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峨眉山徒步爬山,一个人两日穷游感受以及团队三日休闲爬山记~~~

present (成都) LV.2
2016-07-26 12:10 1310/10
  • 出发时间/2016-04-09

一人游

这学期爬了两次峨眉山,把峨眉山两条爬山路线都走了一遍,相似的风景,不同的心态,不同的感受~~

第一次,左线上山,右线下山,用时两天,穷游。
这次的爬山路线主要为上山:报国寺--纯阳殿--清音阁--生态猴区---99道拐---遇仙寺--洗象池--雷洞坪---金顶 40KM 左右
       下山:金顶--雷洞坪---万年寺---五显岗停车场
四月份的一个星期三,刚讲完组会,坐在办公室百无聊赖,无意间看见了峨眉山徒步的攻略,当时就决定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于是买车票,收拾东西,吃完午饭,坐上了下午三点从成都到峨眉的火车,下午五点多到达峨眉车站,坐了8路车二十分钟左右,到达天下名山,跟着地图走到了报国寺。本来打算到报国寺住寺庙的,进去转了两圈看了看,就大通铺最便宜,但是条件实在不好,其余的厢房一个床位也得五六十,想着洗澡和上厕所不方便,于是放弃了。。走在报国寺附近一路上都有人问你是否住宿,最后讲价讲到40一晚,一个单间,过去看了是一整条街都是自家建的小楼房做的宾馆类型,带卫生间热水器,条件还不错。我住那家的小女儿特别贴心,我说想去市区逛逛,她送我到公交站,一直等到我坐上车才回去,还一直跟我强调晚上应该怎么回来,第一次一个人出门感觉还是好人多。到市区逛了一圈,寻觅了同学推荐的东门豆腐脑,跟着地图找了好久,终于找到,门面很大,豆腐脑个人感觉还不错,但是有人不会吃峨眉豆腐脑的会觉得很奇怪。
     第二天,正式开始爬山,今天任务十分艰巨,要从报国寺爬到雷洞坪,大概40KM
     下了一晚的雨,半夜的雷打得我心惊肉跳。定了七点的闹钟起床,还好,起来雨停了。于是在携程上买了门票,开始出发。从报国寺出来,找上山的路找了一会,最后沿着伏虎寺那条路走,来到了一个景区入口,在这里取了票,正式进入峨眉山。刚进山,又开始下雨了,拿出昨晚在峨眉市区买的三块钱一件的雨衣,穿上就烂了,雨越下越大,继续往前走,遇到一个小摊,买了雨伞和雨衣,跟他讲价下来一共22,还好,能接受。。。然后就开始了暴走模式,一路一个人埋头赶路,中间的印象就只剩下了纯阳殿,殿前落叶满地,很有一种武侠小说的感觉,十一点左右,走到了清音阁,雨也停了,在一个小摊上把雨衣收起来,才想起还没有吃早饭,五块钱买了个玉米,坐在清音阁亭子里啃完,继续出发。清音阁是两条路的必经之地,人很多,很多导游带团到清音阁往前看猴子的~~~我就正好混在人群中前往猴区~~~
    猴区很多卖猴粮的当地人,猴子都很精明,我不敢过多停留,照片都没敢拍一张就匆匆通过了,哦,我放在包包侧口袋的之前买的喂猴子的玉米粒和剩下的零钱被猴子一把就全抢走了~~前面一个猴子飞一下就扑到一个阿姨肩膀上,吓得我都不敢看猴子就过了桥,走到上面才随便拍了几张远景。~~~~
     走了这一路也遇到了很大爬山的人,大多都是几个人一起的,我就跟他们一路赶赶超超,偶尔碰到的时候打个招呼,互相问候一下,然后继续赶路~~~途中碰到一个在寺庙的宾馆上班的大姐,要上到九老洞去,但是因为怕猴子,不敢一个人走,请了一个人送她,她跟我讲一路上都有猴子,最好不要一个人走,我好心的谢谢他们,继续赶路~~~~~再往前走到了传说中最难爬的路段,九十九道拐,在这里,我碰到一群退休的老朋友,自己出来旅游爬山,目标也是上金顶,问了他们其中年纪最大的80了,内心不禁钦佩不已。。。跟他们一起走了一段,我又自己往前赶路了。走完99道拐,到休息的亭子的时候,又碰到了之前的大姐,送她的人到这里要返回了,她说我们结伴同行,前面有猴子,所以,从这我便开始有了同行小伙伴~~~我们一起走了一段又碰到一群交大的小朋友和一个独自出来旅行了半个月的东北阿姨,我们又结伴了,刚出发不到100米,碰到一个老猴子,看见我们就上来抢东西,吓得我们往回跑,还好碰到个工作人员,请他帮我们赶了猴子,我们继续往前走~~~
