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空寺一日游记

老墨 (成都) LV.14
2016-07-26 04:16 1482/5
  • 出发时间/2016-07-15

有关阿坝理县的白空寺,是从六月初有朋友前往,从发到朋友圈里的相片来看到的。从相片上看是个可以登高望远的不错平台。直到7月14日晚,在朋友们看到成都罕见的晚霞,美丽的黄昏后突然想起来此时的白空寺一定可以看到更美的景色了吧。当晚几个人临时商量确定下来第二天一早就出发前往。晚上回来临时开始收拾衣物,相机,充电器等等的准备工作。

对了,先将我们当晚食宿的主人的联系人电话和姓名存放于此,便于今后有需要前往的朋友以作不时之需:【电话:150 8251 7267   姓名:余文建】,去以前最好电话询问一下情况,包括天气,路况,同时也因为他家的接待能力也只能住下10人以内。

7月十五日早上十点从市区出发,抵达汶川时候12点了。在县城里吃的中饭。
       午饭后继续出发,大约开出20多公里,经过了桃坪羌寨后不远就到了通化乡,没去过的人到这里后需要询问一下当地人去西山村上山的路怎么走了。应该是过了羌寨不远处的右手方向有一座桥,过了桥后就只有这一条路可以上山了。这条路应该是属于那种村村通的公路吧,路窄但路面都还是水泥路了。只是有些地方损坏厉害。如果对面有来车的话,需要各自找地方宽的位置解决了。上山的路还真是蜿蜒曲折,具体有多少道拐都没刻意去数了。上山途中见到景色好的地方也下来拍两张。就这样边玩边走的,差不多快三点才到没有路的地方。

下图为理县通化乡镇

下图为上山看到的风光

下图是此地的海拔:2671米

下图的位置处,再往上就没路了。山坡中相对平缓的地方已经开始修建停车场了。同时也开始修山门了。估计过不了多久该收门票了。

到了山上路的尽头后,首要的是找住的地方。同去的人当中,有一位六月曾经来过。也留过当时居住的老乡家的电话。由于是临时过来也没有完全落实好,到山上后才知道主人已出门不在家了。于是我开始往周围还有民房或者碉楼的地方去查看。连着寻找了两、三家,屋里都没人(这个位置总共也没有几家人),但大门却没有上锁。因为这里的海拔是2671米。在往上已经不再有人住家了。在这地方还有几座没人住的碉楼。也许是年久失修了,或者是主人家又盖了新的房子。总之再找不地方住的话也许只好下山到镇上去住了。

此时Z老师用手机再次与上次住的那家房东杨二姐联系,问问能不能我们就住他们家,到走的时候我们给他们留下费用,但对方感觉不妥,此时倒是这位主人说,她联系一下其他邻居看看是否可以想到办法。十多分钟后回话说,让我们距他们家下面一段距离的于大姐联系,他们家可以解决食宿问题,当然条件嘛就不能要求太高。不过他家的那个平台在同样海拔高度的许多羌族人家确实独一无二的。我们在这里住下来后已经5点过了,此时的阳光正好,对面那座山的山脊非常有特色。同时在这里我们各自也嘚瑟到太阳下山。如果今后来的驴友讲究些的话,可以自己带帐篷,睡袋。也可以带被筒,被子了。当晚我们是和衣而睡的。
        小余这小伙子36岁,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了。同时还是村上的会计,应该算是有些文化的人了。他和他的家人都很淳朴,他母亲,父亲65岁多了,但是爬到他家房子背后的那座海拔3480米的山顶的白空寺据说只要两个小时不到,下山也只用一个多小时。真是令人唏嘘不已啊。

将近晚上8点过了,我们才开始吃饭。两荤两素,另外我们无人要了一只当地的土鸡(25元一斤),加上自己带了些酒,围着小桌子坐下也是很有意境了。当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天空既可以看到闪闪的繁星,还可以看到山下村里人家的灯火,很凉快,不穿件外套会感到些许的冷了。

至于第二天清晨起来要不要上山大家还是挺犹豫的。从住地方到达白空寺那个庙的顶峰海拔落差有近800米,单边的路程有多少当时我们并不清楚。要是知道了也许就下决心不上顶了。后来知道单边距离有15公里呢,来回就是30公里的山路了。因为我们当中一人上次来过,她说应该没那么难,沿途都是花草树木,不紧不慢的走起来还是很惬意。并说上次他们走了大约不到三个小时,还说上山的风景更漂亮,可以看到270度视野的周边景观。在这些信息的诱导下,我们决定明早5点半天气刚亮的时候出发。因为当地老乡说五点半天才亮,再早了路都看不到。同时淳朴的小余母亲答应给我们带路,带到上山没有岔道的地方。

