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一次怎么够 —— 一起走过女儿国的冬与夏

• 出发时间/2014-08-08

——银临《瀘沽寻梦》

印象泸沽湖

【夏】

七八月是泸沽湖的雨季,风云变幻,景色万千。整场旅行仿佛都变成了云与水谱成的歌谣,时而婉约,时而明快。

【冬】

冬季的泸沽湖,天高云淡风轻,没有人声鼎沸的嘈杂,只有蓝蓝的天,静静的湖。一路,我们追逐暖阳。

关于这两次旅行

【关于旅行时间】
        两次旅行分别是在2014年8月和2016年2月进行的。正值冬夏两个极端对立的季节,也让我体会到了泸沽湖截然不同的景色。
        夏天的泸沽湖多云多雨,看日出日落都是靠缘分,因为云层太厚,但也正是因为这些云给泸沽湖增添了许多情趣和层次感。热嘛,倒不是很热,骑车环湖风吹着很爽,早晚凉凉的。夏天最爱情人滩(我说的大概是连着旁边的洼跨码头),湖面飘着花花特别美!还有,就是环湖路上欣赏不完的云与水的舞蹈!
        冬天的泸沽湖阳高照,基本天天都能看日出日落啊!记得在达祖住的那个客栈老板每天都起来看日出,给我们建议的日出时间可以精确到分。另外,冬天风也是很大的,不,应该是很凛冽的。所以还是要注意保暖啦,特别是一早一晚,白天有太阳没风的时候倒是一点也不冷的。冬天晚上泸沽湖的星星也是超级美!冬天最好能在达祖看日出女神湾看日落(好可惜我两次都没有看到!),冬天的草海也是不错的,虽然枯黄了但也别有一番景色。
        如果问我更喜欢哪个季节的泸沽湖,秋天吧!秋天应该会更美啦,还得找机会再去一次呢!哈哈,在不同的季节看到了不同的风景,也跟不同的人有了不同的回忆,两段旅程,对于我,都是弥足珍贵的!啊,男友和闺蜜什么时候可以兼得!

【关于同行伙伴】
        夏日行——和男友猪先生(哈哈,请叫我鹿小姐,我们一家都是动物园的),负责扛相机三脚架还要负责给我拍美照并接受我的批评!猪先生回来后,一脸委屈地跟说,你说我来成都找你玩一共就没几天,你就拖着我来了四五天泸沽湖,还有两三天都是在路上,,,下次咱能不能安静地在成都吃。吃。吃。

冬日行——同两个闺蜜,还有一个闺蜜男友,啊不对是老公!
                          苏苏——我的御用摄影师,哈哈,知道我所有臭美的角度,是本次旅行的服装化妆摄影后期担当,中国好闺蜜,么么~
                          强哥——苏苏老公,本次司机担当,老司机啊,去的时候开了十个小时还多不带停的,还没一句抱怨,太爱苏苏啦!
                          裙裙&我——两个只负责玩和吃,拍照只负责美的两个臭美!对于此次旅行的贡献只有一堆大头照 哈哈哈~

【关于交通】
        两次都是从成都出发,分别是坐车和自驾去的。
        # 坐车:火车+汽车 #
        坐晚上从成都出发早上到西昌的火车,再从西昌坐汽车去泸沽湖。火车大概十小时(可是我刚刚查了一下为什么没有这趟了!),没有火车坐汽车差不多五六个小时吧,考虑到晚上可以在火车上睡一觉省时间嘛,就选的火车。西昌泸沽湖的大巴大概要七八个小时,其实只有两百多公里!对,就是全是山路,一路晕过去的,建议晕车的小伙伴带好晕车药或晕车贴。中途司机会在某个馆子停下让大家吃饭,反正不怎么好吃,自己带好干粮。由于当天去买大巴位置都不好而且不一定有票,所以我们是先在淘宝上联系了卖家,他帮我们提前去买前排的票,回来的大巴票是在去的时候那辆大巴上直接买的。
        # 自驾 #
        自驾的话大概是5+5,成都西昌5个小时,西昌泸沽湖5个小时。成都西昌全高速,一路开得特别欢腾,但是从西昌泸沽湖我又开始一路不适。由于时间紧张,我们是一天开过去的,强哥一个人开,很累很辛苦。因为去泸沽湖那段真的是50米一个弯,精神要保持高度集中,我们坐着都觉得很吓人。所以还是建议把西昌作为中转站,休息一晚第二天再去泸沽湖西昌也是有邛海可以玩的嘛,还有火盆烧烤!

