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上都---金莲川---正蓝旗

2016-07-25 23:36 545/12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物/带小孩

也许名字应该反过来写,正蓝旗金莲川草原上有元上都。元上都是忽必列登基的地方,是元朝的一座都城,元朝有些特殊,一共建有三座都城,元大都,元中都,元上都。大都就是现在的北京,中都在张北的中都草原,大都在正蓝旗的金莲川草原。三座都城同时存在,拥有一样的功能设施,元朝皇帝在这三座都城之间巡幸执政,掌控塞外和中原。
其实时蒙只是一时冲动的想法,游览元上都遗址有一半是边走边玩的结果。觉得那里真的很不错,所以写下来与诸位蜂友分享。
先上一些图吧

元上都遗址的简介,可能我没仔细看,你可以看看。

走进景区第一眼看见的就是茫茫草原

这一次出行共用了五天,只在沽源的早晨稍稍看见了一小块蓝天,其它时候要么是大雾,要么是乌云,在遗址的这一天应该算是天气较好的一天,至少没下雨,虽然风大点,但我们有长衣长裤哈,有时乌云也很壮观,只是要身临其境才好,拍出照  片来就不如蓝天白去的靓了

想想这个草原上不知发发生过多少次战争,经历过怎样的炮火,四面环山,中间绕水,我这外行人都能看出来这是一块风水宝地,以后的以后也是避免不了的,真想看这五百年平平安安的度过。这地方地广人稀,若是放中原,这样一座城只能异主,不会消亡的。而这里不行,王朝一倒,牧民们四散奔逃,只留一座空城,那时不兴考古,不兴旅游,天长日久,只能这样了。

草原上有用木板铺出来的小路,供游人倘佯,虽然路是不短,但要看放在哪,这个路铺的要比百草畔长,但这个草原要抵一千个百草畔山顶的草甸,所以就显的有些短了,如果能再向东北方向的金连花深处延伸五百米那就更棒了。

向着金莲花的方向再向里延伸五百米的小路那就是天堂了。

这个就是明德门的城墙了,现在保护的是很好了,天下太平,这个城墙还能再立八百年。

看看城墙砖的斑驳,想想在中华大地上沧海桑田的转变,一层一层剥落的都是我们无从追寻的历史,人的一生才短短的几十年,而它在这儿等了我们八百年。

历经风雨,一块碎石都让人浮想联翩,这里曾经有多么辉煌,

敖包,一说是古时指路用的,类似于海上的灯塔,一说是划界用的,后来演变上神灵居住的地方,古时蒙古人出行看见敖包都要下马祭拜填石填土,然后再继续赶路,在蒙古有祭敖包,想想可以相当于我们汉人的春节吧。敖包在蒙古人心中应是很神圣的,所以要记住也要注意,有些山的顶峰是不能爬的,没准那就是一个敖包,不要学我,罪过了,回来百 度完赶紧删像片,罪过罪过,下回我见着敖包了一定要填几块石头,恕罪

不用记录是哪个宫殿了,想想它这几百年经历的风雨和战争就够了。一代帝王所在,不可以平平静静走过几百年的,帝王在时它辉煌,帝王走时它沧凉。

一座都城要怎样才能变成一片草场,那些碉栏,那些玉柱,那些金戈,那些铁马。

这条道路两边曾延伸五华里繁华商业,如今只是一地荒草,不知曾有多少牧民曾在这里放过牧,甚至拆过城墙砖,揭过宫殿的瓦。到如今我们把它发掘出来,保护起来,再感叹,真的是要感叹呀

不要说太多了,你还是来亲自感受一下吧。上图

是可以租个自行车代步的,在草原上骑车绝对是件很爽的事,单人车十元,双人车二十元 ,不收押金

这是遗址的大门口

上都遗址的位置

正蓝旗往东走510国道约二十分钟,看指示牌到遗址博物馆,继续顺路行驶就到了,路是好走的不得了。对了,去遗址前应该去博物馆看看,免费的,不然你不知道你看到了什么。

遗址博物馆的停车场,很大

通往正门的路,发票的指的,这样走很远,如果往相反的方向走会近些。这种地方走一走是很惬意的,不要坐车了,虽然才五块钱。要自驾也可以,等下班了,可以开车转转。

路旁的花,只许看哦

上班时间这里有穿着蒙古民族服装的美女接待,很养眼的

这就是门票了

正门通道,这要是放北京,保证一天挤爆

入口

博物馆远景

去往正蓝旗方向的路:我们是从保定出发的,有两条路可选,这两条路是一来一回,都走过,没问题。一是张北方向,沿国道直奔太仆寺旗至哈毕日嘎镇,走省道308.二是崇礼方向走G95沽源大滩下(过了崇礼G95上只有空壳服务区,一定要加满油)走国道239,好走到爆了。时速一百一小时看不见两辆车。

怎样去张北崇礼就不用说了吧,一条是张石高速,一条是首都环线。

看一下远望正蓝旗旗城(也只能这么叫,呵呵)傻瓜相机,天气也不好,拍的不清楚,凑合看吧,主要是留个方向,去往遗址的时候当你能站在这个地方就算路走对了。

正蓝旗城里的岗亭

还有城里的街道,是不是很有异风情

详细攻略将在几天以后击献上,稍等哈

真美!

2016-07-26 09:13

2016-07-26 09:22

2016-07-26 09:28

顶下

2016-07-26 09:33

好美的照片,文字再多点就更好啦

2016-07-26 09:58

引用 黄贯中是冠军 发表于 2016-07-26 09:58:07 的回复:

回复黄贯中是冠军:正在写,没有那么多时间,慢慢来哈

2016-07-26 10:06

引用 刃有鱼 的图片:

2016-07-26 10:08

文章写得可以  拍摄的也挺真实

2016-07-26 10:49

2016-07-26 10:58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8-01 18:51

引用 jevons 发表于 2016-08-01 18:51:19 的回复:

回复jevons:还有一篇路书呢,老也没时间,有啥不明白请问吧,愿意回答你的所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