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之南,藏区天堂 —— 14天暴走甘南川西

• 出发时间/2016-06-02

关于行程和目的地

先来几张手机照片留住游客。。。我知道没有图你们是不会听我瞎哔哔的。。。

去未知的地方参加一场冒险;仿佛感觉到了久违的旅行的真谛。我去过甘肃、走过敦煌张掖嘉峪关;我也去过四川、走过宽窄巷子爬过青城山。但是,也许大家并不知道,在甘肃的大地上,除了黄沙漫眼的敦煌,还有遍地草原山清水秀经声绵延的甘南。也并不知道,在四川的土地上,除了麻将火锅和唯怡的成都,还有一个地方,有漫山遍野的红房子和经声,有随处可见的喇嘛和坚不可摧的信仰——色达

属性介绍,大四毕业女,单人旅游,喜欢交朋友,喜欢捡人以及被捡。穷游,坚持同样的钱要走更多的地方。手机拍照党,喜欢蓝天白云和美好的东西。

本次流浪最终路线总结。西安——兰州——夏河拉卜楞寺)——郎木寺——扎尕那——玛曲欧拉乡)——久治——色达——丹巴——成都——重庆——西安。14天整,共计花费2600元。

穿越甘南藏族自治州,甘孜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 这四个藏族自治州,基本上就是一直在藏区行走,语言处于半通不通的状态

贴一张给宝鸡舍友做的自驾游攻略,蜂友自驾游or自由行有问题都可以问我

DAY 1 兰州 —— 相遇是一切的开始

前言和几百字的废话

2号的火车,从西安兰州,早上6点起床坐车去火车站,火车票是在路上买的。1号晚上临时决定要出去,一周左右的时间,去哪里好呢?色达or甘南or云南。然后我开始查天气预报。3,4,5号,甘南三个大晴天。而甘孜云南,似乎6月份一直在下雨。所以,就决定是甘南了。后来的行程无数次证明了这个决定的正确。

色达,也是一直想去的地方。我查了一下航班,兰州成都最近航班都很便宜,但是成都色达还需要十几个小时的大巴,似乎只能放弃了。在火车上翻阅各种拼车捡人app,然后发现,是有从兰州拼到甘南然后再一路往南到色达。淳朴的我在当时还没有真正尝试过搭车,而是认认真真给兰州的青旅一家家打电话问有没有第二天出发拼车去色达甘南的。因为时间很赶,所以最后是差点拼成但是又因为各种原因泡汤了。

这里要着重的提一下,背包客在不搭车的情况下,从兰州一路坐客车到色达,是可行的,但是需要很强的自制力,因为客车一般都是早上六七点发车,往往都是一天有且仅有一班。而且这种班车信息,在网上非常难以查询,如果可以查的话,我也不会有拼车的打算了。

峰回路转,晚上在梦林驿,将近10点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北京来的姐姐,也想去色达!她跟我分享了一条线路,大概就是不知道行不行但是应该是可以过去的。于是我们俩一拍即合,第二天坐客车走!而我们俩这一走,就是一起走了近十天,一起在玛曲草原上露营,一起搭车,一起去色达看满天的星星,一起解决遍地无厕所的窘境,共用一支唇膏来缓解干到爆的嘴唇。超级鸣谢姐姐。全身心的诚挚的感谢,如果没有她,我走不了这么远,也看不到这么多的美景。

西安火车站吃了饱饱的一顿早饭,然后坐Z231去了兰州

马踏飞燕的雕塑,和已经无数次经过的兰州

兰州最棒的青旅。

区位是在火车西站附近。是在一个住宅楼的顶楼,改造的极其豪华的一家青旅。从照片里可以看出,那青砖,那沙发,还有盆栽和流水。老板是一对小情侣,人也超级好~~~他家的猫超可爱~~~入口有点不太好找,不过没关系,找不到的时候给老板打电话就可以了

本次推荐三大豪华青旅之第一家:兰州梦林驿国际青年旅舍

DAY 2 拉卜楞寺 ——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一大清早坐大概八九点的客车从兰州拉卜楞寺。行车大概4个小时,到夏河就中午了。建议提早买票

如果时间凑不上没有赶上直达的车的话,可以买去合作的车票,合作是甘南的首府,兰州到合作的车有很多,同时合作到夏河的车也很多。

位于夏河县城西部的拉卜楞寺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藏密学院,拥有中国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拉卜楞寺坐落在大夏河之滨,占地1234亩,比整个夏河县城的面积还要大。外墙3.5km由转经筒组成,共2000余个,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一个多小时。注意经筒一定要顺时针转,转经廊也要顺时针走。在拉卜楞寺西南角有一座古老的木桥,横跨夏河,过桥上山,晒佛台上能将拉卜楞寺的全景尽收眼底。

拉卜楞寺很大,哪怕是走马观花也需要两三个小时。所以我推荐自由行的小伙伴今晚就睡在夏河

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拌面。maybe西红柿牛肉拌面?
这家店叫【兰州大碗王牛肉面】,在客运站对面那条街上,距离夏河客运站三十米?反正很近。超级超级好吃的拌面,下次去我还要吃!!!!