早上实际四点半就起来了,和衣而睡的效果对于经常出门的人来说倒也无所谓,但是对于讲究些的人来说恐怕难于入眠了。因人而异吧。直到洗漱(水、电、电视这里都有,也有手机信号。水是山上流下来的泉水,经过他家太阳能蓄水池后也是热水、温水了)完毕,吃了些带的干粮时候也差不多五点半多了。此时小余母亲便带着我们出发了。

出发后刚爬了不到20分钟,一个小伙伴退出了,是的,看到脸色发青,嘴唇发乌,我也劝他退出。又爬了半个小时,又有一位称受不了也退出了。这样五人中就剩我们三人了。三人中还有一位也产生了动摇。

于是剩下的三人商量,咱们就尽量爬吧,爬实在都爬不动的时候咱们就撤。就这样一步一步,走走停停,停停走走的一路走去,边走还不时的抓拍有些风景,路边的小花,回头看着我们住的那个房子也变得越来越小。一路上来回始终只有我们三人。我们总以为用不了多久了就快到顶了,可总是还没有到,继续给自己打气加油,再接着攀爬向上。爬了两个半小时时以为差不多了,原来一起来的伙伴说他们上次就爬到这里就返回了。并说:应该离山顶不远了。于是我们继续向上,结果居然用了四个半小时才终于登上山顶。

要到山顶前的感觉是:别有洞天!累了这么久也值了。没想到是要用这么长的时间才能到顶,另外没想到的是山顶就就孤零零的一个略微显得破旧的碉楼,白空寺的匾牌也歪斜的挂在山上这个唯一建筑的门梁上。从这个门进去,里面不大,还放有曾经来人祭拜的香,食物等物品,另外一个门出去则是另外一条大概是下山的路了。山顶上就这么大点。确实有些失望,不过站在高处往远处眺望还是非常的惬意,那天天气好,可以看到远在几十公里外的汶川县城。我们昨晚住的那地方也就是一个点而已了。山顶上可以看到270度范围的周边高山和村落。风大也非常的寂静。

这就是山顶上的【白空寺】,有点小小的失望..............

下图为山顶处的海拔:3474米

(下图)最后下山只有只有这样倒着行走了

下山:嘚瑟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候我们开始下山,总以为下山怎么说也比上山容易了,至少不那么累,但是下山途中确实是对膝盖和脚趾头尖的考验了。也许我们穿的鞋不合适吧,应该穿那种轻便合脚的旅游鞋才对。下到一半就已经快受不了了。最后一段路几乎是倒着行走(这样脚尖没那么疼痛)下来的。看了一下时间,下山我们用了两小时四十分钟。到了山下几乎快不会走路了。 。回到老乡家吃了午饭后返回成都。吃饭期间问起老乡才知道来回我们走了三十公里。想想还是为自己自豪一下了。其实网上看到的当地羌族百姓聚在一起搞法事活动庆祝之类图片,并不在山顶,而是在我们居住的位置的下面,因为只有那个地方才有一片相对开阔的空间。
      小结:这个地方总的说来还是值得一来,离城市近(大概120~150公里吧),住在那个海拔远眺也还是心旷神怡,有体力的就像我们一样登顶去体验一下,没有体力的可以只往山上爬一段试试,感觉一下。另外我们住的地方上面不远处还有一个相对平缓的平坝可以搭帐篷休闲玩耍。老乡家的饭菜自然是原生态的,土鸡蛋1.5元一个。土鸡25元一斤。呆上一个晚上第二天上午在附近出玩玩就可以返回了。也算是离城市很近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了。就记录这么多吧。也许对那些对此还感到神秘、感到不清楚的人是个帮助和参考了。

引用 老墨 的图片:

真是壮观!

2016-07-26 16:3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7-26 17:26

引用 seaminweihai 发表于 2016-07-26 17:26:15 的回复:

回复seaminweihai:因为离城市不远,只要不是太坏的天气都可以。当然,如果有点云雾又不下雨的话就更好了。

2016-07-26 17:42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8-01 11:51

引用 zhongmeizhi 发表于 2016-08-01 11:51: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