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游记#在墨尔本茁壮成长——遇见东澳的冬天之墨尔本篇(非自驾14日深度游,吃喝玩乐全接触)

• 出发时间/2016-07-14

来到墨尔本之前的那些日子

圣灵群岛是东澳之行的第三站,也是最后一站啦!
行前准备和第一站悉尼详见游记:
跟着生物老师游悉尼——遇见东澳的冬天之准备篇+悉尼篇(非自驾14日深度游,吃喝玩乐全接触)
第二站圣灵群岛游记:
“圣灵群岛”澳洲最美风景——遇见东澳的冬天之大堡礁篇(非自驾14日深度游,吃喝玩乐全接触)

为啥要取这个名字呢,去过墨尔本的小伙伴都知道,墨尔本的树、墨尔本的花、墨尔本的动物都比上海的大了整整两圈啊!澳洲绝对是得天独厚的宝地,生长在这儿的动植物欣欣向荣,茁壮成长!

说说墨尔本的那些事儿

墨尔本出于澳洲的较南端,天气比悉尼略冷一下,冬天最冷的时候大概5-10摄氏度,暖和一点的时候15摄氏度左右,由于风比较大,建议穿暖和一点,可以参考上海冬天不太冷时候的穿着。

墨尔本的CBD比悉尼小不少,相对集中的餐馆和景点也让市中心热闹不少,没有地铁,以公交+步行为主。

墨尔本的公共交通都是有轨电车,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拍照就会有很多电线……

墨尔本的大型超市只有一家,其余都是便利店或小型超市,如coles centre等,大型超市物品经常断货,特别是奶粉。

墨尔本好玩的景点都是在市区外的,没有铁路和公共交通,如果不自驾的话建议报团。比较出名的公司有宏城、长青等,这些都是大团,有价格优势。但考虑到我们喜欢自由一些,人少一点的小团,两条长线都是在任游网上预订了10人以下的中文小团(详见游记或者准备篇),地接为网通旅行,确实非常开心,由于淡季11人的车就我们四个,外加司机是一个爸爸辈见识广博的上海爷叔,一路畅聊,非常自在!

最后一站!墨尔本!

汉密尔顿机场起飞,抵达墨尔本3.5小时的航程。从春夏的温暖重新回归澳洲的冬天,重新裹上羽绒服,迎接本次旅行的最后一站。
墨尔本机场其实不大,但有4个航站楼,三个国内航站楼紧接着位于2号航站楼(T2 国际)两侧,国际转机只需几步之遥,且位于同一大楼之内。
T1是Qantas 和 Jetstar两家航空公司提供国内航班服务的航站。位于航站北端(面向航站正面时的右手)。
T3是Virgin Blue和Regional Express (Rex)两家航空公司的航站。位于航站区的南端(面向航站正面时的左手)。
T4 是Tiger Airways航空公司在澳大利亚的航站。位于航站区的最南端(面向航站正面时的左手侧),就在T3旁边。这个航站楼位于墨尔本机场航站区的南端。

提取行李后从出口走上了冬天墨尔本的大街,以外发现了手动的红绿灯一枚,下图有一个人拿着stop的牌子管理来往车辆。

在极为醒目的红色小亭子——skybus售票处购买了车票后,从另一头走入围栏等候机场大巴。

Skybus机场大巴
一周七天、一天二十四小时全天候运营,包括所有节假日。大巴每天每10分钟一班。$19成人 – 单程; $38成人 – 往返,20分钟可以抵达市区。
SkyBus机场大巴在抵达市中心的南十字车站(Southern Cross Station)后,会在以下时段提供免费的酒店接送服务。
不知道为什么我买了4位成人的往返车票居然有折扣,应该152aus的车票才收了136aus,神奇!四个人的票出在一张车票上,上面的二维码就是上车的凭证啦,需要好好保管哦!

从南十字星车站下车后,到下图这个小亭子登记酒店名称,一段时间后,里面的老爷爷会出来喊酒店名称并告知小巴的车号,小巴就停在隔壁,上车就行啦~

小巴其实蛮绕的,google地图显示20分钟步行的路程,开车也开了半小时(需要一站一站停过去),但好歹不用扛行李了。我们的酒店位于最繁华的St. Collins,类似于上海的淮海路,周围全是一线大牌,早知道墨尔本的市区那么小,就不定那么中心的位置了,还是有点小贵的……好处是确实比较方便,在CBD走走到处都只要5分钟的路程。

从临街小小的门进去坐电梯到3楼大堂才能check in,但不知道为啥3楼大堂在电梯里标的是6……等我们离开的时候就标回了3……真是好随意啊……

友情提醒一下,所有澳洲的电梯按钮不按的时候都是白灯,按下后是蓝灯,灯永远亮着的。千万不要以为亮着白灯就是按过了,换个笑话经常犯……有一次回酒店看到齐刷刷的外国人在等电梯,心想着酒店没啥人,从来没碰到过排队的,一看电梯按钮白着,顿时明白了……企鹅麻麻果断猫着腰穿过人群过去按了按钮,瞬间开门,只听到一群外国人说了声thanks,不知道心里是何感想……

novotel的标准装修,很舒服,灯光暗暗的让人放松,就是房间略小了点。

从酒店出发,走去晚饭的路上一次看完最著名的三个景点,圣保罗大教堂、弗林德斯车站和联邦广场,就在一个十字街头的三面,拥挤吧……

St Paul's Cathedral 墨尔本圣保罗大教堂
英国建筑师威廉巴特菲设计,建于1891年,是最具代表性的南半球英国式天主教大教堂,新哥特式建筑。青石是这座哥德式大教堂的主要建材,墙壁上有着精细的纹路。内部彩色玻璃窗、釉烧地砖、木制设备,将圣保罗大教堂妆点得更加庄严高雅。1932年,教堂又加了3根尖塔,使它看起来更加雄伟。教堂外竖立的塑象是由墨尔本雕塑家吉伯(Charles Webster Gillbert)所做,以纪念澳洲早期移民的探险家,马修福林德(Matthew Flinder)。
免费,http://www.stpaulscathedral.org.au/,开放时间8:00-18:00(周一-周五);9:00-16:00(周六);7:30-19:30(周日);用时参考:1小时。

