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再聚首 | 潮汕两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7-22

我真真的是懒癌晚期患者,刚刚登陆蚂蜂窝,发现还有好几篇游记还木有更完...

赶紧趁着热度,把这篇潮汕两日游游记写完!

大学毕业整整一年了,从4月份起,大学宿舍群就开始策划着要集体出去玩。

我开始关注潮汕这个点(其实是关注吃的)是从去年过年前开始的。那时候原本想着和男友一起在过年前来潮汕吃吃喝喝两天,结果家里出了些事情只好作罢。
        今年4月宿舍又喊着要集体出游,加之舍友一人在深圳上班,我和另外一个舍友分别在福州厦门,(还有一个在新西兰太远了,所以这次作罢)潮汕作为我们的旅途的中点,就成了这次出游的首选之地(其实就是因为潮汕吃的,我们才选的)。

我们分别请了周五下午的假,从福州厦门深圳赶到了潮汕站。到了潮汕站后,有高铁专线到潮州或者汕头

(有快车和慢车两种,快车是专线,慢车是公交。记得要选专线喔)

按照之前的计划,我们选择先到汕头

可能是我们到潮汕站的时间不凑巧(18:00左右),在奔赴汕头的路途中,在客运总站竟然堵车了!500米走了半小时!天知道我们究竟有多饿!原本计划我们应该19:00左右就能到了汕头,办理入住,结果我们20:00才顺利从专线的终点站下车。

一下车,兵分两路,一路先去办入住,另一路直奔我们今天的第一站:八合里海记牛肉火锅。

朋友买的马蹄爽饮料,之前在其他城市木有见到过。这个是不是广东特色哇,还蛮好喝的。

八合里海记牛肉店(总店)
       地址:金平区 黄岗路坪西6座014-016号铺面(近八合里
       推荐指数:五星
       推荐菜品:手工牛筋丸、吊龙、三花趾、匙柄

真的超好吃好吗!!!我们三个女生不到半小时解决了3份牛肉+2份牛筋丸+2份蔬菜!!!
       讲真,其实我们也不是特别分得清吊龙、五花趾之类的部位究竟有什么区别。但是木有关系,海记很贴心。在每个人的位置上都有放着关于如何吃牛肉火锅的简介,不懂看它们就好啦!!

牛肉火锅讲究先后顺序
         第一底锅上来后,加一些芹菜和黄姜末,舀一勺头汤喝下去。
        第二再下牛筋牛肉丸,中火5分钟,起锅食用。(讲真,牛筋丸比牛肉丸好吃一百倍,而且超级弹!)
        第三分别下吊龙五花趾等,三起三落,每次起落分别30秒。
        第四刷牛百叶等,30秒起锅
        第五下蔬菜主食
        最后吃饱擦擦嘴

我们三个女生完全吃撑了不想动!!!原本想拍切牛肉帅哥们的美好肉体,结果,吃饱转头他们收摊了。。

昨天真的是太累了,上午还在公司上班,下午就风风火火赶到了汕头。昨天原本计划吃完了海记原本还想去吃老姿娘夜粥还有亚强果汁冰,结果吃完太累了我们就回到酒店休息了。第二天起了一个大早,赶去吃肠粉咯。

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就看到好多人有在推荐说,广州的肠粉和潮汕的肠粉味道差别很大,值得试一试。于是又做起了汕头肠粉攻略,最后锁定了金新肠粉这家店。

金新肠粉
        地址:金平区 金新南路(近福合埕)
        推荐指数:五星推荐
        推荐菜:虾仁肠粉 牛肉肠粉 皮蛋粥(网络推荐,这次没试)

我们点了虾仁肠粉和牛肉肠粉。金新肠粉的皮做的特别薄,内陷给的也多。我们去的时候等了好一会才有位置坐下来享用。值得去吃一次。

汕头的肠粉店不止金新一家。在做攻略的时候,有看到黑色肠粉、皮最薄肠粉等等,每个都好想吃一遍。可惜距离太远就没有考虑在内。

吃完肠粉,原本想去买亚强果汁冰,结果亚强是14:30-02:00营业的。不过后来在潮州买了摊上的果汁冰,也就还好吧。可能我还是比较爱喝纯果汁。

爱西干面
    地址:汕头市龙湖区中山路148号附近
    推荐指数:两颗星
    推荐菜:干面    猪杂汤

爱西干面没有想象中的惊艳。面吃起来粉味重,汤偏淡。我们点的是套餐,一份15元。但是吃完总觉得就一般般吧,不太推荐特意跑一趟去吃。

广场老牌豆花甜汤
       地址:金平区 公园路汇涛花园1楼(近人民广场)
       推荐指数:三星
       推荐菜:豆花

豆花吃起来的口感很黏,与之前吃过的豆花完全不一样的口感。如果只是加一点点糖,可能会更爱。店里不仅仅有豆花,还有绿豆爽、西米露等。但是绿豆爽还有西米露都是,太甜了。没有很喜欢。如果爱甜食的可以去吃吃,如果不是特别爱,那就不建议了。

吃完豆花,我们就走到了小公园附近。
      小公园附近还有很多出名的小吃,例如老妈宫球粽、飘香小食店等。可能是一路都在吃东西的缘故,所以我们没有进去品尝一下他们的味道。

汕头市区小公园附近,可以看到汕头曾经的繁华:百货大楼。可现在百货大楼已经人去楼空,外边还用围挡隔离开,看起来特别凄凉。
        在汕头待了大半天了,不知道为啥给我们的感觉就是这个城市特别的没有活力。到了小公园这边几乎没有什么店开门,人流量也特别低。即使是走到了金新路,居民集中住宅区,一眼望去大部分的也都是上了年纪的人们。

