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战斗民族,更是人间仙境——不会俄语照样毕业旅行玩转俄罗斯

X_XTAN (上海) LV.10
2016-07-26 13:57 4243/31
  • 出发时间/2016-06-23

在纠结了半天之后,最后一趟毕业旅行去了俄罗斯,真的太棒太美了!我们不免俗地去了圣彼得堡莫斯科,两个城市都给我们留下极其美好的印象,先上我们的完整行程和美美的图片~

微博@X_XTAN,如需转载或使用文字照片,必须经本人同意哦。
毕业旅行的其他游记:
Apr,2016 踏足神秘的柬埔寨http://www.mafengwo.cn/i/5454146.html
Jan,2016 去沙巴享受阳光沙滩和美食吧!http://www.mafengwo.cn/i/5456000.html
Sep,2015 面朝塞班的七色海,春暖花开。http://www.mafengwo.cn/i/5458167.html

为什么毕业旅行要去俄罗斯?

● 夏季去南方实在太热啦,所以我们准备去北方;
● 考虑过欧洲其他城市,可是太远了,相对来说莫斯科直飞10小时还是可以接受哒;
● 考虑过美国西部,可是最好要租车,然而我们对自己的开车水平实在是不敢相信,相比较而言,俄罗斯莫斯科圣彼得堡公共交通非常方便,不需要租车
● 对于“战斗民族”的传闻听了好多,我们对于俄罗斯充满了好奇,实在想去探索一下……

行前准备

● 签证:淘宝店铺【昆山春秋国旅专营店】,上海签发,单次入境,有效期30天,价格810元,9个工作日出签。只需要护照原件、2张照片、身份证正反复印件和个人资料表即可。
● 如果跟团的话是免签的,可是我们觉得跟团的行程比较坑,玩的安排太累、吃得不好、而且比自由行贵(一般自由行包括签证及其它所有花费1w,跟团的话团费1w~1w3,还不算纪念品等自己的花费)。
● 机票:【俄罗斯航空 http://www.aeroflot.ru/】在官网买了机票,上海圣彼得堡莫斯科转机)和莫斯科上海,总价5000不到。
● 火车票:【俄罗斯铁路 http://eng.rzd.ru/】在官网买了火车票(真的是一波三折),圣彼得堡莫斯科,订了通宵火车,四人间的那种,之后会详细说明啦。
转换插头:淘宝店铺【公牛电器旗舰店】,我在这家店买了全球通转换插头和USB插座(这样可以少带好多线呐),十分好用,俄罗斯用的是欧标的插头。
● wifi:淘宝店铺【苏州畅途旅游专营店】,35元/天,提前预定的话还会更便宜的,不过我是在出发当天想到订wifi的,只有这家可以订当天的,所以也没有其他选择啦。wifi信号还是不错的,毕竟我们去的都是比较市区的地方。
● 下载app:【Google Maps】虽然说俄罗斯地铁十分方便,可是有时公交车更加方便而且便宜,用google地图可以查到所有的公交线路、到站时间、价格;【TripAdvisor】俄罗斯很多餐馆门口都会贴这个app的logo,你可以查到这家店在俄罗斯排名多少,还有大致价格多少。
● 学生证:在很多博物馆学生证都可以免票或者打折,可是一定要那种国际学生证才可以,就是国内的那种一卡通,上面要有University字样。
● 货币:在圣彼得堡机场每人换了RMB1500,汇率是1:9.6,换汇率的时候根本听不懂在说些什么,直接把钱给他,然后给我们多少是多少。。(在涅瓦大街有更加合算的,不过我们用的差不多,就没有再换,吃饭的地方大部分都能刷信用卡,后面信用卡又大概刷了RMB500)

