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进 西 藏(一个人的西藏大全景:拉萨、林芝、纳木错、日喀则、珠峰大本营)

柠檬酸 (北京) LV.8
2016-07-26 13:19 6732/41
  • 出发时间/2016-06-02

写在纸上的黑字
一经雨水就洇湿
没有写下的心迹
如何擦也擦不去
                -------康巴民歌

那一年,看了《可可西里
被这部勇气大于智慧的电影,感动的荡气回肠
开始眷恋那片”天之下,地之上,人神不管,望不尽,翻不完“的土地,开始惦念那片土地上顽强存活的生灵。

那一年,看了《红河谷》
宁静唱的那首《次仁拉索》将藏族音乐深深烙进了心里。结尾虽然悲伤,但给人留下的确是无限的遐思。后来知道此部影片为了追求雪崩场面的震撼和逼真,竟然用炸药炸毁卡若拉冰川来形成雪崩壮观的场面,实感遗憾,再看已然不是滋味。

那一年,看了《转山》
心也随着书豪上路了,一路上有欢歌笑语,一路上有悲喜离合,一路上还有人间冷暖------

至此,西藏成了念想,心心念念,这份没有写下的心迹,如何擦也擦不去------

前记

2015-9-10

我说:我要去西藏
从这一天起,我开始看关于西藏的图书,看关于西藏的纪录片,看关于西藏的游记,看关于西藏的一切------

2015-10-12

工作间隙,又开始看关于西藏的游记。
读到《迷-藏》这篇游记中的一段文字,眼泪不自禁的潸然而落------

《迷-藏》段落:
"首次去西藏的人,真的可以说都是疯子......
老曹说要同行的当天,
立马下单新增机器和镜头,
立马跟自己媳妇和老妈请假,
立马说寄点青岛特产给我……
最让人觉得疯狂的是,他说立马定九月青岛成都的机票,
问海拔,问高反,问体力,问服装,问天气……问一切他能想到的问题。
然后,他说,
他一夜夜地失眠,惦记着西藏……"

就是这样一句朴实的话,“他一夜夜失眠,惦记着西藏......”,让工作环境中的自己泪潸然。我何尝不是午夜梦回时,只有西藏的天、地、云、山、湖、玛尼堆、转经筒、五彩经幡......

西藏,你是多少人魂牵梦萦的牵挂啊!

2016-4-25

离我预订出行的日子越来越近,原本打算要同行的亲戚和朋友们,那曾经坚定的决心也在逐渐的消退。就像几年前的自己一样,面对一件心心向往的事情,总会有许多不得不放弃的理由如影随形。最终心中的向往被每一件不得已消磨殆尽。而这一次我选择坚持,即使注定一个人,也将独自前行。

2016-4-29

公司突然轰轰烈烈的推出了考勤制度。
事假一天扣80元,超过6天扣除当月奖金。我仔细算了算,我的行程大概13天,扣去正常假期------,这帐不算了。这难道是给我的西藏行设置的考验不成。这是拿真金白银考验我啊

2016-5-5

清晨醒来,感觉脑子里已经在思量着要准备出行的东西了。这段时间衔接睡梦和清醒的不是哈欠连连,全部是旅行箱的容量;冲锋衣的质量;高反的必备药品------,我不会身未行,心已成魔了吧

2016-5-6

今天,在工作闲暇之余开始购买进藏的必备物品。休闲腰包,让自己解放双手去拥抱梦里的山水!5L登山包,背起行囊利落前行。三合一冲锋衣,抵御寒冷,用一颗炙热的心去贴近我的珠穆朗玛

2016-5-13

北京时间中午12点45分许,传来消息称夏伯渝冲顶珠峰失败。这一刻眼眶里突然就有了湿意,与我们而言,这位性格倔强的老爷子不管成功与否,都创造了奇迹。可是于夏伯渝本人来说,40年的坚持,未尝不是遗憾!可是谁能保证2017年的珠峰顶端不会有夏老的身影------

2016-5-18

又是一夜的梦!这两年来每每做梦,梦里都有父亲。梦里的父亲有时候是健康的,欣喜的我们为他忙前忙后的做好吃的,大部分时候父亲还是病着的。这一夜的梦里,他和母亲在西安养病,我要买动车票去看他们。梦里的我拼命的跑,拼命的赶,检票口那扇巨大的铁门就在我握着车票到达的那一刻关闭了!那一刻满腔的愤怒伴着绝望。我要去改签下一趟的列车。天空又突然间电闪雷鸣,大雨套头而下,顿时整个人彻骨冰冷------,这个时候天亮了!
这次西藏行有很多人惊叹我的决心,说西藏一定是我的终极梦想!是啊!西藏确实是梦想,但是从来不是非去不可!也没有什么所谓的终极。两年前的自己绝不会有如此的坚持,父亲的离世,改变了太多!太多------

2016-5-19

开始吃红景天。

2016-5-23

今天开始喝红糖水,有去过的藏友听当地的藏民说,喝红糖水也可以预防高反!为了让自己不被高反拖累,不辜负藏地宝贵的13天时间,喝!!

2016-6-1

整理行李到深夜,自认是一个蛮会收拾打理物件的人,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整理不好今天的行李。把东西铺满整个沙发,装进去拿出来一遍遍的折腾,总是不如意。我想我是有一丝紧张吧。

2016-6-2

临行前请同事们吃顿烤鱼,在出游的这段时间里,工作上的事情就有劳我可爱的同事们了

铺垫几张美景

高反症状

高反是高原地区的常见病,一般患者会伴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症状。
这几种症状到拉萨的时候,我都出现了。尤其头痛、头胀,芬必得是非常有用和有效的抑制头痛、头胀的药物。如果没有食欲,也不要强迫自己吃,多喝一些葡萄水或者红糖水,早早的休息。第二天,我的状态就好了很多。保持良好的心态,一定会平安的度过高反。

关于高反的15字真言

欺高不欺矮,欺男不欺女,欺胖不欺瘦。这是普遍现象,当然也有个别特殊。总体来说,高个子或者男生或者胖子会比小个子或者女生或者瘦子更加耗氧,也就顺其自然地更容易高反。所以,像我一样的胖美眉要开始减肥了。即使到了拉萨也不会马上发生高反,身体内还是消耗着自己从家里带过来的氧气的,要五到八小时左右才会有真正的高原反应。算下时间,就是晚上的十二点到三点。

高反应对策略

A.最好是在中药铺购买红景天和西洋参片两种药材,然后将两种药材切片,在出行前十天或者一周,每天各抓几小片泡水喝,此法比直接服用抗高反的胶囊有效(如果是胶囊,也要提前一周服用,当场服用,依旧无效)。
B. 进藏前的1个星期,如果你平时有锻炼身体的习惯,就不要锻炼身体了,让身体机能恢复平衡,以免增加心脏负荷。切记不要带着感冒发烧进藏,在西藏感冒发烧是很难痊愈的,搞不好还会引起肺水肿。
C.初到高原不要洗头、洗澡。头发湿了容易受风凉,接着头痛,高反随之而来;高原气候干燥,洗澡会洗去身体本来的保护油脂,身体皮肤很容易干裂。缓2——3天适应之后再洗也不迟(这一点真的很重要)。
D.不要累,不要疯跑晚睡,走路要不紧不慢,凡事慢半拍。
E.注意保暖。杜绝感冒!
F.心理上战胜高反。要相信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和强大的身体素质,定会战胜高反。
G. 饮食方面要多吃蔬菜、水果,加大喝水的频率(葡萄糖水或者红糖水更好)。