漂亮的路灯,湛蓝的天。

拉卜楞寺的海拔就有3000米左右了,所以刚下客车,就感觉到那种不属于夏天的凉爽,舒服的舒服到让你不得不穿上外套。

放好行李休整一下我们就去拉卜楞寺了。

长长的长长的一望无际的转经筒。除了我们这种游客,还有喇嘛和藏民。

叩长头的喇嘛

我可爱的姑娘也在转经哦

入口附近的长长的转经筒过去后,后面还有,只不过看着更有年代感。

强行贴一张照片

我可爱又美丽的不食人间烟火的姑娘

拍照片的时候奇形怪状的我

随处可见的叩长头。

藏民是一种天生适合被拍的人群。他们的轮廓,线条,肤色和服装,随手拍就是大片。

可能我没有立场说这个,就是,不要拍藏民照,特别是不要把相机赤裸裸对着他们的脸,很不礼貌,也不尊重他们。我偶尔拍到的几张照都是刚好入镜,或者是背影。虽然也不太好啦

夏河呼叫旱獭青年旅舍,离夏河客运站很近。住的第二家豪华青旅。。。昨天已经受了一次惊吓。。。然后今天又来一次

我和姐姐感慨,现在连开青旅都要开得这么豪华了吗。藏式风格的青旅,老板是汉语说得很溜的当地人,还卖冬虫夏草,捣鼓一些当地特产,感觉很神秘很无所不能。

本次推荐三大豪华青旅之第二家:夏河呼叫旱獭青年旅舍

最右边是我,挽着的是我姐姐,另外两个是在青旅里认识的,洋洋和梅梅。还有拍照的款爷——凯哥,跟凯哥一起玩的三天,基本都是他负责结账,我们发红包给他。在此特别感谢长沙爷儿们凯哥~~

晚上大家六个人一起去吃大盘鸡~~~~还有一个来自西安的学长~~~

晚上的夏河非常冷,吃完饭我们就都瑟缩地表示好冷受不了要回青旅。

熙熙攘攘吵吵闹闹的一天,晚上和老板在一起唠嗑,一边唠嗑一边研究我和姐姐接下来的路线。

DAY 3 郎木寺 ——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夏河郎木寺也只有一班车,大概七八点左右吧,也建议提前买票。票价七十几,到郎木寺大约12点。

昨天一起玩的六个人,只有我和姐姐还有凯哥打算去郎木寺,另外三个表示要睡到天荒地老谁也别打扰。

郎木寺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一个小镇的名字,一条名曰“白龙江”、宽不足2m的小溪从镇中流过,小溪的北岸和南岸有两座寺,分别属甘肃碌曲县和四川若尔盖县所管辖,两座寺在这里隔“江”相望,合称郎木寺。

位于甘肃境内的寺庙称作“达仓郎木寺”,也叫“赛赤寺”。甘肃郎木寺的建筑都在山坡上,大多是金顶,高大有气魄,较之格尔底寺更为庄严漂亮一些。寺后方有天葬台,这是甘南地区唯一允许参观的天葬台,在半路上可以望到红石崖,错落有致,夕阳时最好看。

四川境内的寺庙称作“格尔底寺”,格尔底寺有经历了300多年仍栩栩如生的五世格尔登活佛的肉身灵体,可以近距离瞻仰。四川格尔底寺大多则为银顶,比较简朴,因地势低几乎与镇上民居混为一体,寺后是纳摩峡谷,白龙江源头就在峡谷里。

夏河郎木寺路上,基本上就是4个小时的草原之旅,可惜只能在大巴上看。6月初的草,还没有七八月那么茂盛。

郎木寺,连小镇都美翻天。

我们住的是郎木寺藏地青稞国际青年旅舍,她们家前台会给你推荐两家餐厅,上面这碗云南米线就是其中一家的,超级超级超级好吃!不知道应该怎么描述味道了。。。好吃的就像我长这么大没吃过云南米线。。。

在另外一家吃的晚饭,图在这一天的最下面。

郎木寺一景

6月初已经开起来的小花们~~~

郎木寺大峡谷入口附近的在踢球的小喇嘛们

那精准的一脚~~~哟~

我们三个在草坪上看小喇嘛们看了很久。对于我而言,最大的感受就是:这群小喇嘛的日子过得也太他妈的舒坦了!!!过得比我们这些世俗之人还要爽!!!

大约是叫仙女洞?反正我是弄不懂。。。

走在我前面的凯哥和姐姐~~

经幡和玛尼堆,经过的时候顺手加了块石头

郎木寺大峡谷再往里面走会看到一个小小的白龙江的源头,然后就都是上面的景色,漂亮的山难走的路。

然后走半个小时左右会看到一个大草坪和两条岔路

我们去的那天,两块大草坪上一块是有年轻喇嘛在踢足球,另一块草地上的喇嘛们在晒太阳聊天。太悠闲惬意了。我们都看红了眼。

回去的路上看到一群小喇嘛~嘿~

这里就是白龙江源头,小喇嘛们在玩水~~

放凯哥帅照一张

仙女洞对面的一个泉水出水口。很神圣,藏民都要把喝那里的水并把水拿来洒在头发上。然后我们三个也去凑热闹了

郎木寺里闲逛时遇到的两只模特羊。那里一堵墙,两只羊就那么孤零零地站着,站出了风格站出了水平,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帅!呆!