有轨电车的使用让墨尔本的低空中交织着如蜘蛛网一般的电线……

Federation Square 联邦广场
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是维多利亚州最精密、最庞大的建设项目之一,是墨尔本最大的公众广场,占地面积3.2公顷,结合了先进前卫建筑设计。11栋建筑可以用诡异奇特来形容,大面积不规则、不平行的构图,突兀的外观让人错觉像是没完工或者是随意搭建的积木造型。以其抽象的超现实的模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21世纪墨尔本的新象征,曾获得1997年的伦敦雷博建筑设计大奖,。除了11栋主体建筑,广场还包含一些开放区域,广场据说可容纳1万人,铺设着西澳金伯利地区特有的鹅卵石,广场的地面略高于街道的地平线,有一定的倾斜度,方便人们观赏周围的市容和雅拉河的景观。联邦广场是游客来墨尔本不可错过的一站,而且常常被当作第一站。网址:http://www.federationsquare.com.au
联邦广场覆盖了整个内城市区,将中央商业地区与墨尔本中心的河流连接起来,融合艺术、活动、消闲、观光和露天场地各种功能,是一个独特的市民聚集地和文化活动中心,被国际公认为是全世界的大型公共广场之一。澳大利位于墨尔本市中心,也位于雅拉河河畔,广场的建筑风格独特,颜色与格调洋溢着浓厚的澳大利亚土著文化色彩,体现着澳大利亚国民对源远流长的土著文化和土著居民祖辈的尊重。
墨尔本游客中心 (Melbourne Visitor Centre):每天09:00-18:00

过街就是联邦广场啦,赶着在游客中心关门前拿资料,有免费地图和中文的墨尔本介绍哦,其实那份官方地图就可以了,介绍啥米的里面全是保健品和宝石的广告……

感觉全世界的广场都是民众聚集休闲、喂喂鸽子的存在啊……

沿着广场走到拉雅河畔就是餐厅啦!
Taxi Kitchen(在联邦广场内,看风景吃澳洲菜,人均$40 - $60)
地址:Level 1,Transport Hotel,Federation Square
网站:http://www.taxikitchen.com.au/,zomato都可以预订~
推荐Duck,Candied Pork
我们预订的时候要了window seat,然而并看不到河……

餐厅位于二楼,一楼貌似是酒吧。吃饭的时候还遇上了别人的聚会,常常的餐桌,没有人落座,都在一边三三两两的拿着酒杯聊天,就我们四个低头猛吃……

澳洲的参观菜单都很简单,看来看去就这几个哈,这家算是创意菜了,有很多新奇的菜哦~

澳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切友好还体现在哪里都会提供热水,这家还特地给了我们小热水壶和茶杯哦~

机遇我们四个女性胃口较小,来一套的结果就是撑死,所以我们以分享为主。下面是头盘,奶酪配面包,面包师正宗的法棍,外硬里软。

前菜点了烟熏猪肉,唤起了去年法国前菜永远烟熏肉的记忆,还是一样的咸啊~ 不过还是蛮好吃的~

下面的是传说中好评率100%的candy pork,确实很好吃,一块方方正正的五花肉很入味,外面裹着脆脆的焦糖,很好吃哦!!!可惜就是肉太少了……边上的配菜是带子,也很好吃,带子居然给猪肉做配菜,不知是何感想……

这是我们从艾尔利滩就开始爱上的慢炖红烧牛脸颊肉,上面三块红红的是和牛肉,陪着蘑菇的鲜味,再次忍不住感叹下,澳洲的牛肉啊,打耳光也不肯放过的美味!

网上推荐菜鸭肉,有点微辣,还算不错。虽然在澳洲一直看到鸭子,但在菜单上看到鸭肉的出现还是第一次哦。

四个人分享了两道主食也就半饱了,真正把我们塞饱的是下面两款甜品,第一款是名叫pudding的神奇甜品,在墨尔本看到过几次,请注意它并不是甜品,而是蛋糕,还是有一串修饰词的蛋糕,甜甜的温暖的黏糊糊的pudding……一块管饱!第二款还不错,正常的巧克力容颜蛋糕配冰淇淋,心甘情愿被齁死的存在。

吃完晚饭逛逛夜晚的联邦广场,看到了密集的人群在人工冰面上溜冰,上海的溜冰场也没那么多人!感觉澳洲人民太过温暖的冬天下,内心就

现代风格的联邦广场带给人的感觉还是很微妙的,不能很好的理解墨尔本人民从抵触到热爱的内心转变。

Flinders Street Station 弗林德斯大街车站
弗林德斯大街车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是墨尔本四个火车站中最最大和最繁忙的火车站,是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墨尔本的第一个火车站,是当地火车线路的总站。处于市中心、联邦广场的正对面,旁边还有圣保罗教堂。它是史旺斯顿街上优雅的建筑物之一,是墨尔本人约会见面的指标地点。车站“大钟下见面”指的就是车站前的大时钟。站在标志性的墨尔本火车站大钟下,可以感受游客和墨尔本当地人历经数代在这里的来来往往。
整个车站是黄色石材的建筑,青铜圆顶是其一个建筑特色。每当入夜,建筑外昏黄的灯光点亮时,菲林德斯街车站就展现出维多利亚建筑另一种古典华丽的壮观风貌,无论如何晚上都要到福林德斯街车站体验其不同于白天的景致。这幢百年的米黄色文艺复兴式建筑物,已成为墨尔本的著名标志。

夜晚的弗林德斯车站让人感觉回到了中世纪的欧洲,面对着如此现代化的联邦广场,感觉甚是穿越,觉得墨尔本的CBD还真是风格迥异啊。

回酒店的路上顺便逛了coles centre,比大型超市折扣少很多,东西也不全,决定下次找大型超市扫货啦。墨尔本的商店关门的都比较晚,可能游客集中的缘故,到处都是中国面孔的商店,也就随便看看啦~其实后来发现哪怕是dfo,大家打折的时候价格都差不都哦……

