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完毕)陪你走遍万水千山之法国瑞士蜜月旅行记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情侣/夫妻

3月底,我和老公雄先生办完婚礼,总算轻松下来。马不停蹄,4月1日,我们便开始了15天的蜜月旅行。之前因为婚礼,加上我参加了研究生考试,恰巧面试时间可能会和出发的时间冲突,导致出行计划差点搁浅,种种事情搞得我们神经都快紊乱了,还好雄先生独挑大梁,这次出行的一切都由他一人操持,找了地陪也是最佳选择。后期整理也就由我来挑大梁了,就好像他煮饭,我洗碗一样的分工。因为不想写流水帐一样的游记,想更多的分享我们的切身感受和体验,所以这不算是好的旅行攻略,以下便是我想和你们分享的。

Day 1.Day 2因为是你,所以怎样都爱

初到巴黎,她并没有给我们好脸色,因为整个欧洲才经历了寒冬,春天也会来得晚一些,所以4月初的巴黎,还是一副冬天的冷酷模样。再加上阴雨天,让人沉郁。

凌晨6点,接机的司机小弟顺利接到我们直奔酒店,车窗外漆黑一片,可我还是眨巴着眼睛努力向外张望,刚好几道蓝白红的灯光组成的长条国旗闪过。噢,法国!噢,巴黎!我终于走进了你。

对法国的向往是从大学时期开始的,想去普罗旺斯看大片大片的薰衣草,想和爱人在埃菲尔铁塔下拥吻。可是我都已经忘记为何对法国有如此大的热情,当时还特地报了培训班学习法语,并且对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卢浮宫这些巴黎景点如数家珍。不过原因都不重要了,带着这些青春期的憧憬和向往,此刻我真实地踏在了这片土地上。

我和雄先生毫无煎熬了10个小时飞机的倦意,回到酒店休整一番,便与事先联系好的地陪出门,开始一天的行程。

和普通游客一样,我们走马观花游览了巴黎必去景点,从凯旋门出发,穿过香榭丽舍大街,经过大小皇宫,在亚历山大三世桥上就能看见塞纳河和远处的埃菲尔铁塔,最后转悠到协和广场,再驱车到卢浮宫。

到蒙马特高地时已经是傍晚,天开始下起蒙蒙细雨,我们从圣心教堂出来,在背后的广场找了一家咖啡馆,就在店外沿街边的座位坐下喝东西。对面挂着各种素描、油画,聚集着好多画家都是满头银丝的老人。旁边咖啡馆传来歌声,是一位老人悠然自得的抱着吉他在边弹边唱。这里一切都显得那么悠闲,所有人都神情自若,气定神闲。没有因为下雨,大家变得行色匆匆;没有因为这湿冷天,咖啡馆变得冷清。我遗憾这是个阴雨天,却又庆幸在雨天看到了巴黎人生活态度的始终如一。我不爱阴雨天,可我爱此刻还依旧文艺的巴黎

因为我们住的酒店离埃菲尔铁塔很近,所以回到酒店后,虽然我已经又困又累,但是没有真正看到铁塔我始终心不甘。雄先生说他已经定了明晚铁塔上的法餐,今天太累就不要出门了。可我已钻进今儿不见铁塔心不死的牛角尖,于是拉着雄先生冒雨出门。

走到事先就打听好了的看铁塔的最佳地点,黑压压一片游客也都兴致盎然冒雨在拍照,我们挤到最前面,我的眼睛便无法离开她,其实和以前从照片上看的样子都一样,只是更立体更大了,她伫立在云雾中,如女神般大气、高贵、典雅,欣然接受着众人的钦慕。

之前有朋友还特地发微信说,巴黎最丑的建筑就是铁塔。我当时就对此嗤之以鼻。铁塔的美妙之处就在于她浑身都由铁制成,但她并不让人觉得有拒之千里的生冷,反而浑身散发着浪漫和美。21点整,铁塔上星星点点的白色小灯开始闪耀,我赶紧拿起手机、相机轮番上阵。这时旁边一对年轻的外国小情侣,甜蜜地亲吻起来。我退后两步,赶紧拍下了在以铁塔背景,他俩深情相望,鼻尖相对的剪影。雄先生靠过来给我撑伞,吻了我的头,我莞尔一笑,小声说到:“湿冷天最不爱,可因为是你,所以怎样都爱!”

小尾巴:

Day 1 :从重庆坐飞机到上海,从上海巴黎戴高乐机场。

Day 2:

●行程:①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大小皇宫(各种展览、时装周的举办地)-亚历山大三世桥(可见塞纳河和铁塔)-协和广场,这都在一条线路上,可以步行完成,一路上还能看见其他景点建筑,只不过我不记得了什么名字了。要说景点,其实小巴黎整个城都是古址景点,每条街、每栋建筑、每盏灯都保存完好,随便在哪条街你都可以拍出街拍大片。②卢浮宫需要乘交通工具前往,但也不远。地陪负责人之前就帮我们买好了2天的巴黎通票(每人278人民币),所以普通游客会去到的博物馆、各种宫都畅通无阻了。卢浮宫太大,但我们对纯艺术的东西,的确没有如此高的造诣,依旧走马观花2个多小时,期间看到了镇馆三宝,也就心满意足。③蒙马特高地,至高点的圣心教堂外面可以看到巴黎全景,教堂后面的小广场已然成了画家聚集地,电影《天使爱美丽》也在此取景拍摄。如果不下雨,还可以多停留多逛逛。

●吃:因为之前听说欧洲物价高,我们希望住得舒适些,所以吃方面要求也就只能降低一点了,并且重庆人几天不吃辣椒会心慌的,所以我们自己有带方便面、方便饭、老干妈、榨菜、泡椒凤爪、辣条,还带了电煮锅,可以自己买面、鸡腿、鸡翅回来煮了沾老干妈吃。住酒店通常是不包含早餐的,所以就在超市买面包、三明治吃。当然也会在外面找饭店吃饭,如果就普通饭店简单吃个牛排、沙拉,两个人每顿也差不多人民币200-500人民币。