晚饭去了另外一家青旅推荐的川菜馆,味道还不错,就是有点油。这家是位于郎木寺客运站附近的。

这一天我们只去了四川境内的郎木寺,晚上我们在青旅商量第二天去哪里时,我和凯哥都表示想去扎尕那看看,于是让青旅老板帮忙拼车,姐姐还在犹豫,后来青旅里两个老外要去徒步郎木寺大峡谷,姐姐就抛弃我了。

DAY 4 扎尕那 ——甘南桃花源

郎木寺扎尕那没有班车,只能包车前往,一辆车350。后来拼了五个人,于是70/人

位于甘肃境内的郎木寺有一个天葬台,两个郎木寺分开售票,分别是30/人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位于甘南迭部县益哇乡,是隐藏在崇山峻岭中的一个藏族村落,半山坡上的村落、藏式榻板木屋,鳞次栉比,层叠而上,嘛呢经幡迎风飘扬,村庄四周都是未经旅游开发的奇异山峰,最高山峰海拔4500m。

我们这一天的行程就是早起去天葬台看天葬,吃早饭,拼车去扎尕那

日出和在晨雾里的郎木寺

路上遇到一个藏民老奶奶,嗯,是老司机。

她们会提出要带你抄近道上山,然后带到后会向你推销藏民首饰or要钱。穷游的宝贝要注意了。

一览众山小的凯哥。

山顶的景观超级棒~~~~真的值得一爬

两边的郎木寺门票都是30
逃票线路就不要问我了,想逃的话,郎木寺是开放的,没有围栏的,山又辣么大,又不能把山围起来。
问题是佛教圣地,逃票怕遭报应,慎得慌。

天葬台附近的经幡

我们去的那天,没有天葬。还起了一个大早。

不过甘肃区的郎木寺的票买都买了,不逛白不逛。这已经是我第三天逛寺庙了,我已经开始审美疲劳了。姐姐和凯哥对藏传佛教还都有兴趣,然后他们就一边逛一遍兴致勃勃地聊天。我睁着困顿呆滞的眼睛。

吃完早饭就去扎尕那了。

大概花了2小时来到扎尕那,一路上都是草原,配上蓝天白云,简直美爆了。

等到了扎尕那的时候,我们往窗外一看,五个人包括俄罗斯小哥都目瞪口呆

蓝天,白云,高山,村落,森林,油菜花地,美的像画一样。我们一群傻逼目瞪口呆地看了半天没说出一句话。感觉前二十年都白活了。

如果是北疆喀纳斯美得像油画一样,那么扎尕那就是中国风山水画的一种新境界,他的构成,画面,色调,都完美地符合了美学的标准,构成了完美的山水画

然后我们开始徒步进扎尕那大峡谷。

洗桃子的凯哥,吃干粮的俄罗斯小哥,花一样的两位美女

大峡谷如画。入口处要买门票,五块还是十块,反正不贵。背面有地图,画着线路。我们连石林都没走到就回了。倆美女都穿着裙子不方便呢。

超级超级冰的河水,一碰到就冻得缩回脚。

从大峡谷返回后,我们坐车又往扎尕那里面走了一点,去了那个观景台,看到了另一个角度的扎尕那

反正都很美就对了。

俄罗斯小哥当模特拍照是为了告诉你们在这里拍照片有多美!

最后念念不忘得离开了扎尕那,我心中的乌托邦。

晚上去郎木寺一家蛮有名的藏餐馆尝了糌粑,太干了我不喜欢。

一直到这天为止,都还是非常常规的路线,到郎木寺为止大家都这么走。

然而明天开始,出了点小意外,我和姐姐开始了在藏区的冒险。

DAY 5 玛曲大草原 —— 雪山下几十万人的朝圣

小标题,草原奇遇记。经历在 day 5 的最后一段。

玛曲的时候,我们俩都有一种冥冥之中天注定的感觉。

最开始在兰州商量的时候,她给了我一条从若尔盖色达的线路,然后我们决定出发。
拉卜楞寺,我们和老板商量了一下,决定从玛曲,过久治斑玛去色达久治有年宝玉则。
然后我们住在郎木寺,又和老板商量了一下线路,再看了一下班车,有到若尔盖的,所以我们就决定坐早上7:00到若尔盖的班车。

至于为什么又会去玛曲了呢?因为当我们6:50左右开始等车,等到7:10车都没出现,我们俩一慌,就开始问路人,车还有吗?然后得到了一个悲伤的消息,都去玛曲看法会了,去若尔盖的班车今天取消了。我们目瞪口呆,这样也行?!然后互相看了彼此一眼,就决定第四次变计划,去玛曲看法会。也由此开始了我们俩的搭车之旅。

郎木寺客运站附近等车的时候,看到了一大群羊。

然后我们选择了搭车去玛曲
搭了第一辆车,从郎木寺县城到大路上,藏民
搭了第二辆车,从大路搭到三岔路口(合作,玛曲郎木寺)的三岔路口,藏民
搭了第三辆车,是一个出租车司机。从三岔口直接搭到了玛曲

第一次搭车,有点紧张,细节记不太清了。从那以后一直到现在,就一个印象——藏民人好好,藏民人好好,藏民人好好。

最后一个司机把我们直接放到了这里。我感觉玛曲县城挺小,一个市中心就是这里,另外就是汽车站附近,差不多就这两条街的范围热闹。

格萨尔商业街对面的格萨尔广场

又是拉面。我感觉我出门以后已经很久没有吃过香喷喷的白米饭了。

从县城拼了一辆出租车过去,40/人

下雨了,路特别差。在车上睡觉,一路上无数次被颠醒。

帅气的姐姐~~~

情侣装的我

阳西下,几万帐篷扎营。

日落里的帐篷。

超级美味的雪中送炭的晚饭

这两个阿姨都是纯正的藏民,基本不会汉话。一直和我们聊天的是另外一个阿姨。

我们的“豪华”地铺

关于今天的奇遇,我一直在想把这段话贴哪里好。贴了上面的几张帐篷露营照,不知道会不会引起大家看这段游记的一点兴趣。

#草原奇遇记#

今天一大清早我们在郎木寺客运站的时候,看到无数量的越野车小卡车车顶是帐篷,就是那种一看就知道是要去玛曲草原上露营的车。然而我们当时还心存侥幸,也许在离会场不远的地方,比如一两公里就有一个小村小镇。而且只要有房子,哪怕只是饭店里的一张凳子,我们也能凑合着过上一夜。而我们最后到达会场的时候,简直是目瞪口呆。因为法会的会场就是在一个荒无人烟附近根本看不到水泥建筑物的地方。看上面的照片和视频就能看出来,只有帐篷,别的什么都没有。

