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岛半月行

7.20 台北
7.21  台北——重庆

行前准备

1、《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在出入境管理大厅办理,可网上预约不用排队。加上个人旅游签注总共50元。提前1个月办理为妥。
2、入台证。这是最麻烦的部分,只能旅行社代办,需要提供详细的身份证明和财产证明,在淘宝和蚂蜂窝等旅行网站上都可以下单,然后根据提示准备材料。价格大概在150—200元之间。
3、机票,提早买比较便宜,我们买的复兴航空重庆直飞往返1919元,转机的会更便宜。
4、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卡!!华夏银行的卡在台湾每天可以免手续费取一笔钱,直接取钱汇率比换现金高。我们就是没办这个卡,总感觉缺钱用……
5、防晒装备和衣物。
6、下好谷歌浏览器和谷歌地图软件。

住宿推荐

台中垦丁外,我们都没计划,都是到一个地方提前一天找住宿的。我们就是如此随性的girls。如果需要提前订房,可以考虑自在客和Airbnb
NO.1花莲美仑溪畔&站前小栈
房间漂亮,设备贴心,床单柔软舒适。老板简哥是个退役的兵哥哥,超级帅,人称花莲吴彦祖,特别nice的一个人。百忙之中还抽空载我们去枫山看夜景喝啤酒。他的车可以变成行动KTV,值得体验。你可以去“自在客”上翻一翻他家的评论,全是告白啊哈!如果你去的时候他不是很忙,花莲市区各个地方他都会接送……总之,如果再去台湾,绝对还会去简哥那儿玩耍,看看杉杉送给简哥的石头有没有上墙。

No.2垦丁星光花园客栈
位于西岸的村落里,隔猫鼻头和白沙湾很近。有后花园,有非常少女的房间,每个房间都是文艺范十足。老板阿原给人的第一印象不算特别热情,但慢慢地相处着发现是个很幽默的人呢。在垦丁我们没有租车,除了搭垦丁街车,后壁湖、海生馆都是阿原载我们去的。如果天气好,阿原还会带着小伙伴们去猫鼻头看星空哦。还有,他是把自己的狗养成了坐着都会喘粗气的大肥狗,也能在路边捡到很多乌龟的奇男子。
No.3集集金格民宿  台中草悟森旅
金格民宿在集集小铁路线的街口,坐在小院里能看见小火车一次次经过,有免费的自行车可以使用,门口有公车到日月潭及其他景点。重点是,早餐很丰盛很美味!
台中草悟森旅楼下是一间咖啡馆,老板是一个超级热情的大姐sunny姐,第一天我们去住的时候没有台湾电话卡和sunny姐失联了,sunny姐找不到我们都快急死了,非常热心地到处找我们。Sunny姐做的早餐也很美味。

台中

7月7日下午五点多我们到达旅行第一站台中。开始有风。没有流量没有WiFi,更打不了电话,找错路……我们走了快一个小时才成功到达民宿。随便吃了点晚餐,办好电话卡,就到处闲逛去了:在文艺活动聚集地草悟道看了一会儿表演,在勤美诚品书店里晃了一圈,去康是美和屈臣氏感受了物美价廉的丰富多彩的美妆品。
晚上11点吃了夜宵,买好干粮准备7月8日台风来了就宅在民宿里。万万没想到,7月8日风和日丽,我们顺利地游览了东海大学、彩虹眷村。东海大学的路思易教堂在一片广阔的草地中间,非常抢眼。著名的冰品小站因为放台风假没有营业,但闲逛中参观了奶牛场、不知名但风景秀丽的湖泊。从东海大学离开的时候,公车开始运营了,我们顺利地去了彩虹眷村。台中有一个巨大的优点:公车基本上不用钱,因为10公里内的车程刷悠游卡都是免费的。真的有“爽翻,巴适得扳”的感觉。彩虹眷村很小,但墙上和地上色彩斑斓的手绘确实值得一看,至少去感受一下有情怀的彩虹爷爷数年的心血之作。
晚上的夜市,我们在一中街夜市和逢甲夜市中选了一中街夜市。也没买什么吃的,都买衣服去了。谁让我俩都不是特别爱吃的吃货呢。台中市区比较小,交通非常方便,基本上到哪儿都能坐公车,没有公车了还能叫Uber,so  easy!