●住:法国瑞士的住宿都很贵。我们巴黎住的酒店离铁塔和凯旋门都很近,该区也很安全,住宿条件较好,所以价格会贵一些,差不多2000+一晚。

●交通:因为人品较好,我们在巴黎都没有乘坐公共交通,友好的地陪蕾蕾也是重庆人,十年前和父母就来了巴黎。她的朋友浩哥用他的高级私家车免费载着我们在巴黎转悠了一天,十分感谢。后来还特地送了我们一瓶香槟,离开巴黎的前一晚还请我们一起喝酒聊天,最后我们相约重庆再见。

●注意:之前一直担心安全问题,也幸亏地陪蕾蕾在,一直在提醒我们、保护我们,帮我们阻挡了吉普赛人用“障眼法”偷窃和蒙马特高地上套绳小黑的伎俩。虽然我们没有坐地铁,但是各种听说了地铁的脏乱差,特别是偷盗抢频发。还好此次出行人品爆发,感谢蕾蕾和浩哥,我们一切都安好。

Day 3. Day 4 喝咖啡和买花才是正事儿

没有欣赏到巴黎的夜景和在巴黎咖啡馆里发呆、呷咖啡,再来一个马卡龙,悠闲地待一下午,这是我的两个巴黎遗憾。如果夜景可以用网络照片勉强弥补,那在咖啡馆里发呆这事就成了一个奢侈的遗憾。

巴黎是一个弥漫着咖啡香味的城市,每条街应该都有不止一家咖啡馆,特别是在每条街的转角处,必定会有咖啡馆出现。而塞纳河以南的左岸咖啡馆,更是巴黎咖啡馆文化的起源之地。其时大多数咖啡馆的环境看起来并没多么雅致,靠窗的街边一排排的椅子和圆桌整齐摆放着,人们热闹地坐一起或聊天或看书报或观街景,或许还会和匆忙路过的我们四目相对(总之,没有人一直低头玩手机)。即使是上班族,一杯咖啡的时间也是不容侵犯的。

慢节奏,是巴黎人的生活状态,而浪漫却是流淌在巴黎人的血液中。当我们游走在巴黎大街小巷,时常会看到当地人手里拿着鲜花。特别是那日我们游览完凡尔赛宫,到不远处的小街边吃午饭,这是一个游客较少的居民住宅区,所以能看见大人带着孩子出门玩耍,也能看见老人在街边散步。而最多的就是看见购完物回家的人手里捧着一束花或是自行车后座驼着一盆花。这些花没有精致的包装,就和喝咖啡一样,这只是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罢了。却让我产生了无数美好的遐想,作为匆匆过客的我们,哪怕只是坐在路边吃东西,心情也会变得无比美丽。

蕾蕾告诉我们,今年情人节,巴黎的街边随处都放着一支玫瑰,这是为了如果有人在街上看见自己心动的人,可以随即拿着玫瑰送给他(她)。这样的点子恐怕也只有法国人能想到做到吧。

小尾巴:

●行程:Day 3凡尔赛宫-枫丹白露宫-疯马秀。巴黎通票可以进入凡尔赛宫和枫丹白露宫,但是凡尔赛宫的花园需要另外买票进入,好像8€左右一张票,我们没有去。枫丹白露宫规模不比凡尔赛宫大,但是风格不同,凡尔赛宫金碧辉煌,枫丹白露宫便是清风雅致,花园静谧美好。疯马秀是和红磨坊齐名的巴黎三大艳舞秀之一,小小的舞台,近距离观看裸体表演,完全没有一丝色情低俗,值得一看。秀的门票也是地陪提前帮我们买好的,票价699元/张。

Day 4 从铁塔开始,沿着塞纳河畔散步到了巴黎圣母院,然后在圣母院附近又随意转悠。下午到巴黎春天购物3个小时。‪晚上6点回到铁塔。‬

●吃:Day 3(很幸运,我们这次出行所有景点几乎都没排队,可能之前的爆恐事件对法国的旅游业冲击的确较大,游客少了很多,但我们也确实人品爆棚,带我们去凡尔赛宫的司机说他头一天带的客人都还有排队进凡尔赛,而我们又是一路畅通。)所以游览完凡尔赛宫出来刚好吃午饭,我们就在不远处的小街边吃了土耳其烤肉,人均10€。晚上因为要赶去看疯马秀,来不及吃晚饭,我们就买了三明治先填肚子,看完秀回到酒店实在太饿还吃了方便面。

Day 4 中午在左岸随便找了一家店吃法餐,不得不说法国的蜗牛真的好吃;晚餐是地陪负责人之前就帮我们定好的铁塔上的两星米其林餐厅的法餐,必须准时到达,不然就吃不了了。

●住:在巴黎三晚都住的同一家酒店:La Clef Tour Eiffel(ex Citadines Suites),距离铁塔只有5分钟的路程。

●交通:Day 3 因为凡尔赛宫和枫丹白露宫离巴黎市区都较远,而且我们晚上还要赶回来看秀,所以我们包了车,一天1700元人民币。

Day 4全程靠腿。只有晚上因为要准点赶去吃铁塔餐,所以从巴黎春天打车回酒店放东西,价格大约也就20€左右。巴黎的出租车副驾驶是司机的空间,通常是不会有乘客去坐副驾驶的。

Day 5 难舍巴黎,为你沉醉

就要坐火车离开巴黎,南下到尼斯了。不舍,难离。不知今生还有没有机会再来,可能和她的缘分也就只有这三天多的时间。略带哀伤的心情,我们打车到了Lyon火车站。是下午2点多的火车,我们1点左右就到了,而且顺利找到了候车室,不用过安检也不用检票,所以我们只好在候车室无聊地待着。想着一会要坐5个多小时的火车,心里还有些发怵。因为大学在北京念书,每次放寒暑假都坐火车往返,已经坐伤心了。重庆北京只有特快和普快,分别是24小时和36小时,几乎都是一票难求的状态,每次都很辛苦才能抢到硬座票,而火车上的几十个小时也都跟高峰时期的地铁一样拥挤的煎熬过来。坐火车真是我不言之伤。当然,现在国内的动车、高铁环境舒适了很多,火车站也比以前干净漂亮了不少。

