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之行——六日环游青海甘肃大环线

2016-07-25 23:10 615/10
  • 出发时间/2016-06-21

行程精选

先把这段行程中拍得比较好的照片放在最前面。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

敦煌,西域的起点

张掖,七彩丹霞,上帝打翻了他的调色碟。

写在前面的注意事项

TIPS:1. 青海甘肃大部分景点买学生票的时候都要核对身份证,带假学生证的朋友基本没法蒙混过关,除非你还办了一张假身份证。
2. 夏季的青海依然可以当作北京的春季,比较凉,晚上下雨更凉,适当带些春装,怕冷的带一件厚外套备着。
3. 西宁的海拔在2200米,路线上部分山口的海拔在3500米到4000米之间,但只是开车经过,害怕高反的朋友可以在西宁的药店买一瓶纯氧,20元左右,个人觉得青海高反不严重,路上看到的60岁以上的老人家貌似都没有高反。纯氧要到西宁再买噢,纯氧是带不上飞机或者火车的。
4. 要在黑马河旁边住宿帐篷的小伙伴要留意床铺下面有没有电热毯,忘开电热毯的话晚上会很冷噢!
5. 茶卡盐湖很晒,白色的盐反光非常强烈,一定要记得戴墨镜,穿SPA 50以上的防晒衣或者抹防晒霜,可以戴帽子,女生可以带头巾和披肩(要想拍出美美的照片记得带裙子噢)。队伍里如果有老人或者小孩,要准备防中暑的药物,带足饮用水。
6. 到茶卡盐湖要下水拍照的话最好穿拖鞋,不然盐晶会把脚硌得很痛。
7. 敦煌沙尘暴频繁,最好每人准备一个口罩,出门就带着。
8. 去敦煌鸣沙山的话,可以提前在淘宝上买一对防沙鞋套,现场买需要15元一对。
9. 敦煌莫高窟的门票需要提前一个月在网上预订,可以用包括研究生证在内的学生证购买学生票噢,订票网址:http://www.mgk.org.cn/index.htm
10. 敦煌张掖的路上会经过瓜洲,路边会有瓜农带你免费试吃哈密瓜、甜瓜等,吃还是挺好吃的,就是偏贵,买的话可以等到张掖或者祁连再买。

行前准备

TIPS:1. 花费:6天,人均2500元左右(包含1300元的拼车费用),我基本没怎么购物,2500元包含吃饭、住宿、景点门票和车费。

2. 出行方式:青海甘肃环线游分为自驾、包车、拼车几种方式(会到蚂蜂窝看游记的童鞋我默认不会选择跟团游),下面就我搜集的一些信息分别阐述三种方式要注意的一些问题。

a) 自驾青海甘肃的国道和高速公路的路况都非常好,很适合自驾,除了甘肃张掖平山湖大峡谷的山路以及青海民乐县去军马一场大草原的路可能会比较烂之外,其他的路都不算很难开,山路也较宽(与四川西藏相比),有山路经验的童鞋可以考虑自驾游。

b) 包车:包车的好处是可以自由设计行程,路上看到风景特别美就停车下来拍两张照片,不一定非得实行旅行团那种“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景点参观模式,代价是价格可能比较贵,毕竟旅行社是一辆大巴载着十几二十人一起走,包车基本上是一车6、7个人一起走。

c) 拼车:这是我这次选择的出行方式,我对这次车队的评价是良好,下面说说好与不好的地方。

不好的地方:
a. 我之前选择的是七日的环线,但是出发的时候才知道同行的人大部分是六日环线,与七日环线相比,六日环线在祁连县少住了一晚,去掉了卓尔山这个景点,价格上也便宜200元,我能理解对车队而言要凑齐合适的拼车的团友也不容易,但我觉得这种事情至少应该提前通知我,不然会让消费者有上当受骗的感觉,最终行程是按六日走完的。

好的地方:
a. 司机人不错,能逃票的地方都帮我们逃票了(主要是青海湖),每到一个城市也会请我们吃当地的特色小吃,找便宜的餐馆和便宜的住宿,一路上玩得比较开心,这钱花得不算太亏。

总而言之,有条件的朋友我还是建议选择包车的,包车的一群人一般对旅游的观念会比较一致,玩的时候意见比较容易统一,拼车的话有时候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车队的名称这里不写了,有需要的私信我。

