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3天、丹东4天游记

• 出发时间/2016-07-10
  • 人物/亲子

行程计划

由于近期南方的连绵阴雨,遂将消夏目的地转向北方,发现郑州大连每天都有特价机票,何不带着家人一起探寻一下这个未曾前往的海滨城市?于是简单做了做功课,把边境小城丹东作为第二站,七八天时间带着孩子应该可以轻松自由行啦。
      大连是有名的广场之城,星海广场、东港喷泉广场、友好广场、港湾广场等各有特色,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可以充分体验一下大连的广场文化。我们是第一次带孩子来大连,就选择了景点较为集中的星海广场周边作为主要活动区域(据说东港也是不错的观光区域),这里有圣亚极地海洋世界、星海公园、滨海路、森林动物园、老虎滩海洋世界等景点,现在是旅游旺季,这些收费景点游人较多,都玩下来需要至少3天,而且比较累,我们选择了圣亚和滨海路作为重点。剩下的时间留给丹东
D1:上午郑州大连,下午星海广场周边游玩。
D2:滨海大道一日游。
D3:圣亚极地海洋世界全天。
D4:上午大连高铁到丹东,下午鸭绿江断桥、抗美援朝纪念馆。
D5:上午虎山长城、鸭绿江边境游船巡航,下午锦江山公园。
D6:上午租车自驾前往青山沟景区(高速+乡道),下午青山沟景区,住青山沟村。
D7:自驾往绿江村方向,路上边走边玩,到达下露河乡浑江大转弯后返回丹东
D8:上午丹东高铁大连。下午大连郑州

初到大连

准备降落

下飞机入住星海广场附近的公寓式酒店,第一天大连阴天有雾,从酒店步行5分钟来到星海广场。星海广场非常大,到底有多大?请看这里:http://720yun.com/t/48d25ar5qbf?pano_id=634049

传说中的华表之最,某人的杰作

往海边方向走是星海湾,海边好多人喂海鸥

星海广场的东南角有一片游乐场,大人小孩子都有的玩,晚上彩灯亮起,热闹非凡。

星海湾的地标:城堡大酒店,大连最好的酒店

星海广场附近餐饮娱乐集中,累了饿了就在百度地图上找饭店。这家叫赵记老铺的饭店还是挺有特色的,感觉像在博物馆吃了顿饭。

海滨路行摄

第二天是个大晴天,挺适合在海边走一走,大连气温不算高,只要在阴凉地儿就很凉快。滨海路沿线有山有水,干净整洁,适合自驾和徒步,外地来的还是建议乘坐沿线的观光巴士,每个景点有站,一票通用,随上随下,车票20元/每人,小孩免票。滨海路景点很多,森林动物园、鸟语林、老虎滩公园等是要门票的,付家庄、小付家庄有免费浴场,海水一般,人很多,北方的海水挺凉的,没有入伏不建议下海。

石槽,这个地方可以观海

老虎滩

环境极好的滨海路,旁边有木栈道。

走一段就有个观景台

老虎滩这里有码头可以坐船出海到棒棰岛转一圈,船上可以喂食海鸥,所以这里的海鸥都围着船转。

观光巴士的终点站是大连火车站,到站下车我们就打车回酒店休息了。

晚上在酒店附近找了一家叫贵善的日式料理店解决晚餐

圣亚极地海洋世界

第三天:带小孩儿来少不了来这种地方,另一个选择是滨海路的老虎滩海洋世界,也需要一天时间,酒店、网上各种渠道都能买到优惠的票。选择圣亚是因为据说有个海底隧道挺期待的。圣亚有两个按时间点表演的海豚和海狮节目,建议先看节目再自由随便观看,现在暑期,即便避开周末人还是超多,需要提前进场抢座的。

