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毕业纪念游:乌兰布统草原,长城,北京科技馆天文馆自驾7日游

悠悠呦呦 LV.6
2016-07-25 23:25 750/3
  • 出发时间/2014-07-18

2014年7月游记补发分享:

为纪念宝儿幼儿园毕业,也开阔一下他的视野,今年暑假打起精神来了个比较长线的旅游计划——乌兰布统草原和北京科技馆7日游。

准备

准备工作很久就开始了,网上看攻略,不时想该带点什么,然后所有的碎片想法汇总在脑袋里,乱套,总觉理不清。事实上很多东西实在忘记带也没关系,目的地不是很荒凉的,带够钱和卡都可以买到,别整的跟强迫症似得让自己抓狂。
最终的携带物品有:
①中号拉杆箱:
从里到外,简直把家都搬去了。
内衣裤(※※※)一定要带够,袜子(※※)袜子现买现穿也很方便。
睡衣(※※※)每次出门必备的,睡个好觉真的是出门最重要的。
床单(※※※)根据去的地方的条件,这个真的带着为好。根据网上说的,为预防潮湿带了一个比较厚的珊瑚绒的毯子,事实证明,铺在酒店潮湿的床上(不过和想象的不同,是北京的酒店潮湿不是草原的酒店)睡的很舒服,虽然它比较占地方,还好不重。
药品(※※※),这次带的药全让我吃了。
换洗衣服:
为了传说中的草原温差,带了一堆衣服,事实证明长袖外套(※※※)确实需要,我们去的时候赶上一天晚上下雨,果然冷。
网上说的薄羽绒服没带,因为我们确实起不来看日出。
草原上比较凉爽,出汗不多,所以换洗次数不多,反而到北京后每天衣服换的比较勤。
============小孩===========
1条薄秋裤(※※※)可当睡衣,冷的时候套里面。
1条长牛仔,1条棉质长裤(虽然舒服,但是草原上跑一圈下来,很多小刺球就扎上裤腿了,还是牛仔好点),2条七分裤。
1个短袖衬衣,1个棉背心内搭(还可以当睡衣);3个T恤。
1个长袖棉质薄单衣可以遮阳或套在里面保暖,1件他最喜欢的自称是防水衣的棉里儿、防水绸带帽外套。
===========妈妈=============
1套长裤短袖居家服;
2条七分打底裤,其中一条冷的时候套里面当秋裤,又:白色的不耐脏,光盯着另一条裤子穿了。
2条长裤(没弹性的那个真不该带呀,套不进裤子),1条牛仔短裤(也只有旅游休假的时候穿穿扮嫩了)。
2件雪纺长袖即凉爽还遮阳,1个棉质长袖开衫,1件毛衣(冷的时候这两件长的都套身上了);
2件T恤,去北京后出汗多,觉得该多带一件。
============爸爸=============
最简单了,1套短袖居家服,然后外衣几乎全是运动风的,
T恤3件,短裤1条,七分裤1条,长裤1条,全是薄款。
说了半天硬是不带厚衣服。打包的时候我把他的衣服占得可怜的小空比划给他看,终于自己也觉得自己可怜了,带上了我准备的磨毛长袖长裤卫衣1套。我另给加带的2条短裤,人家不喜欢没穿。
T恤还是带少了,因为爸爸出汗最多。后来就在酒店挑了个最速干的T恤洗了换着穿的。
②背包:
每人一个背包,放自己的东西,爸爸那主要是电子器材,一定注意呀,充电线多带两根而且要【随身】(※※※),这次出行我们的手机抢着充电,手机一直在饥渴状态,很纠结。充电头少了没问题,线少了啥都白搭。车里、移动电源、电视后面usb口都可以用。
我的背包主要放了一些零碎的,说用又不用的东西:洗漱包,化妆品包,雨伞,帽子,围巾,纸巾等等。
利用率最高的是给家宝准备的背包(※※※):卡片相机,妈妈手机,每天备满的零食,画笔和画本,纸巾,创可贴。
③大提包:
拖鞋(※※),我和宝的拖鞋带去了,他爸比较粗拉无所谓,嫌麻烦的可以不带,条件不好的酒店不备拖鞋就只能凉鞋凑合了,为了长途游舒服还是带了。
运动鞋(※※※),多带几个大小不等的塑料袋(※※※),这个配套装臭鞋臭袜子、垃圾什么的很有用。
皮球(※※),草原上踢踢,为了孩子高兴带上了,好在也用上了。差点把风筝也带上,还好最后没那么疯。
蚊香,这个真没用上,甚至带的花露水和清凉油都是为了抹在家咬的包的。草原宾馆里没觉出有蚊子。估计要是露营的人可能需要,因为拍夕阳的时候才感受到草原上的蚊子飞舞。
折叠凳,野餐垫(※),因为赶上下雨天以为不能野餐了,出门就没带,结果草原天气变化很快,中午天就很好了。但事实证明没这些也不耽误野餐,所以必备星级标低点吧。
④其他
借的帐篷;超市采购的自驾路上的零食。最后两家的东西把一个suv塞得满满的。真的感谢朋友弄到一辆这么大又舒服的车。
早八点集合后出发。一路经天津北京承德、到赤峰,用时12个小时以上,真没想到孩子竟然撑下来了。反而是我不敢多喝水怕上厕所,到草原后没啥水果青菜,为后面的嗓子发炎种下了小火种。