Day10 墨尔本疏芬山淘金古城—菲力普岛一日游

终于盼到有酒店早饭的时候啦,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最爱欧姆蛋~

墨尔本疏芬山淘金古城—菲力普岛一日游
任游网预订:http://www.rruu.com/australia/637.html
8:30AM等候接送车辆,有车接送非常省心哦,介绍说不超过10人的小团,其实当天4人包车啦~
行程:
(1) 从维州第一桥「西门大桥」上,眺望墨尔本市区全景和美丽的菲利浦湾。
(2) 参观澳洲19世纪最著名的疏芬山淘金镇和南半球最大的黄金博物馆。
(3) 欣赏野生小企鹅成群结队登岸回巢“企鹅归巢”(Penguin Parade)的奇特景致。

隆重介绍一下我们的司机大叔:钱师傅,是一个地道的上海爷叔,但口音莫名带着港台腔。人生经历丰富,在车上和企鹅麻麻天南地北的海聊,也非常热爱旅行。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来墨尔本打工,寻找出路,现在拥有自己的house,家庭幸福,临近退休还是很爱岗敬业,我们两个12小时的行程都非常精神哦!有时候我们爱拍照晚到了也非常包容,赞一个!

Sovereign Hill 疏芬山金矿
疏芬山,是一个淘金者们纷至沓来的圣地,距离墨尔本以西112公里。一个生动展示上世纪在这里发生的一场轰轰烈烈的淘金热的户外博物馆。黄金引发了淘金者的梦,黄金也造就了巴拉列(Ballarat)淘金镇。疏芬山记录着1851~1861年的梦幻时代,整个淘金镇都能呈现出当时的社会状况,这是一个废弃的金矿,但被巧夺天工改装成热门的旅游景点。
官方中文网站:http://www.sovereignhill.com.au/multilingual/sovereign-hill-cs/

走在街道上,仿佛穿过时空隧道,进入了充满欲望喧嚣的19世纪50年代中期。这里不仅是时空原貌的呈现,连工作人员都是百年前的装束。小镇是一个还原了当时生活环境的博物馆,可以在主街上的19世纪的照相馆里穿上当时的服装照相,邮寄一张印有当时邮戳的明信片给自己或者朋友留作珍贵的纪念;或者在帝国保龄球馆打打19世纪中期的保龄球,欣赏一下拓荒剧场,尝尝百年秘方制成的糖果和面包;再或者您可以参观百年地底矿坑,然后可以观摩电影密室,感受中国淘金者在巴拉瑞特的艰难岁月,当然不可错过的是亲手体验淘金的乐趣。运气好的话,可以带走自己淘来的一丁点黄金。

由于当天周日参观人数爆棚,11点多抵达景点,钱叔叔帮我们预约了中文导游(有专职导游免费讲解,钱叔叔就不进去啦)和12:50的中文金矿之旅后,先代领我们参观黄金博物馆。

在疏芬山的入口正对面即可看到南半球最大的黄金博物馆,游历其中,了解过往的历史。(Gold Museum),展示着沙金、金币、金矿,无不代表着金矿区的历史和轶闻;此外您还可以一睹幸运金石(Good Fortune Nugget)—— 一个在该地区挖掘出来的价值为250000澳币的金块,它是博物馆内所有藏品的经典之笔。

最初时候最原始的淘金沙的工具。

航天工具的纯金管道,金的地位和价值还是不可替代的。

现代的金属探测器,原理貌似就是切割磁感应线产生电流。

简单了解了淘金的历史后,可以在出口处购买一些纪念品,主要是金箔、金币、金饰品。

回到小镇,华语导游人员清装登场啦!

直通矿井的鼓风装置。

这个就是我们中文的讲解员,扮演一个福建渔村在这里淘金的草药铺当家,非常的搞笑,感觉稿子不是很熟,还一直跳戏,介绍的好好的不时就要突出一下自己所扮演的身份,非常搞笑~~~哈哈哈~~~后面还一路跟着师傅打分,蛮有趣的!

疏芬山游览中文介绍,继续4个人包场,看来真是淡季啊……

有仿古的马车可以乘坐,不过需要在固定上车点排队。

高潮是现场熔金表演,也有专门的中文场,能看到液态黄金倒入磨具,冷却成金块哦,虽然录了像,但是还是给大家一些悬念自己去玩吧,蛮精彩的~

导游把我们送到这儿就结束啦,出门被亮闪闪的金币闪瞎了……

表演过后就是自由活动时间啦,距离12:50的金矿之旅还有一个小时不到,就在小镇东逛逛西逛逛啦。别看金矿小镇不大,其实蕴含了很多好玩的东西哦,具体可以参见中文的地图,上面标有地点和表演项目。

旋金展示,现场制作一个个金属的小铃铛哦,买了一个开学用~

蜡烛制作可以购买白蜡烛自己染色哦。

老爷爷在另一边展示蜡烛的制作过程,和小时候玩过的直接倒入磨具不同,这里的蜡烛是在烛芯反复浸泡后产生的均匀的圆柱体。

有卖各色不规则的蜡烛哦~美美的~

原始的保龄球馆……赛道超级长啊,小朋友们玩的很开心!

马车站,看到乌泱泱的人群吗?这里还会表演七月人造雪哦,其实作为山区这里据说是有自然降雪的。

喜欢寄明信片的朋友们不要放过特色邮戳哦!

