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小妞的没有艳遇的云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6-07

开销

交通——深圳昆明机票:511;昆明丽江机票:300;丽江大理火车票:77.5;大理昆明火车票:66;昆明深圳机票:784;丽江机场至古城大巴:20;昆明火车站至机场大巴:25.
泸沽湖两日游——报团:430
玉龙雪山一日游——报团:445
住宿——大研古镇,三人第一晚共150,第二晚共100,人均约84元。
再加上吃东西买东西零零散散的……
合计:约3045元

着装

云南的天气真的是捉摸不定,忽晴忽雨,且早晚温差大,气温相差可达10多度,所以短袖、长袖都得带,我们是夏装和秋装都带了。媛妞因只带了薄长袖,也没带外套,早晨和晚上冷得哇哇叫。
雨伞、防晒霜必带。
其他如墨镜、帽子啥的可视自己情况而定。

DAY1 丽江古城慢游记

首先说说坑爹的机票。看了好多攻略说到昆明转机比较便宜,于是和媛妞俩人按照在昆明转机的线路买的机票,共花811,而后加入的丽妞买直飞丽江的花了704,时间比我们还少花好几个小时!不过机票价格是动态的,出行前可比对价格后,找准时机下手。

我们订的是大研古镇你在哪儿木府店客栈,下机后出机场就会有机场大巴,坐到终点站—蓝天宾馆,大约30分钟,然后出站后左拐大概150米,乘坐公交车到忠义市场站下车,这时候打电话给掌柜的,会来接。

我们订的是三人间,在网上看到的价格是188,给老板打电话和老板商量到店付给150的价格,等于是把老板给的网站的钱优惠到我们这了,不过要承担没房的风险,这个方法比较适用于淡季。

再说说古维费的事儿,据说在正门是有人把手的,要交80元的费用,他们大概是19:00下班,这个点之后进去可避开,但我们是客栈老板带我们从一个市场绕过去的,路程差不多,大概走了5分钟,但是省下了这80元。

这是我们住的房间内外布置,房间在二楼,比较干净,温馨,安静,闹中取静,但隔音效果差……

这是站在楼顶拍的,忘了拍旁边的摇椅、躺椅和木架,很适合晚上在这喝酒、谈心、看星星……

这是一楼院子的一角,很喜欢这种木制秋千和那白墙上的一

哈哈,绑彩辫……
价格不等,右边的丽妞中午去绑的,10块钱6根,我和媛妞是下午去的,那位婆婆说10块钱随便我们绑,最终我们绑了8根,如果不拆,还是可以保持得很久的,只是洗头发和梳头发的时候不太方便……

有很多酒吧,光一米阳光的就有好几个,这里的喧嚣和古镇的安静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们就在外面逛了一圈,最终没有进去,想想还挺可惜的……

来了,不经意的一撇,便忍不住想再望,一直望进心底,望穿前生今世,摒弃一切浮华与尘嚣,只想融入这浑然天成的超然之境。来了,便禁不住留恋。可否不要走?
然而,终究是走了……

DAY 2&DAY 3 泸沽湖两日游

考虑到坐车和住宿安排的麻烦,也比对了下价格,我们打算报团,对比了下古城里各旅行社的价格,两日游的价格在280-680不等,最终我们报的是客栈老板介绍的团,价格由500砍到了430。中巴,包来回车,一晚小落水湖三人间,一顿鱼火锅午餐,一顿鸡火锅午餐,一顿手抓饭晚餐,和当地特色早餐,篝火晚会门票,摩梭家族走访,泸沽湖环湖游两次。

行程安排的还是挺满的。报团的优点在于省心,不用自己去包车、订房间、制订旅游路线,缺点,显而易见,自由相对限制,而且比较赶,导游根据他的经验,在认为风景或者视角比较好的地方停下,让你们下车拍个照,还没来得及深呼吸几口,就催上车了。另外,需要说下,沿途很少厕所,而且厕所都是沿途人家自己建的,所以都会收费,基本上都是一次1块钱,反正我这一路上厕所也花费不少……

当时和我们介绍说是4-5人豪华车,最终是十几人的中巴车,但一路下来,发现在山路上颠簸,而且弯道较多,中巴车相对来说安全系数较高,在来回途中,看到好几出小车翻车事故。坐车尽量不要坐后面,毕竟来回14个小时,身体再好,也会有点吃不消。好在整车人经过2天相处,都比较和善,相互换着位子坐……