而我们到达会场的时候,已经没有退路了,我们必须要蹭到一个帐篷,不然就会被冻死。玛曲草原的海拔是3700米左右,而我们穿着最厚的外套,在白天的时候就已经感觉到了寒冷。如果没有挡风的地方,我们必然会因为冻死在草原上而成为明天的甘肃新闻头条。

草原入口在公路上,我们从公路路口穿过整块场地到会场的最里面,那边有商业街,会卖帐篷和被子。我们一边走,一边沿路问那些帐篷,能不能收留我们一晚。大概问了六七个帐篷,都得到了否定的回答。一直问到了我们走到最里头的商业街,然后姐姐去了驻守在这里的公安?的人能不能留下。他们有好多帐篷,其实我们还看上了他们帐篷里的小马扎。我们和先和一个阿姨和一个姐姐沟通,她们说她们只是做饭的,并没有权力决定,叫我们去找领导。我们求了好久还给了她们看了我的学生证。领导说营里都是男的不方便嘛,我们就表示可以和阿姨和姐姐挤在车上。最后领导只是重复说,实在没有办法了你们再来。

磨蹭了很久,最后还是超级屈辱得离开了。其实那个阿姨已经很想留下我们了,不光帮我们求情,还在我们被拒绝后拿她那个信号巨差的手机(草原上荒无人烟大家都没信号)给她在草原上认识的人打电话问能不能收留我们。所以具体说,我们是怀着对阿姨的感恩屈辱的离开了。然后我们开始去逛商业街。被子的选择很少,帐篷的选择更少。小帐篷倒是不贵,100一顶,但是一个睡袋要三四百而我们又必须要睡袋。防潮垫五块钱一张,两个人睡下就要铺六张三十块钱。褥子60一床,大一点的两个人盖得被子最便宜的也要100一床。最后总结下来,我们要睡在草原上不被冻死,需要付出很大的代价。更惨的是,我们逛商业街逛着逛着就下雨了,还是大雨。然后我们在一家小卖部避雨。我们甚至打小卖部他们家的帐篷的注意,因为帐篷很大,一看就是可以并排睡十几个人的那种。到最后其实店老板都不好意思了,他重复表示这一个帐篷他们有好几户人家要一起睡,已经很挤了。

心灰意冷之下我们其实已经有点想回县城了,但是我们基本上也不会愿意明天再回来了。因为成本太高了。姐姐说回吧。我说,我们一边往外面走,我一边再敲20个帐篷的门,再被拒绝20次我们就回去。然后我去敲商业街附近的第一家帐篷。也是一个大帐篷,帐篷里只有几个年纪大的阿姨,还有俩小孩,都不像是能做主的。我们再次表达了我们的恳求。没带帐篷,想看法会,求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我们只要两个能给我们蹲的地方就可以了。巴拉巴拉正准备说一大堆时,那个阿姨突然就说同意了。我们俩都愣了一下,没有想到会这么容易。如果一开始就被接纳,我们不会这么感恩;而在被多次拒绝山穷水尽的时候被接济,简直就是沙漠里的一滴水,我感觉我们俩那时候都快感动哭了。

解决了帐篷问题,然后我们俩去买被子褥子和防潮垫。被子和褥子加起来花了140。两个人分摊也还好。然后我们背着被子回去,阿姨还有点目瞪口呆。我的想法很简单,蹭他们帐篷一晚,留下一些实用的被子褥子,只用过一次好歹也算新的。也算是对得起他们的收留。但是我们还是欠他们的。因为他们的雪中送炭,而我们根本带不走被子嘛。

我们买好了过夜工具,就去刚刚避雨的那家小卖部,问问刚刚没烧开的水,现在可以用来泡面了吗?再看我我们俩出现,他们简直是热情。大抵是因为拒绝了我们的请求,他们及其愧疚。一听我们要吃泡面,都不等暖炉里的水能不能烧开,直接拿煤气给我们烧热水泡面。看我们站着,就给我们拿凳子,就是9瓶1.5L的大可乐,我和姐姐一人一个。草原上的雨淅沥寒冷,而我们围着温暖的烤炉,吃着香喷喷的泡面,那一瞬间的热泪盈眶,隔着两个月我依然记得非常清楚。我吃得太香了,然后姐姐也要了一桶。俩人一起实现了围着火炉吃泡面的愿望。

他们家有一个小男孩,句可爱,藏民家的小孩子都这样,巨萌巨害羞巨可爱。小小只的还要给你搬一箱大可乐,一对他说谢谢就脸红躲开。超级可爱。然后和老板,老板的亲戚朋友聊天,我们给他们分享我们这一路的故事,而他们,就积极得在帮我们想办法如何混过这个草原上的夜晚。比如说,不买帐篷,直接裹塑料膜,保温效果特别好,把头也包裹了,然后再买一床被子就行之类的。就是说,虽然他们因为各种原因,没法收留我们,但是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他们那种很真诚的善意。