我们乘车的巴黎Lyon火车站建于1849年,从外观和室内的某些地方能感受到它的历史感,但并不破旧嘈杂。我们所在的候车室顶棚是透明的,阳光可以照过来。我绕着大厅转悠了一圈,其实一早就看到大厅中央有一架钢琴,因为旁边还有几个沙发,我以为是商家摆的展台,为了吸引顾客而做的摆设,所以心里只小小感叹,火车站还有钢琴。但是当我再转回到钢琴边时,看到有几个背着大背包的旅客,把包随地放在钢琴边上,其中一位女士先坐了上去,开始小试身手。在两支曲子过后,女士将位置让给了一位头发已白,但是精神矍铄的老人。他试了几个音,便开始神情投入的弹奏,悦耳的钢琴声响彻大厅,我这个时候才明白原来这架钢琴是供旅客弹奏的,我内心难以言说的感动,于是在钢琴不远处席地而坐,沐浴在巴黎的阳光里,沉醉在这现场演奏的美妙琴声中,默默看着候车室里的旅客或行色匆匆或驻足欣赏。我以前坐火车都是匆匆忙忙、内心焦躁,没有哪次坐火车是这样的体验,我已经忘记了心里对火车的抗拒,只希望这美妙的时间能更长一点,哪怕这是等待的时间。可是,众所周知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当我正沉醉其中的时候,就已经到该上火车的时间了。一切顺利,火车分两层,我们的座位就在第二层,座位舒适,乘客较少。火车准点启动,我愣愣地看着窗外,心情复杂,这候车室的琴声,更加让我不舍。
       巴黎,怎么忍心跟你说再见!

小尾巴:
Day 5:主要任务就是坐火车,早上在酒店吃了方便面,待到11多就出门打车到Lyon火车站,费时40分钟左右,花费26欧。火车票还是地陪负责人提前就买好,并把单子打印出来交给了我们。到尼斯已经是晚上8点,地陪董小姐接了我们去酒店Holiday Inn,我们的酒店离尼斯火车站不远,步行大概15分钟,到市中心也只需要5分钟,不过尼斯本来就小小的。

Day 6、7 捎一抹地中海蓝回家

我和老公去旅行都爱自然风光,爱去海边。所以当我们还醉心于巴黎的浪漫窝里时,蔚蓝海岸的绝美风光又将我们带入了另一种心境。两天的时间,我们落脚尼斯,去了戛纳摩纳哥。从尼斯戛纳乘火车半个小时。而到摩纳哥途中,我们先去了埃兹小镇,因为小镇是乘车去往摩纳哥的必经之地,车程都不长。这几个地方都是蔚蓝海岸最出名的地儿。不管是在沙滩边“打望”,还是登高望远,这海仿佛都有让人挪不动步的魔力。在号称“阳光圣地”的尼斯散步,怕晒的亚洲人有些扛不住,而爱好阳光的白肤欧洲人则乐不思蜀地在海滩边上放开了晒。我们也只当这是欧洲海滩必不可少的风景,沿着尼斯的天使湾一路“打望”到了坡顶,此刻整个天使湾尽收眼底,一幅鲜活的海边油画,灰白的石子海滩连接一条浅白的小海浪,镶在这海浪里的是由薄荷蓝到浅蓝再到深蓝渐变的整片地中海,远方一望无际,便又和蔚蓝的天空连接到了一起。视线转了一圈,回到海岸,泥黄墙、砖红顶的房屋和远处绵延柔缓的山脉、密密麻麻的房子,刚好嵌在一片蓝色中,蔚蓝海岸的真谛便是如此了。我们坐在路边的椅子上,怎么拍怎么看都觉不够。
    在保留中世纪建筑完好的埃兹小镇顶端,我们鸟瞰了大半个蔚蓝海岸;漫步摩纳哥老城的花园,周围植物枝叶蓁蓁,我们置身其中,望向静谧的地中海,整个心境都觉得开阔了。
    我们在尼斯过上了慢生活,散步、逛超市、海边发呆,在街边酒吧喝酒看球赛,吃蜗牛、牡蛎、冰淇淋。还能去当天都能往返的戛纳摩纳哥感受不同的人文、风光。这小城市最安逸不过了。尼斯是我们在法国的最后一站,好多人来法国都是为了“买买买”,而我们的兴趣完全不在此,我们更愿意将这一抹地中海蓝永远存放脑海中,捎她回家。
小尾巴:
●行程:Day 6 上午去戛纳,吃完午饭就回到尼斯了,再去尼斯的天使湾和老城闲逛,晚上刚好遇到巴黎圣日耳曼和曼城球赛,我们在酒吧感受了和当地人一起看球的欧洲足球文化。
            Day 7 上午到埃兹小镇逛到吃午饭,下午在旁边的花宫娜香水厂(世界上第一个香水工厂)看了看,就去往摩纳哥,6点之前就回到尼斯
●吃:Day 6 在尼斯住的酒店Holiday Inn有包含早餐,自助的面包、吐司、牛奶、果汁、水果等。中午地陪带我们在戛纳电影宫附近出名的中餐馆吃了顿中餐,三个菜分量不多,价格和西餐价格差不多。不过据说很多明星都来这儿吃过,餐馆里挂着很多老板和国内各路明星的合影,其中有我和老公的圆圆女神。晚上在尼斯老城随意找了家餐馆吃海鲜。
        Day 7 中午在埃兹小镇下吃的意面,老实说真不好吃。晚上在尼斯一家出名的披萨店吃了茄子味的披萨,老公吃了一锅牡蛎,美味。
●住:在尼斯三晚住的同一家酒店Holiday Inn,一晚1200+人民币。位置方便、安静、含早餐。
●交通:在尼斯城里都是步行,因为从酒店到市中心就五分钟,到火车站一刻钟,到天使湾也就大概20分钟。Day 6 去戛纳都是火车往返,半小时车程,车票6.5欧左右。Day 7 先坐轻轨(地面上的轻轨)到汽车总站,坐112路巴士到埃兹小镇,半小时车程,车票1欧。在埃兹小镇坐82路巴士到摩纳哥,半小时车程,车票1欧。从摩纳哥尼斯,乘火车20分钟。
●注意 如果在摩纳哥想进赌场,请着正装皮鞋。