     走到九老洞,大姐和我们分开了,我就跟东北阿姨和交大小朋友们一路一起爬,到遇仙寺休息的时候碰到一个六十多岁的猴票阿姨,也是独自一个人出门爬了这条路,今天爬到这儿住下了,我们休息了一会又开始赶路~~~接下来的时间几乎都是我跟东北的阿姨在一起,东北阿姨很会玩,心态很好很年轻,我们就一路边聊天边慢慢爬,爬到洗象池,我请阿姨帮我照了张照片,终于有了一天下来的第一张照片~~~阿姨跟我不一样,她一路玩得特别开心,请了路人帮忙照了很多美美的照片~~~
    本来我出门的时候计划第一天爬到太子坪,到后来一路上的经历下来,最后我和阿姨都决定就爬到雷洞坪就住下。所以后面都爬得比较慢,阿姨的体力和毅力也真是好,爬到钻天坡前一段的时候,阿姨真的是手脚并用那么爬山去的,还不停的跟我讲一定要有这么一股坚持的劲儿,不管是干什么,只要你坚持下去了就会有收获~~~
     最后八点左右的时候到达雷洞坪,天已经黑了,交大小朋友已经提前订好住宿,我和阿姨再去找住宿,问了好几家,最后找到一家忘了什么名字了,靠近车站一点的,剩下一个标间,一楼,其实就是负四楼,120一晚,还比较便宜,只是一楼比较潮~~~雷洞坪很冷,我换了羽绒服,来到大厅,厨师刚好要下班,我们请他给我们炒了两碗蛋炒饭,15一碗,请服务员给我们一碗汤,厨师特别仁慈的给我们烧了一盆紫菜蛋花汤,料很足,而且没有收钱,当时真的好感动~~~我们吃完饭就回去洗澡泡脚睡觉了,准备第二天登顶看日出~~和交大小朋友约好如果不下雨就四点起来一起去~~
      第二天我们四点醒的时候外面是下过雨的,还在滴水,小朋友们没有起来,我和阿姨起来开始往上爬,可能一开始没有适应,爬得特别累~~后来慢慢的好一点,为了看日出,我们不得不加快步伐~~~后来还遇到了另一个小伙伴,也是一个人爬峨眉,默默的在黑夜中穿梭的英雄,我们三个结伴同行,在接下来的一整天~~到金顶的时候正好赶上日出,云海,那一刻,真的,觉得一切都值得了~~~~~我们又在金顶上拍了点照片,就开始往回赶路了,因为我们的计划是走路下山~~~
      七点多开始往回走,走到洗象池,十点多,在这里等了一个多小时,尝了寺庙的斋饭,15块一个人,豆花很好吃~~~~还遇到背山夫也在这儿等着吃午饭,他们每次背着一百多斤的重量,走在峨眉山道上,真的很不容易~~吃完饭,继续赶路,从万年寺那条路回来,中途一个地方我们遭遇了一群猴,我们三个人一起,猴王上来就跳到小哥肩膀上,吓得我们后退。。路上没人,我们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往前走,不看猴子,不跟他有眼神的交流,还好,他没有再攻击我们,往前走一点,全是猴子的作案现场,一群女生提在手上的东西被抢得乱七八糟散落一地,,估计她们该有阴影了~~~~
         然后继续走,一路开始下雨,我们撑着伞走,路很滑,走得很慢,走到万年寺的时候已经很疲惫了,但是我们都没有人说到这儿停止,我们还是一起一直走到了五显岗停车场,拉客的车很多,我们讲了价,15块一个人,坐到报国寺附近的汽车站,到这儿,我们就分手了,阿姨要接着去乐山玩,小伙子要回成都,第二天要回湖南~~~我找了在交大的同学,蹭了顿饭,晚上八点多的动车回成都,暴雨倾盆。
      两天半的行程结束了,第一次一个人出门旅行,收获真的不少,一个人走在路上的时候可以思考,一个人默默坚持的时候给自己打气,看到大好风景的感触,看到那么年轻积极的在路上的人们,真的觉得生活中的一切都不是问题,生活如此美好,我们有什么理由自怨自艾呢~~~~~
     三天花费:车费100+吃的60+住宿100+门票93+其他40   约400左右~~