吃完泡面我们舒舒服服得在草原上逛了一会。然后在日暮降临时又回去了。围着温暖的火炉。藏民一直给我们倒热水。不敢多喝,因为没有地方上厕所。但是超级感动。然后不光是水,隔几分钟就拿出一麻袋零食问你要不要。或者是一麻袋干粮。都是他们这三四家人在草原上四天的口粮。然后聊着聊着,阿姨又问我们‘要不要多住几天,难得来,听完三天的讲经再走。我们当然拒绝了,没水没厕所,一天还凑合,三天就臭了。但是可以看出来藏民这种好客的本质,要么就不收留你,收留你就会把你当客人,有什么吃的喝的都会拿出来给你分享。

然后到了晚上,帐篷里的男人们回来了,他们挂起了灯泡,打开了小型便携式发电机。我和姐姐再一次目瞪口呆。我们蹭的,难道还是一个土豪帐篷?夜晚还有灯耶~我们攀比心严重地去外面看了一下,大部分帐篷都是没有灯的( •̀ ω •́ )y 然后几家人一起吃晚饭,阿姨先给我们盛了两碗,我们先推脱了一下,后来我实在是想吃饭就接过来了(羞耻)就是上面图里那个青菜炖肉,我跟你讲,要不是不好意思才只吃了一碗,放开了吃我起码能来三碗,因为巨好吃!(╹ڡ╹ ) 我和姐姐吃了都觉得超级好吃,菜也好吃肉也好吃。吃完继续烤火,我想到了卖火柴的小女孩,她幻觉里的那种温暖,大概就是我现在这种吧。我和姐姐都觉得吃了这碗饭今天就圆满了。

然后继续烤火,就到了睡觉环节。买被子的时候我坚持要买大被子就是说我们俩晚上,必要时候还要坐着,裹着被子混过这个晚上的。然后铺被子的时候,我们所有人都站起来。我们就看着他们在我们本来坐的地方,铺好六块大的防潮垫,又铺了两层褥子,然后又铺上了我们买的褥子,我们这个时候才开始意识到这是给我们铺的褥子。然后我们开始推辞,说我们一开始就只是要蹭个可以蹲的遮风挡雨的地方就行。推辞了一下看人家连枕头被子都已经弄好了。。。觉得太作了。。。就接受了。晚上太冷了,睡觉的时候大概只有五六度了。我们裹着毛衣薄外套就钻被子里了。然后我和姐姐对视一眼,感慨,真的不冷耶。垫了三床褥子,盖了一床厚的大新棉被。一个单薄但是结实的帐篷。我们就这样,睡了一晚。

刚到草原上预想的要挨饿受冻受风吹雨打然后上新闻头条,结果最后有火炉有吃的有米饭有肉有帐篷能遮风挡雨还能安安稳稳地睡一晚对比结果下是感动至极的我们。虽然我们还没开始听法会,但是睡着的那一刻,我心中,是相信有佛存在的。

DAY 6 欧拉乡 —— 匍匐在神的脚下

day6 我们继续先来段漫长的回忆吧,今天的回忆杀放在最前面。昨天的草原奇遇写了三千字。其实还是省略了很多细节。相信我今天会少说一点。

我们俩醒的很早,比阿姨阿叔们醒的都早,但是不想出被子,因为太冷了。昨晚睡前是把炉子给熄了的。醒来的时候依然有一种做梦的感觉。

早饭是糌粑的粉加上酥油再加上糖冲泡出来的东西。以我很挑剔的味觉告诉你,很好吃。不过姐姐告诉我,这玩意偶尔吃还好,但是不能多吃,会胖,因为大补说的我好害怕。然后我又尝了一个小一点的糌粑。姐姐喜欢藏餐,吃了两个大大的糌粑,然后说比前两天在郎木寺的更香更好吃。不过我还是更喜欢那个糊状的东西。

第二天更熟了以后,阿姨收被子的时候就说,不应该买被子的我们这里也有一起盖一下不就行了。听到这句的时候我内心在流泪你早点说我们就不买了啊

第二天也依然是一个满是蓝天的好天气。蓝天白云绿草地。法会是在下午1点开始。看,其实哪怕是第二天过来也来得及的,只不过信息不全。连参加法会的藏民也不知道具体几点开始。时间是昨天傍晚才通知的。

先来介绍一下法会情况。法会全名欧拉时轮灌顶大法会,由甘肃拉卜楞寺大格西,第七世贡唐仓活佛上师、经师,久美华丹嘉措 主持。格西是藏传佛教的学位,代表有知识。而这位活佛是隶属于拉卜楞寺,这是他第一次出寺庙讲经。地点在玛曲欧拉乡曲河坚参大草滩举行,草原上大概有3万顶帐篷,我们参加的第一天参会人士就达到15万人。后来看新闻全部加起来大概有50万人左右参加,全是信教群众自发参加的。。。反正我们是目瞪口呆的。

法会现场和我想得,依然略有出入。法师讲经的地方离我们很远,离他最近的是一些喇嘛,藏民们都是在远一点的地方听讲。我这种无信仰路人粉更是不敢靠近。法会现场有五六块大屏幕直播讲经现场。喇叭也是到处都是,离现场很远依然能听得到声音。

作为一个不懂藏语的无信仰主义,听得有点难挨。因为讲经是用的藏文。。。。。。毕竟是人家有信仰人士的聚会,没有必要照顾我们这些路人。不过现场听的太困倒下来睡觉的也有。第一天大概讲到了四点左右。然后开始发东西。