3. 旅行携带的物品。

a) 穿着衣物: 青海参考北京春季,甘肃参考北京夏季,总体而言需要带春夏装,要在黑马河住宿的小伙伴可能要备件厚外套,另外,冲锋衣是个好东西,防风防雨,在很多地方能派上用场。帽子、围巾、裙子自行斟酌。

b) 药物:感冒药、跌打药、肠胃药

c) 生活用品:如果黑马河边住帐篷的话需要自带洗漱用品、拖鞋,住宾馆的话就不用了,保温水杯,雨伞,防晒用品,墨镜,各种电子设备。

4. 住宿

6、7、8、9四个月是青海甘肃的旅游旺季,最好提前预订住宿,不然真的是一天一个价,涨得飞快。

行程安排

Day 1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法幢寺、南禅寺、北禅寺)
Day 2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
Day 3 黑马河(青海湖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大柴旦宿
Day 4 大柴旦-青海雅丹地貌-坐车穿越柴达木盆地-阳关-敦煌宿
Day 5 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敦煌宿
Day 6 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
Day 7 张掖-扁都口草原-祁连草原-远观岗什卡雪峰-门源油菜花田-黑泉水库-西宁

行程细节

西宁

TIPS:1. 特色美食
a) 西宁益鑫手抓羊肉餐馆,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家吃羊肉的餐馆,手抓羊肉和酸奶都不错

b) 莫家街,小吃一条街,我个人比较喜欢吃甜食,喝过的德禄的酸奶、甜醅都不错(也有小伙伴不喜欢甜醅,这个因人而异),马忠食府中有大量小吃,烤羊肉串还不错,羊肠面真心吃不惯。

c) 西宁当地的大枣不错,很甜,可以带点回家作为手信。

2. 交通出行
西宁市不大,从火车站出发,坐公交车到南禅寺或者北禅寺,耗时都在30分钟左右,其他地方耗时更少,唯一值得注意的是,西宁很容易堵车,上午8点到9点半,晚上5点到6点半,道路都会严重拥堵,出行的话尽量避开这两个时间段。

感想说完了,可以开始发照片了。

6月20日下午在北京坐火车出发,21日中午到达西宁,住在青海恒裕国际青年旅舍,忘了拍照了,不过这个青年旅舍可以称得上是我住过的最大的青年旅舍,非常宽敞,设施也很齐全,地理位置在马步芳公馆旁边,靠近火车站,交通便利。

天气还不错,赶紧出去逛逛。

第一站去的是东关清真大寺,青海最大的清真寺,西北四大清真寺之一,不过我觉得没有东南亚的清真寺那么宏伟。

TIPS:女性进入清真寺要注意着装,不能露出胳膊和腿,清真寺门口提供长袖衣服和长裙给女性借用

逛完东关清真大寺,又坐公交车去逛法幢寺和南禅寺,这两座都是汉传佛教的佛寺,可惜到的有点晚,两座寺都已经关门了,就拍了点外景。

北禅寺是游完大环线返回西宁的时候去的,为了游记的紧凑性,把它也一并放在这里了,北禅寺被誉为“西平莫高窟”,山顶的宁寿塔是西宁最高古建筑,可眺望西宁全景,可惜我去的时候上山的路正在修缮,封了,不让上山,能上去看看倒也不错。

总的来说,西宁是一个回族占大多数的城市,清真餐馆为主,城市面积不大,节奏也不快。

西宁——黑马河

拼车出游第一天,西宁-塔尔寺-日月山-青海湖-黑马河宿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酥油花、壁画与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塔尔寺有三圣,圣人——宗喀巴大师,圣地——4个亿的大金殿,圣树——菩提树。寺内的殿堂都不让拍照,只能在殿外拍拍。寺内最值得一看的是主殿门口的菩提树和主殿内的为宗喀巴大师所铸的由黄金和宝石打造的宝塔,都是圣物,都不能拍照。

到达塔尔寺的天气很糟糕,所以随便逛逛就离开了。

由于道路塌方,我们没去拉脊山,直接绕路去了日月山,据说是文成公主最后回望长安的地方,就两座亭子,我们觉得很无聊,就没上山。

看到远处山头上那两座小亭子了吗?日月山指的就是那个。

经过日月山之后,我们看到了倒淌河,青海湖最小的支流,中国的河水都是自西向东流,倒淌河是自东向西流的,故名“倒淌河”,由于驾车匆匆而过,没有拍到合适的照片。

经过倒淌河之后,我们就到达青海湖畔。

TIPS:驾车到青海湖边不必非得从二郎剑景区进入,二郎剑景区每个人要收100元的门票费,很划不来,青海湖边的土地都分给了当地的藏民,他们往往在地上种油菜花供游客观赏,从他们的农田间驾车到青海湖边,每辆车只收50元,我们一车7人,只给了50元就能开到青海湖边,比景区便宜多了。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水很清,刚到青海湖边的时候天气很差,等了一个多小时,天气终于变好了,照片质量也因此有了显著的提高。