骑楼的景致其实在广东福建地区特别容易看到。例如厦门中山路、泉州中山路、广州上下九等地方都能看到,缺没有这么破败,反而是当地的闹市区。可能这也和当地政府定期修缮有关吧。对比汕头骑楼,完全是另外一幅景致。不仅如此,整个走过的地方,80年代的旧建筑扑面而来。几十年前的汕头,应该是一个非常繁华的城市。

看完了小公园,我们也结束了汕头之行,坐公交车到了汽车总站,坐上了中午到潮州的大巴。汕头汽车总站每天有多辆汽车往返潮州-汕头之间。应该是20分钟一趟,非常方便。

到潮州已经是中午的1点多,上午在汕头已经吃了好多东西,于是到了潮州先办了入住,在酒店午休。

(我们住的是中心医院附近的酒店。这边距离牌坊街等景点不远,同时潮州-高铁专线在附近有停靠点。如果对潮州交通不熟悉的,建议可以住在这附近。)

15:00休息好了,准时从酒店出发去觅食。

第一家是西湖边的镇记老尾牛杂

镇记老尾牛杂
        地址:湘桥区 环城西路103号(近古玩玉器)
        推荐指数:五星推荐
        推荐菜:牛杂汤(可另加豆芽、粿条等)

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15:30,店里没有出现排队,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有一桌吃完了。点菜的时候店里的阿姨态度不是很好,但是看在味道真的好好哇的份上,我们也就顾着吃牛杂汤了。

十八曲老二鱼饺
        地址:湘桥区西马路
        推荐菜:鱼饺汤

十八曲老二鱼饺店,就在镇记到牌坊街的路上。是一个很破旧的小店。网络上比较少看到这家店的推荐,是无意间发现的。点了鱼饺汤,鱼饺很脆,不错吃。但是味精放的有些多,吃完感觉好渴哇,如果还有肚子有经过,可以买一份尝尝看。

咸水粿
       推荐指数:四星

咸水粿,是在开元寺进去牌坊街,然后右拐走没5米左右,一个老伯卖的。
        我们买的时候刚好有本地人在买,本地人说他们吃的都是这家。咸水粿,在蒸好的粿条中间加炒制好的萝卜干。一份5元,不贵,味道也挺好的。有经过不妨去吃吃。

胡荣泉
      推荐指数:三星

还有人推荐了牌坊街的胡荣泉。胡荣泉其实卖的就是包了咸蛋黄馅的春卷。这个和闽南地区的春卷内陷完全不一样。我觉得味道不错,但舍友们没有很爱。一个2元,如果爱吃咸蛋黄的可以去试试。

腐乳饼
        推荐指数:二星

腐乳饼,买了一个尝了尝,味道一般般吧,没有惊艳到,也没有回购的欲望。平日其实很爱吃中式糕点,但这个真的没有很爱。

潮州市区的景点,个人认为比汕头市区的多一些。去镇记可以路过西湖,去牌坊街能够顺道去看看广济桥。距离不是很远。

广济桥,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也是潮州八景之一。

广济桥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

我们去的时候,景色很美,但是江水真的,灰灰的。拍下来的照片不是很好看,所以只好把照片P了一个清澈一些的江水上去。

阿彬牛肉火锅
       地址:牌坊街(牌坊街到广济桥路上)
       推荐指数:3星半
       推荐菜品:酸菜牛肉炒饭 潮州三宝 牛系列

广济桥往牌坊街走的路上,就能找到这家阿彬牛肉火锅店。
       吃完海记又想吃牛肉火锅了,于是找到了这家。潮州饭店很喜欢用大众点评,大家去吃饭的时候可以搜一搜这个,阿彬牛肉火锅在大众点评做活动,2-3人餐128元,便宜、量大。
       可能是被海记惊艳到了,阿彬吃起来木有海记的好吃。但还是可以完爆全国各地非潮汕地区的牛肉店。

今天又是吃了一天,晚上早早就回了酒店休息去了。

今天中午的动车,我们都要回去各自的城市了。早晨一起来,我们忍不住肠粉的诱惑,又去找了一家叫做新桥肠粉的。

新桥肠粉
      地址:湘桥区 新桥西路康平里门口
      推荐菜:肠粉

一早起床,还想吃肠粉。于是又开始网络上搜搜搜。网评说新桥肠粉是潮州老店,遂过来尝尝。味道不错,价格便宜,而且去的时候几乎没位置了。如果在这附近住的可以去吃吃看。

潮汕两日游就这么结束了,感觉还没开始就默默结束了。时间好快啊。

若问会不会再去一次潮汕:或许会为了海记牛肉、金新肠粉、镇记老尾牛杂再去一次吧哈哈。

还有的还有,我们已经策划好了下一个地方吃东西哈哈哈...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7-26 15:10

引用 美帝234 发表于 2016-07-26 15:10:14 的回复:

回复美帝234:有种假叫做:老板,我下午有点事,请半天假呗。

2016-07-26 15:29

引用 Carrie zou 的图片:

2016-07-27 11:35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7-27 11:35:35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

2016-07-27 12:4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8-01 18:51

麻烦告知潮州住宿的酒店,我们打算做动车来

2016-08-03 09:17

引用 zongshuai 发表于 2016-08-01 18:51:40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zongshuai:建议5-6月或者10月-11月的样子去,比较不会热。

2016-08-17 19:40

引用 书尽 发表于 2016-08-03 09:17:53 的回复:

麻烦告知潮州住宿的酒店,我们打算做动车来

回复书尽:住在潮州市中心医院附近的酒店,这边有去潮汕高铁站的站台,离牌坊街也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