讲经结束阶段,共发了三样东西。第一样东西是水。大概是法师施过法术的水。能喝能洗脸。那个阿姨太想要了,然后我就把我的矿泉水瓶里的水倒了给她接圣水。第二样东西是红绳。绑在上手臂听说可以祛灾保平安。藏区有个说法,小孩子从小就绑上这个红绳。然后在有灾难的时候,红绳就会断,然后救他一命。第三样东西是穗?睡前放在床头还是枕下,捋顺了弄成一条,能促安眠。

结束的时候大概已经五点多了,我和姐姐回帐篷收拾东西后就准备回县城了。这里到县城就是一段土路,特别特别难开。来的时候颠了一路,回去还要再来一遍。坐回县城已经8点半了,然后9点才吃上饭。回去也是一路上看黄河。快到县城的时候,还在大巴上看了一场日落。人生大概也没有几次机会可以看不黄的黄河水吧hh

碗下面的就是火炉。

只拍了一张还不小心拍糊了

手捏糌粑的男当家

法会现场实况

这个就是一直招待我们的阿姨,非常虔诚。

DAY 7 玛曲到色达,450公里暴走搭车

出门第七天。玛曲——久治——班玛——色达,共450公里,一路蹭了七辆车。最后真的完成了我们开始的目标——一天到色达

零 酒店前台说一大清早有到久治的车,然后我们俩6点起,7点到汽车站。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等到了客运站之后,才问清楚,是下午2点的车。我们俩陷入了深深的纠结,最后决定了吃饱后继续去扒车。

首先,我们要先从汽车站打车到城外去。就是黄河首曲那座桥。城外的最后那一公里路不太好开。我可爱的娇滴滴的玛曲租车司机们,不是拒载就是狮子开口。最后我们花了20块钱打了四公里的车到了黄河首曲的桥上,也就是县城外。然后我们就在桥头开始拦车。#第一辆车#

黄河首曲到久治欧拉分岔口。刚从出租车上下来就来了一辆公安的车辆。拦下、上车。是一辆去法会现场维持秩序的车。把我们送到分岔口就走了。副驾驶上的公安也想去色达,可惜他纠结了半天还是拒绝了我们的邀请。然后我们在三岔口(下面有贴图)等车。那个时候还是一大清早,我们就眼睁睁地看着一辆辆从玛曲县城开过来的车,拐进了欧拉乡的路。看了一会,感觉精神有点崩溃。就怕没车开往久治。于是我们在通往久治的路上走了一公里左右,眼不见为净。路上遇见两个类似于勘探测地理数据的人,聊了一会,他们和我们开口的第一句,就是“你们是藏民吗” 我和姐姐沉默了半天。看了一眼彼此满是尘土的脸和无奈的眼睛。流浪到这里,我们大概已经像流浪的吧。  #第二辆车#

大约二十分钟?半个小时?反正还是来了一辆车,也是去久治县城的。他说不免费搭,姐姐和他讨价还价到50块钱两个人搭一路。一百多公里两个人五十欸,算很厚道啦。问题是刚一上车,他就跟我说,我在牢里待过两年。空气仿佛静止了五秒。我悄悄和姐姐说,要么我们下车吧。。。。。想知道后来发生了吗?你看我现在还能打游记就知道没发生什么事嘛。我们继续聊聊聊。大概知道了他之前在一个团队弄电信诈骗,后来进了班房。不过出来之后就在老老实实的做生意。我们问他赚的多吗?司机开心的合不拢嘴。那大概是很多了。那我们也大概是安全了。终于放下了一颗吊着的心。后来聊得开心了就好说话了。司机给我们分享很多他们诈骗的事,还有这一路上的故事。还经常让我们下来拍照。时间很快,每一段路都有尽头。还没到中午我们就到达了久治的县城。这个时候玛曲的班车都还没开出来呢  #第三辆车#

我们先去了久治的客运站。坦白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破的客运站。。。没有之一。。。本来我们问到消息久治班玛下午是有班车的。。。但是我们在客运站那边问了一下,售票人员说,取消了。我和姐姐再一次目瞪口呆。藏区这边都这么随意吗?客运站门口有很多拉客的司机,我们留下一个号码要拼车,叫司机拼到人了再联系我们。然后我们就去吃饭了。吃完饭司机还没联系我们,我们合计了一下,还是继续出去搭车吧。久治县城也很小,我们很快就走到了S101上。开始继续搭车。这次也和上次一样,等了估计也有半小时。中途有一个藏民的车停下来想载我们,可惜语言不通,描述不出我们要去的地方,最后说了句谢谢我们就继续边走边搭车。后来终于搭到了一辆去年宝玉则的车,久治到年宝玉则有52公里,年宝玉则到班玛县城还有128公里。这辆车上有三个人,也都是藏区的,他们是要进年宝玉则景区玩的,就把我们放在了景区门口。我们拍了个照片,就当来过年宝玉则了。 #第四辆车#

在年宝玉则景区入口附近等了又是半个多小时,路过的车真心少。景区门口有帐篷啊民宿啊,我和姐姐商量,如果走不了了是不是就要在这里住一晚。上不着村下不着店,万一今天走不了明天也走不了怎么办。一边瞎聊一边继续拦车。然后又是一个藏民的车停下来愿意搭我们。语言沟通不是特别顺利,但是勉强表达清了“我们要去班玛县,请搭我们一直到您不顺路为止”。车上是一家藏民一家三口。把我们一直搭到了101省道 816碑那里为止。又是山不着村下不着店的背水一战。   #第五辆车#