灰蒙蒙天空下的青海湖石碑与一匹马

果然还是蓝天与青海湖更配。

来张全景,P.S.全景照片总是偏向太阳的那一边比较亮,另一边比较暗,有没有人知道怎么调整呀,只能用P.S.暗部补光吗?

蓝天下的油菜花田也是美美哒!

今晚就在黑马河旁边的蒙古族帐篷住宿了,等待明天早上的日出。

TIPS:黑马河帐篷的餐饮不是一般的贵,建议吃简单点就好。那地方还特别缺水,没法洗澡,上厕所和早上洗漱都不太方便。

黑马河——大柴旦

拼车出游第二天,黑马河(青海湖日出)-橡皮山-茶卡盐湖-大柴旦宿。

第二天一早起来,望着满天乌云,感觉今天日出不太妙,最终拍倒是拍到日出了,但是不够震撼,和我在印尼火山那里看到的日出相比差太远了。

看完日出就开始翻橡皮山,海拔4450米,天气还不错。

国道109旁边的里程碑被玩坏了。

今天的重头戏是茶卡盐湖,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盐粒晶大质纯,盐味醇香,是理想的食用盐但不可直接食用。因其盐晶中含有矿物质,使盐晶呈青黑色,故称“青盐”。茶卡盐湖在旅行者中出名的原因还是因为它与南美洲的乌尤尼盐沼比较像,有着“天空之镜”的美誉,当然,理想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茶卡盐湖的倒影并不如乌尤尼那么漂亮,面积也小得多。

TIPS:1. 茶卡盐湖本身是开采食用盐用的,所以盐湖中会有很多中空的溶洞,外表根本看不出来,建议大家穿拖鞋进入盐湖,并结伴而行,万一有一人踩空了,旁边的人可以帮着扶一把,我就是踩到一个很深的溶洞中,膝盖被盐晶刮伤了,虽然是很小的皮外伤,但是盐洒在伤口上的感觉……那叫一个酸爽。
2. 同学反映,如果茶卡盐湖没有水或者没有太阳,都不好看,建议在这种情况下就不要去了。

盐雕,还挺栩栩如生的。

运盐用的小火车。

白花花的盐,是不是像雪那样?

天光云影共徘徊。

走到最深的地方就是巨大的盐池了。

那些黑色的是溶洞。

小哥,你的背影有点帅诶。

感谢女模特。

和火车合个影。

猜猜雕的是谁?