转机抵达圣彼得堡

● 在浦东机场,出关的时候,我们四个是排在一起的,一般排在最前面的会被问问题,于是排在第一个的boy被问到有没有结婚,哈哈哈哈然后他回答“没有,我还是个宝宝嘛~”对方一脸懵逼哈哈哈哈哈。(本来很担心会不会被问到邀请函之类的,不过淘宝签证店铺说,如果被问到就说没有就好啦。)
● 俄罗斯航空真的如传说中一般,准时出发的话会提早到,晚出发然后准点到,我们的飞机晚出发半小时的样子,然后准点到了。以及感觉俄航的颠簸比其它航空公司多诶,可能是开。。太。。快。。了。。吧。。
● 飞机上空姐不会说中文,英文说得根本听不懂,所以每次问要吃什么的时候都十分尴尬,以至于我们两份餐吃得都是一样的,以及并不是很好吃。
● 转机的时候要换航站楼,是一个俄航的空姐带我们去另一个航站楼的,走得飞快,186身高的boy也表示根本跟不上空姐的步伐,何况空姐还踩了高跟鞋!
● 俄罗斯人的效率真的是很不高,办理行李托运超慢,入关超慢,还有可能轮到你了办理人员突然消失了,十个人的队要排个半小时这种情况十分常见。

古老的城市——圣彼得堡

● 机场有免费的地图,随手拿了两张,从机场可以乘airport bus到地铁站(不知道的看机场指示牌,或者问一下机场工作人员就好啦),再乘地铁可以到达住处。同一站可以换乘但是叫法不同,比如在Ploschad Vosstaniya站,红线可以换乘绿线,但是绿线的名称叫Mayakovskaya。Ploschad Vosstaniya站旁边有一个information center,里面的人会说英文,刚开始不是很认路进去问了一次,非常耐心地帮我们解答~
● 在圣彼得堡,乘车乘地铁不仅需要自己买票,还需要买行李票,也就是说一个人付两分钱啦。
● 建议到人工售票处买一次票,圣彼得堡的就是下面这种啦。圆圆的一枚超可爱的!我们比较愚蠢,在人工售票机上买了卡,一张60,以为买的就是地铁票,结果无法进站,才知道还要充钱,于是每人充了500卢布,结果没花完,以为可以退,离开圣彼得堡的时候去退卡,人工售票处的大妈用俄语跟我们说“退卡需要出示护照,卡里还有钱是无法退的,要退只能退60的买卡费”(然而我们其实并不懂俄语!!至于我是怎么听懂她的解释的,真的是个迷啊。。。)

一直听说俄罗斯的地铁站十分霸气,确实如此,地铁站与各种景点、博物馆的建筑物相互呼应,让人沉醉其中。

我们在Booking上预定了这家酒店:GoodNight Hotel(晚安酒店),在Booking上评分8.4,乘地铁到Ploschad Vosstaniya站,之后我们在Liteyny pr.(里杰尔大街)上找了半天,看到大门的时候我们是崩溃的,大门的玻璃是完全没有的(窒息),进去之后上楼就找到这个酒店了,但是下午两点才能check in,我们等了大概半小时等到可以check in!
● 标间里的床特别特别特别小,干净倒是蛮干净的。
● 下午的时候酒店里会开很high的音乐,我们第一天下午两点check in之后本来想睡一觉,然而没有睡着。
● 出酒店时要把钥匙留在酒店,虽然感觉略不安全,不过我们有一天把相机丢在里面也没有丢。
● 酒店里有早饭,每天早上都是随机的,不过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 酒店的效率太糟糕了,有一个晚上我们买了甜点放在冰箱,第二天早上问前台去拿,前台说等会儿给我们送到房间去,结果等了半小时没送来,后面又出去要了一次,可能是忘记了。。

休息过后我们出门闲逛,沿着Liteyny pr.(里杰尔大街)走走逛逛,一路风景如画。

随意经过的Mikhailovsky Castle

大概走了三个街区,步行到Mikhailovsky Castle(不知道中文名字是什么,在圣彼得堡的地图上看到是这个名字),这是离酒店最近的一个景点,说是castle,不过好像是一个博物馆。既然走到了,就进去看了。。

上图是内部图,展品的图片就不放了,实在太多了拍不过来,我们也不是懂画懂雕塑的人,还看不懂俄文,只能感受博物馆的氛围了。

俄罗斯真的有好多鸽子,鸽子见到人都不会跑的,俄罗斯人和游客们坐在长椅上,喂喂鸽子,便是悠闲而美好的一天。。

(上图是见到鸽子极度兴奋的我。。。跑来跑去赶鸽子可好玩了耶~)

从castle出来已是傍晚时分,漫步圣彼得堡,见到路边有餐厅,打开TripAdvisor查到一家ODESSA的餐厅,看上去很不错,可是不管怎么找都找不到,只看到这家名为OAECCA的,然后就糊里糊涂地进去吃了,后面发现我们以为的OAECCA其实就是ODESSA。。(我还能说什么.jpg。。)

实在看不懂菜单,英文菜单也是难倒我们了,不过所幸很多店都有图文配套的菜单,于是就这样成功点了餐,算是在圣彼得堡的第一餐啦。(中午在机场吃的麦当劳,不能算!!)