【住宿、出行】
开始的时候看攻略看的很晕,一直对目的地"坝上"这个泛泛的概念很模糊,后来明确了去木兰围场,准确点说乌兰布统草原的红山军马场。塞罕坝的机械林场据说没什么好看的,仅路过了一下。以军马场为大本营住宿,然后各个方向的线路展开游览。
开始没计划自驾,从网上看了一个自助游网站,门下3个酒店宾馆山庄,提供租车和游玩等服务,就微信联系定了他们房间,但考虑火车汽车的来回倒很麻烦,行李又多,租车一天又贵也怕不方便,最后还是改自驾了。宾馆还是定的那里的。
这个时候旺季,宾馆周五周六480,其他时间380。开始就比较扫兴的是,自驾到了酒店竟然没下好订单,没房,临时给调换的一个叫龙泽山庄的,档次条件稍差点,但那边老板很和气,这边联系人也还算积极处理,也就这样了。旁边是网上攻略里见过的郭二子民俗度假村,没想到这么俗气的名字,楼在那一溜宾馆中倒算是气派的,挨着就听见他们篝火晚会活动挺热闹,放的烟花很漂亮,赶上过年了,孩子们很兴奋。突然想起,我们出发的日子是七夕呀。
北京的住宿因为有老公单位北京的同事,比较好处理,关键就是外地车在高速司马台那站要办进京证,不过办的也很快。这一路出行很顺利。自驾得感谢辛苦的司机,尤其是另一位主打开车的司机,还不小心扭伤了脚。

出门就是吃住行。住和行解决了,吃的就最好处理了。总结看来,草原上的饭店味道都还不错,选的时候挑人多的进就行,量很足。

坝上草原

【Day0】
一天都在高速上跑,不断的过各各收费站,累了就服务区停停,俩孩子相伴时间过得很愉快。
印象比较深的是天津港,还有就是入内蒙境内后的蓝天和山景,让你十分期待草原。

【Day1】
家宝睡的沉沉的叫不起床,跟车上晕车时处理办法一样,一听植物大战僵尸的声音就来精神。早餐喝的粥很香,其他鸡蛋馒头咸菜啥的,不求吃饱,只要垫底就行。
清爽的早餐,见到一只童年记忆中家里养过的小猫,来一张,突然觉得回到了小时候。

出发了,无论来时如何计划的,到了地方就是随性游玩,走哪儿玩哪儿就很好。第一天向公主湖方向,实际上路上的风景也比这湖好。前半程传统经典,看看风景,拍拍照,找个地方骑骑马,老公还买了奶酒和牛肉干(这次买的牛肉干后续几天逛的时候当口粮吃了,但为了带回家又买的牛肉放坏了,不是真空包装真不行)。中午找了一处农家吃饭,饭后领着家宝散步爬了个小山坡,这是此程一个难忘的插曲,午时走在草原小路上安静极了,远远的羊儿们在睡觉,爬到小山坡顶上,原来又是一条路,路边有个大沙沟,小孩子的最爱啊,白白的沙很细腻,他要求脱鞋踩,我也不顾了,随他高兴吧。玩了一会儿,其他人吃完饭赶上来了,开车继续前行。后半程跟了别人一个车队,向草原深处开去,有车队的带领关键是能找到放牧的,顺路大家一块摘野花、爬山坡,挺有意思。

【Day2】
第2天,朝蛤蟆坝方向走。一夜的雨明显降温不少,一早带着担心出门,随走随天气转晴心情也明朗起来。相比而言,更喜欢这一天的景致,有山,有草,有河,雨后的天空更美丽。更重要的是,野营了,中午就选了个地方扎营野餐。不过,稍有遗憾的是,难免孩子不听话,有时候脾气特别大,我们俩就拧巴上了。真正在外野餐时其实没什么胃口吃,还是要带点有水分的食品比较好,太干的更没胃口。傍晚坚持去看了夕阳,累,没上山头,就在路边,一样美。当然能留住美景,还要感谢爸爸的摄影啊。