高原药物常识

高原安
高原安对治疗高原反应的效果明显,它可以缓解高反时带来的头晕、头痛、胸闷、心慌气短等症状,目前市场上的高原安有胶囊、颗粒冲剂等类型,服用方式谨遵医生嘱咐。来西藏游玩的朋友可以随身带些,尤其是要去阿里纳木错、珠峰等高海拔地方的朋友,带在身上,心理上也有个保障。

红景天
红景天对预防高反有明显的作用,它具有滋补元气、解热退烧、抗疲劳、抗脑缺氧等功效,目前市场上出售的红景天有颗粒冲剂、口服液和用红景天根茎制成的中药(主要拿来煎水喝)这几种类型。红景天的主要作用是预防,所以需要提前服用,建议进藏前的1、2个星期就可以服用红景天。
大家不要混淆了哦,红景天主要作用是预防高原反应,高原安主要作用是治疗高原反应。还是那句话,良好的心态是抗高原反应最有用的药剂,其实高原环境是比较容易适应的,大家就轻轻松松进藏吧!

拉萨六月平均温度大概在 10℃ ~ 23℃,体感舒适。早晚温差大,海拔高低温差大。六月中上旬少雨,六月底到九月份则进入雨季。

拉萨林芝山南等海拔相对较低地,六月份的气温是非常舒适的,白天由于有太阳公公的热情照耀,气温会在20度左右,晚上的话气温则显清凉,在10度左右,像这些地方白天可以穿长袖衬衫(T恤、帽衫),裤子的话薄点的运动裤即可,鞋的话建议轻便且排汗系统较好的运动鞋,晚上和早上的话再加件外套即可。如果要去纳木错、珠峰,还有阿里那曲等海拔较高地游玩,白天的话气温还是比较温暖的,可以穿长袖衬衫(T恤、帽衫),晚上的话气温就会骤降,此时去就要穿上厚外裤,甚至要羽绒服上阵了(也可以是冲锋衣或者棉衣),鞋子的话建议高帮户外鞋更合适,内衣的话建议以纯棉为主,因为白天徒步游玩可能会出点汗,当气温降下来时体感也会舒适点,不会有那种稠粘感。

衣物列表:
保暖衬衣裤、舒适透气的运动长裤、长袖T恤、保暖外套、薄羽绒服、运动鞋、防风防晒的大围巾、冲锋衣

生活用品列表:
防晒霜、洗漱用品、遮阳帽子、防晒唇膏、补水面膜, 手电筒、便携式水瓶、充电宝、一次性拖鞋、湿纸巾、一次性筷子、洗发水+护发素、一次性内裤、睡袋、纸巾
防晒霜和充电宝真的很重要,一个不让自己受伤,一个不让自己失联。

零食类:
方便面、香肠、巧克力、口香糖、矿泉水、小包小菜、熟食、水果、
水果真的很重要,哪怕是一根黄瓜或者一个西红柿,都会强过一堆饼干和香肠。旅途在外,舟车劳顿本就躁动,再加上进藏,海拔越来越高,人的食欲都在下降,这个时候吃点果蔬,真的很舒服。

常用药物:
眩晕宁、感冒冲剂、板蓝根、消炎止泻药(泻痢停),创可贴、芬必得、百服宁、金霉素眼膏、泡腾片、阿司匹林、葡萄糖粉
晕车药真的很重要,西藏的景点距离都很远,可以说一直在奔波。金霉素药膏很重要,刚到拉萨鼻子就出血了,气候真的很干燥,抹了金霉素药膏鼻子舒服很多。葡萄糖粉很重要,喝上一杯既能解渴,还能缓解一些高反症状。板蓝根很重要,每天早晨都会泡一包来喝,西藏的气候变化多端,”十里不同天“,预防很重要。其他的药品都没有用到,但是带上还是非常有必要。

初来乍到!尤其西藏,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
1、在西藏,照相前一定要看好了,你的镜头里不能出现藏民的羊、牦牛以及藏獒(尤其那些打扮的五颜六色的),不然就会被索钱。在一些景点,比如那根拉山口,有藏民把牦牛就散养在山口,他们躲到旁边,等你去照相时候,他们就会出来收钱了。如果你十分想照,那就先和他们谈好价格。也不可以随便的拍摄藏民,浅表的道理这是一种不礼貌,如果实在想拍可以先和藏民微笑客气的打声招呼,喊一句“扎西德勒”,如果藏民回以微笑或者其他的,就可以拍摄了。或者就是在离的很远的地方偷拍,不要惊扰到对方。
2、最好准备一些小零食和毛毛钱,或者文具之类。见到老人或者小朋友适当分发一下。
3、在西藏,卫生间很少,但凡在景区上厕所都要收费,少则一元,多则两元,准备好零钱上厕所。
4、进寺庙,拍摄僧人,要经过他们的同意。不要穿拖鞋、短裤、短裙。
5、关于安全问题,这次从拉萨林芝纳木错山南日喀则、珠峰转下来,觉得安全不是问题。
6、西藏有严格的限速措施,自驾的朋友一定要合理计算好自己的行驶时间。

DAY1:北京西一拉萨火车上(途径石家庄北、太原
DAY2:北京西一拉萨火车上(途径中卫兰州西宁西、德令哈
DAY3:北京西一拉萨(途径格尔木那曲
DAY4: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DAY5:拉萨拉萨河谷美景一墨竹工卡县一米拉山口一尼洋河风景带一林芝八一镇
DAY6:林芝八一镇一苯日神山一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伊沟一八一镇
DAY7:林芝八一镇一尼洋河风景带一米拉山口一墨竹工卡县一拉萨河谷美景一拉萨
DAY8:拉萨一念青唐古拉山脉一那根拉山口一纳木错拉萨
DAY9:拉萨一贡巴拉山口一羊卓雍错一卡若拉冰川一乃钦康桑雪山一江孜河谷一斯米拉山口一日喀则
DAY10:日喀则一扎什伦布寺一拉孜定日一加乌拉山口一绒布寺一珠峰大本营
DAY11:珠峰大本营一绒布寺一加乌拉山口一定日拉孜日喀则
DAY12:日喀则尼木曲水拉萨
DAY13:拉萨北京

DAY1:北京---拉萨火车上(途径石家庄北、太原)

候车中------

换好卧铺卡,填写好《旅客健康登记表》

看着火车外,偶尔闪过的灯火,心神有些恍惚。想起那些年的时光,独自坐火车往来北京与家之间的那个女孩儿,那般孤独、落寞;那般的惆怅,犹如无根的浮萍!如今的她早已过了那青葱的岁月,并且结婚生子。此刻的她又是一人独自火车出行,心境却已截然不同,心间是满满的温暖,谢谢我的爱人和宝贝,让我带着家的温暖去旅行,好爱你们