Day 8 雨天总有温情在

尼斯的机场就在海边,从尼斯机场起飞,也变成了一件特美的事儿。起飞时,望向窗外,向这蓝宝石般的蔚蓝海岸告别,向法国告别了,这最后一瞥,也让人惊艳。
    飞到瑞士日内瓦,只用了40分钟。我们拖着两个28寸的大行李箱,一个小号可以登机的行李箱,在手机没有网络也不能打电话的情况下,大晚上能冒雨从日内瓦机场顺利到酒店,而且完全没有窘迫感,真的要感谢地陪小伙伴小倩的帮助。
    瑞士的地陪小伙伴是我们在去瑞士的前一晚,临时起意通过微博找到的。虽说老公信誓旦旦地说自己做好了攻略,但是综合考虑我俩的英语水平、当地人的英语水平,并且在法国也切实体会到了有地陪的好处,所以临时决定还是请地陪。我们这单特急业务,让我们幸运地认识了小倩,是她给我们详细描素了从下飞机后怎样取票,走哪条路坐火车,怎样出火车站,再从火车站到酒店的整个路程。我们按图索骥,毫无耽搁,顺利找到了酒店。后面几天,也都在小倩的帮助和推荐下,我们领略了瑞士的绝美风光,不急不赶,不慌不乱。
    4天前,同样是雨夜,在我们离开巴黎的前一晚,地陪蕾蕾和她的朋友浩哥请我们在酒吧喝酒话别离。蕾蕾是重庆女孩,10几岁随父母来巴黎已经10年了。浩哥是东北人,自己经商,常年奔波于中国法国。我们四人,在异国他乡竟可以坐在一起喝酒聊天,真是奇妙的缘分。
    想起来一句老套的话:出门遇贵人。正是如此。和地陪小伙伴建立的友谊和他们的极度诚信,让我们对他们完全信任,这些都是金钱买不到的。
    雨夜巴黎,寒冷却心暖;雨夜日内瓦,迷茫不窘促。因为地陪小伙伴们,讨人厌的雨天,却总有温情在。
    小尾巴:
    ●行程:在尼斯的酒店待到退房时间,然后在火车站乘公交到机场,办完退税,飞向日内瓦
    ●吃:中午依旧去的尼斯那家出名的披萨店,吃了一盘尼斯沙拉。晚上10点左右到酒店,自己煮了面条和饺子。
    ●住:吉卜林曼诺特尔酒店,200瑞郎一晚,我们住了两晚。条件不错,离火车站步行10分钟。离日内瓦湖大喷泉和花钟都很近,步行均可到达。
    ●交通:尼斯日内瓦机票每人400人民币,但是我们有两个超大的行李箱,又缴了60欧的行李托运费。到日内瓦机场可以取一小时内免费乘公交和火车的票,然后就可以乘火车进城了。几乎没有看到瑞士的出租车,据说出租车超贵,不过也没有必要乘出租车。后面再讲瑞士的公共交通之发达。
    ●注意:建议出行前在国内机场租移动WiFi,这样更方便。我们是到法国瑞士分别买的电话卡,不仅价格较贵、不方便、在这种换国家的交接时间,没有网真的不方便。

Day 9 当他们在跑步时,我们在想什么

在瑞士游玩的第一天,天气并不好,而且气温偏低,毛衣也无法抵御寒冷。我们沿着日内瓦湖北岸,乘火车从日内瓦到了莫尔日,再到洛桑日内瓦湖清澈辽阔静谧美好,云雾厚重掩藏不了她的美,寒风飕飕动摇不了我们的好兴致。湖边荡漾着小船儿,天鹅在湖面悠然自得,湖畔满树的的玉兰花,千般婀娜,万般旖旎,郁金香已萌发出了花骨朵,静待一个艳阳日,完美绽放。我们就像在一个大花园里散步,小倩给我们讲她和她先生的爱情故事,他们在莫尔日的湖边拍婚纱照的趣事,他们在洛桑的湖边徒步渡过的周末。让我们艳羡不已。
    我们穿梭在这个很少看到华人面孔的“大花园”,路过莫尔日的周末集市,观望洛桑大学里的足球赛。湖边有跳街舞、玩滑板的年轻人,有谈恋爱的情侣、聊天的闺蜜,有在草坪上练操的怪蜀黍,但是最多的还是在跑步的人们。我和老公一路上对这里的居住环境和生活状态赞不绝口。老公对不断经过我们身边跑步的人,更是羡慕不已,恨不得自己马上换上运动装备,跑上几圈。就连毫无运动细胞的我,也想在这湖边撑撑胳膊腿,多几次深呼吸。
    在他们呼呼跑过时,我们内心也泛起涟漪。若不是这次出行,目光短浅的我们,从不会真切感受到还能如此惬意的生活。他们的人生是为了怎样能每时每刻都更好的享受生活,而不是为了生活而苟且的活着。而小倩为了和在瑞士留学的先生在一起,追随他到瑞士生活的爱情故事,也让我们佩服和感叹。原来人生不止考公务员求稳定、加班熬夜当白领这样单一枯燥的选择。世界那么大,人生更应该多样性。当我们慢慢醒悟,思想和能力更加成熟独立,追求更好更自由的生活梦想,也在心中不断膨胀。
    翌日清晨,天空放晴,我和老公特地起个大早,到日内瓦湖边散步晒太阳,这儿依旧是跑步的人们的主场。
    小尾巴:
    ●行程:快速逛了日内瓦的湖边(大喷泉未喷)、花钟、最长的长椅、万和宫,然后坐火车到莫尔日(奥黛丽赫本终老的地方)转悠了湖边,又坐火车到洛桑,在城里吃了午饭,在湖边散步去了奥林匹克公园,又去洛桑大学走了走。
    ●吃:酒店不包含早餐,早上就在coop超市买了面包咖啡。午饭是小倩推荐并带我们在洛桑吃的。晚餐回酒店自煮。
    ●交通:早上出门小倩就先带我们买了8天的Swiss pass,因为老公还未满26岁,在瑞士还可以享受青年优惠价,比我少了几十瑞郎。(我363瑞郎,他309瑞郎)当时还觉得好贵,可是几天用下来,觉得方便又划算。因为瑞士公共交通发达,买了Swiss pass,就不用再买车票了,而且到哪里都可以乘火车,非常方便。
    ●注意:我们在瑞士买的电话卡,只要关机再开机都要输商家提供的密码,所以一定要记住,不然就像我们一样把密码丢了,请酒店前台帮我们给运营商打电话要密码就耗了一上午。请一定下载(APP) SBB Mobile,查询火车时刻、站台准确又方便。还推荐下载(APP) Meteo Swiss 随时查询天气。