海底隧道不算很长,人太多影响了体验。

看表演基本都是拥挤状态,真正的表演时间很短。

大白鲸和人的亲密互动

小企鹅非常活泼可爱,与游人互动,孩子们在这里逗留了好久都不愿走

珊瑚馆

从圣亚出来已经是下午,回酒店休息片刻,开始找美食,搜到了一家特赞的海鲜烧烤,离我们酒店不远,位于太原街附近的金鑫海鲜烧烤店,在一个小路上,百度地图能找到。生意极好,需要排队。

这家的招牌必点菜:他们叫虾爬子。

饱餐了一顿海鲜烧烤之后,好好休息,准备明天暂别大连,去往边境小城丹东

要想全方位预览大连更多的景点,发现了一个很牛的网站,请戳这里  http://720yun.com/t/48d25ar5qbf?pano_id=597910

开赴丹东

大连丹东非常方便,高铁动车往返很多。早上退房赶到大连北站坐上动车开赴丹东,2小时左右就到了,在鸭绿江不远的锦江之星住下,中午饭随便吃了点就去江边玩了。

从酒店步行10分钟即到江边,走不多久就看到断桥了。这附近有个办理出境手续的地方,去朝鲜旅游很方便。

对面就是朝鲜,由于朝鲜的落后,这个边境小城的人民幸福指数很高哦。

旁边是可以通行的中朝友谊桥,直通朝鲜。桥是日本殖民时期是修的,质量杠杠的,桥中间有一段还能旋转开合,方便通航。

美国人炸断的地方,朝鲜那一段只剩桥墩了。

由于抗美援朝纪念馆在进行扩建,没去成。晚上江边就成了丹东人休闲的地方,非常凉爽舒服。

断桥灯光晚9点就熄灭了,要看断桥夜景需要注意。

丹东消费不高,吃海鲜很便宜,江边附近有不少海鲜饭店,烧烤黄蚬子是这里的美食。

丹东第二天阴天有小雨,去虎山长城要从火车站坐班车,在火车站偶遇一辆拉客的小车,讲好价钱每人5元,和另外两人拼车去了。经司机师傅介绍,虎山长城是后来修的,没有任何历史价值,当地人都叫“唬人长城”,他推荐我们不如去鸭绿江上游坐游船,可以游览江上边境线。

虎山长城旁边不远有个叫一步跨的地方,是个陆上接壤的地方,铁丝网那边就是朝鲜地盘。过了虎山长城不远就是坐游船的地方。

上得游船,向朝鲜境内驶去,朝鲜渔船向游船靠近

朝鲜人向游客售卖鸭蛋、香烟、辣白菜等东西。

朝鲜的岗楼

游船观光完毕,每人10元车费回到丹东市,雨过天晴,下午游览锦江山公园。

公园依山而建,林木茂盛,是个氧吧,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地方

登高远望,俯瞰丹东,真的是很小的城市。

江山半日游之后,一定要去小吃聚集地——安东老街

这里各色美食应有尽有,一定要尝一种叫炒焖子的小吃。还能边吃边看演出。

丹东市的景点基本就这些了,这时候你可以选择去大鹿岛玩海,或者去周边的山里游山玩水。我们选择了后者,喜欢爬山的可以往凤城方向的凤凰山,据说还是值得一爬的,喜欢游水的就要去宽甸方向的青山沟了。我们带着小孩,爬山是不可能了,于是就租车自驾青山沟。

丹东第三天天气晴朗,走鹤大高速往宽甸方向,高速行驶2小时左右过宽甸,在青山沟收费站下高速,走青山沟方向的乡道,走20公里左右就能到青山沟镇,镇上有路牌指示两个方向,一个是青山湖景点、一个是飞瀑涧和虎塘沟景点。先去耗时最多的青山湖,飞瀑涧和虎塘沟根据时间,不去也罢。