DAY2:火车上(途径中卫、兰州、西宁西、德令哈)

睡了美美的一觉,醒来就拉开窗帘,入目都是旋转的大风车。突然想起自己那苦命的手机,昨天又进水池子洗澡了!这次它真是太争气了,竟然开机没事!要不然我将会失联两天,而到了拉萨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逛手机店了!旁边的大姐说我这是出师不利,但幸好!幸好!(今天的照片都是隔着车窗玻璃拍摄,玻璃经过一夜的风吹雨打,确实不太干净

昨天夜里,中卫下雨了。晨雾氤氲中,片片的青稞田翠绿欲滴

火车沿着祁连山脉行进,大西北地广人稀、苍凉豪迈的自然风光渐渐显露。苍茫的戈壁滩似乎没有尽头,只有戈壁滩上稀疏、低矮的灌木丛诉说着这片土地顽强的生命力。

两个小时的车程了,山!山!山!依旧是山,连绵不绝!连只鸟都没见,有点“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意境

坐在窗边,望着几十公里都不曾改变的风景,依旧贪婪欣喜,不知厌倦。想尽可能多的看路边的风景,铭记于心。因为这条路,毕生也许只走这一次。

一位皮肤黝黑的大叔说起西藏滔滔不绝。他说明年要自驾西藏,要走著名的川藏南线,去闯一闯怒江七十二道拐和通麦天险。说起理塘巴塘芒康、然乌------,这些他早已铭记心间的地名时,细长的眼睛都闪着光芒!他佩服我一人进藏的决心,我佩服他三次进藏的痴狂。西藏,是这辆列车的终点,也是这辆火车上所有人的终极梦想!

一片无尽的苍茫中,偶有的惊喜------

火车开始沿着青海湖行进------

到了美丽的德令哈,已经可以初见雪山的端倪。德令哈的意思是”广阔的原野“,海拔2900米。

火车飞驰了一整天,已经快到晚上9点钟了,天还很亮!这个时候内地的天早就黑透了,竟然有时差了~

海拔越来越高,一般气密而非真空包装的食品等物均鼓鼓的,像充了气的气球。看我的法式软面包,鼓得让我不禁担心它马上就会爆裂了

DAY3:北京西一终点拉萨(途经格尔木、那曲)

过了格尔木,列车开始供氧了!我没有打开自己铺位旁边的供氧口,而是跑去制氧机旁边,盯着一米一米升高的海拔高度

过了格尔木不久,列车就进入了可可西里,整晚列车都在可可西里穿行。可可西里是和“藏羚羊”“无人区”联系在一起的。我努力的搜索着这片广袤的高原,虽然是夏季,但可可西里依然皑皑白雪。没有高级一些的乔木和灌木,只有白雪覆盖下的无际高原草甸。

列车驶过可可西里唐古拉山在望。荒原上冰河纵横,这里是长江、黄河等大多国内大河流的发源地,你不得不感慨:这片贫瘠的土地却孕育了中华大地的母亲河。唐古拉山口,海拔约5100米,是整个青藏铁(公)路的最高点。在这里我有一点点头胀了,其他还好。唐古拉山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高,更像高原上得丘陵,只能说青藏高原真是太高了。

拉萨到了------
我的手一直在抖动,心跳也很快,呼吸很急促,总似乎有一口气喘不上不来,需要不停的吸气、吸气------,脑袋也胀痛的厉害,脚步却非常的稳健,我一步一步踏实的踏着这片我心心念念的土地。好像都能听到他的回声,我告诉自己不要激动,要平静------,我已经来了,我到了!!!

到了西藏就要做一枚安静的淑女子,即使你心潮澎湃的想呐喊,即使你动情的抑制不住自己的双腿想奔跑,如果不想高反,不想打道回府,就请你老实的安静下来,把呐喊和奔跑转化成舒雅的漫步吧,静静的欣赏和消化那份震撼,收敛于心湖。

拾目远眺那遮天蔽日的云彩------

都说高反”欺男不欺女,欺高不欺矮,欺胖不欺瘦“。我这先天优势占了俩,难道就吃亏在这个”胖“子上?刚到拉萨就被高反欺负了,头晕脑胀,没有食欲,到了酒店立马卧倒!我要抗反了:布达拉宫就在附近不激动不去看,情绪要稳定;即使臭死,入藏的前两天也不能洗澡洗头:一切行动要慢,做一枚安静的女子。到了拉萨的第一天抗反中度过------

DAY4: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扎基寺、八廓街)

清晨朝拜扎基寺

扎基寺位于拉萨市北郊的扎基路上,是全西藏唯一的一座财神庙。
扎基寺的“财神爷”在藏语里被称作“扎基拉姆”。据说这位财神菩萨西藏最灵验的,但凡求财的人都来这里供奉“扎基拉姆”。 来扎基寺朝拜,白酒必不可少。因为这位“财神爷”喜欢酒,尤其是白酒。
很多藏、汉族人每逢周三都到这里桑煨拜佛。按藏族同胞的说法, 每周一拜财神、周三保平安、周五求健康。扎基寺有修为的僧人会为客人抹顶赐福及贵重礼品开光。看到很多藏民开着新买的小汽车来扎基寺,让僧人为车子开光,祈佑出行平安。

在扎基寺的寺庙门口就可以购买桑枝、白酒、哈达。位于寺院东南角有一座煨桑炉,把桑枝分成几次扔进去。然后手持酒瓶、哈达在扎基拉姆像前耐心的排队吧,供奉的信徒多时可以排到几千米。到佛龛前,一名僧人会帮助信徒把哈达敬献在佛龛前,另一名僧人会帮助信徒们把供奉的白酒倒进酒缸。整个大殿酒香缭绕,不胜酒力的的我差一点就被熏醉了。

藏传佛教跟汉传佛教有很多不同,不会烧香,点蜡烛,而是煨桑、点酥油灯。 煨桑就是用松柏枝、香草一类的植物,放进白塔或者煨桑炉中燃烧,产生带有香味的白烟,袅袅直上天际。边煨桑,边祈祷,桑烟会把我们的愿望带给天上的神灵。供奉的贡品也是多种多样,酥油,白酒,糖果,鲜花,水果,粮食……都可以用来供佛。当地人拜佛的时候都会准备一个小暖瓶,用来装酥油,拜佛的时候给佛像前的酥油灯添加一些酥油。所以,这里到处都有酥油的味道,而且,寺庙的建筑里也会混有酥油。还有一项就是拜佛时候供奉的钱是可以找零的,信徒们在供奉的时候可以直接找零钱,有的寺庙里还有专门的僧人负责换零钱,都是一沓的一角钱。信徒们供奉的也大都是一角钱。

作为精神乐园,每天有无以数计的信徒百鸟朝凤一样涌向这里,匍拜在它的脚下。作为世俗的居所,这里的人们每天为生计奔波,缭绕的桑烟里飘散着糌粑的异香。这就是大昭寺,信徒们的精神乐园!这就是拉萨,红尘堆砌的圣地------

大昭寺没有布达拉宫那种居高临下,威严慑人的气势,显得热闹、亲切与平易近人,它在庄严中流露出众生平等、慈悲为怀的浓浓气氛,让人忍不住亲近!