【关于费用】
        第一次夏天是跟男朋友去的,人均1200左右吧,车费大概占了一半。(大概单程单人火车票150+汽车票150这样子),暑假是旺季,住宿也是很贵的,一般的民宿大概也要300一晚,旺季住宿最好还是提前订好。
        冬天跟闺蜜一行四人自驾去的,人均800左右,过路费和油费摊下来都挺少的。由于我们是年后去的,想着人应该比较少,就去再找的住宿,草海这边还好,空床很多而且可以砍价,砍下来也就一百多一间。但是第二天晚上去达祖住的时候找了大概一个小时住宿,最后四个人还住在两家不同的客栈,也是心累,大家过完年都不用上班吗!所以还是要早些预定!

【其他想说的话】
        1. 首先,泸沽湖紫外线很强,天气干燥,无论是哪个季节去,一定要做!好!防!晒!和!补!水!第一次去我的脸被晒肿了因为没有认真涂防晒,第二次去苏苏的脸被晒肿了因为没有听我的话认真涂防晒。我回来默默地蜕了好几天皮,苏苏回来默默地肿了很多天。。
        2. 天晴下雨,雨伞都是要带的,帽子也最好带着,因为我经常脸上涂好防晒了之后脸没事了但是头皮会被晒伤。。大概是黑色头发更吸热吧。。。
        3. 泸沽湖有一部分属于四川,有一部分属于云南四川这边开发程度不太高,所以更原始,更安静,但住宿条件也就相对简陋了;云南那边商业化程度就要高一些,相对嘈杂一点,有很多有情调的客栈。
        4. 冬天去的时候并不是像照片里面那样穿这么少,裙子里面穿了厚打底裤的,衣服里面还穿了衣服的,另外还带了厚大衣的!只是想拍照美美哒,也是辛苦~
        5. 去泸沽湖玩其实用不了什么攻略,就是环湖享受远离城市喧嚣的静谧,感受当地质朴的民风,品味纯天然的美食。时间充裕的可以徒步、骑自行车,时间紧的可以包车、租摩托车,有各种方式全凭自己喜欢。哪都不去坐在客栈发呆也是好的。

好啦,为了下面游记介绍的方便,先放一张泸沽湖的地图~

草海——你有夏日的绚丽和冬日的温暖

【草海的夏】

夏天,水草茂盛,从客栈望去,阳光把水草照的更加鲜绿了。当然,这是天气好的时候,我们也就最后走的那天早上天气这么好,白云,绿草,蓝天,组成一幅绚丽的画卷。

大多数时候,草海边上都是阴云密布,在一场雨后,出现了若隐若现的彩虹。

草海边上有很多摩梭姑娘给来往的游客编头发,入乡随俗,我也编了几根。

头发散了之后认真给我编头发的猪先生~
         草海边上吃烧烤的很多!自己烤,一定要烤熟,我自己吃了自己烤的拉肚子了Orz

【草海的冬】

泛黄的芦苇,枯朽的枝丫,和煦的阳光,让冬日的草海变得更加温暖。相比夏日的鲜绿,我似乎更喜欢冬日的枯黄。

下面这位便是充满异域风情的少女裙裙~

给伟大的摄影师苏苏来两张!

我们去了走婚桥,看了一下。。。然后去边上的湿地拍了一通哈哈

情人滩——夏日里的水性杨花,冬天里的深情守望

【夏日情人滩】

第一天骑车环湖,情人滩大概是从草海出来第一个景点,简直美呆我了,当时就挪不动脚步了!低矮的白云俯下身拥抱着群山,湖面飘着星星点点的小花,没错,它的名字就叫“水性杨花”,吃烧烤的时候还可以吃到!
        在这里可以尽情感受情人滩的浪漫~

一系列孤独的背影~求合照~

合照来啦~合照都是三脚架拍哒!也是服了我俩,当时猪先生刚来成都提着箱子背着相机三脚架我们就去了泸沽湖了。。。这也是为啥我们住宿一直在一个地方的原因,行李太多。。。这样才可以轻松地耍嘛~