集集线、日月潭

7月9日我们从台铁新乌日站坐火车到二水,在二水坐上了集集线小火车。集集小火车的车厢内外都有主题卡通绘画,文艺而可爱。集集线沿线很多农田里种着火龙果,路边的龙眼树上刚结上龙眼。我们坐到头到了车程,车程是以前的木材重镇,后来逐渐成为一个小小的旅游景点。在车程的铁道上拍照绝对一拍一个文艺范,还能在此了解一些火车和铁路的相关知识。
当我们在车程发现日月潭已经近在30公里以内时,经过半小时商讨,改变早上才决定的去鹿港的计划,决定返回集集住宿,然后次日从集集日月潭玩耍。
集集镇比车程要大一些,金格民宿的老板到火车站来接我们到了民宿后,我们借了民宿的小自行车骑去集集一周一次的周六夜市,沿着铁道的公路边有可爱的饮品小店和延绵不绝的龙船花,空气清新,道路干净。在集集夜市,我第一次吃了炸鸡脚,甜的卤味和烤玉米,正宗的台湾大肠包小肠。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在民宿门口坐上了去日月潭的公车,到了日月潭水社游客中心。商讨了5分钟,我们选择了不坐船也不租车,步行游览。闲逛中我们走上了猫囒山的爬山路,准备去观景台俯瞰一下日月潭。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我们俩穿着拖鞋跟着一群穿着徒步鞋的台湾同胞爬上了猫囒山顶,传说中最好的日月潭观景台。也是这段爬山的过程,让我们遇见了善良的淑敏阿姨夫妇,在山顶上一聊天,知道了我们两个女生自己从大陆跑来玩,一不小心找到了猫囒山并爬上了山顶,就带上我们一起玩日月潭,不仅让我们搭他们的车,还一路给我们介绍台湾的风物,给我们拍照。淑敏阿姨的拍照技术极好,给我们拍的照片都没有其他路人,全是大片啊。到了向山的时候下雨了,我们遇到了小朋友们的小提琴表演,就算不会也要起范儿,可爱极了。
日月潭其实并没有课文中那么美丽,比起内陆的高山湖泊,属于普通女子见西施的效果。但因为美丽的遇见,风景排第二了。
由于下雨,我们就搭着淑敏阿姨夫妇的车离开了日月潭,到水里吃小吃作为午餐,大肠面线很好吃。接着又到了二坪山的冰棍厂吃冰棍,感受了一把在地的日月潭玩法。最后淑敏阿姨夫妇回台中的时候还顺路把我们送回了民宿,简直不能更nice。
下午我俩就去找集集绿色隧道了。搭着小火车去了两公里外的龙泉站。我本来以为是像电影《星空》里面的那个铁路隧道一样,结果到了才知道,就是香樟大道,一段公路而已。逛完到火车站一看,回集集的火车还有一个多小时,于是在公路上等公车,等来等去等不到,我们差点闯进蚊虫繁多的果园,还好被主人阻止。我们尝试了一下拦车下来搭个顺风车,没成功,估计脸皮太薄。最后等到了公车。没想到集集的公车也是10公里内免费,不能更惊喜了。