Day 10 寻找梦幻山坡

我们一路向东,深入瑞士中部。从日内瓦格林德瓦尔德,虽然换乘了几趟火车,可是因为瑞士火车网线的极度发达,每趟火车都无缝衔接,乘车环境舒适,所以毫无乘火车的窘迫疲倦感。再加上这一路宛若仙境的风景,我们真想时间能拉长,旅途无期限。
    当小火车走到尽头,也就到了格林德瓦尔德。一下火车抬头便能看见不远处的两座山峰挂着皑皑白雪,雄伟壮丽。我们马不停蹄,迅速找到了离火车站仅2分钟路程的酒店,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出门寻梦幻山坡了。因为之前小倩就极力推荐我们去梦幻山坡徒步,可是我们在街上逛了大半天,也没找到小倩说的通往梦幻山坡的那条小径路口。最后我们决定随缘乱走吧。
    当我们在刺眼的太阳下,转悠了一大圈,还是觉得没找对地方时,我提议想去火车站那边,看看来时在火车上看到的那片绿地。于是我们失落地回到火车站,突然老公兴奋地指着火车站旁边有条不起眼的小路说,应该就是这儿了。在跟小倩微信确认后,我们满血复活,沿着小路,绕过房屋,眼前的风景别有洞天。木屋、农舍错落有致地散落在这片梦幻绿地,一条明显的白色冰河交织其中,一定是仙女的银色绸带飘落飞舞时在此定了格。冰河的尽头掩藏在一片绿色松林中,松林蔓延到半山坡,又被白雪替代,雪峰壮丽,天空蔚蓝,白云肆意造型,目光所及之处皆完美。我们一路都如在梦境里行走,迎着日落,闻着泥土的味道,看着牛儿羊儿悠闲自在,跟着草地里的小花儿舞蹈,偶尔碰到几个徒步的人,安静到想在梦里永远不要醒来。
    小尾巴:
    ●行程:早上在日内瓦湖边坐了会儿,待到中午退房,去乘火车到格林德瓦尔德,就在格林德瓦尔德闲逛。
    ●吃:酒店不包含早餐,早餐和午餐依旧自己煮食。晚餐在格林德瓦尔德随意找了一家餐馆,坐在靠窗边的位置,刚好看见天黑前最后一抹夕阳照在雪峰顶上,晚餐结束出来还可以夜观欣赏雪峰,不知道是因为雪够白能反射光,还是天没有完全黑,反正能清楚地看见夜间的雪峰,特别的美。
    ●住:伯尔尼霍夫酒店,一晚1200元人民币,我们住了3晚,小巧,但是干净。离火车站步行1-2分钟。后面两天,我们以格林德瓦尔德为根据地,去了周边好多地方,这是个明智的选择。很多人会选择住因特拉肯,可是我们去因特拉肯的时候,发现那儿已经被旅行团成功占领,所以还是建议住格林德瓦尔德吧。
    ●交通:火车火车火车,好像坐了三趟火车,但是太方便太舒适,窗外风景太美丽。

Day 11 雪山,雪山

终于要登顶雪山了。虽然一路都是乘火车或是缆车,并没有徒步上雪山,可是对我们这些从小生长在南方几乎看不到雪的孩子来说,还是足够兴奋了。
    我们乘坐登山小火车,在雪山间穿梭,纯正的瑞士雪山近在咫尺,此刻我们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有些恍惚,如在梦境中迷醉。
    火车将我们送达建在悬崖边的米伦小镇。从小镇的火车站步行到缆车站点的途中,我们和对面的“阿尔卑斯山三大北壁”之一的艾格峰并行,只隔着一道狭长幽深的山谷。也许这不是旅游旺季,我们在小镇上走着走着又只剩我俩独自前行,还好小镇不大,很快便走到小镇的尽头,找到了雪朗峰的缆车站点。这里足够热闹,几乎全是提着滑雪装备上山滑雪的瑞士人。我们买了往返票,便跟着他们一起乘缆车上山了。
    缆车并非一趟直达峰顶,而是换乘了几趟,因为滑雪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高度下车。作为游览者的我们,只能一路上行,去雪山巅上看看风景,对这些滑雪者既羡慕又佩服。瑞士人有滑雪这件体育项目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而我们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正感受到雪山的宏伟壮观,在它面前,人类显得如此渺小,这挑战极限的运动对瑞士人来说,就跟我们南方人喜欢游泳一样普遍,所以我们总能在瑞士大街上看到拄着拐杖,一条腿被板子固定的人,一开始还觉得奇怪,后来悟过来应该是滑雪摔的。可是在雪山上看到那么多人,毫无畏惧、轻车熟路地在险峻的雪道上驰骋,我们不禁赞叹出声。
    很快,我们就到了海拔2970米的峰顶,这里是一个环形塔状的旋转餐厅和观景台,因为曾经是007系列电影《女王的秘密使命》拍摄地,所以上面充斥着各种这部电影的元素。我们走到户外,寒风呼啸,此刻眼前的世界只有三个颜色,天空的蓝,云朵和雪山的白,还有没被雪覆盖住的山色灰。是在山巅,也在空中,云朵和我们平行,黑色的鸟在山间穿梭翱翔,却在我们的视线之下。高高低低的雪山尽在眼前,一直到视线的尽头。
    在高处,我们的思绪总是比较开阔,这是我第一次到雪山顶,看到了一个别样的世界。我们生活的世界有万般精彩,如果说自然风光是上天对人类的恩赐,那瑞士是当之无愧的宠儿,而瑞士人也懂得珍爱这恩宠,在着力发展现代城市的世界中,瑞士就是那个不忘初心的赤子,用他的自然美,展示了另一种精彩。