吃完晚饭后,已经算是“夜晚”的圣彼得堡了。

八九点,天还没有黑,太阳刚刚落下。

经过河边,一阵阵风吹过,感受凉爽的夏日。

在回酒店前,我们去了趟超市买吃的喝的~真不愧是战斗民族啊!一进门就看到一排排酒,以至于无酒精的饮料找了好久啊喂。

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冬宫

绿色的建筑一下子就抓住所有人的眼球,真的是冬宫广场上最亮眼的建筑。

上图是在排队买票时拍的,建议网上提前把票订好,免去排队的半小时。

冬宫可以租借讲解器,有俄文和英文的,我们还看到一些中国的旅行团和中国导游,蹭了一段中文讲解~

上图是“拉斐尔长廊”。

上图为“宝座大厅”。

在金碧辉煌的冬宫里泡了一整天,被光彩耀目的墙壁、金光闪闪的灯饰、奢华至极的装饰迷倒。
傍晚时走出冬宫,不知道吃的是午饭还是晚饭了,饿到在路边随便找了一家店进去吃。

上图是我点的牛肉焗饭,看不懂菜单,只看到个beef什么的,然后就点了,结果上来是生。。的。。牛。。肉。。。(生无可恋.jpg)但是因为太饿了,于是我吃了人生中第一次的生牛肉。。(欲哭无泪.jpg)

听说俄罗斯的提拉米苏是有名的,于是就点啦,果然!这边所有的甜品都很好吃!
吃完沿着涅瓦大街走回去,回酒店的路上看到H&M,巨便宜,另外听说H&M出了彩妆,只有国外才有卖,必须试一下!

美好的一天从早午餐开始

早午餐感觉像俄罗斯民族的特色,一直到12:00还会看到很多人在吃早餐,坐在露天的桌子边特别有feel,不过早餐的种类比较少,没有太多选择。

俄罗斯的凡尔赛——夏宫

● “夏宫”和“夏花园”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地方!!!千万不要搞错,夏花园在市区的,离冬宫很近;夏宫位于芬兰湾南岸的森林中,距圣彼得堡市约30公里。
● 这是我在夏宫官网上查到的交通信息:
The State Peterhof Museum Reserve is located at 2 Razvodnaya Street
You can travel to the museum by public transport:
Municipal buses
From the “Avtovo” subway red line station : Buses 200, 210;Bus 200 goes to Oranienbaum (Lomonosov) thru the Peterhof

Minibus (shuttle bus)
From the “Avtovo” subway red line station: Minibuses 224, 300, 424, 424-A
From the “Leninskiy Prospekt” subway red line station: Minibuses 103 (K-224), 420
From the “Prospekt Veteranov” subway red line station: Minibuses 343, 639 –б
From the “Baltiyskaya” subway red line station: Minibus 404
● 我们选择的是在Avtovo地铁站下车,等shuttle bus的地方是在一起的,看哪辆车先到就乘什么!找车站的时候问了一个俄罗斯大叔,虽然他讲的是俄文,可是我们竟然懂了,而且没有走错!上车的时候又问了一次司机,确定乘对车啦。
● 蚂蜂窝上面写“夏宫维修中,不开放”,但是其实是开放的,游客也特别多!

在夏宫待了一两个小时的样子,然后出去找吃的,连找了三家店,通通关门。。。第四家店,进去点单等了大概半小时,人一直不来一直不来,实在忍不了了,然后我们默默离开了。。所以夏宫的中饭是在我们找到的第五家店吃的。。。

在涅瓦大街买纪念品

如果要买纪念品的话建议在圣彼得堡买!
● 莫斯科的纪念品店明显比圣彼得堡少,圣彼得堡的涅瓦大街一整条街上都可以买买买。
● 好看又做工精致的套娃真的超贵,买了一个稍微好看点的五件套7000多卢布!但是真的一分价钱一分货。。

圣彼得堡的灵魂——涅瓦河

圣彼得堡的最后一天,没有按照计划去叶卡捷琳娜宫和琥珀屋,反而选择了离我们近的涅瓦河和彼得堡罗要塞。

涅瓦河边有看不尽的穿着比基尼的美女、连比基尼也没穿的美女、边晒太阳边看书的美女,所以真的是人间仙境啊哈哈哈(虽然并不知道我在激动些什么)。。。

感觉在俄罗斯吃到的最好吃的东西就是mushroom cream soup!!!好喝到我连点两份!看呆服务员!