台南、高雄

7月11日,我们告别集集,前往台南台南用大雨迎接了我们。安顿在火车站附近的一间民宿后,我们开始冒雨逛台南。听说台南有很多好吃的,随便进一间店味道都是不错的。中午饭我们就随便进的一间店,确实是味道不错。吃完饭后,我们继续往安平老街的方向走,可是雨越走越大,不得已找了个地方躲雨。雨停的时候已经是傍晚,我们还是决定去安平老街看看。
可惜的是天黑了,我们只能从不太明亮的外观看一看安平老街,我们走到河边,那里离入海口很近,黑暗中觉得应该有一片美丽的湿地。走过安平老街,我们决定明天再来安平玩一玩,顺便去看看美丽的入海口。回程的时候,我们等了许久许久的公车,这次旅途中等公车等得最辛苦的就是在安平了。
天公不作美,第二天我们出门的时候还艳阳高照,搭上公车的时候却大雨倾盆,我们虽然到了白鹭湾,知道了入海口就在前方不远处,却还是无法穿越风雨到达。只能归去,买好去高雄的车票,出发去高雄
下午三点,我们到了高雄火车站,存好行李坐捷运到了西子湾,迅速地参观了哈马星、驳二艺术特区、打狗英国领事馆和中山大学。这些景点都在西子湾这一区域,所以三个小时参观完了。六点,我们到了捷运美丽岛站看世界十大最美地铁站之一的穹顶。光影繁华,色泽灿烂,蓝作为主色调,还有火焰般的橙红色,是代表水与火吗?我没有去探寻,却知道了影响台湾历史发展的美丽岛事件。故事,比光影更动人。随后,我们到六合夜市吃了晚餐,海鲜大餐是我们到台湾吃得最好最贵的一餐。老字号的木瓜牛奶和苦瓜蜂蜜水甜而不腻,非常好喝。
下午七点五十,天都黑了,我们到高雄火车站拿出了行李,出发去垦丁高雄的天气还是很给力的,我们吃完晚餐才开始下雨。去垦丁的路上也是一直下雨,将近10点才到民宿。

垦丁

7月12日到垦丁后,7月13日我们开始玩垦丁。睡到自然醒,搭阿原的车去了海生馆,在海生馆从早上10点玩到下午快5点。海生馆分为三个馆,生物多种多样,认真玩的话确实得花6、7个小时呢。海生馆成人票价台币450元,在恒春镇转运站买却只需要410元。海生馆准点有很多饲喂解说,我们看到了三场,包括喂企鹅、喂深海鱼,白鲸解说。还可以观看3D影片。除此之外,海生馆里每天还有一些收费活动,我们参加了“鱼你同行”深度游,参观了鱼苗成长环境,还亲手喂了鱼。人均200台币。
离开海生馆,我们搭公车去了恒春镇,在恒春镇随便选了一家店解决了晚餐。正愁搭不到公车回民宿呢,打电话给阿原他立马来接我们了。我们让阿原载我们去了白沙湾,少年pi和老虎分别的地方,在白沙湾浪了一会儿。白沙湾的沙其实不白,浪倒是真的不小,岸边有一排种类高矮一样的有点像鸡蛋花的树,也别有一番风味。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但由于当天太阳被一团厚云遮住了,我们没有看到日落,
玩到天黑就走回了民宿。
第二天一早,我们七点过步行去猫鼻头,清晨的阳光就很晒人了,去看了壮丽的礁石海岸后,死皮赖脸地蹭了一辆便车回民宿,吃了早餐,休息了一会儿,又等到阿原载我们去恒春镇坐公车去东岸。坐公车到了鹅銮鼻公园,看了灯塔,走了海滨栈道(海滨栈道看不到海),我们在沧海亭发了三个小时呆。若不是饥饿难耐,我们可能要坐到傍晚。海水在阳光下蓝到了极致,在沧海亭能看到垦丁最高的尖刀山,最佳日落观景点关山,有漂亮白色风轮的核电站,还有我们早上刚去过的西岸的猫鼻头。阳光炙热,沧海亭的海风却还凉爽。在鹅銮鼻公园外面随便吃了一餐后,不想再晒太阳,我们放弃了东岸沿途的香蕉湾、船帆石等景点,直接坐街车回垦丁大街,车上遇到两个重庆妹纸,一拍即合,在垦丁大街找了一家便利店坐到太阳西斜。我们四个行程目标一致,相约花莲见,并定下了次日去花莲的路线。我俩选择了花东纵谷线即山线,另外两个妹子选了海岸线。然后我和杉杉跑到垦丁大街旁边的海滩撒欢,夕阳下拍出的剪影欢快。夕阳西下,我们又等到了来接我们的老板阿原。
次日一早,我们就上了去花莲的车,一路酷热难耐,根本无心看风景,而且因为稻谷已经收割,最让我们期待的伯朗大道一片稻茬,毫无美感。北回归线界碑也没去看,瑞穗牧场就去吃了冰淇淋。释迦果也因为遭了台风买不到了。只有中午的关山便当吃得还算顺心,性价比很高,饭盒材料回收利用率高到不可思议,让我们不得不佩服台湾人民的环保意识和资源再利用效率。