五世达赖喇嘛曾为布达拉宫写下一句赞诗:“相等帝释美妙宫,罗刹王威城相同。”是的,它的美,犹如天上帝释的宫殿,它的庄严,堪比罗刹王的城堡,它从未离开世俗红尘,它仍然是雄冠世界的雪域明珠。

西藏,不为朝拜,不为疗伤,不为放空,更不为艳遇------,只为踏上未曾涉入过的土地,经历不曾体验过的生活,感受谜一样的青藏高原。

参观布达拉宫不允许带水,这是在布达拉宫顶买的矿泉水,布达拉宫专用水,5元一瓶,看着还不错,还不贵吧

望着窗外的八廓街,我听到了转经筒无休止的嗡鸣声;听到了信徒们口中默念的六字真言,真言的光辉也沐浴到了穿梭在他们身旁的你------

望着窗外的八廓街,我看到了朝圣者手中转经纶的弧度那么优美;叩等身长头的信徒覆地的身躯没有一丝犹豫;喇嘛身上的红色僧服与拉萨湛蓝的天空相映遥呼------

望着窗外的八廓街,我看到了大昭寺缭绕的桑烟中,拉萨的人们为了生计奔波与忙碌的身影;我听到了市井喧嚣中人们的嬉笑怒骂;我看到了讨钱的红脸蛋臧家女孩儿,也会说几句蹩脚的普通话,因为她有圣城的光辉浸润,依旧透着圣洁与佛性。这就是拉萨,这里市井的喧嚣和精神信仰和谐共存,这就是红尘堆砌的圣城------拉萨

DAY5:拉萨一林芝(途经拉萨河谷、米拉山口、尼洋河风光带)

行车路线:
拉萨拉萨河谷美景一墨竹工卡县一巴松措(如果后面有游羊湖和纳木错,这个可以省略掉,据听说是一个人工水库)一米拉山口一尼洋河风光带一中流砥柱一林芝八一镇(全程约490公里 车程10小时左右)

林芝地区走最美国道318,属于川藏公路。汽车从西向东沿着拉萨河谷向上游走,次路段有美丽的拉萨河相伴。据说这条道路只允许中国人通过,外国人是禁行的,是因为沿途有军事驻地。路途中确实没有见到外国人

首先到的是墨竹工卡县,这里是松赞干布的出生地。过了墨竹工卡,开始翻越拉萨河与尼洋河的分水岭——米拉山,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这次乘汽车旅行经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山口的风很大,能看到雪山和经幡。藏人有个习俗,在翻越山口的时候会念一句经文“拉索索”,祈求神灵保佑一路平安。山口自然少不了玛尼石和经幡,这里还有几头牦牛雕像,身上挂着哈达,也是祈求平安的意思。

翻越5013米的米拉山口,这里的含氧量相当于内陆的百分之五十,走在地上感觉脚步都轻飘飘的,智商都降低了!这里正在修建米拉隧道,以后再来这里的人就不用辛苦翻越米拉山口,承受高反之痛了。可是也将会错过属于这里的那份震撼!我亦无憾

站在山口,山风劲吹,今天没有蓝天白云,天气阴郁,时有小雨飘散。不知道是天气的阴霾还是高反的痛楚,看着那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心神恍惚,天地苍茫,唯人渺小,心胸却可以阔天地------

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来自度娘)

翻越米拉山口后,一路有尼洋河相伴。尼洋河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汇入雅鲁藏布江。传说中的尼洋河是神山流出的悲伤的眼泪,这滴悲伤的眼泪却给了工布人民美好的家园。尼洋河河谷两侧的群山被厚厚的苔藓覆盖,葱郁的灌木丛星罗棋布,成群的牦牛在山坡上悠闲自在,一派旖旎的田园风光。很美!很美!虽然只能凭窗揽胜,虽然路途遥远颠簸(拉萨林芝正在修建拉林公路),整个人却不知疲倦,满心欢喜!

都说林芝100天里有99天在下雨,刚到八一镇是在下雨的,办完入住出来就晴天了,这会又下起来了!不过淅淅沥沥的,空气真是清新!由于这里海拔低,又是河谷,又有葱郁的树木,所以氧离子十分充沛,好好犒劳一下自己的心肝肺吧

到了林芝当然要品尝林芝著名的美食:石锅鸡。中央台《远方的家》栏目着重推荐的美食。入藏前几天高反,食欲不好,到了这里,可以尽情的大快朵颐了!!!来的路上还看到了很多身材娇小的藏香猪,如果炙烤的焦黄,外酥里嫩,肯定特别好吃!不过价格肯定不菲,还是吃藏香鸡吧,这个便宜还好吃!!林芝,你真是个太好!太好的地方了!!

【温馨提示】:
我们的身体逐渐适应了高原反应,林芝海拔较拉萨低,全天以户外观光线路为主,主要是优美的自然风光,全天车程大概需要10小时左右,由于时间较长,较为辛苦,要备些晕车药和零食,长途跋涉果蔬真的很重要。途经米拉山口,海拔高,风较大,下车时穿好外套,准备好相机。在路途中下车拍照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来往的车辆,这条路上的大卡车和大巴车都开的比较快,经常会有撞伤甚至撞死游客的时候,出门要安全第一。午餐在小镇上食用,用餐环境及条件比拉萨市差,大多以川菜为主!可以自备点饼干、熟食等食品。

DAY6:八一镇一苯日神山一雅鲁藏布大峡谷一南伊沟一八一镇

早起朝拜苯日神山
林芝的清晨貌似总是云遮雾绕,空气里湿漉漉的,攥一把空气仿佛可以拧出水来。
八一镇的清晨,天空依旧飘着雨,时缓时急。
对于苯日神山,出于天气的原因没有拍什么照片。放下相机,静静的瞻仰神山的真容,反而心念合一。拿着相机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旅者,虽然虔诚。放下相机,敛起心神,我才是真正的朝拜者。

喝一口苯日神山的神泉
据说很多西藏的藏药公司都来这里取水。当地的藏民生病了,也来这里取水喝,如果病好了,就在山上挂起一条哈达和经幡。看着漫山的经幡,我又折回去喝了一口------

没有图片的苯日神山是这样的(部分来自度娘):
苯日神山是苯教最著名的神山,位于林芝县驻地普拢的东南方,雅鲁藏布江北侧。
西藏众多的神山中,没有一座像苯日这样,你几乎不能从外面看到它的面目。苯日山没有一座十分突出的山峰,而是由一组山峦攒聚在一起,总是云山雾罩,即使身在山中也难识苯日真面目。多少“老西藏”对苯日也都知之甚少。它就像一个神秘的死角,却是西藏的根源之一。
西藏,有“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的说法,所以每逢藏历马年的八月份,信徒会在这里举行“马年大转经”。同时,在藏民心中,认为山与水都是有生命的,有属相的,苯日神山据说是属猴的。所以,每到猴年,也有许多信徒千里迢迢赶到这里叩长头,转山。苯日神山是苯教教徒所崇拜的重要神山,教徒们把自己今世的幸福、来世的解脱等所有希望都寄托给苯日神山。绕转苯日神山也是全世界众多信众心中的理想。