在花草小姐和小翱寄明信片的档口,企鹅麻麻带着宝宝拍街景自娱自乐,感觉当时的澳洲很有美国西部小镇的风情,又干又晒沙又多……

各种复古设备,小朋友玩的不亦乐乎~

绕了一大圈,最后来到了淘金湖边,叔叔说每天都会放定量的金沙的,冬天的水还是很冷的,也没有时间认真感受了,排排照找找feel咯~

偶尔一觑澳洲的小镇风情,照耀在阳光下,平静而安详的美丽。

金矿之旅耗时1个小时,进入真正的地下金矿感受当时的淘金过程,乘坐下降的矿车5分钟后到达矿井内部,昏暗的光线下,展现出被打磨过的金矿。但其实原本是非常暗淡的颜色,暗淡的光线下和岩石融为一体,需要墨金线(金色上面那条黑黑的线)的指引才能找到金矿。

七弯八绕之后到达了一处影院,在石幕上播放了当初福建小渔村兄弟俩来这儿开采金矿,寻找财富的故事。人物设定是两人原本都是大家族的传人,父亲被算命说后人能够带回金子,发家致富,兄弟俩于是远渡重洋寻找金子。经过了苦难和折磨,弟弟最终在金矿找到了大量黄金,哥哥却命陨塌方,但对于弟弟而言,最大的财富是澳洲幸福美满的家庭。最后说哥哥的灵魂在这里保佑前来淘金的人们。略狗血的故事,却也告诉我们澳洲的开发正式由于矿工的努力。这是墨尔本的历史,也是澳洲带着鲜血的发展历程。

矿坑下简易的升降梯,通过摇铃次数来通讯。

由于人数超标(下去的时候多了3个人,走奇怪的路下来的),我们不能坐矿车返回地面,跟着向导走了一条奇怪的室外道路。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在11:40赶到了门口和钱叔叔门头,赶往需要3个小时的遥远的企鹅岛。

为了抓紧时间,钱叔叔帮我们买了午饭(费用包含),一套必胜客的套餐,6aus,包含一个9寸披萨+一罐饮料,一人一份。

四个9寸的披萨啊,我们直接把晚饭也解决了,真是最便宜的一天餐费了!

去企鹅岛的路上看到了成群的安哥拉斯牛,澳洲自产牛肉,钱叔叔说你看看这些牛的生活状态就知道牛肉为啥米那么好吃了!

三个小时的车程,聊聊天,看看风景,很快就过去了。一路都是5A级风景区哦,由于冬天天黑的早,企鹅归巢大概在5点三刻开始,耗时三刻钟,这个每天都会有预报的。
澳洲的公路两侧很黑,但是却没有路灯,钱叔叔说都是靠反光板的,确实沿着白线和路边铺设的反光板也夜晚非常清晰的显示出路线,但是却不会晃眼。

Phillip Island 菲利普岛
菲利普岛自然公园坐落在距离墨尔本90分钟车程的菲利普岛上,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西部港口生物圈保护区的一部分,下辖4座公园:企鹅岛自然生态保护区、考拉保育中心、丘吉尔岛传统农庄以及诺比司中心,同时公园还管理着大片包括沙滩、湿地与林地在内的自然保护区,由世界知名的自然环境保护和研究组织管理。
菲利普岛以神仙小企鹅闻名于世,在岛西南面的萨摩兰海滩(Summerland Beach),栖息着许多世界上最小,身高大约30厘米的神仙小企鹅,故当地人亦称之为“企鹅岛”。菲利普岛上的企鹅岛自然生态保护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野生企鹅保护基地。在这里有大批的野生动物专家从事企鹅的研究和保护工作,现在栖息在菲利普岛有超过3万多只企鹅。
世界各地许多人慕名来到菲利普岛自然公园的观景台和观察道上欣赏企鹅归巢,但是由于人类活动的不断加剧,改变了野生企鹅的自然生态环境,使企鹅有逐年减少的趋势。为了保护企鹅的栖息习惯,每年只能有50万人能前来观看。在此可以了解到企鹅的神奇的生态习性,观赏企鹅归巢(Penguin Parade)的奇景。每当太阳下山,夜幕降临,可以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小神仙企鹅结队上岸,一摇一摆地返回自己的巢穴,样子非常可爱。
早在千年之前,菲利浦岛的夏之地(Summerland Peninsula)就已经是小企鹅的家了, 他们在沙丘中筑巢,每天早出晚归,即使伸手不见五指,千年以来他们总是循着固定的路线回到自己的洞穴。企鹅晚上回来是因为怕人为光源刺激眼睛,所以小岛这个时候实行灯光管制,沿海边只设几盏瓦数极小的白炽灯,一千多米的海边只有几盏仅能照见岸边的小灯泡。(注:由于企鹅非常胆小,“归巢”又处在傍晚时分,为了避免企鹅们受到惊吓,所有游客一律禁止拍照和摄像。)它们在岛上的泥土中有深深的洞穴,企鹅一家住在深深的洞穴中。白天,成年企鹅离开小岛,游到离岸一、二百公里的深海觅食 ,大约四、五天后才能返回。那时它们吃得饱饱的,还能给窝内的小企鹅带来充足的食物,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不管何时出海的企鹅,返回到小岛的时间却象人为计时一样准确无误,总是在天黑透以后,没有一丝光亮的时候才登岛。

在进入企鹅归巢的观景台前,有室内的参观和科普展示区域,还有一个5分钟的录像了解整个过程哦。由于整个过程不能拍照,所以只能拍拍展示品啦!

出了室外,目睹菲利普岛的夕阳,火烧云美不胜收。

我们并没有买加钱的看台票,钱叔叔实惠的表示没啥差别。其实菲利普岛海边没有传说的那么冷,穿一条秋裤就足够了,风大却没什么寒意,可以带个帽子。
由于小企鹅胆小怕光,全程不能拍照,尽量不要走动。刚下看台的时候人很多,等到第一波小企鹅上岸后很多人就走了,我们默默挪到了前排的沙地上,沙地有点潮湿,看到一些外国人带了坐垫,但并没有等到很多企鹅上岸。其实由于企鹅上岸比较分撒,后排反而视野比较宽广,建议带一个望远镜哦!
冬天是企鹅归巢的淡季,看到六点半只有三波,大约20来只企鹅上岸,昨天的数量是500只,最多叔叔说到过3000只,差别还是很大的。岸上还有很多银鸥干扰视线,其实彼此之间并没有什么关系,企鹅上岸后会呆滞一会儿,然后等多一些了排队回巢。等到没啥企鹅的时候,就可以回到过来的路上等候,企鹅会排队出现在路上。在收费的入口,开始后就没有人了,大家可以在一条光带那里等,可以看到小企鹅排队归巢的情景,花草小姐就伴随着一支队伍回家,被萌出了一脸鼻血。如果对动物没啥兴趣的,可以不用观看这个项目,小企鹅在动物园和海洋馆都有的。

看完返程,到达酒店已经快九点了,辛苦钱叔叔了!