花莲

花莲美仑溪畔看到房间后我俩完全惊喜,不仅房间很大,床很少女心,还有阳台!安顿好后,简爹(简哥老爸)送我俩去阿莲香扁食和两个重庆妹纸顺利会师。阿莲香扁食(大号抄手)确实很好吃,连辣椒都更符合我们的口味一些。吃完饭,买一袋西瓜,慢悠悠地摇荡到“夏恋嘉年华”的演唱会现场,感谢花莲县长傅坤萁,我人生第一次看演唱会是免票入场还是内场!看了韦礼安和戴爱玲及其他几个不认识的人唱歌,不得不感叹台湾歌手的live实力实在太强。也越来越喜欢韦礼安了,唱歌好好听。对了,妹子在Instagram上po了我们的合照,一下浪上了大荧幕,留下了不一样的花莲回忆。
7月16日,我们拼简爸的车去游览太鲁阁和七星潭。本来坐8个乘客的车坐了9个人,害得杉杉只能坐小板凳委屈一下。依旧是日丽风不和的超级大晴天,第一站清水断崖,山海交界,美得惊人。壁立千仞,却也与这片海温柔相伴。太鲁阁公园的路都是从大山岩石里凿出来的,是一条充满着历史与血汗的公路线。大概在重庆看多了山和岩,并没有太多地被震撼到,倒是简爸的口头禅“超级”深地印入脑海。比如“那条路一定要走,超级漂亮!”“超凉快!”“超好吃!”“超像的!”……
在太鲁阁公园吃完午餐,简爸带我们到山下的三栈桥下戏水。这是一条叫三栈溪的小溪,溪水清澈见底,凉爽怡人。我们坐在桥下的石头上又发了一个小时的呆,玩了会儿水,玩了会儿石头,还跟一个小正太聊了两句。据说这是简哥家的秘境,一般没有游客知道。我们去的时候也确实卡看到都是本地人在那儿纳凉、游泳、烤肉、遛狗。玩完三栈溪,我们抵达七星潭。七星潭其实就是一片海滩,与众不同的是它是一片鹅卵石滩,水质干净清澈自不必说,与众不同的是海浪的声音。当海浪从鹅卵石滩退下的时候,鹅卵石跟着浪溜走的声音比沙的声音更清脆好听。我们在这片石滩上坐着看海,躺着听海浪,也是十分惬意。从七星潭回客栈的这段没有再让杉杉挤小板凳,因为简哥开着他的车专程来接了我们。回民宿之后简爸还请我们俩吃花莲著名的炸蛋葱油饼,表示让杉杉坐了小板凳的歉意。简直受宠若惊。简哥同学家的炸蛋葱油饼也是美味。
晚上我撇下杉杉自己出去浪了,去跟两个重庆妹纸汇合看了演唱会,边看边感慨我们青春不再,搞不懂现在的少女们为什么喜欢那个唱得不太好长得也不太帅的组合。压轴嘉宾炎亚纶的唱功也不算厉害,但台风很棒,感觉比起飞轮海时代,沉稳成熟了很多。演唱会后的烟火秀也是火树银花,灿烂辉煌。跟同客栈的另一妹纸取得联系后,我告别了俩重庆妹纸,逛了一会儿夜市买了只大鱿鱼和一些卤味做宵夜。回了民宿又火速和杉杉跟着简哥去租电动车,因为打算第二天四点多起来去七星潭看日出。在晚上11点过,我们终于租到了可爱的小机车,做了明天看日出的计划。
清晨四点多,天已经有一些灰灰的亮,四周景物清晰可见,杉杉骑着小电驴搭着我到了七星潭,赶在了日出之前,总算是圆了我看海上日出的梦。和想象中不一样的是,太阳不是直接从海平面露出头来的,而是从海上的一片黑云之上冒出头来。从初现到全貌,太阳升起只用了3分钟的时间。没有感觉到像课文中描述的那么磅礴,倒感觉确实是太阳公公慢悠悠的走出来。看完日出,我们取道环保公园,遇见清晨刚刚绽放的牵牛花,遇见绿草青青的小道,不脏不臭也不乱的垃圾处理站,被涂成海洋般蓝色还画上了海豚的工厂管道,深刻地体会到了台湾人民的环保情怀。回到民宿睡了回笼觉,吃完午餐买好火车票继续睡,下午四点多出门继续去七星潭边捡石头、发呆,惬意极了。七点回到市区还车、吃饭后,回民宿休息整顿。简哥十点钟忙完了来接我们去看花莲夜景。一切都如此悠闲美好,就是天空中云层略厚,没有星星。台湾的果啤超好喝,一定是因为花莲吴彦祖请我们喝的原因。
18日早上5:50,我们就坐上了火车从花莲前往台北。小伙伴们以后要坐火车从花莲台北一定要提前买票,不然就只能像我们一样5点爬起来坐车了。