第一天中午吃的鱼火锅,除此之外,还有大概8小盘当地人自己种的蔬菜,比如白色、菠菜等,不知道是不是大家都太饿了,基本吃了个精光,味道还可以,底下用的是炭火

这是调料,很简单,盐、辣椒灰、几撮香菜,外加些许葱花……

到达第一个拍摄地点—睡美人。
天气不好,不想说话……

开始游湖啦,拨开芦苇丛,让我们荡起双桨……
游到半中央,下起了雨,而且越来越大,而我们都没带伞,这酸爽……

水性杨花,在湖水较浅的湖面上,到处都漂浮着,给湖水带来了不一样的颜色……

晚餐——手抓饭。饭应该就着玉米有炒过,边上有腊肉、鸡肉、火腿、土豆、玉米、白菜等,味道还可以。另外,还有自己酿的酒,我喝不习惯,就喝了一小口,忘了什么感觉了,总之大家伙都喝不习惯,男生和女生喝的不一样,2小壶,我们估计1/3都没喝完……

落脚地点——女儿国部落客栈。据说是新建的,格局统一,多是两人间,也有少量的三人间和一人间,我们住的是三人间,很淳朴,没有什么装饰,但空间还是挺大的,而且打开里面的门有走廊,走廊上有圆桌和藤椅,外面就是小落水湖……

篝火晚会开始啦~~由当地的阿哥阿妹唱当天歌,跳当地舞,声音那叫一个嘹亮啊~~后面还有和观众的互动,如对唱山歌、一起跳篝火舞、个人独秀等。
因为观众太多,而座位又有限,所以很多人都是直接坐地上或者站着的,好在人多,也不觉得冷。
看到图片中的两个小女孩了嘛,憨态可掬,可惜忘了拍特写……

篝火晚会大概9点不到就结束了,结束后可以找他们合影。之后就散了,因为当地休息较早,也没有wifi,而且第二天要早起,都早早就睡了

因7点就要起来集合,所以6点多就起来了,这是在客栈走廊上早晨拍的小落水湖

吃过当地早餐,是第二次环湖游。
早餐的话有鸡蛋、酸奶、蛋糕、馒头、粥,特别丰盛,而且绝对管饱。
下面来一组同行的一位大叔拍的美照吧。
他去过的地方挺多的,朋友圈几乎是各地的风景照配上自己作的诗,一路上也挺照顾我们。

我魂牵梦萦的泸沽湖,好不容易来了,结果天公不作美,一直都是乌云笼罩。更让人抓狂的是,我们环湖后,差不多11点刚要离开,太阳公公就出来了,而且越笑越灿烂,我们……

返程途中,又吃了次鸡火锅,配料和配菜都和第一天一样,只是主料由鱼换成了鸡肉

中间还进行了一次走访,就是去当地一户人家去,由当地选出来的阿妹介绍当地习俗、文化。介绍了他们的公有制,介绍了他们那里的往生门、走婚习俗,后面重点介绍了银器的作用,包括刮痧、消毒等,走的时候也有很多小伙伴购买了,貌似是38块钱1克吧。

一路下来,看到了他们的民族特色,也看到了当地的贫穷与落后,据说大部分人是小学毕业,有初中文凭的在当地就算是高材生了,更别说大学生了,而且很多设施都很基础、原始,他们仍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但是他们依然载歌载舞,说说笑笑,热爱生活。而且他们心存感恩,在途中无数次听到他们说起可口可乐赞助的小学,以及政府出资修建的路等,而且他们有他们的功德册,都会为帮助过他们的人祈福。他们有他们的生活方式,乐观,积极,羡慕我们的好,也理解我们的烦恼,但他们只是选择旁观。而且他们尤其负责,对接待的每一位客人。走的时候,一位小伙子给了一路辛苦的司机小费,而且这一路以来,也看到他那颗想帮助他人的心,从而得到内心的满足,真正诠释了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的真谛……

DAY 4 玉龙雪山

同样自己算了下自己来回的预算和旅行社的价格,我们最终选择了报团,要价500元,砍到了445元(哈哈,老板看到这个5元好心塞的吧),包含来回车接送,雪山索道费,防寒服,一瓶氧气,蓝月谷门票。

早上7点出发,接了我们,再去大研古镇接了通行的3位美眉,巧的是这三位正好是我们去报团的时候碰上的3位,于是便愉快的成行了。开了貌似一个小时不到,因为索道门票要早点去买,怕买不到早的票。还好,司机帮我们买到了10点30的,在山底下东拍拍西瞧瞧,分发下防寒服和氧气瓶,上个厕所啥的,就排队走人了。