出了苯日神山景区,一路尼洋风光相伴------

尼洋河边美丽、质朴的小花。

青藏高原有两项世界之最,一项是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另一项是世界最深的河流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如今,珠穆朗玛峰已被踩在脚下,人类已经到达离天最近的地球之巅,却始终未能将足迹踏遍低于地平线的雅鲁藏布大峡谷。

峡谷风光

透过观光车的玻璃拍摄,照片中有反光------

云层和水汽太重,无福仰慕南迦巴瓦峰。望着你存在的方向,有思慕、有幻想------

林芝风景优美,被称为中国瑞士,藏地的江南林芝的自然风光里我又最喜欢南伊沟,它的天边牧场和原始森林都让人流连忘返。南伊沟还临着马克马洪线,属于中印边境,进景区的边检非常严格,又带给人一种猎奇的刺激感。

风景如画的南伊沟

鲜美的石锅鱼

把出行前做的关于林芝段的路书搬给大家做个参考。这段文字整理自一位常住林芝的网友提供的游记。本想着把这位网友的游记链接直接发给藏迷们,无奈找了好久没有找到。只好把当初自己摘录下的文字直接搬给大家了。感谢这位网友对我的帮助,也希望这段文字能够帮助到更多的自由行的林芝线的藏迷们。

林芝段:

——米林县方向——

1、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米林县距八一镇约一小时路程,大峡谷景区大门(即派镇)距离米林县一个多小时,可在米林县包车、拼车前往大峡谷;也可直接在八一镇坐客车去,八一镇客运站出来向右走二三十米的一家特产店门口,有专门发往派镇的中巴车,但班次不多。或是在八一镇或米林县拼车去,住宿的地方一般都会提供这项服务。到了景区大门后,所有到外来车不得进入,必须购买门票,门票中含了景区内往返的大巴票。大巴进景区游览时间接近两小时,途中会停靠峡谷内数个指定景点,然后到达大峡谷景区腹地直白村,可自行在直白村停留,凭门票可免费乘坐大巴返回派镇。
      那张经常用作大峡谷宣传照的大峡谷大拐弯,实际上在景区内是看不到的,那是需要往波密方向走,在途中分路去墨脱的路上,经过近一天的徒步才能到的地方,已经不属于大峡谷景区了。但大峡谷景区里面有个小拐弯,感觉还挺不错的,到了直白村之后需徒步两小时才到,要夜宿大峡谷的才可以去看一下。另外想去墨脱的朋友,从派镇出发有徒步路线过去,但一定要找导游,大峡谷里的客栈或民居会提供导游和背夫等服务。
      但若是南迦巴瓦迷,在秋季来大峡谷倒是观赏南迦巴瓦峰的不错地点。

2、南伊沟:
     八一镇没有直接到南伊沟的客车,如不是拼车或包车去,可到米林县后找个面的,二三十元左后就到南伊沟景区门口。而且旺季的话米林县内跑南伊沟的车应该挺多的,路程大概二十多分钟。南伊沟临着麦克马洪线,属于中印边境,因此进景区有边检,一定记得带身份证。
     南伊沟的纵深很长,有40多公里。有旅游大巴送进去,沿路可见南伊河,途中有珞巴民俗村落、吊桥、南伊河观景台等景点,大概走近20公里,就到天边牧场,也是旅游大巴的终点,一派牧场和林场风光,但与鲁朗不同的是,在天边牧场中有原始森林体验栈道,光线好的时候,会有丁达尔效应,光影照射到草地上,颇有绿野仙踪的神秘感。

——波密方向——

1、鲁朗林海:
     鲁朗林海在八一镇往波密方向约80公里,车行两小时左右,途中要翻越色季拉山。八一镇应该有客车到鲁朗的,建议到了八一客运站之后就问一下。在加上旺季到时候,肯定也不缺拼车去鲁朗的人,实在不行,在318国道上往波密方向搭车前往。
     鲁朗林海,或者说鲁朗牧场,她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长约15公里,平均宽约1公里。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鲁朗林海”;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犹如人工整治一般。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草坪上野花怒放盛开,颇具林区特色的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错落有秩,远处的雪山、冰川,与近处的原始森林、村落、河流交相辉映,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田园山居图”。(此段摘自度娘)
    还有鲁朗五寨,是把工布、波密、珞巴、门巴、僜人等五个少数民族的寨子放进景区里,就在鲁朗牧场景区里面。
    从八一镇出发游鲁朗,可以当日往返,但也很值得在鲁朗镇住一晚,进景区后可穿过牧场达到扎西岗村,村里有很多家庭旅舍,床位费40不等。也有朋友说,如果在扎西岗村住可以让村民带你免票进去景区,这条信息仅供参考。

2、色季拉山口:
     从八一镇到鲁朗,实际上就是翻越一座色季拉山,途中会经过色季拉山口,海拔4720米,如果在9、10月来,这里倒是一处看南迦巴瓦峰的观景点(也不是时时都能见着)。看不到南迦巴瓦峰的季节,路过的时候有条件下车停留也可以和山口石碑合合影,其他再无特别。
    此处不要门票。

DAY7:林芝八一镇一米拉山口一拉萨

美丽的臧家姑娘:拉姆
姑娘的中文说的很棒,口才也很好,讲起来滔滔不绝。听听藏家姑娘讲臧家的事,还是很有意思的,就是后来讲到银饰------,呵呵!我就听的累了,出去透风去了。但是相信她家的银饰卖的应该是最好的

林芝的云彩总是缠缠绕绕的,不是护着山的尖儿,就是缠着山的腰儿,真想扯一缕下来就饭吃

林芝回到拉萨,突然感觉拉萨好亲切,仿佛回到自己的第二个故乡。
就想一个人出去逛一逛,用百度地图找好公交车路线,准备好零钱就可以出发了。
站在公交站,旁边就是红脸蛋的臧家姑娘们在窃窃私语。还有年迈的臧家阿婆布满褶皱却充满善意、温良的面孔。在她们的眼里你不是特殊的,只是她们日常生活中最普通的路人。拉萨是个包容的城市,像所有开放的内陆旅游城市一样,他海纳百川,融合接纳了太多------。有时候会觉得现实中的拉萨和我们曾经心中的那个拉萨不太一样。心中的拉萨是一座被光芒笼罩的佛音晁淼的殿堂。而现实中的拉萨只是人间的一处烟火。
当你买好牦牛干、各式牦牛乳酪,一大堆纪念品------,纠结如何打包带回家的时候,也许就在你的附近就有顺丰哦,直接打包发回家了。当你饥肠辘辘想吃大餐的时候,不用担心人生地不熟挨宰,拿出大众点评搜索美食吧,什么川菜、藏餐、尼泊尔餐------,看看餐厅下面的好评,没准有个评论就是来自你的城市的驴友发表的。
坐在公交车上,看着窗外的风景:带着黄色小帽子下学的孩子们,摇着转经纶悠步而过的老人,卿卿我我的恋人------,对这个高原之巅的城市,对这个只有两面之缘的城市,对这个曾经那么遥不可及的城市,不再有半点陌生,仿佛我一直在这里------