原谅三脚架,这张有点没对好焦。。。

撑船滴老爷爷~

以及我们又在情人滩吃了烧烤~烤螺丝~~

【冬日情人滩】

冬日的情人滩少了很多热闹,天冷,也没办法玩水,只剩下两棵情人树深情守望着~

以及情人树下的情人互相对望着~~幸福~~

洛洼码头——明媚的冬日,寂静的夏夜

洛洼码头位于草海和亮海的交界处,景色丰富,商业也比较繁华,离我们两次的住宿都很近。
        洛洼码头可以坐船前往王妃岛(后面会有照片),也可以徒步去往女神湾,我们14年去徒步的时候大概走了两三个小时吧,真的就是山间小路,非常原始,现在据说路已经修好了。

【洛洼的冬日】

住草海的第二天一大早,我们先来到洛洼码头,清晨明媚的阳光洒在湖面上,一切都变得那么柔美。湖面上停放着五颜六色的船只,游人可以上去拍照,然后,就拍得没完了。。。哈哈哈

幸福的小两口,马上就要结婚了!我跟裙裙也要准备当伴娘了!强哥强嫂永远幸福哦~

【洛洼的夏夜】

夏天去的时候,我们因为住在草海,白天都在外面浪,晚上会散步走到洛洼码头。经过一天的喧嚣,到了傍晚,水面开始变得沉静,湖边小馆里歌者惬意地弹奏着,轻轻地哼唱着,仿佛在哄着洛娃入眠。

第二天的洛洼码头,多了点红晕,仿佛刚喝过酒的少女~

夏天就不容易看到星星了,月亮也被厚厚的云层包裹着,偶尔能探出个头来~

分享一只晒肿的鹿。。。第一天骑摩托车环湖,回来就直接肿了,第二天都无法入镜了!所以同志们,防晒太重要了!

女神湾日落——等不到的来不及的都是你

【夏日女神湾】

第一天环湖过后,第二天我们沿着小路前往女神湾,路挺难走的,现在貌似修好了。听说女神湾的日落很美,但因为我们去得太早,而且走得太累,还有天气也不太好目测没有日落了,便早早回去了,想着下一次来看,没想到。。。下一次也没有看到。。。

在徒步路上俯视女神湾,这样看着好近,其实还要走好远。。。

近距离审视女神湾的美,这里真的很安静,我们就坐在湖边玩水、发呆、吃烧烤就过了一下午。

湖面上飘满了浮萍,水很干净,清澈见底。

这时候已经晒伤的我只能这样出镜!

这边的烧烤很好吃因为全是原生态的食材啊!鱼是从河里捞的,猪是自己饲养的,土豆玉米自己种的,猪膘肉、香肠吃起来特别香!

看这就知道多香了哈哈,肥而不腻~怎么感觉我是专业黑男友

乌云越来越厚,我们便放弃了看日落的想法,也没有走回去的力气,便叫了客栈老板来接我们回去了~

【冬日女神湾】

这就比较伤感了,由于高德地图乱指挥,而我又信了高德地图!我们绕湖一大圈来到女神湾,刚刚错过日落,真的是刚刚错过。。。抹泪。。。我真是猪队友,还自以为去过瞎指挥。。。事实证明,山里不要相信导航,还是手握一张地图最靠谱!

留下一张太阳离开后伤感的背影~~~

既然没看到日落,就吃顿好的!说来也巧,我两次去也没有去吃好人小吃!我也不知道为啥,反正也就是这样错过了!要说泸沽湖,除了烧烤,鱼也是很有名的!这么原生态的鱼怎能不尝一下呢,这也是客栈老板推荐我们的一家,名字我忘了,反正就在女神湾回来路上一两公里的地方吧~很好吃~做的方式也很特别,大家一起围着灶吃~

达祖——迎接冬日清晨的第一缕阳光

达祖这边有很多小资有情调的客栈,可以近距离享受湖景,但要提前预定哦~
        冬天去住在这边方便看日出,夏天去的时候应该路过过这里吧!但是没有照照片!所以这里就专属冬天了!
        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起了,早起的鸟儿有美景!
        先来一张手机拍的原片,还不错吧~

岁月静好的样子~
        Ready~

One~

Two~

Three~

yeah~看日出成就get

借着清晨的阳光,元气少女们又开始拍拍拍了,拍得忘了吃早饭。。。

虽然有一丢丢虚了,但是真的超爱裙裙这张啊!好自然!