北京科技馆、天文馆、长城

行程之2——北京科技馆、天文馆、长城

一早从赤峰草原出发,到北京也已经下午了。扁桃体发炎厉害,喝水也疼,脖子下面摸上去有点肿,有点害冷要发烧的感觉,下车先去药店买消炎药,首都的药真贵呀,两盒中成药就七十多。然后消炎、去火、感冒药一气儿吃了,躺下睡觉,晚饭也没出去吃。据说老公同事请吃了很好吃的一顿饭,饭店还附送小苹果表演,俩孩子跟着撒欢的很,这下没口福也没享乐的福了。
【Day1】
进京后以打车出行为主,北京的出租很方便。
旅途劳累,没起很早,在酒店吃过早饭后,按计划先去中国科技馆。
一进门的一个巨大齿轮组合很吸引目光,但是,随着继续参观,体验感就不是很好了。很多设施都坏了或贴着检修条不能用,人真多,没有秩序感,没什么适合孩子的通俗易懂的解说。因为我说不了话,更是只能凭他乱跑乱看了。朋友说不如上海的科技馆。中午吃饭排队超长,找个位置也是不容易。
比较喜欢的是球幕电影,选了一个“穿越落基山”,不仅感受了球幕的震撼,还了解了加拿大铁路的修建过程,看到了华工的身影,似乎有种穿越历史的感觉。不过球幕电影真不能太长,看久了会晕。还看了个动感的“穿越亚马逊”,体验了把虚拟过山车的感觉,宝儿很喜欢。

【Day2】
第2天,天文爱好者爸爸决定去天文馆。因为之前在家孩子就挺喜欢看介绍星球类的书,而且天文馆主打是球幕电影,我们对球幕的热情未消,一拍即合,还是没起很早,打出租去到天文馆后先把感兴趣的、时间合适的电影票买上,剩下的时间就逛馆。购票处人很多,看来大家来这里不少是主打看电影的。参观了一圈之后,不得不承认,传统的纸媒、模型等似乎已经无法抗衡多媒体技术的直观、震撼。买票时就定好了方针,电影为主,展馆为辅。A,B馆各选了一个球幕的,另选了一个环幕的,但不得不说贵的有贵的原因,环幕的眼镜戴上对我这四眼太不方便也不舒服,还是裸眼看球幕的更有感。还是那句话:星空看着很震撼,学到很多天象星座的知识。
相比而言,A馆的球幕好像大一点,播放的天空星座图也挺有意思,但不关闪光乱拍照的还是有不少,哎。片子知识性强、故事性弱点,或者小孩已经兴趣减淡了,我们俩大人看得兴致勃勃,孩子后面累了要睡觉。
ps:发现淘宝常说的北京动物园就在旁边呀,在A馆后门洗手间附近看到两个美女倚靠着玻璃幕墙,不断换装拍照。

【Day3】
 最后一天,完成老公的心愿,去趟长城当回好汉。就在酒店里的广告上联系了一个团,出发的很早,但5点多在高楼林立,道路开阔的北京城畅行还蛮不错。长城作为第一个景点用时最少,不过也算满足了我们的需求,毕竟大人爬不动,孩子也还不到能深入体会的年纪。直线距离有几百米,爬了几个坡就返回了。还是要赞叹一下劳动人民的伟大。旅游团行程上难免有很多购物推销,主要是十三陵,点食品、果脯、玉貔貅啥的,鉴于草原购物买的牛肉干放坏了,这回没敢买烤鸭。十三陵没什么可看的,感觉穷山恶水的,旅游环境打造的也很差,且的景点特殊,小孩不宜进,游客也不宜拍照,总得来说就是消费呀。漫长的购物环节和忆苦思甜的团餐之后是杂技表演。不得不说,这个还是有惊喜的,舞美效果和杂技难度都超出预期,第一次身临其境看,甚至有些感动的想哭,不是因为美,而是为他们的辛苦。
导游的解说除了购物推销还有些时政花边啥的,提到了鸟巢附近北京唯一一家七星级宾馆有变形金刚大模型,正好从那下,顺便去看了一眼,大黄蜂在高楼下一点都不觉得大呀。

最后一日在消炎去火加每日一西瓜的紧急治疗下,终于嗓子恢复起来了,老同学们热情难却,不辞辛苦来会面,淘气儿子不跟着我,终于清净了一回。俩小姑娘懂事乖巧,女人们的聚会格外温馨。
晚上忙活了一天本不想动,但为了好不容易来一趟,又去逛了后海。远看和家里湖边公园一样,近身却见热闹喧腾,有俗有雅,咱也在路边注目了一下酒吧驻唱歌手,不知里面会不会藏着未来之星。
孩子说,这么久出来玩够了,想家了。

2016-07-26 11:1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