茶卡盐湖距离大柴旦407.5公里,这一天剩下的时间就在车上度过了,途中还有几个小景点,发几张照片。

德令哈外星人遗址绝对是我见过2B的景点。

大柴旦——敦煌

这一天的行程是大柴旦-青海雅丹地貌-坐车穿越柴达木盆地-阳关-敦煌,行程340.3公里,主要任务是穿越柴达木盆地

穿越柴达木盆地的公路笔直笔直的,丝毫不带拐弯,可惜天气不好,拍不出好照片。

这公路够直了吧,要是天空蓝一些就好看了。

车很少,坐路中间也不怕被车撞死。

戈壁滩真是荒芜,寸草不生,让人绝望。

在路边拦车的痴呆少年,同伴说,你不露大腿怎么可能拦得到车。

过了冷湖镇,会来到一个不需要门票的雅丹地貌景点。

TIPS:雅丹地貌是一种典型的风蚀地貌,因此一定要穿上冲锋衣,不然大风能把你刮跑了。我就是典型的穿错衣服的例子。

被吹成傻逼了。

我知道我穿错衣服了

穿过冷湖镇就进入甘肃了,第一个市是酒泉市,酒泉市里有火箭发射基地和军事基地,因此出入酒泉市的车辆都要经过很严格的安全检查。

接着就来到了《九层妖塔》的外景拍摄基地,废弃的阿克塞县城,这其实是个巨无聊的景点。

过了酒泉市就到敦煌了,敦煌的第一站是阳关,一个已经废弃的关隘,门票60元,倒也不贵,还是可以看看的。

张骞与阳关

阳关烽燧

敦煌

TIPS:1. 特色美食

a) 敦煌当地的李广杏皮水很出名,酸酸甜甜的,可以当饮料喝。

b) 敦煌十分干燥,当地的葡萄干、大枣都很好吃。

2. 敦煌地处沙漠,经常起风沙,出门一定要戴口罩,袋中常备唇膏。

3. 莫高窟门票需要提前预约,如果同一团队的人预约的时间段不是同一个,可以和门口的工作人员说一下,可以协调到一起进去的。

4. 莫高窟的门票是包含讲解的,讲解员会为每个团队讲解8个洞窟,当然,讲解完你可以蹭其他讲解团,一般讲解员都不会赶你走。

5. 鸣沙山白天非常热,建议晚上5点之后再进去,反正日落在9点之后。

敦煌的第一站给了莫高窟,虽然莫高窟的门票高达200元(学生票100元),但我觉得非常值,整个景点建设得非常好,用浅显易懂的方式宣传了莫高窟文化。莫高窟里面不让拍照,这里只放出外景照片。

那石壁上一个个洞窟就是待会要参观的地方。

莫高窟标志性建筑,九层楼弥勒菩萨

飞天

参观完莫高窟,我们回酒店稍作休息,等到下午5点才去鸣沙山景区。

鸣沙山是离城市最近的一个沙漠,而其中的月牙泉则是一片罕见的绿洲。

TIPS:1. 鸣沙山里面所有的娱乐项目都是由私人承包的,包括骑骆驼、沙漠越野车、滑沙等,个人觉得骑骆驼最坑,100元一个人(后来司机师傅说,如果他打电话跟那人说说,可以讲价到50元一个人,可惜我们没接到他的电话),走到一半,牵骆驼的会问你要不要拍照,收费20元一个人,如果你不拍,那人会牵着骆驼走得飞快,能把人颠死,个人认为如果不是特别想要尝试骑骆驼可以不必骑,体验太糟糕了!!!滑沙感觉还行,就是一定要戴口罩。越野车没坐,不评论。

月牙泉,平视

美女,你如果穿白色裙子就好了~

月牙泉,俯视

日落,有沙尘,光不行

与其说是日落,倒不如说太阳沉到尘埃中去了。

日落的云彩还挺好看的。

沙洲夜市是敦煌最出名的购物街,不过这边的东西一般也贵,看看就好。

张掖

TIPS:1.特色美食:
a) 敦煌张掖的路上会经过瓜洲,瓜洲的哈密瓜、香瓜、甜瓜都特别甜,但是高速公路旁的瓜卖得特别贵,最好等到张掖或者祁连再买。

b) 张掖本地物价极其低廉,三星级宾馆标间在网上的价格为130元一晚,在当地吃饭,人均40元可以吃得很爽,餐馆的手抓羊肉48元一斤,作为对比,西宁的手抓羊肉88元一斤,总而言之,张掖是一个可以多呆几天的地方。

c) 张掖本地的小枣也很好吃。

敦煌张掖要开586公里的高速公路,基本上是要开一天的车,路上只有嘉峪关一个景点,没啥好看的。

到达张掖的第一站是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门票不贵,门票加观光车为60元,景色还不错。

TIPS:从西门进入七彩丹霞景区的游览路线是西门——1号观景台——5号观景台——4号观景台——2号观景台——西门,其中,以4号及2号观景台景色最佳,如果时间有限,建议优先游览这两个观景台。

下面以图片形式展现各个观景台的景色。

首先,1号观景台。

5号观景台

4号观景台

2号观景台 & 3号观景台。

张掖——民乐——祁连——门源——西宁

最后一天,张掖——民乐——祁连——门源——西宁,这一天的主题是油菜花、草原、雪山。

TIPS:门源路边的酸奶特别好吃,味道很浓,还很便宜,建议品尝。、

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

油菜花田

祁连草原

结语

终于完成了这篇攻略向的游记,青海甘肃线我还是很喜欢的,建议喜欢大气一些风景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7-26 09:14

2016-07-26 10:14

文章写得可以  拍摄的也挺真实

2016-07-26 10:51

引用 南岸以北 发表于 2016-07-26 10:51:53 的回复:

回复南岸以北:只是懒得PS而已,嘿嘿

2016-07-26 10:53

2016-07-26 21:2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01 09:51

很实用,记下来了,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