下高速走乡道没多远就进入青山绿水间

到青山湖景点买票上船,这个景点主要就是在船上看湖山景色,比较休闲惬意。

也可以包快艇玩

青山绿水、景色宜人

中途会停船上岸两次,这是第一次,有个神树。

第二次停船上岸是在青山湖的尽头,叫圣水观音的地方。有个登高远望的亭子,爬一段台阶上山到这个亭子,可以看到湖水像带子一样盘在群山当中。

每过20分钟左右就有一班游船过来载人,拿好船票,坐哪个船回去都行。

青山湖很大,里面的当地人要出去是很不容易的,只能通过船。

坐船返回

从青山湖出来回青山沟镇找住宿,路两边都有村民开的农家住宿,我们住在一个叫满族风情园的地方,这里有个很大的院子,住的人不少,除了感觉相对安全点,其他方面不怎么样。

青山沟第二天多云,计划往绿江村方向走走,虽然这个月份看不到油菜花和水漫田,还是想去看看传说中的浑江大转弯。我们住的这个地方非常巧,打听到满族风情园里面有条山间土路可以翻山,直达浑江叫坦甸子桥的地方,过桥走S319丹集线往绿江村方向,可以省大半路程,但是翻山土路有风险,我们谨慎起见,还是绕路走路况好的远路。路线是这样的:返回青山沟高速口,上高速往宽甸方向,从牛毛坞下高速走爱太线乡道到太平哨镇,上S319,然后一直走S319,翻山越岭地往前走,经过步达远镇、下露河朝鲜族乡,当你觉得盘山路开始爬升了,会发现路边有个观景平台,这就是浑江大转弯的地方了。

这一路都是非常偏僻人烟稀少的地方,但是路况和环境都很好,能看到原生态的景观。

用遮光布覆盖的不知道种的什么东西

一路的景色美如画

上游有个水闸在雨季蓄水,浑江水量不大,等到开闸放水,就能看到独特的水漫田景观。

到达此行的终点,浑江大转弯。非常壮观,值得跑这么远,如果是个晴天,蓝天白云,江水像镜子,拍出来会更加美艳。
这个平台外面有个突出的石头,需要用超广角站石头上才能拍全大转弯,还是很危险的,真要站上去拍最好旁边有人保护。没有超广镜头也没有胆量的我只好用手机拍了。

地图上这个位置就是大转弯

往前走的话过这个桥可去集安方向,浑江流过这个桥后和鸭绿江汇合。

如果去绿江村请继续往前,不远即到。我们看完大转弯开始原路返回,还从牛毛坞上高速回丹东,结束两天的自驾之旅。今天此行时间充裕,路上充分享受了乡间的静谧和惬意。

丹东火车站还车,然后高铁回大连赶飞机,结束本次大连——丹东的旅程。

再见丹东

关于住宿

此行除了在大连第一晚住在星海广场的公寓式酒店,其他都选择住在快捷酒店。星海广场附近的公寓酒店很多是个体经营的,分布在一些高层住宅楼里。这种酒店唯一的好处就是离景点近,缺点是价格比较高(可以砍价),卫生、设施都不行,所谓的海景房多是忽悠。因此我们第二天就果断换到了距离星海广场最近的锦江之星,位于联合路,距离玩的地方3公里左右,房价便宜了3-4成,而且干净卫生,周边购物吃饭都方便,况且专车时代,出行根本不是问题。来到丹东也是选择了锦江之星,新开的,位置很好。注意锦江之星周末房价会涨20%左右。

关于交通工具

移动互联时代,专车是个必然的产物,发展迅猛。这次在大连出行全部优步专车,非常方便实惠,比打的士便宜得多。大连的专车服务非常普遍,搞的出租车已经很难生存了。
丹东就没有优步了,由于城市小,出门打车起步价5元基本搞定。
丹东周边玩租车自驾是个不错的选择,我用的是一嗨租车,在火车站有营业点,取车还车都方便。在网上提前预定租车,我租的是最便宜的斯柯达昕锐,2天全部费用包括保险、不计免赔等378元(不计免赔每天50元,可以不买。)
大连来回丹东也方便,每天高铁动车很多班次,人也不多,不用提前预定。

引用 ✝♉️Leon🔅✝ 的图片:

蓝天白云的 加上青山绿水 去这里玩心情一定很好

2016-07-26 14:3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7-27 15:25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