小尾巴:
    ●行程:因为手机卡被锁,找酒店前台帮忙打电话要密码,弄到早上11点左右才出门,转了几趟火车到达米伦小镇,再乘缆车上雪朗峰。因为太冷,我们并没有待很久就返程了,归途中,我们在火车中转中心的因特拉肯转悠了会儿,沿湖散步,湖水清澈见底,又可以看见远处的雪山,美得不要不要的。只可惜因特拉肯的街上已经被旅行团占领。
    ●吃:酒店包含早餐,面包咖啡香得不得了,还有牛奶、酸奶等等,还是比较丰富的。午饭我们又将就了,在超市买了面包,在米伦小镇的街边坐着吃了。晚上在超市买了食材还有红酒,自己在房间煮了最后两包方便面。
    ●交通:火车火车火车,Swiss Pass在手,方便无忧。只是在米伦坐缆车上雪朗峰需要另外买票,有Swiss Pass能够打75折,具体多少钱已经忘记了,网上查了一下,说是40瑞郎。很多人去瑞士都会选择去少女峰,但是在小倩的劝说推荐下我们选择了雪朗峰,因为上少女峰缆车票要100多瑞郎(差不多人民币1000多块),如果天气不好什么都看不见,并且游客较多。相较之下,登雪朗峰性价比更高,游客也少很多。
    ●注意:建议女生一定要带上身体乳,这边还是太干了,我因为没有带,小腿皮肤都干得裂口了,好疼。

Day 12 完美的一天

只想和你发会呆
    从施皮茨(Spiez)的火车站一出来,我就被她迷住了。过一个马路,便有一个很好的观景台,蓝天、白云、远山、湖泊、尖顶教堂……你能想象到的一个小城镇里能拥有的所有美好,这里都有。
    沿着街道往湖边走,阳光洒落肩头,想象手握画笔,把一栋栋被红花绿草簇拥的欧式房屋,一片排列整齐待发枝芽的葡萄园,一大株正开繁盛的雪白樱花,嗡嗡飞舞宛若金星的小蜜蜂……统统勾勒进记忆画纸,小心收藏。
    远处钟声响起,我们走进施皮茨城堡。这个混合了罗马和巴洛克风格的小城堡,更像是一个小庭院,石子儿铺路,植被简单,安静古朴。矗立在图恩湖边的小教堂,遗世而独立。偶尔有几个和我们一样的游客在这里拍拍照,花园周围的休闲长椅上有人坐着看书,有老人坐着聊天。我们选了一个靠近湖边的长椅坐下,暖风徐徐,小鸟在身边跳跃,斑驳的树影爬进脑海缠绕神经,编织出一首静谧悠长的钢琴曲,徜徉在蓝绸湖面,萦绕在雪白山头。
    施皮茨的美很难装进相机,不管你用黄金分割构图,或是前景虚化构图,任你有多高超的摄影技术,都拍不出她的美。她美得并不是让人惊艳,却让我对她依依不舍;她的清新美好,让我对她念念不忘。对她的喜爱,是一见钟情,更是长情真爱。我亲爱的施皮茨,我能做的,也仅有在这儿和你发会呆,便是对我最美的恩赐。

总有美景在等你
    从施皮茨坐船到图恩(Thun),又体验了一把在湖上欣赏雪山的美事儿,即使看腻了雪山,两岸还有各式不同的漂亮房屋和建筑供欣赏,好比一顿大餐既有充饥的主食又有精美的甜点制造惊喜。
    图恩只是我们到伯尔尼(Bern)的中转站,原本没打算多停留,可是因为下一班从图恩伯尔尼的火车还要等一段时间,我们就进城随意溜达了。图恩的人明显比施皮茨多,商场门口熙熙攘攘,阿勒河岸也全是晒太阳喝咖啡的人。
    我们没有做任何功课,全凭感觉走,只当打发时间,于是进店买了个冰淇淋,边吃边钻进了另外一条街。没想到这条街的建筑风格古朴,是图恩老城的主街,双层的街道,非常特别,走到尽头便到了图恩广场,抬头就能看见建于12世纪的古堡。我们在这条老街上往返,随意找到一条上山的长廊,长廊顶端是座教堂,我原本想找找洗手间,便绕到了教堂的背面,突然视线变得开阔,我不禁赞叹出声,图恩城和图恩湖、阿勒河尽收眼底,远方依旧是绵延的雪山,这风景毫不逊色。
    让我不得不爱的瑞士,随处都有惊喜,哪里都是美景,不用处心积虑寻风景,自有美景在等你。

不像首都的首都
    还没到伯尔尼,在火车上就能看见伯尔尼气势恢宏、极富历史感的老城。到站后,我们迫不及待往老城走,虽然一路穿越了繁华的商业街,但是和我们印象中的首都或是大城市相比,这实在不像是首都的样子。
    我们钻过克拉姆大街起头处一座胖墩墩的、相貌精美的钟楼后,便正式穿越回了中世纪。踩在碎石砖铺成的马车道,再加上双眼根本无暇顾及脚下的路,所以步行的舒适感并不太好。可是街中心十一座各有典故的彩色雕塑喷泉,街道两边古老而精美的房屋外表让我们目不暇接。我们无需太多想象,便能在此轻易勾勒出中世纪伯尔尼街头繁盛的模样。
    六公里的路程好像很快就到了尽头,继续走下去便是一座横跨阿勒河的桥,原以为闻名遐迩的阿勒河会是一条配合城市环境,缓缓流淌的大河。我们本来是想着在河边坐着吹吹风,殊不知,我从桥上往下望,一条深深的峡谷河道,水流湍急,一副气宇轩昂的洒脱派,提醒着人们,他才是这里的主人。没被城市化的阿勒河,也极不像首都应有的样子。
    跨过大桥,桥的这一端居然是一个熊苑,运气很好的我们,在伯尔尼(Bern德文意思为“熊出没的地方”),遇见熊,大呼不虚此行,这实在是个很好的点题。
    伯尔尼就是一座装在首都名号下的大宝藏,有历史底蕴的深度,有包容自然的大气,有生活味的亲切感,低调但不平凡。不是专门了解,也不会知道爱因斯坦的相对论便在这里诞生,并且在一个至今没有任何“名人故居”标注的不起眼的小房子里。