已经是下午2点半了。下午搭车的风险比上午就要大多了,因为走不了回头路了。好像又是等了十几二十分钟吧。反正不短也不长。一辆车上坐着五个人,司机和副驾驶俩,第二排三个,我和姐姐只好把包垫着坐在后备箱。然后又是一路闲谝,然后他们就开始起哄要听我们唱歌。姐姐就和他们讨价还价。最后就是说,他们唱我们就唱,他们唱一首我们就唱一首。后来真的唱起来了。藏民的嗓音声线真的是天生适合唱歌的,特别有磁性。后来姐姐也唱了一首歌啊。这还是我第一次听姐姐唱歌呢。一直到下车的时候我们才知道,不光是我们,第二排坐着的三个人,也是司机在路上捡的。真是。。。捡人捡成习惯的大好人。这辆车开到了白玉乡。我们在外面参观了白玉达唐寺,也是绵延的转经筒,看寺院规模,感觉也是一座大寺庙。然而已经4点了。。。再逛下去我们今晚就到不了班玛县了。。。  #第六辆车#

我们在路上继续拦车。没有那么焦虑,因为好歹这里有人烟。不过我们还是希望今天能到班玛县城,这样明天去色达会更容易一些。然后我们拦到了一辆车,我们一问,居然是要去色达的!!!超大的惊喜,简直是把我们惊喜晕了。最后的180公里多,我们居然可以搭一辆车直接到我们心心念念的目的地了!!!超幸福!!!就像是突然中了五百万,被突如其来的幸福砸晕了。司机他们是一大清早从兰州开出的,一天开900公里到色达,也是醉了。他们先去色达找朋友,再一起开车回兰州。。。不过忽略我们对司机的行程的吐槽,我们还是很感谢他们的。一路经过班玛县城,经过六七个4000米以上的垭口,晚上8点多的时候到了色达县城。   #第七辆车#

大概是乐极生悲了,到色达的时候有了头痛的高原反应。然后就去医院吸氧。吸氧是把两根管子插到鼻子里。。。我感觉很不舒适。。。然后感觉吸氧效果不是很好,就回去了。大概是能走能说话能思考,看着问题还不大,医生就放我回去了。

尼玛镇。。。觉得这个名字有亮点。。。就拍了这张照片

玛曲欧拉乡(法会现场),久治 的三岔口

#第二三辆车间#

这里是四川青海的分界线,司机说过了这座桥,开过这条河,就到青海了。桥上挂满经幡,然后看我们俩很兴奋,司机就停下车让我们俩下来拍照。#第三辆车#

路过的羊群

久治县人民法院

年宝玉则景区门口,第四辆车把我们放下来的地方。

年保玉则景区门口的酒店,还蛮好看的

第五辆车把我们放下来的地方。

这几张照片都是白玉达唐寺,真喜欢藏传佛教金光闪闪的金顶

我们就在这条路上拦到了今天的最后一辆车。

乱石头垭口  4207km

还是美美的姐姐

照片上的是第七辆车搭我们的好人们

打了一辆车到色达西渡国际青年旅舍。色达县城里面打车还蛮便宜的。然后就第三次被青旅的豪华程度惊吓到了。他们家的二楼大厅,装修的比相当多的咖啡厅都装修得有档次。要不是太贵了,我们是打算住两天的。对,我们到色达的时候刚好是端午第一天。75/晚/床位  第二天还要涨价,于是我们想着明天换一家便宜一点的青旅。由于色达海拔已经是4000米,作为色达最棒的一家青旅,当然是有很好的设施。比如热开水,还有葡萄糖,还有因为高反头痛无法睡着时准备的止痛药。

六人间里还有别的朋友已经入住啦,其中有一个姐姐特别好,她已经在这边玩了一天了,于是告诉我们好多东西。然后聊着聊着,居然是校友!!还是同一个校区的!!巨有缘分!!

本次推荐三大豪华青旅之第三家:色达西渡国际青年旅舍

DAY 8 色达 —— 漫山遍野的红房子

色达一日游

今天的线路是 色达县城——五明佛学院——天葬台——五明佛学院——辩经——夜景

牛肉面,昨晚睡前吃了一碗,高反立马好了一半。于是第二天早上又过来吃了。

从县城到佛学院有20公里,拼车价是7块一个人,还挺厚道的。

刚下车,看到这个景色的时候,整个人就惊呆了。。。

从坛城开始,沿小路往上就可以拍到全景。

从山上拍到的全景,漫山遍野的红房子。

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最开始的目的地。

五明佛学院是那种让人看了一眼照片就念念不忘的地方。少时只知道故宫长城雄伟壮观,青年时才知道在遥远的川西甘孜,有那么一片亮艳艳的红色小房子、漫山遍野。

终于到达。无关佛教。建筑本身就是信仰。

下午去了天葬台。

虽然色达天葬台是藏区唯一开放的天葬台,但是相对的,其实根本看不到什么东西,全程都被遮住。基本上一直能看到的只有满天的秃鹫。

准备工作:几个喇嘛围着秃鹫

闻到腐尸味开始聚集的漫天遍野的秃鹫

正在被肢解的尸体被白色的两块布围着,基本上从远处什么都看不到。而山坡上已经有很多秃鹫在等待了。

拍到这张照片的时候,天葬已经进入尾声了。

围观的,拍拍拍的游客

看完天葬后,我没有再坐车,是徒步上山去的佛学院

路上遇到一个在色达这边当志愿者的东北姐姐。一路聊着聊着一起走过了那无聊的几里上山路。那个东北的姐姐晚上还要去听经,于是带上了我。虽然她现在还是俗家弟子。我总感觉她早晚会遁入空门。