Day11 墨尔本皇家植物园—DFO—Rice Paper

美好的一天从健康的早餐开始,澳洲人民喜欢吃肉,但天气干燥,需要补充蔬菜和水果哦,没有的话多吃点谷物早餐~

为了为下午的DFO逛街留出足够的时间,我们赶着墨尔本市民上班的时间早早的出发了,蓝天白云下的墨尔本,有着上海深秋的晴朗的天,舒爽极了~让我们相约在墨尔本的大钟下!

拉雅河的早晨

热爱运动的市民,也羡慕下他们闲适的生活~

远远就可以看见高耸的剧场顶部,称为标志性建筑物了。

维多利亚美术馆倒是非常低调,时间关系只能远观一下啦~听说里面有许多土著人的艺术作品哦。

墨尔本CBD的外围就像一个大大的公园,高高耸立的枝丫,透过冬日的暖阳,仿佛可以感觉时间从身边慢慢的流淌而过,无比享受此刻的安宁和闲适。

路过一处花钟。

处处可见纪念任务的雕像,不熟悉澳洲的历史,并不能说出他们的故事,只能从简单的介绍了解一二。

当看到战争纪念馆的时候,植物园也快到了。回国后要请假下历史老师关于澳大利亚参战的故事。

云淡风轻,天朗云舒,不过如是。

回首看墨尔本CBD的高楼云立,感觉是看着两个时空的对话。

低调的皇家植物园正门,可以取地图,逛逛纪念品商店,精致而昂贵。

Royal Botanic Gardens Melbourne 墨尔本皇家植物园
墨尔本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 Melbourne)坐落在美丽的亚拉河畔,是全世界上设计最好的植物园之一。它位于墨尔本市中心以南5公里处,占地38公顷,始建于1846年。花园至今留着19世纪的一些建筑和风貌,来自全球各地10000余类植物和花卉,这里有澳洲所有原产植物和花卉种类。由于墨尔本冬季没有霜冻,因此,几乎热带、亚热带、温带的所有种类的树木都可以生长。园内的植物标本室设备相当现代化,里面藏有150余万种植物标本。
开放时间:花园:7:30至日落,每日开放。热带植物温室:10:00-16:00,公共假期 12:00-16:00。
游客中心:周一至周五 9:00-17:00;周六日和公共假期 9:30-17:00,圣诞节和新年关闭。礼品店:十月至次年三月10:00-16:00;四月至九月11:00-15:00
参考用时3小时/半天小时。

入园后看到了熟悉的小金发藓叶切片图,知道让我心心念念的植物园标本馆到了!

出于学术的瞻仰,可惜不能进馆看一看馆藏植物标本。

冬天的植物园还是一派郁郁葱葱的景象,直奔热带温室而去,想一睹传说中的泰坦魔芋。
Amorphophallus titanum泰坦魔芋
也称尸臭魔芋;天南星科。原产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的热带雨林地区,属于世界濒危物种,魔芋在野生的状态下本来就不常开花,而在人工栽培的环境下会开花的个体就更加稀少,一生只开两三次花,且开花时间很短,顶多数日,长出果实后很快就会枯萎。。花朵的直径长1.5米,高则将近3米,在开花的时候会散发一股类似尸臭的味道,故被称作“世界上最臭的花”。巨魔芋拥有世界上最大的不分支花序,苍绿色的花序高可达3米以上,为佛焰花序。巨花魔芋会先开花后长叶,当花凋谢后,会由生长在地底的球茎上长出一片叶子,这片叶子很大,可以长到六米高,五米宽,近似于一棵小树。叶柄绿色,似树干,在叶柄的顶端会分叉为几个分枝,每个分枝上着生有许多小叶。当生长季结束,地底的球茎储存到足够的能量后,老叶会萎凋掉落,接着泰坦魔芋将从地下长出花朵。北京植物园也有种植。

佛焰花序没看到,却看到了传说中类似一棵树的巨大的一片叶子,真是呜呼哀哉,让我真正开了眼界!

还看到了巨大的芦荟的巨大的花,真是茁壮啊!!!

神奇的面包树……

植物园尝试新的生态循坏

Dracaena draco 龙血树
龙舌兰科龙血树属植物。该属植物有150种,分布于东半球热带地区。龙血树是多年生常绿灌木或乔木。株形矮壮,茎干挺直,幼树高不及100厘米。叶片剑形,密生枝端,幼时,色泽鲜绿,成型时,则变为鲜红色或紫红色、乳白色、青铜色、粉红色、五彩缤纷。龙血树品种甚多,此种虽属单子叶植物,但由于植株体内薄壁细胞的增生和分裂,使之加粗和木质化,形成高大的乔木,寿命可达千年之久。该属植物有些种类的木质部受伤后分泌出的树脂,可提取中药“血竭”,为伤科要药。

为了看仙人掌无性繁殖的芽,被扎成了刺猬,别看粗粗的针叶不密集,其实有很多看不见的小刺围绕周围,一个不小心至今有一根刺留在拇指里……

带着深深刺入食指的小刺,看着墨尔本巨大的树,无语凝噎……

看到外国人的涂鸦作品,非常无语……谁说外国人素质好的……

大大的草坪,心旷神怡~对植物有兴趣的同志们可以在墨尔本植物园的官网上看代表物种介绍,整个植物园包含很多个园,但这些园都完美的和整个植物园融为一体,赞一个!

粗粗浏览了植物园,回到正门问工作人员要了镊子,总算去除了一根刺……这样也用去了2个多小时,感觉还有很多地方没有看到……希望有机会再来!