小尾巴:
    ●行程:极度推荐这一天的行程,依旧从格林德瓦尔德出发,乘火车到施皮茨,然后乘船到图恩,再从图恩乘火车到伯尔尼,最后从伯尔尼乘火车回格林德瓦尔德。
    ●吃:相对来说,我们还真不讲究吃,白天出门在外基本就是靠干粮支撑,晚上去超市买食材回酒店自己做,不过有些酒店是不让在房间里煮食的,所以要稍稍注意一下。
    ●交通:在瑞士又多体验了一项交通工具——船。依旧用上万能的Swiss Pass,便不用再买票。在瑞士自由行千万不要想着租车或是打车,因为根本用不上也不划算,公共交通出行才是王道。

Day 13 原来是伙伴啊

大雨天依旧阻挡不了我们的脚步,一早我们就搬着行李北上到卢塞恩(琉森Lucerne)住下了。小倩在这里跟我们碰头,带着我们度过了行程满满的一天。
    可以肯定,晴天的卢塞恩湖(琉森湖)、玫瑰小镇维吉斯(Weggis)、山峦皇后瑞吉山(Rigi)会更美,可惜恰逢雨天出行的我们没有这眼福了。虽然雨天总会留下遗憾,可也让我们留下了念想。
    从卢塞恩乘船到达玫瑰小镇时,小雨开始变成豆子般的大雨,又刚好到了饭点,我们便觅了一家餐厅准备吃了午饭再出发。有小倩在,点餐总算不那么尴尬了。服务生是个看起来大约3、40岁的大姐,开朗有趣,笑声爽朗,每次过来给我们服务时都和我们打趣,还夸我的指甲做得好看,虽然都是连蒙带猜加上小倩的翻译和她短短的交流,但是雨天的坏心情一扫无遗,笑声不断。
    午饭后,雨势不减,我们还是起身在玫瑰小镇雨中漫步。靠湖边的小镇,总觉得更加灵动,花草树木都显得更有生机。站在开阔的湖边,我们直叹息:若是晴天,湖光山色映衬下的小镇不知多美。穿行在小镇的街道上,我们又叹息:若是玫瑰花开的季节,小镇才真正大放异彩吧。虽然静谧的雨后小镇,已经足够让我们流连忘返了,可我们还是多想在她最美的时候再来一次,希望下次能带上家人或是我们的孩子能再来看看她,像看望老朋友一样。
    本来从玫瑰小镇是可以乘一段缆车再乘火车上瑞吉山的,我忘了是什么原因,我们选择在玫瑰小镇歇脚然后等待下一班游船载我们去菲茨瑙(Vitznau)直接乘红色小火车上山。在小火车的站台,我们眼前一亮,居然看到了一排汉字,更让我们兴奋的是上面写着“瑞吉山与峨眉山是合作伙伴”。真没想到在几千公里外的地方,见到了我们熟悉的峨眉山的小伙伴。被称作“山峦皇后”的瑞吉山是历史悠久的观光名地,从19世纪开始就吸引着欧洲的王公贵族、文人墨客到此度假游玩,欣赏日出日落的壮丽景色。这些如皇后王冠般的荣誉加冕在瑞吉山上,可也比不上这简单一排汉字让我们兴奋,亲切感和友好感急速上升。因此当我们上山后被冷得直哆嗦,一团团厚重的云雾挡在眼前,并不能看见更多更远的地方,我们迅速上车赶紧下山的这一系列雨天糟糕的游览,也并没有让我们多沮丧。这雨天的遗憾,让我们留下念想,我们坚信,总有一天,定再会!

小尾巴:
    ●行程:一早从格林德瓦尔德乘火车北上到了卢塞恩,我们在火车站和小倩碰头,我们住在新城的宜必思,办理入住放下行李后,便乘游船到维吉斯,吃完午饭在小镇转悠,等到下一班游船来便到菲茨瑙乘红色小火车上瑞吉山,其实上瑞吉山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在韦吉斯乘一段缆车再乘小火车上山,也可以直接到菲茨瑙乘小火车上山,还可以在卢塞恩乘火车上山。下山本来可以徒步的,可是因为下雨整个行程变得匆忙了。我们乘小火车下山后,在等游船的空隙又在菲茨瑙转悠了一下,居然看见一只天鹅在草坪里蹲着,我们猜测她在孵崽。原本有一班轮船可以回卢塞恩的,可是那班轮船并没有按时到达,好像突然取消了。我们不愿再浪费时间等下一班,便决定乘班车(公交车)回卢塞恩,乘车的感觉也并不坏,到卢塞恩又到此一游的快速看了垂死的狮子,在廊桥水塔拍了照,吃完晚饭回住处。
    ●吃: 早饭是在格林德瓦尔德住的酒店里吃的,午饭在韦吉斯湖边随意找的一家餐厅,味道也还不错。本来小倩有推荐我们去的一家餐厅,可惜没有营业。晚饭在廊桥水塔旁的一家意大利餐厅吃了披萨和意面,味道相当不错,餐厅里还有成群的士兵在里面吃饭喝酒,想想国内,这种情况现在应该不可能看见了。
    ●住: 定的卢塞恩新城的宜必思,大约700多人民币一晚。从火车站到宜必思乘公交车大约就3-4站。我们居然在这里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把护照忘在了前台,而且是到了晚上才发现护照不见了,急急忙忙跑到前台去问,幸好是被忘在前台了,被吓得半死。
    ●交通: 就这一天我们就坐了火车、游船和汽车等各种交通工具,有Swiss pass依旧不用再买票。卢塞恩乘游船的地方就在出火车站不远处。从菲茨瑙乘班车(公交车)回卢塞恩大约40分钟,乘车环境好,风景也好,很舒适。

