真真正正做877的地方,不是那些黑车的据窝点。

一下公交,顺着往上走,一眼就看到滑车售票窗口,我妈最机智马上排起队,因为在攻略里有看到小伙伴的分享滑车会把你送到第四个烽火台,自己从第四个烽火台往上爬直至第八个烽火台,那时也是着急没时间再转悠了就买了,(滑车票+门票)*2人=280元。
买票容易坐车难,排队做滑车真的被大家吐槽死,S型S型,无边无际的排队对了,这里要和大家分享一点,上长城游览一定得带足干粮,当然土豪随意。排队真的是很累很痛苦请备好帽子雨伞扇子湿纸巾等等。。。超级好使
下面开始上各式各样,人山人海的长城图,游览方式请自行选择

四脚朝天酣睡的熊黑

排队坐滑车真是一件无比痛苦的事,这就是好事多磨,旁边的游客都在一个劲的吐槽选择步行登城都应该走到哪哪哪了

终于终于的终于,可以坐到登城滑车了,真是高兴si宝宝啦

估摸着就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可以下车了,顺着出来就看到登城的指示牌了

到达第八烽火台(炮台)人真的是超多,看到的都是自拍杆加人头

下城了,走的是后来人为新修铺建的路,没有上去时候那么陡,下城时人不算挤但还是可以看到有源源不断的人流在继续涌上。

回程的滑车终于不拥挤了,很快到了熊哪里,那几只逗逼的黑熊又再卖萌啦,不知道刚才上山时的那只睡得四脚朝天的大熊又跑哪去了

回城里还是选择877,在指定的地点依次排队上车。在长城上真的很累,座位虽然很不舒服但是困到已经影响不了睡觉的冲劲了,到德胜门下车以后,看着地铁图本想去后海逛逛可是没找到路不知该怎么走,无奈天气及身体状况,搭乘地铁换坐公交回酒店,肚子也饿了,就在酒店附近的沙县小吃吃了饭,时间已经是4点左右了,在酒店里休息到将近6点左右,我们决定去看降旗仪式。具体的时间大家可以在网上查到。升旗仪式和降旗仪式,小伙伴们一定不能错过二者其一呀!

坐错车,反正时间还来的及,我妈我俩在前门那个站下了车,一路笔直的朝着天安门走,那时还有夕阳挂在天上,但是手机拍不出来。

下午广场的人比起第一天早上少了很多,天气也较舒适很多

我这一脸的懵逼小表情

毛主席纪念堂前的这一片”荷塘“太美腻!!

广场上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一直笔挺挺站立的兵哥哥中国军人真是好样的!

终于终于,等到了降旗仪式,但是前方都是人头,自拍杆,我也没朝里挤就高举手机记录下了这个庄严的时刻,降旗仪式没有任何音乐响起,差点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我也是醉了,降旗仪式结束,长安街马上又恢复通车了,对面天安门城楼旁音乐喷泉响起,本想多待一会,但是喇叭里叫了也就是天安门广场要清场了,让大家撤出去了。

很快我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去世贸天阶,当到了那我马上就悔的肠子都清了。世贸天阶不是抽出足够时间好好逛,真是不建议大家去,我只想说爆坑。那我来这里是怎么个初衷呢?就是奔着世贸天阶的绚影天幕去的,结果TM全是在打小广告,我的天啊!!!!!我好不容易从永安里站出来一直跟着悠悠带我找到世贸天阶,而且一直在黑漆漆的街道上摸索前进还至少走了二三十分钟就为了看天幕上的小广告,我真是无敌了......

这个店口的鱼缸很有特色,但是夜间手机拍下来效果不是很明显,但是真的很美。

我被这家店的mojito 吸引了,但是全然无感想去坐坐品一品我最爱的mojito

有人在里面兴致勃勃的打球,外面围了些人站着看着,不知道有什么特别的

时间不早了,想去和大裤衩合影一张,去王府井大吃特吃大逛特逛的热情都没有了,好累好累只想回酒店睡觉睡觉,打开悠悠找到最近的公交站台(我记忆中是芳草地南这个站上的车,坐到天桥站下车,步行就到酒店了)120路伴我回去!