偶遇来植物园和战争纪念馆参观的学生,天空,真的好美!

紧接着我们就开始了前往DFO购物的满满长路。

路过了艺术学院。

感受墨尔本南岸的艺术气息,想起了巴黎的左岸,一座城有一块这样充满艺术气息的区域还真是不错哦。

在皇冠假日的背后吃了顿简餐,书记寿司哦!!!

河岸悠闲的人和鸟,天色也渐渐变了。

DFO购物就没有照片啦,3个半小时的购物已经逛的非常仔细啦,总结下经验,英国品牌比较便宜,美国的没啥价格优势。推荐clarks、ugg,衣服的话有cotton on,不过澳洲的风格和美国很像,衣服都不大好看……鞋子还可以买一点~ 此外还有很多家具店,可以淘一下哦~

战斗了半天以后,花草小姐和小翱大丰收了,这时候的发现坐车是个问题,传说中的35路环线6点后就停运了,其余车都到联邦广场,我们相信宣传中的免费电车区域,直接拖着东西上车,感受了一把墨尔本的有轨电车。
回酒店放了东西就外出觅食,去了泰国菜馆rice paper,店面很小,需要等位哦……

等位的时候以外发现了时尚时尚最时尚的澳洲今冬装饰物的真相,液化气火焰……许久不见的液化气罐头让我们惊讶了一下。

等了二十来分钟,终于吃上了晚饭。本来以为2个人55aus5道菜的套餐。我们四个可以点10道菜,想不到5道还是5道,只是增加以下分量……略坑……
我们在吃饭的时候,听见隔壁桌的客人被店员讲解,这是需要分享的,默默在心里笑了一下,真是体验经济的时代啊。

羊肋排挺不错的,酸甜可口,肉质酥软。

烤大虾有点焦……

牛肉包菜叶,这个倒是满满的泰国口味~

色拉,创新菜,里面居然有荔枝,味道居然还蛮好的,荔枝的清甜陪着泰国色拉的酸爽,和谐啊~

小食的炸鸡肉又最后上了,有点油腻,没有吃完,深感澳洲的炸鸡都是统一做法……

饭后散步消失,走过了中国城,热闹的来~都是熟悉的乡音啊~有贡茶、甜品工厂等熟悉的品牌,想不到都已经是国际连锁了。

中国城发现了一件很神奇的事情,保健品的价格比超市还便宜,据钱叔叔说是定制商品,有效成分会比较低,我们也没研究,有待考证哦。

每天最后一项活动,逛超市,说起来有趣了,big W和woolworths开对门,我们以为是一家,在big W逛了半天发现要逛的在对面,也是醉了……不过big W有很多生活用品哦,也挺值得一逛的~

Day12 12门徒石+ 雨林树上桥+ 萤火虫奇景一日游

神奇的一天,吃过早餐等待来接我们的车,结果!!!发现又是钱叔叔!很是有缘啊!花草小姐说她前天听叔叔问起我们还报了啥团,就有预感会被接!!!于是,欢乐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

12门徒石日落晚霞+ 雨林树上桥+ 萤火虫奇景一日游 中文小团
任游网预订:http://www.rruu.com/australia/617.html
行程:
(1) 游览维多利亚州最大的原始森林——欧特维国家公园。入场登上澳洲最高最长的原始雨林观景吊桥,600米延伸,欣赏壮观景致。
(2) 观赏日落夕阳中的12门徒石,阿德大峡谷等孤峰晚霞,美轮美奂的迷人景观。
(3) 在夜幕中,观赏繁星点点,犹如童话般的萤火虫自然生态奇景。
10:00AM出发,22:00返回。不含午饭和晚饭,消费5aus。

午饭是某小镇的中国面馆,随便吃一下。

午后抵达奥特维国家公园,体验树上桥看雨林!

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 大奥特维国家公园
大奥特维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是位于维多利亚地区的一座国家公园,墨尔本西南162公里。那里有丰富的地貌和植物种类,同时还是重要的鸟类保护区。公园从托尔坎镇一直延伸至王子镇(Princetown),向北穿过奥特韦腹地到达寇拉克(Colac),公园内拥有曲折的海岸线、细沙软软的海滩、岩石平台和饱受风袭的石南野地,而公园北部则是高大的森林、蕨类繁茂的溪谷、气势磅礴的瀑布和宁静的湖泊。大奥特维国家公园呈现的是大自然的多样性,在国家公园里,映入眼帘的是壮丽的瀑布和珠光闪耀的峡谷。
官网:http://parkweb.vic.gov.au/explore/parks/great-otway-national-park

在大奥特威国家公园,可以欣赏雷鸣般一泻而下的瀑布和闪闪发光的峡谷,或是步行穿过长满苔藓的古老森林的顶端!在这里有著名的树顶步道和滑降之旅,以全新的生态探险体验,提供鸟瞰丛林景观的独特视角。登上澳洲最高最长的原始雨林观景吊桥,吊桥延伸600米,高24米,树顶步道全长1.9公里,约1小时完成,从热带雨林地面进入树梢,欣赏壮观景致。
官网:http://www.otwayfly.com/