我是一到丽江就有点缺氧,到了雪山就更甚了。到了索道重点后,再往上爬了一点点,实在太难受就回休息地点了,她们继续往上爬……

这是大叔一大早给我们发的彩虹照。那天休息的他居然比我们起得还早……

随着索道的不断上升,雪山的姿态渐渐展现。植被从亚热带到温带到亚寒带,断层地貌也呈现在眼前,第一次真实看到,不禁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再往上,积雪越来越多,山脉被笼罩在云雾之中,飘渺而又苍茫,如果要修炼,这里应该是上上之选吧……

一群行人沿着唯一的木栈道蜿蜒而上,周围便是肃穆的大地,身在其中可能不自知,但以旁观者的视角去看,只能看到对大自然的敬畏,以及人类的渺小……

看她那傲骄的姿态,任由人们瞻仰……

然后,就是去蓝月谷啦~~因为那三位美眉要赶火车,所以我们也加快了步伐。下索道后,再转趟大巴,下车后司机把我们带到蓝月谷,沿途一直走过去分别是玉液湖、镜潭湖、蓝月湖、听涛湖,除了形状之外,其他基本大同小异。水之所以为蓝色,据说是因为含矿物质,听说下雨的时候水会变成白色,又名“白水河”。只是那天也下雨了,水依然是蓝色……

这是途中看到的觉得比较有意思的垃圾桶……
全程 好像也挺远的,也有观光车,有些路比较陡,司机的车技得过硬才行。但我们都选择了步行……

然后就是返程了。回到古镇差不多下午5点的样子,随便进了一家面馆,商量是在古城再住一晚,还是抓紧时间去昆明。最终决定当晚去昆明,只是只有站票了,最终从丽江大理段是卧铺,大理昆明是站票。大晚上的,就这么站过去,还是在那么拥挤密闭的空间,那种痛苦,以后都不想再经历……

下火车后,直接在附件选了家旅馆,先睡一觉再说。旅馆条件自然是不能奢求,唉,又经历了一次环境最差的住宿。早上差不多7点到,睡到12点,洗漱完毕,再冲了个凉,就出发了。

火车站对面有个公交站,坐了大概1个小时来到了民族村,转了一圈,基本上都是商业店,然后有一个民俗村,其实我很想去看一看的,但考虑到时间以及她们的意愿,最终没有去。然后沿途走路大概10分钟就到了滇池。因为天气也不是很好,而且也有点疲惫了,所以我就找了个地方听听旁人聊天,吹吹风,和朋友打打电话,也是挺惬意的。她们自然是又去忙着自拍了……

从滇池出来了,坐公交返回至火车站,然后在火车站坐大巴回机场,再回深圳。至此,三儿小妞的没有艳遇的云南之旅疲惫而开心的结束啦,又该回去搬砖啦~~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几乎没有提到吃的,因为那边的食物很不习惯,从小吃到正餐,味道偏咸,不然就是太寡淡。那里比较有名的是腊排骨,第三天我在那边的同学带我们去了一家当地有名的店吃,在古镇南门对面,从南门出来后往左走大概150米,走到对面就是了,店名不太记得了,虽然偏咸,但好歹肉多且大,也吃到了水性杨花,味道也不是我喜欢的。不过,新鲜的鲜花饼倒是挺好吃的,到处都有卖,也基本上都包邮,价格几十到100多不等,一盒5个吧。也有很多自制的花茶,可以尝尝,很多当地水果也都是很便宜,哦,去泸沽湖的时候,每次沿途下车都会有当地的小孩或者阿姨提着洗好的桃子兜售。古镇也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小物件,可以买点作为伴手礼,带给伙伴们。

相信每个人都有个七彩云南之梦,因此次时间有限,大理香格里拉等地都还没有去,这个梦还只是开了个头,以后有机会要继续……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7-26 20:25

引用 wyn_ellen 发表于 2016-07-26 20:25:38 的回复:

回复wyn_ellen:走起,走起

2016-07-27 08:16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7 08:48:36 的回复:

不错,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一下哦

回复Little Rebel:^_^ 顶了……

2016-07-27 16:27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1 12:56

引用 水漾的蔷薇 发表于 2016-08-01 12:56:00 的回复:

回复水漾的蔷薇: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