美如梦幻城堡——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从彼得堡罗要塞回去是乘公交车回去的,车停在喀山大教堂站,于是我们又看了喀山大教堂和救世主滴血教堂。
● 喀山大教堂的模样比较低调,远远看去以为是一个大学的图书馆或者小型的博物馆;
● 救世主滴血教堂真的太美丽,人真的太多,想要拍照都找不到能拍的角度,教堂旁边就是涅瓦河的支流,河的两边尽是卖纪念品和卖画的,艺术氛围十分浓厚。
● 某一天的夜晚不知道是什么节庆,会把这条道路封起来,只有行人可以通过,有点像上海南京路步行街。

在莫斯科火车站乘火车去莫斯科

我们是在俄罗斯铁路的官网上买票的,买票教程可以参考:http://www.mafengwo.cn/wenda/detail-6511328.html
● 我在买票时出了巨大的bug,明明付钱了,但是显示没付,没有出票,然后发邮件给俄铁官网,(等了大概一整天后)得到的回复是没有买成功,第二天再买已经涨价大概80RMB。
● 买票时写了铁路上有wifi,其实并没有(好像是坏了不能用了?不过就算能用也是要登陆一个网站,然后进行一些俄语操作。。)
● 我们折腾了半天在自动取票机上取票,可是其实是不需要取票的,检票时出示护照就可以了。
● 俄铁上有自动贩卖机卖食物,很便宜,而且每个人都有赠送的食物和饮料,真的不需要特意提前买很多零食。另外会送饮料/咖啡过来,但是最后收了每人50卢布的费用。
● 去之前听说俄铁很不安全,很容易被偷,不过其实并没有,不需要担心啦~

上图是折腾了半天取的票

在上面那个屏幕上有时间和检票口,一般可以提前半个多小时上火车。

上面就是送我们的绿茶,外面那个杯子不知道可不可以拿走,后面在红场旁边的店看到这个杯子要卖2000多卢布!

清晨,从火车里看到的风景。

达到莫斯科后先check in!我们莫斯科的酒店订的是Kebur Palace Hotel(科布尔宫酒店),是一家四星酒店!
 ● 在Booking上预定的酒店,不用care预定的是标间(两张床的)还是大床房!因为check in的时候会再问你一遍要什么房间,然后酒店就会帮你准备相应的床(很高级的感觉)。
 ● 酒店的设施十分齐全!从洗漱沐浴到浴袍都一应备齐了!还有泳池、免费自助早餐等等,门口和房间都有免费的莫斯科地图。
 ● 酒店的打扫真的让人目瞪口呆!!我们把行李箱瘫在地上,每天都会帮我们整理行李箱!所有摊在外面的衣服都会帮我们折好分类好,简直感动哭!!
 ● 晚上回酒店的时候(大概晚餐时间),酒店底楼会有钢琴演奏,整个氛围都十分舒服。

在check in之后,拿着相机出去走走逛逛。。

一路走到莫斯科河,远远望过去是红场和克里姆林宫。

莫斯科河的游船之旅

傍晚的时候,我们走到高尔基公园(就在地铁站旁边),在这边可以买到游船票。

买票的时候会给你地图,告诉你开船的路线哦。

莫斯科河面上开了大大小小的船只,各式各样的都有。

其实可以在地铁站附近先买点kfc或者burgerking之类的快餐,拿到游船上吃,乘了一小时船后,我们饥不择食地在高尔基公园里面觅食,请感受一下这个牛肉和鸡肉“饺子”。。简直黑暗料理啊我的天!最后还是去burgerking买了夜宵。。

