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

• 出发时间/2015-07-25

路过西厢,想起多年前十分喜欢的一首歌。那就,先从这西厢的所在——陈家祠说起吧

陈家祠

原为陈氏书院,是广东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装饰最精美的中国清代宗祠建筑。建于清光绪十四年(1888年),建成于光绪二十年(1894年),主体建筑为五座三进、九堂六院,以大门、聚贤堂和后座为中轴线,通过青云巷、廊、庑、庭院,由大小19座建筑组成建筑群体,各个单体建筑之间既独立又互相联系。其建筑之雅致,木雕石雕砖雕泥塑陶塑铁铸等工艺之精美,如今依然可见。
       我住西门口,到陈家祠的交通很方便,从青旅附近的地铁站搭乘地铁1号线,一两站就到了。陈家祠学生票5元,那时以为这一定是最便宜的门票了,后来才知山外有山。

石室圣心大教堂

位于广州市区中心的一德路,是天主教广州教区最宏伟、最具有特色的一间大教堂。教堂建于1863年,落成于1888年,历时25年始建成,至今有130多年的历史。教堂的全部墙壁和柱子都是用花岗岩石砌造,教堂周围,一年四季树木常青,鲜花簇拥,教堂窗色琉璃色彩缤纷。
       我到那里时正赶上一场弥撒,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总归是比较兴奋,在里面坐了半个小时,出来是天色阴沉,看是要下雨,就匆匆回去了。教堂里面不可拍照,不可穿短裤短裙。门口和里面都有志愿者维护秩序,第一次见这样的教堂觉得甚美,偷偷拍了几张,然不及眼见之六七。
       其实教堂离我住的地方也不远,所以我是走路去的,走街串巷虽费些脚力,但能见到更本真的广州,我觉得很有意思。在去的路上看到一家老店,生意很是红火,想着回来的时候买些回去,结果后来就关门了。我不死心,第二天上午走了20分钟再找到那家店,发现还是关着门,遂在旁边的一家烧腊店吃了午饭。

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由孙中山先生创办,已有一百多年办学传统,6月时在朋友圈看到一个中山大学毕业生视频,觉得很美,就很想去看看。视频是在南校区怀士堂前拍的,我记得那里的大草坪,三五成群的人们,只可惜我去的时候草坪修葺。
       南校区所在地亦称康乐园,是原岭南大学的校园。园内有许多建筑都建于清末民初,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后来得知这康乐园与北大的未名湖、武大的珞珈山并称三大中国大学最美丽景观,方知不负次趟我独自一人在偌大的校园里走了两三个小时。
       在一个地方呆久了,人也囿于一方天地,在一个大学看惯了,容易忘记别有风景。我喜欢四处走走,看不同的景致,因为看了别家的风景,知道自己有多么渺小,知道自己更需要学习。

沙面

总觉得沙面跟厦门有点像,但又不像,沙面有很多西式建筑,有圣母堂,有疗养院,有网球场,也有广场舞。沙面看起来,有点像听起来的广州,深受外国文化影响,但又不乏市井、亲民,早晨九点的沙面,可以看到年轻人跑步,看到老太太提着菜篮阿姨们跳舞小孩爬着炮台,看到军人演练,还有像我这样背包相机走走看看。
       近中午时正好在沙面走了一圈,查地图发现公交地铁不便,于是又跟着地图走街串巷直奔上下九,半吊子地穷游惯了就会其实走路也没那么累,还能看看沿途景致,随心驻足。

上下九

在广州的七八天,不想逛了就去上下九,想吃好吃的去上下九,想买衣服去上下九,上下九去的次数如今也记不得了。但我记得第一次去是为了吃陈添记,从主街拐进小巷,又从小巷进入另一条主街,好多店前都想停下来,最后还是陈添记的招牌拉着我继续往前,当时就想,我要是生活在广州就好了,把这些店一家家都试过来。
       在上下九也买了两次衣服,都很便宜,之后在青旅跟美国朋友谈起,发现男生的更便宜。在上下九吃的不算便宜,但我个人觉得挺值,颇为遗憾的没有在广州喝一次早茶,半年后这个遗憾在香港得到了满足。
       广州的下午常有大雨,我两次在上下九遇上突如其来的暴雨,轰隆着从天而降,雨中能见度骤降,在街的这边几乎看不清那头的景物。我喜欢上下九,也许它年复一年不曾改变,但在我眼中每次去它都是不一样的,常有惊喜。

白云山

白云山和在青旅遇上的朋友一起去的,两个在东莞上学的姑娘,一个来广州出差的刚毕业青年,一个来自波士顿的喜欢电影的男生,我们五个人去爬山刚到山脚下就遇到瓢泼大雨,雨停上山然而半途又雨,我们半身湿透依然开心地跑到山上广场拍了不少照在雾气迷蒙中寻找广州塔。

广州塔

因我是一人在广州,晚上多不出门,最多也就在青旅附近逛逛,所以没见到夜里的广州塔,只在白日里特地去了一趟。日里的小蛮腰温文恬静,我饶了一周,在江边看到拍摄的剧组,不认识的演员,依然庆幸自己的好运道,遥遥望了海心沙,乘上轻轨电车离开了。

春天家家及附近

这几年住过不少青旅,春天家家不是条件最好的,不是最便宜的,不是最舒适的,确是我住的最开心的。白天在外面走走逛逛,晚上在lobby看电影,遇到不少影友,时有交流,我英文一般,但他们依然耐心的解释;一个广东姑娘打台球特别棒,陪我练了小半个下午;有个背着吉他的男生每天晚上都会在小阁楼弹唱……
       春天家家附近有街市,学校教堂隐于市井,我逛了好久不觉厌倦。每天早上出门都会在附近那家早餐店买几块糕饼,当时都问了名字,到如今只记得一个马蹄糕;喜欢肠粉,如果不去上下九就去附近吃;鱼圆面也很好吃,还有鱼皮,料颇丰富;云吞面清清淡淡又不失鲜美,早上吃也不错……这也是我喜欢春天家家的一个原因,它和广州一样让我觉得亲切,又或许,就是它让我觉得广州是一个友好可以亲近的城市。

后记

在广州做的最多的是走街串巷,我总觉得既然住在市井的广州老城区就该亲近广州市井生活,所以没事就在青旅附近的街市逛逛,有力气就多走走,没力气就进店吃饭,抑或回青旅lobby看电影聊天。那时七月下,时间烧灼滚烫,我却觉心境清淡凉爽,颇有种七月流火的况味。

引用 梨梨头 的图片:

2016-07-26 20:01

5顶广州!美丽家园!

2016-07-26 22:26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7-27 17:25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7-26 22:26:12 的回复:

5顶广州!美丽家园!

回复大雨致水:

2016-07-29 10:14

引用 lolika 发表于 2016-07-27 17:25:26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lolika:其实是太懒,隔了一年才写的

2016-07-29 10:15

引用 梨梨头 的图片:

好漂亮的雕塑

2016-07-31 11:40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01 11:51

引用 桌上郁金香 发表于 2016-08-01 11:51:24 的回复:

回复桌上郁金香:有呀,个人觉得这就是住青旅的好处

2016-08-01 18:42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7-31 11:40:36 的回复:

好漂亮的雕塑

回复今夜无眠:广东很多这样岭南风格的建筑,我顺便去了佛山祖庙,那儿也是这样的,可惜我不是很懂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