Day 14、15 是告白不是告别

胆大才会有惊喜
    最后一天的行程,我们选择了连小倩都不知道的瑞士边境小镇——施泰因。这个地方是有旅行经验的朋友做瑞士攻略时查到的,然后推荐给了我们,所以这一天全程都靠我们自己去探索前往的路了。
    换了好几趟火车,很长的车程,火车越换越小,人烟越来越少,城市的痕迹更是不见了踪影。我们都一度怀疑走错方向,不停的查询确认车次和地图。甚至到站下火车那一刻我们也不确定是否走对。一副纯瑞士乡村模样,没有任何旅游地的标志和痕迹。靠着毫无底气的直觉,我们商量走到下一个路口如果还是这幅模样,就返程了。可是过了那个路口,还是有些不甘心,我们继续往前,直到走上一座桥,跨过一条宽阔辽远的大河,我们才敢确定这是来对了地方。
    走进小镇,首先引入眼帘的就是房屋上精美的壁画。一栋连着一栋的彩色老楼房犹如一幅被展开的长画卷,精美无比,整座小镇好似一个活着的中世纪美术馆。我赶紧上网查查了,才知道施泰因是被公认的“瑞士中世纪气氛最浓的城市”,今年已经超过1000岁了,这里的建筑,最年轻的也已经有几百岁,但每一座都保存完好。而这些壁画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湿壁画。湿壁画(Fresco)原意是“新鲜”的意思,技法复杂,需要一边涂灰泥一边绘画,用天然颜料画在湿的灰泥上,每天涂一层灰泥画一层,这样不仅获得很特别的颜色效果,最主要的是,使得壁画如同“长”在墙壁上,不易褪色,生命力非常持久。这些壁画大部分产生于上世纪初,但却保存的异常完好,鲜艳得仿佛昨日的画作。
    我们绕进小路,往河边走,一块写有Stein am Rhein的标志立在河边,中文意思是“莱茵河畔的施泰因”,也可以称为“莱茵河畔的宝石”。 无知的我们,刚才找路时,路过的就是这条让我们为之一震的莱茵河,他的气势和美丽已经将我折服,我们居然就站在鼎鼎大名的莱茵河畔,而且是上游源地,我们突然兴奋激动起来,在河边瞭望了很久,坐了很久。这时一位老人也在河边久久伫立,我想当地人对莱茵河应该也是无比热爱和眷恋的。

是告白不是告别
    相比来时的路,回程变得异常快。蜜月就此结束,第二天就踏上回家的路程。伤别离,但更多的情绪是不虚此行的回味。
    我是一个记忆力不太好的人,如果不用文字记录下这些,可能多年后回忆起来只能告诉别人,我们蜜月去了法国瑞士,描述起来总会词穷。照片记录下最美的风景,只有文字的记叙才会娓娓道来,让你不会忘记那些走过的路和发生的故事。
    15天转瞬即逝,尝过巴黎的浪漫,圆了多年的法国梦,拥抱雪山的雄奇,填补了对瑞士的知之甚少。是想象中的模样,却又有特别的感觉和体验。
    我和老公是性格迥异的两种人,却有出乎意料的相同爱好,旅行是我们的爱好之一,法国瑞士是我们实现梦想迈出的第一步。
    旅行不是为了逃避生活,而是到他人生活的地方,眼观他们的生活场景,体验他们的生活节奏,品尝他们的生活味道,挖掘美好,装进我们自己的生活中。
    Never say goodbye.这是蜜月假期的结束,而我们的路才刚开始。牵你手,陪你走遍万水千山

小尾巴:
    Day 14
    ●行程:一早我们又搬着行李住进了苏黎世机场附近的宜必思。然后出门乘城市轨道去火车站,转了好几趟终于到了施泰因,在镇上待了几个小时,下午大约3、4点乘火车去了苏黎世城里小逛了一会儿,便回住处了。
    ●吃: 早饭和午饭又是干粮将就了,施泰因城里也是有餐馆可以吃饭的,可是我们选择在超市买了酸奶和饼干,坐在莱茵河边吃了午饭。晚饭在苏黎世买了麦当劳和coop的烤鸡,带回房间吃的。
    ●住: 因为第二天早上10点多的飞机,我们选择了住在机场附近的宜必思,到机场就5分钟,价格大约也是700多人民币
    ●交通:离开了小倩,坐公交车就有些蒙,我们从卢塞恩苏黎世机场附近的宜必思,先坐了火车,下火车后就有些不知所措了,研究了好一阵才找的正确的车。
    Day15
    早上10点多的飞机,我们大概8点出门,但是时间都还是有些紧张,因为要去机场退税,然后换登机牌托运行李也要排队,安检也很严格。我们从苏黎世飞到赫尔辛基,再转机回重庆赫尔辛基转机的时间大约也就3个小时,不用再管行李,所以就在机场转了转,吃了饭。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真美!

2016-07-26 09:13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7-26 09:14

2016-07-26 09:22

2016-07-26 09:27

顶下

2016-07-26 09:34

谢谢,欢迎持续关注噢!

2016-07-26 09:44

引用 今天星期一 发表于 2016-07-26 09:14:06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今天星期一:我也拍的很辛苦,我家雄先生根本不会给我拍照

2016-07-26 09:45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07-26 09:34:19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欢迎持续关注

2016-07-26 09:45

引用 虞。 发表于 2016-07-26 09:22:34 的回复:

回复虞。:

2016-07-26 09:46

引用 爱XD 发表于 2016-07-26 09:27:22 的回复:

回复爱XD:

2016-07-26 09:46

文章写得可以  拍摄的也挺真实

2016-07-26 10:49

2016-07-26 10:59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8-01 09:51

引用 yoyobaby 发表于 2016-08-01 09:51:11 的回复:

回复yoyobaby:

2016-08-01 17:06

请问楼主地陪哪里请的啊?

2017-04-23 00:52

引用 Trevo1992 发表于 2017-04-23 00:52:49 的回复:

回复Trevo1992:微博找的“欧洲地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