天气有些凉意,刚下过雨的雨林湿漉漉的,充满了清新的味道~ 比蓝山的林子要茂密许多哦~

也可以体验丛林飞跃哈

看到油亮亮的苔藓,企鹅麻麻再也忍不住了……
肥硕的凤尾藓……

上桥啦,不往脚下看就可以客服恐高的感觉~

观景台的旋转楼梯,还是有点晕的。可惜没有找到野生考拉……

下桥前赶紧合影一张~

潮湿的雨林中树附生苔藓种类异常丰富!叉苔~

飘荡在树上的植物很多,不要混淆哦,有些灰白的是地衣哦。

绿油油的就是蔓藓啦~

很有感觉的林中小路~

溪水边的feng'w'x

腐烂树根下的小蘑菇~

恋恋不舍的走出了雨林,看到了地上的国际象棋盘,想起哈利波特第一步的场景,儿时的回忆啊~

第二站是沿着大洋路开到十二门徒

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
墨尔本的西南部,有一条沿海公路——大洋路(The Great Ocean Road),特别有名!这里是世界上景色最优美的沿海公路之一,行驶其上,蜿蜒270多公里的海岸线绝景迭出。每个弯道后,你都会遇到一些流金岁月里迷人而有趣的所在!
大洋路位于墨尔本西部,西区平原当初原是火山地区,如今这里是一片辽阔的荒原,只留下几个醒目的火山锥、因岩浆阻断水道而形成的湖泊、还有火口湖。大洋路的东段则是蜿蜒着奥特威山脉(OtwayRange)。从南洋(SouthernOcean)吹来的西南风,带著丰富的水气,受到奥特威山脉所阻隔,降下地形雨,并形成相当湿凉的气候,孕育著茂密高耸的树林,还有农民所开垦的良田哦。
大洋路是为纪念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参与建设的人也包括许多参战老兵,共有3000余工人为此付出了艰辛的汗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从英国归来了约5万名澳洲士兵。由于当时国家经济萧条,失业率上升,政府处于无奈,只有安排这批士兵开荒修路。这条路于1919年开始动工,1932年全线贯通。从吉隆坎贝尔港长达180公里的海滨公路正式建成开通。由于在英语中通常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称为“Great War ”,这条路又是参加过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士兵修建的,所以被正式命名为“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经过20多年的开发和推广,现在已成为澳洲境内为数不多的世界著名观光景点之一。

The Twelve Apostles 十二门徒岩
十二使徒岩(Twelve Apostles)位于墨尔本西南部约220公里外,是澳大利亚大洋路的著名地标,坐落于坎贝尔港国家公园内,沿大洋路行驶大约四小时即可到达。因最初发现时,形态各异的十三根巨大石柱矗立于南冰洋汹涌的波涛之中,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圣经中追随耶稣基督的十二门徒,故得名“十二门徒”。
十二门徒岩大约形成于2000万年前,千万年历史的石灰石、沙岩和化石经海水风化而逐渐形成的12个断壁岩石群。千万年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将这12块岩石逐渐雕刻成形态各异的奇岩,酷似人面,因为其数量和形态酷似耶稣的十二门徒,因此得美名“十二门徒岩”,日落夕阳中的12门徒岩,阿德大峡谷美轮美奂。
而时至今日,12座岩壁,只剩下7个半,海浪经年累月的冲击使其中的3个(估略)已经坍塌。最近的一次坍塌是在2005年7月3日。当时一块高达45米的大岩石突然发生崩塌,数秒钟内变成一堆碎石,坍落的碎石仍比海平面高出了10米。当时,一名15岁的悉尼男孩和他的父母目睹了岩石崩塌的瞬间,并在1分钟之内拍下了两张截然不同的照片,从两张照片上可以看到,一分钟前大岩石还矗立在那里,一分钟后它矮去了三十五米。科学研究者说,十二门徒石总有一天会全部消失。你所看到的瞬间,其实便是历史。
官网:http://visit12apostles.com.au/

捉到野生沙袋鼠一只~

虽然天气不给力,没有看到绝美的晚霞,但是乌云压低的十二门徒依旧显示出了壮阔的景致!不愧是世界级的景观!

不远处就是Loch Ard Gorge 洛克阿德峡谷了,洛克阿德峡谷是一片险峻结构的海岸,其中有一处可以顺著峡谷悬梯下到海滩,是大洋路最美的地方。海水从两侧高大悬崖所形成的闸门涌入,汇成一汪深蓝碧透的翡翠池。站在峭壁之巅,会震惊于陡峭连绵的山崖及阿德湖峡入海口处之狭窄!在天气恶劣海浪巨大的时候,巨浪更会带给游客更为壮观的表演。
在十九世纪,这里是英国运送罪犯或移民到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殖民地的一个主要航道,可当年的海岸线不是像现在这般风景秀丽的旅游点,海上经常浓雾弥漫,风大浪高,缺少灯塔,使得航行极为困难,一共发生了大大小小600多起沉船事故。最有名的沉船是1878年6月1日一艘名为洛克阿德号(Loch Ard)的英国移民船在开往墨尔本的途中触礁遇难,52人死亡,只有一名15岁的少年和一名17岁的少女生还。后人为了纪念这些遇难者,修筑了52座坟墓,并将这个地方起名为“Loch Ard”。此有个好听又浪漫的名字“Tom and Eva",就是为了纪念生还了少年和少女而得名。

暴露在外的钟乳石。

最后一张合影啦~ 我们的旅行也即将画上终点……

在天黑以前,钱叔叔带我们去了另一个景点,乘着每人来张公路照~

这个地方貌似是看岩石分层的

天黑后我们在车上啃了之前在加油站买的三明治和零食,大洋路边上并没有吃晚餐的地方,需要自带干粮哦!
最后一个景点是萤火虫,我们拍不出来,但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看着岩壁上点点荧光,确实感叹造物主的神奇,同时也有俯视星空之感,确实一种生活在都市中的孩子们缺乏的体验。感觉人生完整了不少~

Melba Gully Glow Worms梅尔巴峡谷萤火虫奇景
萤火虫(Glow Worms)常见于温暖湿润的澳洲东北昆士兰地区,或者潮湿的溶洞内。殊不知在澳洲南部维多利亚州大洋路上也有这样一个观赏萤火虫的绝佳地点——梅尔巴州立公园(Melba Gully State Park)。
梅尔巴州立公园地处维多利亚州西南部,包括在大奥特维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内,位于大洋路小镇Lavers Hill以西3公里处,距离墨尔本市区210公里,驾车3小时到达。梅尔巴峡谷(Melba Gully)是维州最湿润的地区之一,年降水量可达2000毫米以上,植被茂密,形成局部小型的温带雨林气候,温暖的夏季为萤火虫的生存提供了完美的自然条件。萤火虫常栖息于低矮灌木丛周围,栖附在栈道两侧的岩壁上。
观赏注意事项:
1.人眼通常需要15-20分钟时间来适应暗夜环境,准备好暖光手电筒,照亮脚下的路,千万不要直射人眼和前方四周的灌木丛。
2. Melba Gully雨林有一条环形路线Madsens Track Nature Walk,步行约 30分钟,从停车场顺木制阶梯而下,沿左手边进入栈道,顺时针游览,步行5分钟后周围灌木丛中会出现少数萤火虫,此时关闭手电筒。10分钟后,栈道旁岩壁出现大量萤火虫。15分钟后来到Anne's Cascade,是萤火虫的聚居地,也是最佳观赏地点。
3. 进入雨林后声音尽量放低,看到萤火虫后不要触摸,首先是为了保护野生物种的生存环境,其次萤火虫对外界干扰非常敏感,一旦受到惊吓会躲起来。
4. 参观时尽量穿长袖长裤,雨林夜晚多蚊虫,可能有水蛭和蛇出没(我们没有遇见)。夏季夜晚(12月-2月)是观赏萤火虫的最佳时节。