Day 4

今天必走景点颐和园!美美的打算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北大(即使进不去门口拍一张也是心满意足的)→弥补昨天没去到的央视大裤衩,必须合影一张。
however,我已经不想痛苦的回忆了......

这一天是睡得最放松的一天,因为退房后就要背着东西奔向颐和园,路线还是酒店门口亲爱的15路,起床弄好吃个饱饱的早点退房后门口静等15路,同样到宣武门站下车,步行到宣武门东,这次搭乘地铁4号线,坐到北宫门站下车,步行950多米,反正跟着人群走就是,就到颐和园的 北宫门,照旧排队买票。

由于对自己的身体状态不自信,所以我们没有买联票只是买了大门票,排队不是很困难,一会就弄好,抓紧时间入园参观。一进去人还是那么多

从北宫门进入,一进去就是苏州,要单独买票,如果你买的是联票就可以直接参观了。

这里有一堆乱石群,爬上去还是挺困难的,后面就是大名鼎鼎的佛香阁,拍照的人甚是多

智慧海是万寿山顶最高处一座宗教建筑,是一座完全由砖石砌成的无梁佛殿,由拱券结构组成。建筑外层全部精美的黄、绿两色琉璃瓦装饰,上部用少量紫色、蓝色的琉璃瓦盖顶,尤以嵌于殿外壁面的千余尊琉璃佛更富特色。“智慧海”一词为佛教用语,本意是赞扬佛的智慧如海,佛法无边。该建筑虽极像木结构,但实际上没有一根木料,全部用石砖发券砌成的,没有枋檩承重,所以称为“无梁殿”。又因殿内供奉了无量寿佛,所以也称它为“无量殿”。

长廊面向昆明湖,北依万寿山,东起邀月门,西止石丈亭,全长728米,共273间,是中国园林中最长的游廊。

正面照来一张!

以仁寿殿为中心的行政区,是当年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坐朝听政,会见外宾的地方。仁寿殿后是三座大型四合院:乐寿堂、玉澜堂和宜芸馆,分别为慈禧、光绪和后妃们居住的地方。宜芸馆东侧的德和园大戏楼是清代三大戏楼之一,这里没有拍照,进去要单独收费。

乐寿堂庭院内陈列着铜鹿、铜鹤和铜花瓶,取意为“六合太平”。(抱歉,花瓶没能有幸如镜,人实在太多,为了避开后脑勺,只得冲向前)院内花卉植有玉兰、海棠、牡丹等,名花满院,寓“玉堂富贵”之意。

下面好好欣赏一下千呼万唤使出来的  昆  明  湖
昆明湖的水真的好脏好脏,让我不由得想起当年滇池也是被污染得好脏...

有看得到十七孔桥么?就在那,那远远的一小串,我们没有走近十七孔桥,这里留有点小遗憾,我们就顺着大路接着往下走去。

乱入几张昆明湖旁及谐趣园的长廊照

好像是黑天鹅 ,那小屋背后还有好几只

知鱼桥——院内东南角的一座石桥,桥头石坊上有乾隆题写“知鱼桥”三字额,是引用了庄子和惠子在“秋水濠上”的争论而来的。

我的小美纪念品就在谐趣园里买到的。还有要到东宫门的纪念品店里,看到甚美的冰箱贴,忍不住买了两个 ,24元略感小贵。

谐趣园内这家店的这几套首饰太美了,满满勾起我大学时制造首饰的激动小心情

出谐趣园后可以继续顺着路登万寿山,因为我们是从北宫门进,是从万寿山下到昆明湖的,所以我们又反折回去,过了两次紫气东来关,顺着原路又回到仁寿殿那里,顺着人流进入的地方就出了仁寿门。

很有历史沧桑感!

出仁寿门就到颐和园的另一个进出口了——东宫门。感觉东宫门更给力一进去的右手边就有个颐和园游览示意图!!建议大家可以从东宫门买票进入,看看导视图,还是有用的,我妈我俩就是随性的逛悠,我也没细细做攻略,看着这个示意图走还是可以多了解几个点的,我觉得挺好!