啊~暖暖的清晨阳光,让人舍不得离去~

环湖路上那些事儿之——夏日奔驰的电瓶车和永不停歇的脚步

除了上面几个地方我们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其他地方,基本都是环湖的路上路过的啦!我基本按环湖的顺序放的照片,由于已经过去两年,我已经不太记得地方的名字了,大概就是草海出发然后逆时针环湖再回到草海。
        夏天是第一天骑电瓶车环湖哒!先来一张跟爱车的合照~

这是草海出来那条路,还蛮美的~整体的话路都挺好的,最后要回草海那段路还是挺烂的。弯道坡道较多,骑车一定要注意安全~

草海附近的一片向日葵~

下面这张,应该是达祖!情人滩过去就是达祖了,由于太爱情人滩已经被我单独拎出来了~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经幡~

烟雾朦胧的湖面,像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薄纱~

俯视里格半岛,这应该是每个来泸沽湖的人都会拍的吧~然而没有广角并拍不出完整的心~

少年,你笑的好少女~

哈哈,我们下去到一个村落,在一家小店里吃云南米线,

这家的狗狗正在睡午觉呢~多悠闲~

骑电瓶车走这种路还是蛮不容易的。但是骑电瓶车环湖就是这个好处,哪都能去逛逛,看到有路就可以走,因此看到了很多下次自驾没看到的景色~

去里格坐了船~ 可以环里格半岛一圈,可讲价,好像也不贵~里格半岛么,住不起,只能看看,哈哈

水,就是真的很清很清澈

湖面飘着花花~

告别里格半岛,画风突变,我们就开始欣赏各种云与水的和弦啦~
        真的是,泸沽湖,湖是倒过来的天,美极了~

强行插入一张人像,可以看得出来,这个时候脖子已经晒红了。

将将将~然后我们没有再作停留直奔草海吃烧烤了因为实在是太饿了~(好吧,一共吃了三次烧烤。。)

第二天,被晒伤的我,是这样出门的,再打一把伞。。。

路过王妃岛,短短十几分钟时间,一开始是这样,一束束白光朝着王妃岛倾泻下来,给王妃岛增添了几分神秘感。正如历经荣华富贵、艰难坎坷,充满传奇色彩的泸沽湖末代王妃的一生~

十几分钟后,天空开始放晴,王妃岛遗世独立,而又风情万种~

路上都是马啊羊啊,各种动物,感觉都好友好哈哈。
        之前路没修好,指示牌也很少,我们一直在各种迷路,现在也不知道这条路修成什么样了,应该会好走很多吧,之前都是泥路~

湖边的房子,好想在这儿住一个月,太安逸了~

环湖路上那些事儿之——冬日里我们追着阳光哼着歌儿

冬天去泸沽湖,三个女人去哪儿都能拍半天,所以其实我们没走很多地方,就不按时间顺序来了,简单地分下类吧~

【风景篇】

原谅我们用了一天人像镜头,到第二天才反应过来换了镜头。。。哈哈,所以其实好多风景都是我们在车上用手机拍的。
        但是依然不能掩盖泸沽湖的美啊,冬天就是水天一色,清澈如镜。天空没有一片云,少了些许乐趣,但一日不同强弱的阳光又给泸沽湖带来了深浅不一的色彩。

顺着这个索道上去就是下面的格姆女神山~

路过里格半岛~~

回草海的路上,车上手机随便一拍也是美景

【文艺篇】

阳光洒在波光粼粼的湖面上,仿佛在欢快地舞蹈~

漫步湖边,青山绿水为伴~

湖边发呆~

【蛇精病篇】

集体蛇精病之谁的帽子更蠢

集体蛇精病之谁跳的最销魂

集体蛇精病之谁笑得最傻

我最蛇精之我的头发还好吗

晒伤的神经病患者自我拉扯

然后,不拍照的时候我们是这么穿的。。。旁边的红衣帅哥亮了~

还有我们的闺蜜装~~

拍照的时候我们的手是怎样的。。。满手鸡皮疙瘩啊~

【告别篇】

离开泸沽湖之前最后一拍~虽然这里风景不怎么样,也算是最后的告别了~

最后,以一张合照结尾。好希望好希望以后能生活在一个城市,然后带着各自的男票到处浪浪浪一起朝着梦想努力奋斗吧!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7-26 17:26

引用 乱花飞絮 发表于 2016-07-26 17:26:17 的回复:

回复乱花飞絮:用手机简单处理了下~哈哈

2016-07-27 10:49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1 21:51

引用 justin 发表于 2016-08-01 21:51:16 的回复:

回复justin:哈哈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