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西藏的第一次靠近

紫萱 (北京) LV.6
2016-07-26 13:21 995/6
  • 出发时间/2016-05-25

心灵的触动,由此开始

西藏,一片生长着神话的土地。当踏进西藏疆土的那一刻,身体与灵魂已沁入另一个世界。
西藏,犹如披着一层神秘面纱的姑娘,让人总会有想要揭开它的冲动,去探寻那份真实的美。
西藏,特立独行,令无数人神往,却又让无数人望而却步。

这,或许就是西藏的魅力。

西藏名片

或探寻西藏的宗教之源,或体验雪山草地与大江大水之间变幻莫测的壮美,亦或是走进心灵的神山圣湖......

每个进藏人的心里,都有一个与西藏割不断的因。无所谓是何,唯有怀着一颗诚心,西藏将给予你的,会是一个美好的起点。

无论是曾经有过进藏的念头,还是正在计划之中,希望这篇文字,可以让你对这座雪域高原,充满期待。

出发前的准备

拉萨 — 北京
【交通工具】飞机 (拉萨-兰州兰州-北京
【费用】总计1700左右
【必要装备】冲锋衣+软壳、速干衣裤、登山鞋、睡袋、登山杖、羽绒服或者厚软壳+冲锋衣、水壶、墨镜、魔术巾、遮阳帽、手套、地图。
【必备药品】红景天或高原安、芬必得或白加黑、感冒冲剂、止泻药、祛火药、止痛药。
【必备护肤品】高倍防晒霜,唇膏

温馨提示

【衣物的选择】
昼夜温差大,5-6月这个季节,白天长袖速干衣;夜间户外行动,冲锋衣+软壳;如果去阿里或珠峰,需穿羽绒服,凌晨和夜间温度很低。
【高反应对】
 1、建议去西藏前,先去做个体检,确认符合入藏标准。
 2、出行前,至少提前2周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药店和淘宝上都有卖。
 3、进藏后,可继续服用红景天或高原安,也可以喝当地的酥油茶或者甜茶,有缓解高原反应的作用。
 4、若实在难受,可选择吸氧。但大多数情况,属于心理恐惧造成的自我暗示,不要过于紧张。
 5、进藏第一天,禁止剧烈运动、过度兴奋、吃得太撑,这些都会引起高反,所以务必注意。
 【警示】
1、进藏前若患感冒,建议你考虑改期进藏。高原地区,感冒会加重,并易引起肺水肿,比高反后果严重百倍。
2、在藏期间,也要避免感冒,所以,第一天到西藏,尽量不要洗澡,缓一下适应了再洗。

北京 — 拉萨

2016年5月25日 晚上 8:10:
我们坐上了开往拉萨的火车,此刻的心情更多的是期盼,期盼那种种的未知。四十多个小时的火车,虽然已让大家疲惫不已,但是对西藏渴望的小火苗儿却在心中生生不息。
一路上,经过格尔木那曲,看到雪山、湖泊,在抵达西藏之前,提前体验了一把高原风情。
2016年5月27日 下午1:27:
火车顺利抵达拉萨,出站那一刻,下意识地让身体感受高反是否存在,不过还好,除了有点儿微喘,一切正常。
到了拉萨,立即、马上、迅速......抵达旅社,目的只有一个,我要洗澡!!!两天没洗的头发已经让我没心思考虑是否洗澡会引起高反的事儿了,爱反不反吧,先洗了再说!(事实证明,刚到西藏还是尽量不要去洗澡,多少会有些影响的。如果你不是特别嫌弃你头发的味道,可以忍着不洗。

下面的照片,是在火车上途经那曲格尔木时,拍下的景色。(图片来自于同行的小伙伴

与拉萨的亲密接触

到了拉萨,完成了重要的洗澡事件后,第二件极重要的事儿就是找地儿吃饭!

拉萨的藏餐厅

雪域餐厅

雪域餐厅,是我们在拉萨走进的第一家藏餐厅

拉萨藏餐厅菜单中的菜品分类,大都是这样的:藏餐、西餐、印度尼泊尔餐和中餐。

藏餐的主食特色是楠。楠,是一种烤制的饼,香脆可口。

西餐 - 铁板牛排

藏酸奶 - 原味酸奶极酸。(但是我很适应),如果受不了原味的酸感,有蜂蜜和水果口味可以选择。

藏面 — 我个人不喜欢藏面的口感,生硬了些,我还是忠爱北京的手擀面。

不记得这款的大名了。大概是土豆和牛肉的混合物,应该是尼泊尔餐系。

赤江拉让藏式宾馆(餐厅)

赤江拉让藏式宾馆一层小院儿是一个藏餐厅,菜系风格和雪域餐厅差不多。由于味道还不错,我们在这里连续入伙好几天。

期待已久的玛吉阿米

西藏有所了解的朋友,多少会听说过玛吉阿米吧。仓央嘉措的感情我们不过多评述,但是,人们对爱情的追求确是美好而真实的。

日光城下的屋檐

适应了高海拔气候,好像才有力气仔细看看我们到底住了怎样的旅社。来吧,一起品鉴一下。

拉萨,这样的旅社有很多,风格也相似。5-7月份属于西藏旅游旺季,这种级别的旅社价格大概在每间房150-280元之间(根据不同房型来定)。大都是汉人开的私人旅社,服务当然不能与星级酒店相比,住的是一种调调而已了,不要求过高,幸福感还是有的。

我的拉萨

在与布达拉宫、大昭寺和小昭寺会面后,漫步在海拔3650米的高原古城-拉萨,阳光、甜茶陪伴我们走过了一生中与拉萨短暂的交集。

总体来说,对拉萨的印象与想象中的多少有些落差,浓烈的商业气息已慢慢潜入了整个城市。
然而,蓝天白云的清澈依然让我们迷恋。

拉萨街道漫无目的地走,累了,就坐在甜茶馆儿里喝上一杯甜茶。藏民的生活就是手中一串佛珠或一个转经轮,口中不断重复着藏传佛教经文,为了家人或朋友祈福,这样极简与虔诚的生活,给予了他们不断向前的力量。西藏,盼望着你的依然如初。

一路向西的阿里梦

拉萨出发,一路向西,探寻阿里
拉萨出发,途径日喀则-萨嘎-普兰,三天车程抵达阿里
途中,经过卡若拉冰川,但是,那时的我,被高反折磨地将近报废,所以只在景区外围瞄了几眼冰川的气势,依然壮观!

卡若拉冰川-海拔5560

卡若拉冰川图片-大都来自于小伙伴提供的图片素材。

羊卓雍错-四亿年的圣湖(海拔4450)

一路向西 — (途经日喀则、萨嘎、普兰)

神山&圣湖

在神山许下我们的愿望!

纳木错的记忆

愿我们再次同行

西藏,只是我们的一个开始,愿我们再次同行!

引用 紫萱 的图片:

勇敢的人

2016-07-26 13:4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7-26 17:26

引用 哩梨ada 发表于 2016-07-26 17:26:22 的回复:

回复哩梨ada:没关系啦,有的是机会呢

2016-07-26 18:47

引用 九月天 发表于 2016-07-26 13:46:21 的回复:

勇敢的人

回复九月天:不过尽量还是不要在高原上剧烈运动,很危险的其实。哈哈

2016-07-27 09:32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08-01 12:56

引用 蜜蜜_mimi 发表于 2016-08-01 12:56:09 的回复:

回复蜜蜜_mimi:你曾经在西藏生活过吗?那是多幸福的一段日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