来玛吉阿米的年轻人真多,想必每个人都是仓央嘉措迷吧。一句“不负如来不负卿”,不知醉了多少红尘中的男女。仓央嘉措的情诗和爱恋,配上玛吉阿米的咖啡,让红尘中的情爱变的那般诗意与美好,即使是痛楚的都镶着金边

信徒们手持的转经轮一直旋转嗡鸣着,无休无止。就像他们虔诚又坚定的见佛的步伐一样,无论什么原因,从未停止。去拉萨见佛,去转湖,去转山,那是他们毕生的信念,至死方休。

看着八廓街,我目不转睛的盯着地面,会不会有遗落的木德佛珠,会不会有仓央嘉措在人群中走过。他的爱恋和情诗让肃穆的西藏多了迷一样的色彩。会有这么美的爱恋全是因为有那么美的山水。西藏的山那个不是情郎,西藏的水那个不是女神,山水都在相恋,何况纵情于山水的人们------

汉传佛教的信徒,大都前往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进香。而藏族佛教徒的主要朝圣地是拉萨、大昭寺、布达拉宫、还有矗立在广袤高原上的圣湖、神山。千百年来,许多藏人变卖全部财产上路,经年累月,一步一拜,以身体覆盖全程,向着目标进发,只为到达心中的圣地......

DAY8:拉萨一那根拉山口一纳木错

西藏,沉淀灵魂的杂质,过滤心灵的天堂。人类生而有双脚,就注定要不停的行走在路上。天地辽阔,杳无人迹,不时有令人惊喜的山川河流出现,遥远的风和着自己的呼吸吟唱一首流浪的歌。今日我们将流浪在青藏线上。
拉萨纳木错要走著名的青藏线,它被称为西藏苏伊士运河,曾经是一条非常艰苦的青藏补给线。有很多鲜活的生命就殒灭于此。行进在平均海拔4500米的青藏线上,我算是体验到了烈日、狂风、雨雪、一日中四季交替的极端气候了,“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相信就是说它的。但是风景却是极美的:蓝天、白云、雪山、牛羊、河谷------,美翻了!

汽车沿着念青唐古拉行进,快到那根拉山口的时候,天空飘起小雪。我的故乡在东北,对雪的挚爱浓烈到骨子里。对雪也是再熟悉不过,可是在这六月天里,在这海拔4500的高原上,看见漫天飘雪,真是震撼。如同我第一眼见到雪山般兴奋!我在短T恤外面套上冲锋衣,看着漫天飞雪,望着那浓厚的茫茫的云层。我的呼吸是压抑的,甚至有一些急促。我不知道是因为太缺氧,我急迫的想多呼吸一口氧气,还是我的情绪起伏太大,心绪过于动容!我知道我应该平静,必须平静,我知道就在山口的那一端,有让我窒息的风景,我的震撼和动容要留给那一片深蓝。

在路上歇息的时候,不时有那根拉山口方向的汽车折返回来。我们的司机也很紧张,一直再和返回的司机询问前方的情况。得到的回答大都是那根拉的雪太大,封山了,过不去了。司机师傅只能无奈的把车停在路边,踌躇不定。我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我的行程都是安排好的,今日如果错过纳木错,以后的行程里是挤不出一天时间再来纳木错的,那我有可能会错过我生命中最期待的圣湖,该是何等的遗憾。我心中惆怅,望着漫天的飘雪!雪啊!请怜悯如此挚爱你的孩子,收起你美丽的羽翼!乌云啊,请挪动你磅礴的身躯,让阳光普照大地。我们每个人心中都默念“啦索索”,我们期望神山能听见!期望圣湖能听见。

许是我们的虔诚、浓烈的期盼感动了神山和圣湖。天竟然放晴了,云层也在一点点散开,太阳出来了。高原的雪来的快,化的也快,路通了。司机师傅载着满车的欢笑又上路了。

初见纳木错
拐过一道弯,就是拐过一弯,她就撞进了你的眼里,心里。那么措不及防,那么出其不意。
我本来因为缺氧而急促的呼吸仿佛停止了。只是睁大了眼睛,张大了嘴巴,愣怔的望着那片深蓝。蓝过蓝天的蓝。缓过神思,才大声的叫出来。啊!!!纳木错!看!纳木错!到了西藏,这是我第一次如此大叫,惊喜的声线都变了!
都说每个到过纳木错的人,整个灵魂都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我不知道自己的灵魂会不会被洗涤,因为
我觉得自己的灵魂还算干净吧,但是我肯定我现在的灵魂里真的只有她。
我终于见到了这个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我们不错目光的凝视着她,靠近她------,仿佛置身于一片蓝色的世界。淡蓝、浅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的黑蓝,那片蓝由浅而深,蓝的清澈,蓝的迷人,蓝的丰润,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那种视觉的享受,视觉的震撼,相机真的表达不出来。

为了让自己尽快的适应和度过高反,我在火车经过格尔木的时候,没有吸氧;在火车过4800米唐古拉山口的时候,没有吸氧;在拉萨当晚由于高反辗转难眠的时候,没有吸氧;登顶布拉达的时候,没有吸氧。可是到了纳木错,我拿出氧气瓶,深深的吸了几口,然后我奔向了那片纯粹的蓝色梦境。我没有再缓缓的步行,我走的很快,都要跑起来,我气喘如牛,都能听到自己砰砰的心跳,我知道我有点挑战身体的极限了。在高原这么做可不太好。可就是抑制不住自己激动的想立刻触摸她的心情。我惊动了湖畔悠闲吃草的牦牛,它们抬起头看看我,又低下头去继续吃草。仿佛听到它在腹语:有一个见湖不要命的疯子!