我们走的路线大概就是一个“么”字,不带那一撇。颐和园真心好大,时间充足逛上一天还是可以有的,走遍每一个景点,感受一下我们国家的古典园林!很赞!

出了颐和园,有很多贴着小广告的黄包车会在门外疯狂撩客,他们会说地铁站还很远,人够了就走什么什么的话......其实也不是很远,慢慢顺着路走一会就看见地铁站了,搭乘 4号线至平安里站换乘6号线,直奔南锣鼓巷。买!买!买!因为是周末了,人更多更挤。
此次北京行伴随着二次踏入南锣鼓巷即将结束,其中有我最无遗憾一件事和最为遗憾的一件事。最无遗憾就是喝了老北京特产,不是酸奶、XX奶酪......而是北冰洋。导致我回来以后一直很怀念很怀念北冰洋,我小伙伴的力荐真是良心责任心爆棚!最为遗憾的一件事,没有记下那家私房菜馆,馆子不大,但是菜啊那叫个味够、料足、实在,可是我忙着咨询退IC卡得那堆破事,没记录下吃货应该分享的精彩时刻

吃饱喝足,忙着搭乘地铁8号线,到最近的退卡点鼓楼大街站办理退卡,因为在宣武门东充值卡时询问了售票员退IC卡的时间,结果那售票小哥说我也不清楚,应该和正常下班时间一直吧......那分钟我的内心是崩溃的,宣武门东这个站我真想好好吐槽一把,实习生把我的卡充错,本是各充40,结果那小哥全部给我充一张卡,上公交刷卡才发现怎么只有17元。因为被那一问三不知的小哥吓到了,所以担心IC卡退卡的工作时间所以导致我的许多计划全部错乱,哎~~真心的北京地铁那些态度恶劣的售票人员,能不能改善一下那冷酷的态度啊?难道是身在北京的一种优越感作祟??待在北京的这么些天我就没遇到一个态度好的。选择在鼓楼大街站先退了一张卡,随即购票前往东直门站换乘机场线,结果在东直门站我遇到了人生搭地铁最苦逼的事,我来来回回在东直门站的三个地铁口跑了N多趟,最后才买到机场线,我真心是要被气哭了,也对这个城市失望了一大把其实,机场售票点那里退IC卡可以到9点过的,总之你九点多到那里也可以办理退卡,希望其他小伙伴不要像我这样被坑害了白瞎了两三个小时死待在机场里。

写到这里,我的北京行就落下不圆满的落幕了,我还是忍不住想盘点一下我的遗憾:
没能的幸瞻仰毛主席音容
没能登楼感受一把国家领导在每每举国同庆的国庆时登上城楼的那种远瞩感
没能在景山公园顶俯瞰整个北京城的全貌
没能在王府井疯狂扫货肆意吃喝
没能与我千盼万念的大裤衩合影上一张
没能到三里屯体验一把优衣库的试衣间

2022北京冬奥会!期待再相聚!北京你别再用雾霾欢迎我们。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7-26 16:26

引用 lovelysherry 发表于 2016-07-26 16:26:16 的回复:

回复lovelysherry:谢谢蜜蜂的支持!!!

2016-07-26 16:45

2016-07-27 20:14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7-27 20:14:05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

2016-07-30 10:54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08-01 11:51

引用 huge_treasure_island 发表于 2016-08-01 11:51:12 的回复:

回复huge_treasure_island:好的好的,谢谢蜜蜂的建议,下车有游记我会多多注意改进的

2016-08-01 15:40

照片拍的好棒啊~记得上次去也去到了这几个地方,而且在木鸟短租上订了民宿,真的很棒!

2016-10-26 11:06

2016-10-26 11:09

引用 苏大苏 发表于 2016-10-26 11:06:16 的回复:

回复苏大苏:真的么!!好开森啊 下次有机会也去尝试一下你们说的木鸟短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