返程路上加油站的冷饮,谢谢钱叔叔两天的陪伴,我们会记得这个有趣的上海爷叔。记得“这是套路嘛,套路背后一定有故事”的南京路上的故事!

Day13 维多利亚图书馆—Emporium—Rare牛排

睡了饱后,我们踏上了最后一天的行程,阴天的墨尔本终于有了些冬天萧索的意味。

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
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是世界上最大的图书馆之一,是州内顶级的参考和研究图书馆,是了解世界信息的门户。图书馆陈列的许多物品展示了维多利亚的文化生活、历史和现状,这些物品通过一系列服务、展览和文化活动面向社区开放。
维多利亚国家图书馆是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公共图书馆。于1854年建立时,墨尔本还仅创立20年而已。这座图书馆以其建于1913年的大圆顶阅览室著称。澳大利亚实行联邦、州及市三级政府制,所以公共图书馆也设国家图书馆、州立图书馆和地市图书馆三级。澳大利亚的公共图书馆已再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图书馆,到图书馆来的人也不只是和书刊打交道,图书馆已成了集文化、信息、教育、娱乐、休闲于一身的社会文化活动中心。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尤其注重活动的开展,那里不仅有宽敞的展览大厅、画廊和陈列室,还有多个会场、报告厅和教室等公共活动场所,图书馆充分利用这些场所举办论坛、展览、表演、庆典、公益讲座、培训等活动,并因此吸引了大量的读者。全州最高的文学奖“维州文学大奖”(Victori-an Premier's Literary Awards)的评审和颁奖活动每年就在维州馆举行。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四 10:00-21:00,周五至周日 10:00-18:00。门票:免费。参观时间1小时左右。

门口走国际象棋的同学们

坐电梯上三楼就是著名的拱顶了!

图书馆里游客很多,还有参观的团体等,大家都放轻脚步不去打扰认真看书的人儿。

四楼和五楼是两个展厅,一个是书籍的设计展览,另一个是维多利亚州的变化,有误入历史博物馆的感觉哦~

看到了达尔文的著作!

这个是澳洲著名侠盗耐得凯利的盔甲,故事有点长,有兴趣的自己了解下哦~

澳大利亚的艺术家在中国的山水画上重新创作,描绘了凯利被抓前的一幕。

奥运会的纪念物品。

莎士比亚的彩绘玻璃,馆藏之一。

站在六层俯瞰阅览室。

回到最底层,有正在开育儿沙龙的庭院,很有爱哦~

哈利波特走遍天下~

午饭尝试了smile pie,褒贬不一,企鹅麻麻觉得不错,其余人觉得一般……

接着就是逛街和买买买啦!地点是最新开的Emporium Melbourne商场,潘多拉、rockport等等想买的都应有尽有啦~

逛晚商场逛超市,还有甜品伺候,这家冰淇淋店是在澳洲吃过最好吃的,没有之一,悉尼达令港也有。其实上海也有,但是品种好少……

告别晚宴选定了rare steakhouse澳洲牛排,离开澳洲前一定要再享用一次澳洲举世无双的牛排!

菜单上有对各部位的详细讲解哦~

猪肋排,虽然不必之前吃的浓墨重彩,但是味道确实不错~

番茄味的羊排也很不错哦~

和牛还是独领风骚!5分熟真的刚刚好~其实好的牛肉怎么做都好吃啦!

最失败的绿茶mojito,加了N多糖还是又苦又涩……

当当当当!重头戏是给接连两天生日的寿星过生日啦,整个澳洲都没有看到过大的生日蛋糕,店员说只能在甜品上插蜡烛……不过还是很开心的!

Day14 墨尔本—上海

提前一天让前台约定了7点的skybus接驳,差点错过时间,地点不是在酒店门口而是在街头转角……还好一路顺利,在skybus上墨尔本下起了大雨,有句俗话,人不留客天留客,这14天澳洲的旅行,只是一个开始,我们一定还会再来!

机场的一些事

1、虽然东航可以托运2件行李,规定每件不超过23kg,以前也都1个箱子超重一点也会被放行,这次所有人都被要求取出超重的行李,最好带小箱子……
2、机场的物价是超市不打折的1.5倍
3、机场有卖羊驼被和毯子,羊驼被500aus,毯子1700aus
4、退税不一定会检查物品,下载trs app输入信息后退税较快,一个二维码可以挂10张发票。
5、返程那天宝宝生日,东航送了卡片+干白哦~

惊喜的看到游记,生物硕士老师的出手太快了!语言生动,功课到位。会关注其他游记!加油噢!

2016-07-26 13:28

引用 TONY 发表于 2016-07-26 13:28:19 的回复:

回复TONY:谢谢支持~

2016-07-26 13:29

城。会。玩。

2016-07-28 15:25

引用 爱的布道歌 发表于 2016-07-28 15:25:04 的回复:

回复爱的布道歌:玩得开心最重要啦

2016-07-28 19:26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8-01 11:51

引用 muimui 发表于 2016-08-01 11:51:13 的回复:

回复muimui:肯定是春秋季啦,如果有假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