DAY9: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一日喀则

从今天开始,壮丽的大北线行程开始了!壮美如画的风景如期而至,艰苦的生活也随之而来。

拉萨日喀则有南线和北线两条路线:

走南线到日喀则,全程约340多公里,沿途要经过岗巴拉山、羊卓雍湖、浪卡子县、江孜县等。在南线道路没有整修之前,由于从岗巴拉山到浪卡子江孜一段,很容易受雨季洪水的影响,塌方、滑坡等,使道路陷于中断,所以后来又从拉萨修了另一条路,沿着雅鲁藏布江,称为北线。现在从拉萨日喀则的两条线路都整修的很好,我们去日喀则的时候走的南线,回来的时候走的北线,这叫不走重复路,风景各不同。

由于南线经过羊卓雍错、卡若拉部冰川和江孜河谷,是一条很美的风景线,所以有很多的自由行和旅游团首选走这条线路。

流水账式拉萨日喀则南线路书:

整修后的南线路况整体来说,真是很好的。之前老攻略上面看到的”道路两头好,中间差,碎石路约有200公里“,这个已经不存在了,300多公里的路程都是全新的柏油路。

从拉萨出发沿机场路(贡嘎机场)到曲水县分路,车子很快就会驶入山南地区,就开始进入大山。之后再翻越岗巴拉山,翻越岗巴拉山时,路况就变的惊险和刺激起来,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峦,不知道胆小的女士会不会被吓得叫出来,但是我感觉非常好。苍茫的群山连绵不绝,山上没有高的植被,放眼望去一目了然,深色的柏油路在山间盘转,天地间一片辽阔,心胸也变得豁达。而山路上飞驰的汽车就像个调皮的精灵,在弯路上旋转腾挪,刺激的一车人惊叫连连!但没关系,安全还是能保障的。走过这段路后,就来到了岗巴拉山顶,站在岗巴拉山上可以很好的观赏羊湖,只可惜当时的天气阴沉,云层特别的厚,远处还能看见从天际飘垂而下的雨幕。那光景如同连接天宫的神秘通道,让人瞠目结舌。

没有耀眼阳光烘托,羊卓雍错的蓝变的消沉,但是她依旧那么美。我们又开始默念“哪索索”,祈求云层散去,远处的雨幕快些飘过来,洗净天空,放出太阳耀我羊湖。

汽车将沿着羊卓雍湖绕湖而行,我们一边行车,一边观赏风景!汽车一会穿过雨幕,一会穿过低云,终究迎来了雨过天晴,云层散尽。蓝天下的羊湖开始展现她变幻莫测的美。周围的雪山倒影在羊湖上,湖边的牧场,无数的牛羊群在草原悠闲自得的吃着草。

翻过贡巴拉山口,一路往下行驶,离湖边也就越来越近了。之后很长的一段路程,我们都将会与羊湖相伴。那抹变幻莫测的蓝与我们在山间行驶的汽车如影相随!羊湖岔口很多,像珊瑚枝一样,汽车每每拐过一个弯儿,每每爬过一个坡儿------,都会遇见不一样的她。那份惊喜总是如初见般撼动人心。

一抹绿、一抹蓝、一抹青------,没有丝毫粉饰和雕琢的羊卓雍措,在你所能目极的尽头,在水天相接的地方,静卧着。站在湖畔,整个灵魂都仿佛为纯净的湖水所洗涤。此时此刻,天神般的羊卓雍错!我是你的朝圣者。

走出羊卓雍湖区域,将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然后我们将走进乃钦康桑大雪山,来到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是乃钦康桑大雪山的组成部分,乃钦康桑大雪山是西藏中部四大雪山之一。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都曾在这里拍摄外景。其中著名的电影《红河谷》有一场雪崩的戏就是在这里取景的,当时为了制造雪崩的震撼效果,动用炸药炸毁了一处冰川,就是整体冰川突然凹进去的那个三角形。这会对冰川造成无法弥补的影响。加速冰川的退化,也许就在若干年后,我们将永远失去卡若拉。冰川是江河的初始,是生命的起源,我们应如何去对待他?

过了冰川后,就进入了四面环山的谷地,这里风景非常独特,被风化了的山,颜色各异,沿途有草原、牧场。

抵达江孜后,进入了一片开阔的大平原---日喀则平原,公路一马平川,100多公里的柏油路直抵日喀则,路旁都是藏民们的农田,还有零星的藏族村庄,每家每户的房子上都插着五星红旗和风马旗。

藏民房子的式样也都差不多,几乎都是国家援建的。到了西藏你看到最多的就是那面鲜红的旗帜,我们的五星红旗。而到了藏北,这面旗帜几乎融进了藏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每个藏族村庄都不大,但是都非常干净整洁,还有好多都配备了健身器材。

几乎每个省都对藏区有所援助,在日喀则地区江苏省的援建项目就很多,援建的企业解决了藏民的就业问题。所以我们的藏族朋友们现在的生活都是有所保障的,她们也对生活充满了希望,她们的孩子也接受着和我们一样的九年义务式教育,在崭新的各省人民援建的学校里,那里有来自内地的援藏老师为她们教课授业。在这里,有很多援藏的各行各业的出色的人们,还有很多来四川和内陆的生意人和操持着不错的普通话的藏族人------,大家在一起融合的那么自然。

所以我说到了藏北,就有一股由心而生的归属感。

当太阳收起了最后一缕阳光,我们到达了今天的目的地,后藏的经济文化中心:日喀则

对于古老的西藏,我们最佳的状态和最好的亲近是:我们在路上------

未完待续!!!!

开头就写了这么多!!赞

2016-07-26 15:07

引用 柠檬酸 的图片:

2016-07-26 15:36

2016-07-26 15:4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7-26 16: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7-26 15:07:11 的回复:

开头就写了这么多!!赞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

2016-07-27 09:47

引用 大连旅游李梦琪 发表于 2016-07-26 16:26:30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大连旅游李梦琪:

2016-07-27 09:48

引用 Lauyu 发表于 2016-07-26 15:43:26 的回复:

回复Lauyu:

2016-07-27 09:49

引用 yikan 发表于 2016-07-26 15:36:41 的回复:

回复yikan:

什么时候更系后面内容 我和你一样 想自己去感受属于自己的西藏 准备十月份出发  希望在我出发前 你能将你的西藏之旅的记载画上圆满句号 我也可以借鉴 先睹为快

2016-07-29 22:16

引用 A 发表于 2016-07-29 22:16:52 的回复:

回复A:我会尽快更新完的,希望能为你的西藏之旅提供到帮助。

2016-07-30 10:18

好期待你的更新

2016-07-30 10:58

期待

2016-07-30 15:1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01 11:51

引用 伊禾Zoey 发表于 2016-07-30 10:58:27 的回复:

好期待你的更新

回复伊禾Zoey:谢谢!工作的间隙,我会努力的更新。

2016-08-01 14:26

引用 夏姑娘 发表于 2016-07-30 15:12:58 的回复:

期待

回复夏姑娘:谢谢!我会加油更新------

2016-08-01 14:27

引用 ronnie 发表于 2016-08-01 11:51:40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ronnie:您是说一些酒店或者客栈的预定,还有一些汽车路线吗?,因为客栈和酒店类在西藏的可选性很多,而且一些网站都可以直接预定。在西藏出行也很方便,比如百度地图就非常好用,出门公交车都可以查到。所以我在游记了就不着重写这些了。非常不好意思。

2016-08-01 14:32

请问你去到拉萨,去那些地方是跟团还是自己包车的?在拉萨住的地方有什么建议吗?因为我也是打算一个人进藏

2016-08-01 16:54

我也要去了,请问你还有包车师傅电话或微信吗

2016-08-02 16:36

引用 小甜 发表于 2016-08-01 16:54:24 的回复:

回复小甜:您好!刚刚打了一堆字,结果误删除了!重新打了
在拉萨的景点,我不建议报团了,下载一个百度地图就OK了,出行打的,公家车,甚至人力车都可以。安全也不用太多担心,就像到了地级城市一样。晚上可以去拍布达拉宫夜景,也可以去大昭寺转经。偏远一些的景点,我还是建议报团,旅游团不要选择太过便宜的,毕竟一分钱一分货,吃好住好,导游讲解好,才能领略到真正的美景。这么远去了不容易,穷游我感觉还是量力而行,安全第一。西藏的团还是比较全的!住宿吗,我建议住八廓街附近,这里的氛围真的很好!家庭旅馆和客专,酒店,快捷酒店非常多。我一般图省事就如家类!希望您玩的开心。

2016-08-02 17:06

引用 poecham 发表于 2016-08-02 16:36:57 的回复:

我也要去了,请问你还有包车师傅电话或微信吗

回复poecham:您好!到了拉萨,我一般住快捷酒店了!虽然省事了,但是还是没有家庭客栈那种氛围感觉好,如果您时间充裕可以好好关注一下客栈吧!还有我到那边都是跟团走的,所以没有包车!这方便也不能给您提供帮助了,不好意思!同行的女孩子去拉萨的平措也约过车,但是好多线路不太合,没有约到!

2016-08-02 17:11

想问下边防证是户籍地办的吗?好使吗?

2016-08-04 10:35

引用 Fannie 发表于 2016-08-04 10:35:59 的回复:

想问下边防证是户籍地办的吗?好使吗?

回复Fannie:携带身份证和户口本到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办理,当场可以办好,西藏需要边防证的地区有,林芝、波密、米林地区,阿里地区,定日(珠峰)地区。如果户籍地来不及办理,在拉萨也可以办理加急。之前听说过有位游客在户籍地办理的边防证,但是去珠峰段的时候检查站不认,必须是藏地来办。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是这种情况!不好意思,只能帮您这么多。

2016-08-04 15:17

引用 柠檬酸 发表于 2016-08-04 15:17:58 的回复:

回复柠檬酸:非常感谢你的回复。申请表上有个单位公章,这个需要吗?

2016-08-04 15:26

引用 Fannie 发表于 2016-08-04 15:26:34 的回复:

非常感谢你的回复。申请表上有个单位公章,这个需要吗?

回复Fannie:我是在拉萨让拉萨当地旅行社代办的,这样比较省时省力,只需提供身份证给旅行社,一般当天联系旅行社第二天就可以拿到边防证了,当然需要支付旅行社一些手续费,拉萨当地旅行社代办一般收费100元左右(每人)。所以那个单位公章我也不太清楚,不好意思!

2016-08-04 16:15

楼主帖子照片很美,经验分享我们很受用,非常感谢!!!我定9月15日上海出发去西藏,计划先在拉萨住3天,自己坐公交车游拉萨,然后跟团游远处景点,看中你报的团景点囊括了我想去的所有的地方,就想问问你在哪个网上报团的,另外拉萨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门票是自己排队预约还是算在报团里的呢?

2016-08-04 16:35

引用 晚秋夕阳 发表于 2016-08-04 16:35:50 的回复:

回复晚秋夕阳:谢谢!在拉萨住三天,会很舒服,好多事情都可以办的妥妥的,布达拉宫的门票你可以让你住宿的酒店或者客栈老板帮忙预约,也可以提前一天布达拉宫网站预约。大昭寺的门票可以直接买。你也可以在淘宝店铺直接买,一些淘宝店铺的布达拉宫门票还含有导游,多看看。有导游讲解更能领略藏地文化。自己百度地图公交游拉萨,我觉得很好,有一种到了自己第二故乡的感觉。其他地方我跟的中青旅,西藏的团很特殊,毕竟游人数量有限,好多团都是合拼的。所以就是一个团也是好几个价位。多问问。

2016-08-05 10:21

谢谢楼主快速回贴,信息受用的。谢谢!

2016-08-05 11:19

你好 .您是拼车去的吗 ?您是到拉萨找的拼车还是去之前就找好了 ?我也想走你的路线 怎么才好找到拼车人

2016-08-08 03:01

引用 大帆 发表于 2016-08-08 03:01:50 的回复:

回复大帆:您好!到了拉萨后我走的旅游团,走的中青旅。团里有个女孩子曾经去拼过车,可能是我们去的6月份还算是淡季,所有没有拼到合适的线路。所以这方面帮助不到您了,非常抱歉。给您提供下拉萨大多数驴友拼游聚集地:拉萨平措康桑青年旅舍(老店),地址: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朵森格北路48号。他们的布告栏里贴满了捡人和被捡的字条,去试试运气吧!拼不到也不用灰心,拉萨的旅游团很多,都是来自天南海北的藏迷们。一样可以玩的开心。

2016-08-08 11:32

能再续写吗?8月底出行和你一样的线路,很想得到你行程的启发

2016-08-10 16:55

引用 vita 发表于 2016-08-10 16:55:34 的回复:

回复vita:哦,好的!好的!这几天工作比较忙耽搁了,对不住!我尽量快写,希望能给您的旅游有所帮助

2016-08-10 17:06

引用 柠檬酸 发表于 2016-08-10 17:06:28 的回复:

回复柠檬酸:哈哈,谢谢你!楼主真好心呐

2016-08-10 17:10

听说北京西到拉萨Z21特难买 楼主买的容易吗?我想明年6月出去 担心买不到 不行的话只能飞去西宁再坐火车了

2016-10-19 22:4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999973 发表于 2016-10-19 22:43:58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99973:硬座是很好买的,就是卧铺真的是太难买了。因为去西藏的票是先可旅游团和团体票来售卖的,所以个人很难买到。还好6月份的西藏还不是旺季,相对于暑期好很多
首先是早点去找个家附近的代售点,和代售点老板好好沟通,多给代售点钱,一定要让老板提前多天,并且7点的时候就开始没完没了的给你查票。还有就是12306勤着着盯着,如果有立马下单。如果这都订不到,那就找旅行社吧,6月份去西藏的团其实每个旅行社人数都不多,比如华北区什么的各大旅行社甚至都要一起拼团。她们是可以订到票的,给他们一定的费用就好。希望能帮助到你

2016-10-20 09:12

引用 柠檬酸 发表于 2016-10-20 09:12:45 的回复:

回复柠檬酸:谢谢

2016-10-20 20:13

期待你剩下的游记哈

2016-10-20 20:14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999973 发表于 2016-10-20 20:14:1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91999973:恩!恩!我会加紧写完

2016-10-21 09:14

我也打算下一年一个人去

2016-11-04 15:29

背景音乐配的好棒!!!求名字

2016-11-10 21:42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10 21:42:14 的回复:

回复雷子:曾檐的《祈祷》。我也很喜欢,不对!是非常喜欢

2016-12-05 13:58

引用 Hope 发表于 2016-11-04 15:29:26 的回复:

我也打算下一年一个人去

回复Hope:加油!一个人进藏的真的很多,不用担心。藏地遇到的都是朋友,因为同为西藏疯狂,本就志同道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