历史的见证——红场

在酒店吃过早饭,乘地铁去红场,走错三次才找到正确的红场入口,结果发现买票和入口处不在一起,真的超折腾
● 我对于红场的理解就是围住克里姆林宫的红色的围墙,远远看过去特别壮观,但是近看就比较一般。
● 克里姆林宫其实是建筑群,去之前我一直以为是某一个宫殿,然而并不是,它由很多很多很多教堂组成,各个教堂都长得差不多,每个教堂内部都不能拍照,有免费的资料可以拿,我每个都拿了,可是没有一份是看全的。。

● 上图是天使报喜大教堂,用于莫斯科大公和俄罗斯沙皇家人做礼拜。

● 上图是天使长大教堂,是莫斯科大公、王公以及最初几位俄罗斯沙皇的陵寝。大教堂为纪念俄罗斯军队的庇护者米迦勒天使长而建。

● 上图是圣母法衣存放教堂,师莫斯科都主教、全俄罗斯都主教和俄罗斯牧首做礼拜的小教堂。

● 上图是圣母升天大教堂。是俄罗斯国家的最重要大教堂以及莫斯科都主教和牧首的陵寝。

上图是正北门,以前是高级牧师的主要入口。假拱上画有6位备受尊敬的俄罗斯圣人和最大修道院的奠基人。花饰上面有圣徒聚会的图案。

觉得这个教堂特别像圣彼得堡的救世主滴血教堂!

古姆百货的觅食之旅

● 古姆百货里面吃饭的店好像都是拿个盘子,大家排队拿要吃的东西,别的人都拿块pizza拿份色拉就完了,我们拿了辣。。么。。多。。。后面那个店员非常生气地用俄文让我们快点选(虽然听不懂可是感受到她的愤怒了!)

● 到处都有拿着冰淇淋的!真的很好吃一定要试一下!!!

在国立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大学学习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绕了一大圈!上图就是莫斯科国立大学的正门啦!很多毕业生在拍毕业照

莫斯科国立大学往后看是麻雀山,并没有登山,但是听说爬上麻雀山可以看莫斯科的全景,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爬爬!

莫斯科没有眼泪,却有阳光与玫瑰

俄罗斯到处都是美美的花,每次出地铁站就看到卖各种花的,走在大街上到处可以看到俄罗斯妹子捧着花的场景,在俄罗斯的最后一晚,从地铁站回酒店的路上有一家花店,惹不住便进去买了花,玫瑰真的让我少女心泛滥!

俄罗斯的最后一天,试了一下酒店的午餐,强烈推荐这个柠檬汁哦,一定让你永生难忘。。。

吃完一顿很慢很慢的午饭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拖着行李去谢列梅捷沃机场,我们选的是乘地铁再乘机场快线。。
● 出了地铁站建议先问一下路,因为那边真的人好多楼也好多,问路的时候问express在哪里他们就知道啦。刚开始问背着枪的俄罗斯大叔的时候我是拒绝的,可是他们真的超nice!有一个安检的大叔还放下手头的工作帮我们指路!超感动的。。
● 机场快线的票可以在自动售票机器上买,好像400多卢布一张票,随便点点就买好了,快得我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 买好票后拖着行李进入口就可以看到乘车的地方,大概半小时一班车,具体的时刻表在下面哈。
● 如果买的是俄航的飞机,建议先网上值机哦,可以选座位的!俄罗斯机场有帮你包行李的地方,500卢布一个箱子,包得超好的。。
● 托运行李和出关的地方工作效率超低的,建议提早到机场!

写在最后的话

照片整理了好久,攻略还会慢慢再补一些,有问题可以留言或者微博私信我~
 ● 与其称俄罗斯为“战斗民族”,我更将它认为是“人间仙境”,不论是气候、环境和氛围,都十分适合生活、避暑和度假;
 ● 并没有到访所有的旅游景点确实有些遗憾,可是经历了一场很棒的毕业(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是很满足了;
 ● 生命不息,步履不停!继续浪啦~

引用 X_XTAN 的图片:

随便一拍就是大片既视感

2016-07-26 15:08

引用 X_XTAN 的图片:

2016-07-26 15:3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7-26 20:25

想问下,你在圣彼得堡坐地铁的时候,带大箱子的话,一个人需要买两张票,是么?

2016-07-26 21:11

引用 daphly 发表于 2016-07-26 20:25:46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daphly:就是怕忘记才写游记啦!