台北

台北,我们选了一间价格便宜的民宿,设施倒也不差,但是住了三天连老板的面也没见着这样的情况也是第一次遇见。除了到每个捷运站和公交站都要走上几百米的路之外,这间民宿的交通还是相当方便的,周围也有很多吃的。
修整好后,我们搭车去台北植物园瞅了瞅,植物园很大,植物种类也非常丰富,花、树、蚊子都多,硕大的荷花池边很多人赏荷。我们去晚了,有的园子已经闭馆了,喜欢植物的小伙伴一定要早一点去,才能看全。
傍晚时分出发去象山台北夜景,在象山上看到重庆妹纸们发的朋友圈,知道101大厦开放了户外观景平台,我们又马不停蹄地跑到101大厦看夜景。所以我们是先在山上看101夜景,然后上了101看城市夜景。和重庆夜景完全不是一个风格,纵横交错灯火辉煌,一眼就能看到哪里是最繁华的区域。
19日,我们参观故宫博物馆,冷气太足,智商没上线,看完啥都没记住,就记得有很多很多宝物,玉器、铜器、陶瓷器最多,没有看到心心念念的翠玉白菜。古代贵族的生活果然奢靡华丽,古时的工艺也是精美绝伦。刚出博物馆就得知了游览车爆炸的事,也是感伤。出来玩,安全第一啊。
离开故宫博物馆,我们顺路去了士林官邸,正馆已关闭,在外面花园转了一圈,玫瑰园、香草园、中心花园、自然生态水域,每个部分都精心设计打理,现今是一个赏心悦目的公园,只能赞叹蒋氏夫妇实在太会享受生活。
接着去了西门町,这个充满活力的街区里有过去的美丽爱情,有充满个性的文创产品,也有时尚前沿的潮牌美妆,还能在诚品书店偏安一隅,非常值得一逛。
20日我和杉杉分头行动,我去了台大和台湾师范大学周边闲逛,主要是逛一逛书店。大学附近的文化氛围确实相当浓郁,随便走进一家书店都是安静看书或选书的人。而且,在台湾书价比较贵的情况下,这边的书店会有比较大的折扣,喜欢书的小伙伴也不要只逛诚品哟。
和杉杉汇合之后,我们从忠孝商圈逛到信义商圈,终于买到性价比高又心仪的护肤品。期间,我们逛了屈臣氏、康是美、86shop、小三美日、SaSa。根据杉杉的一再比价,给后来的小伙伴们如下提示:康是美的面膜价格最便宜,小三美日的东西又全又便宜就是店面不太多,不好找;SaSa的高端护肤品和香水很便宜,比机场免税店划算多了。
21日,我们早起到机场离开宝岛,结束了宝岛半月行。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7-26 15:1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