七月份,课题组的活动,又一次爬了峨眉山,这一次是走的休闲路线,坐车到清音阁,然后从万年寺爬到雷洞坪,坐索道上金顶,第三天坐车下山。
这一次又来峨眉山,因为人多,考虑到大家的体力,因此我们选择了较容易的一条路。第一天一早七点多的火车从成都出发,到了峨眉,逛了交大的峨眉校区,在里面吃了午饭~~~然后在峨眉山门游览合照,坐了宾馆来接的车到清音阁提前预定好的酒店安排好住宿,一行人前往猴区看猴,当时已经五点多,猴子回家歇息了,没看到猴子,一群人都感觉很扫兴,不过还好,初次体验了峨眉的风情,每人啃了根腊排骨,味道还不错,,哦,上次路过没看到的一线天也在这次看到了~~~~
    回到住处,吃了晚饭,第一天虽然没走太多路,但是大家都感觉很疲惫,所以早早休息了,为了第二天早起赶路~~~
    第二天七点起床,在酒店吃了早饭,就开始出发~~~一路走走停停,体力也不一样,大家走走停停,十点多到了万年寺,部分人进去拜佛,停留了一会继续往前走~~~一路上的感觉就是没有鸡血了,爬起来也就不那么得力了,也可能是节奏不对,也可能是天气太热,一路爬得吃力。。。中途还经历了暴雨,还好山里雨来得快,去得快~~晚上到达雷洞坪住进酒店,吃了饭,酒店饭菜味道还不错,吃完饭睡觉~~~~第三天四点半起床,走路到接引殿坐索道上金顶看日出。可能是盛夏,也可能是当天天气较好,太阳冒出头就是光芒万丈,照得山顶美不胜收,我们一群人在这里拍了很多照,本打算走到万佛顶,走了一段,路不好放弃了,但是也不能影响一群人美美的心情~~~一群人撒欢的拍照和一个人默默的看景,感受也是不一样的,同样的景色,在不同的人眼里也是不一样的~~~
      今天写的字太多了,改天再补上~~~

引用 present 的图片:

2016-07-26 15:40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7-26 16:42

支持

2016-07-29 15:43

引用 duck55 发表于 2016-07-26 16:42:08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duck55:有时候真的最难的一步就是踏出门之前的一刻~~~同为懒癌患者

2016-07-31 21:18

引用 Celan 发表于 2016-07-29 15:43:31 的回复:

支持

回复Celan:谢谢

2016-07-31 21:19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26 15:40:50 的回复:

回复yikan:

2016-07-31 21:2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8-01 01:00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01 09:51

引用 zhongyuan 发表于 2016-08-01 01:00:53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zhongyuan:值得一去

2016-08-29 10:38

引用 老虎仔是一棵小草 发表于 2016-08-01 09:51:33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