照片为  《妙法莲华经》网络同步教学课的录制现场。虽然也有游客,大部分还是在这里的喇嘛过来听课。

本来占了一个前排的座,但是在前排的话中途不好离开,所以在录制开始的时候我和我姐姐去了最后面。等着天黑上山看夜景。

手机拍的和网络上的宣传图的区别

所以advice就是,要拍色达夜景,一定要带单反,偷懒出不了好图

DAY 9 色达到丹巴,400公里暴走搭车

色达的话,讲真随便逛逛的话一天是够了。端午的第二天,住宿是更贵了,我们挑了一家便宜的都要90,我思考了一下,该看的都看了,反正第二天也是阴天,拍不出好照片,不如离开。我和姐姐商量了一下,决定第二天去康定新都桥塔公那边的美景,想想就激动嘿嘿嘿。

出门第九天,暴走380公里,辗转七班车,从色达到了丹巴

Ⅰ  17公里  色达到佛学院 在县城拼了一辆车去佛学院大门,7元/人,中途下车,在大路上继续等别的车。

Ⅱ   3公里  佛学院到洛依乡  有一辆小车停下来搭我们,然后开了一点点路就把我们放下来,他开到小路走了。留下目瞪口呆的我和姐姐,这他妈就是逗我们玩呢

Ⅲ   75公里  洛依乡到甲学乡  不太好搭,我们俩大概走了两三公里路才搭到。路上经过两对举着搭车到马尔康的情侣。

Ⅳ   20公里  甲学乡到壤塘县阿两路和317国道的交叉口就是原黑桥中队

Ⅴ  158公里  黑桥中队——庆宁乡

Ⅵ  10公里   庆宁乡——金川

Ⅶ   93.5公里   金川——丹巴

大概就这样,380公里左右,一天辗转七班车从色达丹巴

昨天晚上睡得色达白鹿青年旅舍。90/晚/床位,已经是端午特价了。

甲学乡,第三辆车搭我们到的地方。

金川的路上经过容中尔甲的家

满路的金幡

飞来石

金川丹巴,路过一个中国碉王,不知道是真是仿。

DAY 10 丹巴藏寨 —— 墙头的姑娘笑得真甜

今天丹巴藏寨一日游

上午梭坡古碉群,下午是甲居藏寨

漂亮的六角八角雕镂

无花果

青苹果

逛梭坡古碉村的时候,遇到了三个大哥,然后开始拍拍拍

随手偷拍

猜猜三位大哥在干什么

满树的杏子,吃的我们都不想走了

新鲜的花椒~~~

我永远美丽的姐姐

DAY 11 丹巴到成都 —— 从天堂回到人间

小标题 从20°的藏区天堂回到了35°的人间成都

先贴一张线路图供自驾人士选择

然后我们就是包了一辆小车走了最近的线路一 回了成都

DAY 12 重庆火锅游 Ⅰ

小标题 在热的和火锅一样的重庆旅游第一天

这一天的行程

西南大学北碚校区——重庆大学——大学城——德庄火锅

很漂亮的彩绘墙

本来想吃这家的,人太多了。。。还没空调。。。

大学城熙街的live

DAY 13 重庆火锅游 Ⅱ

小标题 在热的和火锅一样的重庆旅游第二天

今天的行程是  睡到自然醒——磁器口——记忆老灶——洪崖洞——青旅
反正就是随便逛逛吃吃吃

路过重庆大学

凉糕!!!巨好吃!!!来重庆一定要吃!!!

漂亮的墙~~~拍了照回来当壁纸正合适

磁器口附近的重师大

凉虾。表示没有凉糕好吃

晚饭在记忆老灶,真心觉得重庆火锅的清汤锅巨好喝!

晚饭和好久不见的高中同学@路阳 一起吃,还有大学学长~

点菜的学长~~·

忘记是王俊凯还是王源的中学了

解放碑下的二逼

霓虹灯组成很漂亮的形状

很漂亮的一个拍照点

重庆的两天三夜火锅之旅,over

THE END 感谢所有和你们的相遇

2016/6/15   19:22 回到西安

看到了一个很漂亮的夕阳天

贴一张世界地图记录的这次旅行的GPS记录,紫色的画笔是我后来补充的。差不多刚好是一个菱形

当时没有多想,回来后也没有多想,只是觉得一路上遇到这么多人好幸运。

而在写这个游记的时候,我就在想,早一天去or晚一天去,或者是再换一家青旅,我都遇不到那个北京姐姐。而遇不到那个姐姐,我也不会搭车,那么我的旅途可能就终止于郎木寺,哪怕是运气好到了色达,也会是一条和这完全不一样的旅途。

旅游,风景诚然重要,而风景永不变,山也在水在那,不可能一夕万变。而在这一路上,你会遇到的朋友,是瞬息万变的。你猜不到你今天出门旅游会遇到谁。而像大法会这样的东西,也是赶巧的。我这一趟出来,遇到这么多好事,要花光我多少运气啊。而我,甘之如饴。

佩服你的勇气,羡慕你的运气,风景永远在路上,好文章,收藏了。

2016-07-31 13:57

引用 克勤 发表于 2016-07-31 13:57:41 的回复:

回复克勤:遇到你们也是我和姐姐的很大的运气

2016-07-31 20:06

引用 薛之谦的小甜瓜 的图片:

真!的!好虔诚!

2016-09-05 18:59

写的真好,值得收藏

2016-09-25 22:48

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有什么咨询的,可以问师傅,手机18097343511同微信,很实诚,值得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