2016-07-26 21:22

引用 倪小妞儿 发表于 2016-07-26 21:11:23 的回复:

回复倪小妞儿:是的!你可以试一下只买一张,看看入口的工作人员会不会拦你补票,拦的话再补

2016-07-26 21:25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07-27 08:54:47 的回复:

不错,分享了你的游记,这是我的韩国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7212.html,帮我顶一下哦,谢谢

回复Little Rebel:哈哈好的!正好八月底准备去一趟韩国!

2016-07-27 09:02

亲 你是什么时候去的 莫斯科还有圣彼得堡热吗

2016-07-27 16:23

引用 晴天 发表于 2016-07-27 16:23:02 的回复:

回复晴天:今年六月底,游记前面写时间啦!!不热~天气非常舒服!

2016-07-27 22:28

引用 X_XTAN 发表于 2016-07-27 22:28:35 的回复:

今年六月底,游记前面写时间啦!!不热~天气非常舒服!

回复X_XTAN:是穿短袖就可以了吗

2016-07-27 22:29

引用 晴天 发表于 2016-07-27 22:29:27 的回复:

是穿短袖就可以了吗

回复晴天:白天短袖,晚上最好披个小外套!

2016-07-27 22:33

引用 X_XTAN 发表于 2016-07-27 22:33:12 的回复:

白天短袖,晚上最好披个小外套!

回复X_XTAN:好的,谢谢哈

2016-07-28 10:41

淘宝办理会给你邀请函吗

2016-07-29 00:19

引用 ISLAND离岛 发表于 2016-07-29 00:19:06 的回复:

回复ISLAND离岛:不给的。。

2016-07-29 07:48

引用 X_XTAN 发表于 2016-07-29 07:48:56 的回复:

不给的。。

回复X_XTAN:那入境不查吗

2016-07-29 09:03

引用 ISLAND离岛 发表于 2016-07-29 09:03:47 的回复:

那入境不查吗

回复ISLAND离岛:不查,查就说没有

2016-07-29 18:41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8-01 11:51

引用 hotjava 发表于 2016-08-01 11:51:42 的回复:

回复hotjava:我觉得还好,和国内景区比起来的话人巨少,除了冬宫要排队买票进入(如果网上订票的话不用排队),其他景点买票几乎不需要排队,乘地铁和minibus几乎都有空位的,商场和吃饭的话人也算是少的!

2016-08-01 13:26

请问LZ英文不好的一个姑娘去莫斯科安全可行么?签证已经在办了,还是各种担心

2016-08-06 23:43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6-08-06 23:43:26 的回复:

回复Cindy:建议把所有景点的俄文查好,问路的时候直接指着俄文问就可以,一般都会做手势,大部分俄罗斯人也只会简单的英语,不要担心啦!不过点餐可能会比较麻烦,因为菜单只有英文和俄文的,大部分餐厅有图但是图不全!

2016-08-07 10:09

引用 X_XTAN 发表于 2016-08-07 10:09:36 的回复:

回复X_XTAN:我在尼泊尔的时候也是点餐只有英文没有图片,我就让服务员照旁边的给我一份^-^,莫斯科一个姑娘安全不

2016-08-07 10:20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6-08-07 10:20:02 的回复:

回复Cindy:十分安全!现在晚上大概九、十点才天黑,只要天黑了不出去乱跑就行了!

2016-08-07 12:38

引用 X_XTAN 发表于 2016-08-07 12:38:57 的回复:

回复X_XTAN:好的,谢谢

2016-08-07 18:31

游记好棒,照片很美,请问莫斯科和圣彼得堡的治安怎么样呢

2016-08-21 10:18

引用 王小楠 发表于 2016-08-21 10:18:14 的回复:

回复王小楠:非常好!完全没有任何安全问题

谢谢啦

2016-08-21 10:20

好认真的游记

2016-09-19 16:54

姑娘想问一下 知道滴血教堂自己去的话买票的话需要预约进去吗

2016-09-19 16:56

引用 R是一种声音 发表于 2016-09-19 16:56:17 的回复:

回复R是一种声音:不知道

2016-09-20 02:52

亲 你签证的店铺有给你邀请函吗?去到以后要登记住宿吗?

2016-09-20 22:57

引用 趙小儀啊2 发表于 2016-09-20 22:57:27 的回复: